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pedia

搜尋結果

Translate

2008年3月24日星期一

後晉

後晉

(公元936~947年,共11年)

後晉只有2個帝王,其中憂鬱而死的1帝;國亡被遼俘往北方後病死的1帝。

高祖(石敬瑭)

高祖,名石敬瑭(公元892—942年),沙陀族,後唐節度使,被契丹扶立為帝,後晉建立者。在位7年,因屢受契丹羞辱,憂鬱而死,終年51歲,葬於顯陵(今河南省宜陽縣西北,一說山西省交城縣西北60里處,一說河南省壽安縣內)。

後晉高祖石敬瑭,太原(今山西省太原市南)人,沙陀族,先世久事沙陀貴族。後唐時,為明宗所賞識,招為女婿。魏州兵變時,明宗經他力勸回師洛陽為帝。事後,他先後任保義軍,宣武軍,河東諸鎮節度使,侍衛親軍馬步軍都指揮使。末帝即位後,徙他為天平節度使,他拒不受命。末帝派兵圍攻晉陽,他採納了謀士桑維漢的建議,求救於契丹耶律德光,並以自稱兒子,割送燕雲十六州(今河北省,山西省北部地區)為條件。耶律德光立刻派五万精銳騎兵解了他的晉陽之圍。石敬瑭親自出城迎接耶律德光,百般奉承,甚至奴顏婢膝地稱比他小11歲的耶律德光為父親;耶律德光也於公元936年11月丁酉日攻入洛陽滅後唐後,封他為皇帝,國號晉,定都東京(今河南省開封市),建年號為“天福”,史稱後晉。

石敬瑭稱帝后,就按照原來答應的條件,將燕雲十六州割讓給契丹,使中原地區喪失了重要屏障。他還每年獻帛30萬匹給契丹,稱耶律德光為“父皇帝”,自稱“兒皇帝”。

石敬瑭每年還向契丹國主、太后,貴族大臣等送上大批禮物。有些事只要契丹稍有不滿,派人來責備,石敬瑭總是恭恭敬敬地賠禮請罪。後晉使者到遼(契丹此時已改稱遼)時,也總要受到種種侮辱。使者回汴京後訴說受辱情事,朝廷上下都深以為恥辱,只有石敬瑭毫不在乎。許多臣下都反對石敬瑭如此奴事遼國,使石敬瑭的政權很不穩固。

公元942年,成德軍節度使安重榮起兵反遼,石敬瑭既怕安重榮兵力強大,又經不起遼帝的再三責問,只得依靠遼軍攻殺了安重榮。不久,河東節度使劉知遠收納不願歸附遼朝的吐谷渾白承福部,遼帝又派人來問罪。石敬瑭既不敢攻伐勢力強大的劉知遠,又畏懼遼帝,左右為難,憂鬱難排,終於成病,於6月乙丑日死於鄴城宮中的保昌殿。

石敬瑭死後的廟號為高祖。


出帝(石重貴)

出帝,名石重貴(公元914~964年),石敬瑭養子。石敬瑭病死後繼位。在位4年,國玻被俘後病死,終年51歲,葬於今遼寧省開原縣。

後晉出帝石重貴,原為石敬瑭侄,後由石敬瑭收為養子。石敬瑭稱帝后,他先後任北京(今山西省太原市南)留守,金紫光祿大夫、行太原尹、同中書門下平章事,封為齊王。石敬瑭於公元942年6月病死,他於同月繼位。公元944年改年號為“開運”。

石重貴即位後,向遼帝自稱孫兒,卻不稱臣而主張抗遼。在軍民支持下,他幾次擊退了來犯的遼軍。公元946年,石重貴派大將杜重威、李守貞統兵北方攻遼。杜重威一心想投靠遼朝,自立為帝,在到了前線以後按兵不動,派人去秘密和遼聯繫。遼帝同意他投降,他便脅迫將士降附遼朝,並隨遼軍回兵進攻汴京。石重貴聞報大驚,又無可奈何,急忙與后妃10多人準備自焚,後為親軍將領薛超勸阻,奉表出降,後晉亡。

石重貴被遼帝耶律德光廢為負義侯,遷往黃龍府(今吉林省遼安縣),不久又被遷居遼陽(今遼寧省遼陽市)。一路上,他顛沛流離,受盡苦楚,隨從的妃子也先後被遼將強索去,最後連親生女兒也被遼帝兀律(即遼穆宗)搶去,贈送給兀律妻兄禪奴為婢妾。不久,石重貴又奉命遷居建州(今遼寧省朝陽縣西南),在城外幾十里處建築房屋,定居下來,由隨從數百人耕作,以解決吃穿問題。後周顯德年間,他的隨從中有人自遼逃回中原,中原人民才得知石重貴還在建州,隨從已經死去半數。

公元964年石重貴病死。史稱石重貴為出帝。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總網頁檢視次數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