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pedia

搜尋結果

Translate

2008年3月25日星期二

楚武穆王

馬殷建楚造福於民


亂世起家

馬殷,字霸圖,許州鄢陵(今河南鄢陵)人,他出身很特別,年輕時做木匠謀生,但在戰亂年代,木匠也不好做,他只好和許多人一樣也投軍從戎,到了秦宗權的軍中,成了秦宗權部將孫儒的一員偏將。

不久,馬殷便隨軍南下。當時秦宗權和楊行密正在爭奪淮南地區,秦宗權派弟弟秦宗衡率領孫儒、劉建峰等將領渡過淮河,攻打廣陵(今江蘇揚州)。孫儒由於不滿秦宗衡的指揮,就將他殺死了,然後自己掌握了軍隊,繼續和楊行密交戰。馬殷則跟隨劉建峰奉命到其他地方徵集糧草,供應大部隊。後來,孫儒也陣亡,所部大部分被楊行密收編。馬殷和其他將領便推舉劉建峰為首領,馬殷任先鋒,一起轉戰到江西一帶,佔領了洪州(今江西南昌)、鄂州(今湖北武昌)、潭州(今湖南長沙)等地,佔領了湖南的中心地區。唐僖宗封劉建峰為湖南節度使,馬殷為馬步軍都指揮使。

原來的湖南降將蔣勳向劉建峰要刺史做,被拒絕後便發兵叛亂,馬殷奉命前去鎮壓。在馬殷出征的時候劉建峰又出事了,劉看中了一個士卒的美貌妻子,與她通姦,被士卒發動兵變殺死。將士們商量後決定推舉行軍司馬張佶為帥,張佶說自己沒有帥才,才能比不過馬殷,讓大家以馬殷為帥。眾將同意了,派人到前線去迎回馬殷。


推舉為帥

馬殷當了主帥後,沒有辜負張佶的推舉,也沒有讓將士們失望。上任開始便將發動兵變的士卒處死,以肅軍紀。然後他派兵征討各地的割據勢力,時間不長便將湖南基本上納入了自己的統治範圍,在湖南建立了一個獨立王國。

馬殷佔據了湖南後,又乘勢向外擴張,他將進攻方向定在了廣西。發兵前他派人招撫桂州的劉士政,但使臣被劉士政阻止在全義嶺前,於是馬殷派屬將李瓊領兵出擊。李瓊攻陷了全義嶺,又佔領桂州,俘虜劉士政,桂州也為馬殷所有了。

接著,馬殷又將進攻的矛頭指向了北面。當時,楊行密派劉存攻打鄂州的杜洪,馬殷派秦彥暉領兵支援,因為鄂州是湖南的一個屏障,鄂州一失,湖南也就受到了楊行密的威脅。杜洪陣亡後,劉存進攻馬殷,馬殷便沿江佈防,埋下伏兵,將劉存殺得大敗,請求講和。秦彥暉反對說:“淮人很狡詐,他們這是想麻痹我們,絕不能聽信!”馬殷便回絕了,率軍水陸夾攻,劉存軍隊大敗,劉存也被殺。此後,嶽州(今湖南岳陽)也被馬殷佔領。

湖南的朗州(今湖南常德)當時被雷彥恭佔據,還沒有統一,雷彥恭趁人之危,在楊行密攻打杜洪,荊南派重兵相救時,他偷襲了荊南的中心荊州,掠奪之後還把城給燒了。得手後,他又和楊行密一起阻斷長江交通,斷絕了嶺南和北方的聯繫。馬殷和荊南的繼承人高季興聯合進攻朗州,幾年後終於平定,雷彥恭也被俘獲。


承認朱溫得楚王

在朱溫稱帝后,馬殷隨即宣佈承認,派人進貢以示臣服。朱溫則投桃報李,封他為楚王。

馬殷四處征討,以及承認中原政權,都是聽從了他的謀士高郁的計謀。最初,馬殷剛在湖南立足時,問高鬱穩定局勢以及以後發展的戰略,高鬱說:“荊南地域狹小,不足為患,南方的劉陟也只是想獨佔嶺南而已。東邊的楊行密是我們的死敵,以財物相送他也不會與我們和好。我們應當尊奉中原王朝,以成就我們的霸業。現在的做法應是恭奉朝廷,以求官爵,然後興農練兵,積蓄力量待機發展。”馬殷採納了高鬱的計策,對中原稱臣,然後借勢對抗周圍的敵對勢力,尋找機會擴大自己的地盤。以後楊行密幾次要他一起對抗朱溫他都堅定地回絕了,連在楊行密身邊任職的馬殷的弟弟被楊送回潭州,以示友好時,馬殷還對勸他的弟弟厲聲說:“楊王不尊敬天子,一旦朝廷發兵討伐,我們就會被連累,你不要再說了,免得招惹禍端。”

做了楚王,馬殷非常高興,因為這和實際的獨立王國沒有什麼區別。他又請求朱溫准許他設立天策府,任命官員。這對朱溫的帝位沒什麼妨礙,所以朱溫也順水推舟,做了個人情,還封他為天冊上將軍。馬殷於是開府設官,將他的楚地系統地管理起來。


保境安民 造福百姓

馬殷在湖南基本上實行的是保境安民的政策,和吳國的幾次戰爭也是對方先發動進攻的。對於北邊的荊南,馬殷也只進行了相當有效的戰爭。有一年,馬殷派大將王環領兵進攻荊南,王環連戰連勝,勢如破竹,幾乎要滅掉荊南了,但荊南高季興派人求和後,王環卻答應了,然後班師回來。馬殷責備王環為什麼不乘勝奪取荊南。王環卻說:“荊南處於中原和吳、楚、蜀之間,是個兵家激烈爭奪的四戰之地,我們不能奪取,應該讓他存在,作為我們的屏障。”馬殷聽了,馬上轉怒為喜,對王環的精闢見解非常佩服。

馬殷在湖南也採取措施發展農業生產,減輕百姓的賦稅。為此他下令百姓可以用帛代替錢交納賦稅,這樣做一舉兩得,一是減少了官吏加重賦稅的機會,二是促進了湖南的桑蠶業的發展。

馬殷還根據本地的優勢,將茶葉生產當做重要經濟作物來大量種植,以此加快地方經濟的發展。他採取措施鼓勵百姓種茶樹,制茶賣茶到中原地區,提高人民的生活水準。他還在洛陽和開封以及襄州(今湖北襄陽)、複州(今湖北天門)等地設置了專門機構經營管理茶葉貿易,不但使百姓受益,楚國也充實了國庫。除了政府管理的貿易外,馬殷還允許百姓在境內自由經營茶葉,從而吸引各地的茶商紛紛到楚國來,然後再從中收稅。有了大量的茶葉,向中原進貢時也就不用珠寶珍玩了,進獻大量茶葉即可,這又節省了巨額錢財。

馬殷的經濟措施也很獨特,為了使本地產品能大量銷售出去,除了茶稅,他免掉了其他的稅收,使大批客商擁入楚地經商。商人來了,馬殷又進一步採取非常聰明的一項貨幣措施:他在楚國製造鐵錢流通,而且規定鐵錢對銅錢的兌換比例為一比十,而在楚國之外,鐵錢很不值錢,這就逼著客商們在楚國賺了錢後不得不換成其他楚國的產品帶走,這從根本上達到了促進本地產品銷售的目的。

楚國的經濟因此非常繁榮,馬殷對百姓也算做了不少好事。

後樑被後唐滅掉後,馬殷反應很快,他又宣佈承認了後唐,派兒子馬希范到洛陽進貢稱臣。馬希范很聰明,在李存勖狡猾地問洞庭湖有多大時,他就機智地說:“如果陛下駕臨此地,湖水也只夠飲馬用了。”以此暗示李存勖的後唐勢力強大。

李存勖聽了很高興,他又撫摸著馬希範的背陰險地說:“朕聽說以後馬家的政權要被高郁奪取,馬殷有你這樣出色的兒子,他高鬱怎麼會得逞呢?”馬希范記住了李存勖的這句話,回來之後便開始對付高鬱。

高郁對馬殷的政權立下了奇功,但他卻很狂妄自大,對馬希範也不怎麼恭敬。馬希范從中原回來後,為絕後患,就對高鬱下了手,也為以後自己繼位掃清道路,免受高鬱這樣的重臣的約束。馬希范先利用自己手中的軍事權力解除了高鬱的軍職,然後又假傳聖旨誣陷高鬱謀反,將他全族都處死了。


長壽七十九歲

馬殷這時年紀已經很大了,在被後唐明宗封為“楚國王”後,就把權力交給了兒子,自己很少處理政務了。但聽說有功的舊臣高郁被兒子殺死後,悲痛不已,捶胸大哭:“我又老又無能,竟然連自己的功臣都沒能保住,事到如今,我也沒多少陽壽啦!”

馬殷在他79歲的時候撒手西去。後唐明宗罷朝三天來悼念馬殷這個忠於後唐的臣子,還下詔說:“馬殷的官爵已經很高了,沒什麼更高的官爵相贈,就贈他個武穆的諡號吧。”在封建社會,這個諡號極少有人能得到,評價是最高的,像嶽飛死後得的就是這個諡號。

馬殷死後,兒子馬希聲、馬希範等相繼掌權,馬希聲遵從父親的遺命,不再稱楚國,而是降低規格,恢復了節度使的稱號,將楚政權延續了二十一年,最後,馬希萼投降了南唐,十國之一的楚國正式滅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總網頁檢視次數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