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pedia

搜尋結果

Translate

2008年3月25日星期二

南漢高祖

亂世英雄劉陟建南漢


私生子的福氣

劉陟,稱帝後改了很多名字,有岩,有龔,還自己造了一個字,上邊是龍,下邊是天,和岩同音:劉龑。劉陟是上蔡(今河南上蔡)人,原是大食商人的後代,祖父遷到了閩地,後來因為經商又到了嶺南。他的父親劉謙在唐朝末年參加了廣州的軍隊,開始職務很低,後來被當時任南海節度使的唐朝宰相韋宙看中,不但將自己的侄女嫁給了他,還在官職上提拔了他,後來,劉謙升任封州(今廣東封開)刺史,勢力逐漸強大,有兵上萬,戰船一百多艘。

劉謙死後,劉陟的哥哥劉隱繼承了父親的封州刺史之職,而且又有了大的發展,後樑封他為南海王,於是劉隱便成了兩廣地區的實際統治者。

劉陟是一個私生子,他的母親把他生在了外面,父親的正妻韋氏非常生氣,讓人把劉陟奪去,拿劍就要殺他,但一見劉陟長得很討人喜歡,又馬上改變了主意,把劉陟收為自己的兒子,將劉陟的生母殺死了。


特殊的身材

劉陟長大後身體魁梧高大,而且擅長騎馬射箭,武藝超群。身體也很特殊,像劉備那樣垂手能過膝。在很有成就的哥哥身邊,劉陟也很容易地便得到了要職,劉隱做節度使時,他當了副使,輔佐哥哥統治嶺南一帶。
唐朝末年,嶺南地區也是一片大亂,大小軍閥割據,戰爭不止,其混亂程度不亞于中原:

曲顥,割據在交州(今越南河內)。
劉士政,佔據桂州(今廣西桂林)。
葉廣略,佔有邕州(今廣西南寧)。
龐巨昭,割占容州(今廣西北流)。

此外,盧光稠佔據虔州(今江西贛州),他的弟弟盧光睦佔據潮州(今廣東潮州),他的兒子盧延昌佔據韶州(今廣東韶州)。再加上劉昌魯佔有的高州(今廣東高州),大小70多股勢力各自為政,霸佔一方。作為南海王的劉隱根本不能控制他們。

為統一嶺南地區,平定這些割據勢力,劉隱決定發兵攻擊,他將進攻的首要目標定在了韶州。但劉陟反對哥哥這麼做,他分析道:“韶州被盧延昌佔有,但他是依靠其父親的力量維持其權力,如果先打韶州,虔州肯定會發兵相救,這樣我們就腹背受敵了。因此,韶州不應力戰,而應智取。”


軍事謀略

哥哥沒有聽劉陟的話,領兵去了,結果不出劉陟所料,被打得大敗而歸。吃了虧的劉隱服了這個弟弟,乾脆將兵權交給了他,讓他領兵四處征討。劉陟改變了作戰計畫,將兵鋒先指向了弱敵,從易到難,一邊平定一邊擴充軍隊,最後基本將各個割據勢力平定了。

哥哥死後,劉陟繼承了哥哥南海王的職位。他繼續征服少數沒有平定的割據勢力,同時又向後樑稱臣,以換取中原政權的支持,以此表明自己是當地正統的合法政權。

但後來他聽說佔據吳越地區的錢留也被後樑封為吳越王后,非常生氣,對於南海王這個稱號也不滿意了,他惱火地說:“中原地區正是混亂時期,我真不知道究竟誰是中原之主,我佔有南海廣大領土,怎麼甘心到萬里之外的中原去向他們稱臣!”劉陟受朱溫稱帝的啟發,也有了登基的願望。


稱帝建南漢

在後樑貞明三年(西元917年),劉陟下令停止向後樑朝貢,在番禺(今廣東廣州)稱帝,建國號大越,第二年,又改國號為漢,史稱南漢。

稱帝后,劉陟為了穩定邊疆,與北邊的楚和西邊的南詔聯姻,鞏固了雙方的政治關係。他娶了楚王馬殷的女兒,封為越國夫人,後來又冊封為皇后。他把自己的女兒增城公主嫁給南詔王為妻。政治聯姻使南漢有了比較穩定的發展環境。

稱帝之後,劉陟繼承了哥哥的做法,厚待士人。唐朝被流放到這裏的大臣們的後代,以及為躲避戰亂而逃到本地的士人,都受到劉陟的重用。趙光胤被劉陟任命為宰相後,總以為自己是唐朝名門望族之後,在南漢任官是身不由己,因此情緒一直很低落,加上親屬在北方,所以言語之中總流露出對家鄉的眷戀之情。劉陟瞭解情況後,便讓人仿照他的筆跡寫了封信,然後派人到北方把他在洛陽的家屬都接了過來。趙光胤感激不已,從此全心全意地為劉陟處理政事。對於和他意見不一的人,劉陟也沒有生氣加害,而是想其他辦法解決。在他要稱帝時,王定保極力反對,劉陟便讓他出使荊南,然後進行稱帝,王定保回來見生米做成了熟飯,又發牢騷,又譏諷劉陟,劉陟並不往心裏去,只是有點得意地笑笑。

由於離北方政權較遠,劉陟和中原政權的關係並不密切,稱帝后和後樑一直沒有聯繫。等後唐滅掉了後樑,劉陟聽說其軍隊很強大,擔心會威脅到自己的地位,於是便派人到中原去探聽虛實,書信中自稱“大漢國主”,對後唐則恭敬地稱呼“大唐皇帝”,還說南漢已經派遣了使臣,正在準備大批的貢物,等秋天的時候就能送到了。使者回來後卻告訴劉陟,後唐內部政治混亂,大亂的跡象已很明顯,根本就沒有力量南下。劉陟聽了非常高興,就連本來就沒有派的進貢的使臣也不派了,與後唐的來往也停止了,言談之中還稱後唐皇帝為“洛州刺史”,諷刺後唐的疆域狹小。


做了皇帝不高興

雖然劉陟有點狂妄,諷刺後唐皇帝是洛州刺史,但同時他也總覺得自己做南漢的皇帝非常委曲,因為當地有很多的少數民族。劉陟的心裏很矛盾,狂妄裏面又夾雜著不少的自卑,所以他覺得做蠻夷之王不光彩,每當有北方人來時,他總是不厭其煩地對人家說他的老家在咸陽,他不是當地人。

劉陟做皇帝比中原的皇帝更迷信,他非常喜歡《周易》,也經常算卦,年號的改變,以及名字的變動,原因都是算卦所致。遇到大事就拿出《周易》算一卦卜蔔吉凶,他改名為劉龔後,有個僧人說根據讖書所說,叫龔的人會滅掉他的南漢,於是他就根據《周易》裏的“飛龍在天”,自己造了個字,上龍下天,定發音為岩,以此為自己的名字。 後來楚王馬殷派兵攻打封州,守將打了敗仗,劉陟也趕忙拿出《周易》算卦,得到“大有”二字,於是把年號改成了大有,還大赦罪犯以求吉利。然後派大將蘇章領兵三千,增援封州,蘇章假裝戰敗誘敵深入,然後用鐵索鎖住了楚的戰船,全殲了楚軍,取得了勝利,劉陟聽到喜報,高興地摸了摸《周易》,對算卦更深信不疑了。

劉陟在位期間,轄境的南部發生了一件大事。在大有十年(西元937年),南漢的交州發生兵變,屬將皎公羨殺死了主管官員,割據一方,另一屬將吳權領兵攻打皎公羨,皎公羨便求救于劉陟,劉陟封兒子劉洪操為交王,然後領兵進攻吳權,結果被吳權打敗,劉洪操陣亡,劉陟只得撤兵。吳權從此佔有了交州,吳權建立的王朝即越南吳朝。所以,吳朝是從南漢分離派生出去的。


奢侈惡習

劉陟也有一些缺陷,首先是奢侈,在位晚期建造玉堂珠殿,極盡奢華,金銀珠寶,奇異珍玩裝飾其中,令人眼花繚亂。此外,他還非常殘忍,處死人時常用一些酷刑,如炮烙、截舌、灌鼻、刀鋸等,而且在行刑時,劉陟還喜歡觀看,見到殺人場面,看著受刑人痛苦地掙扎他竟高興得手舞足蹈,嘴裏還念念有詞,口水都流了出來,大家都以為是怪物投胎而生。這些酷刑給百姓帶來了災難。

劉陟死前對自己的兒子們很不滿意,說他的子孫沒什麼才能,南漢就像老鼠進了牛角,國運肯定會走下坡路。劉陟病死時54歲,在位共26年,廟號高祖。


不肖子孫賽阿斗

他的子孫果然像他說的那樣,不是殘忍便是荒淫。南漢中宗劉晟以殘忍出名,為保自己做皇帝,竟先後殺死十三個弟弟,殘忍至極。殺了弟弟後他又將其府第所有男的殺死,然後將女的納入宮中供自己淫樂。有一次,他喝醉了酒,讓人把瓜放在伶人的頭上,試試寶劍是否鋒利,結果瓜劈開了,人也被他殺死了。第二天要那個伶人侍奉,別人說昨天晚上已經死了,他又歎息不已。

南漢後主劉繼興不但繼承了先輩的奢侈,而且淫亂得無法用語言表達。他的後妃中有一個波斯人,長得光豔絕倫,而且和後主一樣喜歡淫亂,擅長淫亂,後主最寵愛她,大概是因為她臉色比較黑,所以賜名“媚豬”,後主不僅和媚豬淫亂,而且還招來一些不良少年,和宮女們一塊脫掉衣服,成雙配對,然後他和波斯女來回觀看取樂,還取名為“大體雙”。在殘忍方面,後主也不亞于劉陟,他用燒煮剝剔和刀山劍樹等酷刑來折磨犯人取樂。或者讓犯人和猛虎、大象決鬥,看犯人慘死的情景。

最後,南漢被北宋滅掉。後主投降後,趙匡胤沒有殺他。後主經常獻媚趙匡胤,以保性命。他用珠寶做成了“珠龍九五鞍”送給趙匡胤,趙匡胤給了他一百五十萬錢,但卻對左右侍臣們說:“他喜歡做巧工,而且習以成性,假如把這些辛勤的功夫用在治國上,怎麼會亡了國呢!”

後來,宋太宗要北伐時,設宴招待眾臣,後主也去了,極盡討好地說:“大朝的威名遠近聞名,四方的偽朝廷之主,沒多久便會都坐在這裏,臣是最先來的,希望以後做諸國降王的首領。”太宗大笑,重賞了他。比起阿斗來,他更進了一步,阿斗只是說樂不思蜀,他還想當降王的首領,劉陟如果知道了,不知道怎麼斥責這個不肖子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總網頁檢視次數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