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pedia

搜尋結果

Translate

2008年3月14日星期五

唐中宗

女人手下的皇帝--唐中宗李顯

唐中宗李顯,是武則天的親生兒子之一,生於西元656年,母親武則天生他時剛升任皇后。父親高宗李治給他起名為"顯",後又賜名"哲",對他將來寄予了很大的希望,結果他比他的父親更沒有出息,最後還被妻子和女兒合謀毒死。

沒有權力的皇帝

李顯雖然名字體現了長輩的希望,但他的個人品行和能力都比不上他的哥哥李弘和李賢,根本不是治國所需的幹才。

在西元680年,李賢被廢為庶人,在他之前,李弘已經被殺。這樣,皇太子的位置便落到了李顯的身上。由於高宗的身體狀況每況愈下,在第二年的七月,高宗讓裴炎任侍中(相當於宰相),輔佐太子李顯監國,也就是主持朝廷政務。在西元683年,高宗病逝,留下遺詔讓李顯在自己的靈柩前繼承帝位(這是皇位繼承的慣例,以示正統、合法),同時由皇后武則天掌握朝政大權,臨朝聽政。中宗這時二十八歲,本該一展抱負,但沒想到母親的權利欲望超過了他很多倍,他這個皇帝從即位起就成了一個名副其實的傀儡。

年輕氣盛被母廢

第一次做皇帝,李顯沒什麼經驗,也沒想到攝政的母親的能力比他要大很多。所以,他要自己做主,體現皇帝的威嚴,結果皇位剛坐了不足兩個月,便敗在了母親的手下,被趕了下來。

做了皇帝,中宗想讓自己的岳父,即韋皇后的父親韋玄貞做侍中,還想給自己乳母的兒子一個五品的官職。但是岳父的官職剛剛提升,再提升就顯得太快了。所以,遭到了中書令(也相當於宰相)的反對。中宗氣憤得脫口說了一句導致他被廢黜的話:"我就是把天下都給了他又有什麼不可!別說一個侍中了。"

裴炎見中宗如此剛愎自用,便向武則天尋求支持,武則天馬上將眾大臣召集到了乾元殿,還有羽林將軍程務挺等人也帶兵入宮,宣佈了太后廢黜中宗的命令。中宗不服氣地問母親:"我犯了什麼罪?"武則天怒斥道:"你想把天下交給韋玄貞,這難道是小罪嗎?"

就這樣,中宗的第一次即位不滿兩個月就草草收場了。他被廢後,做了廬陵王,搬到了均州,就是現在湖北的十堰市,中國第二汽車製造廠的所在地。後來,又移到了房州,即現在的湖北房縣。

韋皇后的功勞

中宗被廢後,逐漸想明白了,原來母親是如此厲害,如此殘忍,他害怕自己和前邊的哥哥一樣也會命喪黃泉,最後,還是意志力比他強的韋皇后及時勸解,這才靜下心來等待時機,以圖東山再起。

這一等就是十八年之久,如果沒有一點意志力,很難在不如意的情況下堅持下來。這中間中宗常會歎息不止,韋皇后便在旁邊毫不客氣地大聲斥責他沒有出息。訓斥完了,再慢慢勸解,鼓勵他堅持下去,總會有出頭的那一天的。從這方面來看,他以後再次即位後,被韋皇后管制著也是很自然的事,這和他的父親高宗李治有些相似。


等來了希望

終於,這一天到來了。西元698年的三月,中宗李顯被武則天派人暗中接回了京城洛陽(洛陽本來是個陪都,即京城之一,高宗時便一直在洛陽住,武則天的名字"則天"原是洛陽宮中一個樓的名字),又被立為太子。

這次接回來,是武則天在大臣們的勸說下,採取的一項策略性行動。當時,武則天的侄子們,包括武承嗣和武三思等人非常想做太子,準備以後接替武則天做皇帝。在他們的鼓動下,還有人聯合數百人請求立武氏後裔為太子,廢掉當時的太子李旦,結果被宰相假託聖命將領頭的人處死。鬥爭的日趨激烈使武則天也很焦急,最後在宰相狄仁傑等人的極力勸說下,武則天終於決定將中宗招回來。

武則天知道,假如以後讓侄子即位稱帝,她這個姑姑因為是嫁出去的人,所以不可能被放進宗廟裏祭祀,享受死後的榮耀。但如果讓兒子即位,即使他們對自己再有怨恨,也不會把她這個母親怎麼樣的。在當時,封建法制中的"十惡"罪名已經有了,對父親和母親必須孝順,否則就上犯了"十惡"之一的"不孝"罪。封建的倫理道德、武則天的封建意識決定了她的這個決定。

同時,邊疆地區的少數民族也常藉口這個皇太子的問題發兵騷擾,這時很重要的外部因素。

重新即位恢復唐朝

到了西元705年正月,武則天的病情加重,而這時在身邊常陪侍她的是男寵張易之兄弟倆。就是宰相們和太子也很難見到武則天。宰相們害怕武則天一旦病逝,張易之兄弟借機作亂。於是,宰相張柬之聯合其他大臣和京城的將軍,領兵五百前去請太子、即原來的中宗李顯即位。李顯害怕得要命,不敢去,最後是屬下將他抱到了馬鞍上。

政變因為謀劃得好,又有軍隊支持,取得了全勝。張易之兄弟被殺,然後,張柬之對武則天說張易之兄弟要謀反,已經被誅殺,請求她讓位給中宗李顯。年邁的武則天只好同意了。她讓出了皇宮,自己搬到皇城西南的上陽宮養病。李顯再次即位後,給母親上了尊號"則天大聖皇帝"。

二月初四日,中宗正式恢復了大唐的國號,武則天建立達十五年的"周"王朝到此結束。旗的顏色也從大紅色改回到唐朝原來的黃色。將長安重新定為首都,洛陽去掉了"神都"的名號,還是陪都。

韋皇后效仿武則天

武則天的行為、至高無上的權勢讓韋皇后這個兒媳婦羡慕不已,她也常想著有一天也像武則天那樣做個高高在上的女皇帝。長時間的軟禁式生活養成了她堅毅的性格,加上對中宗的有效的控制,這都是她的優勢。所以,等中宗再次即位後,權力便很自然地就轉入了韋皇后的手中。

在韋皇后的安排下,韋氏家族的人進入了中央的政府機構,堂兄韋溫是禮部尚書,其他的人也有的做了將軍。為了鞏固地位,韋皇后還和武三思勾搭成奸,武三思最後成了控制政權的實際上的天子。

原來領導政變的宰相們見此情景,便秘密覲見中宗,要求誅殺武三思。昏庸的中宗不但不聽從,反而將事情告訴了武三思,最後,張柬之等人死于武三思之手。沒有了作對的宰相,武三思便一手把持了朝政。

武三思為了確保中宗和韋皇后的信任,和他們極為信任的秘書上官婉兒勾搭在了一起,促使後宮淫亂之風再起。後來,上官婉兒得到同意,在外邊修建了自己的私宅,和大臣們上朝一樣,早上去侍奉皇后,晚上回自己府上。這個惡例開了以後,在當時竟成了一種風氣。

中宗對武三思毫不介意,和韋皇后一同聽政回到後宮後,便看著武三思和韋皇后在床上下棋,自己在一邊觀看,沒有了君臣之禮,中宗的可憐地位可見一斑。

中宗時期,公主們像得到解放一樣,活動和權勢都超過了皇子們,這也是武則天示範作用的結果。她們利用中宗的信任,紛紛賣官鬻爵,竟相建造豪華宅第,還像男子擁有眾多妻妾一樣,廣納男寵淫亂。

太子反擊被殺

這種混亂的政局使太子李重俊猛然醒悟過來,西元707年,在右羽林將軍的支持下,領兵政變,將武三思等人殺死,又進攻後宮,想殺掉韋皇后。韋皇后和上官婉兒弄著中宗逃到了玄武們的門樓上,中宗採納了婉兒的主意,下詔重賞殺掉太子的人。結果,太子被倒戈的將士們殺死。

中宗中毒死 唐朝新轉機

中宗時期的這種混亂局勢導致了邊境的不穩,北面的突厥進犯騷擾,西面的吐蕃也發兵滋事,最後,中宗只得將養女金城公主送到吐蕃和吐蕃首領松贊干布結婚,這才平息了西部邊境。

同時,西域地區也變亂四起,突厥部落之間的糾紛在唐朝官員的挑撥下急劇惡化,西域遭到了衝擊,中宗最後出面說和,事變雖然平息了,但唐朝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威信幾乎全部喪失。

中宗的被害是韋皇后和女兒安樂公主一手造成的,她們倆一個想效仿武則天,一個想做皇太女,以後接替父親做女皇。但中宗成了她們面前共同的障礙,於是殘忍的合謀便產生了。

西元710年的六月,韋皇后和安樂公主指使人將毒藥放進中宗喜歡吃的餡餅裏,結果中宗中毒而死。然後,將中宗最小的兒子,只有十六歲的太子李重茂暫時送上皇位。韋皇后和原來的武則天一樣攝政,掌握大權,準備以後取而代之。

她們做著美夢,想把李旦、李旦的兒子李隆基、太平公主除掉,然後,像武則天一樣建立新的王朝。沒想到李隆基卻先下了手,率領羽林軍上萬騎包圍後宮,誅殺了韋皇后、安樂公主等人,將韋氏一派基本除掉。李旦又一次登上皇位,但由於夾在兒子李隆基和太平公主之間,沒有實權,所以這次僅僅兩年就厭煩了,主動讓位給了李隆基。李隆基就是唐玄宗,他將唐朝發展到了鼎盛時期,史稱"開元盛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總網頁檢視次數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