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pedia

搜尋結果

Translate

2008年3月30日星期日

十國皇帝列傳

五代十國

(西元907---979年,共73年)

西元907年朱溫滅唐建後樑,在以後的50多年間,先後出現後樑、後唐、後晉、後漢、後周五個朝代。總稱五代。同時,南方和北方的山西地區,先後出現了吳、南唐、吳越、楚、閩、南漢、前蜀、後蜀、南平、北漢等十個政權,總稱十國。歷史上將這一分裂時期稱為五代十國。

十國(西元902—979年,共78年)

吳(西元902~937年,共36年)吳國共有4個帝王,其中病死的1帝;內爭中被殺的1帝;作為傀儡,備受侮辱憂鬱而死的1帝;國亡被廢囚死的l帝。

吳越(西元907~978年,共72年)吳越共有5個帝王,其中病死的2帝;在內爭中被廢後病死的1帝;因都城大火驚駭而死的1帝;納土歸宋後疑為宋太宗毒死的1帝。

楚(西元907~951年,共45年)楚國共有6個帝王,其中病的死3帝;在內爭中被勒殺的l帝;內爭導致亡國被廢後病死的2帝。

閩(西元909~945年,共47年)閩國共有6個帝王,其中病死的1帝;在內爭中被殺死的2帝;被勒死的1帝,被活活拉死的1帝;國亡投降而後事不明的1帝。

前蜀(西元907~925年,共23年)前蜀共有2個帝王,其中病死的1帝;國亡投降後被殺的1帝。

後蜀(西元933~965年,共33年)後蜀共有2個帝王,其中癱瘓致死的1帝;國亡被廢黜後疑被毒死的l帝。

南唐(西元937~975年,共39年)南唐共有3個帝王,其中病死的1帝;國亡被廢後被毒殺的l帝;服丹石致中毒發背疽而死的1帝。

南平(荊南)(西元924~963年,共40年)南平共有5個帝王,其中病死的4帝;國亡被廢後病死的1帝。

南漢(西元917~971年,共55年)南漢共4帝,其中在內爭中被活活拉死的1帝;國亡被廢後病死的1帝;荒淫過度致死的1帝;得病而死的1帝。所附的烈宗劉隱為病死。

北漢(西元951~979年,共29年)北漢共有4個帝王,其中在內爭中被殺死的1帝;國亡被廢後病死的l帝;憂急而死的2帝。


十國--吳

武帝(楊行密)
  武帝,名楊行密(西元852~905年),初名行湣,字化源。唐末節度使,吳國建立者。在位4年,病死,終年54歲,葬於興陵(今地不可考)。

  楊行密,廬州合肥(今安徽省合肥市)人。唐末,他回應黃巢起義而為官軍所俘,獲釋後當了唐朝州官。先後升為牙將,廬州節度使,與秦彥、畢師鐸,孫儒等爭奪江淮,混戰數年,造成嚴重破壞。西元892年,他攻殺孫儒,入據揚州,任淮南節度使,佔有淮南,江東之地。

  在他為政期間,頗能選拔賢才,招集流亡農民定居耕作,輕徭薄賦,使江淮一帶社會經濟得以復蘇。他又幾次擊敗朱溫的大軍,阻止了朱溫勢力的南下。西元902年,唐昭宗封他為吳王,建吳國,沿用唐朝年號。

  西元905年11月,楊行密病死於揚州。楊行密死後被迫尊為武帝。

景帝(楊 渥)
  景帝,名楊渥(西元886~908年),字承天。武帝楊行密長子。楊行密病死,他繼位。在位3年,被臣下殺死,終年23歲,葬於紹陵(今地不可考)。

  楊渥,喜歡玩球、飲酒,曾任宣州觀察使。楊行密病重時,雖對他不滿意,但因其他的兒子年幼,只得將他召回囑咐後事,並指定由右牙指揮使徐溫、左牙指揮使張顥輔佐他。楊行密於西元905年11月病死,他於同月繼王位,稱宏農王,仍沿用唐朝年號。

  楊渥繼位後,仍沉湎於擊球飲酒,四處遊玩,荒淫無度,連服喪期間也不忘玩球。有時他單身一人外出,連他的親兵也不知他到哪兒去了。徐溫、張顥勸諫他,他發怒說:“你們兩人說我不才,那就殺了我吧,好讓你們稱心。”楊渥又擔心他兩人會起異心,就讓心腹陳蹯、范遇統帥東院馬軍以為護衛。這也引起了徐溫、張顥兩人的猜疑。一天,徐、張趁楊渥視事時,帶領幾百牙兵闖入了內庭。楊渥驚恐地說:“你們兩人真的要殺我?”徐、張說:“豈敢,不過大王的左右親信中有人挾權亂政,必須除掉他們,國家才能安定。”說完,指揮牙兵上前殺死了侍立在楊渥身旁的陳瑤、範遇,然後又賠罪說這是出於不得已才實行兵諫。楊渥無奈,只能宣佈他們兩人無罪。從此,徐溫、張顥把持了軍政大權。以後,楊渥和他倆更互相猜忌,都想除掉對方。

  西元908年5月,徐溫、張顥經過密謀,在揚州由張顥出面,派將領紀祥等手持兵器闖入楊渥寢宮,坦率地對楊渥說:“奉命來殺你!”楊渥忙說:“你們如果能反正,去殺掉徐溫、張顥,我就各封你們為刺史。”眾人聽了都心動,只有紀祥不答應,並且舉刀砍去。楊渥中刀倒地。紀祥見他還沒有斷氣,又用繩索將他活活勒死,對外則宣稱楊渥暴病而死。

  楊渥死後廟號為烈祖,諡號為景帝。

宣帝(楊隆演)
  宣帝,名楊隆演(西元897~920年),初名瀛,又名渭,字鴻源。武帝楊行密次子。徐、張殺楊渥後,立他為王。在位12年,受徐溫欺侮憂鬱而死,終年24歲,葬於肅陵(今地不可考)。

  楊隆演,徐溫,張顥於西元908年5月殺死楊渥後,於同月立他為宏農王。

  楊隆演襲位時,年僅12歲。不久,徐溫誘殺張顥,獨專朝政。西元917年,徐溫在繁華富庶的舁州(今江蘇省南京市)築金陵城,供他自己居住,命子徐知訓在揚州管理國政。徐知訓驕橫淫暴,常常侮辱楊隆演。有一次,徐知訓在楊隆演宴請他時喝醉了,竟逼楊隆演和他一起演戲,他扮演參軍,命楊隆演跟在他身後扮演僮僕。楊隆演不敢拒絕,只得照辦。又有一次,楊隆演和徐知訓泛舟夜遊。小舟靠岸後,楊隆演先登岸了,徐知訓就認為這是對他不敬,竟用彈子拋擊楊隆演。虧得衛兵擋住,才未被擊傷。接著至禪智寺賞花時,徐知訓還怒氣未消,用污言穢語辱駡楊隆演。楊隆演被罵得淚水汪汪,徐知訓還是辱駡不停。侍從們實在看不下去,趁徐知訓不注意,暗暗地扶著楊隆演逃開,上船離去。徐知訓發覺了更加惱怒,立即乘上輕舟追趕,用鐵撾砸死一個侍從才甘休。

  西元918年,吳將朱瑾痛恨徐知訓經常侮辱楊隆演,便設計殺死了徐知訓,然後進王府報告楊隆演說:“臣下已經為大王除去此害。”並舉起徐知訓的頭顱給他看,希望他從此振作起來,有所作為。不料楊隆演卻嚇得魂不附體,慌忙用衣袖遮住臉面,哆哆嗦嗦地說:“這件事我可不敢管。”邊說邊溜進了內室。朱瑾悲憤地大叫:“這小子實在無用,不能與他商量大事。”狠命地將徐知訓的頭顱往柱子上扔去,步出王府,卻已被徐知訓的部下包圍,他只得自殺。西元919年,徐溫為了提高自己的地位,於4月逼迫楊隆演稱帝,號吳國王,建年號為“武義”。

  楊隆演長年來處在受辱的地位,一直怏怏不樂,見了徐溫父子又不得不強作笑顏,後來,只得借酒澆愁。他被迫稱帝后,吳越又在後樑指使下出兵討伐他。這使他更加憂鬱,終於病倒。

  西元920年5月,楊隆演病危,召弟楊溥回京城監國,又任弟楊蒙為舒州團練使,試圖以此稍抑徐溫的氣勢。不久病死於揚州。楊隆演死後被迫尊為宣帝。

睿帝(楊 溥)
  睿帝,名楊溥(西元901~938年),武帝楊行密第四子。楊隆演病死,徐溫立他為王。在位17年,為徐知誥所廢,抑鬱而死,終年38歲,葬于平陵(今地不可考)。

  楊隆演於西元920年5月病死,群臣中有人提請徐溫繼位。徐溫因不少楊行密的舊將擁護楊氏政權,不敢接受,就假惺惺地說:“我絕對沒有繼位的念頭。楊氏已經傳了三王,即使後代中沒有男的,女的總有吧,也可以即位。誰再敢亂提此議,定斬不赦!”有人提議由楊行密兒子中年齡最大的第三子楊蒙繼位。徐溫為了便於操縱國政,又不願立長君,便於同月立楊溥為王,第二年改年號為“順義”。西元927年11月,徐溫病死,改由權臣徐知浩,徐景通父子專權。徐知浩又逼使楊溥稱帝,改年號為“乾貞”。

  西元937年l0月,徐知誥又逼迫楊溥禪位給他。楊溥只有答應,派江夏王楊麟奉著冊籍、國璽到金陵撣位給徐知誥。吳國亡。

  不久,楊溥被遷徙到潤州(今江蘇省鎮江市)丹陽宮居住,由徐知誥派兵嚴密監守,不准他隨意走動。楊溥抑鬱成病,於西元938年死去。

  楊溥死後諡號為睿宗。

  西元942年,徐知浩又將楊溥遺族全部遷居海陵(今江蘇省泰州市),監禁于永甯宮。他們與外界長期隔絕,族內男女只得互相婚配,以延續宗祀。西元956年,周世宗柴榮征淮南時,曾下詔慰問他們。南唐元宗李景(即李景通)得訊,又派兵將他們全部殺死,滅絕了楊行密的子孫。


十國--吳越

武肅王(錢 鏐)
 
  武肅王,名錢鏐(西元852-932年),字具美,一作巨美,錢塘臨安(今浙江省臨安縣北)人。唐末節度使,吳越國建立者。在位26年,病死,終年81歲,葬於今浙江省蕭山縣茅山。

  錢鏐,少年時為鄉里無賴,以販私鹽為業。唐末,追隨唐將董昌,任都指揮使,參與鎮壓黃巢起義軍。西元893年任鎮海軍節度使。西元896年擊敗董昌,佔據蘇南和兩浙(浙東、浙西)一帶,形成割據勢力。西元907年5月,受後樑封為吳越王,立國,定都錢塘,用唐哀帝年號為“天佑”,第二年建年號為“天寶 ”。

  錢鏐自從當上節度使後,生活豪華,在故鄉臨安蓋起了宏大的宅第。他經常回臨安,來去都坐車,騎馬,有衛兵簇擁。但是,他的父親錢寬總是對他避而不見。一次,錢鏐便單身步行回鄉,找到了父親請問原因。錢寬說:“我家世代是打魚種莊稼的人,沒有出過有財有勢的人。如今你成了一方之主,卻是三面受敵(南有閩國、西、北有吳國),還要去與別人爭城奪地。我怕你會連累全家,所以不願見你。”錢鏐聽了這番話,大為震動,哭著表示一定要記住父親的教訓。立國後,他始終小心翼翼,只求保住自己的地盤。對外方面,他自知吳越地小國弱,在西北方吳國的威脅下,他始終向後樑、後唐等北方小朝廷稱臣納貢,藉以牽制吳國。北上的陸路交通被吳國阻斷了,他便鑿平錢塘江中的灘石,開闢了自錢塘江至山東的海路交通,年年北上納貢和通商,即使有不少船隻被風浪顛覆沉沒也不中斷。他還派船隊和日本通商。

  對內,錢鏐廣泛興修水利,增加田畝,尤其是所築錢塘江石堤,保護了杭州城,對這一地區的農業生產發展起了促進作用。他又擴展杭州城區,修建風景區,使杭州成為日後的風景勝地。這些措施,終於使吳越成為五代十國中相對安定,經濟繁榮的地區。

  錢鏐始終不忘吳越處境的危險,保持著高度的警覺。他用小圓木製成枕頭,熟睡時頭稍微一動就落枕驚醒,稱為“警枕”。他又在寢室裏放置一個粉盆,夜裏想起什麼事,就立刻起床記在盤子裏,以免遺忘。他命令侍女通宵值夜,一有人來報告,立即喚醒他。西元919年,吳國權臣徐溫與吳越講和,兩國息兵,他仍警覺防備,不敢懈怠。他命令將士也象他一樣保持警惕。有一天晚上,他起來查夜,見保衛他宅第的士兵在牆角打瞌睡,就扔去幾粒銅彈子將他們驚醒,使他們從此不敢疏忽。又有一天夜間,錢鏐穿了便服從北門進城。這時城門已經關閉,他高喊:“我是大王派遣。出城辦事的,現在急著要回城。”管門官拒絕說:“夜深了,別說你是大王派遣的人,即便是大王本人也不能開。”第二天,錢鏐召見管門官嘉獎了他。錢鏐有個寵愛的妃子鄭氏,她的父親犯了死罪,有人向錢鏐求情。錢鏐大怒說:“難道要我為了一個女人而敗壞法紀嗎?”命令將鄭妃和她父親一起處死。錢鏐就是如此小心謹慎地維持著他的政權。

  錢鏐很尊重文人,留心招納名士,皮日休、羅隱、胡嶽等人來投奔他,他都以禮相待,優與供給。他也喜歡學著吟詠詩句,和名士唱和。對名士的勸諫,他也能聽從一些。他規定西湖漁民每人每天得交納湖魚數斤,稱作“使宅魚”,供王宮食用。漁民有時捕不到魚,只得去集市上買了來交稅,怨聲載道。有一天,任錢塘縣令的羅隱進宮朝見,錢鏐叫他根據壁上所掛的《蟠溪垂釣圖》作一首詩。羅隱當即吟道:“呂望當年展廟漠,直鉤釣國更何如?若叫生在西湖上,也是須供使宅魚!”這顯然是在諷諫錢鏐的,錢鏐聽後不但沒有生氣,反而稱讚羅隱敢於直言,下令取消了“使宅魚”。

  但是,錢鏐在位期間,勞役繁重。他除了擴“建杭州城外,又大造亭臺樓閣,把自己的宮府建築得如同龍宮一般豪華。軍民不堪勞役之苦,有人深夜用白土在宮府門上寫道,“沒了期,侵晨起,抵暮歸。”斥責他濫用民力,不顧百姓死活。他見了,非但不收斂,反而在旁邊寫道:“沒了期,春衣才罷又冬衣。”表示要百姓仍然無休止地為他幹下去。他對田賦、市租、山林、川澤等都要征很重的稅,甚至雞、魚、蛋也都要交稅;交不出的貧民就被抓到官府,欠多少就笞責多少下,百姓痛苦不堪。

  西元932年4月,錢鏐病重。他將部下將領、官員召入寢宮,流著淚說:“我的兒子們都很愚蠢懦弱,只怕難以擔當大任。我死後,請你們從中擇賢而立。”部下有人建議說:“元瓘跟隨大王征戰,功勞最大,其他兄弟都不及他,可以立他為王。”錢鏐同意,將錢元瓘召來,取出印璽、鑰匙交給他,並告誡說:“將士們推舉你為主,你要好好守住吳越,子子孫孫都應當事奉中國(中原王朝),即使中原改朝換代,也不能失禮,切勿忘記!”不久,錢鏐病死在錢塘。

  錢鏐死後史稱武肅王。因為他舉止奢像活到高齡,著力興修水利,民間又稱他為“海龍王”。


文穆王(錢元瓘)
  文穆王,名錢元瓘(西元887—941年),初名傳瓘,宇明寶。武肅王錢鏐第七子。錢鏐病死後繼位。在位9年,因都城大火受驚發狂而死,終年55歲,葬於今浙江省蕭山縣龍山。

  錢元瓘,隨父征戰,頗有戰功,曾任清海軍節度使,鎮東軍節度使。錢鏐於西元932年4月病死,他於同月繼位。向後唐稱臣,用南唐年號。

  錢元瓘在位期間,國策大體遵循錢鑹時的祖制,但是,他大興土木,營建府署,比錢鏐還要奢侈,勞民傷財更加嚴重。

  西元941年,都城杭州忽然發生大火,宮室府庫,財帛兵器統被燒毀。火起後,錢元瓘倉皇躲避,但是,他躲到哪里,火就燒到哪里。這很有可能是百姓恨他徭役繁重,故意縱火洩憤。他為此而受驚發狂,病倒,於9月24日病死。

  錢元瓘死後史稱文穆王。錢元璀一生好儒學,喜歡招納文士,有詩千首,其中3百首編為《錦樓集》,曾在士人中廣為流傳。


忠獻王(錢 佐)
  忠獻王,名錢佐(西元929~947年),初名弘佐,字祜。文穆王錢元瓘第六子。錢元瓘受驚而死,他繼位。在位6年,病死,終年19歲,葬於今浙江省蕭山縣龍山。

  錢佐,錢元灌因大火受驚而於西元941年9月死去,他於同月繼位。用後晉年號。

  錢佐繼位時,年僅13歲。將吏都視他作兒童,不服調度,他就用嚴刑使將士們畏服。在位期間,為了緩和民憤,他下令免除了百姓的3年租稅。

  錢佐能寫五言、七言詩,經常宴會,很得士人心。

  西元947年6月,錢佐病死於杭州。錢佐死後史稱忠獻王。

忠遜王(錢 倧)
  忠遜王,名錢倧,初名弘倧。生卒年不詳。錢元瓘第七子,錢佐弟。錢佐病死後繼位。在位不足1年,被宿將胡進思廢黜後病死,葬於今浙江省紹興縣秦望山。

  錢倧,其兄錢佐于西元947年6月病死,他於同月繼位。

  錢倧繼位後,與三朝宿將胡進思不和。同年,錢倧舉行大規模閱兵,結束後,在西湖碧波亭前重賞將士。胡進思認為賜賞過於豐厚,上前勸諫。錢倧一時氣怒,擲筆於地,斥責說:“我將財物賜賞給將士,又不是私占,有什麼不可!有什麼過錯!”胡進思驚懼而退。雙方關係從此更加緊張。

  西元948年春節前夕,畫工進獻給錢倧一張《鍾馗擊鬼圖》。錢倧在上面題了一首詩,暗示要象錘馗擊鬼那樣除掉胡進思,掛在內宮。胡進思偶然進內宮見到,大驚失色,決定先下手為強。當晚,胡進思帶領親兵,渾身戎裝,叩門進宮。錢倧忙問他有什麼事,胡進思和親兵頓時七嘴八舌地責問他。他見事不妙,倉皇逃入義和園內,關上了園門。胡進思就反鎖院門,假傳王命,說錢倧自己突然得了急病,不能再理政務,命弟錢俶繼位。然後,迎錢俶入宮,而將錢倧遷往東府囚禁。胡進思屢次勸錢俶殺死兄長,以免後患。錢俶堅決不允。哭著說:“要我殺兄長,實在於心不忍。你如果一味逼迫我,我只好退位讓賢。”胡進思只好停止勸他。錢俶擔心胡進思暗害兄長,就將錢倧全家遷往越州(今浙江省紹興市),賜予豐厚的財禮,並派自己的親將薛溫去任錢倧的護衛長,命令他說:“我委託你保護廢王,如果遇到危急情況,你應當舍死保護他。”

  錢倧遷居越州後,只過了十幾天,一天晚上,胡進思果然派來兩個刺客,爬牆跳入庭院,錢倧被驚醒,見是刺客,狂呼救命。這使全家也都被驚醒,一齊高聲呼救。薛溫帶兵出來,殺死了刺客,才使錢倧倖免於難。此後,錢倧一直在越州居住了20多年後病死。

忠懿王(錢 俶)
  忠懿王,名錢俶(西元929~988年),初名弘俶,字文德。文穆王錢元瓘第九子。胡進思廢錢倧,立他為王。在位30年,納土歸宋,後疑為宋太宗毒死,終年60歲,葬於賢相裏陶公原(今河南省洛陽市郊外)。

  錢俶,胡進思廢其兄錢倧後,立他為王。他依據祖訓,先後向後漢、後周稱臣,並曾隨周世宗征討淮南。

  錢俶在位期間,宋太祖建立了北宋。他就對宋稱臣,貢奉不絕,貢數也比以前進貢給別國的多十倍,試圖以此獲得宋太祖的庇護,並牽制敵國南唐。西元974年冬,宋太祖決心發兵掃平江南,採取了各個擊破的策略。先利用吳越軍力擊破南唐,封錢俶為天下兵馬大元帥,命令他整頓兵馬,協同攻滅南唐。南唐後主李煜驚恐萬狀,寫信給錢俶說:“南唐是吳越的屏障,今天如果南唐滅亡,明天難道還會有吳越嗎?到了那時候,你也將成為大樑(今河南省開封市)城中的一個平民了。”勸他不要協助北宋。錢俶不聽,為了表示對宋太祖的忠誠,將來信送呈宋太祖,然後,派兵隨從宋軍,在宋將監督下攻潤州、金陵(今江蘇省南京市)。南唐被攻滅後,宋太祖于西元976年召他入朝,以重禮相待,然後放他回吳越。臨行時,宋太祖送給他一包文件,囑咐他在路上啟閱。後來他拆開一看,竟是北宋群臣力勸太祖扣留他收並吳越的許多奏摺。他大驚失色,嚇出了一身冷汗,從此對北宋更加懼怕,貢奉更勤,貢物更巨。

  西元978年,錢俶奉宋太宗之命入朝,被扣留。他眼見大勢所趨,於5月上表將所據兩浙13州之地獻給太宗。吳越國滅亡。事後,錢俶被降封為淮海國王,後改封為漢南國王,南陽國王、許王、鄧王。

  西元988年8月24日,錢俶60大壽。當時,南唐李煜、南漢劉倀都已經死去,只剩下錢俶一個廢王。宋太宗派使者贈賜禮物,祝賀他的生日。錢俶設宴招待使者,一直到天晚才罷席。就在當天晚上,錢俶突得暴病而死於汴京。後人懷疑為太宗派使者暗中下毒所致。

  錢俶死後,史稱忠懿王。


十國--楚

武穆王(馬 殷)
  武穆王,名馬殷(西元852~930年),字霸圖。在位4年,病死于長沙府(今湖南省長沙市),終年79歲,葬於今湖南省衡陽市附近。

  馬殷,許州鄢陵(今河南省鄢陵縣)人,有說為扶溝(今河南省扶溝縣)人。年少時為木工,後應募從軍,隨唐將秦宗權部將孫儒入揚州,與楊行密相爭。失敗,孫儒被殺,他隨唐將劉建峰率殘部入江西,攻取潭州(今湖南省長沙市),佔據了湖南。西元896年,劉建峰為部下所殺,他被推立為主將。先後受唐朝封為潭州刺史,武安軍節度使,佔有潭、衡(今湖南省衡陽市)等七州,又先後攻取桂、管六州和嶺南五州(均在今廣西壯族自治區東北部)等地。西元907年,受後樑朱溫封為楚王。西元927年7月建國,國號楚,以潭州為都城,改名長沙府,用後唐年號。

  馬殷在位期間,向中原王朝納貢稱臣,種植茶葉,進行貿易,又鑄造鉛鐵錢,獲利至富。時國內戰事稀少,經濟發展,社會富庶。但是,他生活荒淫,兒子們又驕橫奢侈。

  西元930年11月,馬殷病死于長沙府,遺命兒子們實行兄終弟及的繼位制。馬殷史稱武穆王。

衡陽王(馬希聲)
  衡陽王,名馬希聲(西元?~932年),字納諾。武穆王馬殷次子。馬殷時已掌握朝政實權,馬殷病死後繼位。在位3年,病死,葬處不明。

  馬希聲,其父馬殷稱楚國王後,任他判內外軍事,掌兵權。時楚國謀臣高郁對馬殷忠心耿耿,卻為南平國君季興所恨,派人行反間計。馬殷不聽,馬希聲則輕信謠言,以為高鬱今後會謀反,削奪了他的兵權。高鬱憤懣,聲言要隱居以避禍。馬希聲馬上假造父王的命令殺死了高鬱。馬殷知道後,大哭說:“我已經老了,政非己出,致使功臣慘遭橫死。”可見馬希聲這時已經掌握了朝政實權。馬殷於西元930年11月病死後,長子馬希振懾于馬希聲的權勢,未行兄終弟及之制,把王位讓給了他。他便於同月襲位,並被後唐授為武安,靜江軍節度使,用後唐年號。

  馬希聲生平最喜歡喝雞湯,每天都要殺雞50只燒湯喝,連送馬殷的靈柩出葬時,他也喝下幾罐雞湯後才動身。西元932年?月,馬希聲病死。馬希聲史稱衡陽王。

文昭王(馬希範)
  文昭王,名馬希範(西元899—947年),字寶規。武穆王馬殷第四子。馬希聲病死後繼位。在位16年,病死,終年49歲,葬處不明。

  馬希范,馬希聲於西元932年7月病死,他於同月繼位,先後用後唐、後晉、後漢年號。

  馬希範在位期間,奢侈無度,賦稅繁重,迫使農民大批逃亡,階級矛盾激化。學士拓跋恒上書勸諫減輕賦稅,馬希範因此而大怒,逐走了拓跋恒。牙將丁思瑾奏請趁當時遼軍攻滅後晉,中原大亂的時機,出兵荊襄,進攻汴京,成就大業。馬希範也認為這是奇論,不予置理,只顧荒淫享樂,導致重病。

  西元947年4月,馬希範病重,這時他才醒悟拓跋恒是忠臣,就將他召來,託付他立弟馬希廣為王。不久死去。馬希范史稱文昭王。

廢 王(馬希廣)
  廢王,名馬希廣(西元?~950年),字德丕。武穆王馬殷第5子,文昭王馬希范弟。馬希範病死後繼位。在位3年,被兄馬希萼勒殺,葬於今湖南省瀏陽市。

  馬希廣,其兄馬希范於西元947年4月病死後,拓跋恒雖按遺命應立馬希廣為王,但是,考慮到馬希廣還有兄長馬希萼在,時任朗州(今湖南省常德市)節度使,擔心會因此而引起內亂,力勸馬希廣讓位給兄長。都指揮使劉彥蹈、天策學士李弘皋則堅決主張遵照先王遺命,支持馬希廣於同月繼位,用後漢年號。

  馬希廣稱王后,馬希萼果然不服,起兵爭奪王位。馬希廣得訊,對臣下歎息說:“馬希萼是我的兄長,我不能與他爭戰,情願將王位讓給他。”但在劉彥蹈等力勸下,還是出兵將馬希萼打得大敗。眼見即將生俘馬希萼,馬希廣又傳令不准傷害其兄長,部下只得讓馬希萼逃走。馬希萼轉而向南唐中主李璟稱臣求援,李璟遣楚州刺史何敬洙帶兵援助,共同攻打馬希廣。

  馬希廣採納劉彥理奏請,先向後漢稱臣求援,未得答覆。他又派兵直撲朗州,企圖攻佔馬希萼駐地,結果大敗而歸。馬希廣急得束手無策,只是整天哭泣。臣下報告說,王弟馬希崇與馬希萼暗通,正在都城中大肆活動,請求處死馬希崇以穩定人心。馬希廣流著淚說:“我如果殺死弟弟,還有什麼臉面見先王於地下。“將士們見他大難臨頭還如此迂腐懦弱,頓時軍心瓦解。馬希廣因連接敗北,派使者去向馬希萼求和。馬希萼回答說:“你我兄弟情義已絕,只有日後到九泉之下才會相見了。”接著自稱順義王,提兵進攻都城。馬希廣再次遣使至後唐求救,後唐又正值內亂,無力顧及。

  西元950年12月,馬希萼攻陷都城長沙府,馬希廣帶著妻妾兒子慌忙躲入慈堂。馬希崇又引馬希萼軍士入慈堂,將他們全部搜獲,押到馬希萼面前。馬希萼責問他:“你我繼承父兄遺業,難道可以不分長幼嗎?”馬希廣流著淚回答說:“繼承王位並非出於我本人心願,而是將吏們的推擁,朝廷(後漢)的任命,我不過是權且接受而已。”馬希萼回顧左右說;“這樣一個傻瓜能作什麼惡!他只是受小人蒙蔽,以致落到今天的下場罷了。”命令左右將他押入牢房,不想殺他。部下朱進忠曾經受過馬希廣的笞責,一直懷恨在心,這時挑唆說:“一國容不得二主,今日不除去他,以後後悔就晚了。”馬希萼沉思良久後,便命兵士將馬希廣勒死。馬希廣信奉佛教,這時還喃喃誦佛經,直到被勒死才絕口。

  馬希廣史稱廢王。

恭孝王(馬希萼)
  恭孝王,名馬希萼,生卒年不詳。武穆王馬殷子,殺弟廢王馬希廣後繼位。在位4個月,被南唐俘虜後病死,葬處不明。

  馬希萼奪得王位後,大殺馬希廣舊臣,又荒淫縱酒,濫用民力,將軍政大權統統委託給弟馬希崇處理,失盡了人心。馬希崇大權在握,見兄長又是如此糊塗,就糾集部下徐威,陸盂俊、魯綰等伺機奪位。

  西元951年4月的一天,馬希萼在宮中端陽門大擺宴席,招待將吏。徐威等人沒得到請帖,便與馬希崇密謀趁機發動政變。馬希崇藉口身體不適,謝絕赴宴,暗中則在指揮政變。由徐威率領一群兵士,驅趕10幾匹劣馬,闖入端陽門擾亂了宴會的進行,並趁混亂之機,兵士們以追馬為理由,手持大棒沖入府中,打開兵器庫取出兵器,在宴席上大砍大殺,使許多將吏死於非命。馬希萼起身狂逃,想翻牆脫身,也被徐威趕來抓住,用囚車送去見馬希崇。

  馬希崇不願落個弑兄的罪名,便派彭師焉將馬希萼押往衡山縣(今湖南省衡陽市)監禁,並暗令伺機除掉他。彭師籬將馬希萼押到衡山縣後,與衡山指揮使廖偃商量說:”要我弑君,我不願意。我寧願以德報怨,而不願枉受惡名。”廖偃也表示同意。兩人便推立馬希萼為衡山王,改衡山縣為府,阻斷大江,修築營柵,用竹子編成戰船,招募兵士一萬余人,與馬希崇相抗衡,並派人再次向南唐稱臣求援。西元951年 10月,南唐趁機派袁州戍將邊鎬統領大軍進入楚國,直撲長沙府,迫使馬希崇出降。接著,邊鎬又派將軍李承戩帶兵幾千圍困衡山,迫使馬希萼投降,並押著馬希萼沿江東下,到達金陵,封他為江南西道觀察使,號楚王,駐守洪州,實則不過在那裏閒居罷了。

  馬希萼病死後,史稱恭孝王,又稱恭王。

後 王(馬希崇)
  後王,名馬希崇,生卒年不詳。武穆王馬殷子,恭孝王馬希萼弟。發動政變奪取了王位,但在位半年,又被南唐軍俘往金陵,後病死,葬處不明。

  馬希崇,曾為楚國天策左司馬。他為人狡詐陰險,于馬希廣繼位後,便秘密和馬希萼聯絡,勸馬希萼發動兵變,奪取王位。馬希萼奪位後,他大權在握,又趁機發動政變,將馬希萼押往衡山,於西元951年4月奪得王位。

  不久,馬希萼在衡山樹幟對抗;朗州守軍又發動兵變,擁城自守,使他兩面受敵,無力征討,只得派使者向南唐求助。南唐派邊鎬帶兵入楚,圍攻長沙府。部下徐威等見形勢危急,密謀要殺死馬希崇,獻城出降。馬希崇察覺此事,眼見得內外交困,便率領臣屬開城投降。南唐中主李璟命令他帶領全族前赴金陵。他不願離開故土,以重賄要邊鎬代為向李璟求情,允許他留居長沙府。邊鎬回答說:“我朝與你朝世代為仇,已經有近60年了,但從不敢存滅掉你們楚國的念頭。現在你們兄弟間相互爭奪,你走投無路了才歸降我朝,這乃是天意。如果你想反悔,只怕人肯饒你,天卻不肯饒你呀!”馬希崇只好攜帶全族及隨從l千余人,號哭著登船東行。楚國滅亡。

  馬希崇到了金陵,被廢封為永安軍節度使,閒居于揚州。後病死。馬希崇史稱後王,也稱武安留後。


十國--閩

閩太祖(王審知)
  太祖,名王審知(西元862~925年),字信通,號白馬二郎。農民出身,唐時為節度使,後立閩國。在位17年,病死,終年64歲,葬於今福建省福州市蓮花山。

  王審知,光州固始(今河南省固始縣)人。家中世代為農。黃巢起義後,他與在唐朝任縣吏的兄長王潮一起,跟從王緒起兵。後王潮殺王緒,命他攻入福建,翦除了各個割據勢力,佔據了福建五州之地。王潮受福建觀察使陳岩舉薦,被唐朝任為泉州刺史。陳岩死,王潮為福建觀察使,旋升威武軍節度使,王審知為副觀察使。王潮病死,他被封為威武軍節度使,福建觀察使、琅琊王。後樑時,他被加封為中書令,閩王。後立國,定都閩州(今福建省福州市),用後樑年號。

  王審知立國後,選用唐朝的流亡文士為輔佐,提倡與民休息,省刑罰,減賦役,建立學校,開闢海港,招徠外國商人,發展貿易,使閩國得以偏安一隅,經濟文化開始發展起來。

  西元925年12月,王審知病死於閩州。王審知死後被迫諡為太祖。

閩嗣主(王延翰)
  嗣主,名王延翰(西元?~926年),字子逸。太祖王審知長子。王審知病死後繼位。在位1年,被弟王延稟攻殺,葬處不明。

  王延翰,王審知於西元925年12月病死,他於同月繼位,並受後唐封為節度使,用後唐年號。第二年稱閩國王。

  王延翰繼位後,生活荒淫,廣選良家女子入宮。他的妻子崔氏相貌醜陋而性潑辣,好妒忌,一年之中被她害死害傷了的入宮女子竟達84個。不久,崔氏死去,王延翰益發荒淫,朝政更加昏暗。弟王延鉤上書極力勸諫,被降為泉州刺史。王延鈞便與王審知養子王延稟密謀除去王延翰。

  西元926年12月,王延鈞和王延稟合兵突襲福州。王延稟的部隊先一日到達,爬城牆進入福州,直撲內宮。王延翰這時才知有變,慌忙躲入床後,卻早已被王延稟發現,命令士兵將他拖出宮外,列數他的罪惡後,一刀將他砍死。

  王延翰史稱嗣主或閩國王。

閩太宗(王延鈞)
  太宗,名王延鉤(西元?一935年),太祖王審知次子。王延稟殺閩國王後,他被推立為主。在位l0年,被子王繼鵬殺死,葬於今福建省福州市蓮花山。

  王延鈞,繼位後改名鑄。王延翰於西元926年12月被殺的第二天,他帶兵趕到都城,被部下推立為主,自稱威武留後。西元929年,受後唐封為閩王。西元933年稱帝.建年號為“龍啟”。

  王延鈞繼位後,生活荒淫無度,日夜沉溺於酒色,以致終年瘋癱在床。皇后陳金鳳則大肆淫亂。

  西元935年10月,王延鉤子繼鵬和皇城使李傲殺死了陳金風的姘夫李可殷。陳金風懷恨在心,趁王延鈞清醒時,百般進行挑唆。王延鈞不分皂白,頓時大怒,並支撐著上朝,責問李傲為何擅自處死李可殷。李傲不敢明說皇后的姦情,只是含含糊糊地應付了幾句,說等他查明後再奏告。李傲出得宮來,趕去與王繼鵬密商。兩人決定一不做,二不休,馬上召集皇城衛兵殺進寢宮,隔著紗帳用長槊亂刺。王延鈞身中數槊,血流滿床,昏暈了過去。衛兵們以為他已經死去,又轉身去搜殺陳金風等人。幾個躲在暗處的宮人這才走去揭開紗帳,王延鈞卻還沒有斷氣,痛苦萬狀,只求速死,命宮人割斷了他的喉管後死去。

  王延鈞死後諡為太宗。後稱惠宗。

閩康宗(王 昶)
  康宗,名王昶(西元?~939年),初名王繼鵬。太宗王延鈞長子。他殺王延鈞後繼位。在位4年,被王繼業所俘,絞死於今福州郊外的陀莊,葬於今福建省福州市胭脂山。

  王昶,封為福王。他與李傲合謀於西元935年11月發動兵變殺死了王延鈞,陳皇后及弟王繼韜後,便假傳皇太后詔命,于當天任監國。幾天後,他又誘殺李傲,將弑君、弑後的罪名推在他頭上。然後,他又於同月繼位,第二年改年號為“通文”。

  王昶奪位後,寵倖皇后李春燕,一味荒淫好酒,不理朝政。他又相信迷信,大興土木,修建白龍寺、三清殿,還用黃金幾千斤鑄成玉皇大帝、太上老君塑像,置於三清殿,每天早晨親去禱告。他命巫師林興主持三清殿,一切國政都要由林興問過塑像玉皇大帝後才決定,十分荒誕。林興趁機誣害與他不和的人,如王昶的叔父王延武、王延望,被誣告企圖謀反而遭殺。叔父王延羲為了避禍,佯裝發瘋,才免於一死,被安置在武夷山的道觀中作道士。王昶不放心.後將他召回福州軟禁起來。王昶揮金如土,費用不足就增加苛捐雜稅,直鬧得民怨沸騰,眾叛親離。

  王延鈞時,建有兩支都城禁衛軍,稱作控宸、控鶴二都。王昶繼位後,另外建立了一支由他的心腹組成的衛軍,稱宸衛都,有2千人,待遇比控宸、控鶴二都優厚,致使二都衛兵怨言不斷。王昶擔心二都作亂,便將他們調往地方駐防,使二都衛兵的軍心更為不穩。控宸軍使朱文進、控鶴軍使連重遇也因屢受王昶侮辱責駡,心懷不滿。一天,北宮失火,王昶一面命令連重遇率領內外營兵平整火餘瓦礫,一面懷疑是連重遇縱的火,打算殺他。這消息由內學士陳郯暗暗通知了連重遇,連重遇決定發動政變。

  西元939年閏7月,連重遇趁進宮值夜的機會,號召二都衛兵反叛。衛兵回應,焚燒了王昶居住的長春官,並且接出太宗少子、王昶叔王延羲奉為新君,然後與外營兵一起攻逼王昶。王昶倉皇帶了皇后、妃嬪,兒子們逃奔到梧桐嶺。王延羲的侄子王繼業帶領追兵趕到,王昶責問王繼業說:“你作為臣下,難道不懂得臣節嗎?”王繼業回答說:“君沒有君德,臣怎能講臣德呢?而且新君是我叔父,你我是堂兄弟,誰親誰疏,不問而知。”王昶無言可答。王繼業指揮士兵將他及妻兒一行押回福州。行至施莊,王繼業命令士兵將王昶用酒灌醉,再用帛帶將他勒死。李皇后和諸子及王昶弟王繼恭也都一起被殺死。據說,後來王昶和李皇后的墓上長出一棵樹,樹上生出一種少見的花,如同鴛鴦交頸一樣,時人稱為鴛鴦樹。

  王昶死後諡號為康宗。

閩景宗(王延羲)
  景宗,名王延羲(西元?一944年),太祖王審知子,康宗王昶叔。朱文進、連重遇發動政變後,擁立他為帝。在位6年,又被朱文進、連重遇派人拉死,葬於今福建省福州市。

  王延羲,繼位後改名曦。西元939年閏7月朱文進,連重遇發動政變後,擁立他為帝,改年號為“永隆”。

  王延羲即位後,貪杯好酒。皇后為司空李真之女,也好酒,兩人整天酗酒,不醉不休,醜態百出。有一天,他在九龍殿設宴招待群臣,並下令一律以大杯飲酒。養子王繼柔平時不喜歡飲酒,這時實在喝不下去,趁他不注意的時候,將杯中的酒倒回壺中,卻被他看到。他大發脾氣,說王繼柔違抗命令,當場喝令推出宮外斬首。群臣嚇得紛紛溜了出去,只有翰林學士周繼岳還在。王延羲醉眼惺忪地問周維嶽說:“你身材矮小,為什麼酒量倒很大?”周維嶽回答說:“酒量大小不在於身材,而在於腸胃。”他竟下令要將周維嶽的肚腹剖開,看看他的腸胃究竟與眾有什麼不同。後經左右再三勸諫,才免了一死。

  王延羲又貪財。泉州刺史余廷英假傳王命,強搶民女。事發後.王延羲要殺他。他立刻獻上白銀10萬緡,稱“買宴錢”,以此賄賂求生。王延羲收到後說:“為什麼沒有給皇后的買宴錢?”余廷英又奉上10萬緡,王延羲便免了他的罪。

  王延羲有個寵妃尚氏,兇悍殘忍。每當王延羲酒醉沉睡時,就由她主持朝政。她可以憑自己的喜怒殺戮大臣,使朝政混亂,怨聲四起。

  王延羲的弟弟王延政,當時任建州(今福建省建甌縣)刺史,見到這些情況,幾次上書勸諫,王延羲卻回信痛駡他,還派親信鄴翹去建州任監軍監視他。王延政一怒之下,起兵反叛,雙方爭戰9年,不分勝負。王延政也稱帝,建殷國,閩國分裂。

  王延羲即位後,因連重遇擁立有功,升任閥門使,控鶴軍都由連重遇,朱文進的黨羽魏從朗統轄。不久,魏從朗因故被王延羲殺死,連、朱十分不滿。有一次王延羲請他們入宮赴宴。飯到一半,他忽然吟了兩句白居易的詩:“唯有人心相對間,咫尺之情不能料!”兩人聽了知王延羲有猜忌自己的意思,忙離座跪拜,表示忠心。王延羲只是笑而不答。兩人于宴席結束離宮後,只感到膽戰心驚,便決定伺機除掉王延羲。這時李皇后因為妒忌尚妃,也想幹掉王延羲,以便改立自己兒子王亞澄為帝,派人對連重遇、朱文進說;“主上準備加害二位了,你們快想辦法吧。”

  西元944年3月,李皇后的父親李真生病,王延羲赴李宅問安。李真設宴款待,王延羲又喝得酩酊大醉,由左右扶著回宮。隨行的連重遇、朱文進指使拱宸馬步使錢達,以扶王延羲上馬為名,用力將他活活拉死。

  王延羲死後諡號為景宗。


天德帝(王延政)
  福恭懿王,名王延政,生卒年不詳。太祖王審知子,景宗王延羲弟。在位3年。國亡被俘,後事不明。

  王延政,曾封為富沙王。因與其兄景宗王延羲不和,於西元943年在建州稱帝,國號“殷”,建年號為“天德”。第二年3月王延羲被殺,朱文進自立為閩王,殺盡王審知子孫50餘人。不久,朱、連舊部起事,殺死了連重遇,朱文進,請王延政入福州為帝。王延政因當時有南唐軍的進攻,便命令養子王繼昌入福州鎮守。改福州為南都,複國號為閩。在位期間,他加重賦稅,鑄制大鐵錢,以1錢作1百文,盤剝百姓。

  西元945年8月,南唐中主李璟再次派都虞侯何敬洙、將軍祖全恩、都監姚風率領幾千兵士入閩,進攻建州。王延政遣將迎戰,大敗,只得閉城死守,並調泉州,福州防軍前來增援。有人又密告說:“福州兵看來企圖叛變。”王延政不問真偽,下令收繳了他們的兵器,要他們折回福州;暗中又在半路上設下埋伏,將8千多福州兵全部殺死,再將屍體運回建州,作為兵士的食糧。兵士無不痛恨王延政的殘忍,軍心渙散。南唐先鋒使下令攻城,守軍一哄而散,南唐軍乘勢進入城內,王延政只好將自己綁起來,去南唐軍營求降。後被押送到金陵,廢封為鄱陽王、羽林大將軍。後事不明。

  閩國滅亡。

  王延政史稱福恭懿王,也稱天德帝。


十國--前蜀

高 祖(王 建)
  高祖,名王建(西元847~918年),字光圖。無賴出身,唐朝時壁州刺史,後稱帝。在位16年,病死,終年72歲,葬於永陵(今四川省成都市老西門外)。

  王建,許州舞陽(今河南省舞陽縣西北)人,一說陳州項城(今河南省沈丘縣)人。少年時為無賴,以屠牛驢和販私鹽為業,鄉里稱為“賊王八”。後投忠武軍。黃巢起義後,他隨唐僖宗逃奔四川,為“隨駕五都”之——。又跟從杜審權鎮壓黃巢起義軍,並被宦官田令孜收為養子。後被封為壁州(今四川通江縣附近)刺史,逐步佔有西川、東川、漢中,成為割據勢力。西元903年,受唐朝封為蜀王。西元907年朱溫滅唐建後樑,他於9月在成都(今四川省成都市)稱帝,國號蜀,史稱前蜀。第二年建年號為“武成”。

  王建不識字,卻喜歡與文士談論,優待避難於四川的亡唐文士。他又信任宦官,收養大批義士。晚年好色,將軍政人權交給宦官唐文以。他對北方小朝廷後樑、後唐持對立態度,立下法令禁止蜀國將錦綺珍奇輸往北方進行貿易,只許用粗劣產品與北方交換,時稱為“入草物”。王建的太子原為王宗懿(後改名元膺),善於射箭,好逞性鬥勇,經常在大庭廣眾侮辱樞密使唐道襲。唐道襲是王建最寵信的大臣,凡事王建必與他商量。唐道襲伺機一再在王建面前誣告太子企圖謀反,並授意于被太子侮辱的一些臣子作假證。王建便命令唐道襲率兵進宮負責禁衛。太子怕唐道襲下手殺掉自己,就先發兵突襲,殺死了唐道襲。王建遣將征討,太子逃入泊于龍池的船中躲藏。第二天,太子上岸覓食,被衛兵發覺,攻殺,被王建追廢為庶人,改立幼子 (第11子)王宗衍為太子。

  西元918年6月,王建得病。養子王宗弼趁機殺死專權的宦官唐文以。王建急忙抓緊安排後事,任宦官宋光嗣為樞密使,統領軍隊,執掌政務。不久病死于成都。

  王建死後被諡為高祖。

順正公(王宗衍)
  順正公,名王宗衍(西元?~926年),字化源。王建第11子。王建病死後繼位。在位7年,國亡降後唐,被唐莊宗李存勖殺死,葬於今陝西省西安市郊長安縣三趙村。

  王宗衍,曾封為鄭王。王建在位時被立為太子。王建於西元918年6月病死,他於同月繼位,第二年改年號為“乾德”。

  王宗衍擅長浮豔文字。即位後,他荒淫無度,將國政交給宋光嗣等一群宦官,而自己則終日與韓昭等號稱狎客的一群佞臣飲酒賦詞,無恥地享樂。他還作詩說:“有酒不醉是癡人。”有一次,他與佞臣濫飲,王建養子王宗壽哭著勸諫,狎客們起哄,反說王宗壽發酒瘋了,

  西元925年,正當王宗衍醉生夢死、人妖不分之時,後唐莊宗李存勖派大軍進攻前蜀。 11月,王宗弼趁王宗衍和徐太后前往軍營慰勞將士之機發動兵變,將他們劫持關押於西宮,然後放後唐軍進城。王宗衍無可奈何,只得同意投降,率領群臣出城,到七裏亭後唐軍營求降。唐莊宗廢封他為順正公,命他攜帶宗族、百官數千人去洛陽。西元926年4月,唐莊宗派宦官向延嗣趕到秦川驛,將王宗衍和他的全部宗族、百官一併殺死。

  前蜀亡。


十國--後蜀

高 祖(孟知祥)
  高祖,名孟知祥(西元874~934年)。字保胤(一作保裔)。後唐太祖李克用侄婿,後蜀國的創立者。在位不足1年,癱瘓死于成都(今四川省成都市),終年61歲,葬於和陵(今地不可考)。

  盂知祥,邢州龍崗(今河北省邢臺縣)人,後唐太祖李克用的侄婿。後唐初建時,任太原(今山西太原南)留守。後唐滅前蜀後,任成都尹,劍南西川節度副大使。蜀地穩定後,他殺死後唐監軍李嚴,擁兵割據。後又擊敗東川節度使董璋,並有東川之地。西元933年,受後唐封為蜀王。西元934年閏1月,稱帝于成都,國號蜀,史稱後蜀。建年號為“明德”。

  西元934年6月的一天,孟知祥設宴慰勞諸將。席上,部下紛紛向他敬酒,祝他長壽。他伸手去接將領張虔釗所敬的酒杯時,忽然手臂一陣酸麻,接過酒杯後,已不能舉到唇邊,只得俯身呷飲。宴會結束,他掙扎著走入臥室,就撲倒在床上,癱瘓不起,秋天病死于成都。

  盂知祥死後諡號為高祖。

楚恭孝王(孟昶)
  楚恭孝王,名孟昶(西元919~965年),初名仁贊,字保元。高祖孟知祥第3子。孟知祥病死後繼位。在位31年,國亡被廢後疑為宋太祖毒死,終年47歲,葬於今河南省洛陽市附近。

  盂昶,生於太原。其父盂知祥在位時,任兩川節度行軍司馬。孟知祥病時,由他監國。孟知祥於西元934年7月病死,他於同月繼位。西元938年改年號為“廣政”。

  盂昶繼位後的西元947年,原屬後晉的秦(今甘肅省秦安縣)、成(今甘肅省成縣),階(今甘肅省成縣西)三州前來歸附,他又派兵攻佔風州(今陝西省寶雞市西南),擴張到前蜀的疆域,並試圖進軍關中。

  不過孟昶在位期間,生活荒淫,揮霍無度,連夜壺都用珍寶製成,稱為七寶溺器。朝政昏暗。

  西元965年正月,北宋軍攻入成都,盂昶投降。他奉命攜全家到達汴京,被降封為檢校太師兼中書令、秦國公,居住於汴京。不久,宋太祖請他赴宴,飲到半夜回宅。第二天覺得胸悶腹脹,不能進食,幾經醫治無效而死去。後人懷疑為宋太祖毒死。後蜀亡。

  盂昶史稱後蜀後主或楚恭孝王。


十國--南唐

烈 祖(李 昪)
  烈祖,名李昪(西元888~943年),初名徐知誥,宇正倫。吳國大臣徐溫養子。原掌吳國朝政,後自立稱帝。在位7年,服用丹石中毒而死,終年56歲,葬於永陵(今江蘇省南京市南郊牛首山)。

  李昪,徐州(今江蘇省徐州市)人.一說海州(今江蘇省連雲港西)人。少年時為孤兒,被五代十國的吳國武帝楊行密收養,後被吳國大臣徐溫收為養子,改名徐知誥。徐溫專權,他被任為異州(今江蘇省南京市)刺史,後任左僕射。徐溫子徐知訓在揚州被吳將朱瑾殺死的當天,李昪帶兵趕至揚州執掌朝政,任參知政事。執政期間,他改革舊習,選用廉潔能幹的官吏,重視士人,改革賦稅,發展農桑,逐漸形成為吳國最強的一股勢力。徐溫死後,他出鎮金陵(今江蘇省南京市),封為齊王,留子李景通在場州執掌朝政。西元937年10月,他廢吳國睿帝楊溥而稱帝,改國號為大齊,建年號為“外元”,定都金陵。3年後改國號為唐,史稱南唐。

  李昪稱帝后,對外堅持弭兵休戰.以保境安民。西元941年,吳越國遭受自然災害,南唐群臣都勸李昪趁機出兵攻滅吳越國。李昪卻堅決拒絕,認為國內百姓需要休養生息,不應開戰,並派使者去慰問吳越國,送去許多禮物。對內方面,李昪興利除弊,實行了一些改革,使南唐在他統治期間保持了安寧的局面,有利於社會生產的發展。

  李昪本人生活節儉,不愛聲色,專心國政,常常夜以繼日地處理政務。他希望自己長壽,晚年信奉長生道術,服用丹石中毒,於西元943年3月,在背上生出一個大瘡,醫治無效。他曾拉著長子李璟(即李景通)的手說:“我不行了。德昌宮裏儲藏著的兵器、金銀財帛,約價值7百余萬,你守著這些,應當和鄰國友善相處,以保全國家。”又說:“我想延年益壽,服用丹藥,想不到反而導致死得早些。你千萬要以我為戒啊!”激動中竟將他拉著的李璟的手咬出血來。最後他又流著淚說:“我國眼下無事,但是,今後北部邊境一定會有變端的,你可要注意防範!”當天晚上,李昪死于金陵。

  李昪死後的廟號為烈祖。

元 宗(李 璟)
  元宗,李璟(西元916~961年),初名景通。烈祖李昪長子。李昪病死後繼位。在位19年,病死,終年46歲,葬於順陵(今江蘇省南京市南郊牛首山)。

  李璟,西元931年,李昪(時名徐知誥)專吳國朝政出鎮金陵時,留李璟于揚州管理朝政。後李璟受封為齊王。李昪於西元943年3月病死,他於同月繼位,改年號為“保大”。

  李璟秉性庸懦,愛好文學,又喜歡受人阿諛奉承。他重用了5個擅長文學和專事諂媚的大臣,他們是陳覺、馮延巳、馮延魯、查文徽、魏岑,時人稱為南唐五鬼。他們改變了烈祖保境安民的國策,先後趁閩國、楚國內亂之際,出兵攻打它們。並先後攻滅閩、楚兩國。不過這也損傷了南唐的國力,南唐政權開始走向衰落。

  西元955年,周世宗柴榮派兵攻打南唐。經過3年戰爭,李璟不得不將江北淮南14州獻給後周;又於西元958年6月廢去帝號,向後周稱臣,南唐的國力更加衰弱。公兀961年6月,李璟病死于南都(今江西省南昌市)。

  李璟死後諡號為元宗,又稱中主玄宗,中宗。

後 主(李 煜)
  後主,名李煜(西元937~978年),初名從嘉,字重光,號鐘隱。元宗李璟第6子。李璟病死後繼位。在位14年,國亡投降後被宋太宗趙匡義派人毒死,終年42歲,葬於今河南省洛陽市北邙山。

  李煜,他先後受封為安定公、鄭王、吳王。元宗李璟遷居南都後,他被立為太子監國。元宗於西元961年6月病死,他于同年7月繼位。時北宋已建立,他迫於北宋的威勢,用北宋太祖的年號“建隆”。

  李煜好讀書,善於作文填詞,是個詞人,又工書畫,精音律,是位高級文士。他的詞多以白描手法和貼切的比喻,直接抒發感情。前期之作多寫宮廷靡華生活,後期之作多反映亡國之君的衰痛,留傳至今的有《南唐二主詞》。

  在政治上,李煜是個昏君。他即位時,北宋已發動統一戰爭,南唐岌岌可危,他仍然怠于朝政,縱情聲色,填詞作文、高談佛理。他寵愛一個名叫育娘的宮女,她體態美麗輕盈,能歌善舞,用帛纏腳纖小彎曲如新月,穿著素色襪子,在六尺高的金制蓮花上跳舞,飄飄然如水仙乘波。國難當頭,李煜卻還是醉生夢死,只是每年向北宋進貢大量財物,以博取宋太祖的歡心,維持苟安的局面。後來,他見宋太祖接連攻滅了周圍的三個割據政權,忙除去南唐國號,改稱“江南國主”,希望宋太祖因此而不再攻伐他。

  西元974年9月,宋太祖派大軍進攻南唐,水軍已進據—長江南岸的採石礬(今安徽省馬鞍山市),步軍也抵達長江北岸。消息傳來,李後主還在金陵和群臣飲酒填詞。李煜問左右該如何應付?左右說:“自古以來,沒有軍隊能搭浮橋過江的,宋軍過不了長江!”後主也哈哈大笑說:“我早就說宋軍是孩子在玩遊戲罷了。”3天后,宋步軍搭浮橋渡江,南唐守軍有的逃遁,有的投降,10萬宋軍很快就兵臨金陵城下。李後主卻還在宮中和僧人念經講道,全然不知道軍情已經十萬火急。一天,他上城頭巡視,見城外全是宋軍旗幟四處飄揚,這才大驚失色,連忙派大臣去汴京向宋太祖求和說:“我待陛尤如兒子孝順父親一樣,陛下為何還要攻伐我?”宋太祖反問說:“父親與兒子能分成兩家嗎?”一個月後,李後主又派使者去懇求宋太祖不要攻打金陵。宋太祖手按佩劍怒氣衝衝地說:“用不著多說了。李煜並沒有什麼罪,但如今天下一家,我的床邊豈容別人打著呼嚕酣睡呢?”李後主見求和絕望,只得調兵前來救援金陵。援軍又在途中受到宋軍夾擊,南唐軍原想放火燒宋軍,不料正遇到刮北風,反燒了南唐軍自己,全軍覆沒。宋軍要李後主投降,他不甘心,卻又拿不出主意,只是整天借飲酒填詞來澆愁解悶。臣子潘佑上書勸諫,要他振作精神,抗宋救亡,他反大怒而將潘佑投入大牢。

  西元975年11月,宋軍攻破金陵。李後主命左右在宮中堆起柴草,準備自焚,但到了最後關頭又沒了勇氣,只得率領群臣投降。南唐亡。李煜不久被押送到開封,降封為違命侯、光祿大夫、檢校太傅、右千牛衛上將軍,居住在汴京。第二年,宋太祖即位,又封他為隴西公。

  李煜居於汴京,行動處處受人監視。他撫昔思今,滿懷哀怨和悔恨,天天流淚,寫了許多詞來抒發自己的哀怨之情和追念舊日奢侈淫逸的宮廷生活。其中最著名的一首叫《虞美人》,他寫道;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雕欄玉徹應猶在,只是朱顏改。問君還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詞的內容雖無可取,但是它的表現手法洗練、生動,以致成為流傳千古的名句。李煜的哀怨情緒為宋太宗所疑慮。西元978年7月,宋太宗派人毒死了他。毒藥名為“牽機”,李煜服後頭足弓曲數十次,狀如牽機,痛苦而死。

  李煜史稱李後主、南唐後主。


十國--南平

武興王(高季興)
  武興王,名高季興(西元858~928年),初名季昌。後樑時封為荊南節度使,後割據稱王。在位5年,病死,終年7l歲,葬於江陵(今湖北省江陵縣龍山)。

  高季興,陝州硤石(今河南省三門峽東南)人。少年時為汴州富豪李讓養子,曾隨養父投奔朱溫,冒稱朱姓。後隨朱溫攻鳳翔李茂貞立功,任穎州防禦史,複姓高,又任唐朝荊南留後。

  西元907年,高季興受後樑朱溫封為荊南節度使,給兵5千作為牙兵,衣食由梁朝發給。高季興到任後,招集流亡,鼓勵耕織,收用文武官員作輔佐,以亡唐進士梁震為謀主,暗中準備割據。後樑末帝時封為渤海王。

  西元924年3月,受後唐莊宗李存勖封為南平王,都江陵(今湖北省江陵縣)。後唐攻伐蜀國時,他乘機攻佔歸、峽二州,連同荊州,共有地三州,是十國中最小最弱的一個政權。高季興在位期間,須靠徵收商稅和掠奪過境財物維持用度。

  西元928年12月,高季興病死於江陵。

  高季興死後被諡為武興王。

文獻王(高從誨)
  文獻王,名高從誨(西元891—948年),字遵聖。武興王高季興長子。高季興病死後繼位。在位20年,病死,終年58歲,葬於江陵(今湖北省江陵縣龍山)。

  高從誨,其父高季興於西元928年12月病死,他於同月繼位。

  高從誨繼位後,因國小力弱,馬上歸附後唐,於西元934年受封為南平王。此後,他先後向後晉、遼、後漢及吳、楚、蜀、閩、南漢等政權稱臣,以博取歲賜。他又專事掠奪各政權過境使者的貢物;如果受損失的國家遣使責問或派兵征討,他又馬上歸還財物並請和求饒。諸國都恥笑他的無賴行為,蔑稱他為“高賴子”。

  西元948年10月,高從誨病死於江陵。高從誨死後諡為文獻王。

貞懿王(高保融)
  貞懿王,名高保融(西元920~960年),字德長。武興王第3子,高從誨弟。高從誨病死後繼位。在位12年,病死,終年41歲,葬於(今湖北省江陵縣龍山)。

  高保融,其兄高從誨病重時,命他代理內外兵馬事。高從誨於西元948年10月病死,他於同月繼位,並向後漢稱臣,被封為荊南節度使,同平章事、兼侍中。

  西元960年8月,高保融病死於江陵。

  高保融死後諡號為貞懿王。

侍 中(高保助)
  高保助(西元924~962年),字省躬。文獻王高從誨第11子,高保融侄。高保融病死後繼位。在位2年,病死,終年39歲,葬處不明。

  高保助,其叔高保融於西元960年8月病死,他於同月繼位。

  西元962年11月,高保助病重,採納部將梁延嗣奏請,立侄高繼沖為嗣君,授與內外兵權,未幾病死於江陵。

  高保融死後諡號為貞懿王。

侍 中(高繼沖)
  高繼沖(西元943—973年),字贊平,又字成和。貞懿王高保融長子,高保助侄。高保助病死後繼位。在位不足4個月。納土降宋,後病死,終年31歲,葬處不明。

  高繼沖,曾封為貞懿王。其叔高保助於西元g62年11月炳死,他於同月繼位。

  西元963年2月,宋太祖趙匡胤派兵赴河南攻滅割據者周保權。宋軍路過江陵時,高繼沖納土歸降,南平亡,並奉宋太祖之命,率領全族及將吏5百餘人到汴京,被降封為武甯節度使。

  西元973年,高繼沖病死於汴京。


十國--南漢

烈 宗(劉 隱)
  烈宗,名劉隱(西元874~911年),終年38歲,為南漢的實際開創者,稱王5年。病死於南海(今廣東省廣州市),葬於德陵(今地不可考)。

  劉隱,上蔡(今河南省上蔡縣)人,一說彭城(今江蘇省徐州市)人。祖父劉安仁經商而始遷居南海(今廣東省廣州市)。父劉謙為唐朝封州(今廣東省德慶縣) 刺史。劉謙死後,劉隱襲職,並由嶺南節度使徐彥若推薦,任嶺南節度副使。徐彥若死,部將推立他為嶺南留後。西元905年,唐朝又任為清海軍(嶺南東道)節度使。西元907年,他納賄後樑太祖朱溫,被封為大彭郡王。此後,他派兵削平了嶺南東西兩道的割據勢力,佔據嶺南,建立起劉氏政權

  嶺南離中原距離較遠,唐朝的許多文士、大臣避難移居此地,原為唐朝嶺南一帶的地方宮,也因戰亂和唐朝滅亡而留居此地,人才不少。劉隱選拔這些人中的優秀者作為輔佐,經營嶺南。

  西元911年,劉隱病死於南海。劉隱死後被迫諡為烈宗。

高 祖(劉 掩)
  高祖,名劉掩(西元889~942年),初名岩,又名陟、龔。烈宗劉隱庶弟。劉隱病死後繼位。在位32年,病死,終年54歲,葬于康陵(今地不可考)。

  劉掩,烈宗劉隱庶弟,劉隱為嶺南節度使時,他為副使,曾奉命帶兵削平了嶺南東西的割據勢力。劉隱病死,他襲職,受後樑封為大彭郡王。西元917年稱帝於南海,國號大越,第二年改為漢,史稱南漢,建年號為“乾亨”。

  劉掩稱帝后,任用文人為地方官,不讓武將兼諸州刺史,所以境內較安定。但是,劉掩喜歡殺人,設立了許多殘酷的刑罰,有灌鼻、割舌、肢解、炮炙、烹蒸等,又設置一種水牢,牢中滿是毒蛇,犯人投入水牢,便被毒蛇活活咬死。每當處死犯人時,他都要親自前往監視,邊看邊呲牙咧嘴,嘴中噴嘖有聲,引以為樂。他生活奢侈,曾搜括境內珍寶建造了一座玉堂璿宮;晚年又修築了一座南薰殿,殿柱都用金玉鑲嵌,四壁修有暗香爐,日夜燃香,殿內香氣撲薄.終年不絕。他酷刑、搜括如是,致使民怨沸騰。

  西元942年4月,劉掩得病,醫治無效。他宣召左僕射王翻來商量說:“我生有19子,至今還沒有立太子。他們都不行,看來將來要自相殘殺,就如同老鼠鑽入牛角,越鬥越小。”說完唏噓不已。後在王翻勸慰下,打算立幼子弘昌為太子,但崇文使蕭益卻諫阻說,廢長立幼易導致內亂,他又猶豫不決。幾天後,病死南海。

  劉掩死後廟號為高祖,諡號為天皇大帝。

殤 帝(劉 玢)
  殤帝,名劉玢(西元920~943年),初名洪度,又作弘度。高祖劉掩子。劉掩病死後繼位。在位2年,被弟劉弘熙指使力士活活拉死,終年24歲,葬處不明。

  劉玢,曾封為秦王。其父劉掩于西元942年4月病死,他以年長而於同月繼位,改年號為“天光”。

  劉玢繼位後,不理政事,生活則奢侈如父,又荒淫無度,夜間常便服出宮尋花問柳,甚至隨意闖入民戶侮辱婦女。左右有敢勸諫的,立刻被他處死。弟劉弘熙為奪取王位,故意投其所好。劉玢愛好徒手搏鬥,劉弘熙指使指揮使陳道庠招募力士劉思潮、譚令樘、林少疆、林少良、何昌廷5人,在劉弘熙府宅中訓練後進獻給劉玢。劉玢見5人精通拳法,大喜,留為侍衛,並常命令他們表演格鬥,以供自己欣賞。

  西元943年3月的一天,劉玢召集各王弟來長春宮聚宴,由5力士表演格鬥助興。劉玢看得高興,開懷暢飲,喝得酩酊大醉。劉弘熙暗中命令陳道庠指示力士劉思潮等人,以攙扶為名掖著劉玢,各自用力將他活活拉死。

  劉玢死後諡號為殤帝。

中 宗(劉 晟)
  中宗,名文,劉晟(西元920~958年),初名劉弘熙,又作洪熙。高祖劉掩次子,殤帝劉玢弟。他指使拉死劉玢後繼位。在位16年,荒淫過度而死,終年39歲,葬於昭陵(今廣東省廣州市北)。

  劉晟,曾封為晉王。他指使力士將其兄劉玢拉死後繼位,改年號為“應乾”。

  劉晟奪位後,一方面以嚴刑峻法威嚇臣下,禁止他們議論自己弑兄篡位之事:另一方面設計將l0幾個弟兄一一殺死,以鞏固其帝位。他又趁楚國兄弟內爭,出兵進攻楚地,大掠而歸。他驕奢淫逸,不理朝政,揚言說:“只要我身免禍患,就是幸事,還管他什麼子孫不子孫!”

  西元958年8月,劉晟因荒淫過度而致病,不久死於南海。

  劉晟死後廟號為中宗,諡號為明帝。

南越王(劉 銥)
  南越王,名劉銥(西元942~980年),初名劉繼業。中宗劉晟長子。劉晟病死後繼位。在位14年,國亡被廢後病死,終年39歲,葬於今廣東省曲江縣越王山。

  劉銥繼位時,年僅16歲,又昏憒無能,荒淫無度,賦稅繁重,民不聊生。他將朝政委託給宦官龔澄樞、陳延壽和才人盧瓊仙等,使政治更加黑暗。

  西元971年2月,北宋大軍南下圍攻廣州,劉銥無力抵擋,只好投降,被押送到汴京,降封為恩赦侯、檢校太保左千中衛大將軍,後加封為衛公,閒居汴京。

  南漢亡。

  西元980年3月己醜日,劉銥病死於汴京。劉銥死後史稱南越王,也稱後主。


十國--北漢

世 祖(劉 旻)
  世祖,名劉旻(西元895~954年),初名崇。後漢高祖劉知遠堂弟。後漢滅亡,他自立為帝。為北漢創立者。在位4年,憂憤成病而死,終年60歲,葬於交城(今山西省交城縣境內)。

  劉旻,少年時為無賴,隨劉知遠從軍。劉知遠鎮守河東時,他任都指揮使。後漢建立後,他為太原尹、北京(今山西省太原市南)留守,河東節度使郭威滅後漢而建後周,他於西元951年正月戊寅日在太原自立為帝,國號漢,史稱北漢,沿用後漢乾祐年號。

  劉旻即位後,馬上遣使遼國通好,稱侄皇帝,以求得遼國的支持與後周相抗衡。

  劉旻稱帝時,臣下奏請建立宗廟。他感慨地說:“我國為高祖皇帝創建的基業被毀,不得已而即位,只是暫且據位。我算不上是什麼天子,你們也算不上是什麼將相,宗廟就不必建了。待收復中原後,再建也不遲。”北漢地窄民窮,財政收入很少,百官的俸祿少得可憐,宰相每月只有100緡,節度使每月只有30緡。

  劉旻依靠了遼國的兵力,一再南下進攻北周,但均被戰敗。西元954年,劉旻乘北周太祖郭威病死,乞求遼國發兵,一起進攻北周,又被周世宗柴榮大敗于高平(今山西省高平縣)。劉旻單槍匹馬,倉皇歸逃,一路上,狼狽不堪,回太原就憂憤成病,於西元954年冬病死。

  劉旻死後諡號為世祖。


孝和帝(劉 鈞)
  孝和帝,劉鈞(西元926~968年),初名承鈞。世祖劉旻次子。劉旻病死後繼位。在位13年,憂急成病而死,終年43歲,葬處不明。

  劉鈞,其父劉旻于西元954年冬病死後,他向遼國告哀,於同月被冊封為帝,自稱兒皇帝。西元957年改年號為“天會”,建立宗廟。

  劉鈞繼位後,馬上乞求遼國借兵再攻後周,以報高平之仇。大敗後,自知難以戰勝後周,便轉而罷兵,治理內部,禮賢下士,與民休息,使北漢政權暫時安定了些。

  西元968年,遼帝為一些小事,遣使者斥責劉鈞屢次未合他心意。劉鈞卑恭請罪說:“父親要替兒子隱醜,望父王赦免兒子之罪。”遼帝不理。他又幾次派使者赴遼謝罪,遼帝都將使者扣留了。他自思勢單力弱,無法可施而憂憤成病。7月,死於太原。

  劉鈞死後諡為孝和帝,又稱和帝。

少 主(劉繼思)
  少主,名劉繼恩(西元935—968年),孝和帝劉鈞養子。劉鈞病死後繼位。在位僅2月,為部下殺死,終年34歲,葬處不明。

  劉繼思,本姓薛。其養父劉鈞于西元968年7月病死,他于同月向遼國告哀,獲得遼同意後繼位。

  西元968年9月,劉繼思設宴大會群臣和宗室。他一時高興,喝得大醉,被左右扶入臥房安睡。司空郭無為本反對劉繼思繼位,並主張納土降宋,此時趁機指使供奉官侯霸榮帶領10幾個死黨,手持兵器,暗暗進入劉繼思臥房,關緊門窗,準備謀殺。劉繼思被驚醒,慌忙滾下床來繞著屏風躲避。侯霸榮追上一刀刺入他胸部,將他殺死。郭無為聞報,立刻再派人用梯子爬入牆內,把侯霸榮一行殺死以滅口。

  劉繼思史稱少主。

英武帝(劉繼元)
  英武帝,名劉繼元(西元?~991年),孝和帝劉鈞養子,少主劉繼恩弟。郭無為殺劉繼思後,立他為帝。在位11年,國亡降北末後病死,葬處不明。

  劉繼元,本姓何。其兄劉繼恩於西元968年9月被郭無為殺死後,于同月郭無為立他為帝。西元974年改年號為“廣運”。

  西元976年,宋太祖乘北漢內亂,遣侍衛都指揮使党進率軍擊退了遼國的援兵,並引汾河水灌太原城。劉繼元統率軍民死守,遼又發兵前來救援,宋太祖只得下令退兵。

  西元979年,宋太宗在統一了南北各割據小政權後,帶兵親征北漢,圍攻太原。這時,遼國因受北宋壓力,以重兵守幽燕,只能抽調大同一路兵援助,很快被北宋軍擊敗。城中兵寡糧缺,原樞密副使馬峰抱病力勸劉繼元投降。劉繼元便於5月5日率領群臣出城到宋營投降。宋太宗在城北築起高臺受降,降封他為彭城公,檢校大師,右衛上將軍。北漢亡。

  西元991年,劉繼元病死。

  劉繼元史稱英武帝,又稱彭城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總網頁檢視次數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