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pedia

搜尋結果

Translate

2008年3月25日星期二

後蜀高祖

孟知祥占兩川建後蜀

隨李克用起家

孟知祥,字保胤,邢州龍岡(今河北邢臺西南)人,祖父孟察,父親孟道,在郡裏承襲做軍官,伯父孟方立和叔父孟遷都做到節度使,在後樑和河東爭戰的時候,孟遷以自己管轄的澤州(今山西晉城)和潞州(今山西長治)投降了後樑,而父親孟道始終在河東任職。

在有利的家庭環境影響下,孟知祥年輕的時候就被李克用看中,任命他做了左教練使,還將自己的侄女嫁給他,孟知祥從此有了發展的良好基礎。

等李存勖繼承晉王之位後,對孟知祥也很器重,非常欣賞他的才幹,讓他做權勢很重的中門使,這是李存勖身邊的要職,但孟知祥卻極力推辭,因為以前的中門使幾乎都因為得罪主子而被殺。見孟知祥執意要辭去中門使,李存勖只好答應,但他要孟知祥推舉一個人代替他,孟知祥便舉薦了郭崇韜。孟知祥改任馬步軍都虞侯,是個級別很高的將領。


李存勖的重用

李存勖繼位建後唐滅後樑之後,把都城遷到了洛陽,將太原定為北京,孟知祥被任命為北京留守,全權負責軍政事務。

後來後唐派郭崇韜領兵滅蜀,臨行時郭崇韜為報當初孟知祥的舉薦之恩,就向李存勖推舉孟知祥為以後蜀地的軍政長官。郭崇韜很快就平定了蜀地,李存勖按照郭崇韜的推薦讓孟知祥到蜀地主持軍政事務,還擺宴為他送行。但這時宦官們也正在誣陷郭崇韜,李存勖也猶豫著是否要殺郭崇韜,孟知祥勸道:“崇韜是國家的功臣,肯定沒有二心,等臣到蜀地調查一下,如果沒有事就讓他回來。”孟知祥走到半路遇上拿著劉皇后教令前去殺郭崇韜的宦官,於是晝夜兼程趕赴成都,但到時郭崇韜已經被殺,他於是安定眾將,又派兵到各地平定盜賊,穩定地方治安。不久,康延壽領兵反叛,佔領並割據漢州(今西川廣漢),孟知祥派兵擊潰並俘獲了康延壽,收降了他的幾千士卒,擴充了自己的實力。


暗中割據

不久後唐內部出現變故,明宗李嗣源取代了李存勖,然後對以前的軍政人員做了調整。孟知祥對李嗣源不信任,於是就萌生了割據蜀地稱王的念頭。但表面上他還是對明宗很尊敬的,保持著君臣之禮。暗地裏他卻開始準備起來,以他原有軍隊為基礎,大幅度地擴軍,軍事實力一下子增加了很多,兵力擴充了七萬多人。然後加緊訓練士卒,提高戰鬥力。

李嗣源的重臣安重誨發現了孟知祥的反常舉動,有兩件事讓他警覺起來。一件是朝廷要孟知祥將原來後唐軍入蜀後徵收剩餘的二百萬緡犒軍錢上交,同時又為蜀地定了向朝廷每年上交的租賦,孟知祥因此惱怒,拒絕執行。第二件是安重誨看出了孟知祥的割據跡象,於是在明宗已經廢除向各地派監軍後又向蜀地派去監軍,以加強對孟知祥的約束。孟知祥派兵阻擋要赴任的李嚴,見李嚴不肯回去,就以李嚴假傳詔書的罪名將他殺死。明宗知道安重誨的用意,但被孟知祥抓住把柄殺了李嚴又不好治罪,同時為穩定拉攏孟知祥,明宗還將被扣的孟知祥的妻兒送回成都。當時孟知祥的家屬路過鳳翔,當地官員聽說李嚴被孟知祥殺死後就扣留了她們,明宗將孟知祥的妻子瓊華公主和兒子孟昶送回去,把其他的家屬留下做人質。這件事就這麼過去了,雙方依然保持著名義上的君臣關係。

等孟知祥基本安定下來後,明宗就開始採取措施削弱孟知祥的力量。他下詔調孟知祥的心腹謀士趙季良到別的地方任職,然後又派何瓚做西川節度副使,牽制孟知祥的權力。孟知祥心裏早有準備,他將詔書壓下,然後請求留下趙季良,被拒絕後他又派屬將雷廷魯趕赴洛陽力爭,明宗只好讓步。見明宗答應了,他也允許何瓚去成都赴任,但不是節度副使,而是降為行軍司馬。

後唐軍隊在討伐荊南的時候,讓孟知祥派兵夾攻支援,孟知祥僅派兵三千駐守到夔州(今重慶奉節東)了事,並沒有出擊配合。後來荊南表示聽命後唐,孟知祥便要求退兵,沒等明宗回話,他就讓將領教唆士卒自己返回。明宗要舉行郊祀大禮,派使者向孟知祥要一百萬緡禮錢,孟知祥開始不願出,最後只拿出五十萬緡。

安重誨比明宗心急,見孟知祥割據跡象日益明顯,就先採取措施。一方面把心腹將領安插到蜀地做節度使,分化孟知祥的勢力。另一方面將西川和東川一部分地區分離出來讓自己的親信擔任節度使。

面對安重誨咄咄逼人的攻勢,孟知祥覺得應該採取行動了,但東川的董璋比他更著急,原有的矛盾也放到一邊,董璋急忙派人找到孟知祥,提出聯合對付朝廷,同時請求和孟知祥聯姻,以加強雙方的關係。孟知祥開始不願答應,但在趙季良的反復勸說下終於答應了。雙方馬上就達成了協定,然後聯名上奏明宗,請求收回成命,召回派出的刺史和節度使。

明宗並沒有讓步,而是好言安撫,想以此平息事端,而安重誨卻認為真正想反叛的是孟知祥,至於董璋則是被迫的,絕不會反叛,他還幻想著聯合董璋來對付孟知祥,結果未等他採取措施,董璋卻率先反叛了。

董璋反叛後,馬上攻佔了朝廷控制的閬州(今四川閬中),孟知祥也跟著反叛,他比孟知祥智謀還多一點,他召集將士,然後向東北洛陽的方向跪拜,伏地大哭,淚水將衣襟都濕透了,以此表明他是被逼而反的,從而贏得了將士的同情,紛紛表示要追隨他。孟知祥發兵進攻安重誨派人控制的各州,還出兵協助董璋堅守東川。


戰勝石敬瑭為後蜀奠基

後唐派石敬瑭來平定叛亂,石敬瑭在劍門(今四川劍閣東北)之戰中最終戰敗,只得撤兵,孟知祥於是佔領了利州(今四川廣元)和夔州,擴大了轄境。石敬瑭一撤,兩川便被董璋和孟知祥全部佔據。

後唐軍隊的失敗,主要原因是輜重供應缺乏,明宗於是藉故把專權跋扈的安重誨治罪,先貶官,然後賜死於中途。接著明宗派人到西川,對孟知祥說君臣刀兵相見都是因為安重誨,現在君臣應該和好如初,況且還有姻親關係。還讓使者告訴孟知祥,他的家屬在京城都很好,讓他放心。

孟知祥也不願和朝廷成為死敵,那對自己的家屬也很不利。於是就想和朝廷和解。他派人找到董璋,希望他們一起向朝廷謝罪,以求和解。但董璋和孟知祥的看法不一樣,他還懷疑孟知祥已經出賣了自己,想拿自己去請功,他對孟知祥的使者說:“孟公的家屬都沒事,但我的家屬卻都被殺死了,我去謝什麼罪!”

使者回去告訴了孟知祥,還說董璋對他非常不滿,勸孟知祥早做準備以防不測,沒等孟知祥採取行動,董璋已經先派兵攻佔了漢州。孟知祥只好領兵反擊,把董璋殺得大敗,董璋被屬將殺死,孟知祥便將東川也收歸自己所有。

孟知祥要求明宗給他獨自治理兩川的權力,明宗顧及親屬關係,而且又不願兩川真的獨立,喪失大量的租賦收入,就答應了他,蜀地中刺史以下的官員由孟知祥自己派任。後來,明宗又封孟知祥為蜀王,以示恩寵,這也是為了安撫他。但在孟知祥提出要將留在蜀地的後唐幾萬官兵禮送出境時,明宗沒答應他,看來明宗還是想儘量地約束他。


明宗死後方稱帝

明宗在世時,孟知祥一直沒有稱帝,也是對明宗恩遇的一種回報,等明宗一死,他就聽從了趙季良的勸告,在第二年,即後唐應順元年(西元934年)在成都正式稱帝,建國號蜀,史稱後蜀。孟知祥廟號高祖,史稱前主。這時的後唐也處於混亂之中,李從珂起兵爭奪皇位,沒精力顧及蜀地。

在兩川地區,孟知祥也做了一些惠民措施,減輕了百姓的沉重負擔,把一些苛捐雜稅廢除了。對水利設施他也組織進行修繕,以促進農業生產。他還整頓了地方政治,派遣清廉官員上任,收攬民心,鞏固兩川的統治。

孟知祥在皇帝的寶座上呆的時間很短,只有半年。在歡迎後唐歸附將領的酒宴上突發重病,不久便死去了。他的兒子孟昶繼位,為他又守了長達三十二年的皇帝之位,最後被北宋統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總網頁檢視次數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