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pedia

搜尋結果

Translate

2008年3月8日星期六

蜀漢皇帝

昭烈帝(劉 備)

  昭烈帝,名劉備(西元161~223年),字玄德。販草鞋、草席出身。在位3年。病死,終年63歲。葬于惠陵(今四川省成都市南郊)。

   劉備,涿縣(今河北省涿縣)人,漢中山靖王劉勝的後代。父親早死,家境貧寒,與母親賴販草鞋、織草席度日。他不喜歡讀書,愛養狗,養馬,喜歡音樂和修飾 外表,又喜歡結交豪傑。他在當地富戶的資助下,趁軍閥混戰之機招兵買馬,結識了前來應募的兩個壯士關羽、張飛。劉備見兩人武藝高強,又和他志同道合,就引 為心腹。三人親如同胞手足,據說還在桃園結拜為異姓兄弟,發誓要同生共死,幹一番事業。

  劉備起兵後,因參與鎮壓黃巾起義有功,被封為安喜尉。不久投靠公孫瓚,代領豫、徐兩州 牧。由於力量弱小,先後依附于曹操、袁紹,劉表,輾轉寄人籬下。他感到要獨樹一幟,打開局面,必須聘用人才。他打聽到南陽臥龍崗(今河南省南陽市西南)有 位傑出的人才,叫諸葛亮,時隱居在隆中(今湖北襄陽縣西),十分高興,帶著關、張兩人去請他出山輔助。諸葛亮起初不想出山,聞知劉備要來,一再躲避。劉備 連著撲空兩次,並不洩氣,第三次再登門拜訪,諸葛亮終於被他感動,接待了他。

  劉備向諸葛亮陳述了自己的志向,懇切地表示自己無能力開創局面,請他指教。諸葛亮就侃 侃而談,分析天下大勢,認為北方已被曹操統一,曹操正在準備南下;江東又已被孫權佔據,立足已穩;只有物產豐富的軍事重地荊州和益州,因為它們的割據者無 能,可以去佔領。然後聯合孫權,整頓內政,鞏固地盤,伺機出兵,攻擊曹操。這才有可能爭奪天下,復興漢朝。劉備聽了這一番精闢的分析,十分高興,懇請諸葛 亮幫助他爭奪天下。諸葛亮見他如此熱情誠懇,就隨劉備出山,這就是歷史上有名的“三顧茅廬”故事,諸葛亮的那番見解,被稱為“隆中對”,成為日後劉備爭奪 天下的基本戰略方針。

  劉備在諸葛亮的謀劃下,主動結好孫權,合力於赤壁擊敗曹操,並乘機進佔荊州。不久又引兵奪取益州和漢中,自立為漢中王。西元220年4月,曹丕稱帝,221年劉備也稱帝,國號“漢”,定都成都,建年號為“章武”。史稱蜀漢或蜀。

  劉備稱帝後,依照諸葛亮的主張,著力整頓內政,實行法治,使蜀中初步安定。

  西元219年,關羽被東吳攻殺後,劉備不聽諸葛亮的勸阻,執意親自率領大軍進攻東吳。在彝陵(今湖北省宜昌縣境內)之戰中,被東吳統帥陸遜用火攻擊敗,逃到白帝城(今四川省奉節縣東),蜀軍幾乎全軍覆沒。劉備又悔又恨而病倒。

  西元223年4月,劉備病重,忙詔命丞相諸葛亮、尚書令李嚴等趕來白帝城,囑託後事。他對諸葛亮說:“你的才能高過曹丕十倍,一定能安邦定國,成就大業。我的兒子阿斗,你如果認為可以輔助,就輔助他;如果認為不能輔助,你就自己稱帝吧!”

  諸葛亮聽了,急忙哭拜在地,表示一定忠於劉氏父子。劉備便命令李嚴起草遺詔,傳位於劉禪。然後將劉禪兄弟叫進臥室,叮嚀說:“我死以後,你們一定要像伺候父親一樣伺候丞相。”又叮囑翊軍將軍趙雲盡心輔佐嗣君。說完,他又長歎了一聲。癸巳日,劉備病死於白帝城。

  劉備死後諡號為昭烈帝,史家又稱為劉先主。





後 主(劉 禪)

  後主,名劉禪(西元207~271年),字公嗣,小字阿斗。劉備子。劉備死後繼位。在位41年,國亡投降魏,後病死,終年64歲。葬處不明。

  劉禪,被劉備立為太子。劉備於西元223年4月病死,他于同年5月繼位,改年號為“建興”。

  劉禪庸碌無能。在位前期,主要依靠諸葛亮治理國政。幾次出兵北伐,攻打魏國,均遭失利。自諸葛亮死後,蔣琬和費禕輔政,他們遵行諸葛亮的既定方針,團結內部,又不輕易用兵,曾一度使蜀國維持著比較穩定的局面。蔣琬、費禕之後,薑維執政,多次對魏用兵無功,消耗了國力。

  而劉禪自諸葛亮死後,更加昏庸無道,貪圖享樂,不理朝政,宦官黃皓乘機取寵弄權,結黨營私,朝政日非,連薑維也因怕被害,自請到遝中(今甘肅甘南州舟曲西北)種麥以避禍。至此,蜀國的基礎已大大動搖。

  西元263年,魏國分三路進攻蜀漢,魏將鄧艾抄小路攻入蜀中,劉禪派諸葛亮之子諸葛瞻阻擊鄧艾。諸葛瞻在綿竹戰死,魏軍進而逼近成都。這時,薑維率領的蜀軍主力還在劍閣駐守,毫無損傷。後主一聽敵軍逼近,慌作一團,不知所措。急忙召集大臣商議。有人建議後主逃向南中地區(今四川南部及雲、貴部分地區),但那裏情況複雜,能否站穩沒有把握。有人建議東投孫吳,但孫吳也日益衰弱,自身難保。光祿大夫譙周力主降魏,後主竟採納降魏的建議,反縛自己雙手,出城投降鄧艾,並根據鄧艾的命令,下令蜀軍全部投降。

  蜀漢滅亡。

  三月,劉禪被押到洛陽,降封為安樂公。魏國還將他的子孫和舊臣50多人封侯,以籠絡人心,穩定蜀漢局勢。劉禪卻認為這是對他的很大恩典,感激不盡。

  有一次,司馬昭宴請 劉禪 君臣,命樂工吹奏蜀國音樂,歌女演唱蜀國歌舞,在座的蜀國舊臣聽了,都為亡國而感到悲傷,只有劉禪咧著嘴,傻笑著,觀賞得津津有味。幾天後,司馬昭問劉禪:“你很想念蜀國吧?”劉禪樂呵呵地回答說:“這裏很快活,我不想念蜀國了。”站在一旁的舊臣卻隙聽了,覺得這實在有失體統,在劉禪回府後就對他說:“主公方才的答話不妥。如果以後再問你這類話,主公應該流著眼淚,難過地說:“祖先的墳墓都在蜀國,我怎能不想念呢?”

  後來,司馬昭又問劉禪是否想念蜀國,劉禪按照卻隙的指教,背出了那幾句話,並竭力裝作淒傷的樣子,只是苦於流不出眼淚來,只好閉上眼,裝出一副哭腔。司馬昭一見,心中有數,突然說:“你的話怎麼像卻隙說的一樣。”劉禪一驚,睜開眼,直視著司馬昭,說:“這正是卻隙教我的。”司馬昭和左右都忍不住嗤笑起來。劉禪還東看看,西望望,不明白他們笑些什麼。

  司馬昭見劉禪實在是個愚蠢透頂的角色,留著不會有什麼危害,就沒有殺他,讓他閒居於洛陽,直到西元271年病死。

  劉禪史稱劉後主。

  有人認為,劉禪在劉備死後,能先後信任、重用諸葛亮,姜維等人,支持伐魏,開拓疆土,使蜀國繼續存在了四十餘年,並非庸碌無 能之 君,而是一個有所作為的皇帝。至於他被俘後的傻態,只是他身處險境採取的明哲保身的韜晦之計而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總網頁檢視次數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