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pedia

搜尋結果

Translate

2008年3月13日星期四

隋朝

(西元581---618年,共38年)

隋朝結束了自西晉末年起三百多年的大分裂局面,統一了中國,使中國又形成大一統的王朝。繁榮程度超越了兩漢,將中國歷史推進了一大步,為日後強盛的唐王朝的興起準備了條件。

隋朝共有5個皇帝,其中在內爭中被殺的1帝,被部下發動後變縊死的1帝,國亡被廢後勒殺的1帝、毒殺的1帝、謀殺的1帝,全部橫死。



隋文帝(楊 堅)

  文帝,名楊堅(西元541-604年)。北周隋王,後廢北周靜帝而稱帝,建隋朝,為隋朝開國皇帝。在位24年,被子楊廣謀殺,終年64歲,葬於泰陵(今天陝西省縣西南20裏)。

隋文帝楊堅,弘農華陰(今陝西省華陰縣)人,其父楊忠是西魏和北周的軍事貴族,北周時官至柱國大將軍,封為隋國公,楊堅承襲父爵。其女為北周宣帝(天元帝)宇文贊皇后。西元580年。北周宣帝死,他在關西士族支持下,以外戚身份入宮輔助政,任宰相,總攬大權,進封為隋王。革除宣帝時的酷厲苛刻之弊,深得人心。西元581年2月甲子日,他廢黜九歲的北周靜帝宇文闡,代周稱帝,改國號為隋,定都大興,後改為長安,改年號為開皇。

楊堅稱帝後,於開皇七年(西元587年)滅亡後梁,一年後下詔伐陳。開皇九年(西元589年)滅亡陳,統一了中國,結束了西晉末年以來近三百年的分裂局面。

文帝代周建隋,總覺得自己得到國家太容易,擔心人心不服,一直保持著高度的戒備,他輕徭薄賦,勤於政事。每日晨起聽朝,有時太陽偏西尚不知倦。為了隋王朝的長治久安,他得出前人兩條主要的經驗,第一條是節儉。他教訓太子楊勇時說:“自古以來的帝王,如果奢侈就一定不能長久,你一定要厲行節儉。”他自己從輔助政時就提倡節儉生活,使之成為風氣,以致當時士人的便服多用布帛製作,不用綢鍛綾羅,飾帶也只用銅鐵骨角,不用金玉。文帝稱帝后,有一次患痢疾,須配制止痢藥,藥方中有胡粉一兩,宮中工不到,有一次,他要一條織成的衣領,宮中也沒有。平時進膳,所食不過一肉。如此躬行,成了他改革政治的一個根本條件。

第二條經驗是大殺貪官污吏,文帝假託年幼時相面人趙昭曾經秘密告訴他說:“你將來命該稱帝,但是必須大加誅殺才能鞏固新朝。”以此為據,他整頓吏治,建立起對官吏的考核制度,對廉官良吏賜帛贈田,晉級加官,佈告天下,實行獎勵;對貪官污吏嚴加懲處,派左右親信嚴密偵查百官的行為。有時甚至暗暗派人向一些官吏行賄,這些官吏一受賄就立即處死。文帝執法嚴明,有一次,他發覺兒子楊浚生活奢侈,多造宮室,大怒,下令將楊浚起來,大臣楊素勸諫說處罰得太重了,文帝說:“皇子與百姓只有一個法律,如果不這樣,豈不是要再立一個皇子律了嗎?”文帝的這一措施,使豪強官吏不敢過分作惡,貪污行為大為減少,有利於與民休養生息。

文帝留意民間疾苦的所為,在歷代帝王中也是少見的。西元594年,關中饑荒,他派人去瞭解百姓所吃的食物,知道他們吃的竟是豆粉拌糠。文帝將這些食物出示給群臣,流著眼淚責備自己的無能,命令撤銷自己日常的膳食,不飲酒,不吃肉,他率領饑民到較為富庶的洛陽就食,命令侍衛不准驅趕、威嚇百姓。遇見扶老攜幼的人群,他引馬讓路,善言撫慰。路難走的地方,他還命令左右幫助擔挑的災民通過。西元600年,齊州有個小官,名叫王伽,押送李參等70余個犯人去京城,走到滎陽,王伽對李參等人說:“你們犯了國法,受罪是應當,看看護送你們的民夫,一路上多麼新時期,你們于心能安嗎?”李參等人謝罪,王伽就遣散民夫,釋放李參等犯人,約定日期到京城主動會齊,說道:“如果你們失約,我只有代你們去受死了。”到了限期,七十餘人竟一人不少,文帝聽了很讚賞,召李參等攜帶妻子入宮賜宴,並宣佈赦免了他們,並且下了一道詔書,說只要官吏有慈愛之心,至誠待民,百姓並非難教,要官吏學習王伽。

文帝能知過即改,有一次,臣子辛擅做了一條緋(紅色)褲穿,說穿了此褲能官運亨通。文帝認為他是以妖法惑眾,十分生氣,下令將他處死。司法大臣趙綽據理頂撞說:“依據法律,辛擅不足以定死罪,臣不敢奉旨。”文帝大怒說:“我看你是只顧憐惜他而不憐惜自己了!”下令將趙綽和辛擅一併處斬。臨刑前,文帝問趙綽還有何話要說。趙綽答道:“臣一心執法,不敢惜死,只是陛下寧可殺我,決不可枉殺辛擅。”文帝氣得拂袖而去。但他轉而一想,終於明白趙綽以死護法,正直可嘉,立刻下令釋放趙綽,辛擅免死,次日還嘉獎了趙綽。

文帝在位期間,繼續推行均田制,搜查隱漏的農戶,重編戶籍,增加了稅民,保證了國家財政收入,削弱了豪強勢力,使隋初的社會經濟呈現繁榮景象。文帝必革官制,在中央建立三省六部制,在地方簡化行政機構。他廢除曹魏以來的九品中正制,開創科舉制,以考試取士。這一系列措施,加強了中央集權,使隋王朝得以鞏固、強盛,因此,在歷代帝王中,隋文帝是一位有作為的政治家。

然而文帝猜疑苛察,容易受讒言所惑,時常命令左右窺視臣下,如有過失,則加重罪。這是文帝的短處,並且因而貽害子孫。文帝有五個兒子,同為獨孤皇后所生,文帝非常滿足,公然說道:“前代皇帝內寵太多,往往由於嬖愛而廢嫡立幼,我沒有姬妾,五個兒子都是皇后所生,,必然會和睦相處,不會像前朝那樣發生爭奪。”隋文帝這樣得意地宣佈時,宮中爭奪繼承皇位的鬥爭早在進行。五個兒子互相猜忌,都不得善終。

長子楊勇在文帝稱帝前後,內領禁衛,外統封地,後來被立為太子,參決軍政大事,曾獲文帝的寵任。但他奢侈好色,使文帝與獨孤皇后失去了對他的信任。次子楊廣同樣奢侈好色,但卻善於文過飾非。貌似儉約,博得了父母寵愛。楊廣與越國公楊素勾結,揭發楊勇的過失,竟使文帝懷疑太子有奪皇位的意圖。開皇二十年(西元600年)文帝廢楊勇為庶人,改立楊廣為太子。

西元604年7月,文帝病重,臥于長安仁壽宮大寶殿內,楊廣認為登上皇位的時機已到,迫不及待地寫信給楊素,請教怎樣處理將要到來的文帝后事。不料送信人誤將楊素的回信送給了文帝。文帝讀後大怒,此時,宣華夫人衣衫不整地跑進來,哭訴楊廣乘她換衣時無恥地調戲她,使文帝更醒悟到受了楊廣的矇騙,拍著床子大罵:“這個畜生如此無禮,怎能擔當治國的大任,皇后誤了我的大事。”急忙命在旁的大臣柳述、元岩草擬詔書,廢黜楊廣,重立楊勇為太子。楊廣得到密報,與大臣楊素、張衡、宇文述等人乘機發動宮廷政變,帶兵包圍仁壽宮,趕散宮人,逮捕了柳述、元岩,進入大寶殿害死了文帝。


隋煬帝(楊 廣)

  煬帝,名楊廣(西元569-618年),隋文帝次子,他殺死文帝及兄長楊勇後繼位。在位14年,被農民大起義的浪潮困于江都(今江蘇揚州市),為部下宇文化及等發動兵變縊殺,終年50歲,葬於今江蘇省揚州市西北15裏的雷塘側。

隋煬帝楊廣,又名楊英,小字阿摩,西元581年封為晉王,在南下滅陳和抵禦北方突厥的過程中,他立有大功,並籠絡了一批人材,一心要取代兄長楊勇的太子地位。楊勇由於生活奢侈,漸漸失去了隋文帝的歡心。楊廣就迎合文帝的心意提倡節儉,偽裝出生活儉樸,不好聲色的樣子。每當文帝到他府中,他就把濃裝豔抹的姬妾鎖進裏屋,王府中只安排幾個又老又醜的婦人,穿著粗布衣服,在左右侍候,他又故意將樂器的弘弄斷,使樂器上佈滿了灰塵。放置在引人注目的位置上。文帝見了以為楊廣象自己,十分稱心。有一次,楊廣外出狩獵,正逢大雨。侍衛給他送上油衣(雨衣),他拒絕著說道:“兵士們都在大雨中淋著,我一人豈能穿上獨自避雨呢?”文帝聽了以為楊廣還具備仁愛之心,日後能成大事,更加喜愛,與此同時,楊廣又勾結和楊勇不和的越國公楊素,在文帝和獨孤皇后面前極力中傷楊勇,誣陷楊勇在文帝生病期間,說他盼望父皇快死。文帝聽後逮捕了楊勇,於西元600年廢為庶人,改立楊廣為太子。楊廣篡位的第一步成功。

西元604年7月,文帝病重臥床,楊廣認為登上皇位的時機已到,迫不及待地寫信給楊素,請教怎樣處理將要到來的文帝后事。不料送信人誤將楊素的回信送給了文帝。文帝讀後大怒,馬上宣召楊廣入宮,要當面責問他。此時,宣華夫人衣衫不整地跑進來,哭訴楊廣乘她換衣時無恥地調戲她,使文帝更醒悟到受了楊廣的矇騙,拍著床子大罵:“這個畜生如此無禮,怎能擔當治國的大任,皇后誤了我的大事。” 急忙命在旁的大臣柳述、元岩草擬詔書,廢黜楊廣,重立楊勇為太子。楊廣得到安插在文帝周圍的爪牙的密報,忙與大臣楊素商量後,帶兵包圍了皇宮,趕散宮人,逮捕了柳述、元岩,謀殺了文帝。楊廣又派人假傳文帝遺囑,要楊勇自盡,楊勇還沒有作出回答,派去的人就將楊勇拖出殺死,就這樣,楊廣以弑父殺兄的手段奪取了皇位。史稱煬帝。第二年改年號為“大業”。

楊廣一奪到帝位,就顯露出荒淫奢侈,殘虐人民的本性,成為中國歷史上著名的浪子、暴君。

楊廣即位的第一年,就決定遷都洛陽。他命楊素營建東京宮室,又命宇文愷與封德彝等造顯仁宮。每月役使200萬人營建洛陽。又徵集各地的奇材異石,運送洛陽。農民被迫運輸,千里絡繹不絕,使許多人活活累死在路上。他下令在洛陽西郊建築一座西苑,占地二百多畝,苑內有海,海中修造三個仙島,高一百多尺,島上建築亭臺樓閣,十分壯觀。海的北面有龍鱗渠,渠水曲折流入海中,沿渠修建了16個別院,建築非常華麗,每院由一個妃子主管。整個西苑被點綴得四季如春,秋天,用彩綾剪成花葉,掛滿樹枝。冬天,楊廣所到的宮院,池沼中的冰得趕快鑿掉,用彩綢剪成蓮葉荷花佈置在上。苑內還飼養著各種珍禽異獸,供楊廣遊獵、觀賞。晚上,楊廣經常帶著幾千騎馬的宮女,吹奏著樂曲,到西苑遊覽、夜宴。

同一年起,楊廣為了遊玩和加強對南方的統治,徵調一百多萬民工,歷時六年,修建了一條東北起自涿郡(今河北省涿縣),東南到蘇杭,全長四千多裏的大運河。河的兩旁開闢大道,道旁種上榆樹和柳樹,岸邊每隔兩個驛站設置一座供楊廣休息的行宮。自洛陽到江都(今江蘇省揚州市),共設置了40多座行宮。開鑿大運河,共用了約1億5千萬個人工,平均當時每戶百姓要出近20個人工,還有許多開挖運河的民工累死在河中。有一段河道挖得淺了些,楊廣竟下令將挖掘這一段的官吏和民工五萬多人全部捆住手腳,活埋在岸邊。在客觀上,這條用無數勞動人民血汗修建成的大運河,起著便利南北交通,促進南北經濟文化交流,有利於國家統一的重要作用。

從大業元年(西元605年)八月起,楊廣三次通過大運河到江都巡遊,他乘著長二百尺,高四十五尺,上下四層的大龍舟。隨行的嬪妃、王公大臣、僧尼道士分別乘幾千艘華麗的大船,首尾相望,綿延二百多裏,拉船的縴夫就有八萬多人,兩岸還有騎兵護送,旌旗蔽日,熱鬧非凡。一到晚上,燈火通明,鼓樂喧天。楊廣在船上縱情飲酒作樂,觀賞兩岸風景。沿途五百里以內的百姓,被迫奉獻食品。珍貴美味的食品吃不完,開船時就挖一個坑掉了事。許多百姓被弄得傾家蕩產。

有一年,楊廣從陸路去北方巡遊,帶了50萬大軍,特地徵調了十幾個郡的民工。開鑿太行山,修起一條大道。又徵調了一百多萬人,限期二十天,修築長城,以保護他的安全。到了北方,沒有行宮,他命令巧匠宇文愷建造了一座活動宮殿,稱觀風行殿,上面可容幾百人,可隨時裝拆,下有輪子轉動。

楊廣先後三次發動了對高麗的戰爭。在朝鮮半島,隋朝時分高麗、百濟、新羅三國,高麗最強,煬帝繼位後,徵召高麗王入朝不至,煬帝率大軍征討。

大業八年(西元612年),楊廣進行了第一次征討。出兵以前,他徵調大批工匠在山東東萊(今山東省掖縣)海口大規模造船。工匠被迫在水中不分晝夜地勞作,腰部以下都生了蛆,死亡的有十分之三、四。他還徵調江淮以南的民工和船隻,把黎陽倉,洛口倉的糧食運到涿郡,船隻前後相繼,長達一千多裏。奔走在路上的民工和兵士,經常有幾十萬人。很多人倒斃路旁,屍臭不絕。準備就緒後,隋軍一百多萬人分海、陸兩路進攻高麗,大敗,只有2700人逃回。大業九年正月,楊廣第二次征討高麗,四月煬帝再渡遼水,六月國內楊玄鹹起兵攻洛陽,煬帝因後顧之憂,只好退兵。大業十年(西元614年),國內農民起義席捲大東南北。煬帝妄想以對外勝利來扭轉危亡的命運。對高麗進行了第三次征討。但當時農民起義軍遍地皆是,徵集的士兵或因道路阻隔不能到達;或沿途逃散。以致兵員不足,無法進軍,只好與高麗和議,乘勢收兵。

同時,楊廣為了表示隋朝的富足強盛,他利誘西域使者和商人入朝,沿途郡縣奉命耗費鉅資迎送。西元610年,西域各國使者和商人齊集洛陽。從正月十五夜間開始,楊廣命令在皇城端門外大街上置設盛大的百戲場,為西域人演奏百戲,戲場大至周圍五千步,奏樂人多至18000人,幾十裏外都能聽到樂聲,燈光通明如同白晝,直演奏到正月底結束。西域人到洛陽東市做交易,楊廣命令本市商人盛飾市容,廣積珍貨,商人都服裝華美,連地攤上的賣菜人也得用龍須席鋪地。西域人經過酒食店門前時,店主都得邀請他們入座吃飽喝足,不收分文,還說隋朝富饒,酒食照例不要花錢。市內樹木也都用帛纏飾,以示富足。西域人問道:“你們隋朝也有赤身露體的窮人,為什麼不用這些帛給他們做衣服穿,卻白白用來纏樹?”市人無言以對。就這樣,隋文帝時期積累起來的巨量財富和民力被楊廣無限止地揮霍和消耗著。而無止境的徭役和兵役,又迫使千千萬萬的農民離開家園,大量田地荒蕪,廣大農民無法生活,只得吃樹皮,樹葉,甚至發生了人吃人的慘劇。

楊廣又言無又無信。西元615年,他再次去北部邊境巡遊,突厥幾十萬騎兵突然來襲,把他圍困在雁門(今山西小代縣),他只能抱著幼子楊杲日夜啼哭,束手無策。最後接受了大臣蘇威等建議,下詔書保證不再出兵攻打高麗,並重懸賞募兵,各地縣令紛紛應募,領兵前來求援,使他才得解圍。但是,他回到洛陽後就推翻諾言,不給賞賜,並下令再次攻打高麗。

楊廣如此暴虐的統治,終於在西元611年激起了農民大起義。但楊廣卻仍不加收斂,依然奢侈殘暴,而且拒絕臣下的勸諫,他自以為才學傑出,對侍臣說:“別人說我只不過是繼承先帝的遺業,其實,即使和士大夫比才學,我也應該做皇帝。”又說:“我生性不喜歡別人勸諫。如果是達官,再想以進諫來求取聲名,我更不能饒他們。如果是一般百姓,我還可以饒他些,但決不讓他有出頭之日。”開國功臣高穎,賀若弼、宇文弼等重臣因為不滿煬帝的奢侈,被煬帝加上誹謗朝政的罪名處死。西元616年,他不顧隋朝的安危,再次巡遊江都,臨出發時,小官崔民象上表諫阻,他把崔民象殺了。走到汜水(今河南省滎陽縣),小官王愛仁上表勸諫,他又殺死王愛仁,繼續前行。到了梁都(今河南開封),有人攔路上書,說你如果定要去江都,天下就不是你的了,他又殺死了上書人,最後,他來到江都。

農民大起義的烽火越燃越烈,楊廣預感末日臨頭,一直膽戰心驚,晚上他難以安睡,睡夢中又常驚呼有賊。要幾個宮女象哄孩子那樣哄著,搖撫著才能入睡。一天夜裏,大業殿起火,他以為是農民軍殺了進來,慌忙逃入西苑,藏在草叢中,直到大火熄滅以後才敢出來,逃到江都後,他更加荒淫無度,在宮中建造了一百多座殿房,各居美女多人,每天輪流由一房作東,他帶著後妃侍女一千多人前去飲酒,整天酒不離口,日夜昏醉。他不願聽到不利的消息,但這仍消除不了心頭的,常常對蕭皇后說:“外面有不少人想計算我,且別管他,還是快快活活地飲酒吧。”有一次,他拿起一面鏡子呆呆地照了良久,對蕭皇后說:“我這顆頭顱不知道誰來砍它呢?” 蕭皇后驚恐地問他為什麼說這話,他強作笑容說:“貴賤苦樂沒有一定,砍頭也不算什麼。”當然,他是不肯束手待斃的。眼見隋朝的大部分土地已被起義軍所控制,隋軍只是困守著洛陽、江都等幾座孤城,他怕江都不安全,準備遷都到長江南面的丹陽(今江蘇省南京市),命令民眾給他修建宮室。楊廣的禁衛軍將士都是關中人,早已怨恨煬帝的久居江都,現在見他還要南遷,都愈加思念家鄉親屬,紛紛謀劃逃歸故里,一時軍心浮動,眾叛親離。

大業十四年(西元618)年3月3日,將作少監宇文智與郎將司馬德勘,直閣裴虔通等人,乘機推右屯衛將軍宇文化及為主,煽動士兵,于傍晚時殺入宮中,楊廣聞變,倉皇改換服裝,逃入西閣,叛將裴虔通、元禮、馬文舉等從宮女口中得知煬帝所在,引兵趕到西閣,只見煬帝和蕭皇后正並坐在一起哭泣,楊廣還責問叛將道:“我犯了什麼罪,你們要如此對待我?”叛將們說:“你窮兵黷兵,遊玩不息,窮奢極侈,荒淫無度,相信奸邪,拒絕忠言,使男子枉死戰場,婦女兒童死于野外,百姓失去生計,天下大亂,你還說沒有罪嗎?”楊廣說:“我確實對不起百姓,至於你們,跟著我享盡了榮華富貴,我沒有對不起你們,今天的事,是何人為首?”叛將說:“天下人對你這個昏暴之君都恨之入骨,豈止是一個人帶的頭。”說完就上前拉楊廣下閣。這時,叛官封德彝趕來傳宇文化及的命令說“這種昏君,用不著帶來見我,趕快結果了他。”蕭皇后哀求說:“皇上實在不賢,但看在以往對你們的恩情上,叫他讓位,降為三公,留他一條命吧。”叛將們不允,以裴虔通為首,提刀要殺楊廣,楊廣叫喊道:“你們別動手,讓我喝毒酒自盡吧”裴虔通不准,說毒酒不如刀鋒省事。楊廣哭著說:“我怎麼也是一位天子,就讓我留個全屍吧。”說完解下了自己的巾帶,馬文舉接過巾帶,和士兵們一起將他擁入內室勒死。

事後,蕭皇后叫宮女拆去床做成棺材,暫時裝殮楊廣的屍體,不久,宇文化及將他葬于江都宮西面的吳公台下。唐朝建立後,遷葬于雷塘旁邊。


隋恭帝(楊 侑)

  恭帝,名楊侑(西元605-619年),隋煬帝孫,李淵攻入長安,立他為帝。在位半年,又為李淵所廢,次年被殺,終年15歲,葬於陝西省乾縣陽洪鄉乳台村南500米處。

楊侑,隋煬帝長子楊昭第三子,初封陳王,後改封代王。煬帝晚年出外巡遊時,命他留守長安。西元617年10月,李淵自太原起兵攻入長安。立他為帝,改年號為“義寧”。遙尊煬帝為太上皇。

楊侑稱帝,只不過是李淵手中的傀儡,西元618年3月,煬帝在江都被宇文化及所殺。消息傳來,李淵見楊侑已無用處,於5月逼他退位。自行稱帝。楊侑被降封為希國公,閒居長安。第二年五月遇害(具體死法不明),一說病死。

楊侑死後的諡號為恭帝。


秦 王(楊 浩)
 
  秦王,名楊浩(西元?-618年),隋文帝孫,隋煬帝侄,秦王楊俊子。宇文化及殺死隋煬帝后,立他為帝,在位半年,為宇文化及毒死,葬處不明。

楊浩,襲父爵封為秦王,西元618年3月,宇文化及殺煬帝后,又命令裴虔通殺隋宗室蜀王楊秀、齊王楊柬、燕王楊談等。此時楊浩也在江都宮中,因一貫與宇文化及的弟弟宇文化智交往密切,經宇文化智的極力保護,才免於一死。同月,宇文化及以皇太后懿旨的名義,立他為帝。

楊浩繼位後,宇文化及為大丞相,操縱一切。不久,宇文化及率兵十萬返回長安,楊浩被裹脅同行。宇文化及在鞏縣為瓦崗軍李密擊敗,率殘部二萬人逃入魏縣(今河北省大名縣南)。

西元618年9月,宇文化及在魏縣自立稱帝,建國號為許。派人毒殺了楊浩。西元619年宇文化及為竇建德所殺。


越 王(楊 侗)

  越王,名楊侗(西元?-619年),隋煬帝孫,隋煬帝被宇文化及殺死後,隋東都留守段達、王世充等人奉他為帝。在位不足一年,為王世充所廢殺,葬處不明。

楊侗,隋煬帝長子楊昭之子,封為越王。西元617年,煬帝出遊江都,命大臣段達等輔佐他,留守東都洛陽。楊侗以東都為據點,與瓦崗軍激戰。煬帝被殺的消息傳來,東都留守官段達、王世充等人於西元618年5月擁奉他為帝,改年號為“皇泰”。

楊侗稱帝后,軍政大權落入王世充之手。西元619年4月,王世充自行稱帝,廢楊侗為潞國公,監禁於含涼殿。五月,王世充部將裴仁基、裴行儼父子策劃攻殺王世允,重立楊侗。事情敗露,王世充殺死裴仁基父子後,又擔心留著楊侗有後患,于六月派侄子王行本(即王仁則)和家僕梁百年,攜帶毒酒去楊侗處,他們見了楊侗,奉上毒酒,假意說:“我們來請皇上飲酒解悶。”楊侗知道此來不懷好意,難免一死,請求和母親見上一面,王行本不准。楊侗信奉佛教,此時,攤開席子,點燃香燭,跪拜著佛像說道:“但願今後不要再降生在帝王家了。”說完,飲下了毒酒。王行本見他一時不能死去,又急忙回去複命,便上前用布帛將他勒死。

楊侗也稱皇泰帝。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總網頁檢視次數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