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pedia

搜尋結果

Translate

2008年3月25日星期二

後周太祖

郭威英武創大業


少年時怒殺豪強

郭威即後周太祖,字文仲,邢州堯山(今河北隆堯)人,由於他脖子上刺了一隻飛雀,所以人們又叫他郭雀兒。有的書上說他原來姓常,後來母親王氏改嫁郭簡後他就改了姓。郭簡曾經在後晉當過刺史,後來被劉仁恭所殺。郭威在三歲的時候又遷到了太原,不久就成了孤兒,由姨母韓氏撫養。十八歲的時候又到潞州投奔故人常氏。

當時,李繼韜在潞州割據,他是河東大將李嗣昭的兒子,李嗣昭戰死後,他就自稱留後,聯合後樑對抗河東。為擴充軍隊,李繼韜在潞州招募軍士,郭威就應徵入伍了。

郭威人長得很魁梧,勇力過人,李繼韜很欣賞他,有什麼小的過失也經常遷就他。郭威好鬥,喜歡賭博,又好喝酒,但有時也喜歡打抱不平。一天,郭威又到街上閒逛,有一個屠戶欺行霸市,非常跋扈,大家都很怕他,喝了點酒的郭威不服氣地到了這個屠戶跟前,讓他割肉,然後找茬罵他,屠戶也知道郭威不好惹,但最後終於忍不住了,就扯開衣服用手指著肚子說:“有膽量你就照這兒捅一刀!”

郭威抄起刀子就捅進了他的肚子,結果屠戶一命嗚呼,郭威被抓進了監獄,李繼韜佩服他的勇氣和膽量,又將他放了。後來李繼韜被李存勖發兵滅掉,郭威也被收編進了後唐軍隊,入了李存勖的親軍“從馬直”。


喜兵書 智勇雙全

郭威和別的軍人不同,他並沒有單憑武力發展,他看到了知識的力量,特別是兵書,沒事的時候他總是拿著書看,有些文化的李瓊見他愛學習,就將自己正讀的兵書《閫外春秋》推薦給他看,李瓊說:“以正治國,以奇用兵,這本書裏就記載了許多存亡治亂、賢愚成敗的事例。”郭威邊看邊讓李瓊教他,看得愛不釋手,李瓊對他的影響很大。

在劉知遠任後晉侍衛親軍都虞侯時,他主動投到他的手下。劉知遠很喜歡這員幹將,視為心腹,不管劉知遠到哪里任職都把他帶在身邊,讓他督率親軍。

郭威臨事很有計謀,劉知遠設法爭取過來的吐谷渾部駐紮在太原,軍隊實力很強,也有不少財物,劉知遠想據為己有,也為了防備以後他們再反叛投奔契丹,就想趕走他們,但又沒有好辦法。郭威就獻出計策,讓劉知遠找個罪名除掉其首領,然後將財物和軍隊收納,不但能除掉這支反復無常的勢力,還能補充軍需。劉知遠照計行事,如願以償,擴充了自己的實力。

在契丹滅後晉的時候,郭威和史弘肇等人勸說劉知遠稱帝,因而成為後漢的開國功臣。國家初創,郭威在各方面都為劉知遠出謀劃策,使後漢政權很快穩定下來,作為重臣郭威在劉知遠臨終時被任命為托孤大臣,隱帝繼位後,讓郭威任樞密使,掌握軍政大權。

不久後漢就發生了三鎮叛亂,三鎮即河中(今山西永濟西)、鳳翔(今陝西鳳翔)、永興(今陝西西安),朝廷先派了白文珂等人去平叛,但都沒什麼成效。於是郭威就受命出征,他平易近人,廣交將士和文臣,兩軍交鋒時又身先士卒,親冒矢石,能與士兵同甘共苦,士兵立功他馬上賞賜,負傷的他也親自去撫慰。不管是誰提的建議他都能虛心接受,即使有人得罪了他,他也不計仇,終於使將士和睦上下一心,提高了士氣和戰鬥力。郭威虛心聽取將領們的建議,博採眾長,制定了先攻河中的策略,然後用圍困打消耗戰的辦法與敵對壘,一年後,在城中糧草已盡,士氣喪失的時候一舉攻陷,李守貞和妻子自焚而死。其他兩鎮也先後平定。


不要高官求威望

郭威又為後漢的穩定立下了大功,但他並沒有借此要高官厚祿,而是借機提高自己的威望:當隱帝要賞他時他說破賊不是他一人的功勞,朝中的將相安定朝廷供給軍需也有功,於是要隱帝賞賜史弘肇等人,他又說大臣們也有功,蘇逢吉等人也因此加官進爵,郭威又說各地駐軍將領和州縣官吏也有功勞,讓隱帝嘉獎他們。郭威不貪功,但卻大大提高了自己的威望。和一般人相比,他的謀略要遠大得多。

郭威平定三鎮之後,隱帝又將北方的鄴都也就是魏州駐守防禦契丹的重任交給了他。在他赴任前,朝中為他是否帶樞密使之職離京發生了爭執,兩派大臣矛盾激化,雖然史弘肇堅持要隱帝同意讓郭威帶樞密使赴任,但郭威對朝中之事很不放心,臨行時懇切地對隱帝說:“蘇逢吉、史弘肇都是先皇的舊臣,都很盡忠為國,希望陛下推心任用,必當無事。邊疆之事臣一定盡忠報效,不負陛下重托。”隱帝也有點不願郭威出京,他對郭威說:“朕夜裏夢見你變成了驢,馱著我升了天,等我下來後,你又變成了龍,離開我向南去了。”郭威聽了撫掌大笑。大概隱帝這時已經擔心郭威對他皇位構成的威脅了,所以在郭威不在的時候才誅殺史弘肇等人,然後又派人去殺他。

郭威到任後,積極備戰防禦契丹,但他出來不久朝中就發生了大事,隱帝沒有聽他的話,而是相反,聽從了舅舅李業的挑撥,誘殺了史弘肇等人,聽到郭威起兵的消息連他的家屬也全部殺死。然後命另一個舅舅李洪義到鄴都去殺郭威等人。

李洪義和李業不同,他不想加害郭威,就將消息告訴了他。郭威聽從了親信魏仁浦的計策,倒過來用自己的官印假造詔書,說是讓郭威殺眾將,以此來激怒他們,眾將果然聽命于郭威,以誅殺奸臣清君側為名殺向了京城。


平亂稱帝

隱帝不聽母親讓人下詔與郭威和好的勸告,領兵出征,結果被亂兵殺死,蘇逢吉也自盡了。郭威不費什麼力就進了開封。聰明的郭威並沒有立即稱帝,而是讓李太后先主持大事,以安人心。他又嚴禁士兵掠奪騷擾京城,恢復了京城的治安秩序。郭威派人迎接劉崇的兒子來繼位,以此穩定宗室。

等一切穩定之後,郭威就將他的稱帝計謀實施了:讓手下將領發了假情報,說契丹要南下進犯了。然後就奉太后之命領兵出城,到了澶州,數千將士發生兵變,擁立郭威為帝,歷史書上經常說他是被迫稱帝的,其實都是事先的預謀,郭威的大將北宋建立者趙匡胤估計就是學習郭威的做法發動陳橋兵變的,因為這兩次幾乎如出一轍。

郭威稱帝建的國號是周,因為他說自己是周朝虢叔的後代,歷史上稱為後周,以便和周朝區分開。郭威仍然以開封為後周的首都。稱帝之前,郭威又派王峻殺死了在半路上的劉崇的兒子。劉崇因此和後周結下死仇,聯合契丹來攻打後周,但在高平大戰中被郭威的兒子周世宗打敗。

當了皇帝之後,郭威就馬上著手治理國家,進行改革來增強國力。他從小經歷了很多苦難,對民間疾苦也有親身體會,所以首先減輕了百姓的負擔。這方面郭威主要做了兩件事,一是罷除不合理的牛租,二是撤銷營田務。在早年朱溫征伐淮南時,朱溫將繳獲的上萬頭耕牛給百姓使用,然後向百姓收牛租,幾十年之後,到後周時仍然在收,當年的牛早就死了。郭威下令廢除這項既過時又累民的稅收。至於營田務,是唐末以後在中原地區設置的由戶部直接管理的農業生產機構,所屬的農民負擔很重。郭威廢除營田務後,將原來百姓使用的田地房屋和牛及其他農具都賜給他們永久使用。這項措施加上牛租的廢除,極大地減輕了農民的負擔,促進了生產的發展。其間,有人建議將一些好的營田賣掉,就能得到數十萬緡錢來充實國庫,郭威卻說:“讓百姓得利,就像國家得利一樣,朕要這些錢幹什麼?”


開通又愛民的好皇帝

繼位沒多久他便下詔,命令各地官吏不得以任何藉口來加收百姓賦稅,原來普遍存在的正稅以外的雜稅一律廢除。郭威又下詔減輕了後漢殘酷的法律,比如,後漢規定,盜竊一文錢的也要處死,不是重罪的人又經常株連親族,後周則規定,不是反叛和殺害親屬之類大逆不道的重罪不再株連親屬。後漢時,酒和酒麴(造酒的原料)實行國家壟斷專賣,凡是民間有人私自買賣的不論多少一律處死,後周則大大減輕了處罰,而且做了具體的規定:一兩至一斤的杖刑八十,一斤以上到五斤的判徒刑三年,五斤以上的則處死。此外,在後漢時禁止民間收藏買賣牛皮,私自買賣一寸的就要處死,後周規定,有田四十頃的才收取一張牛皮的實物稅,其餘的民間可以隨意買賣。郭威瞭解民間用牛皮的地方很多,所以為百姓生活著想,才有此規定。

郭威除了改革利民之外,自己也非常注意節儉,儘量減輕人民的負擔。他生活異常儉樸,衣食住行都很節儉,下詔禁止各地進奉美食及地方土特產品,珍寶就更不用說了。他對大臣們說:“朕出身微寒,嘗盡人間疾苦,也經歷了國與家的災難,現在當了皇帝,怎麼能養尊處優拖累天下百姓呢!”他不僅不讓進奉寶物入宮,還讓人將宮中的珠寶玉器、金銀裝飾的豪華床凳、金銀做的飲食用具一共幾十件,當眾打碎在殿廷之上。郭威經常對侍臣說:“那些帝王,怎麼能用這種東西!”

在治理國家方面,雖然郭威有些能力,但他仍然謙遜地重任有才德的文臣,以行動來改變從後樑以來軍人政權的醜惡形象,他對這些有才德的大臣們說:“朕生長於軍旅之中,不懂得學問,也不精通治國安邦的大計,文武官員有利國利民良策的就直接上書言事,千萬不要只寫一些粉飾太平的無用話。”

郭威的精心治理,使後周在很短的時間裏就顯露出國富民強的跡象,為周世宗繼續他的事業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郭威臨死前還不忘節儉,他鄭重地留下了遺言:“你們一定要為我薄葬,不要強征民工,也不要宮人為我長年守陵,陵寢不用石柱,枉費人力,用磚瓦代替就行,用瓦棺紙衣下葬。不要石人石獸,只須立一塊碑,刻上這些字:‘大周天子臨晏駕時和要繼位的皇帝有約,只因平生喜歡儉樸,所以只讓用瓦棺紙衣下葬。’如果違背此言,陰靈也不相助。”郭威這樣做並不是標新立異,而是為漢文帝的節儉而感動,他又見唐朝皇帝們的陵墓由於造得都很豪華,不但費盡錢物和人力,還遭到盜墓者的破壞,而漢文帝的霸陵卻至今完好無損。

郭威也很開通,說每年的寒食節不忙時適當派人到他陵上祭奠一下就行了,如果沒有人去,只須遙祭即可。最後說:“千萬千萬,莫忘朕言。”

郭威一共在皇位上坐了三年,從正月裏稱帝,正好又在正月裏病逝。終年僅五十一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總網頁檢視次數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