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pedia

搜尋結果

Translate

2008年3月22日星期六

遼穆宗、遼景宗

睡王遼穆宗

世宗被察割殺死之後,在951年(天祿五年)的九月,遼太宗耶律德光的兒子、壽安王耶律璟即位,這就是遼穆宗。這樣,皇位又一次到了遼太宗一支。

不穩的帝位

遼穆宗雖然登上了皇位,但他的寶座並不穩定,和他的父親一樣面臨著眾多兄弟的爭奪。在皇位繼承方面,雖然在西周時期就確定了嫡長子繼承制,但並沒有得到很好的執行,秦朝的秦二世,後來唐朝的唐太宗,還有清朝的在位皇帝自選接班人的制度,都沒有嚴格執行嫡長子制度,是自然爭奪選擇和自主的選擇,以免殘殺。

為了鞏固自己的地位,遼穆宗和一般的皇帝一樣,對異己力量進行了排斥。原來和遼世宗關係近的大臣,或者罷官,或者不再重用。比如耶律頹顯,本來對他繼承皇位立下了大功,遼穆宗也許諾他給本部大王之位,但因為耶律頹顯老是念念不忘遼世宗對他的恩情,所以,穆宗很不高興,給他大王的許諾也就束之高閣了。

對於敢公開反對他,進行謀叛的人,穆宗也毫不手軟地鎮壓。

在西元952年的六月,穆宗即位不足一年,擔任政事令的國舅肖眉古得和宣政殿學士李澣商議投奔後周,李澣給在後周做官的哥哥李濤寫信,說契丹的君主不好,只知道喝酒遊獵,沒有大志向,建議後周用兵。最後事情洩露,肖眉古得被殺,李澣被處以杖刑。

事情剛剛平息,在七月,遼世宗的弟弟耶律婁國又想自立為帝,被穆宗絞殺,同謀耶律敵獵被淩遲處死。

此後謀反事情不斷,使得穆宗疲于應付:

953年的十月,李胡的兒子耶律宛也來爭奪皇位,還涉及到了自己的弟弟,連原來世宗的重臣耶律安搏也牽連在內,結果,安搏死於監獄中,其他人被處死,而弟弟和耶律宛卻被釋放了。這和他的父親遼太宗懲罰反叛的兄弟一樣,沒有像漢族兄弟間的爭奪基本都是殘殺為結果的。

959年十一月,四弟弟敵烈主謀反叛,被平息後,和上次一樣,其他人被殺,敵烈卻被釋放了。為了警示眾人,穆宗還專門進行大規模的祭祀天地祖先。

960年的七月,政事令耶律壽遠和太保肖阿不等人謀反,最後都被處死。不久,十月又發生李胡兒子耶律喜隱的叛亂。穆宗將李胡父子都抓進了監獄。

除了鎮壓之外,穆宗還禁止大臣們隨便議論朝政。許多大臣就是因為議論朝政而被貶官、罷官的。

穆宗雖然將這些叛亂都平息了,但無法從根本上杜絕這類事情的發生,最後一次的謀叛他沒有能制止,結果在他被殺後,世宗的次子耶律賢便取得了皇位,政權又一次轉到了耶律倍的一支,而且一直傳到了遼末年。

敗於後周

遼穆宗在位時,南面的政權是後周,這是五代中最有勢力的一個王朝,後周的改革使各方面的實力大增。而周世宗更是五代一個有雄才大略的皇帝。而穆宗的內部卻很不穩定,不用說反叛不斷,他本人也是個喜歡喝酒、打獵、遊玩的皇帝,沒有什麼大作為。這樣的兩國交戰,勝負自然就很明顯了。

1、高平之戰

954年的二月,周世宗剛剛即位,北漢的劉崇便想趁機進攻,覺得周世宗在服孝期間必定不會出兵,於是要求遼派兵相助。穆宗派耶律敵魯去助劉崇,又讓楊袞率領一萬鐵騎兵和奚等部五萬人,出兵一起攻打後周。

周世宗不顧馮道的阻攔,決意親征。三月,兩軍在高平(今山西高平)展開了激戰。楊袞見後周軍隊軍紀嚴明,提醒劉崇不要輕敵,但劉崇卻根本不聽,反而出言不遜,楊袞氣得領兵閃到一旁觀戰。開始時後漢軍隊占了些便宜,但在周世宗和後周大將趙匡胤的督率下,後周軍反敗為勝,將後漢軍徹底擊潰。後周軍隊乘勝緊追,幾乎將劉崇全殲。楊袞因為沒有參戰,領兵返回遼國。

2、三關之敗

959年四月,周世宗在徵發南唐大勝之後,取得了南唐的江北十四州,國力驟增。他趁穆宗朝遼國勢力下降的有利時機,領兵大舉北伐,取得了三關的勝利。

三關即益津關(今河北霸縣境內)、瓦橋關(今河北雄縣舊南關)和淤口關(今河北霸縣東)。

周世宗命韓通從滄州經水道進入了遼國境內,結果契丹刺史王洪進投降。然後,韓通和趙匡胤等將領領兵水陸並進,先後拿下三關,幾乎都是接受遼國守將的投降而得,兵不血刃。

周世宗能夠在短期內取得大的勝利,主要是兩方面的實力對比所致,一個皇帝昏庸,一個皇帝英勇,而穆宗又認為這些地方本來就是漢族之地,現在他們拿回去也沒什麼值得可惜的。

但周世宗由於多年勞累過度,病死於軍營中,後周由此退兵,穆宗也返回上京。以後的戰爭就是遼和北宋的了。

趙匡胤在統一南北的問題上採取了先南後北的策略,結果喪失了良機,等他平定南方之後,再回頭想統一北方時,遼已經不再是原來穆宗時的弱勢了,反而對宋構成了威脅。

後期的殘暴
遼穆宗在平定叛亂穩定政權之後,覺得帝位已無後顧之憂,於是更加放縱。晚上喝酒作樂,直到第二天早晨,然後白天就大睡其覺,政事便放在了腦後。因此得了個“睡王”的稱號。

穆宗的遊獵不分季節,不管寒冬還是盛夏,只要高興,便去遊獵。在遊獵的時候也不忘喝酒,大概是吃野味下酒更有風味吧,而且“睡王”的興致極高,每次遊獵喝酒都要長達七晝夜才肯結束。

喝了酒,穆宗的脾氣沒有見好,反而更壞了,動不動就找茬殺人,視人命如草芥。晚年時就更殘暴了,左右侍從稍有過錯,就被他親手殺死,弄得侍從們整天提心吊膽。大臣們對他也是敢怒不敢言。據說穆宗殺人是聽信了女巫肖古的話,為了取人膽造延年益壽的仙藥。

穆宗自己殘暴,卻常常叮囑大臣們進諫,大臣們見他殘暴,誰也不敢勸諫,有時勸說幾句他也不肯聽。穆宗的殘殺在歷史上有很多的記載:

963年正月,穆宗晝夜喝酒共九天,殺海裏。三月,殺養鹿人彌裏吉,並梟首示眾。六月,侍從因為傷了獐,被穆宗杖殺。

964年,二月,支解養鹿人共七人,十一月,又殺近侍于宮中。

965年,三月,近侍東兒因為送吃飯的刀、筷慢了,被穆宗殺死。十二月,藉口近侍喜哥私自回家,殺掉了他的妻子。

966年,正月,殺近侍白海和家童,九月,在重陽節大擺宴席,夜以繼日地飲酒,最後殺死養狼人。

此後,到969年,幾乎每年都有殺人的記錄,說穆宗嗜殺成性一點也不過分。

醉酒喪命

因為穆宗的殘暴統治,遼的國勢日益衰微,政治黑暗,兵將疲弱,無法應付緊急局勢,鬧得全國上下怨聲載道。再加上穆宗賞罰不明,不理朝政,反而嗜殺成性,最後死於非命也就沒什麼讓人驚訝的了。

穆宗也似乎知道自己不得人心,在出行時命令在停留之地,立下明顯的標誌,禁止其他人隨意通行,違者處死。這樣做是為了自己的安全,但躲了初一,躲不了十五。

穆宗的遊獵場地大多數在懷州(今內蒙古巴林左旗林東鎮),當地有幾座山風景秀美,麋鹿成群,很適合打獵。一是黑山,一是赤山,還有太保山。穆宗一年四季打獵,基本上都在這幾座山裏。

在西元969年的二月,遼穆宗又來到黑山遊獵,在和隨從們飲酒時又喝醉了。可能是在半夜時醒來後,向左右要食物吃, 結果沒人答應,穆宗大怒,要殺做飯的人。這些人很害怕,連夜就起來反抗了,共六個人,有近侍,有做飯的廚子,以送飯為掩護,持刀進入穆宗的營帳,殺死了穆宗。穆宗的殘暴,對近侍的殘忍終於有了惡報的結果。

穆宗死後,帝位又轉到了阿保機長子耶律倍一支,由遼世宗的次子耶律賢即位,這就是遼景宗,景宗和之後的聖宗經過改革,使遼達到了全盛時期。






遼景宗大戰北宋

深謀遠慮為帝位
遼穆宗對反對派的鎮壓雖然很多,但耶律賢的謀劃比其他人都很隱秘,在遼的政權內部也形成了一股較大的勢力。當初父親遼世宗被害時,耶律賢僅僅四歲,在穆宗統治時他逐漸長大,周圍也有了一批擁戴的文武大臣。在遼穆宗終於惡有惡報地被侍從殺死後,969年(應曆十九年)的二月,在契丹和漢族大臣們的擁戴下,耶律賢繼承帝位,改年號為保寧,耶律賢就是遼景宗。從景宗開始,遼的帝位一直就在耶律倍一支中傳到了遼末。這和遼後來完成封建化,建立嫡長子繼承制有著直接的關係。

景宗即位後進行了一系列的改革,這為後來聖宗時的全盛奠定了基礎。所以歷史上稱為“景宗中興”,內部政治穩定,農牧業興旺,對宋的戰爭基本上占了上風。

改革措施

一、重用漢族官員。

漢族官員被遼大量重用主要開始于景宗時期,景宗即位後,先將擁立他即帝位的漢族官員高勳封為南樞密院使,又加封為秦王。原來漢官韓知古的兒子韓匡嗣被任命為上京留守,後來改任南京留守,加封燕王。這說明遼已經把漢官納入了政權的中樞機構,因為南京留守一職原來一直由契丹宗族擔任,屬於要職。韓匡嗣的就任說明漢官的地位有了明顯的提高。

由於對漢官的重用,極大地促進了政權機構的進步和工作效率,也促進了契丹的封建化。從此,遼進入了中興時期,開始向聖宗的全盛期邁進。這就如同唐高祖為“貞觀之治”奠基,雍正皇帝為乾隆時期的興盛奠基一樣。

二、整頓吏治。

為了徹底改變穆宗時期的混亂局面,景宗對吏治進行了改革。他向漢官室昉詢問治國之道,研究古今各朝代的經驗教訓,然後運用到改革實踐中去。在實施過程中,景宗賞罰分明,大膽地用人,即“任人不疑”。這使得百官克盡職守,絲毫不敢懈怠。穆宗時期的許多弊端很快被清除掉。這樣在君臣的共同努力下,政治開始顯現出一派清明氣象,國力也隨之而上升,這是和北宋交戰獲勝的主要原因。

景宗的納諫歷史也有記載,在景宗在位晚期,郭襲向他上書,勸諫減少遊獵次數,說穆宗時因為貪戀遊獵,荒廢了政事,結果鬧得上下怨氣沖天。現在經過十年的征伐,但政局仍然沒有完全穩定。國家雖然連年豐收,但經濟還沒有全面恢復,這正是勵精圖治的好時候,但聽說陛下也迷戀游獵,這應該收斂自製,防止穆宗時的悲劇重演。況且南方還有北宋的威脅,如果他們聽說陛下迷戀游獵,恐怕又要趁機北進了。希望陛下能及時收斂,以國家社稷為重,謀求國運昌盛,官民安寧。

景宗看了後雖然沒有完全採納,但對郭襲很是讚賞。因為這時北宋已經發動了收復燕雲之戰,景宗正在全力迎戰,他只是收斂了遊獵活動,但一心一意地進行政治建設只能等到以後去做了。

遼宋之戰

一、北宋滅北漢之戰。

這次戰爭是由北宋攻打北漢引發的。遼景宗這時正在進行內部改革,對宋採取防禦戰略,對它的屬國北漢也訓令不得隨意惹是生非,維持邊境現狀。

在969年,景宗剛即位的時候,宋太祖趙匡胤曾經想消滅北漢,結果敗給了遼的援軍,此後與遼議和,將精力用在了南方,等統一江南之後,宋太祖又回頭想再次滅北漢。在976年的九月,宋太祖派潘美等將領進攻北漢的都城太原,結果在北漢和遼的抵抗下兵敗而歸,十一月,宋太祖病故,弟弟趙匡義即位,這就是宋太宗。

979年的二月,宋太宗親自領兵討伐北漢,遼也派兵救援,結果在遼軍渡河時,宋軍打敗遼軍,殺死遼的五員戰將。六月,北漢被宋滅掉。


二、高粱河之戰。

剛剛取得滅北漢的勝利,宋太宗便過低地估計了遼的力量,想一鼓作氣將燕雲地區收復,但倉促發動戰爭,準備不足,結果落得個慘敗的結局。

剛滅掉了北漢,宋太宗便將軍隊調到了河北地區,準備進攻遼的南京(現在的北京)。手下將領說戰爭剛結束,應該有個休整準備的時間,而且糧草也很匱乏,難以支持長久作戰,但宋太宗覺得遼剛吃了敗仗,士氣正在低落時期,應該乘勝追擊,再擴大戰果。

戰爭開始時很順利,易州刺史獻城投降,進軍到了涿州,又是並不血刃地接受了投降,宋軍兵鋒直指南京城。守衛南京的遼將耶律奚底和宋軍在沙河初次交戰,被宋軍打敗,退到了清河北面。宋軍便將南京包圍起來,遼軍則堅守不出,等待援軍。

景宗見形勢緊急,便派名將耶律休哥領重兵相救。耶律休哥將軍隊兵分兩路,一路只有五千人,佯裝主力去南京城下引誘宋軍交戰。而主力騎兵三萬則在夜裏繞行南面,到了宋軍的背後,號令之下,三萬精銳以席捲之勢猛攻宋軍。在現在北京市西南的高粱河一帶雙方展開了激戰,結果,腹背受敵的宋軍慘敗而退,宋太宗隻身出逃,到了涿州(今河北涿縣)才弄了輛驢車逃出重圍。

這一戰,宋軍損失慘重,元氣大傷。

三、滿城大戰

高粱河一戰,遼軍雖然取得了勝利,但景宗還不滿足,為了報北宋圍困南京之仇,在高粱河大戰結束不久,就在九月發兵討伐北宋。

十月,兩國軍隊在滿城(今河北滿城)對陣。

宋軍開始時按照宋太宗的命令將軍隊布成八陣,每陣距離百步,這使得士卒們非常恐懼,心裏沒有了鬥志。宋將趙延進登高望去,只見遼軍東西相連,看不到頭。於是對負責排列八陣的崔翰說:“陛下將邊關之事委託給了我們,是希望我們能克敵制勝,現在敵人的騎兵一字排開,虎視眈眈,而我們卻分散佈陣,如果敵人猛攻,那我們將怎麼應付?我看不如將兵合為一處,這樣就可以和敵人一決雌雄了。雖然違抗了陛下分兵佈陣的命令,但我們卻取得了戰役勝利,這不比兵敗辱國更好嗎?”

崔翰猶豫地說:“萬一不能取勝,那該怎麼辦?”

趙延進說:“如果兵敗喪師,我來承擔全部責任。”

崔翰仍然覺得不應該擅自改變皇帝的意旨。正在猶豫不決時,鎮州監軍李繼隆也勸說崔翰:“用兵貴在隨機應變,怎麼能以事先的預料情況約束自己呢?違抗詔命的罪名由我一人承當。”

崔翰聽了監軍的話這才下決心改變佈陣方式,將宋軍分成兩陣,前後互相呼應。士卒們也很高興,士氣得到恢復。

在決戰之前,宋軍進行了詐降,遼軍督統韓匡嗣信以為真,想納降,隨行的耶律休哥趕忙勸阻道:“宋軍軍容整齊,銳氣十足,這肯定是不肯屈服的,這是在用詐降來引誘我們上當。我們應該嚴陣以待,靜觀其變。”

韓匡嗣聽不進去,準備納降,放鬆了警惕,結果被宋軍突襲成功,兩陣合攻遼軍,韓匡嗣倉促應戰,但無法抵禦宋軍的強大攻勢,士卒們也紛紛丟掉兵器逃命。宋軍在乘勝追擊時遭到了耶律休哥的頑強抵抗,只得退回,遼軍這才免於全軍覆沒。

四、瓦橋關之戰

滿城決戰的第二年,即980年的三月,遼軍又開始和宋軍交戰。遼軍用十萬重兵圍攻雁門(今山西雁門關),宋的代州刺史楊業領兵大敗遼軍於雁門之北。楊業就是評書《楊家將》中的楊繼業。人們都叫他楊無敵,這次打敗遼軍之後,遼軍一聽說楊業的名字,一看見是楊業的旗幟,便望風而逃,匆匆退去。

到了十月,遼景宗親自到了南京,領兵伐宋。先是圍攻瓦橋關(今河北雄縣舊南關),在宋軍救援時,被早有準備的耶律休哥擊敗。宋軍在守將張師的率領下想突圍而去。遼景宗親自督戰,耶律休哥也親自臨陣指揮,最後張師戰死,宋軍敗退又回到城中。

宋軍又隔河與遼軍對峙,耶律休哥則率領精銳騎兵強渡,過河與宋軍決戰,宋軍不敵大敗而退,遼軍又追到了莫州(今河北任丘),與宋軍再次決戰,宋軍損失很大,幾員戰將也被俘獲。遼軍也遭到重創,無法取勝,只好退兵。

耶律休哥因為瓦橋關一戰立下戰功,被加升為遼的於越。

在瓦橋關決戰之後兩年,982年的四五月間,遼景宗又一次親自領兵伐宋。這是第二次滿城之戰。最後被宋將崔延進打敗,只好退回。這是遼景宗和宋的最後一戰。

當年的九月,遼景宗到達雲州(今山西大同)境內,游獵于祥古山(在現在河北宣化境內)的時候得了病,最後在趕往雲州的途中死于焦山(今山西大同西北)。

景宗死後,十二歲的兒子耶律隆緒即位,即遼聖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總網頁檢視次數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