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pedia

搜尋結果

Translate

2008年3月4日星期二

東漢皇帝事略

東漢

(西元25---220年,共196年)
 東漢,又叫後漢,從西元25年劉秀稱帝起至西元220年曹丕代漢止。因國都洛陽在西漢國都長安的東面,史稱東漢。

  東漢是繼西漢之後國力強盛、封建經濟繼續發展的一個王朝。末期,由於豪強勢力膨脹,導致了軍閥大混戰的局面。

 東漢共有十四帝(包括少帝劉懿),其中病死的十一帝;國亡被廢後病死的一帝;為權臣廢黜後毒死的一帝;被毒殺的一帝。

漢光武帝(劉秀)
 光武帝,名劉秀(西元前6年-西元57年),東漢王朝的開國皇帝。漢高祖劉邦九世孫。在位33年,病死,終年63歲,葬于原陵(今河南省孟津縣西長道社)。

 劉秀,字文叔,南陽蔡陽(今湖北棗陽西南)人,漢高祖劉邦九世孫,其父曾任南頓令。

 赤眉、綠林起義爆發後,地皇三年(西元22年),劉秀與其兄劉縯為恢復劉姓統治,起事於舂陵(今湖北棗陽南),組成“舂陵軍”。次年二月,更始政權建立,劉縯任大司徒,劉秀任太常、偏將軍。六月,王莽命王尋、王邑率大軍圍綠林軍于昆陽(今河南葉縣)。劉秀突圍調集援軍,與守城義軍合擊,重創莽軍主力。不久,劉縯被漢更始帝殺死。劉秀聞訊趕赴宛城請罪,以此取得更始帝信任,被封為破虜將軍、武信侯。九月,新莽政權滅亡。漢更始帝北都洛陽,劉秀又行大司馬事,旋被派往河北鎮撫州郡。次年五月誅滅稱帝邯鄲的王郎,封蕭王。河北地區的豪強地主率宗族、賓客、子弟先後歸附劉秀,成為他的有力支柱。

 此後,劉秀拒絕聽從更始政權的調動。同年秋,又破降和收編了河北地區的農民起義軍,擴充了實力,因此,關西稱劉秀為“銅馬帝”。不久,與更始政權徹底決裂。建武元年(西元25年)六月,劉秀在群臣的擁戴下稱帝于高(今河北柏鄉北),重建漢政權,不久定都洛陽,史稱東漢。

 東漢王朝建立的第三年,劉秀打敗了赤眉農民軍,控制了整個黃河中下游地區。隨即于建武五年先後削平了盤踞漁陽郡的彭寵、南郡的秦豐和齊地的張步;次年又翦除了盤踞江、淮的李憲、董憲、龐萌,統一了關東,並以籠絡手段使河西的竇融歸附。建武九年和十二年又先後平定了天水的隗囂、巴蜀的公孫述。經過十二年時間,劉秀終於完成了統一事業。

 劉秀建立東漢王朝後,首先致力於整頓吏治,加強專制主義中央集權。他雖封功臣為侯,賜予優厚的爵祿,但禁止他們干預政事。對諸侯王和外戚的權勢,也多方限制。在行政體制上,劉秀一方面進一步抑奪三公職權,使全國政務都經尚書台,最後總攬于皇帝;另一方面,又加強監察制度,提高刺舉之吏,如禦史中丞、司隸校尉和部刺史的許可權和地位。又令全國共並省四百多個縣,吏職減省至十分之一。與此同時,劉秀還採取了不少措施來安定民生,恢復殘破的社會經濟。建武六年下詔恢復三十稅一的舊制。東漢初年的封建租賦徭役負擔,比起西漢後期和戰爭期間有所減輕。他前後九次下詔釋放奴婢,或提高奴婢的法律地位,使大量奴婢免為庶人,使流民返回農村,促進生產。他統治的時期,史稱“光武中興”。

 建武十五年,劉秀針對當時“田宅逾制”和隱瞞土地戶口的嚴重現象,下令全國檢核土地戶口。郡縣守、令不敢觸動貴戚官僚和世家豪族,反而在清查過程中“多為詐巧,不務實核”,“優饒豪右,侵刻羸弱”。結果,激起各地農民的反抗,郡國的豪強大姓也乘機作亂。對此,劉秀採取了不同的對策。對於農民的反抗鬥爭是進行分化和鎮壓,對於大姓兵長,則在處死度田不實的十幾名郡守之後,即下令停止度田,向豪強地主讓步。光武帝在其統治末年還“宣佈圖讖於天下”,企圖以儒家學說與讖緯神學的混合物作為思想武器,加強對人民思想的統制。

 西元57年2月,劉秀病死於洛陽南宮前殿,留下的遺詔中說:“我沒有給百姓造福,後事一切都照文帝(西漢劉恒)那樣,務必從簡,不要浪費。”

 劉秀死後的廟號為世祖,諡號為光武帝。


漢明帝(劉莊)
 明帝,劉秀的第四子。 西元28年 -- 西元75年(在位18年) 明帝在位時,吏治比較嚴明,賦稅比較少,人民生活安定。死于75年,時年48歲。 明帝時在洛陽建白馬寺 ,這是佛教傳入我國建立的第一個佛寺,至今仍存.

漢章帝(劉炟)
 章帝,明帝第五子。 西元58年 -- 西元88年(在位13年) 章帝“好儒術”,並且實行與民修養的政策,人口增長.在位時有班超出師西域。章帝還是一位書法家,尤善草書,後世稱“ 章草 ”。死于88年,時年31歲。

漢和帝(劉肇)
  和帝劉肇,章帝第四子, 西元79年 -- 西元105年(在位17年) 即位時才10歲,由竇太后臨朝稱制,外戚竇憲掌實權。後殺竇憲掌權。在位18年,死於105年。時年27歲。

漢殤帝(劉隆)

  殤帝,和帝的小兒子, 西元105年 -- 西元106年(在位1年) 即位時剛滿月,在位8個月死。

漢安帝(劉祜)
  安帝劉祜,章帝孫,父清河孝王劉慶,西元94年 -- 西元125年(在位19年) 即位時才13歲,鄧太后掌權。太后死後掌權。安帝時政治黑暗,社會矛盾尖銳。死于125年,時年32歲。

漢少帝(劉懿)
 劉懿 ( 音意 ) ,漢章帝劉炟之孫,其父劉壽 ( 濟北惠王 ) 。初封河北卿候。安帝劉祜無太子,西元 125 年 3 月閻太后與大將軍閻顯將幼童劉懿迎立,太后臨朝。在位 7 個月,西元 125 年 10 月病死。

漢順帝(劉保)
  順帝劉保,安帝的兒子。 西元114年 -- 西元144年(在位19年) 順帝是由宦官扶持上臺的,朝政為宦官把持。政治日益腐敗。他下令宦官可以養子,世襲封爵.後來宦官與外戚相互勾結,政治更加腐敗.順帝死於144年,時年30歲。

漢沖帝(劉炳)
  沖帝劉炳,順帝的兒子, 西元143年 -- 西元145年(在位1年) 在位半年死,時年才3歲。

漢質帝(劉纘)
  質帝劉纘,章帝的曾孫,渤海孝王劉鴻的兒子。 西元138年 -- 西元146年(在位1年) 即位時8歲,卻頗伶俐。說大將軍梁翼為“ 跋扈將軍 ”,被梁翼毒死。時年9歲。

漢桓帝(劉志)
  桓帝劉志,章帝的曾孫。蠡吾侯劉異的兒子。 西元132年 -- 西元167年(在位21年) 桓帝即位時15歲,外戚掌權。後他依靠宦官誅殺外戚梁翼,此後又宦官專政。桓帝死於167年,時年36歲。

漢靈帝(劉宏)
  靈帝劉宏,章帝玄孫,桓帝死無子,劉宏即位。 西元156年 -- 西元189年(在位21年) 靈帝朝一團汙氣,宦官把持朝政,稱“十常侍”。靈帝常說:「張常侍是我父,趙常侍是我母。靈帝之世,民不聊生,買賣官爵,橫徵暴斂,社會矛盾激化,終於於184年,爆發了黃巾大起義。靈帝死於189年,時年33歲。

漢少帝(劉辯)
 漢少帝:劉辯,漢靈帝劉宏之子,母后何氏。西元 189 年 4 月劉辯14 歲時嗣立。何太后臨朝,何進掌政權。在位 6 個月。西元 189 年 9 月,董卓廢少帝為弘農王,殺了何太后,何進死于宦官。年號:光熹西元 189年,昭寧西元 189 年。劉辯於 190 年被毒死,年方 18 歲。

漢獻帝劉協,靈帝的兒子,西元181年 -- 西元234年(在位31年) 即位時9歲,董卓專權,後曹操迎獻帝於許昌。220年,曹操死,曹丕自立為帝,建立魏國,漢亡,劉協被貶為山陽公,死於234年,時年54歲。獻帝從未掌握朝政。(漢朝滅亡,正式進入三國時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總網頁檢視次數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