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pedia

搜尋結果

Translate

2008年3月5日星期三

漢獻帝

獻帝,名劉協(西元181-234年)。字伯和。靈帝第三子,少帝弟。少帝被廢後,被董卓迎立為帝。在位31年,被曹丕所廢,後病死,終年54歲,葬於禪陵(今河南省修武縣北小風村)。

  東漢獻帝劉協,玄和四年(181年)生。中平六年(189年)4月漢靈帝去世,子劉辨繼位。中平六年(189年)9月,劉辨被董卓所廢,劉協被擁立為帝,時年9歲。改年號為“永漢”,12月又改為“中平”加上少帝劉辨的年號“光熹”、“昭寧”,這一年改過4個年號,是歷史上同期改年號為最的一年。

一、因緣際會榮登帝位

  漢獻帝劉協登上帝位的過程,頗為坎坷,充滿了戲劇性,可謂因緣際會,一波三折。

  劉協的母親王美人,是前五官中郎將王苞的孫女,出身于名門世家,舉止文雅,再加上容貌姣好,身材勻稱,深得靈帝的寵愛。當時主宰靈帝后宮的是何皇后,出身于屠夫之家,靠賄賂宦官被選入宮並當了皇后,對王美人非常嫉妒。因此當王美人懷著劉協時,怕招惹何皇后更深的嫉妒,就沒有告訴靈帝,而是偷偷地墮胎。但服墮胎藥沒有奏效,孩子還是生了下來。何皇后果然妒性大發,怕王美人有了兒子會進一步威脅到她的地位,指使人將毒藥偷偷地放在王美人產後服用的湯藥裏,王美飲後當即身亡。靈帝聞訊,親往後宮驗視,見王美人四肢青黑,知是中毒而亡,急令追查兇手,很快查出是何皇后所為。靈帝不禁勃然大怒,意欲立即將何皇后廢黜。何皇后事先己用巨金買通受靈帝信任的宦官曹節等人,宦官們一齊跪下,為何皇后求情,靈帝居然赦免了何皇后。劉協這時尚未足月,靈帝怕將劉協留在後宮再遭到暗害,於是將他抱到永樂宮,請董太后撫養。自此,劉協就依董氏為外家。

  靈帝晚年,面臨著選擇太子問題。何皇后生有皇子劉辨,從小寄養在民間一位姓史的道人家裏。劉辨比劉協年長,而且是皇后所生,論理太子位置非其莫屬。但是劉辨舉止輕浮,沒有 國 君應有的威嚴氣質。劉協自小在永樂宮長大,由董太后悉心撫養,舉止端莊,深得靈帝喜愛。再加上其母王美人死於非命,靈帝難免有隱惻之心,因此他心下傾向于立劉協為太子。然而這又有違於立嗣以嫡長為先的皇室傳統,所以遲遲下不了決心。

  中平六年(189年),靈帝病重,遺詔將劉協託付給宦官上軍校尉蹇碩。四月,靈帝去世,立劉辨為帝,是為少帝。何皇后也改稱為何太后,臨朝處理政務。但國家大權實際上已為何進掌握,從此,內宮宦官和朝中重臣展開了爭權奪利的鬥爭。先是何進捕殺蹇碩,接著是官官張計等殺死何進,司隸校尉袁紹、虎賁中郎將袁術和何進的部將帶兵反攻,一下子又殺宦官兩千人。張讓、段圭等無力還擊,劫持少帝和陳留王劉協逃去。尚書盧植率軍追到後,殺死張讓、段圭,又把少帝和劉協迎回宮內。董卓自認為和收養劉協的董太后同族,加讓劉協本身比劉辨有才能,於是從這時起,董卓就想廢少帝,另立劉協為皇帝。

  回到京城後,董卓的軍隊完全控制了局勢。於是董卓逼著少帝策免了司空劉弘,自己身居其位。接著,董卓又以司空的身份召集百官開會,議改立陳留王劉協為皇帝。百官們大驚失色,但懾于董卓的淫威,誰也不敢表示反對。第二天,董卓宣佈廢除少帝劉辨,立陳留王劉協為帝,是為獻帝,時年9歲。從此,劉協開始了他作為傀儡皇帝的漫長生涯。

二、傀儡皇帝失位而終

  立獻帝后,董卓自封為相國,後又加封為太師,完全控制了中央政權。董卓的軍隊在洛陽劫掠財物,姦淫婦女,無惡不作。次年即初平元年(190年)春天,各地的州郡牧守以討伐董卓的名義紛紛起兵。由於起兵的州郡都在關東(潼關以東),所以史稱“關東軍”。許多地方豪強回應了這次起兵,帶著自己的私兵萬里相赴,自此正式拉開了東漢末年軍閥混戰的序幕。關東軍共推渤海太守袁紹為盟主,從北、東、西三面來包圍洛陽。董卓因受關東軍的威脅,挾持獻帝由洛陽遷都長安。這時,王允任司徒,主持具體政務。他表面上依附董卓,暗中心向漢室,身邊聚集了一批朝中官員。


  初平二年(191年),關東諸侯為了爭奪政治上的領導權,以袁紹、韓馥為首,倡議立幽州牧劉虞為帝。但這個建議遭到袁術、曹操的反對,最後作罷。劉虞的兒子劉和在長安獻帝處任侍中,獻帝想憑借關東軍的力量還都洛陽,以擺脫董卓的控制,就派劉和潛出武關求援。但這時關東州郡牧守正熱衷於互相兼併以壯大自己的力量,擴張地盤,無意西討董卓。長安方面就轉而依靠內部的力量來推翻董卓。

  初平三年(192年),司徒王允與司隸校尉黃琬、僕射士孫瑞、中郎將呂布密謀刺殺董卓。呂布本為董卓的親信,兩人曾結過義父子關係。董卓性格暴烈,有一次呂布為一樁小事違背了董卓的意圖,董卓拔出手戟就向呂布投去。呂布慌忙躲開,事後又向董卓俯身請罪,才算作罷,由此二人有了隔閡。董卓被刺死後,王允錄尚書事,呂布晉升為奮威將軍,二人共同主持朝政。王允得手後,驕傲自滿,加上氣量狹小,未能維持住關中的局勢。後王允被殺,獻帝又落入李榷、郭汜等的手中。

  興平元年(194年),三輔大旱,谷價騰貴,一斛穀值錢50萬,長安城中發生了人吃人的事件。獻帝命令侍御史侯汶出太倉米豆煮粥救濟窮人,仍然報告說有很多人餓死。獻帝懷疑侯汶搞鬼,派人取米、豆各 五升 熬成粥,只有兩盆。證實是侯汶貪污,於是責打侯汶50大棍,長安城中饑民終於得到了活命。對這件事,後來的歷史學家評論說:“獻帝看來不是昏庸無能之輩,而之所以失去天下,是因為威權已去,小恩小惠不足以收買民心。”

  興平二年(195年),李榷、郭汜發生內訌,在長安城中各自擁兵相攻。獻帝派尚書、侍中去為李、郭二人和解,二人不從。為了爭得政治上的主動權,郭汜陰謀將獻帝劫持到自己的軍營,不料未等郭汜下手,消息已經走漏,李榷搶在前面,派兵將獻帝、皇后、宮人及大臣們劫去。李榷、郭汜相攻數月,死者萬數,長安城幾乎變成一片廢墟。不久,獻帝在原李榷部將楊奉、牛輔部曲董承等的護衛下,擺脫了李、郭的控制,逃往弘農。又輾轉東行,於次年(建安元年,196年)到達洛陽。

  這時中原地區袁紹和曹操兩大勢力正進行著頻繁的政治和軍事鬥爭。孫策佔據了江東,劉表佔據了荊州,劉璋割據益州,涼州為韓遂、馬騰佔有,公孫度盤踞遼東。獻帝東還,無疑是一面可利用的旗幟。曹操搶先率軍進駐洛陽,取得了“挾天子以令諸侯”的地位。接著,他挾持獻帝遷都許昌。

  獻帝當然不甘心於傀儡的地位。他寫好密詔,讓車騎將軍董承于衣帶中藏好帶出,命令宗室劉備、長水校尉種輯、將軍吳子蘭、王服等密謀除去曹操。建安五年(200年)春,董承等密謀洩漏,為曹操所殺。建安十二年(207年),曹操基本上統一了北方。

  曹操的殘暴使獻帝伏皇后感到震驚,於是寫信給她的父親伏完,盡數曹操殘暴之狀,請父親做推翻曹操的準備,但伏完始終未敢行動。至建安十九年(214年),伏皇后密信被洩漏。曹操聞知,命令獻帝廢黜伏皇后,並代獻帝寫好了廢黜伏皇后的詔書。接著,派御史大夫郗慮拿著詔書,同尚書令華歆一起帶兵包圍皇宮搜捕皇后。伏皇后藏到宮中的夾牆裏,被華歆拖出。這時獻帝在外殿陪郗慮坐著,伏皇后披頭散髮赤腳走出,向獻帝哭訴:“你就不能為我求個活命嗎?”獻帝歎了一口氣,說:“我也不知自己的生命何時終了呢!”回過頭來對郗慮說:“郗公!天下哪有這個道理!”郗慮等並不理睬獻帝,將伏皇后關到監獄裏,幽閉而死。伏皇后生的兩個兒子也被毒死,伏氏宗族被處死100多人。建安二十年(215年),曹操立其女曹節為獻帝皇后。

  建安二十五年(220年),曹操病死,其子曹丕襲爵為魏王。就在這一年,曹丕逼獻帝退位,自稱天子,標誌著東漢王朝名實俱亡。

  獻帝被廢後,曹丕封他為山陽公,食邑一萬戶。14年後,即魏青龍二年(234年),漢獻帝死去,終年54歲。同年,以漢天子禮儀葬于禪陵,諡號為“獻帝”。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總網頁檢視次數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