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pedia

搜尋結果

Translate

2008年3月22日星期六

遼世宗

遼世宗果斷稱帝 強行南征死醉夢

人皇王之子重登帝位

遼太宗逐鹿中原,沒想到陷入重圍,只好匆忙北撤,在947年四月,死于河北欒縣(今欒城)的殺胡林。

遼太宗的死使遼的帝位又成了眾人爭奪的焦點。原來人皇王,即東丹王耶律倍投奔唐朝之後,他的長子耶律兀欲還留在遼國,封為永康王。他也隨遼太宗南征中原,所以在太宗死時他正在軍中,由於太宗死得突然,軍營中再沒有更合適的人選來統帥三軍,所以眾將商議讓耶律兀欲繼承帝位。

但當時還有兩個人有繼承皇位的資格,一是太宗的弟弟李胡,另一個則是太宗的長子耶律璟。由於述律太后常說要讓李胡繼承皇位,所以,兀欲開始很猶豫。他找來耶律安搏商議。耶律安搏是耶律迭裏的兒子,耶律迭裏在過去曾支持耶律兀欲的父親耶律倍即位,被述律太后處死。他此時是耶律兀欲的親信,他認為耶律兀欲聰明寬容,又是耶律倍的長子,現在應當當機立斷,以免喪失時機。其他人如南院大王耶律吼和北院大王耶律窪也認為如果去請示述律太后,必定會讓李胡即位,而李胡性情暴虐,不得人心。最後大家一致擁立耶律兀欲即位,地點在鎮陽(今河北欒城北)這就是遼世宗。


橫渡之約

遼世宗私自即位的消息傳到述律太后那後,太后大怒,連忙派兒子李胡領兵南下,想把皇位奪回來。第一次交戰,李胡大敗而退,遼世宗領兵追趕,和李胡兵在潢河(今西拉木倫河)的橫渡隔河對峙。李胡將對方眾將的家屬抓到軍中,放言說:“我如果戰敗了,先殺了你們。”這使得遼國內部人心大亂。

在這緊急關頭,富有深謀大略的耶律屋質來往於雙方軍中進行調解,終於避免了一次內部殘殺。

耶律屋質到達遼世宗的軍中,世宗給祖母述律太后的回書很不客氣,屋質便勸說道:“這麼寫信,怎麼能化解恩怨呢?臣認為應該盡力和好,這才是最好的結果。”世宗卻說:“他們是群烏合之眾,怎麼能抵擋得了我的千軍萬馬?”屋質一聽也不示弱,說:“既然他們不是你的對手,那你又怎麼忍心去殺自己的同胞兄弟呢?何況現在還不知道勝負,即使你僥倖取勝了,大家的家屬都在李胡手裏,性命難保,我看最好還是講和吧。”世宗問:“那怎麼講和?”

屋質說:“和太后見面,大家把各自的怨恨都說出來,講和也就不難了。如果講和不成,再刀兵相見也不晚。”

但一朝見了面,雙方又各不相讓。言語激烈,互相指責,沒有了講和的跡象。耶律屋質又從中盡力撮合。

述律太后對耶律屋質說:“你要為我說話啊!”

耶律屋質說:“太后如果能和大王盡釋前嫌,那我就替您說話。”

太后說:“那你說吧。”

耶律屋質說:“早先人皇王在世時,為什麼要立嗣聖(指太宗耶律德光),不立人皇王。”

太后說:“立嗣聖是太祖的意思。”

耶律屋質又回過頭去問遼世宗:“大王為什麼擅自即皇帝之位而不請示長輩太后呢?”

世宗沒有正面回答,卻說:“父親人皇王原來當立卻沒有立,所以他老人家才逃奔了唐朝。”他的意思是:父親原來就應當繼承皇位,但沒有繼承,現在由我來繼承正好還了先前的債,理所應當。

耶律屋質見雙方毫不相讓,便嚴肅地說:“人皇王捨棄父母之國逃奔唐朝,你說應不應當?大王見了太后,不知道道歉,卻只提舊的恩怨。太后則是固執於偏愛,假託先帝遺命,隨便授予皇位。你們這樣,怎麼能講和呢?還是趕快交戰吧!”說完屋質憤憤地退到一邊。

述律太后本來就人單勢孤,軍隊也無法抗衡,現在耶律屋質又撒手不管,急得流著淚說:“先前太祖時就有眾兄弟作亂,致使天下遭難,國家瘡痍還沒有恢復,怎麼能再讓兄弟殘殺呢?”

遼世宗見祖母這樣,也動情地說:“父親一輩的人沒做好,我們晚輩的怎麼能不做好呢?”最後雙方終於在耶律屋質的調解下講和了。

述律太后問耶律屋質由誰即位為好,屋質說:“太后如果讓永康王即位,則順乎天意,合乎人心,不必再有什麼猶豫了。”

站在一旁的李胡一聽就惱了:“我還在這兒,兀欲怎麼能立呢?!”

耶律屋質轉身斥責道:“自古以來傳位以嫡長為先,不傳眾弟。過去太宗之立,本來就有錯誤,何況你暴戾殘忍,多有人怨。萬口一辭要立永康王,怎麼能和他爭奪王位呢?”

述律太后也對李胡說:“你聽到了吧?這都是你自作自受!”李胡無奈只好作罷。

就這樣,雙方訂立了有名的橫渡之約,避免了一次兄弟之間的殘殺。而皇位終於轉到了耶律倍一系中。後來,又轉到耶律德光一系一次,然後,第二次轉到耶律倍系,從此一直維持不變。

強化統治地位
遼世宗在橫渡之約後,皇位基本穩定,然後他採取措施鞏固自己的帝位。一是對太后和李胡,他們回到上京後,還想再次發難,為防意外,世宗便將他們軟禁到了祖州(今昭烏達盟林東鎮西南),然後將同黨的其他骨幹處死。這樣徹底解除了後顧之憂。

對於擁立他即位的功臣們世宗也論功行賞,讓耶律安搏統帥腹心部,總領宿衛,還賜給奴婢一百口。世宗還效仿漢族制度設置了北樞密院,讓耶律安搏做北樞密院使,掌管遼的軍政大權,成為世宗事實上的宰相。

世宗的強化統治措施還包括鎮壓叛亂。原來許多擁護他即位的人是因為原來和述律太后有矛盾,等世宗地位一穩定,這些守舊的貴族們又和世宗產生了矛盾,以致最後兵戎相見。因為世宗傾慕中原風俗和政治制度,任用很多的漢人擔任要職,這引起了舊貴族的不滿。

在948年(天祿二年)正月,耶律天德、蕭翰和劉哥、盆都反叛。結果被發覺,世宗將耶律天德處死,杖責蕭翰,流放了劉哥,讓盆都出使外國以示懲罰。

第二年,蕭翰和公主阿不裏聯絡明王耶律安端謀叛,被耶律屋質得到書信,報告了世宗,世宗將蕭翰誅殺,阿不裏則在入監獄後死去。安端的兒子察割很狡猾,他假裝揭發父親的罪行,痛哭流涕,騙得了世宗的信任,結果,世宗只是將他的父親安端貶到外地統領部族軍隊。察割則留在了朝中,為以後埋下了隱患。

察割表面一套,背後一套,偷偷謀劃著篡奪皇位。這沒有逃過耶律屋質的眼睛,但他向世宗彙報時世宗卻不肯相信。在屋質再次勸說採取措施時,他卻說:“察割捨棄父親而輔佐我,不會有什麼事的。”世宗的輕信和大意使自己最後死於非命。


南征——世宗的黃泉路

949年(天祿三年)九月,世宗想趁後漢內鬥之機南征,像遼太宗那樣稱雄中原。十月,派將領攻下了貝州、鄴都等地。第二年,世宗親自領兵乘勝南下,後漢眾將互不支援,結果世宗長驅直入,攻下了安平(今河北安平)和內邱(今河北內邱)後,大掠而回。

不久,在這年的冬天,後漢樞密使郭威滅掉後漢,在第二年的正月建立了後周。同時,劉崇也在太原稱帝建立了北漢。

當年的六月,後周進攻北漢,劉崇為保帝位向遼求援,表示向遼稱臣,做遼的屬國。世宗便冊封劉崇為“大漢神武皇帝”。九月,劉崇派兵攻打後周,遼世宗也想趁機合兵一處南下爭霸。但在和群臣商量時發生爭議,大家都不願意南下,世宗見大家不聽,就強行南下,進兵到了歸化州(河北宣化)的祥古山,發生了意外。

這天,世宗和生母蕭太后在行宮裏祭祀父親耶律倍,然後和群臣飲酒,最後大醉不醒。耶律察割則趁機和耶律盆都等人發動兵變,殺死了世宗和太后,察割自稱皇帝,有不聽從歸順的就抓起他的家屬囚禁起來。

耶律屋質得知察割反叛,忙組織軍隊平叛,最後察割被世宗弟弟耶律婁國臠殺,盆都被淩遲處死,察割兵變終於平定。

951年(天祿五年)的九月,遼太宗的兒子、壽安王耶律璟繼任皇位,這就是遼穆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總網頁檢視次數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