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pedia

搜尋結果

Translate

2008年3月12日星期三

西魏

西魏

公元535——557年,共22年。

西魏共有3個帝王,其中病死的1帝,國亡被廢後毒死的2帝。

西魏文帝(元寶炬)

文帝,名元寶炬(公元507----551年),北魏節閔帝孫,宇文泰殺孝武帝后,立他為帝,在位17年,病死,終年45歲,葬於永陵。

元寶炬,京兆王元愉子,封為南陽王,公元534年宇文泰殺死孝武帝后,於公元535年7月立他為帝,定都長安,改年號為大統(因長安位於鄴的西面,故史稱西魏),以與高歡控制的東魏相抗衡。

元寶炬在位期間,宇文泰獨攬大權,創建了寓兵於農的府兵制。公元551年3月,元寶炬病死於長安宮中的乾安殿。

元寶炬死後諡號為文帝。


西魏廢帝(元欽)

廢帝,名元欽(公元?—554年),西魏文帝子,文帝病死後繼位,在位3年,為宇文泰廢黜後毒死,葬於永陵。

元欽,文帝在位時被立為太子,文帝於公元551沒3月病死,他於同月繼位,不立年號,以第二年為元年。

元欽繼位後,一心要除去專橫跋扈的宇文泰,臨淮王元育和廣平王元贊都以宇文泰勢力根深蒂固,勸他不要這樣,免的惹禍,甚至對他哭拜著勸戒,元欽不為所動,仍和兩三個心腹臣子密謀,不料消息走漏,宇文泰於公元554年正月將元欽廢黜,遷居雍州,4月又派心腹用毒酒將元欽毒死。


西魏恭帝(拓跋廓)

恭帝,恢復鮮卑姓,名拓跋廓(公元?—557年),西魏廢帝弟,宇文泰廢黜廢帝後,立他為帝,在位3年,為宇文覺廢黜毒死,葬處不明。

拓跋廓,曾被封為齊王,宇文泰於公元554年正月廢黜廢帝后,於同月立他為帝,不立年號,以當年為元年,宇文泰逼他復姓拓跋。

公元556年,宇文泰病死,子宇文覺襲職專權,公元557年初,宇文覺稱帝,逼拓跋廓禪位,降封他為宋公,寄居在長安大司馬宇文護府中,不久,宇文覺授意其叔宇文護用毒酒將拓跋廓毒死,對外只說得暴病而死。

拓跋廓死後的諡號為恭帝。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總網頁檢視次數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