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pedia

搜尋結果

Translate

2008年3月9日星期日

孫吳皇帝

長沙恒王(孫策)

  長沙恒王,名孫策(西元175—200年),字伯符。孫堅子。東吳的實際奠定者之一。被原吳郡太守許貢的門人刺殺,終年26歲,葬處不明。

  孫策,面貌英俊,性格剛烈。孫堅戰死後,他帶兵投靠袁術。西元194年,袁術將孫堅的軍隊劃歸他率領,向南進軍,一路上投奔他的人很多,他幼時的密友周瑜也帶領人馬與他會合。第二年,孫策率軍渡過長江,削平當地割據勢力,佔據丹陽、吳、會稽等五郡,依靠南北豪強勢力的支援,在江東地區建立起割據政權。

  孫策作戰驍勇,軍隊紀律嚴明,被曹操所看重,任為討逆將軍,封為吳侯。

  西元200年,曹操與袁紹對峙於官渡。孫策乘機秘密部署人馬,調集糧草,試圖偷襲許昌,劫取漢獻帝。此時,被孫策攻下吳郡時殺死的太守許貢的門客,正在尋找機會為主人報仇。有一次,門客探聽到孫策要上山遊獵,就事先埋伏在樹林中,等孫策走進樹林時,放射出一支冷箭,正中孫策面頰。孫策受了重傷,被部下救起扶回府第,經包紮急救後,醫生告訴他必須好自療養,百日內切勿做劇烈運動,傷勢可能會痊癒。幾天後,孫策引鏡自照,發現臉上的傷疤嚇人,容貌被毀。他平時很注重儀錶,又年少氣盛,當時就擂著茶几,激憤地對左右大叫大嚷說:“我的面容已經如此,還能再建什麼功、立什麼業啊!”於是,他召來部將張昭等,囑咐說:“如今我們已經有了土地人馬,能和別人較量一番,希望你們盡力輔助我弟弟孫權。” 說完,叫孫權走近臥榻旁,將印綬授給他,叫他佩帶起來。然後叮囑說:“你我兄弟論上陣打仗,我強過你;論選拔人才,任用賢人,你強過我。我死後,你好好保住江東這份基業吧。”當夜,孫策創傷進裂死去。

  晉朝干寶在《搜神記》中載傳說說,當時,有個名叫于吉的人在吳郡、會稽一帶傳太平教,擁有大量信徒,連孫策的母親和三分之二的部將、賓客都奉于吉為“仙人”。孫策對部下力陳迷信的危害,並且斷然捕殺了于吉。從此,孫策每當獨坐,都仿佛于吉出現在眼前。他受傷後照鏡,見於吉在鏡中,一下子又不見了,如此三次,終於撲鏡大叫,創傷崩裂,須臾而死。羅貫中的《三國演義》對這一傳說進一步作了加工,將孫策說成是被于吉索命而死。

  孫權稱帝后,追諡孫策為長沙恒王。




吳大帝(孫 權)

  大帝,名孫權(西元182~252年)。孫堅子,孫策弟。在位31年,病死,終年71歲。葬于蔣陵(今江蘇省江甯縣鐘山南面8裏處)。

  孫權,字仲謀,孫堅子,孫策弟。孫策死時,他年僅19歲。但是他平時喜歡結交朋友,注重人才,在江東官員中,已經很有聲譽。所以,他在張昭、周瑜等人的扶持下襲兄職,能安撫將士百姓,穩定江東局勢。

  孫權掌權後,用心搜羅人才,周圍文臣武將,人才濟濟,出現一片興旺景象。曹操聽到消息後,為了籠絡孫權,以漢獻帝名義,封他為征虜將軍,兼會稽太守。自此,孫權實際上成為江東的統治者。西元208年,孫權聯合劉備,在赤壁大敗曹操。不久,又聯曹反蜀,派呂蒙襲殺劉備大將關羽,奪取荊州。

  西元221年7月,劉備親率蜀漢大軍,對吳國發動了大規模的戰爭。孫權任用陸遜為將,於西元222年,在彝陵擊敗劉備。西元222年,孫權在武昌(今湖北省鄂城縣)稱帝,國號“吳”,史稱東吳。不久遷都建業(今江蘇省南京市),建年號為“黃武”。

  孫權在位期間,於西元230年派將軍衛溫等率領10000人的大船隊,到達夷州(今臺灣省),加強了臺灣和大陸的聯繫。又設置典農校尉等農官、管理屯田事務,並在山越平定地區設置郡縣,促進了江南地區的開發。

  孫權不但識才、知人善任,還很注意培養、提高他們,讓他們通過學習彌補各人的不足之處。名將呂蒙有一身好武藝,又立過許多戰功,只是讀書不多。有一次,孫權對他說:“將軍如今責任加重,要抽時間讀點書才好。”呂蒙感歎軍務繁忙,無暇看書。孫權說:“我並非要將軍如博士一樣去精通經書,只是要你多看一些兵法、歷史方面的書。我的事務比你還要繁忙,但體會到抽時間學一些兵法、歷史,大有教益。將軍不妨試試。”呂蒙接受,從此一有空就認真讀書,不久能議論風生,見解精闢,使原來不太看得起呂蒙的魯肅大吃一驚,十分佩服,感歎說:“將軍如今的才能膽略,與以往大不一樣了。”

  西元251年8月,天起颶風,江海洶湧,平地積水8尺,孫權祖陵中的松柏也被拔起,卷落在建業城南門外。孫權受驚起病。幾個月後,皇后潘氏密謀孫權死後,模仿呂后臨朝稱制。潘皇后為人兇暴,平時經常為小事殘殺宮婢。宮女們怕她一旦稱制,會更加殘忍,就在夜間乘她睡熟時,將她活活扼死。事後,孫權命人偵知原由後,悲憤交加,病情轉危。西元252年1月,他匆忙召太子太傅諸葛恪入臥室接受顧命後死于建業宮中。

  孫權死後被迫尊為大帝。






吳廢帝(孫 亮)

  廢帝,名孫亮(西元243~260年)。孫權少子。孫權死後繼位。在位7年。為臣下孫琳廢黜。自殺身亡終年18歲。葬於定陵(今安徽省當塗縣內)。

  孫亮,孫權在位時,被立為太子。孫權于西元252年4月病死,他於同月在諸葛恪等扶持下繼位,改年號為“建興”。

  孫亮在位期間,大將軍孫琳專權,驕橫跋扈。西元258年,孫亮密謀誅殺孫琳,奪回大權。不料密謀洩漏,孫琳先發制人,於9月戊午日帶兵圍住皇宮。孫亮本要率領少數侍衛沖出去和孫琳拼個你死我活,皇后全氏和近侍都勸說他這是以卵擊石,有去無回,他只得坐等孫琳處置。孫琳編織了孫亮的幾大罪狀,派光祿勳盂宗德祭告太廟,廢黜了孫亮,降封他為會稽王。又派中書郎李崇帶兵進宮,奪取了印璽,逼迫孫亮夫婦離宮,由將軍孫耿押送到會稽(今浙江省紹興市)居住,時年僅16歲。西元260年,孫琳又將孫亮貶為侯官侯,押赴封地。孫亮于途中自殺。

  孫亮史稱廢帝,也稱會稽王。







吳景帝(孫 休)

  景帝,名孫休(西元235~264年)。字子烈。孫權第六子。孫亮被廢,由孫琳迎他繼位。在位7年,病死,終年30歲。葬于宣陵(今江蘇省南京市舊城東25裏處)。

  孫休,孫權在位時被封為琅玡王。孫琳于西元258年9月廢孫亮後,于同年10月己卯日將他迎入京城繼位,改年號為“永安”。

  孫休對孫琳陽示恩寵,暗中則與大臣張布、丁奉密謀,于臘月大宴時誅殺了孫琳,並剷除了他的勢力。

  西元264年7月,孫休病重,急忙召丞相濮陽興入宮托孤。濮陽興趕進臥房時,孫休已經不能講話,只能握著濮陽興的手,示意讓太子孫彎拜見他,托他輔助。壬午日,孫休病死于建業宮中。

  孫休死後諡號為景帝。







吳末帝(孫 皓)

  末帝,名孫皓(西元242~283年),字元宗;一名彭祖,字皓宗。孫權孫,孫和子。孫休死後繼位。在位17年,國亡,投降西晉後病死,終年42歲。葬於和陵(今浙江省吳興縣西陵山)。

  孫皓,曾封為烏程侯。孫休于西元264年7月病死,丞相濮陽興見魏國已經攻滅蜀漢,下一步必欲攻滅東吳,擔心太子孫彎年幼,難以擔當保衛國家的大任,於同月改立孫皓為帝,改年號為“元興”。

  孫皓在位期間,專橫殘暴,奢侈荒淫,後期更寵信佞臣岑昏,整天飲酒作樂,朝政昏暗,大失民心。

  西元280年,這時西晉已取代魏國,分六路出兵滅吳,勢如破竹,攻入吳境。孫皓命令將士抵擋,將領們答說:“我們流血拼命,奸賊岑昏卻在這裏溜鬚拍馬,享盡榮華富貴,這怎麼叫人心服,將士們誰還有鬥志!”孫皓聽了,自言自語地說:“如果真是這樣,為了保住江山,只好拿這狗奴才來謝百姓,平民憤了。”將領們便歡呼著去捕殺岑昏。孫皓又怕岑昏一死,無人陪他飲酒作樂,趕快派人去阻止,岑昏已經被將士們亂刀砍死。

  3月,晉將王浚的水師首先逼近建業。東吳將領有的戰死,有的投降,已經沒有人帶兵了。孫皓急得抓耳撓腮,想不出辦法來。後來,為了活命,採納中書令胡仲的建議,仿效劉禪,帶著東吳的戶籍圖冊,率領殘存的文武百官,出城投降。至此,東吳滅亡,三國鼎立的局面最後結束,東漢末年以來近百年的分裂割據局面告終,中國再度統一。

  孫皓被晉軍押到洛陽,晉武帝司馬炎接見了他,請他坐下說:“我設置這個座位,等你來就坐已經很久了。”孫皓回答說:“我在南方也設了一個座位等待陛下。”賈充問孫皓說:“聽說你在南方常常鑿人眼珠,剝下人的面皮,這叫什麼刑法?”孫皓對答說:“臣下弑君或奸詐不忠的人,就處以此刑。”說得賈充啞口無言。司馬炎將他降封為歸命侯,命令他閒居於洛陽。

  西元283年,孫皓病死於洛陽。孫皓史稱末帝,也稱歸命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總網頁檢視次數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