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pedia

搜尋結果

Translate

2008年3月5日星期三

漢章帝

章帝,名劉炟(西元56-88年)。明帝第五子。明帝死後繼位。在位13年,病死,葬於敬陵(今河南省洛陽市東南)。

  漢章帝劉炟,生於東漢建武中元二年(57年),其生母為賈貴人。因為明帝馬皇后無子,再加上賈貴人為馬皇后同母異父的姐姐,所以劉炟幼年為馬皇后收養,就以馬氏為外家。明帝永平三年(60年),4歲的劉但被立為太子。永平十八年(75年)秋天,明帝因病去世,劉炟即皇帝位,時年19歲。第二年改年號為“建初”。

一、封侯外戚勢力紛爭

  漢章帝在位期問,外戚的問題是十分突出的朝政大事。對於外戚的地位以及其間的爭鬥,章帝時嚴時寬,時松時緊,遊移不定。與此相應,外戚的地位也就時起時落,載沉載浮。在章帝的遊移之隙,外戚們乘機發展,最終成了氣候,為東漢中期的外戚專政埋下了禍根。

  東漢光武、明帝兩朝,鑒於西漢王莽篡位的教訓,不允許外戚封侯幹政。馬太后的兄弟馬廖、馬防、馬光,在明帝朝雖然為官,但是馬廖官不過做到虎賁中郎,馬防、馬光不過為黃門侍郎,一直不曾晉升。章帝剛一即位,就越級提拔馬廖為衛尉、馬防為中郎將、馬光為越騎校尉。馬氏兄弟同時升遷,得意忘形,趾高氣揚。而一些善於察言觀色的官僚和清客也爭相趨附,一時朝內烏煙瘴氣。儘管司空第五倫等人極力勸諫,章帝也只作耳旁風。

  接著,章帝又想為舅舅馬氏諸人封侯拜爵,馬太后怕有礙成法,引起非議,堅決不許。建初二年(77年),一些趨附馬氏的官僚士大夫又上書請求章帝詔封馬氏兄弟。章帝欲依從此議,無奈馬太后堅執不從,發佈曉諭:“凡上書言封外親者,皆欲獻媚於我謀求好處。凡外戚貴盛至極,少有不倒臺的。所以先帝在世慎防舅氏,令其不在樞機之位。況馬氏兄弟德才不逮,我怎麼能上負先帝之旨,下負先人之德,重蹈西京敗亡的覆轍呢?特此佈告天下。”馬太后的這道詔書傳出,大臣們不敢再多說什麼。只有章帝看了詔書,感慨之餘仍不死心,再向太後面請道:“漢興之後,舅氏封侯,與諸子封王一樣,已成定制。太后原意是謙虛退讓,為何不讓我奉獻加恩三舅的美意呢?且舅舅們年事漸高,身體多病,如有不諱,將使我遺恨無窮,望太后省察,宜及時冊封,不該拖延!”馬太后和顏悅色地勸說章帝道:“我反復考慮,實在不應加封。從前竇太后欲封王皇后兄,遭到丞相周亞夫的反對,說高祖有約,無軍功者不得封侯。今馬氏無功國家,怎能與佐漢中興的陰、郭二家相比?而富家貴族、祿位重疊者,決難持久。我已對此深思熟慮,勿再提加封之事。況且你剛接帝位,天氣異常,災害頻仍,谷價騰貴。正應為此事考慮,如何安頓百姓,渡過難關。怎麼放著正事不幹,先營封侯外戚呢?”一席話,說得章帝只有俯首受教,惟惟退出。

  建初三年(78年),馬太后去世。是年,章帝冊立故大司徒竇融的曾孫女為皇后,外戚竇氏的勢力迅速發展起來。而在章帝后宮裏,嬪妃們之間為爭寵也展開了微妙的鬥爭。原來竇皇后雖然得到章帝的寵愛,卻沒有生子;而後宮宋貴人卻生有一男,起名劉慶,被立為皇太子;另外,前太僕梁松的侄女梁貴人生有一子,名為劉肇。對於竇皇后來說,宋貴人及皇太子劉慶是眼中釘,一心想除之而後快。於是買通宮中侍女,作證誣告宋貴人造作蠱毒,詛咒皇上;另一方面,竇皇后又設計將劉肇據為己有。皇帝迷戀竇氏的美貌,對她的話深信不疑,下詔廢黜宋貴人及皇太子劉慶,另立劉肇為皇太子。

  宮外,外戚集團之間也為實際的政治和經濟利益開始了爭鬥。由於馬太后的去世,馬氏兄弟在朝中失去了內援,往日聚集在馬氏門下的食客也漸漸散去。不久,竇氏借機誣告馬氏兄弟腹誹、生活過奢,章帝聽信讒言罷免了馬氏三兄弟的官職,令他們徙就封邑。隨著馬氏的沒落,外戚竇氏的地位陡升起來。竇皇后的哥哥竇憲被任命為侍中、虎賁中郎將,其弟竇篤被封為黃門侍郎。竇氏兄弟出入宮省,賞賜累積,廣交賓客。對此,司空第五倫曾表上書請求章帝嚴格約束竇氏,以防患於未然,可惜章帝未予重視。如此,不僅未能抑制竇氏的勢力,反倒無形中縱容他們更加橫行跋扈,殺人越貨,乃至欺淩劉姓諸王、公主以及前朝皇后陰、馬諸家。

  竇氏勢力的惡性膨脹,終因竇憲用極低的價錢強奪沁水公主的園田,引起了章帝的重視。一日,章帝命竇憲同出巡遊,路過沁水公主園田。章帝故意問:“公主園田今屬誰家?”竇憲知事情敗露,支支吾吾,不敢正視,章帝始知傳聞是實。回到宮中,召竇憲痛斥道:“你私自奪取公主園田,可知犯何罪?你如此驕橫,與秦朝趙高指鹿為馬有何兩樣?貴如公主,尚遭到你的掠奪,何況普通的平民百姓?我要拋棄你,就如對待一隻雛雞、一個臭老鼠差不多,有何可惜!”竇憲慌忙伏地請罪。至此,竇氏勢力才有所收斂。

  為了重建光武、明帝兩朝約束外戚的政策,章帝特調鐵面無私、剛正不阿的周紆進京任洛陽令。周紆一上任,就命令屬吏通報京師豪強的名單,並嚴申禁令,聲明不論誰人犯法,嚴懲不饒。一天黃昏時分,黃門侍郎竇篤出宮回家,路過止奸亭,亭長霍延截住竇篤車馬,定要檢查一遍才許經過。竇篤的隨從僕人平常作威作福、狐假虎威,根本不把一個小小的亭長放存眼裏,將霍延推開。霍延拔出佩劍,高聲大喝道:“我奉洛陽令手諭,無論皇親國戚,夜間經過此亭,必須查究放行。你們是些什麼人,敢在此撒野!”竇氏僕從還要與他爭論,這時,一直坐在車裏的竇篤大聲叫道:“我是黃門侍郎竇篤,從寓中請假回家,可以經過此亭嗎?”亭長聽竇篤通報了姓名,才准許放行。第二天入宮,竇篤劾奏周紆縱吏橫行,辱駡貴戚。皇后又在章帝面前哭訴。章帝知所言不全是事實,但礙于皇后情面,於是下詔將周紆逮捕候審。周紆在審判時,理直氣壯,據法痛斥竇氏惡行,廷尉做不了主,只好實錄向章帝彙報。章帝命令將周紆釋放,暫免去其洛陽令官職。不過,章帝對周紆的忠直也非常瞭解,不久又任命他為禦史中丞。章帝對外戚專權有所警惕,但又下不了決心狠狠處理,最終未能削弱外戚的勢力。

二、經營西域維護絲路

  漢明帝時,班超奉命出使西域,使西域諸部歸服,中央政府在該地建立都護府。不過,該地仍是不斷發生戰亂,局勢頗不平靜。章帝即位之初,邊關又起紛亂,焉耆、龜茲、車師等聯合北匈奴,攻打中央政府的軍政駐地,形勢頗為吃緊。章帝召群臣商議對策,眾人皆欲暫緩,惟有司徒鮑顯力主馬上增援。章帝採納鮑顯的意見,派兵西進,解救了邊關危機。

  不過對於是否繼續經營西域,章帝舉棋不定,大臣們也有爭論。由於確實存在人力和物力上的困難,章帝最終還是放棄了西域,詔令滯留西域的漢朝人員回國。

  這時班超住在疏勒國,也接到了撤退的詔書,他收拾行裝,備好馬匹,準備返回久別的祖國。在西域牛活多年,他有些依依不捨,西域人民也愛戴和尊敬他。聽說班超要回國,疏勒國人民驚惶不安,因為班超對付匈奴有辦法,班超一走,又要永無寧日了。疏勒都尉抽出長刀,滿面流淚,對天長歎道:“漢朝使節棄我而去,我國必為匈奴所滅。與其後日死亡,不如今日魂隨漢使,送其爾歸!”說罷,即引刀自刎。班超雖然也難捨難分,但王命在身,只好撥轉東行。不久到了于闐國,於闐人民攔道迎接班超,聽說他要東歸,都失聲痛哭,就近的人們伏地抱著班超的馬腿,不讓他離開。班超無奈,只好留下來,同時上書章帝,請求他留屯西域。章帝同意了班超的請求。

  班超在西域團結各族人民,有效地遏止了北匈奴的侵擾。西域各國除龜茲外,都願意臣服於漢。建初六年(83年),班超在疏勒上書章帝,請求派兵支援,降服龜茲,實現“斷匈奴右臂”的戰略意圖。章帝支持班超的計畫,徵集吏士前往。適時有平陵人徐幹自告奮勇地到朝中上書,願意立功異域。章帝大喜,即命令他為假司馬,率領一千多人組成的遠征軍,西去馳援班超。在西域諸國中,烏孫最強大,班超又請求章帝,遣使慰問烏孫國王。章帝同意了班超的請求,派遣使臣去往烏孫。烏孫國王非常高興,於建初八年(85年),派遣使者回訪漢朝,表示友好。在西域,漢朝得到這樣一個大國的支援,章帝覺得非常稱意。於是他提升班超為將兵長史,授予他代表東漢政府在西域行事的權力。由於同漢朝中央政府保持了密切的聯繫,特別是由於烏孫的內附,使班超在西域的威望大增。西域諸國都願意受班超的節制,這樣就為以後的帝朝東漢政府再次打通同西域的密切交往鋪平了道路。

三、政寬刑疏匡正經學

  史稱章帝忠厚仁義,篤於親系,而且章帝的政令刑罰的確也是比較寬疏的。例如依東漢制度,官員貪污要禁錮三世,即三代人都不准為官。章帝廢除了這項制度。而章帝對官員和貴族的賞賜,又往往超過規定的限額,造成國家財政的困難,且把這些負擔都轉嫁到人民頭上。可見章帝之寬疏,並非完全建立在原則之上的。

  章帝的一些政令刑罰,有時候並非建立在事實基礎上,而在於災祥讖緯之學。建初元年(76年),兗、豫、徐等州發生了嚴重的旱災,赤地千里,饑民遍野。章帝一方面調集國庫糧食緊急救援饑餓中的人民,一方面召集大臣商討解決辦法,按照當時人們流行的看法,水旱荒年是由於陰陽失調,而陰陽失調又與政事有關。司徒鮑昱痛陳時弊:“前幾年治楚王英獄,抓人成百上千。這些人並不是都有罪,受牽連而坐獄的人恐怕有一半是冤枉的。那些判了徒刑的人遠離家鄉、骨肉分離,死了靈魂也不得安息。這就致使陰陽失調、水旱成災。現在不如赦免這些刑徒,解除監禁,讓其回家和親人團聚,這樣也許能致和氣,使天降甘露、解除旱情,免除黎民百姓的痛苦。”尚書陳寵也上疏說:“治理國家大事就如調整琴瑟的弦一樣,弦調得太緊就會崩斷,刑罰太嚴也會激起人民的不滿。建議陛下進一步寬緩刑罰。”章帝聽從了他們的建議,大赦天下,寬緩刑罰。

  因為相信讖緯迷信,章帝還曾親自主持整頓經學。建初八年(79年),章帝接受了楊終的建議,親自在白虎觀召集將、大夫、博士、郎宮和諸儒開會,議定五經異同,最後由章帝自己拍板,決斷是非。這次會議的討論記錄後來由班固整理成書,名為《白虎通》。白虎觀會議以及《白虎通》所標榜的“正經義”,一方面用讖緯來正經學,其目是利用政治力量使讖緯迷信合法化,使它具有和經書同樣崇高的學術地位,另一方面是用官方意志來正經學,以便更好地為封建統治者服務。故此,《白虎通》成為一部把儒學思想法典化的著作。

  章和二年(88年),章帝去世,時年31歲,在位13年。葬於敬陵,廟號“章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總網頁檢視次數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