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pedia

搜尋結果

Translate

2008年3月12日星期三

南朝——陳

公元557——589年,共33年。

陳朝共有5個帝王,其中病死的3帝,國亡被俘後病死的1帝,內爭中被廢黜後病死的1帝。



陳武帝(陳霸先)

武帝,名陳霸先(公元503—559年),字興國,小字法生,小吏出身,原任蕭粱徵虜將軍,後廢粱敬帝而稱帝,在位3年,病死,終年57歲,葬於萬安陵。

陳霸先,吳興長城人,鄉里小吏出身,以鎮壓交州農民起義有功而升任江西督護,高要太守,公元549年在廣州起兵,受湘東王蕭繹(元帝)節制,與王僧辯一起攻滅侯景,任徵虜將軍,公元554年,元帝被俘殺後,他與王僧辯在建康扶立蕭方智為太宰,同年襲殺王僧辯,立蕭方智為帝,同年擊敗北齊的進攻,10月,受封為陳王,557年廢敬帝蕭方智而稱帝,建陳朝,定都建康,改年號為永定。

公元559年6月丙午日,陳霸先病死,死後的廟後為高祖,諡號為武帝。


陳文帝(陳蒨)

文帝,名陳蒨(公元?----566年),字子華,陳武帝侄子,武帝病死後繼位,在位7年,病死,葬於永寧陵。

陳蒨,昭烈王陳道譚長子,原為武帝侄子,後為武帝收為養子,封為臨川王,武帝於公元559年6月病死,他於同月繼位,第二年改年號為天嘉。

陳蒨繼位不久,蕭粱的殘餘勢力聯合北齊進攻建康,他組織軍民擊退敵軍,並乘勝收復江州,後又擊退北周軍隊的進攻,在國內他的威望甚高。

公元566年4月,陳蒨病重,寫下遺詔說,我苦於為疾病所累,如今已到了不可救藥的彌留之際,人的壽命長短自有天命決定,我無甚可說,只是,自繼位以來,國事艱難,連年用兵,百姓疲憊,眼前雖說疆境已定,然而百姓還沒有教化,值此時機,我要與大家永決,實在遺恨,願群臣盡心輔佐太子,治理好國家,至於我的喪事,務必從簡,從速,不要奢侈浪費,幾天后病死。

陳蒨死後的廟號為世祖,諡號為文帝。


陳廢帝(陳伯宗)

廢帝,名陳伯宗(公元552—570年),字奉業,小字藥王,陳文帝長子,文帝病死後繼位,在位2年,被廢黜後病死,終年19歲,葬處不明。

陳伯宗,文帝在位時被立為太子,文帝於公元566年4月病死,他於同日繼位,第二年改年號為光大。

公元568年11月,安成王陳頊以陳伯宗個性懦弱不堪擔當大任為由,發動政變,用慈訓太后名義下詔廢黜陳伯宗,降封為臨海郡王,遷回藩邸居住,公元570年4月,陳伯宗病死。

陳伯宗史稱廢帝或臨海王。


陳宣帝(陳頊)

宣帝,名陳頊(公元530—582年),小字師利,字紹世,廢掉廢帝陳伯宗後繼位,在位14年,病死,終年53歲,葬於顯寧陵。

陳頊,昭烈王李道譚次子,文帝弟,廢帝叔,襲父封為昭烈王,後改封安成王,公元568年廢帝被廢黜,於公元569年正月即位,改年號為太建。

公元573年,陳頊出兵北伐,大敗北齊軍於呂粱,攻占淮南,如乘勝追擊,很可能攻滅衰敗的北齊,進而統一中國,但是,陳頊僅圖劃淮河自守,苟安江表,坐失良機,以致使北周宇文邕乘陳軍南面牽制北齊之機,於公元576年攻滅北齊,統一北方,進而南下攻陳,次年2月,北周軍在呂粱大敗陳軍,3萬大軍僅有幾千騎突圍東出,淮南复失,陳朝已搖搖欲墜了。

公元582年正月,宣帝病重,遺詔命太子陳叔寶繼位,並要群臣用心輔佐,喪事從簡,不准用金銀器物陪葬,祭器只要用瓦制的就行,甲寅日病死。

陳頊死後的廟號為高宗,諡號為宣帝。


陳後主(陳叔寶)

後主,名陳叔寶(公元553—604年),字元秀,小字黃奴,陳宣帝長子,宣帝病死,他擊敗二弟的爭奪而繼位,在位7年,國亡被俘,後病死,終年52歲,葬於今河南省洛陽市邙山。

陳叔寶,生於江陵,宣帝在位時被立為太子,宣帝死後,陳叔寶的二弟叔陵同他展開了激烈的爭奪帝位的鬥爭,還在宣帝死前一天,叔陵就準備動手除掉陳叔寶,命令醫官將切草藥的刀磨快備用,第二天,宣帝剛嚥氣,叔陵就大叫,快拿劍來,左右莫名其妙,以為他要舉行儀式為宣帝送終,就趕快奉上朝服和一柄木劍,他大怒,一掌將左右打退。

第三天清晨,宣帝遺體入殮時,陳叔寶伏在靈前哭靈,陳叔陵突然舉起切藥刀,往陳叔寶後腦劈下去,砍中了他的頸項,陳叔寶狂叫一聲,痛昏在地,宣帝的柳皇后上前阻擋,也被陳叔陵連砍幾刀,經陳叔寶的乳母吳氏繞到陳叔陵背後,用勁抱住他拿刀的右手,柳皇后才得以脫身,陳叔寶甦醒過來,拼命逃出靈堂,叔寶四弟叔堅趕來扼住叔陵咽喉,奪下刀子,扯下自己的衣袖將他縛在柱子上,然後去追叔寶,問如何處置叔陵,叔陵乘機掙脫逃回府中,率領家兵幾百人衝出城門,想渡江投奔隋朝,終被叔堅派兵在半路上截住殺死,公元582年正月陳叔寶即位,第二年改年號為至德。

陳叔寶繼位後,政治上把忠臣當作仇敵,視小民如草芥,橫徵暴斂,刑罰苛重,生活上窮奢極侈,沉湎於聲色,終日遊宴,常常喝的大醉,他的后宮姬妾成群,珍玩無數,又大興土木,用香木建造起臨春,結綺,望仙三座樓閣,各高數十丈,以金玉珠翠裝飾,他的御馬也嬌貴無比,竟然嫌棄豆粟過於粗糙而不肯食用,更荒唐的是他常常帶著江總等一班文臣遊宴,甚至吩咐被稱為狎客的無賴小臣與寵妃張貴人,孔貴嬪等夾坐左右,濫飲嬉戲,賦詩高歌,花天酒地中炮製出來的詩賦,大都是些格調低下,輕薄靡麗的劣作,他卻以劣為佳,取其中特別艷麗的,命樂工,或者親自配曲編舞,然後挑選成百上千的宮女排練,以大型樂器伴奏,在后宮演唱,有時他親自操琴演奏,奏到得意處,搖頭晃腦,如痴如狂。

正當陳叔寶醉生夢死,盡情行樂之際,公元588年10月,隋文帝楊堅派大軍50萬南下滅陳,叔寶找群臣商議,都官尚書孔範奏到,長江自古以來是天塹,隋兵難道能插翅飛渡,臣以為這警報只是邊軍謊報軍情,想騙取戰功而已,不如殺他幾個,就沒人敢謊報了,叔寶也就說道,建康自古為帝王之都,我受天命登基怕什麼,從前,北齊3次來攻都失敗了,北周2次入侵也都碰了壁,今天小小的楊堅有什麼大能耐,竟依然整天飲酒填詞,醉生夢死。

公元589年正月初一清晨,隋將賀若弼,韓擒虎分統大軍,乘江面大霧之際,悄悄渡過長江,合兵包圍了建康,建康城內有守軍10幾萬,叔寶聽從臣下建議,於辛已日命大將蕭摩訶,任忠率軍出城決戰,但陳軍久未訓練,將領安逸成性,剛一接仗就大敗,任忠降敵,帶領韓擒虎軍殺入朱雀門,對守城兵士大喊,連老夫都投降了,你們還打什麼,守兵頓時一哄而散,賀若弼也活捉了蕭摩訶,從北門殺人城內,文武百官各自四處逃匿。

這時,叔寶卻還端坐在殿上等將領來報捷,他聽的一片殺聲,才知大事不好,慌忙拉著最寵愛的張貴妃,孔貴嬪想逃出宮去,逃到景陽殿景陽井旁時,聽到前面殺聲震天,就與貴妃,貴嬪下井躲藏,當晚,隋兵攻入宮中,從宮人口中得知叔寶下落,就來到井旁,呼喊叔寶出來投降,叔寶不答,士兵們喧嚷著要往下砸石塊,這才聽到井底傳來呼叫聲,士兵放下繩索,叫叔寶拉住,然後用力往上拉,份量極重,等拉出井口一看,原來有3個人,兵士們大罵,如此荒唐君主,能不亡國。

3月中旬,叔寶被押到長安,隋文帝見他昏庸無能,胸無大志,只圖享樂,料他不會成為後患,就優待他,賜給住宅,叫他居住在長安,由隋兵監守,後來,又命令他遷居洛陽,公元604年11月,叔寶病死。

陳叔寶的許多詞,明朝人將它編成(陳後主集),流傳後世。

陳叔寶史稱後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總網頁檢視次數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