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pedia

搜尋結果

Translate

2008年3月12日星期三

南齊

南朝——齊

公元479——502年,共24年。

齊朝共有7個帝王,其中病死的3帝,在內爭中被殺的2帝,被趕下皇位後謀殺的2帝。



齊高帝(蕭道成)

高帝,名蕭道成(公元427—482年),字紹伯,小字鬥將,原為劉宋中軍將軍,後廢順帝而自立,在位4年,病死,終年56歲,葬於泰安陵。

蕭道成,祖先為東海蘭陵人,後遷居南蘭陵,劉宋末年為建業令,中軍將軍,乘皇室相互殘殺的機會,獨掌軍事大權,公元477年,殺後廢帝劉昱,立順帝劉凖,任侍中,司空,太尉,獨專朝政,公元479年,自封為相國,齊王,4月廢劉凖而自立為帝,改國號為齊,定都建康,改年號為建元,史稱南齊。

蕭道成即位後,急於想鞏固自己的地位,求得長治久安,便向儒生劉獻(huan桓)請教治國之道,劉獻說,劉宋所以滅亡,是因為對百姓太刻薄,內部又自相殘殺,蕭道成深表贊同,就努力改革劉宋暴政,減免賦稅和舊債,限制皇族營建私邸,設置校習官,整頓戶籍,他更以身做則,提倡節儉,皇帝的禮服上本應佩上一種裝飾品叫玉介導,他認為這是奢侈的源由,命人將它砸碎,不准在用,宮中的器用也較為簡樸,他說,讓我治天下十年,當使黃金和泥土同價,他又一再訓誡兒子們,要他們互相親愛,同心同德,共保江山。

公元482年2月,蕭道成得病,3月病重,召司徒褚彥回,左僕射王儉進臥室接受顧命,命太子蕭賾繼位,並囑咐蕭賾說,宋朝的劉氏如果不是骨肉相殘,我也不會得到天下,你必須牢記這個教訓,我死後你要愛護兄弟子侄,有過失可以嚴加教訓,千萬不能殺,這是一條規矩,一旦骨肉相殘,江山就要斷送,幾天后蕭道成病死。

蕭道成死後的廟號為世祖,諡號為高帝。


齊武帝(蕭賾)

武帝,名蕭賾(公元440—493年),字宣遠,小字龍兒,齊高帝長子,高帝病死後繼位,在位11年,病死,終年54歲,葬於景安陵。

蕭賾,高帝在位時被立為太子,高帝於公元482年3月病死,他於同日繼位,改年號為永明。蕭賾繼位後,遵奉父皇遺訓,厲行節儉,不殺弟弟,境內比較安定。

公元493年7月,蕭賾得病,戊寅日,詔命皇太孫蕭昭業繼位,要百官盡心輔佐,喪禮從簡,將自己選定的葬地定名為景安陵,不准出家為僧尼,不准建造塔和寺院,當天蕭賾病死。

蕭賾死後的廟號為世祖,諡號為武帝。


鬱林王(蕭昭業)

鬱林王,名蕭昭業(公元474—494年),字元尚,小字法身,齊武帝長孫,武帝病死,被叔父蕭鸞擁立為帝,在位1年,後又被蕭鸞殺死,終年21歲,葬處不明。

蕭昭業,文惠太子蕭長懋子,封為南郡王,文惠太子早死,他被立為太孫,武帝死,中書郎王融等欲立蕭昭業的叔父,竟陵王蕭子良為帝,另一叔父西昌侯蕭鸞則闖入宮內,擁立蕭昭業為帝,第二年改年號為隆昌。

蕭昭業繼位後,浪費無度,武帝死時國庫中原積有錢8億萬,他卻任情揮霍,甚至帶著后妃到庫房,命令左右取出珍寶一一砸碎,以資玩樂,他不理朝政,軍國大事由蕭鸞獨攬,後見蕭鸞威望震主,準備除去蕭鸞,蕭鸞也密謀發動政變。

公元497年7月的一天清晨,蕭鸞指使黨徒蕭坦之帶兵衝入宮內,殺死了蕭昭業的親信直閣將軍曹道剛,朱隆之等,接著他又親自率領大隊兵士殺入雲龍門,外披紅衣,內著戎服,直撲壽昌殿,這時,蕭昭業正在殿中與徐姬(原姓霍,是蕭昭業的父親蕭長懋的妃子)鬼混,忙命令內侍關閉殿門,蕭坦之帶兵攻入內宮,堵住壽昌殿的出路,大聲對殿內侍衛說,我們前來捕人,與你們無關,侍衛平日本已怨恨蕭昭業的荒淫,這時又見寡不敵眾,就袖手旁觀,蕭昭業倉皇逃入徐姬房內拔劍自殺,被徐姬抱住勸阻,只刺傷了自己的頸項,蕭坦之衝入,蕭昭業只得用帛裹住傷口隨他出門,到延德殿旁邊的西齋,蕭坦之就勒緊蕭昭業頸項上纏著的帛巾,將他勒死,死後被太后追廢為鬱林王。

蕭昭業史稱鬱林王。


海陵王(蕭昭文)

海陵王,名蕭昭文(公元480—494年),字季尚,齊武帝孫,鬱林王弟,蕭鸞殺死鬱林王后立他為帝,在位不足3月,又為蕭鸞廢殺,終年15歲,葬處不明。

蕭昭文,初封為臨汝公,後又改封為新安王,鬱林王蕭昭業於公元494年7月被蕭鸞殺死後,他於同月被蕭鸞立而為帝,改年號為延興。

蕭昭文繼位時年僅15歲,一切政事聽命於蕭鸞,連吃的飯菜也必須經過蕭鸞的同意,有一天,他想吃魚,廚子就回答說,沒有蕭鸞的允許,他不敢做。

同年10月辛亥日,蕭鸞以太后的名義廢黜了蕭昭文,降封他為海陵王,11月,又以蕭昭文患病為名,派醫官將他害死。

蕭昭文史稱海陵王或恭王。


齊明帝(蕭鸞)

明帝,名蕭鸞(公元452—498年),宋高帝侄,海陵王叔,字景棲,小名玄度,廢海陵王后自立為帝,在位5年,病死,終年47歲,葬於興安陵。

蕭鸞,安貞王蕭道生子,初封為西昌侯,後為宣城王,自蕭昭業時期起,他一直執掌朝政大權,公元494年10月廢海陵王后,自立為帝,改年號為建武。

蕭鸞即位前後,為了篡奪和保持帝位,就大殺宗室,直到他病死直前,還惟恐宗室和他爭位,將高帝和武帝的子孫悉數召入皇宮,連襁褓中的嬰兒也令乳母抱來,然後命太醫煮了兩大鍋椒,命護水監辦好數十具棺材,準備在深夜毒殺他們,後經大臣極力勸諫,才做罷。

公元498年3月,蕭鸞病倒,召太子蕭寶卷叮囑說,凡做事不可在人之後,7月,蕭鸞病死於建康宮中的正福殿。

蕭鸞死後的廟號為高宗,諡號為明帝。


東昏侯(蕭寶卷)

東昏侯,名蕭寶卷(公元483—501年),字智藏,初名明賢,齊明帝次子,明帝死後繼位,在位2年,為臣下刺殺,終年19歲,葬於今江蘇省丹陽境內。

蕭寶卷,明帝在位時被立為太子,明帝於公元498年3月病死,他於同月繼位,第二年改年號為永元。

蕭寶卷自幼耽於玩樂,不愛讀書,甚至以通宵捕鼠為樂,明帝死後他無動於衷,大臣勸他哭靈,他推說喉頭痛不哭。

蕭寶卷即位後,厭煩朝政,不願和朝臣見面,有時竟一連幾個月不批閱奏章,積壓的奏章常常被內臣隨手取去包魚裹肉,多虧蕭鸞臨終前託孤的尚書右僕射江佑,揚州刺史蕭遙光,領軍將軍劉喧等六位輔政大臣有一定的威望和能力,他們極力出面支撐,才勉強維持著政局。

蕭寶卷在當太子時就酷愛雜技,即位後更迷戀於此玩意,他對舊有的雜技節目進行了蒐集,挖掘,總結,還創建了許多新的節目,蕭寶卷為了演雜技,親自為自己設計和製做了一套戲裝。江佑見蕭寶卷如此胡鬧,屢次苦勸都不見效,就於公元499年8月聯絡了侍中江祀等人,準備發動政變廢黜蕭寶卷另立新君,江佑打算改立江夏王蕭寶玄,而江祀卻堅持要改立蕭遙光,雙方相持不下,導致秘密外洩,最後江佑全族被蕭寶卷誅殺,政變流產,同月,蕭遙光又起兵奪位,也被僕射,右將軍蕭坦之討平,接著,蕭寶卷大開殺戒,3個月內將託孤大臣蕭坦之,劉喧等人殺盡,此後又月月殺人,連胞弟蕭寶玄也成為刀下鬼,弄得人心離散,境土日削,國勢衰落,朝野怨憤,蕭寶捲成為眾失之的。

公元500年,高帝蕭道成的族弟蕭衍起兵討伐蕭寶卷,公元501年3月,蕭衍擁立明帝蕭鸞的第八個兒子南康王蕭寶融稱帝於荊州,宣布廢黜蕭寶卷,公元501年10月,蕭衍軍圍建康,當時城內有精兵7萬,可是,蕭寶卷卻不信人力信神力,竟將民間傳說的蔣侯神尊奉為靈帝,讓巫師禱祀,盼望神靈發威,不攻而破敵兵,儘管困守孤城,他仍然忙於排練雜技,有人建議給守軍頒發些賞賜,以鼓舞士氣,他竟回答說,我還要用這些錢修宮殿呢,結果眾叛親離,弄的走狗不走,反咬一口,12月,雍州刺史王珍國,侍中張稷又策應蕭衍,並有後閣舍人錢強,禦刀豐勇等做為皇宮內應,於夜間帶兵進入宮中,錢強,豐勇引他們來到蕭寶卷所在的含德殿,蕭寶捲和潘妃等夜宴後,獨自留宿含德殿內,他慌忙起床,逃出北門,想躲回后宮在清曜閣門外,跟在他一旁的宦官黃泰平突然拔刀將蕭寶卷砍倒,接著,有人又上前一刀,砍下他的頭顱,送往蕭衍處去報功。

蕭寶卷死後被追謚為東昏侯。


齊和帝(蕭寶融)

和帝,名蕭寶融(公元488----502年),字智昭,齊明帝第8子,東昏侯蕭寶卷弟,為蕭衍立為帝,在位1年,被蕭衍廢殺,終年15歲,葬於恭安陵。

蕭寶融,先後被封為隋王,永康王,在蕭衍擁立下,於公元501年3月即位於荊州,改年號為中興。

公元502年初,蕭衍為了篡奪帝位,假意請蕭寶融回建康宮中,3月,蕭寶融到達姑孰時,被蕭衍黨羽夏侯詳控制,丙辰日,他被逼禪位於蕭衍,蕭衍廢蕭寶融為巴陵王,蕭衍原來準備將南海郡改名巴陵國,讓蕭寶融去治理,後臣下勸蕭衍不要圖仁慈的虛名而留下後患,蕭衍便於4月戊辰日派親信鄭伯禽趕到姑孰,向蕭寶融進上金屑,要他吞服自盡,蕭寶融嘆息說,我死用不著金屑,一壺酒就足夠,鄭伯禽就讓蕭寶融痛飲至醉,然後用力將他拉死,蕭衍又偽稱蕭寶融得暴病而亡,並追尊為和帝,南齊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總網頁檢視次數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