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pedia

搜尋結果

Translate

2008年3月13日星期四

隋煬帝

戰功顯赫的皇子

隋煬帝楊廣是中國歷史上名聲最差的皇帝之一,這和後來編寫史書的人的觀點有關,加上對他的諡號"煬"是最貶義的一種,所以,後來的人們都認為楊廣和秦二世胡亥一樣,是最壞的皇帝。其實,楊廣時期開鑿的大運河至今還在起作用,這是他的功績,應該肯定。既然對於秦始皇修建長城沒有完全地否定,那麼對於楊廣開鑿大運河也應該給予肯定。總之,楊廣應該是個毀譽參半的皇帝,這樣才符合歷史事實。

楊廣是隋文帝楊堅的第二個兒子,又名楊英,小名是阿麽。父親楊堅建立隋朝後,楊廣被封為晉王,當時只有十三歲。除了王位外,還讓楊廣做並州(治所是現在的山西太原市)的總管。

楊堅之所以要讓很小的兒子擔任並州總管,拱衛京城,是吸取了北周沒有親近的重臣輔佐,而被自己滅掉的教訓。為了讓兒子得到鍛煉,真正能在以後勝任,楊堅讓很有才幹的大臣王韶擔任楊廣的輔臣。王韶沒有辜負楊堅的信任,對楊廣盡心盡力,有一次,在他出巡長城時,楊廣便趁機造園林,結果等王韶回來 後立即勸止了楊廣。

後來,隋朝興兵滅南朝的陳,剛二十歲的楊廣是統帥,但真正領兵作戰的是賀若弼和韓擒虎等將領。滅掉陳後,進駐建康,即現在的南京,楊廣表現得很有氣度:殺掉了陳後主陳叔寶的奸佞之臣,封存府庫,不貪錢財,最後將陳叔寶及皇后等人押回京城。滅掉陳後,楊廣進封太尉之職。

此後,楊廣也是屢建戰功:在西元590年,奉命到江南任揚州總管,平定江南高智慧的叛亂;西元600年,北上擊敗突厥進犯。這些功勞是其他皇子所沒有的。從這點來看,他和李世民有些相似,都是次子,都有戰功,都是通過非常手段得到的皇位,只不過李世民比楊廣的政績突出一些,也許因為這個原 因,後來的人們就對李世民稱譽多一些,對楊廣貶低的多一些。

善於偽裝 殺父奪位

楊廣是個典型的兩面派,雖然也是出身名門大族,但他的紈絝子弟的色彩更具有隱蔽性。他的性格中糅合了很多正反兩方面的特性:既有很強的虛榮心,又喜歡私下尋歡作樂;有紈絝子弟的低下素質,又具有過人的文武才能。在他得到想得到的東西之前,很善於偽裝。等到繼承了皇位,他的本性中壞的一面就沒 有了約束,縱情享樂,結果走到了窮途末路。

楊廣共兄弟五人,哥哥楊勇是長子,第二便是楊廣,老三是楊俊,老四是楊秀,最後是楊諒。在隋文帝稱帝后,很快將楊勇立為太子。楊廣因為自己的戰功在哥哥之上,這使他漸漸有了取代哥哥的欲望。

為了實現做太子,以後做皇帝的夢想,楊廣費勁心機地將自己偽裝起來。而太子楊勇卻缺少楊廣那樣的心機。明明知道父親楊堅喜歡節儉,他偏偏要奢侈浪費;明明知道母親獨孤皇后痛恨男子寵倖眾多姬妾,他還要很張揚地尋歡作樂,不但如此,還冷落了母親精心為他挑選的妻子元氏。這使得父母都對他有怨 氣,加上後來楊勇還過分地接受百官的朝賀,使楊堅更為不滿,這就為楊廣的奪位提供了好機會。

楊廣和楊勇正相反,比楊勇善於偽裝。知道父母都很節儉,他也裝得很簡樸,實際卻是很奢侈。在聽說父母要來時,他就讓美麗的姬妾都躲藏起來,自己和正妻蕭氏一同到門口親自迎接,還讓年老、面貌一般的婦人穿著破舊衣服侍奉父母親。楊廣的偽裝討得了父母的歡心,他還常給父母身邊的侍從們一些好處,送些禮 物,這些人回去都說楊廣的好話,兩方面的作用使得楊堅夫妻越來越喜歡次子楊廣。

為了加快奪太子位的步伐,楊廣在一次進宮回來向母親告別時,突然跪在地上,很傷心地哭起來,母親問他為什麼,他說哥哥楊勇想謀害他。母親因為平時就對楊勇印象不好,聽楊廣這麼一說,就深信不疑了。

在母親那加了一把火,就等於太子之位得到了一半,因為父親對母親的話基本上是聽從的(楊堅是個古代的"妻管炎",有一次和妻子吵架,自己賭氣跑進了深山,幾天後才回來)。楊廣又採納了親信宇文述的計策,去請當朝的重臣楊素來幫忙。

楊素很受隋文帝楊堅的信任,為了說服楊素幫助自己,向楊堅提出廢除太子之事,楊廣讓宇文述先找楊素的弟弟楊約,因為楊約和哥哥楊素的關係非常密切。宇文述先是經常陪楊約賭博,而且故意輸給他很多的錢,借機將楊廣的意圖告訴了他:"你們兄弟倆現在和楊勇矛盾很深,如果將來他繼承了皇位,那那麼兄弟倆也就難逃一劫了。"楊約趕忙問怎麼辦,宇文述便請他說服哥哥楊素,順應皇上已經有的廢太子的意思,推薦楊廣繼任太子之位。

楊素兄弟最終答應了楊廣的要求。在楊素的努力下,清除了支持楊勇的大臣,最後使楊堅下決心將楊勇廢為庶人,立楊廣為太子。

為了進一步鞏固太子之位,楊廣讓楊素編造罪名,陷害弟弟楊秀,使他也被楊堅廢為庶人。到了西元604年,楊堅病倒在了仁壽宮,楊廣貪戀皇 位,等得有些不耐煩了,就找楊素要主意。楊素的回信被送錯了地方,落到了楊堅的手裏,使楊堅非常生氣。後來楊堅又聽說自己寵倖的 宣華 夫人陳氏被楊廣調戲, 更是火冒三丈,要人把楊勇招來,意思是要廢掉楊廣的太子身份,傳位給楊勇。

楊廣安排在楊堅身邊的親信趕忙把這個壞消息報告給了楊廣。楊廣先是撤掉了楊堅身邊侍奉的人,都換上自己的親信。後來,乾脆心狠手辣地將自己病中的父親和哥哥楊勇殺死,自己踏著血腥之路坐上了夢寐以求的皇帝寶座。

聽說哥哥篡權奪位,最小的弟弟楊諒起兵討伐,但不久便被鎮壓了。

治理國家 毀譽參半


制度改革

楊廣即位後,也做了一些收買人心的事,把政治體制也做了些改革,多少也取得一點政績。

功績較大的是創建了對後世影響深遠的科舉制,主要是進士科的建立,這為選拔下層優秀知識份子提供了極好的機會。第二是修訂了法律,主要是將隋文帝末年比較嚴酷的法律進行了改革。隋文帝在晚年也犯了些錯誤,法律的嚴酷就是其中之一。隋煬帝將一些殘酷的法律條文取消,或者是減輕處罰程度。但這也 僅是表面文章,像是沽名釣譽。在隋煬帝統治晚期,也像他的父親一樣殘忍了許多,不再按照法律做事,專斷性很強。第三是興辦學校,訪求遺散的圖書,並加以保護。楊廣恢復了被楊堅廢除了的國子監、太學以及州縣學。還組織人編寫了《長洲玉鏡》四百卷,和《區宇圖志》一千二百卷,這對於保存我國古代的典籍做出了貢 獻。

工程建設

隋煬帝在位期間搞了一些大的工程,主要是修建東都洛陽,以及開鑿大運河。

在西元605年,即隋煬帝即位第一年,他讓楊素等人負責修建洛陽城。當時,每月都有二百萬人在工地上勞動,經過一年的努力,終於完成。新的洛陽城有宮城、皇城和外郭城。外郭城也就是大城,周圍有七十裏長。裏面的皇城是文武衙門辦公的地方。再往裏,就是宮城,周圍有三十裏。

隋煬帝修建洛陽城,是有統治國家的戰略考慮的。當時首都長安在西北面,往東的路不太暢通,影響了國家政令的暢達。洛陽則處在國家的中心地帶,可以有效地治理江南,控制北方,鞏固國家。還有,在長安的時候,各地的糧食運往長安要費時費力,白白浪費。到了洛陽便可以很方便地取得糧食,也相應地 減輕了百姓負擔。

再一個工程就是大運河的開鑿。在修建洛陽的同一年,實際上已經開始了。隋煬帝先後開鑿疏浚了由黃河進入汴水,再由汴水進入淮河的通濟渠;還有從淮河進入長江的邗溝;從京口(現在江蘇的鎮江)到達余杭(現在浙江杭州)的江南河;引沁水向南到達黃河,向北到達涿郡(現在的北京)的永濟渠。 這些渠南北連通,就是歷史上有名的大運河。大運河從北方的涿郡到達南方的余杭,南北蜿蜒長達五千多裏,成為一個很重要的水運大動脈。大運河不僅加強了隋王朝對南方的軍事與政治統治,而且使南方的物資能夠順利地到達當時的洛陽和長安,在有利於軍事和政治的同時,南北方的文化交流也得到了有力的加強。大運河還 對以後中國的歷史產生了深遠的影響。以後的元朝、明朝和清朝之所以建都北京,從經濟上來看,不能不說和大運河對物質供應的有力保證有很大的關係。

隋煬帝開鑿大運河前後用了六年的時間,他在位也就是十四年的時間,其他方面不談,單就大運河一項,我們應該從事實出發,充分肯定隋煬帝的歷史功績。如果我們大膽地設想一下,沒有大運河,或許唐太宗李世民也會去開鑿的。所以,貞觀之治的功績裏面,是不是有一點大運河的因素呢?

開發西域

隋煬帝向四處用兵擴張的野心從即位第一年就激發出來了。這年,北方的契丹族侵擾營州,被隋煬帝派出的將領韋雲起擊敗,這使楊廣用兵的信心倍增。兩年之後,楊廣開始大規模地開發經營西域。

在這以前,隋朝基本上是在張掖和西域商人進行貿易的,隋朝由黃門侍郎裴矩負責具體事務。後來,裴矩上疏主張開發經營西域,這激發了隋煬帝建立像秦始皇和漢武帝那樣功績的強烈欲望。但是,隋煬帝所做的卻是賠本的買賣。好大喜功,貪慕虛榮,白白地浪費了國家巨大的財富。

隋煬帝主要是用金錢來引誘西域的商人來朝貿易,還命令西域商人所經過的地方郡縣要殷勤招待,這根本不是平等的貿易,而是借貿易之名炫耀自己的文治武功。

但隋煬帝為了開發經營西域,還是派兵做了一些統一工作。如打敗了西突厥的處羅可汗,掃除一大障礙。擊敗吐谷渾,將其領地建成四郡,派遣官員治理,保證了和西域的暢通。

本來,和西域的貿易應該是雙方互利的,但在隋煬帝朝貢式貿易的思想指導下,主要是向西域炫耀隋朝的富有,所以隋朝基本上是賠錢的。在西域商人走的時候,還要給予很多的賞賜。本應給百姓帶來好處和幸福生活的經營西域,結果使國家耗費巨額錢財,百姓也因此而負擔巨增。

西元610年的正月,隋煬帝在洛陽用大演百戲來招待西域商人,前後達一個月之久。洛陽的店鋪都用帷帳裝飾,讓西域的商人們免費吃飯,免費住宿。隋煬帝用巨額國財賺取虛有的名聲,用錢引誘西域各國商人和使者來朝賀,面子賺足了,錢也賠老了。其實,這就是中國古代典型的朝貢貿易,小國來朝拜,我 得到高高在上的榮譽,然後給你豐厚的金銀珠寶賞賜。

征伐高麗

朝貢貿易比起發動大規模戰爭討伐高麗來,危害百姓方面要小得多。前後三次對高麗的用兵,使隋朝的國力大減,隋煬帝的末路可以說和征伐高麗有很大的關係。

在東邊,高麗是最強盛的臨國,西邊的邊境已經過了遼河,等於佔據了現在遼寧的部分地域。在隋文帝時期,高麗曾經侵擾過,楊堅派兵討伐,失敗之後,楊堅便退兵了,沒有再用兵。但隋煬帝卻連續用兵三次,結果耗盡了國力。

在西元607年,也就是隋煬帝即位的第三年,他巡遊到東突厥,在可汗的大帳碰巧遇上高麗使者。煬帝想讓高麗王高元到隋朝,結果高麗王沒有答應,這就惹惱了隋煬帝,於是以此為藉口出兵高麗。

在西元612年,經過準備的第一次征伐高麗正式開始,因為長途征戰,士兵士氣很低。在作戰的路上有的將很重的糧食都扔掉了,等到後來缺少糧食時無法再堅持作戰,只好退兵。半路上又遇到了高麗軍隊的伏擊,結果大敗而歸。三十多萬人的隊伍,最後僅有二三千人返回。第一次征伐失敗。

第二年,隋煬帝又一次出兵,這次剛到達前線,後方就出現了楊素兒子楊玄感的反叛,洛陽被重兵圍攻。楊廣聽到消息,趕忙退兵救援洛陽。軍事物資、營帳燈物都丟棄在了前線上。第二次又失敗了。

這時的隋朝四處農民起義不斷,王朝已經顯露出敗亡之兆。但楊廣不管這些,在613年,又發動了第三次對高麗的戰爭。這次在平壤附近,隋朝的 水軍打敗了高麗軍隊,高麗提出罷兵言和。楊廣知道無法徹底擊敗高麗,也同意了。高麗戰爭以無果而終,隋煬帝的政治生命和個人生命卻走向了盡頭。

殘暴奢華 民反身死


愛山水巡遊南北

做了皇帝之後,隋煬帝沒有了約束他的人,本性逐漸暴露無遺。喜歡女色,喜歡華麗宮殿,喜歡四處遊玩。去江都看江南山水前後就有三次之多,北上到突厥可汗駐地,向西還到達過張掖。有一次巡遊到北方的長城,結果被突厥圍困。也就在這次被圍時,唐高祖李淵領兵題他解救出來。

隋煬帝的生活很是奢華,史書上說他每一天都在建造新的宮殿,雖然有些誇張,但和實際情況也差不了太多。聯繫他引誘西域使者來隋朝貿易時的浪費程度,不難想像他平時自己的奢侈情形。

隋煬帝講氣派不僅是對西域的使者和商人,在他巡遊時也是擺足了架子。在第一次到南方巡遊江都時,他自己乘坐的龍舟就高有四十五尺,寬五十尺,長達二百尺。上下還分為四層,有正殿、超堂,還有侍臣們的住處。裏面用金銀珠寶裝飾得富麗堂皇。其他的人,如皇后、嬪妃、貴人們也各自有獨立的船隻。 但算隨行的其他船就有幾千艘,前後綿延達二百里之遠。兩岸之上還有騎兵護送。路過的州縣,五百里以內的都要殷勤供應,最後吃不完的就地掩埋。每次出巡的浪費可見一斑,本來隋朝的國力在隋文帝時已經比較強了,但經不起兒子隋煬帝的長年累月的虛耗。十幾年後,把整個江山虛耗到了末日。

恃才殘暴寵小人

隋煬帝歷來以殘暴著稱,其實他也很有文才,不過才能沒有用到正地方,反而成為他鄙視文人所依賴的條件。文才出眾的大臣好幾個都被他藉故害死。此外,他的文才還用來拒絕納諫,如果看出來誰的奏章是在指他的過錯,是在進諫,他肯定要想方設法地打擊報復,因為說話的內容刺激了隋煬帝而被賜自盡的 大臣有很多。在三次征伐高麗結束後,太史令庾質因為勸諫他不要到洛陽巡遊,說應該讓百姓有個喘息的機會,結果被他殺死。時間一長,大臣們就沒有敢於進諫的了。這就為小人的橫行創造了有利的條件。

奸佞小人中,一個是楊素,一個是宇文述,還有其他很多的大臣。楊素專門迎合煬帝的喜好,不敢有一點冒犯。他還跟著主子學,修造豪華的宅院,養著眾多的妻妾享樂終日。

宇文述也是很善於迎合拍馬的佞臣,很擅長察言觀色,在跟隨出巡時,經常用奇珍異寶討煬帝的歡心,這樣,自己的官位、富貴也就安枕無憂了。三次下江南巡遊江都,其中一次就是他勸說出來的,得到了煬帝的讚賞。

還有光祿大夫郭衍,也是喜歡獻媚邀寵的人,為了討楊廣歡心,獻出一個昏招:每五天上朝一次,這樣就不會被繁重的政務拖累了。昏庸的煬帝不察其奸,反而認為是個忠臣,說只有郭衍和他是同心的人。現在我們工作五天休息兩天,郭衍卻主張皇帝工作一天,休息五天,真是天下一絕有這樣的奸臣,隋朝滅亡 也在情理之中。

在各地巡遊的時候也是一樣,凡是讓他高興的人就提拔,讓他生氣的就罷官,或者殺死。到江都巡遊時,當地的官員競相獻珍異之物,好的就升官,不好的就地免職。

靠這樣過日子畢竟是掩耳盜鈴,造反的農民起義此起彼伏,隋煬帝並非一點不知道,不過是不願意說,不願意聽到消息而已。如果大臣說國泰民安,他就高興,如果說天下大亂,那很有可能被殺。到了晚上,煬帝畢竟心中煩悶,所以,要由好幾個姬妾輕輕搖晃著他才能睡著,在夢中他大概也難以得到安寧,噩夢 肯定是少不了的。

巡遊江都走末路

在隋煬帝北上被突厥圍困,最後解圍回到洛陽之後,他知道形勢已經不允許停留在北方了,於是開始做南下巡遊江都的準備。到了這個時候,他還不忘讓江都造了龍舟送到洛陽。等到龍舟送來時,宇文述鼓動煬帝儘快到江都去。有的大臣勸諫,卻被煬帝殺死。

隋煬帝這次去江都基本是走上了末路,在那裏住了一年多的時間,看著自己的江山在農民起義的衝擊下一泄千里,無法挽救。各地的將領也有很多割據稱帝的。從太原起兵的李淵雖然沒有稱帝,但在攻下長安之後,擁立自己的孫子楊侑稱帝,尊自己為太上皇,表面上是讓他退位,實際是為李淵自己稱帝做準備 的。

知道日子不多的隋煬帝也沒有忘記和嬪妃們尋歡作樂,醉生夢死。他還對蕭皇后說些寬慰的話:"那麼多的人想把我趕下去,代替我來做皇帝。 我就是被趕下去了,也能做個長城公,你也能做第二個沈後(就是南朝陳的末代皇帝陳叔寶的皇后沈氏),咱們還是喝酒吧,何必自尋煩惱。"不過,內心裏煬帝還 是很擔心自己性命的。一次,隋煬帝對著鏡子發呆,然後對皇后說:"真是個好腦袋啊,不知道最後誰來砍下它來?"為了以防萬一,煬帝還將毒藥帶在身上,免得被人折磨,不得好死。

西元618年,即隋煬帝即位的第十四年的三月,侍從的衛士們推舉宇文述的兒子宇文化及為首領,發動了兵變,隋煬帝最後被勒死,時年五十歲。後來的諡號是"煬帝",是評價最低最壞的一種。隋文帝楊堅原來奪取的是北周宇文氏的帝位,最後自己的兒子又被宇文氏的人所殺,歷史在這轉了一個小圓圈。不過帝位沒有再傳回去,而是到了李姓那一邊,歷史演進到了唐朝。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總網頁檢視次數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