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pedia

搜尋結果

Translate

2008年3月24日星期一

後晉出帝

石重貴無能亡後晉

好武不好文 眼大做皇帝

石重貴是石敬瑭的侄子,他的生身父親是石敬儒,原為後唐莊宗李存勖的騎兵將領,因為死亡較早,石敬瑭就將石重貴收為養子。少年時的石重貴做事謹慎,為人厚道,石敬瑭非常喜愛他,在到各處任職時總是將石重貴帶在身邊,石敬瑭開始讓他管理民事,但石重貴卻喜好騎射,很像他的父親。石敬瑭鎮守太原的時候,給他請了一個老師教他讀《禮記》,石重貴卻弄不懂其中深奧的含義,反而對老師說:“這不是我要從事的事業。”其實他是不喜歡讀書。等到石敬瑭被圍在太原時,石重貴身先士卒,冒著箭石衝鋒殺敵,毫無懼色,從而受到石敬瑭的器重。後來,石敬瑭被契丹封為大晉皇帝,將要領兵去洛陽的時候,要留一個兒子鎮守太原,石敬瑭問契丹王耶律德光留誰合適,耶律德光說:“你把兒子們都叫來,我給你選一個。”等石敬瑭的兒子們來了之後,耶律德光就指著石重貴說:“這個眼大的就行。”於是就讓石重貴留下來守衛太原,全權管理河東地區的事物。石敬瑭對他這個侄子很是器重,不斷加升官職,直到封為鄭王,後又封齊王,想把皇帝之位傳給他。石敬瑭憂鬱成疾,死後遺詔命石重貴繼位,石重貴就是後晉出帝。


不稱職的皇帝

作為一個武將,石重貴也許還算有些才幹,但作為皇帝,他卻並不稱職,而且還成了一個昏君,任用一些無能和只知專權跋扈的人治理國家,最後不但後晉被契丹滅亡,自己也流亡契丹,客死異鄉。

石重貴繼位時,後晉的社會狀況比石敬瑭的時候更糟,統治集團內部勾心鬥角。朝廷的腐敗又使地方的貪官污吏競相仿效,搜刮百姓,魚肉鄉里。再加上水利設施常年失修,每遇天災,百姓更是背井離鄉,沒有安居樂業的地方。就在石敬瑭死的這一年,山西和陝西一帶發生了大的蝗災,災害所至,莊稼頓時被吃得精光,糧食絕收,逃亡他鄉的難民無數,餓死的人也遍野都是。第二年,蝗災繼續發生,波及河北河南等地,開封一帶的飛蝗遮天蔽日,滿山遍野都是,草木的葉子眨眼間就被吃盡了。

在天災人禍降臨之時,後晉不是救民於水火,而是變本加利地搜刮百姓。石重貴派文武大臣三十六人到各處去徵集錢帛,然後用於軍隊。雖然沒有入了自己的腰包,但不體恤百姓疾苦,卻是自毀江山的做法。就是他繼位時為收攏人心,宣佈免收當年的秋稅,也沒法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同時,在搜刮百姓時又用嚴峻的法律懲罰大眾,稍有隱瞞的就立即處死,使得老百姓怨氣沖天。這些行為完全喪失了民心,後晉的速亡,這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原因。


荒淫酗酒出笑話

石重貴還有一個讓後人鄙視的地方,那就是他的荒淫,將他的嬸娘馮氏立為皇后。石敬瑭在魏州任節度使的時候,和節度副使關係很好,就給自己的弟弟石重胤娶了節度副使的女兒為妻,但後來石重胤去世較早,馮氏便一直獨自生活。石重貴早就對這個美貌而姿色動人的嬸娘動了心,但又不敢亂來。等他繼承帝位後,就毫無顧忌地將嬸娘召進了宮裏,在石敬瑭的靈柩還停在宮內的時候,他和馮氏就在後宮裏尋歡作樂起來。在接受大臣祝賀他繼承帝位時,他說:“皇太后有命,卿等不必這麼慶賀!”等大臣們都走了之後,他就讓人擺上酒宴,和馮氏一起飲酒作樂起來。等到最後喝得爛醉時,在左右的攙扶下回宮去,路上經過石敬瑭停靈的梓宮,石重貴忽然想起了自己的養父石敬瑭,於是便說了句醉話:“皇太后有命,與先帝不必大慶!”左右的侍從聽了忍不住笑出聲來,石重貴自己也充滿醉態地笑起來,對左右說:“我今天做新女婿怎麼樣?”馮氏和眾人聽了都大笑不止。石敬瑭屍骨未寒,石重貴就荒淫成這種樣子,其敗亡之兆不言自明。皇太后知道後,雖然也很生氣,但也拿他沒有辦法。等到馮氏做了皇后,開始干預朝政。石重貴對他這個嬸娘也是言聽計從,寵愛有加。皇后的哥哥馮玉本來就不識字,但憑藉妹妹的關係,竟做了高官,原來任為禮部郎中,官職很小,後來一下子被石重貴提升為端明殿學士、戶部侍郎,參與朝政。馮玉做事只知道讓有些才幹的同僚殷鵬代筆,這才算勉強應付日常事物,最後竟又升為樞密使這種職權高於宰相的朝廷要職。後來,馮氏和石重貴一起流亡契丹,不知所終,大概和石重貴一樣也客死異鄉了吧。


無業績卻有骨氣

石重貴繼承石敬瑭的帝業,在位時間很短,業績基本上沒有什麼,唯一值得一提的就是他不再像石敬瑭那樣卑躬屈膝地向契丹稱臣,而且領兵和契丹打了三次,雖然最後一次因為大將投敵而失敗,自己也流亡契丹,最後死在異鄉,但他這種敢於和契丹開戰的勇氣還是應該肯定的,雖然他有其他的一些令人不齒的地方,但我們不應因為一件事而否定了其他方面。

石重貴繼位後,在景延廣等人的支持下,對契丹稱孫不稱臣,惹惱了耶律德光。後晉開運元年(西元944年),契丹大舉入侵。降將趙延壽充當了契丹的先鋒,先進攻軍需儲備地貝州(今河北清河),原來在雲州抗擊契丹的愛國將領吳巒在英勇抗擊契丹兵,殺傷大量敵人後,終因寡不敵眾城池陷落,吳巒投井而死。

攻佔貝州後,契丹軍隊繼續南下。耶律德光進到魏州時,石重貴也下詔親征,在馬家口一戰,後晉軍隊重創敵兵。當時李守貞所部到達馬家口時,契丹兵正在過河,一部分軍隊在河東岸修造營壘準備固守,而主力還在河西岸。後晉軍隊乘機發動攻擊,契丹的騎兵慌忙退走,營壘被後晉兵攻下,契丹軍敗退過河西逃時被淹死的達數千人,被後晉俘虜殺死的也有數千人。河西邊的契丹兵慟哭而去,嚇得不敢再回來了。契丹戰敗後,惱羞成怒,將俘虜的百姓全部殺掉,俘虜的後晉士兵就用火燒死。這並沒有嚇倒中原人民的鬥志,反而激起了更猛烈的反抗。之後,耶律德光親自率領十萬軍隊和後晉激戰於澶州(今河南濮陽南)城北。後晉驍將高行周與其他將領和契丹激戰一天,不分勝負,但契丹也受到重創。契丹軍探知後晉軍的東面兵少,就向東攻擊,等後晉軍潰退後,契丹軍也不敢再南下,掠奪一些地方後就向北撤兵回去了。第一次交鋒後晉基本上取得了勝利。


後晉猛將敗契丹

在這次戰役中,後晉的愛國將士起了重要作用,而最能體現後晉將士勇氣的還是第二次和契丹的交戰。開運二年(西元945年)初,契丹又一次南下入侵,又是趙延壽為先鋒。石重貴本想親征,但由於患病,就先派張從恩、馬全節等人領兵分路北上抵禦契丹軍隊。開始朝廷畏懼契丹的聲勢,讓軍隊後撤,沒想到引起了各軍的恐慌,導致部隊混亂無法整頓。

到三月一日,後晉幾萬兵馬集中,列陣於相州(今河南安陽)安陽水以南,皇甫遇和濮州刺史慕容彥超率領數千騎兵偵察前進。與契丹兵數萬人遭遇于漳水,皇甫遇領兵邊戰邊退,然後再與契丹兵決戰,皇甫遇的戰馬死於戰場,就和敵人步戰,皇甫遇的隨從杜知敏把他的馬給了皇甫遇,皇甫遇就又騎馬沖進敵陣。終於遏制了契丹軍的攻勢,這時,皇甫遇見杜知敏已經被契丹兵俘虜,就對慕容彥超說:“杜知敏是個義勇之人,我們不能丟下不管。”於是兩人又沖入敵陣,將杜知敏救了回來。這時,契丹軍隊又有大股沖上來,兩位勇將決心以死報國,率領後晉軍隊又和敵人廝殺起來。

駐守安陽的後晉主力見皇甫遇到傍晚還沒有返回,就知道肯定遇上了契丹兵。安審琦要去救援,張從恩卻畏敵不前,安審琦就自己領兵去了。契丹兵見有後晉軍來救,馬上撤走了。皇甫遇和慕容彥超這才得以安全返回。契丹兵知道後晉主力到達後也恐慌得向北退去。而張從恩卻更害怕,不等和眾將商議好就擅自領兵南下了,這又一次造成自己隊伍的混亂。不久,石重貴親自出征,進到滑州(今河南滑縣),又督促各路軍隊北進。到四月二十三日,都招討使杜重威在定州集結各軍,接著北進攻下泰州(今河北保定),五月二日又佔領了滿城(今河北滿城),並俘虜了契丹一個酋長和士兵二千人。這時,契丹的降將說耶律德光又領兵八萬再次南下,杜重威非常恐慌,五月四日退守到泰州固守。五月七日又向南撤退,契丹兵尾隨而至。後晉軍退到陽城(今河北安國東南)後就開始反擊,將契丹軍趕得向北逃竄。但後晉軍隊繼續南撤時,契丹軍又以重兵壓過來。五月十一日,後晉軍到達了白團衛村,埋設鹿砦紮下營房。契丹兵則將後晉軍隊重重包圍,還派部隊截斷了後晉的糧道。到傍晚的時候,東北風大起,有的樹都被刮斷了。士兵們渴得要命,就在營中挖井取水,但每次剛要出水時井卻塌了。士兵們只好用綢布包上泥土,然後絞出水來喝,但仍解不了渴。天亮的時候,東北風更大了。耶律德光對部下說:“後晉軍隊就是這麼多了,要全部殲滅他們,然後就可以乘勝直取他們的首都了。”他命令士兵下馬,拔掉鹿砦沖入後晉大營,用短兵器攻擊後晉軍,又順風放火揚塵助其聲勢。

後晉將士都很氣憤,大聲喊道:“都招討使為什麼還不下令反擊,讓我們束手待斃!”眾將都要求出戰,杜重威卻說:“等風勢稍微緩和一點,我們再看情況決定。”李守貞反對說:“現在敵眾我寡,但在風沙彌漫當中,敵人無法瞭解我們的兵力虛實,只要勇猛衝殺就可以戰勝敵人,這場大風沙就是來幫助我們的啊!如果等到風沙停止的時候,我們就已經被敵人全殲了。”見杜重威仍然猶豫不決,李守貞便對眾將士大聲喊道:“我們大家一起出戰殺敵!”然後他又對杜重威說:“令公您善於防禦,守貞就率領主力和敵人決戰了!”騎兵將領們也對形勢有分歧,在張彥澤詢問大家計策時,多數人都認為應該等風停了再出擊,而藥元福卻說:“現在我們的部隊已經極度饑渴,如果再等到風停,那我們恐怕就已經成了敵人的俘虜了。現在敵人以為我們不能頂風作戰,所以更應該出其不意地攻擊敵人,這就是兵家常用的欺詐之術啊。”符彥卿也說:“與其束手就擒,不如以身殉國!”於是大家齊心合力一起出擊,迫使契丹兵後退數百步。這時,符彥卿等人對李守貞說:“現在我們是率領部隊往來迷惑敵人呢?還是繼續攻擊敵人直到取得最後的勝利呢?”李守貞說:“形勢到了這種地步,怎麼能再回轉馬頭呢!要長驅直入取得全勝啊!”符彥卿等將領縱馬飛馳而去,這時風勢更大了,天昏暗得幾乎和黑夜一樣。眾將率領萬餘騎兵向著契丹橫掃過去,喊殺聲驚天動地,在後晉將士出其不意的全力反擊下,契丹兵的攻勢被徹底摧垮,被殺得大敗而去,兵敗如山倒。李守貞也命令士兵拔掉鹿砦,步騎兵一起進擊契丹軍隊,一直向北追擊了二十裏。契丹兵因為是下馬攻擊後晉軍隊,在這突然襲擊面前來不及上馬迎戰,丟在戰場上的戰馬和其他裝備遍地都是。這一仗,後晉取得了最後的勝利。

契丹軍隊退到陽城東南的河邊,散兵稍微聚集起來。杜重威說:“敵人已經被我們打得嚇破了膽,不能讓他們重新聚集列陣。!”於是又派精銳騎兵前去攻擊,契丹兵紛紛渡河而去。耶律德光在北逃時也很狼狽,原來乘車跑,跑了有十幾裏,看後晉兵追得急,就趕忙換了一匹駱駝騎上,揮鞭急逃。眾將要求繼續追殺敵人,杜重威這時卻膽怯起來,說:“碰上了強盜,幸好保命不死,還去追他要什麼衣服錢袋。”李守貞這時也和杜重威一樣,但他的藉口看起來還合理一些,他說:“這兩日來我們人馬都渴得要命,現在剛剛喝飽了水,行動緩慢,很難追上拼命逃跑的敵人,不如就這樣全勝而回。”於是退回到定州。

這次戰役由於將士的奮勇殺敵才取得全勝,契丹兵損失慘重,耶律德光回去之後,對許多將領都處以幾百杖刑。但一次勝利並不能使後晉的整個形勢好轉,腐敗和無能及有些將領心懷異志,從後晉的滅亡結局來看,這次勝利竟是後晉的一次迴光返照。


昏庸皇帝客死異鄉

第二年,耶律德光又一次出兵南下。杜重威領兵迎擊,但在契丹重兵面前,卻節節撤退,而且在軍中與將領喝酒作樂,不積極謀劃退敵之策,只知道向朝廷要糧要兵。石重貴也是昏庸得在宮中玩鷹取樂,不關心前線戰事,不知道他的姨夫杜重威最後竟投降契丹,將他也給出賣了。在將士奮勇殺敵的時候,杜重威不派兵支援,自己反而後退,耶律德光在欒城(今河北欒城)將杜重威團團包圍,杜重威請求投降,耶律德光也假裝許諾他當中原的皇帝。等他召集將士宣佈投降,要大家解甲投降時,眾將士都慟哭失聲。

由於國家的主力都交給了杜重威率領,他一投降,後晉也就沒有兵可用了。一起和杜重威投降的張彥澤反過來向後晉首都進攻,還在旗子上厚顏無恥地寫上“赤心為主”四個大字。石重貴上降表投降,最後被耶律德光將其全家帶到了契丹,受盡流離之苦,幾年之後死在了契丹。張彥澤由於濫殺無辜,民憤極大,耶律德光也沒有饒恕他,為收攏後晉民心,問大家如何處置,文武百官都說罪不可赦,於是耶律德光就下令斬首,百姓們爭相割其肉而食之。這個耶律德光雖然滅了後晉,但他自己也由於害怕中原的反抗使他回不了老家,於是匆匆北返,但還是病倒在了欒城,死在欒城,回了另外一個“老家”。

總的來說,石重貴還算有一點骨氣,敢和契丹開戰。但他自己卻沒有太多的能力,指揮作戰不行,用人用將不行,更不用說安邦定國了。他用的大臣不是賣國就是專權誤國。景延廣只知口出狂言,不會領兵退敵。杜重威不僅貪財誤國,而且心懷異志,根本不想為後晉出力。各種因素合在一起,後晉的滅亡也就是早晚的事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總網頁檢視次數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