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pedia

搜尋結果

Translate

2008年3月4日星期二

漢惠帝

多難的童年

西漢的第二個皇帝就是劉邦和呂后的兒子漢惠帝劉盈,他生於西元前211年,當時還是秦始皇三十六年。漢惠帝是個年輕的皇帝,在十六歲的時候就繼承了皇位,但他也是個短命的皇帝,僅僅七年就去世了。這和他的母親呂后有直接的關係,就像蕭何和韓信一樣,登基做皇帝是母親呂后的功勞,但最後英年早逝也和母親的所作所為有極其重要的關係。

在劉盈小時候,父親劉邦還是一個小小的亭長,不可能使他過那種貴族的生活,所以,他和母親以及姐姐要經常到地裏幹活。後來,父親反抗秦朝,他和母親、姐姐也就處於一種顛沛流離的生活之中,後來母親和爺爺被楚軍抓去,他和姐姐在和父親一起逃跑時還被心狠的父親幾次推下車去,以便父親能跑得快一點。劉邦的屬下夏侯嬰抱怨劉邦不該這樣對待自己的親生骨肉,下車又將他們姐弟抱上了車。直到後來他們姐弟被送到了關中,才在戰略後方過上了安寧的生活。

到了劉邦消滅了項羽的勢力,取得楚漢戰爭的勝利後,就立劉盈為太子,這時的劉盈才剛剛九歲,童年的苦難終於沒有白受。不過,在他走向皇位的過程中也有過風險,但在母親呂后的努力下,他還是很順利地登上了皇帝的寶座。

劉盈因為文靜,外表也顯得沒有劉邦那樣英武的所謂帝王之氣,所以劉邦不太喜歡他,而是喜歡他寵愛的 戚 夫人所生的兒子如意,想把劉盈廢掉,立如意做太子。但在眾人的反對下,劉邦只好作罷,但是劉盈的太子地位卻時刻受到了威脅。

劉盈當時還是個孩子,對此不會有什麼感覺。他的母親呂后卻不是一般的人物,為了以後的權勢,他開始行動了。這時,有人建議他找足智多謀的張良討個主意。張良建議他找劉邦極為尊敬的"四皓",他們肯定會幫助她說服劉邦的。呂后依計行事,"四皓"果然起了重要作用。在平定淮南王英布反叛時,是"四皓"設法讓劉邦收回成命,不再讓劉盈領兵去鎮壓。等劉邦平定英布的叛亂回來後,因為傷痛病倒了,這使他又動了更換太子的意念。張良的勸諫沒有起作用,其他的人也沒有讓劉邦改變主意,最後還是"四皓"以行動說服了劉邦:在一次宴會時,已經有八十高齡的"四皓"陪同著太子劉盈入席,這使劉邦很驚訝,覺得太子已經成熟了,再重立太子恐怕會導致政局混亂。此後,劉盈的太子地位基本穩定了。

不久,劉邦病死,劉盈順利地繼承了皇位,這時他剛十六歲。


惠政措施

劉盈繼承皇位後,基本上繼承了父親的政策,而且有父親的一批有經驗的大臣輔佐,他在位期間沒有什麼大的波折,可惜的是在皇位上僅僅坐了七年。

惠帝的措施可以從經濟、文化等方面體現出來。

首先,在經濟方面,惠帝繼續推行劉邦時的與民休息政策,在他剛即位時,便下詔書恢復了原來實行過的十五稅一的政策。因為劉邦在位時,為了對內平定叛亂,對外迎擊匈奴,所以增加了一些賦稅,等惠帝時,內亂已經平定,匈奴也因為和親政策不再騷擾邊境,所以,惠帝便取消了增加的賦稅,重新恢復了十五稅一。後來,惠帝又鼓勵農民努力耕作,對於有成績的農民還免除其徭役。為了促使人口增加,惠帝還下令督促民間女子及早出嫁。如果女子到了十五歲還不出嫁,就要徵收五倍的算賦。算賦是一種成人的人頭稅,每人交一百二十錢,即為一算。對於原來限制商人的政策,惠帝也大大放鬆,以促進商業的發展,增加國家收入。

惠帝的這些措施使西漢初年的經濟繼續健康地向前發展。

其次,在文化方面,惠帝也進行了有益的改革。他在西元前191年,將"挾書律"廢除。"挾書律"是在秦始皇在進行焚書時實行的一項法令,除了允許官府有關部門可以藏書外,民間一律禁止私自藏書。西漢王朝初期,制度基本上是繼承秦朝,"挾書律"也不例外。惠帝很有魄力地廢除了這一法令,這使得長期受到壓抑的儒家思想和其他思想都開始活躍起來,為儒家被漢武帝確定為國家的統治思想提供了前提條件。

惠帝在很短的皇帝生涯中,還完成了長安城的全面整修。劉邦在位時僅修了長樂宮和未央宮,城牆沒有修成。當時西漢和外界的交往日益增多,長安城的國都形象急需完善。於是惠帝決定整修長安城,在西元前194年正式開工,到前190年完工。整修後的長安城在當時的世界上也是很有名的,除了羅馬城外,沒有再和長安相媲美的城市了。長安城共十二座城門,每面城牆有三座,每個城門又分成了三個門道,右邊的為入城道,左邊的是出城道,中間的則是專門供皇帝用的。


受刺激而死

惠帝本來應該和後來的文帝和景帝一樣應該有更大的作為,但因為母親呂后,他還是過早地去世了。

一是皇后的選定。惠帝在做太子時因為年紀太小,所以沒有娶太子妃。等他做了皇帝,便由母親呂后選了張氏為皇后,但張氏是惠帝的親外甥女,按照現在的觀念和法律,是典型的近親結婚,但當時還是流行這種親上加親式的婚姻的。後來,因為張氏長時間沒有生育,呂后便又自作主張,叫張氏對外說自己已經懷孕,然後將一個宮中美人生的兒子據為己有,並立為太子,其生身母親卻被呂后殺死了。

惠帝的早死最重要的原因是母親呂后的殘忍。在劉邦活著的時候,因為寵倖很多的後宮姬妾,冷落了呂后。這使呂后非常嫉恨,等劉邦死了,自己當了太后,便對以前的姬妾們進行迫害,有時竟達到了喪心病狂的地步。對於原來曾威脅惠帝太子地位的 戚 夫人,呂后的報復讓她自己進入了遺臭萬年的行列:先是讓人拔光 戚 夫人的頭髮(當時男子剃掉頭發都是一種侮辱的刑罰,對女子就更是一種極重的侮辱了),然後戴著枷做舂米的重體力勞動。這還不夠,呂后又殘忍地將戚夫人的四肢砍斷,挖去眼睛,熏聾雙耳,灌藥使她變成了啞巴,最後扔到了茅房,叫做"人彘"(即像豬的人)。為除掉後患,呂后還將戚夫人的兒子趙王如意騙到長安用毒酒殺死。呂后的歹毒聽來都讓人長時間難以消除那種恐怖的感覺。

生性仁慈、心地善良的惠帝,在看到那個"人彘"並知道是 戚 夫人後,受到極大刺激,痛哭不止,此後便生病了,長達一年之久。惠帝也不再上朝處理政務,每天就是飲酒作樂,迷戀後宮。其實,他是在用這種方式來驅散心中那種無法驅散的恐怖。

在西元前188年,即漢惠帝七年,年僅二十三的惠帝去世,諡號"孝惠","孝"意即孝子善於繼承父親的事業。此後,漢朝皇帝的諡號中都有一個"孝"字,只有東漢的光武帝劉秀因為是中興之主而例外。惠帝死後葬在安陵,在現在西安附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總網頁檢視次數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