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pedia

搜尋結果

Translate

2008年3月3日星期一

周武王姬發

西周開國之主周武王姬發

(約西元前11世紀---前771年,共300餘年)

  周朝分西周、東周兩個時期。西周從西元前11世紀周文王滅商後開始,建都於鎬(今陝西省西安市西南灃水東岸),到西元前771年申侯聯合犬戎攻殺周幽王。東周從西元前770年周平王東遷到洛邑(今河南省洛陽市)開始,至西元前256年為秦所滅。歷史上稱平王東遷以前為西周,以後為東周。

  西周為我國奴隸社會的發達時期。共有12個王,其中病死的9王,國亡被追殺的1王,被人民暴動驅逐出都城淒涼而死的1王,被人民設計淹死的1王。所附的周文王為病死。


周武王

  武王,名姬發。生卒年不詳。文王次子,文王死後繼位,在位3年,病死,葬于畢原。姬發,因文王長子伯邑考被商紂王殘殺,所以,文王死後,由他繼位。

  姬發繼位後,繼續用姜子牙為國相,以兄弟周公旦、召公為助手,進一步整頓內政,增強軍力,準備繼承文王遺志,攻滅商紂王。

  第二年,姬發在盟津(今河南省孟縣南)大會諸侯,檢閱軍容,到會者有800多個小國諸侯,一起舉行伐商演習。由於時機未到,武王沒有出兵攻商。

  兩年後的春天,姬發見時機成熟,親自率領本部主力,聯合各小國兵力,在正月甲子日誓師,從盟津出發,攻入商國,在牧野大敗商軍後攻入朝歌,滅亡商朝,建立西周,定都鎬京(今陝西省西安市西南),號稱宗周。

“武王伐紂”是我國歷史上一件具有劃時代意義的大事。它發生於什麼時候呢?從漢代的劉歆到當代的史學家、天文學家,眾說紛壇,莫衷一是,有近20種說法。有一種獨特的看法認為,《淮南子•兵略訓》曾說:武王伐紂,東面而迎歲,至汜而水,慧星出而授殷人其柄。意思是,武王伐紂時,歲星(即木星)出現在東方的天空,同時還有慧星出現,頭向著東方,根據西元1910年哈雷慧星的出現和它回歸地球的週期時間,逆推40次回歸過近日點,發現在西元前1057年,哈雷慧星正好回歸地球,其天象恰好與《淮南子•兵略訓》的記載符合,所以,武王伐紂的年代應是西元前1057年。這一種看法正在被越來越多的學者接受。

姬發滅商後幾天,登上小山俯看商的都城朝歌,見朝歌建築雄偉,心想如此強盛的商朝,延續了數百年之久,只因為失去了民心,頃該之間就被滅亡。而周還剛剛立國,反對、敵視它的人還很多,危機四伏,禁不住憂心忡忡。為了鞏固和擴大周朝的勢力,姬發以公.侯.伯.子.男五等爵位分封親屬和功臣,讓他們建立諸侯國,封神農的後代于焦,黃帝的後代于祝,堯的後代于薊,舜的後代于陳,大禹的後代于杞,姜子牙封于營丘(今山東省淄博市)為齊國;周公旦封於典阜(今山東省典阜縣)為魯國;召公封於薊丘(今北京)為燕國……為了安撫商朝的殘餘勢力,姬發又將紂王子武庚封為殷侯,留在殷都,並派兄弟管叔鮮、蔡叔度、霍叔處去監視他,稱為三監。

西周建國後的第三年,姬發在天下未寧的形勢下病死在鎬京。

姬發死後的廟號為武王。

尚書中的泰誓,牧誓,詩經中的召南甘棠等20幾篇文獻中,都記載有武王的言行事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總網頁檢視次數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