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pedia

搜尋結果

Translate

2008年3月4日星期二

秦王朝皇帝事略

秦(西元前221---前206年,共15年)
 秦是我國歷史上一個極為重要的朝代,它結束了自春秋起五百多年來分裂的局面,成為我國歷史上第一個統一的、多民族、中央集權的封建國家。

 秦朝共有三帝,其中病死的一帝,內亂中被逼殺的一帝,國亡投降後被殺的一帝。所附的秦莊襄王為病死。


秦莊襄王(異人)
  秦莊襄王,名異人,改名子楚(西元前?~前247年)。秦孝文王子。孝文王死後繼位。在位3年,病死。葬於葚。

 嬴異人,曾在年輕時作為人質居住于趙國都城邯鄲,因為秦國屢次攻趙,他的處境很困難。這時,有個衛國大商人呂不韋知道了他的情況,認為他是“奇貨可居”,決定進行一次政治賭博,於是,設法結識了他,成為密友。呂不韋用重金買通了秦孝文王寵愛的華陽夫人,使她勸說秦孝文王立異人為太子。為了博得出生于楚國的華陽夫人的歡心,異人在呂不韋的授意下,改名為子楚。西元前250年.秦孝文王繼位三天后突然中毒而死,異人繼位。

  異人繼位後,尊華陽夫人為太后;拜呂不韋為相國,封文信侯,食洛陽10萬戶,執掌朝政大權。當時,東周王朝境內的小封國西周已經於西元前256年被秦軍所滅,赧王病死,西周公被遷於但狐聚 (今河南省臨汝縣西北),小封國東周還存在。西元前249年,東周君聯絡諸侯,謀劃伐秦。異人獲悉,立即派呂不韋統領10萬大軍,一舉攻滅了東周7邑,遷東周公于陽人聚(今河南省臨汝縣西)。東周王朝的最後殘餘被剷除。接著,秦軍繼續蠶食三晉,又攻佔了大片土地。

  西元前247年5月,異人病死。異人死後的廟號為莊襄王。


秦始皇(嬴政)
秦始皇,名贏政(前259~前210),秦莊襄王之子,莊襄王死後繼秦王位,後滅六國,統一中國,稱始皇帝,是秦王朝的開國皇帝。在王位25年,帝位12年,病死,終年49歲。葬於酈邑(今陝西省臨潼縣東北25裏處)。

  秦始皇,嬴姓,名政。因出生于趙國,又稱趙政,秦莊襄王之子(另一說為呂不韋之子)。西元前246年,年僅13歲的嬴政繼承秦王位由丞相呂不韋和宣太后的男寵毒專權。西元前238年親政,毒乘他外出之機,舉兵叛亂,他一舉粉碎叛亂,誅殺毒,幽禁太后。第二年免除呂不韋的相職,後逼殺呂不韋,任用了尉繚、李斯等人。

  此後,嬴政繼承了自秦孝公以來變法革新、獎勵耕戰的一系列政策。接著,嬴政採取李斯等人的策略,以重金收買關東六國權臣,離間其君臣關係,遠交近攻,從西元前230年起到西元前221年止的10年間,先後滅韓、魏、楚、燕、趙、齊六國,結束了自春秋戰國以來長達數百年之久的分裂割據、混戰不已的局面,創立了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統一的封建中央集權國家。

  贏政統一天下後,創立了“皇帝”的尊號,自稱始皇帝,宣佈子孫稱二世、三世,以至萬世,幻想秦王朝的統治能延續千秋萬代;國家的一切政務都由皇帝裁決,中央和地方的重要官吏悉由皇帝任免,在中央實行三公九卿制。隨後,秦始皇廢除了自商、周以來的分封制,實行郡縣制,以秦國原有的法律令為基礎,吸收六國法律的某些條文,制定和頒行統一的法律。將原六國貴族豪富遷至關中、巴蜀,以防止他們的分裂復辟活動。

  在經濟上推行重農抑商政策,扶植封建土地私有制的發展。始皇三十一年(前216年)下令佔有土地的地主和自耕農只要向政府申報土地數額,交納賦稅,其土地所有權就得到政府的承認和保護,並以商鞅所制定的度量衡為標準統一全國的度量衡制度。以秦“半兩”錢為流通貨幣,為發展全國水陸交通,又實行“車同軌”,修建由咸陽通向燕齊和吳楚地區的馳道,以及由咸陽經雲陽(今陝西淳化西北)直達九原(今內蒙古包頭西)的直道;在西南地區修築了“五尺道”,開鑿溝通湘江和灕江的靈渠。

  在文化思想方面,以秦國通行的文字為基礎制定小篆,頒行全國。西元前213年,嬴政為了控制思想,採納李斯的建議,將秦國的歷史、醫藥、蔔筮和植樹以外的書下令焚毀。禁止私學。第二年,方士盧生和侯生在背後議論秦始皇貪權專斷,濫施刑罰。贏政聞知後派人追緝,侯生、盧生逃亡,贏政大怒,將有牽連的460多個儒生全部坑殺於咸陽。這兩件事. 史稱“焚書坑儒”,它鉗制了思想,嚴重地摧殘了文化。

  西元前214年,嬴政派兵南定百越,增設閩中、南海、桂林、象郡(今廣西崇左縣)四郡。同年又派大將蒙恬率兵北擊匈奴,收復了今內蒙古河套一帶地區,遷來內地人民,建築城邑;始皇末年,秦郡數由統一之初的36郡增至40餘郡,使秦朝的疆域,東到大海,西至隴西,北到長城一帶,南到象郡。

  贏政在位時期徭役繁重,刑罰苛嚴。人民除了將收穫物的三分之二繳作賦稅外,還得負擔沉重的徭役和兵役。他徵發70多萬人,在渭水南邊修建豪華的阿房宮和驪山墓,他又徵發農民將原來秦、趙、燕三國北方的長城連接起來,向東向西延伸,築成一道西起臨洮(今甘肅省岷縣),東到遼東(今遼寧省遼陽市西北)的城防,這就是偉大的萬里長城。它是中國古代一項偉大的工程,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血汗和智慧的結晶。當時,全國被征去服兵役、徭役的多達150多萬人,男丁不夠,連婦女也被抓去運糧餉。許多人被折磨而死。為了防止人民的反抗,他除了下令收繳、銷毀民間兵器外,還規定一人犯死罪,親族—起處死,叫作“族誅”;一家犯法,鄰里同罪,叫作“連坐”。人民隨時都會被指控犯法,被罰做苦役,或者斬腳、割鼻、處死,押送到官府去的罪犯滿路都是。

  贏政又好大喜功、浪費無度,他在即帝位的12年間,先後進行五次大規模的巡遊,沿途刻石頌德,以表示他的不朽之功。為求長生不老之藥,派方士徐福率童男女數千人至東海求神仙等等,耗費了巨大的財力和人力,加深了人民的苦難。

  嬴政實行的暴政,使得秦朝一建立,階級矛盾就開始激化,出現了小規模的農民起義。西元前210年,贏政進行最後一次巡遊,隨行的有丞相李斯、中車府令(掌管皇帝文書的宦官)趙高和他最喜歡的小兒子胡亥。他渡過錢塘江,一直到達會稽郡的吳中。返回途中,在平原津(今山東省平原縣東南)病倒。到了沙丘(今河北省廣宗縣),病勢轉危。他自知不行了,急忙命令李斯和趙高起草詔書,並將詔書和國璽遞送給長子扶蘇,催扶蘇立即趕回咸陽,主持喪禮。當李斯草擬好詔書呈交嬴政審閱時,嬴政已經死去了。

  扶蘇因為勸阻嬴政坑儒,曾被秦始皇貶出京城,派往上郡蒙恬軍中任監軍。趙高歷來與蒙恬一家有仇,擔心扶蘇繼位,蒙恬得到重用,對自己不利,就扣住遺詔不發,與胡亥密謀篡奪帝位。他又威逼利誘,迫使李斯和他們合謀,假造遺詔,指責扶蘇在外不能立功,反而怨恨父皇,命令他和蒙恬自殺。蒙恬懷疑,不肯自殺。扶蘇忠厚,相信詔書是真的,便自殺而死。

  趙高秘不發喪,將嬴政屍體放在車中,關上車門,拉上車簾,讓百官以為秦始皇仍然活著,每天在車外奏本;一面帶領大隊擁著屍車匆忙趕回咸陽。因為天氣炎熱,屍體腐爛發臭。趙高派人弄來夭批鮑魚,命令每輛車上裝鮑魚一石,以混淆屍臭。接著發喪,並擁立胡亥為帝。秦始皇為歷史上對始皇帝嬴政的通稱。

  自古以來,對秦始皇的評價就褒貶不一。但縱觀秦始皇的一生,對中國歷史的發展起了巨大推動作用,實為中國歷史上一位有作為的皇帝,功績不可泯滅。


秦二世(胡亥)
  秦二世,名胡亥(西元前230至前207年)。秦始皇第26子。秦始皇死,靠趙高等偽造遺詔繼位。在位3年,又被趙高逼迫自刎而死,終年24歲。葬于杜南宜春苑(今陝西省西安市東南曲江池南岸)。

  秦始皇于西元前210年夏巡遊途中病死,屍體運回咸陽後,趙高、李斯才將死訊宣告天下,並假造遺詔,立胡亥為太子,于同年7月襲位,為秦“二世皇帝”,史稱“秦二世”。

  胡亥即位後,在趙高唆使下,殺死兄和姐妹22人及大將蒙恬、蒙毅兄弟和許多大臣。第二年,又以謀反的罪名腰斬李斯,滅其三族,以防止篡位的事洩露出去。

  胡亥在位期間,由趙高專權,繼續推行秦始皇時的暴政,徵調二、三百萬民夫,續修阿房宮,馳道,驪山陵和服兵役,其賦稅的繁重,刑罰的苛暴,比秦始皇統治時有過之而無不及,致使階級矛盾更加尖銳,終於在西元前209年7月激起了陳勝、吳廣農民大起義。陳勝、吳廣犧牲後,項羽、劉邦領導起義軍繼續反秦。

  西元前207年,秦主力軍在钜鹿(今河北省巨鹿縣) 之戰中被項羽擊敗,投降,咸陽城內人心惶惶。時大權全部由趙高壟斷,趙高對胡亥封鎖消息,只讓他在宮中花天灑地。

  有一天,趙高為了考驗朝中誰服他,誰不服他,牽了一隻鹿上朝,對胡亥說:“我弄到一匹馬,特來進獻陛下。”胡亥說:“這明明是頭鹿,怎麼是馬呢?丞相在開玩笑吧!”趙高板著臉,一本正經地說:“是馬,請大家認吧。”許多大臣懼怕趙高,就附和著說是馬,只有幾個忠厚的大臣如實地指出這是鹿。幾天後,這幾個大臣就被趙高處死了。這就是歷史上“指鹿為馬”的故事。 自此,更沒有人敢向胡亥奏告真實的情況。

  不久,劉邦軍攻破武關(今陝西省丹鳳縣東南),逼近 咸陽。胡亥終於知道了這消息,驚恐萬狀,慌忙派人催趙 高發兵抵禦。趙高見形勢危急,難以為繼,決定殺死昏憒無能的胡亥,和劉邦談判。

  8月的一天夜間,趙高派女婿、咸陽令閻樂,率領黨羽1千餘人,假稱皇宮內將有變亂,殺入胡亥所在的望夷 宮。趙高弟、郎中令趙盛則作為內應,將閻樂引進內殿。閻樂為了示威,向殿內射箭,箭矢射入了胡亥的坐帳,嚇得胡亥大聲呼叫侍衛。但侍衛見有兵變,都紛紛逃散了。胡亥只好轉身逃入臥室。他回頭見有一個太監跟隨在身後,就厲聲責問他說:“你為什麼不將臣下要謀反的先兆早些奏告。”太監回答說:“如果我早奏告陛下的話,我就活不到今天了。”

  這時,閻樂追進臥室,指著胡亥大聲斥責說:“你驕恣 無道,濫殺無辜,天下人都背棄你了,你趕快自尋歸宿吧!” 胡亥問道:“誰派你來的?”閻樂回答說:“丞相。”胡亥要求面見趙高,閻樂不許。胡亥歎了口氣說:“看來,丞相是要我退位。我願意退位作一郡之王,不再稱皇帝。”閻樂也不准。 胡亥央求說:“那麼,就讓我做個萬民侯吧!”閻樂還是不准。胡亥這才著了慌, 哭著哀求說:“願丞相放我一條生路,我只要和妻子同做平民就行了。”閻樂不耐煩,瞪眼呵斥說:“我奉丞相之命,來殺你這昏君。你再求也沒用,我不敢回報。”說完喝令兵士動手。胡亥只好拔劍門刎而死。


秦三世(子嬰)
   子嬰(西元前?~前206年),秦始皇孫,胡亥侄。胡亥自刎後繼位。在位46日。劉邦兵到灞上 (今陝西省西安市東),他出降。後為項羽殺死於咸陽,葬處不明。

  趙高逼迫胡亥於西元前207年8月自刎後,原想自己稱帝,但見人心不服,只得於同月立秦始皇長子扶蘇的兒子子嬰為王,取消帝號。同時,派人去劉邦軍中談判,策劃再次大殺秦宗室。

  子嬰得知趙高要大殺宗室,決定先下手除去趙高。即位那天,一切禮儀都準備就緒,子嬰卻推說有病不去。趙高急了,親自前去催促。子嬰乘機捕住趙高,將他處死。然後派兵5萬去駐守蟯關(今陝西省商縣北),阻擋 劉邦大軍。劉邦軍用疑兵之汁繞過蟯關,從東南側殺入,殲滅守軍,進駐灞上。

  子嬰見大勢已去,於西元前206年10月,率領群臣,手捧國璽、兵符、節仗.俯身站在咸陽城門外,投降劉邦。秦朝滅亡。劉邦將子嬰監管在咸陽城內。

  同年12月,子嬰于項羽率大軍進入咸陽後被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總網頁檢視次數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