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pedia

搜尋結果

Translate

2008年3月25日星期二

後漢高祖

劉知遠自尊卻殘暴


投靠李嗣源

劉知遠,即後漢高祖,沙陀部人,繼位之後又改名為劉嵩,有的史書上說他是東漢皇族的後代,估計也是在稱帝后才有的說法,不太可信。劉知遠世代生活在太原,由於家境非常貧寒,所以他的父親和祖父等人的事蹟在史書上都沒有什麼記載。

在劉知遠小的時候,他性格很內向,平時也是寡言少語,因為體質較弱,所以又經常得病。還有他的眼睛白多黑少,加上臉色紫黑,給人一種很威嚴的感覺。由於生活困難,他不得以只好到一個姓李的大戶人家去當上門的女婿,在封建社會,這種女婿叫做贅婿,社會地位幾乎到了最底層,備受歧視。在一次牧馬時,因為馬踏壞了寺廟屬地的莊稼,被僧人捆綁起來,打了一頓。劉知遠不甘心這樣下去混一輩子,就尋找時機出去幹一番事業。

不久劉知遠就投到李嗣源的手下當了兵,由於作戰勇敢,被升為偏將,和石敬瑭一起共事。在李嗣源和後樑軍隊激戰于黃河岸邊的德勝(今河南濮陽)的時候,石敬瑭的馬甲突然斷裂,幾乎就要被後樑軍隊趕上了,這時,劉知遠將自己的馬換給了石敬瑭,自己則騎上石敬瑭的馬,掩護石敬瑭後撤。事後,石敬瑭非常感激他捨命相救,於是在李嗣源繼位稱帝並任命他擔任河東節度使後,石敬瑭就將劉知遠要到自己手下任職,擔任押衙,做了他的親信。


智救石敬瑭

在後唐末年李從珂起兵和後唐湣帝李從厚爭奪帝位時,石敬瑭也領兵趕赴首都,在路上碰到出逃的李從厚,石敬瑭和李從厚到屋內密談,劉知遠為防萬一,就暗地裏派勇士石敢前去保護,石敢在袖子裏藏了一把鐵錘,站在石敬瑭的背後。最後李從厚的隨從嫌石敬瑭沒有忠心保護李從厚的意思,就抽劍向石敬瑭刺來,石敢掩護著石敬瑭躲進旁邊的一個屋子裏,用巨木將門擋住,等劉知遠聞訊領人闖進去時,石敢已經戰死,劉知遠於是將李從厚的所有隨從全部殺死,石敬瑭沒讓殺李從厚,派人將他先囚禁起來,後來,李從厚被李從珂派人殺死。在民間的牆上經常見到“泰山石敢當”的字樣,是避邪用的,故事的本源就是上述事實。

這次,劉知遠憑藉他過人的機智,又救了石敬瑭一命,石敬瑭感激他的救命之恩,就重用他,讓他擔任了馬步軍都指揮使,成為兵馬總管。劉知遠治軍非常嚴格,對於將士一視同仁,所以他的部隊軍紀很嚴,戰鬥力也很強。在石敬瑭和後唐開戰後,劉知遠就率領僅五千兵將太原城守得滴水不漏,擋住了張敬達五萬軍隊的攻擊。

在石敬瑭為保住自己地盤請求契丹增援的時候,劉知遠和桑維瀚兩個人全力支持石敬瑭,但在許諾的條件上,劉知遠不同意石敬瑭既進貢稱臣又稱子的做法,覺得沒有必要許諾這麼屈辱的條件。但石敬瑭一心想做皇帝,擔心條件低了契丹不肯出兵,劉知遠見無法勸解,只好沉默。在這一點上,他比石敬瑭還算有些自尊心。

耶律德光支援石敬瑭打退後唐的進攻後,對石敬瑭推薦劉知遠:“這個大將很勇猛,以後不要隨意捨棄。”石敬瑭對於這個救過他性命的心腹之將也是非常滿意的,在打下後唐首都後,就讓劉知遠擔任了禁軍的總管,將兵權託付給了他。


與石敬瑭的隔閡

對後晉有汗馬功勞的劉知遠並非一味聽從石敬瑭的安排,也有自尊心。在石敬瑭把他和杜重威一起加封為同平章事,並兼領節度使的時候,他不幹了,他覺得和杜重威這個靠裙帶關係升上來的人任同樣的官是對他的侮辱,所以他拒絕上任,在家裏裝病不出。石敬瑭則認為他是居功自傲,就要撤了他的官職。宰相趙瑩替他說情,然後又派大學士和凝到府上去說服,並宣讀聖旨,劉知遠這才接受了。但此後,君臣之間的關係淡漠了許多,隔閡也逐漸加深,以致後來互相猜忌起來。

為削弱劉知遠的權力,石敬瑭有一次藉口防範安重榮,讓劉知遠到魏州任職,將他調出了京城。第二年,又將他調到河東任節度使,而且免除了他禁軍統帥的職務,讓杜重威接替他。劉知遠知道石敬瑭開始猜忌他,到了河東也就開始為以後做打算,專心經營河東這塊地盤。

為收攏河東地區的民心,進而把河東變為他的根據地,劉知遠到了之後,就立刻派人把當年打他的僧人請到官府來,熱情招待了一番,感動得僧人們熱淚直流。從此,劉知遠有度量講仁義的美名傳遍了河東,在河東軍民的心目當中他的威望大增。劉知遠的軍事和政治謀略比石敬瑭要強出很多。

實際上,劉知遠本人在有時候還是非常狠毒的,有一次,石敬瑭想把上千名投降的士兵收為自己的親兵,但劉知遠卻將他們全部殺死,說是以防後患。此外,他為了對付契丹人,還曾策動契丹境內的吐谷渾部歸順,然後請求朝廷任命其首領白承福為大同節度使,自己將其騎兵收入自己手下。後來,他竟誣陷白承福謀反私通契丹,將白承福及其家族四百餘人全部殺死,侵吞了他們的牲畜和財物。


經營河東 靜觀中原

劉知遠在河東一心一意地經營自己的獨立王國,但對後晉朝廷的變化他也是時刻注視著。在石敬瑭死後,石重貴繼位,景延廣把持了朝政,對契丹態度強硬起來,雖然這和劉知遠的想法接近,但劉知遠並沒有和景延廣聯合,而是很狡猾地靜觀其變,他也看出來後晉和契丹早晚會發生戰爭,因此更加注意保存實力,發展自己的力量。在後晉和契丹的三次大的戰爭中劉知遠沒有派一兵一卒相救,而是坐收漁翁之利,在後晉和契丹大戰陽城時,他仍然坐山觀虎鬥,保存實力,最後把打散的幾千名後晉士兵收入自己手下,加上他本身的兵力,河東的兵馬有了五萬之眾,力量雄厚了,劉知遠開始尋找時機爭霸中原了。

劉知遠為了自己的利益,坐視後晉的滅亡而不顧,石重貴幾次讓他發兵他也置之不理,石重貴沒辦法,從此也不再和他商議軍國大事,劉知遠也只知道守衛自己的地盤,在契丹進犯的時候,他領兵在朔州的南陽武穀大敗契丹軍隊。等耶律德光滅了後晉,在開封宣佈將後晉的國土併入契丹,將契丹改為大遼時,他派王峻進奉三表給耶律德光,一個祝賀耶律德光佔領開封;一個說自己由於太原一帶各民族雜居,加上領兵駐守離不開,所以不能親自去拜見;第三個則狡詐地說,已經為耶律德光準備了貢物,但契丹的軍隊從土門(今河北獲鹿)進入了河東境內駐守,擋住了到開封的去路,等耶律德光召回軍隊後,道路通了再將貢物進奉。耶律德光看出劉知遠在賣乖,但他無力對付河東,中原的軍民反抗就夠他應付的了。但他對劉知遠上表祝賀還是很高興的,畢竟劉知遠是後晉最大的地方勢力,因此,耶律德光也做了做表面文章,回信稱劉知遠為“兒”,還賜給一個木拐讓王峻帶給他,木拐在契丹象徵著一種極高的榮譽,王峻拿著木拐回去的時候,契丹人見了紛紛讓路,就像看到耶律德光一樣。

實際上,劉知遠這麼做,也是做做樣子,因為在有的將領勸他繼位稱帝,進兵開封趕走契丹時,他就分析過當時的形勢,他的話說明他看清了契丹的處境,在中原不可能長久地呆下去:“用兵要看形勢,有緩有急,隨機應變,現在契丹剛剛收降了後晉十萬軍隊,固守在京城開封,如果沒有什麼大的變故,怎麼能輕易用兵呢?我看契丹的目的只不過是貪圖一些財物而已,財物搜刮夠了他們必然會北撤。況且現在冰雪已經開始融化,契丹人不習慣中原的溫暖氣候,更不會久留,等到他們將要北撤的時候,我們再進兵,那時就萬無一失了。”劉知遠確實分析得很透徹,也很準確,但見死不救畢竟不是大智大勇一類人所做的事。劉知遠投機取巧得以趁勢登基稱帝,但也就一年的時間他便撒手西去了。兩年後後漢也滅亡了,後漢不是中國歷史上最短命的王朝也差不多了。


稱帝建後漢

劉知遠表面上說他不想當皇帝,在將士們喊他“萬歲”時還讓人去制止,說:“契丹勢力還很強大,我軍軍威也沒有揚名天下。”後來還是郭威等大將的勸說有些分量,郭威說:“現在遠近之心,都不謀而同,將軍稱帝是天意。如果將軍不趁勢取之,只管謙遜,恐怕會使人心離散,萬一有人先行稱帝,那就很被動了。”

劉知遠聽從了郭威的建議,在開運四年(西元947年)二月稱帝於太原。但他為收軍民之心,宣佈用石敬瑭原來的年號,不用石重貴的開運年號,到六月,進入洛陽後,他才正式改了國號為漢,因為他覺得自己姓劉,是漢朝王族的後代。歷史上稱為後漢。先稱帝后改國號和年號,在歷史上極為少見,這只能說明劉知遠為稱帝費盡了心機。

劉知遠稱帝之後,立即下令清除境內的契丹勢力:“凡各地為契丹搜刮錢財的事一律禁止,後晉時被迫做出使契丹使者的人,不再追究罪責,在各地的契丹人一律全部處死。”當時中原各地的軍民已經開始反抗契丹,起義不斷,劉知遠的稱帝和對契丹宣戰,對中原反契丹的行動起了根本性的推進作用,耶律德光擔心無法回到契丹老家,留下他的舅舅蕭翰守開封後,就匆忙北上了。後晉皇族包括石重貴也被迫跟著同行。而蕭翰和耶律德光一樣也害怕中原軍民的反抗,他見局勢無法收拾,特別是聽說劉知遠從太原發兵南下時,更是心慌,就將後唐明宗李嗣源的兒子李從益拉出來,強行讓他做個傀儡應付局勢,自己則北上也要回草原。

對於李從益母子劉知遠又露出殘忍的本性,李從益和他的母親王淑妃迫不得已出來,李從益做了個知南朝軍國事的官後,母親就覺得要有災難了,等蕭翰一離開開封,王淑妃就讓屬下人早點迎接新主劉知遠,但劉知遠對於他們母子仍沒有放過,在進開封之前,就派人去將他們殺死了。不過劉知遠對於像杜重威這樣有兵權的人,即使是賣國賊也隨意寬恕,他對這些賣國和投降的將領們不但給活著的封官,對於死去的也加恩贈給王公稱號。後來,杜重威反叛被劉知遠迫降,仍然封為檢校太尉,兼中書令,一直到自己將要死時才讓人處死了杜重威父子,因為這些,史書評價劉知遠時說他有做皇帝的時運,但沒有做皇帝的才德。他的一些智謀總是以自己的前途為目的的,其他什麼愛國愛民都不在考慮範圍之內。


妻子李皇后

不管劉知遠怎樣,他的妻子卻值得一提,妻子李皇后為人比他要強許多。他的妻子也是太原人,在劉知遠當兵地位很低的時候被他強娶成親,她也沒有再反抗,和劉知遠過起了日子。後來劉知遠地位高了之後,她也被封為魏國夫人,還為劉知遠生了一個兒子,即後漢隱帝劉承祐。

李皇后忠厚善良,劉知遠在太原稱帝后,想賞賜將士們,但府庫裏又沒那麼多的財物。劉知遠就想向百姓徵稅來斂財賞賜屬下,李皇后知道後反對他做這種喪失民心的事,她說:“現在你憑藉河東起兵,而且又稱義兵,要救百姓于苦難之中,但百姓還沒有得到好處的時候你卻將他們的錢財先拿走了,這不是失信於民嗎?妾願意將宮中的財物拿出來賞賜將士,雖然不多,但人們不會有怨言的。”這件事傳出來後,百姓們非常感動。

劉知遠死後,兒子繼位,李皇后成了李太后,兒子任用一些無能的人掌管朝政,而且和舅舅也就是李太后的小弟弟李業一塊玩樂,使後漢很快就走上了滅亡之路,李太后多次勸說,兒子根本不聽,在兒子聽信舅舅的話,以為大臣跋扈危及自己的帝位,要將史弘肇等人殺死時,李太后反對他們這麼做,要他們和其他宰相商量,慎重從事,兒子竟說:“國家大事,閨門裏的婦人知道什麼。”流血事件發生後,郭威殺回城來,李太后讓兒子下詔勸說郭威,兒子不聽,出城交戰時死在了城外。郭威入城後,對李太后以禮相待,讓她主持政事。等後來郭威稱帝后又認李太后為母親,尊為“昭聖皇太后”,幾年後,李太后平靜地去世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總網頁檢視次數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