Wikipedia

搜尋結果

Translate

2008年3月21日星期五

後唐莊宗

三年河東變河西 先智後昏李存勖

少年勇將

李存勖是李克用的長子,小名亞子,幼時體貌出眾,而且忠厚沉穩,喜歡獨來獨往,很受李克用的喜愛。十一歲時便跟隨父親出征作戰,得勝後隨父親進見唐昭宗。昭宗見了他,非常驚訝:“這孩子真是長相出奇!”然後輕撫著他的背說:“小兒日後必定是國家的棟樑之才,不要忘了為我大唐盡忠盡孝啊!”接著,昭宗又賞賜他翡翠盤等物。因為昭宗對李存勖說了一句“此子可亞其父”,意思是說使他的父親成為亞軍,超過其父,因而得名“亞子”。

李克用對聰明出眾的李存勖寄予了厚望,一次,李克用出征凱旋而歸,在上黨(今山西長治)三垂崗打獵,崗上有唐玄宗廟,李克用便在廟前置酒,聽伶人們奏樂,演奏的《百年歌》到了老年時期,聲調極為蒼涼淒苦,大家的心情很沉悶。這時,李克用卻捋著鬍子指著身邊剛五歲的李存勖笑道:“老夫雖然壯志未酬,但二十年後,他肯定和我一樣在此地征戰,完成我的大業!”

漸漸長大的李存勖幾乎是文武全才,善於騎馬射箭,又精通《春秋》,喜歡音樂,懂音律,聽戲演戲都很在行。稱帝后與伶人同台演戲,還取了藝名“李天下”。

李存勖比起他的父親來,謀略更勝一籌。李克用的部將多年隨他征戰,經常賞賜,加上他的姑息遷就,致使兵將驕悍,肆意擾民。李存勖比父親看得遠一些,請求父親嚴肅軍紀,李克用卻置若惘聞,依舊聽之任之。等到李克用病死後不久,李存勖便立即整頓軍隊,提高了戰鬥力。再如,幽州的劉仁恭是在李克用全力扶持下才得以佔據幽州地區的,後來卻反復無常,忘恩負義,李克用向他徵兵時竟不發一兵一卒。等再次遭到朱溫軍隊圍攻時又厚著臉皮向李克用求援。李克用恨他毫無信用,不肯發兵。李存勖則勸父親:“現在看天下形勢,歸順朱溫的有十分之八九,到現在黃河以北地區能和朱溫對抗的只有我們和幽州、滄州了,而這兩州朱溫早就想吞併,如果我們不相救,日後就難有機會了。圖大業者不應計較小恩怨,現在他有難,我去解救,他一定會感恩歸順於我,這是我們河東重振雄風的良機,千萬不崐可錯過。”李克用終於聽從了兒子的話,出兵解了幽州之圍,阻止了朱溫勢力的發展。

還有一次,李克用與朱溫爭戰居於下風,戰事吃緊,李克用滿臉愁容。李存勖就又分析形勢勸說父親:“凡事物都有盛衰的規律,我們三代盡忠於王室,縱使勢力衰微無法報效也問心無愧。物不極則不反,惡不極則不亡。現在朱溫已經有了篡位之心,陷害忠臣,妄稱神靈暗助。但依我看來,他已經走到了極點。父親大人應當靜心休養,等他衰退之時再趁機進軍。不必這樣輕易就沮喪憂愁。”李存勖說得句句在理,李克用聽了兒子的話,憂愁盡散,又和大家一起舉杯同樂。


著喪服奇襲潞州
在李克用病死後,李存勖又充分施展了自己的謀略,不但除去內患鞏固了自己的地位,而且出奇兵在潞州大破梁軍的夾城,讓朱溫慨歎不已。

初繼晉王之位,李存勖並未鋒芒畢露,而是靜觀其變。叔父李克甯受李克用的委託,掌握軍政大權,起初李克甯協助侄子李存勖內外治理,但後來卻在別人的慫恿下欲取而代之,加害李存勖。李存勖在危難時刻得到了父親舊臣張承業的大力支持,最終果斷地除掉了李克寧,地位初步穩固。然後,李存勖便集中力量對付梁軍,機智果敢地解了潞州之圍,給朱溫一個下馬威。

李克用死的時候,晉軍與梁軍對峙潞州,李存勖想立即出兵解圍,有的人認為服喪期間不宜出兵,李存勖則對眾人分析道:“敵人以為我們正在服喪,肯定不會出兵作戰,況且又認為我年輕,剛剛接替父親之位,肯定沒有治國能力,更不用說領兵打仗了。這樣,敵人一定會精神懈怠毫無防備,如果這時我們突發奇兵,先發制人,那一定會成功的。”說服了眾人,李存勖立即整軍出發,直撲潞州的梁軍。部隊出發後,路過三垂崗,不由得想起二十年前父親在此地飲酒所說的那番話,李存勖異常感慨,暗下決心要將梁軍徹底擊潰。趁著漫天濃霧,率領周德威等將領分兵直搗梁軍的營寨,梁軍果然毫無防備,被李存勖殺得丟盔棄甲,狼狽逃竄。這次奇襲成功大大挫掉了梁軍的銳氣。朱溫聞訊,驚訝得張大了嘴,半晌才擠出一句話來:“生兒子就應當生李亞子這樣的!李克用雖死猶生,我的兒子們與之相比,都是些豬狗之類無用的東西。”

得勝之後,李存勖回到了晉陽,也就是太原,緊接著又開始了系統的整頓改革。其實在他剛繼晉王之位時就已開始了,先任命李存璋為河東馬步都虞侯兼軍城使,負責整頓軍紀。李存璋立即佈署,打擊擾亂軍紀的將士,誅殺了幾個首領,沒過幾天,軍紀大振,百姓們拍手稱快。等破了潞州之圍,李存勖又進一步全面整頓,不僅是軍紀,而且涉及政治與經濟各個方面。命令各州縣保舉賢良之人充任官吏,罷黜地方的貪官污吏。同時減輕人民的租賦稅收,撫恤孤兒與老人,為民平反冤獄嚴厲打擊盜賊。李存勖身體力行,每當路上遇到饑寒的百姓,就下馬親自慰問。從此,河東地區民心依附,百姓開始安居樂業。經濟的發展反過來又為李存勖的作戰提供了有力的物質保障。

對於軍隊的整頓更是重點,為提高戰鬥力,他制定了嚴格的軍律,下令騎兵在見到敵人之前不准乘馬,步兵和騎兵戰鬥佈署已定時,必須保持嚴整的隊形和陣式,不得隨意跨越防區地界,以防止發生混亂,給敵人以可乘之機。分路進軍時,到達集結地的時間不得延遲,違者斬首。這次改革收到了極大的效果,三軍將士作戰都勇猛向前,以一當百。同時,李存勖還將自己的音樂才能用於軍隊,自寫歌詞,自譜曲子,讓將士一起放聲高唱,稱為禦制軍歌,作戰前不論上一次是勝是敗,都要齊唱軍歌,所以將士們在作戰時都忘掉了生死,唱歌打仗可算是李存勖用兵之一絕。在加上河東兵都穿著黑衣,鎧甲也用黑衣包裹,所以被稱為“鴉軍”。不過,他們唱的軍歌肯定比烏鴉唱得好聽。

經過努力,不但軍隊的戰鬥力大增,經濟實力也有了很大的提高,李存勖的力量比父親李克用時要強很多,所以才能在和朱溫的對抗中逐漸地占了上風,為日後奪取山東,滅掉後梁打下了堅實的基礎。此後,李存勖便和後梁展開了對黃河以北地區的爭奪。河北的戰略地位極為重要,佔據了河北,向西就可以攻擊河東,向南則可以壓服後梁。當時的河北地區主要有三支割據勢力:王鎔佔據鎮州(今河北正定),為成德節度使,王處直據有定州(今河北定縣),為義武節度使,劉守光在幽州(今北京城西南),為盧龍節度使。三人當中,劉守光的勢力最大,而王鎔和王處直較弱。朱溫稱帝建立後梁時,三鎮為保持自己的割據勢力,均表示臣服歸順。而李克用也極力拉攏三鎮,想趁機將河東的勢力擴張到河北。

王熔和王處直由於不滿朱溫的猜疑與濫殺,反梁而投向了河東,朱溫發兵征討,王鎔和王處直急忙向李存勖請求援兵。李存勖立即派周德威率兵作為先鋒出發相救,自己親率大部隊隨後增援。中途俘獲了梁軍士兵,得知朱溫派兵遣將時曾經下令:“鎮州就算是用鐵鑄成的,也要給我拿下來!”李存勖為激勵兩州將士死守的決心,派人將俘虜送到了鎮州和定州。後來兩軍在柏鄉一帶展開激戰,周德威與其他將領奮勇衝殺,機智調兵,最終大敗梁軍,取得了柏鄉大戰的勝利。

後來,幽州的劉守光在囚禁父親劉仁恭奪取節度使之位後,發兵攻打鎮、定地區,李存勖率軍救援,而朱溫則應劉守光的請求趁機再次和河東軍開戰,由於柏鄉慘敗的陰影還沒有忘記,進軍路上心情暴躁,以致於交戰之前就殺死了幾個文官,勇將李思安也被斬首。朱溫自己泄了些怨氣,但卻使部下心神不寧,導致又一次慘敗。還未碰上晉軍,就有流言說晉軍大部隊已經鋪天蓋地而來。朱溫如驚弓之鳥,竟丟下自己的行營大帳,奔逃到棗強(今河北棗強),與大將楊師厚一起攻城,因為守軍抵抗,在攻陷後梁軍竟血洗該城。河東的援兵在李存審的率領下,僅以幾千人對付朱溫的強兵五萬。李存審在夜裏先以數百名騎兵突襲梁軍,朱溫不敢戀戰,又燒大營逃命。驚慌之中又迷失了方向,走錯了路。跑出一百五十裏後才發現。對濫殺成性的朱溫早已恨之入骨的河北人民聽說梁軍又來,紛紛拿起武器到處襲擊梁軍,有的在地裏勞動的農民也舉著鋤頭痛擊梁軍。朱溫這次敗退,因為並沒有和河東軍主力交鋒,所以更覺得窩火,結果一病不起,退回之後被兒子殺死。

朱友圭殺父繼位後,眾兄弟都不服,特別是朱溫和張惠所生的朱友貞,身為嫡子,更是打起了“除凶逆,複大仇”的旗號,聯合魏博節度使楊師厚興師問罪。在楊師厚的幫助下,朱友貞得到宮中禁軍的配合,最後殺死朱友圭,奪取了皇位。在五代時期,他是通過兵變奪取皇位的第一個人,從此為以後的兵變提供了效仿的先例。

但朱友貞並沒有遏止後梁衰亡的趨勢,相反,卻加強了這種趨勢。朱友貞重用為他奪取帝位出謀劃策的趙岩,而且趙岩又是父親朱溫的女婿,關係親密。但趙岩沒有治國之才,只會弄權亂政,敗壞風氣。中央政治被他們弄得腐敗了,一些老臣在他們的縱容下橫行霸道,基層的官吏更是敲詐剝削,任意加重百姓的負擔。朱友貞不善用人,派朱友能任陳州刺史,朱友能卻只會橫行鄉里,縱容下屬騷擾百姓,最終逼出了陳州農民起義。起義雖然被鎮壓,但說明後梁統治已經到了窮途末路。本來陳州是後梁的財賦重地,當初朱溫能稱霸中原,打敗並消滅秦宗權,正是靠張全義經營陳州,全力供應才得以實現的。朱友貞卻反其道而行之,這又怎麼不加速自己的滅亡呢?

掃滅劉守光
就在後梁矛盾重重國勢日益衰微之時,李存勖卻步步得勝,集中力量滅掉了劉守光。

劉仁恭在朱溫滅唐之前取得了滄州,便命長子劉守文為滄州節度使,接著進兵鎮州和定州與魏博,被朱溫打敗後向李克用求救。朱溫領兵大舉進攻滄州,劉仁恭由於兵少,竟命令男子十五歲至七十歲的全部自備糧食和武器參軍,男子的臉上刺“定霸都”三個字,士人則在臂上刺“一心事主”四個字,以防止逃亡。共得兵二十萬,但戰鬥力很差。滄州被圍困得出現了吃土吃人的慘相,最後由於梁將丁會降晉,削弱了梁軍,加上朱溫急於稱帝而退兵,劉仁恭才得以維持其勢力。但回到幽州後,劉仁恭卻一下子昏庸起來,在西邊大安山修建宮殿,廣招美女,醉心于聲色之中,又召僧道煉長生不老之藥。兒子劉守光在後梁軍再次侵擾時趁機領兵進入幽州城,派人將父親抓回來,囚禁在幽州城。劉守文從滄州起兵討伐大逆不道的弟弟。最後被心狠手辣的弟弟殺死。在劉守光妄自尊大,想要當北方的盟主的時候,李存勖便施了驕兵之計,和王熔、王處直一起尊劉守光為“尚父”,但劉守光並不滿足,最後竟登基稱帝。在劉守光派兵南下時,李存勖便趁機派周德威端了他的老巢,將劉守光和父親劉仁恭一併抓獲,押回河東處死。一對反復無常的父子得到了應有的下場。

李存勖至此完成了父親交給的一支箭的任務,滅掉幽州和滄州後,李存勖便掃除了後顧之憂,在他正要南下奪取魏博時,恰好魏博發生了兵變,李存勖借勢出兵,唾手而得魏博。從而使河東的勢力逼近了後梁的生命線:黃河。

南下攻梁
朱友貞得帝位全賴楊師厚相助,因此對楊師厚大加封賞,封鄴王,加中書令銜。楊師厚手握重兵,權傾朝野,日久漸生異心。誰知未來得及行動便重病染身,一命歸西了。這倒使朱友貞大快其心,還在宮中擺宴慶賀。然而,趙岩的幾句話卻使後梁喪失了河北重地。趙岩勸朱友貞趁楊師厚病死軍中無主的機會,將魏博鎮一分為二,削弱其力量,以免後患。朱友貞便下詔將魏博鎮分成天雄和昭明兩個鎮,天雄鎮仍在魏州,昭明鎮則在相州(今河南安陽),然後將財物和將士均分給兩鎮。為防止發生變亂,先派兵北上監視,實為伺機平叛。魏州將士世代據守本地,不願奔走他鄉,於是發生了兵變,並向李存勖投降,李存勖見此良機,不禁大喜,連忙親自領兵趕赴魏州,立即捕殺了兵變的頭目八人,斬首以威懾兵變將士。同時又將楊師厚的親兵收為自己的親兵,以示恩寵。然後又下令嚴懲擾民的士卒,整頓軍紀。

安定魏博內亂之後,李存勖率兵與劉尋展開了決戰。劉尋在梁將當中是最有智謀的,在魏縣(今河北魏縣東南)受挫後,認為晉軍的主力集中于魏州,其大本營晉陽(今山西太原)必定空虛,便想用奇兵直搗河東的腹心,再回頭取鎮州定州,然後平定河北地區。劉尋為迷惑晉軍,讓人做了許多草人,然後在草人的手上綁上旗子捆在驢背上,驢往返活動在城牆上,就像人在城牆上活動一樣,自己則率領主力秘密地去奇襲晉陽。李存勖知道劉尋用兵詭詐,號稱“一步百計”,見好幾天劉尋不出戰,便派人偵察實情。得知劉尋已經棄城而去時,料到他必定襲擊晉陽,因為他知道劉尋擅長襲擊,不擅長決戰的弱點。李存勖立即派騎兵從後邊急追,同時派將日夜兼程走大路趕回晉陽做防守準備。

劉尋這次偷襲並未成功,先是途中遇上陰雨天氣,太行山本來就險要,加上雨天更是泥濘難行,士卒因腹泄及腳腫而死亡的高達百分之二三十之多。後又得知晉陽已有準備,只好轉兵突圍,想東進佔領臨清(今河北臨西),切斷晉軍的糧草供應線。但晉將周德威此時已經領兵來增援,繞過劉尋軍隊搶佔了臨清,同時對劉尋又形成了夾擊之勢。劉尋退居莘縣(今山東莘縣)堅壁不出,想伺機再動。梁末帝朱友貞不懂軍事,反而下詔催促劉尋速戰,劉尋上報情況,認為晉軍善於騎射,不宜速戰,請求增發軍梁,以便持久抵抗。朱友貞卻斥責劉尋要糧不是破敵,而是“療饑”,還派了宦官到前線督戰。

劉尋固守半年之後,李存勖為誘其出戰,放言要回晉陽,劉尋以為有機可乘,便領兵出戰,在晉軍優勢兵力夾擊之下,七萬梁兵大部分被殲,劉尋和幾十個騎兵逃脫。李存勖乘勝追擊,擴大戰果,除黎陽(今河南浚縣東)外,河北之地全部佔領。


李存勖奇兵滅後梁
李存勖在大戰柏鄉、收取魏州佔有河北地區之後,便開始尋機實施滅梁的計畫,以償父親臨終遺願。

由於契丹出兵三十萬圍困幽州,威脅後方,李存勖不得不先行北上,最終打敗了契丹軍,然後揮師南下與後梁軍展開了戰略爭奪戰,即對黃河沿岸各個戰略要點的反復而激烈的爭奪。這方面的戰鬥主要有搶佔楊劉渡口、胡柳陂之戰和德勝渡口之戰。在佔領並鞏固各個渡口之後,李存勖又派兵經楊劉襲取鄆州,奪得又一個戰略要地,最後李存勖大膽出奇兵,發揮騎兵優勢,長途奔襲,一舉滅掉了後梁。

楊劉是黃河的一個重要渡口,可以直逼後梁重鎮鄆州,梁軍沿河駐防。在貞明三年(西元917年)十二月,李存勖趁黃河結冰的機會,從晉陽趕到魏州,率兵經朝城(今河北莘縣西南)渡過了黃河,佔領梁軍營寨,又搶佔了楊劉城。

控制楊劉之後,在貞明四年(西元918年)七月,李存勖又調集重兵想一舉南下滅梁.為破壞沿河地區對梁軍的供給,李存勖率兵經楊劉過黃河,攻掠鄆州(今山東東西北)`濮州(今河南鄄城北)後,再沿河而上駐守于濮州東北的麻家渡.梁將謝彥章在濮州北邊的行台村築壘對抗.李存勖輕敵冒進的特點又暴露出來,常率領輕騎兵到敵營前挑戰幾次被梁軍圍攻,都是在部下的拼死保護下才得以脫險。但李存勖絲毫不引以為戒,結果在這次胡柳陂之戰中白白喪失了周德威這員大將。

不久,梁軍內部發生權力之爭,將領賀瑰殺掉謝彥章。李存勖就想趁機領兵直搗後梁首都。周德威卻認為梁軍損失一將,並未影響實力,不能輕舉妄動。但李存勖根本不聽,他先命令老弱軍卒和家屬返回魏州,再毀掉營寨,然後率軍南下想一舉滅梁。賀瑰探知晉軍意圖後也拔營起寨尾隨追擊。到達胡柳陂(今山東鄄城西北)時,李存勖安營紮寨。第二天一早賀瑰的追兵也到了。周德威向李存勖建議:晉軍孤軍深入,又逼近了後梁的首都,不宜輕易開戰,而梁軍剛到,營寨未建,待其建營寨疲憊之後再以逸待勞前去挑戰,然後乘虛攻擊消滅梁軍。李存勖卻不同意:“先前在黃河岸邊見不到梁軍我就有怨氣,現在梁軍來了還等什麼,你又怕什麼?”李存勖下令輜重馬上出發先行,自己領兵隨後出擊。由周德威領兵作為後援。兩軍列陣交戰後,李存勖先率騎兵衝擊梁軍,梁將王彥章兵少先敗,向後退卻。而正在列隊前進的晉軍輜重部隊卻誤以為梁軍前來夾擊,慌忙中後退沖入了周德威的陣營,引起混亂。梁軍則趁機衝殺過來,致使周德威父子雙雙戰死。晉軍傷亡慘重,李存勖這才整頓局勢,稍稍穩住陣腳,然後率領騎兵出戰,奪取了梁軍的一座山頭。

這時天近黃昏,李存勖和眾將都打算收兵回營休整,但大將李嗣昭卻認為晉軍深入梁軍轄地,各方面都不利,如果退走回營,梁軍追來時無法列陣相迎,必然不戰自潰。他主張用騎兵攻擊正在建營寨的梁軍步兵,因為王彥章的騎兵已經退走,山下只有步兵。如果此時用少量騎兵襲擾,使步兵無法吃晚飯,在其後退時再趁機猛追,就可以一舉殲滅。李存勖聽後精神一振,立即命令李嗣昭等率騎兵先行出擊,自己督率大部隊增援。梁軍未料到晉軍會再次突襲追殺,陣勢頓時大亂,被殲近三萬之眾。

大戰胡柳陂,李存勖喪失了一員大將,但最後還是取得了勝利。不過,雙方傷亡都近三分之二,損失都很慘重。晉軍無力再進,回兵魏州休整。李存勖一舉滅梁的計畫未能實現,說明梁軍實力尚存,時機還未成熟。加上李存勖冒險突進,雖然取得勝利但並不是全勝。

貞明五年(西元919年)正月,晉軍將領李存審領兵進佔德勝,並夾河築了兩城防守渡口。晉梁開始了德勝渡口之戰。四月,梁將賀瑰認為晉軍佔據德勝構成的威脅極大,便開始進攻德勝。為防止晉軍從河上增援,又用戰艦十余艘相連橫斷于黃河之上,還在戰艦上蒙蓋牛皮,壘上短牆以便防守。李存勖則命人率領三百敢死隊乘船沖入梁軍的戰艦之中,砍斷繩索,再用木制大桶裝滿柴草澆上油,點燃後順流漂下,隨後用兵船攻擊。梁軍大部分溺死或燒死。第一次德勝渡口保衛戰以晉軍取勝而告終。

不久,賀瑰病死,梁末帝命開封尹王瓚為北面行營招討使。王瓚領兵五萬渡河襲擊澶州、魏州一帶,爾後撤回河南,然後,王瓚在距離德勝渡口上游十八裏的楊村夾河築堡壘,並造浮橋與河南聯繫。晉軍將領李存進針鋒相對,也在德勝渡口修建浮橋,加強防守,以便將來大部隊渡河作戰。

李存勖為大舉南進,先擴建了德勝北城,以便屯兵準備物資。為了襲擾梁軍,李存勖還親自率騎兵沿黃河南岸西進,邀擊梁軍的輜重補給部隊,但在返回的路上卻遭到了梁軍的伏擊,敗退突圍中幸得部將李紹榮接應救援才得以脫險。幾天後,李存勖便率主力與梁軍決戰于黃河南岸,大敗王瓚所部梁軍,殲滅萬餘人。晉軍又乘勝攻佔了濮陽。濮陽位於德勝渡口南面,這樣對於固守德勝又多了一個戰略要點。梁末帝看到王瓚作戰失利,便以戴思遠代替他為北面行營招討使,領兵駐屯于黃河南岸牽制並阻止晉軍南下。德勝之戰最終是晉軍取得了勝利,為以後的戰略展開奠定了基礎。

從晉軍襲占楊劉,到胡柳陂之戰,再到德勝渡口爭奪戰,李存勖與梁軍爭奪這些黃河沿岸戰略要地的戰爭前後持續了兩年,雙方所用兵力均在十萬左右,反復拉鋸戰說明了這些渡口及據點的戰略地位對於雙方都極為重要,黃河作為天塹在軍事上都是雙方出兵前進的戰略基地。交戰初期,由於梁軍佔有這些據點和渡口,後援充足,所以處於有利地位。晉軍攻佔之後,一方面可以進一步鞏固新得到的河北地區,更為重要的是,突破了黃河這個後梁首都最大的屏障,對後梁構成了致命的威脅。此後,李存勖之所以能出奇兵滅掉後梁,與晉軍先行佔據有利地形,特別是佔據重要渡口有著極大的關係。但晉軍限於山川地形,未能發揮騎兵優勢殲滅梁軍主力,而且自己傷亡也很重,因此後續力量缺乏,無法一舉南下直搗其首都,這就造成了雙方的對峙局面,為積蓄充足的力量,李存勖又等了兩三年的時間,其間對河北地區變亂的平息無形中又分散了精力。

在龍德元年(西元921年)二月,河北地區的鎮州發生內亂,王鎔的養子王德明殺死養父,奪取政權,並聯合後梁和契丹,準備合擊晉軍。為保住河北實現南下滅梁的計畫,李存勖只得再次親征鎮州,先北上擊敗契丹軍隊,解除幽州定州之圍,然後奪取鎮州,重新穩定了河北局勢,後方穩固之後,李存勖馬不停蹄地繼續南下。

在龍德三年(西元923年)四月二十五日,李存勖在魏州稱帝,建國號為大唐,意即延續唐朝李姓的統治。史稱為後唐,李存勖即後唐莊宗,定年號為同光,以太原為西京,以魏州為東京,建立興唐府,以鎮州為真定府,建北都。李存勖稱帝時後唐局勢也很危急:後梁大將段凝奪取黃河北岸德勝以西的衛州,契丹軍隊又時常圍攻幽州,潞州的後唐守將李嗣昭之子李繼韜投降後梁。這些使得後唐內部人心不一,以為後梁難以攻取。但這時機會終於來了,後梁駐守鄆州的將領盧順投降了後唐,盧順透露了鄆州的虛實:“鄆州守城士兵不到一千人,守將又不得人心,可以派並襲取。”但郭崇韜認為孤軍深入,勝利的把握不大。

李存勖分析了全局形勢,認為後梁此時由於西面的潞州剛剛歸降,注意力已集中於西面,想從西面威脅晉陽,而東方準備不足,懈於防守,正可以趁機襲占鄆州,動搖其軍心。鄆州在楊劉渡口之南,此後戰役進程說明這次李存勖的決定還是相當正確的。李存勖決心下定之後,採納了盧順的建議,立即派猛將李嗣源率領精兵五千從德勝出發,沿黃河北岸向東急行至楊劉,在雨夜的掩護下秘密渡過黃河,然後揮師直搗鄆州城,梁軍毫無戒備,在後唐精兵的強攻下大敗而歸。李存勖便命李嗣源為天平節度使,駐守鄆州。鄆州拿下之後,後梁的腹心暴露無遺。從鄆州到後梁的首都已無什麼天險屏障可守,後梁的滅亡只是時間問題了。鄆州一帶水陸交通異常發達,又北臨黃河與河北相連,成了後唐南下大舉進攻的戰略通道。朱友貞聞此兇信,坐臥不寧,下詔撤去戴思遠招討使的職務,又殺掉從鄆州逃回的兩名敗將。然後聽從敬翔的勸說起用王彥章為大將,任北面招討使,以段凝為副招討使,急令他們進軍奪回德勝、楊劉,斷絕鄆州後唐軍的退路,再就地圍殲,以扭轉局勢。這樣,雙方又一次展開了黃河渡口的生死之戰。

同光元年(西元923年)五月,王彥章率領梁兵直取德勝,趁後唐守將朱守殷懈怠之際,攻佔了德勝南城及附近幾個渡口,梁兵士氣為之一振。李存勖聞訊,急令增援下游的楊劉,並命朱守殷放棄德勝北城,拆掉房屋做成木筏,順流東下急救楊劉。王彥章為奪回楊劉,也拆掉南城房屋做木筏順流而下。梁唐軍隊各自靠一岸漂行,到河流拐彎處,雙方木筏臨近時便互相攻擊,一天之內交戰竟達百次之多,互有勝負。到達楊劉時,雙方都損失了一半的將士。王彥章與段凝率軍十萬分多路強攻楊劉南城,輪番攻城晝夜不停。為阻擊後唐援軍,還在黃河上用九艘巨型戰艦相連橫斷交通。楊劉守軍在李周率領下日夜苦戰,雖然幾次城池危在旦夕,但終究未被攻破。王彥章久攻不下,便屯兵楊劉城南,建立營寨圍困楊劉。

李存勖為救楊劉,親率軍隊增援,但被梁軍的塹壕壁壘所阻,無法攻入。郭崇韜獻計說,如果能牽制梁軍主力,他可以領兵在楊劉東面馬家口南岸再建一座新城,既能固守渡口,又可以接應鄆州。李存勖照計而行,一面派兵去向梁軍日夜挑戰,一面派郭崇韜率軍萬人連夜趕赴馬家口,晝夜築城。六天以後,新城築成時梁軍才發現,王彥章領兵數萬強攻新城,在李存勖率主力增援時才退去,屯駐鄒家口。李存勖率軍沿河南進追擊,王彥章放棄鄒家口再次進攻楊劉。最後,李存勖派李紹榮領騎兵突襲梁軍大營,火燒黃河上面的九艘巨型戰艦,動搖了梁軍的軍心。王彥章聞知李存勖率兵夾擊,只得撤軍南退。到這時,斷糧已經三天即將失守的楊劉城才最後解除重圍。王彥章退守德勝,準備待機再戰。但朱友貞卻聽信小人之言,唯恐王彥章最終取勝立下戰功後難以控制,便下詔將他調回來。

這次以爭奪楊劉為核心的雙方惡戰唐軍最後取得了勝利,梁軍共損失上萬人,唐軍雖有一些損失,但最終鞏固了楊劉和德勝這兩個重要渡口,並保住了南進的戰略通道鄆州。前進的基地已經到手,所以,奇襲後梁首都也就具備了最重要的前提條件。

王彥章率兵力奪黃河渡口失利之後,後梁軍心動搖,朝廷內部矛盾也愈加尖銳,段凝賄賂朱友貞寵臣得以取得王彥章任北面行營招討使,而王彥章卻降為副使。段凝無勇無謀,毫無威信,眾將與軍士都很不服,後梁軍力從內部開始削弱,而朱友貞一不瞭解戰局狀況,二不用大臣商討,憑自己主觀臆斷派主力北進,還要在收復黃河渡口後再重新佔領河北。戰略的失誤直接給李存勖以可乘之機,導致了後梁的滅亡。

後唐同光元年(西元923年)八月二十七日,李存勖召見了剛歸降的後梁將領康延壽,康延壽為李存勖分析了後梁的形勢:梁的地域並不狹窄,兵力也不算少,但是朱友貞懦弱無能,致使政治腐敗,賄賂成風,選才用將不以才德與戰功為標準。將帥出征也要派近臣監視,主帥無法自己調兵遣將。所以梁的敗亡局勢已定。康延壽還透露了梁軍的軍事機密:在十月,朱友貞準備命段凝率主力進駐黃河北岸牽制唐軍主力,王彥章則進兵鄆州,再分兵進取鎮州與定州,並以一部襲擊太原做戰略策應。最後康延壽向李存勖獻出滅梁大計:“梁兵聚集則勢眾,分兵則勢薄,陛下現在應該養精畜銳,等其分兵之後,選擇良機率精銳騎兵五千從鄆州直趨大樑(即開封),活捉朱友貞,十天或者半月必然大功告成。”康延壽的情報為後來李存勖的果斷用兵提供了很重要的先決條件。

九月,梁軍的戰略佈署開始提前實施:段凝率五萬重兵進駐臨河(今河南濮陽崐西)南面,而王彥章則按計劃領兵一萬進駐鄆州和兗州(今山東兗州)境內。有人提出鄆州孤立難守,不如和後梁交換衛州和黎陽,議和停戰,以黃河為界分治,等財力雄厚時再圖南下。郭崇韜則認為這樣會導致眾心離散不戰而潰。他說段凝沒有將才,應該出楊劉合兵鄆州乘虛突襲汴州。李存勖果斷地採納了郭崇韜的建議,下了奇襲的決心。

九月二十八日,李存勖下令將士家屬全部回到魏州,並命李紹榮等將領固守魏州,牽制段凝軍主力,自己則親自率領騎兵主力南下實施奇襲計畫。

十月初二,李存勖所部精銳從楊劉渡河南進,初三即進入鄆州城,當天子夜時分跨過汶水後,命李嗣源為先鋒攻擊前進。初四早晨與王彥章部交火,大獲全勝,並攻佔梁的中都(今山東汶上),生俘王彥章。此時,有的將領認為雖然傳言汴州空虛,但不知情報是真是假,因而主張穩妥用兵,先向東進攻,再尋機而動。康延壽則極力主張迅速發兵汴州,李嗣源也主張晝夜奔襲,趁段凝未知內情時先奪下汴州。李存勖素有冒險的作戰特性,現在又有真實可靠的情報和有利的局勢做基礎,當即下令命精騎兵出發直奔汴州。唐軍士氣高昂,初四傍晚時分,李嗣源便奉命率軍快速出擊,趁夜急進。第二天,李存勖立即率部緊隨跟進。在初七這天,唐軍騎兵圍攻曹州(今山東定陶西),梁軍守將毫無防備,只得投降。兵不血刃佔領曹州之後,唐軍馬不停蹄繼續向西費馳急進,直逼汴州。

朱友貞得到王彥章被俘的消息後,驚慌不已,急忙召集群臣商討對策,眾人無計可施,無奈只好派張漢倫火速北上召段凝救援首都,然後又命開封尹王瓚徵發百姓一同守城。張漢倫到達滑州時被段凝決放的黃河水擋住了去路,而此時的段凝也是已有異心,覺察了李存勖的奇襲意圖後,便觀望不前。朱友貞日夜痛哭流涕,不知如何是好,召來老臣敬翔詢問退敵之策,敬翔數落一番他用人過失後,說縱使張良之輩再生也無法挽回敗局了,抱定殉國的決心別他而去。

初八,朱友貞得到唐軍已逼近汴州的確切消息後,絕望至極,最後自殺身亡。初九早晨,李嗣源的騎兵到達汴州城下,猛攻北門即封丘門,王瓚不得已開門獻城投降。同一天,李存勖也率兵趕到,從西門領兵進城。後梁文武百官列隊迎接,李存勖安撫眾臣,大部分官復原職,但將李振和敬翔等人全族誅殺。段凝在十二日得知汴州局勢危急後,率並回援,部隊行到封丘(今河南封丘)時,傳來首都失陷的消息,便率部投降了唐軍。後來段凝又重金賄賂李存勖的皇后劉氏,不但未被治罪,反而得到高官厚祿。

朱溫所建的後梁至此被後唐滅掉,前後共十七年的時間,其間與後唐的戰爭斷斷續續,最後終於敗在後唐之手。李存勖奇襲汴州的計畫,從初定到全部實施,前後僅一個多月的時間,這是中國古代戰爭史上長途奔襲速戰速決的著名戰例。唐軍取勝有兩個重要的原因,一是準確無誤的情報及據此制定的正確作戰計畫。二是李存勖的堅定決心與果斷性格,在眾將觀點分歧的情況下,能夠排除不利意見,專心致力於既定計劃的實施。此外,他充分地發揮了唐軍騎兵善於快速機動擅長遠途奔襲的特點,中途不分散兵力固守一地,更不過多逗留,晝夜兼程抓住戰機,一舉而獲成功。

梁唐雙方對峙二十年,終以唐勝梁敗而告終,從戰略角度進行分析,可以看出後唐方面的各種優勢。李存勖在父親死後整頓軍紀收攬民心,鞏固後方,從而提高了國力,奠定了堅實的物質基礎。李存勖還善於重用將領,如周德威、李嗣昭、李嗣源、李存審等人,都是勇猛善戰的大將,他都委以重任,特別是李嗣源,總是派他做先鋒,屢建奇功。對文臣也是如此,重用忠誠而又有謀略的張承業便是一例,張承業不但保證了軍隊後援,還曾協助李存勖除掉了李克寧,鞏固了他的地位。相比之下,朱溫父子卻遜色得多,朱溫隨意兼併河北諸鎮,濫殺無辜,導致合兵地區歸附唐軍一方,弱己強敵。他的兒子朱友貞真像他說的像豬狗一樣無能,雖然有一點才能,但不懂用兵之道,更沒有大才大略,危難之際不善用人用將,終於將自己和後梁一起推向了滅亡。

具體到戰略戰術,李存勖更勝朱友貞一籌。李存勖拉攏河北諸鎮,利用他們與朱溫的矛盾,終於奪取了河北地區,這是戰略決策有方。在戰術方面李存勖基本上採用集中用兵力爭全勝的方式,北上消滅劉守光解除後顧之憂,調集重兵趁魏州兵變之機奪取魏州,佔有河北之地。最後,李存勖善於揚長避短,充分利用騎兵野戰優勢,避免攻城消耗戰,總是誘敵出戰而予以殲滅。用騎兵直搗汴州更是最大限度發揮了騎兵奔襲的優勢,一舉成功。從兩個人的比較,我們便能看出後梁和後唐一勝一敗的結局是很合乎情理的。

李存勖佔據了河北地區之後,又經過長達七年的戰爭,與尚有實力的後梁軍隊爭奪黃河沿岸各個戰略要點,時間之所以這麼長,重要原因之一是北邊的契丹常常南下騷擾幽州等地,威脅河東的安全,李存勖不得不北向抗擊契丹,擊敗契丹勢力後再整頓休息補充物資和兵員,無形之中滅後梁的時間便拖延了很長時間。還有後梁的大將王彥章等人勇猛善戰,更增加了滅梁的困難。但是李存勖最後還是果斷地出奇兵奔襲後梁首都,滅了這個宿敵。最終將父親李克用所交付的三支箭的任務全部都完成了。同時增加也建立了後唐,登上了帝位。


從智勇到昏庸
我們常說一句話:大風大浪都闖過來了,小河溝裏卻翻了船。李存勖百戰而完成了父親的三樁心願,平定中原,面南稱帝。但從此之後,李存勖卻陡然一變,從智勇一下子滑入了昏庸,變化之大,令人驚訝。滅梁後不久,李存勖又派兵奪取了關中和兩川,疆土的強盛在五代居於首位。這使得南方的吳和楚等國也驚恐不已,但統一大業未成,李存勖卻命歸九泉之下了。

李存勖平定中原,稱帝建國之後,卻一無治國之才,二無用人之法,全然沒有了往日英勇之氣。對待文臣武將,李存勖或者昏庸或者驕橫,以致無法團結眾人之心。對於後梁的功勞李存勖曾經歸於自己一人,說天下是他用十指取得的,抹殺了眾將的戰功。對於戰功赫赫的李嗣源他也妄加猜忌,忠良之將郭崇韜被劉皇后害死時,他聽之任之。遠離忠臣良將的李存勖對唐朝末年的腐敗士人卻格外器重,重用蘇循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蘇循本來是唐朝臣子,朱溫稱帝前後,鞍前馬後地效勞不止,被敬翔等人鄙視,罵他為“唐之鴟梟,當今之狐魅”,貶斥回鄉。李存勖建後唐時,由於以興複唐朝為旗號,曾下詔尋訪唐朝的衣冠,蘇循又重新出山,見到李存勖即用唐朝見皇帝的禮拜見。當時文武眾臣都沒有用朝賀之禮,蘇循卻跪拜高呼萬歲,涕流稱臣,使李存勖喜形於色,歡於內心。第二天,蘇循又敬獻三十管大筆,說是“畫日筆”。畫日筆原為皇帝專用,李存勖更是高興,立即任命他在舊任禮部尚書的基礎上兼皇帝河東節度副使。除了蘇循,李存勖又招納唐朝舊臣,鑽營之徒紛紛再現,像豆盧革等人任職後不但敗壞了政治,還侵蝕了一些將領,唐末時的腐敗世風又重在後唐彌漫起來。

李存勖不但用唐末舊臣,而且還像唐中後期那樣重用宦官和伶人。當初朱溫誅滅宦官,河東卻成了宦官的避難所,雖然張承業是宦官中的傑出者,輔佐李克用父子盡心盡力,但李存勖恢復招用大批宦官卻使政治日益腐朽,宦官多時曾達到上千人。李存勖寵用宦官,並當成心腹來重用,委以軍國大事。他又設置監軍一職,派宦官充任以監督駐外將領。李存勖不懂得時代變化情況,片面效仿唐朝,非但不能用宦官加強中央集權,反而受盡其害。三年之中,李存勖從河東變到了河西,而且一路想西走去,即從勇猛善戰,變到了昏庸荒淫,命喪亂軍之中。

至於寵信伶人,李存勖更是花樣迭出,本來他從小就喜愛音律,愛看伶人演戲。稱帝前,就曾任命伶人做官以致貽誤戰機。滅梁之後,原被梁軍俘獲的伶人周匝見到李存勖,向他保舉曾保護他的後梁教坊使陳浚做一郡長官,李存勖見到周匝,異常歡喜,對周匝保舉的陳浚連人也不看立即應允。由於李存勖的寵信,伶人們出入宮廷內外,傲視戲弄貴族大臣。眾人氣憤之余又不敢向李存勖告狀,有的甚至反過來巴結伶人,以保求富貴。四處的節度使們也爭相重金行賄。伶人中為害最深的就是景進。李存勖想知道宮外之事就問景進。景進由此大進讒言,干預朝政,文武大臣對他都很畏懼。同時伶人與貪官污吏又相互勾結,不但使朝廷日益腐敗,還陷害忠臣良將,魚肉百姓,搜刮民財。李存勖用人不當,直接將自己推上了滅亡之路。

但是,伶人中也有個別忠直的,敬新磨就是其中的一個典型。他不但忠直,而且很機智。李存勖喜歡和伶人們一起演戲,還給自己起了個藝名“李天下”。有一次,他玩得竟亂喊道:“李天下!李天下在哪兒?”敬新磨走上去便給了他一個耳光,李存勖被打得直發蒙,其他的伶人見了,頓時變了臉色,敬新磨卻斥責道:“李天下只有一個,你又叫誰呢?”說得大家笑了,李存勖也轉怒為喜,重賞了敬新磨。

李存勖喜歡打獵,但又常常踏壞莊稼。一次在外圍獵時當地縣令上前勸諫:“陛下,凡是擁有國家的人都應該愛民如子,以民為立國之本。必須不應該為圖一時快樂而踐踏農田,傷害民心。陛下如同萬民父母,怎麼能這樣做呢!”

李存勖聽了大怒,命人將他綁了起來,想砍頭問罪。敬新磨和其他伶人見狀趕忙上前扭住縣令,佯裝斥責道:“你身為縣令,對下可以驅使百姓。既然知道陛下喜歡打獵,就應該多多留出空地,怎麼又讓百姓在這裏鋤地勞作,妨礙陛下的鷹犬飛走呢?現在犯了錯又不能自責,反而敢對陛下亂說,我看你是該死啦!”

眾伶人聽了都跟著笑了,李存勖知道是自己的錯,聽了這種反話,怒氣消了大半,一會兒又下令釋放了縣令。

用人不當導致了政治腐敗與黑暗,而其中任用善於剝削百姓的孔謙之類的酷吏更是弄得民怨沸騰,再加上李存勖那位吝嗇貪財,為富貴竟不認生身父親的劉皇后,朝廷上下離心離德,將士百姓怨氣沖天。李存勖最終自食惡果,在兵變中被流箭射中而死。

李存勖任命孔謙為租庸使,孔謙為斂民財供奉李存勖揮霍,便繞過藩鎮將領直接下令到州縣催交賦稅。雖然有的藩鎮上奏彈劾孔謙違反朝廷制度,李存勖卻一方面下詔表示照制度辦事,一方面又對孔謙姑息縱容,致使其橫徵暴斂民心大失。由於暴斂無度,魏州百姓常有拖欠,李存勖責問魏州官員趙季良,趙季良反問他想何時平定河南,李存勖怒而斥責道:“你的職責是督交稅賦,做事不利,反而敢干預我軍國大事!”趙季良卻說:“要謀取河南卻不愛護百姓,一旦失去民心,恐怕河北也不屬於您了,更何況河南呢?”李存勖被趙季良的話驚醒了,怒氣頓消,這才收斂了一些,緩徵賦稅。

由於李存勖滅劉仁恭父子,北擊契丹,再滅掉後梁,了結了父親三支箭所代表的三樁遺願,便日益驕縱,不再為戰勝對手而約束自己了,做上了快活天子,與先前判若兩人。以上用人失當也是驕縱的一個表現。任用孔謙之類的斂財之臣是為了享樂揮霍,他大興土木建造富麗堂皇的宮殿,又讓伶人景進等廣求美女進獻,滿足其荒淫的生活。由於重用宦官、伶人,奸佞當權,最後,功臣宿將們橫遭猜忌,接連被冤殺,這又是李存勖死於非命的直接原因。

郭崇韜被冤殺就是一大錯案,郭崇韜原是滅梁的功臣,後來曾幾次進諫,使李存勖非常不快,加上伶人誣陷,使李存勖對他猜疑更深,到郭崇韜平定四川又立下戰功,隨軍的宦官們因為沒撈到好處便造謠說郭崇韜聚財謀反,李存勖猶豫的時候,劉皇后已經派人前去殺他了。得知郭崇韜被殺後,李存勖竟無動於衷,不辯是非。

此後,李存勖又聽信伶人景進的讒言,冤殺了功臣朱友謙一家,這樣,朝廷中的功臣們都惶恐不安,尤其是將校軍士生活日益困頓,妻子兒女不得溫飽,怨氣更大。當時,平定四川有功的大將康延壽打著為郭崇韜和朱友謙復仇的旗號造反,四川大亂,康延壽兵敗身亡之後,四川繼續混戰,這使後唐局勢也陷於混亂之中。此時,鎮守瓦橋關的魏博鎮將士戍守期已滿,回鎮途中經過貝州時,李存勖突然下令不准回鄉,就地駐守。在這種情況下,加上四川戰亂,人心浮動,士兵便發生了嘩變,以刀脅迫趙在禮為將,大舉南下攻入鄴都(即魏州,後唐建立後改名),李存勖聞訊忙派元行欽領兵鎮壓,卻一觸即潰。李存勖只得再派平日猜疑較多的李嗣源率領侍衛軍征討,李嗣源到後被形勢所迫,舉兵反攻,打進洛陽。而李存勖這時也到了生死關頭。

李存勖的侍衛軍又名“從馬直”,是他在軍隊中挑選強壯士卒組成的,指揮使為郭從謙,原是伶人,因軍功而升職。他平時視郭崇韜為叔父,而且又是睦王李存義的養子,郭崇韜和李存義都被李存勖冤殺後,郭從謙恨恨不平,私下結交從馬直軍校,準備復仇。從馬直在洛陽由於饑寒交迫,一部分想兵變造反,由於洩密而被鎮壓。李存勖在和郭從謙閒談時,開玩笑地問他為什麼依靠郭崇韜和李存義,為什麼教唆兵士造反。這使郭從謙以為李存勖有所察覺,心裏更是異常不安,就暗中對士卒們說,李存勖頓親軍都不信任了,等平定北邊魏博兵變後,回過頭來也要全部殺死他們,以防後患。謠言傳出,人人自危,兵變一觸即發。這時,李存勖又要他們隨李嗣源出征,等於自己將自己送上絕路。這些親軍到達鄴都時便劫持李嗣源發動了兵變。李嗣源最後聽從了石敬瑭的勸告,沒有再回來向李存勖表白自己,而是整軍回攻。

到這時李存勖才想到用財物賞賜將士,讓他們為自己賣命,士卒們背著錢物,沒一點感激之情,反而大罵:“我們的妻子兒女已經餓死了,要這些幹什麼!”李存勖領兵去開封抵擋,中途聽說開封已經被李嗣源佔領,又慌忙撤退。而士卒已經逃亡了一多半。李存勖低三下四求士卒護駕回洛陽,許諾重賞,士卒們卻說:“陛下賞賜太晚了,我們不感激聖恩!”部隊剛回到洛陽,郭從謙就發動了兵變,和京城的駐守軍隊陷入混戰,亂軍之中李存勖被流箭射中,不久便氣絕身亡。眾人都逃散了,只有一個伶人揀了些丟棄的破爛樂器放在李存勖的身上點火焚屍,寵信伶人的李存勖也只是得到這麼一個下場。

後唐莊宗李存勖以勇武多謀而征戰河北東西,平定中原南北,建後唐滅後梁,但可惜的是,李存勖會打江山,卻不會治理國家守江山,三年河東迅速變成了河西,自己也命喪亂兵之中。勝利迅速,驕縱奢侈以致亡身也很迅速。一朝取勝便忘了昔日櫛風沐雨的艱苦生活,以為該享樂了,該安逸了。寵信伶人宦官當政敗國,奢侈荒淫致使將士百姓怨聲載道。李存勖這個三年河東變河西的故事是值得我們現在引以為戒的典型。勤儉節約,勵精圖治不僅僅是國家興亡的時候應該遵循的準則,守國守家再展宏圖更是一大法寶。





為富貴劉皇后拒認生父

因禍得福
後唐莊宗李存勖的皇后劉氏,原是魏州成安(今河北大名東北)人,出身于貧寒的普通百姓之家,母親早亡,父親則以挖草藥在鄉間行醫治病及占卜為生。在李克用領兵攻打魏州時,曾佔領了成安,劉皇后當時只有五六歲,為逃避戰亂,父親帶她準備去他鄉暫時謀生,等戰亂平息後再回來。未等出逃,村莊便遭到李克用屬下部隊的搶掠,當時領兵的將校是袁建豐,他見劉氏長得俊俏伶俐,便讓人將她弄走,回去獻給了晉王李克用的妃子曹氏做了一名小侍女。這次被掠走本是禍事,但日後劉氏嫁給李存勖並做了皇后,也算是富貴無比了。而最後劉氏卻因為自己的貪婪與吝嗇不僅失去了富貴的生活,還喪了性命,被賜自盡。

曹夫人看到劉氏很是憐愛,便好言安慰她,開始的時候,劉氏還想著不幸離散的父親,日子長了,比家裏富裕的生活使她逐漸將往事淡忘了,也適應了王府的生活。

曹夫人讓人教她吹笙,她接受得很快,又讓人教她歌舞彈唱,聰明乖巧的劉氏很快便技壓群芳,深得曹夫人的喜愛。

這個曹夫人就是李存勖的生身母親,性情謙遜,明辨是非,丈夫李克用性情暴躁,對屬下極為嚴厲,左右稍有過失便嚴加責罰,因此無人敢出來求情,唯獨曹夫人從容勸諫相救。李克用由於平時母親常教導他善待非同一般的曹夫人,加上他也敬重曹夫人的賢慧品德,因而每當曹夫人勸止時便怒氣頓消,寬恕了左右。到了李存勖出生後,體貌出眾,有豪傑之相,李克用欣喜不已,對曹夫人更加敬重了。曹夫人並未因此而驕橫,對李克用依舊恭敬相待,勤於府內事務。所以深得左右侍者的尊敬。

曹夫人不但賢慧,還有謀略,李克用死後,李克寧等人密謀篡位,加害兒子李存勖,她便找來忠臣張承業,告知內情,張承業便誅殺了李克寧等人,穩固了李存勖的地位。

但曹夫人作為一個母親也是不願意讓李存勖常年征戰在外,使自己日夜為之操心。李存勖則說:“先父遺願不敢忘記,此仇必報,軍機不可貽誤,請母親原諒。”然後又領兵親征去了。為讓母親放心,李存勖在鄴都駐紮期間,一年中曾不辭辛勞回來四次探望母親,將士和百姓無不為他的仁孝所感動。

曹夫人對兒子異常寵愛,對劉氏的伶俐與容貌也是喜在心中,等到劉氏成年時就很自然地想到將劉氏送給李存勖侍奉左右。

和李存勖結婚得寵

一次,李存勖去給母親問安,曹夫人便有意讓劉氏裝扮之後吹笙助興,爾後,劉氏又為他們母子表演歌舞。李存勖從小就精通音律,聽著劉氏悠揚婉轉的曲子驚喜不已,又見劉氏嬌媚百態,楚楚動人,目不轉睛地看得有些入神。曹夫人見狀,心中暗喜,便當場做主將劉氏賜給兒子為妾。李存勖謝過母親,又選擇了良辰吉日舉行了婚禮。不久,劉氏被封為魏國夫人。

李存勖此後與後樑繼續交戰,終於逐漸占了優勢,在滅梁前夕,他稱帝建立後唐。在和劉氏結婚之前,晉王已經有了兩位夫人,即韓氏和伊氏,韓氏為正妃,伊氏為次妃。劉氏起初並沒有爭奪主次之位,有李存勖的寵愛已經很知足了。後來,劉氏為李存勖生下一個兒子,心情就有了很大的變化。李存勖看兒子非常像他,也很寵愛,便賜名繼岌。生子之後,李存勖對劉氏更是加倍寵愛,領兵征戰時也讓劉氏隨軍同往。從小就聰明伶俐的劉氏也趁機殷勤侍奉,使李存勖對她癡戀不舍,而韓氏和伊氏便被冷落了。


殘忍地趕走生父
劉氏由於生有一子,又有李存勖的寵愛,漸漸地有了當皇后的欲望。但她深知自己的不利條件,即出身低微,無法與出身名門的其他兩個夫人相比。正當劉氏為自己的出身苦惱的時候,失散多年的父親卻找上門來。思女心切的老人沒有想到女兒會殘忍地將他趕出門去。

李存勖聽說有人自稱是劉氏的生父,請求進宮與女兒相見,便派人找來當年搶掠劉氏的將校袁建豐,讓他辨認。李存勖本是孝子,對於這位失散多年的岳父也想在證實之後認下來,同時也為劉氏找回生身父親。

袁建豐辨認之後,對李存勖說:“陛下,此人很像臣當年所見的劉夫人之父,當時他留著黃鬍鬚,臣還能認得出來。”

李存勖聽後很高興,趕忙派人去報告劉夫人這個好消息。劉氏由於四五歲便離開了父親,當年的事情很難記得清楚,但既然袁建豐辨認過了,那肯定就是自己離散多年的生身父親了。憑心而論,劉氏還是非常想與父親相認的,但這時候她正和韓氏夫人爭奪皇后之位,而且她還在她們面前誇耀自己出身高貴。在李存勖繼位建後唐時曾想立劉氏為皇后,但曹太夫人認為她出身低微,不應考慮,李存勖這個孝子便服從了。對此劉氏也很清楚,因此,現在如果認下這個一沒權勢二沒錢財的窮父親,自己的話豈不是不攻自破。以後還可以尋機爭到手的皇后寶座豈不就隨之成了泡影了嗎。經過權衡利弊,劉氏決定不認這個生身父親。

劉氏立刻去見李存勖,對他說:“臣妾當年離開家鄉的時候,父親已經不幸死於亂軍之中了,記得當時我還曾抱著父親的屍首痛哭,所以妾已經沒有生身父親活在世上了。這又是從哪里來的農家老翁胡亂冒認!肯定是前來敲詐賺取富貴的刁蠻之人,陛下還記得大唐德宗年間那個冒充沈太后的高氏女子嗎?”

李存勖聽了,竟也覺得她的話有道理,因為在他看來,不認生身父親的事很難設想,況且又是自己寵愛的劉氏。劉氏見李存勖相信了自己的話,便讓侍衛出宮門將他可憐的父親打了一頓板子趕走了。老人氣得昏了過去,醒來之後號啕大哭,走了以後再也沒有了消息。狠心的劉氏逼走父親,到最後被後唐明宗李嗣源賜死,也是罪有應得。

李存勖試探劉氏

李存勖對劉氏不認生身父親這件事畢竟心存疑慮,為進一步探明虛實,他便發揮自己演戲化裝的特長,扮成一個老者,他本來就喜歡和伶人一起演戲,還有個藝名“李天下”。他身上背著個蓍(音詩,一種草,古代用蓍草莖來占卜)草袋子,還讓兒子繼岌戴著頂破草帽跟在後邊,就像當年劉氏父親行醫占卜的樣子。劉氏正在睡午覺,繼岌便悄悄走到她的床前,大聲說劉衙推(當時人對鄉村醫蔔人的稱呼)尋訪女兒來了。劉氏驚醒之後見是兒子和丈夫喬裝改扮來戲弄自己,不由得大怒,拿起板子來就打繼岌,李存勖趕忙勸止,告訴她不過是開開玩笑。劉氏又趁機哭鬧一番,李存勖好言相勸這才甘休。從此,李存勖乾脆也不再找麻煩了,畢竟美人比一個老人重要得多。

使權謀登皇后位

這一關總算躲過去了,然後,劉氏又為皇后位置費盡心機。她知道立皇后也是朝廷大事,必須爭得權臣的支持才行。於是她私下派遣心腹的伶人與宦官去拉攏宰相豆盧革和掌軍權的樞密使郭崇韜。豆盧革本來就善於見風使舵,早就想找機會巴結李存勖寵倖的劉氏,看到劉氏派人上門求助,便滿口應允。而郭崇韜為人稍為耿直一些,開始並不願意支持劉氏做皇后,但由於當時郭崇韜憎恨宦官當權,言談之中又經常對宦官露出不敬之詞,因此招致宦官們的不滿,常在李存勖的面前說他的壞話,李存勖對他也逐漸產生猜疑。郭崇韜內心不安,也在謀求良策消災避禍。他的部下見劉氏主動派人聯繫,便對郭崇韜說:“陛下最寵劉氏,立皇后是早晚的事,大人不如先行向陛下奏請冊立劉氏為正宮皇后,陛下必然會感激你的,而劉氏也能記得你的恩德,有了劉氏的支持,宦官也就無法再加害你了。”

郭崇韜聽從了部下的建議,第二天便聯合豆盧革等大臣上奏李存勖,請立劉氏為皇后。李存勖滿心歡喜,便立劉氏為皇后,並封韓氏為貴妃,伊氏為德妃。

李存勖在出奇兵滅掉後樑之後,自以為天下平定,便開始昏庸享樂起來,與先前他的英武多謀簡直換了一個人。劉皇后本來就能歌善舞,李存勖又喜歡與伶人化妝演戲,正好夫妻一同玩樂於宮中。劉皇后志滿意得,比先前更加驕橫,連李存勖也是對她無可奈何。李存勖曾寵愛另一個美女,劉皇后便醋意大發,欲除之而後快。這一天,李存勖派人召屬將李紹榮入宮賜宴,以示對他的撫慰,因為他剛喪妻不久。言談之中李存勖順口說道:“愛卿請放寬心,朕一定再為你選一個漂亮女子為妻。”

劉皇后聽了,便趁機讓人喚來李存勖正寵愛的那個美女,對李存勖說:“陛下就將她賜給李將軍為妻吧。”不等李存勖表態,劉皇后便讓李紹榮向李存勖跪拜謝恩,然後讓人將這個美女先送到了李紹榮的府上。李存勖內心大為不快,好幾天不理劉皇后。

劉氏被冊封為皇后之後,不但沒有成為李存勖的賢內助,幫他治理國家,反而和李存勖一道聚斂錢財,貪婪而且吝嗇。李存勖後來死於亂軍之中,和劉皇后的倒行逆施有很大的關係。


貪財誤國
李存勖開始聽信宦官的主張,將國家的財賦劃分為內外府庫,州縣供奉的錢財就納入外府庫,充當軍事和政治費用。藩鎮所貢獻的錢財則送入內府庫,供酒宴、遊玩和賞賜伶人所用,最後導致外府庫經常枯竭,經費緊張,而內府庫的錢財卻堆積如山。劉皇后不但不勸止李存勖,反而坐享其成,甚至常視為己有,不肯出一點以解國家急需。在後唐國勢衰敗,民不聊生,將士缺乏糧餉怨聲載道的時候,李存勖依舊奢侈享樂毫不收斂,大臣請求廢除地方的苛捐雜稅,以收攬民心,李存勖不但不聽,反而預先徵收河南第二年的賦稅以供自己享用。宰相豆盧革無奈之下乞請發放一些內府庫的錢財賞賜將士,以解燃眉之急,等日後再如數補還。劉皇后一聽臉色大變,回屋拿出日常用的銀盆兩個,又將皇子滿喜等三人領出來,讓豆盧革賣了犒賞將士。這種刁蠻撒潑的做法讓人不恥,豆盧革無奈拜辭而去。貪財如命、吝嗇至極的劉皇后不顧國家安危,只顧自己享受,將自己和李存勖一同送上了死亡之路。

劉皇后以貪婪吝嗇而出名,佔有內府庫無數財寶還不滿足,為了更多更直接地聚斂錢財,她還派人經商販賣物品,從中漁利,成了一個不務正業的商人皇后,這在歷史上極為罕見。劉氏為了多銷商品,竟將幹鮮果品以自己的名字命名出售,這在當今商品社會裏不足為怪,但在當時的封建時代就嚴重違背了禮教的要求,更何況又是一個皇后。

劉皇后為貪財還曾認大臣張全義為義父,後樑被後唐滅掉後,張全義歸降後唐。李存勖進駐洛陽後,經常帶劉皇后去張全義家遊玩吃喝。張全義是當時的豪富之家,每次李存勖夫婦來時都盡心盡力伺候,山珍海味與美酒擺滿宴席,飯後又拿出金銀玉器奇巧珍寶送給他們。劉皇后便向李存勖說:“妾幼小時候遭遇戰亂,不幸失去父母,常感到孤寂傷感,現在張公對我們這麼好,妾很想拜他做義父。”李存勖當場便同意了,劉皇后行過禮後,張全義又命人拿出大量珍寶作為給義女的見面禮。此後,劉皇后不但可以名正言順地到張全義這個義父家去享樂,還能常收到張全義的貴重禮物,無形中又多了一條生財捷徑。而張全義也是善於察言觀色之人,有此良機哪肯放過,每遇節日便命人送禮入宮給劉皇后。有了劉皇后這個義女撐腰,也就從根本上保住了自己的權勢和富貴。

有了貪婪愛財的皇后,便有了善於聚斂錢財的官吏。李存勖任命在這方面很擅長的孔謙做租庸使,孔謙為盡可能地多搜刮民財,便打著改革的旗號繞過藩鎮直接下令到州縣催交賦稅,就是已經被李存勖明令廢除的他也恢復。聚斂之後供奉內宮,在滿足李存勖夫婦揮霍的同時孔謙加大了剝削力度,劉皇后的貪財已經到了誤國誤民的地步。有了孔謙這個樣板,其他官吏紛紛效仿,層層加重剝削,致使百姓流亡他鄉,兵士挨餓受凍。各處的藩鎮見狀,也紛紛巴結劉皇后,以固結自己的權勢,每次向朝廷進獻財物,都要準備兩份,有一份專門給劉皇后。國家的危急越來越大,而劉皇后和李存勖只顧享樂,全然不顧這些已經威脅自身生命的殘酷現實。

干預朝政 毀國棟樑

劉皇后不僅貪財亂國,還直接干預朝政,妄殺大臣。郭崇韜本來對他做皇后出過力,但後來郭崇韜領兵平定四川地區之後,一些宦官因撈不到油水,便向劉皇后誣陷郭崇韜獨吞四川財物,還想自立謀反。劉皇后不辯是非,在李存勖聽信讒言派人前去調查郭崇韜時,竟向使者下了誅殺令。自己毀掉了國家棟樑。

劉皇后和李存勖的倒行逆施促使危急最後暴發,士卒們由於缺糧食吃,竟將妻子兒女出賣,或者到山裏挖野菜充饑,但常常有在半路餓死的。軍隊中怨聲四起,而李存勖還沉迷于打獵,劉皇后更在錢眼裏醉生夢死,不知命在旦夕。

李存勖放任劉皇后枉殺郭崇韜後,自己又猜疑並殺掉了功臣朱友謙全家,使得將領們人人自危,先是四川大亂,其後,李存勖不准鎮守瓦橋關期滿的魏博士兵回本鄉,又激起兵變。李存勖先派元行欽鎮壓,結果被打敗。只好派平時就猜疑的李嗣源去,最後李嗣源也與兵變將士合為一處,殺回洛陽。李存勖死於洛陽兵變中,臨死時叫劉皇后來侍候,劉皇后只派人送去酪漿,剛喝下一杯,李存勖便一命歸西了。

窮途末路終自盡

劉皇后得知李存勖死後,也不去探視,反而收拾金銀細軟,與李存勖的弟弟李存渥在騎兵保護下逃出宮門,想到晉陽暫時躲避。在路上為求保護劉皇后竟和李存渥通姦共寢,到了晉陽城下,守將恨其素來貪婪不愛護將士,不肯開城門收留。李存渥後來也被部下殺死。劉皇后走投無路,只好取出一些錢財建了座尼姑庵,做了尼姑。

李嗣源聽說劉皇后逃到晉陽當了尼姑後,也沒有放過這個誤國的昔日皇后,派人去讓她自盡了。這位貪圖富貴不認生父的劉皇后從此結束了自已吝嗇而又殘忍的一生。貪財為了享樂,但她卻沒想到貪財也會讓人喪命。水能載舟也能覆舟,錢何嘗不是如此,錢能使人富貴,也能使人墮落甚至送掉性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總網頁檢視次數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