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pedia

搜尋結果

Translate

2008年3月10日星期一

晉武帝

西晉的開國皇帝--司馬炎

爭太子之位

司馬炎是司馬昭的長子,字安世。但父親卻不太喜歡他,反而對兒子司馬攸備加愛護。司馬昭在把司馬攸過繼給哥哥司馬師後,就很想把他立為世子,即自己晉王王位的繼承人。所以,在和司馬攸在一起的時候總是拍拍自己的座位對他說:"這就是桃符(桃符是司馬攸的小名)以後的座位。"

司馬炎看到父親寵愛司馬攸,零落了自己,很不甘心,況且他又是長子,按照歷來的規制,王位是要由他來繼承的,弟弟沒有這個權利。所以,司馬炎便憋著股勁兒和弟弟爭奪世子的位置。

司馬炎的弟弟司馬攸也不是紈絝子弟,史書中說他為人忠厚仁慈,很喜歡古籍文章,頗具儒者風範。但和司馬炎一比,司馬炎的政治家特徵還是比他明顯得多。這方面,司馬炎很像他的父親司馬昭,有心計,有謀略,臉上卻顯得很仁慈大度。

這場爭奪世子的鬥爭最後還是司馬炎取得了勝利,這主要歸功於大臣們。很多大臣聯合起來勸阻司馬昭,要他吸取歷來廢長立幼的血的教訓,司馬昭畢竟有些政治頭腦,沒有再感情用事,最後接受了大臣們的提議,將司馬炎立為世子。

建立西晉

司馬昭掌握了魏的國家大權,魏國皇帝基本上成了傀儡。後來司馬炎接替父親掌管魏國朝政,到了西元266年,司馬炎在洛陽逼魏帝曹奐讓出帝位,史書上同樣寫為"禪讓",其實都是一個好聽的名字,沒有武力威逼,誰肯讓出這樣至高無上的權位呢?但司馬炎沒有殺曹奐,而是封為陳留王。現在的成語"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就是說的司馬昭,他掌握朝政大權,但他自己不做皇帝,想效仿曹操讓自己的兒子曹丕稱帝那樣,將帝位留給兒子司馬炎去做。現在,司馬炎終於沒有辜負父親的期望,奪得了帝位,建立了晉朝。

仁義治國

司馬炎坐上皇帝寶座之後,並沒有開始過高高在上的奢靡生活,而是審時度勢地鞏固自己的帝位。他知道父親司馬昭和祖父司馬懿對曹氏所進行的殘酷殺戮使人們對他也存有戒心,南邊的東吳也還沒有統一,這都是他的心病。為了滅東吳統一天下,司馬炎採取了以仁義治國的方針:賞賜安樂公劉禪的一個子弟做駙馬都尉,安撫人心。又專門下詔書,准許原是皇帝現為陳留王的曹奐繼續用皇帝的儀仗出入,向他上書時也可以不用稱臣。這樣做,主要是為了安定天下人心,包括自己統治區、西南的原蜀國領地和正走下坡路的東吳。

無為而治

為了發展經濟、增強國家實力,司馬炎專門頒佈詔書,將無為而治作為治國方針。當年,他又向地方的郡國頒佈了五個詔書,一個是正身,一個是勤百姓,一個撫孤寡,第四個是敦本息末,即鼓勵農業這個國家之本,壓制商業這種末業。五是去人事,也就是精簡機構,裁撤冗員。

這種詔書,有些做作的味道,但其中的很多措施確實是當時應該做的,曹操原來實行的利國利民政策到了魏國末期已經被眾多剝削民眾的苛政所取代,司馬炎這時的詔書即使不能全部施行,但畢竟給遭受繁重剝削的百姓帶來了一絲希望。

吳主殘暴顯頹勢

和西晉相比,這時的吳國卻是在走下坡路。吳主孫皓的荒淫、殘暴使吳國喪失了重振旗鼓的機會。孫皓命令大臣的女兒要先經過他的挑選,漂亮的入後宮供他一人享受,剩下的才能談婚論嫁,這使他喪失了大臣們的支持,等於是自毀長城,最終成了孤家寡人。一個對他勸諫的大臣不但沒有受到他的表揚,反而被他用燒紅的鋸條殘忍地鋸下了舌頭。其殘暴程度趕上了紂王。對其他敢於勸諫的大臣他也是殘忍地打死。為了在殺人的過程中取樂,他先把大臣用酒灌醉,這些喝醉的大臣酒後吐真言之後,孫皓便定罪殺死。孫皓殺人的方法很多,很殘忍,像挖眼、剝臉皮和砍掉雙腳等等,末世的皇帝不是無 能的昏 君就是殘忍的 暴 君。孫皓的殘忍註定了他滅亡的命運。

孫皓的殘暴使手下的將領們也對他喪失了信心,紛紛投降西晉。西晉的大臣們見吳國國力下降,政局不穩,也紛紛勸說司馬炎趁機滅掉吳國。但司馬炎知道吳國並非那麼不堪一擊,所以幾年後才派羊祜到邊界鎮守,為以後滅吳做準備。

謀將羊祜

羊祜到任之後,首先佔領了戰略要地和物產豐富的地方,然後實行屯田,為以後的軍事行動做充分的物質準備。羊祜在和吳國作戰時,不是為了戰勝對方,而是用攻心戰來得到吳國將士的人心,俘虜的將士和百姓,或者送回,或者熱情款待。時間一長,吳國竟有人稱羊祜為羊公。

但是因為晉朝大臣的阻撓,司馬炎總是不能下決心滅吳,羊祜最終遺憾地去世了,沒能看到統一江東。

羊祜最後舉薦另一個儒將杜預代替他駐守邊鎮,在他和其他朝中大臣的共同努力下,司馬炎終於決定進兵江東。在經過長期準備的晉軍優勢兵力的進攻下,江東的末日終於到了。孫皓只得開城投降,在江東割據六十來年的吳國最終被西晉所滅。

實行占田制發展經濟

吳國一滅,三國鼎立的局面宣告結束,中國主體領域又一次統一。為了更快地發展生產,司馬炎頒佈了占田制,廢除了原來曹操所實行的屯田制。每名男子可以占田七十畝,女子占田三十畝。占田制的實行極大地促進了西晉經濟的發展,這從戶口數量上可以看出來,滅吳國那一年的戶數是二百四十萬戶,兩年後猛增到了三百七十一萬戶。

駕羊車游幸後宮

統一以後,司馬炎一下子變了,原來很節儉的他追求起了奢靡的生活,沒有了對立的政權,他開始喪失了進取心。除了大興土木、大修宮殿外,他在歷史上最有名的是在後宮的駕羊車遊幸。

在統一吳國的時候,司馬炎將原來孫皓的後宮美女五千多人全部弄進了自己的後宮,使總人數猛增到了萬人以上。美女多得讓司馬炎無所適從,只好想了個辦法,用羊拉著輛車,自己坐在車上,任憑羊拉著他在宮中自由地漫遊,羊最後喜歡停在哪個宮女的門前,他這晚上便住在誰那兒。那些一心想討皇上歡心的宮女們便想出了辦法,把竹葉插在門前,然後把鹽水灑在門前的地上,以此來誘惑拉著皇帝的羊兒在自己門前停下來。

賣官肥私也有理

大臣們見司馬炎變得昏庸荒淫,便找機會勸諫。一次,司馬炎和眾人去洛陽郊外祭祀,完了他得意地問司隸校尉(當時京城地區的監察官)劉毅:"你說我能與漢朝的哪個皇帝相比?"司馬炎覺得他肯定會說高祖劉邦、武帝劉徹以及光武帝劉秀之類有名的皇帝,沒想到劉毅卻說他只能和桓帝、靈帝相比。司馬炎很不高興,因為這兩個皇帝統治時期是東漢政局最混亂的時候。司馬炎不甘心地問:"我怎麼會和他們一樣呢?"劉毅直言不諱地說:"當年桓帝時也有賣官的事,但桓帝讓人把錢都歸入了國庫,陛下您現在賣官所得的錢卻都進了自己的腰包。"司馬炎無法狡辯,只好訕訕地替自己找個臺階說:"愛卿所言極是,不過在桓帝時卻沒有你這樣的直言之臣,但我身邊卻有,這說明我還是比他們好一些啊。"

宣導奢侈之風

從魏國的明帝時開始,當時的社會逐漸蔓延開一種奢侈腐化的風氣。司馬炎在奢侈風氣中又起了帶頭作用。司馬炎在女婿王濟家吃飯時,有一道菜時乳豬,非常好吃,司馬炎就問王濟是怎麼做的。王濟偷偷告訴他,乳豬是用人的乳汁餵養大的,做的時候又用人的乳汁烹製,所以很好吃。司馬炎聽了不高興,覺得女婿超過了自己,結果宴席還沒有結束他就藉故走了。

鬥富風氣中最有名的是石寵和王愷。石寵是渤海南皮(即現在河北南皮)人,官職升到了侍中,後來又出任荊州刺史,他靠搜刮過往的客商致富。王愷則是司馬炎的內弟,也是豪富無比。石寵的屋子華麗異常,房子上掛滿了緞帶,飾有翠玉。王愷不肯認輸,用紫絲布做了四十裏長的帷帳來炫耀,石寵就做了個五十裏的來和他比。

司馬炎常幫女婿王愷來鬥富,賞賜給他珊瑚樹,高有二尺,世所罕見。王愷請石寵去看,石寵卻用鐵如意將珊瑚打碎,王愷很心疼,說石寵嫉妒自己。石寵卻說我馬上賠你,然後讓手下人都去拿珊瑚樹,高三四尺的就有六七個,這次比得王愷臉上很是無光。

後來,兩人鬥得離了譜,石寵開始造假來騙王愷:他的牛車跑得快如飛鳥,原來他故意把車轅弄歪,讓牛卡得疼痛難忍,就跑得快了。造假的目的是占點上風,可見當時這些富豪的生活何等奢侈、無聊。後來王愷知道了石寵的把戲,便如法炮製,牛車竟跑得比石寵的還快。石寵知道是有人洩密後,便將洩密的人殺死了。

在請客人吃飯喝酒時,石寵經常讓美女勸酒,如果客人喝不完酒,他就殺掉這個美女。有次王導和王敦(司馬炎的女婿)兄弟倆去他那吃飯喝酒,王敦總不喝完,使石寵連殺三人,一直儘量喝幹的王導埋怨王敦不通人情,王敦卻說石寵殺自己人,不必著急。

石寵為了顯示自己的富有,就是廁所也建得極為華麗,比過了正式的寢室。有的大臣去他家做客,去廁所時竟見裏邊有幾個侍女,屋子裏也用綾羅綢緞裝飾得很豪華,他以為是闖進了人家的閨房,趕忙退出來,給石寵賠禮。石寵笑著說那就是廁所,不必驚慌。

為了孫子立癡子

晚年的司馬炎因為荒淫過度,身體狀況逐漸下降,他不得不考慮繼承人的問題。他立的太子是長子,但卻是個癡呆,原來他也猶豫過,覺得這個癡呆的大兒子不太合適,但有一次,傻兒子的小兒子卻讓司馬炎下決心讓他繼續做太子。一天晚上宮中著了火,司馬炎到城樓上觀看火情,這時,傻兒子年僅五歲的兒子卻拽著爺爺的衣服說夜裏危險,不能讓光亮照到皇帝身上。司馬炎聽了又感動,又驚訝,如此小的孩子竟有這樣的智力。司馬炎從此堅定了讓傻兒子做太子的決心,希望孫子以後能有大的成就。

西元290年的四月,司馬炎病逝,他活了五十五歲,不算長壽。死後葬在了峻陽陵。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總網頁檢視次數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