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pedia

搜尋結果

Translate

2008年3月22日星期六

遼太宗

為土地遼太宗屢下中原

母親支持即帝位

遼太宗即耶律德光,契丹的名字為堯骨,他是耶律阿保機的次子。在二十歲的時候就做天下兵馬大元帥,阿保機對他寄希望很大,在阿保機的三個兒子當中,他和長子耶律倍都很受阿保機的喜愛,但耶律德光更像他的父親,在阿保機到各處征戰的時候,耶律德光都跟著出征,因此立功甚多,一直到後來平定渤海國,都有所建樹。所以同樣有勇有謀的母親述律後才對他另眼相看,在繼承皇位的問題上全力支持他,反對喜歡漢族文化的長子耶律倍繼位。

阿保機死後,述律後主持了推選新皇帝的儀式,在主政的耶律後的建議下,大臣們都贊成耶律德光繼位,於是,耶律德光舉行了契丹傳統的燔柴禮,正是繼位為契丹新皇帝。後來在南下中原滅掉後晉,但他自己也在回軍途中死在了欒城,死後,他的廟號為太宗,諡號為孝武皇帝,歷史上一般通稱他為遼太宗。耶律德光對於契丹的貢獻很大,尤其在他繼位之後,在許多方面促進了契丹政治和經濟和發展。在政治方面他完善了從阿保機開始的管制,使之系統化。他還使契丹的領土繼續擴大,使契丹走向了強盛時期。他在位期間,契丹的農業也有了較大的發展。此外,契丹的本民族文化也發展到了一個很高的水準。

處心積慮保皇位

耶律德光在繼位之初,就花了大量的精力來鞏固他的帝位。因為他是在母親的支持下才得以繼位的,而有些大臣卻不太支持他,特別是他的哥哥耶律倍,更是不服,因為阿保機當初是將耶律倍立為太子的。所以耶律德光一直將哥哥當成他最大的政敵,採取的一系列的措施來鞏固自己的帝位,直到耶律倍逃到了後唐。首先,遼太宗耶律德光加強了對軍隊的控制。他經常檢閱侍衛親兵、各部族及各帳軍隊,以此來充分控制軍權,防止異己勢力在其中滲透,從而在根本上鞏固自己的權勢。

其次,對於耶律倍管轄的渤海國遼太宗也嚴加防範,為了削弱渤海國的力量,他趁耶律倍離開屬地到京城的有利時機,將渤海國大量的居民遷移到其他地方,然後將其政治中心也遷移走,渤海國土地面積大大縮小了,而政治中心遷到離契丹很近的地方也利於監視控制。

為進一步防範哥哥,遼太宗又兩次去耶律倍的府上,表面上作出兄弟和好的樣子,實際上是進一步瞭解情況。在耶律倍住在京城的時候遼太宗又趁機去渤海國,也是為了拉攏耶律倍的屬下,為他充當耳目,對付耶律倍。等耶律倍和他的屬下們要回渤海國時,遼太宗又抓住時機把他的屬下們召進宮裏設宴招待,其實也是為了進一步拉攏他們,分化耶律倍的力量。不久,在母親的支持下,遼太宗又使出狠命的一招,將弟弟李胡立為皇太弟,作為皇位的繼承人。耶律倍在弟弟的一次次明裏暗裏的進攻下,終於無法再忍受下去,也為了避免以後有什麼不測,就渡渤海投奔了後唐。遼太宗費盡心機,最後也終於達到了目的。或許契丹人的政治經驗還沒有漢族人那麼多,心也沒有那麼狠毒,畢竟是將哥哥逼走了,沒有直接設陰謀將他殺死。阿保機當初也是如此,沒有在兄弟們第一次反叛時將他們殺死,而是赦免了他們,直到後來才殺了一些人,但對於首犯也沒有斬首,而是處以杖刑。

繼續父業爭霸中原

在鞏固了自己的帝位之後,遼太宗開始繼續父親阿保機的事業,向南用兵,爭霸中原。契丹從阿保機開始就想把疆土擴展到黃河岸邊,進而擁有黃河以北的大片領土。但中原的勢力一直抵制契丹的入侵,所以,契丹用兵時總是趁中原幾派勢力相爭時打著支援一方的旗號進攻。在後唐統治時期,尤其是後唐明宗時期,中原比較穩定,再加上後唐的軍隊號稱鴉軍,都穿黑衣,戰鬥力也很強,而契丹是以民為兵的,沒有專門的野戰軍,所以在和中原兵作戰時總是吃虧。因此,遼太宗的勢力再大,也要等到中原出了變故時乘虛而入,收漁人之利,單純的宣戰和正式決戰很難取得成功。所以,遼太宗南下中原一直等到了李嗣源死後,而且是石敬瑭主動求救時才敢出兵,後來滅後晉也是由於後晉將領投降揀了個便宜。

石敬瑭和後唐末帝李從珂發生矛盾之後,石敬瑭為保住自己的勢力,稱帝登基,只得向遼太宗求救。等待已久的遼太宗喜出望外,看到石敬瑭誘人的條件,趕忙親自出兵相救。立石敬瑭為大晉皇帝,自己則得到了一大塊肥肉,不費吹灰之力將早就渴望的十六州攏入契丹的統治範圍,而且每年還有大批的布帛輸入。但遼太宗這塊意外的肥肉也只品嘗了十來年的時間,最後他不但把命丟在了中原,而且十六州也被北漢和後周拿去了。

三戰滅後晉

不管以後怎樣,遼太宗畢竟將十六州弄到了手,下一個目標就是繼續南下,將邊界推進到黃河岸邊。石敬瑭死後,石重貴繼位,後晉態度的變化給遼太宗用兵提供了良機和充分的藉口。同時,幽州的趙延壽也想像當年石敬瑭那樣當個皇帝,勸遼太宗乘機進攻。後晉將領楊光遠也暗通契丹,說後晉違背盟約,正好借機出兵,而且後晉境內發生了大的災害,軍隊也死亡過半,只要出兵,就能一舉成功。

遼太宗禁不住心動了,為了抓住這個難得的機會,便發動了對後晉的討伐戰爭,而且連續打了三次,直到滅了後晉。在滅後晉長達三年的戰爭中,遼太宗超人的意志力得到了充分的體現,這說明他用兵中原是經過了長期準備和長期等待的,一遇到有利時機就不達目的誓不甘休,最後終於實現了多年的願望,雖然得勝由於後晉軍隊的投降,但遼太宗的意志力之強確實令人佩服。

在用兵的過程中,遼太宗的過人謀略也運用得很充分。他最大限度地利用了漢族官吏的稱帝野心和他們之間的矛盾,這和遼太宗多年瞭解掌握中原的各種政治和軍事情報有很大的關係。

他先利用了趙延壽想當中原皇帝的野心,讓他充當了和後晉作戰的先鋒。許諾趙延壽在滅後晉之後讓他做皇帝,使他深信不疑,作戰很是賣力。第一次發兵,只有趙延壽的一路兵馬取得了一點戰果。等最後滅了後晉,遼太宗卻閉口不提當初的諾言,趙延壽不知羞恥地提出立自己為太子,遼太宗卻說太子應該由他的兒子當,他當不合適。就是任趙延壽官職時大臣也提議將給他的“都督中外諸軍事”給劃掉了。狡詐善變的遼太宗將趙延壽大大耍弄了一番。對於另一個人物杜重威遼太宗也同樣許諾給皇帝之位,等杜重威投降後,讓他穿上皇帝穿的赭黃袍,和之前讓趙延壽穿赭黃袍去撫慰後晉將士一樣,將這兩個一心要當皇帝的敗類像耍猴一樣耍了個夠,他們倆如果在一塊談談穿赭袍的感受大概會差不多吧。皇帝這個位子最後還是遼太宗自己坐上了,不過他的代價也很大,把老命都搭進去了,死前還受了不少罪。

對後晉的戰爭由於後晉愛國將士的英勇奮戰,遼太宗也打得很艱苦,第二次發兵時,被後晉的皇甫遇、慕容彥超、李守貞等將領打得大敗而歸,契丹國內當時也發生了災害,人和牲畜大量死亡,各部落也有了厭戰情緒,而且母親述律後瞭解到後晉派使者議和時,也極力勸說遼太宗罷兵講和。述律後對兒子說:“如果漢人做契丹王,行嗎?”遼太宗說:“不行。”述律後又說:“那你為什麼非要當漢王呢?”遼太宗說:“石氏忘恩負義不能容忍。”述律後又勸他:“你就是得了漢地也不能久留,萬一有什麼意外,後悔就來不及了。”後來的事實說明述律後還是有先見之明的,遼太宗也命喪于中原。遼太宗沒有聽從母親的勸告,堅持要後晉割讓鎮州和定州,才肯息兵,其實他是不願意就此輕易喪失這個機會。雖然一時失利,但遼太宗還是第二年又出兵進攻,結果抓住了時機,利用杜重威怯懦和想當皇帝的弱點,勸降成功,不久後晉也被滅掉了。

會同十年(西元947年),遼太宗用中原皇帝的儀仗進入了後晉都城開封,在崇元殿他又穿上漢族皇帝的裝束接受文武百官的朝賀。把投降的石重貴封為負義侯,除了諷刺,這個官職沒有任何別的含義。後晉因為契丹而建立,最後又因為契丹而滅亡,真是興也耶律德光,亡也耶律德光。靠別人的力量建立的王朝很難長久存在下去。在稱帝之前,遼太宗耶律德光又做了做表面文章,讓了讓帝位,但後晉的大臣們被赦免已經很感激他了,誰還敢說別的,於是都說“夷、夏之心,皆願推戴皇帝”,遼太宗也不再讓,欣欣然坐上了父親阿保機早就想坐的皇帝寶座。在舉行儀式時,漢人穿漢服,契丹人穿他們的民族服裝,遼太宗則穿漢服。此後,遼朝的官服制度也就以此為標準,契丹和漢人分別穿本民族的服裝。遼太宗在做了中原皇帝的同時還將契丹國號改為“大遼”,年號也改成“大同”。有的書中為了敍述簡便,就將這之前的契丹也稱為遼。

遼太宗的貢獻

遼太宗對於遼朝的貢獻較大的要數對政治制度的發展完善了。遼太宗將後晉的一整套漢族官制帶到了遼國,加上原來阿保機時期確立的官制,終於使遼的官制在部分漢化的過程中形成了具有自己特色的民族官制。

隨著遼的統治區域不斷擴大,遼太宗為了更好地治理不同民族的事務,就制定了“因俗而治”的原則,形成了北、南兩套完整的官制。即北面官制和南面官制。

北面官制,即遼朝契丹族的官制,官吏一律用契丹族人,掌握契丹的一切軍政事務,也是遼朝的最高權力機關。之所以稱為北面官,是因為遼國有崇拜太陽的習俗,喜歡向東,而且以左為上。這樣,遼王的大帳就面向東方,而北面就是左,也就是契丹族官吏的辦公地點,所以叫北面官。在北面官中,又分為幾種類型:北面朝官,北面禦帳官,北面皇族帳官,以及北面諸帳官和北面宮官。

北面朝官,這是遼朝官制的主要機構,在北面朝官中又分為南北兩個不同的部門,如北樞密院管兵部,南樞密院管吏部。這和總的南北面官制很容易混淆,應該分清。在北面朝官中,南北樞密院是遼國的最高行政機構,分別掌管軍政和民政,也通稱為北衙和南衙。北面朝官中還有北南樞密院中丞司,掌管糾察檢舉百官。北南宰相府也參與軍國大事,類似於漢族官制中的參知政事。另外,還有大惕隱司,掌管皇族的政教事務。設置夷離畢院,掌管斷案、刑獄。敵烈麻都司掌管禮儀。最後在百官之上還設置了一個沒有實際職務的大於越府,只是一個榮譽稱號,和漢族太師的稱號差不多。但一般人很難得到大於越的稱號,整個遼朝也只有三個人得到過。

北面禦帳官,它也有許多下屬機構。例如侍衛司,負責禦帳的護衛。北南護衛府,負責北南兩個樞密院的護衛工作。

北面皇族帳官,阿保機的後裔、阿保機伯父的後裔、阿保機叔父的後裔、阿保機兄弟們的後裔共四個系統的皇族,分別設立有職權的營帳,叫做四帳皇族,地位很高。北面皇族帳官也有分支機搆,大內惕隱司就專門掌管四帳的政教事務。

北面諸帳官,這是為阿保機部落之外,即皇族之外的其他有地位的部族設立的機構,如遙輦氏,渤海王族等,一方面是表示恩寵,另一方面也是為了有效地控制。

北面宮官,主要掌管宮廷一些日常事務。

和北面官相對應的就是南面官,在遼太宗得到十六州之後,進一步完善了漢族的官制,仿效唐朝的官制,設立三省六部等一整套治理機構。以此來招徠漢族人,管理漢族人的事務。南面官主要由漢人來擔任,契丹人也有在南面官中任職的,他們被稱為漢官,也穿漢服。南面官由於辦公的營帳在遼國王大帳的南面,所以稱為南面官。

南面官中的分支機搆有:漢人樞密院,阿保機的時候叫“漢兒司”,其他有中書省、尚書省、門下省、禦史台、翰林院等。

在地方官制當中,遼朝也是兩套制度並存,就是部族制和州縣制,契丹人和其他遊牧民族用部族制,而漢人和渤海人則使用唐朝時用的州縣制。在耶律倍投奔後唐之後,遼太宗又趁機整頓了東丹也就是原來渤海國的行政制度。先讓耶律倍的妃子主持東丹政務,然後採取措施加強了對東丹的控制。東丹國在原先並不是遼中央政權直接管轄的地區,東丹是個親王的封國,東丹王對於本地的事務可以全權管理。他可以自己建立年號和國號,而且有權直接和外國交往。對於宰相以下的官員可以自己任免。在耶律倍走後,遼太宗就在東丹國設立了中台省,派遣官吏到那裏參與政務管理,從而加強了對東丹的控制。

遼太宗治理遼國的過程也是他學習漢族文化,總結漢族治國經驗兵運用於實際的過程。原來遼太宗就很重視農業的發展,不但支援漢族人在漢族地區發展農業,在草原地區適合發展農業的地方,他也讓人開墾土地,發展生產。為保護農業生產,防止沒有重農習慣的契丹族人有意無意的破壞,遼太宗下令禁止隨從們隨意踐踏莊稼,行軍時也命令部隊繞開農田。農業的發達對遼國多種經濟的發展起了較大的促進作用,也增強了遼的國力。

發展農業的同時,遼太宗也繼續父親阿保機的做法,儘量徵召人才,尤其是漢族人。得到十六州後,曾經選拔了一批漢族的知識份子治理各州的事務,其中有不少能幹的良才。遼太宗又仿效漢族皇帝的做法,讓下屬舉薦有才德的人任官。後來又下詔書招聘賢才,如果考核時確實很突出的,就馬上可以擔任很高的職務。在援助石敬瑭那次戰爭中,遼太宗得到了後唐的書記張礪,非常高興,覺得此人難得,讓手下以禮相待。張礪非常感動,此後真心輔佐遼太宗,遼太宗也很器重他,將他升為翰林學士,後來又任命為左僕射兼門下侍郎,同平章事,成了遼太宗的宰輔之臣。重用有才德的漢人,對於遼太宗的統治幫助很大。與此同時,遼太宗還學習漢族的一些做法,例如對貪官污吏的處罰,整頓賦稅制度,減輕百姓過重的經濟負擔。對於漢族的一些禮儀他也儘量吸收,例如他廢除了婚姻制度中姊死妹續的舊契丹民俗。下令做漢官的契丹人隨漢族禮俗,可以和漢族人自由通婚,從而促進了民族之間的交流和進一步的融合,也從根本上密切了契丹與漢族的關係。

儘管如此,契丹人的習慣也不能從根本上得以改變,特別是遼軍在南下中原作戰的時候,由於遼國軍隊沒有後勤供應,糧草要靠自己就地解決,所以,遼兵到一個地方就必然要騷擾百姓,搶奪糧草,這使遼軍遭到漢族人的強烈反抗。民心丟失了,遼在中原的統治也就很難再繼續下去,直到臨死,遼太宗耶律德光才醒悟過來,但為時已完,其實就算他早一點知道,並採取措施,也無法在較短的時機內改變長期的民族習慣。契丹作為一個落後的遊牧民族統治漢族地區,就必須漢化,遼太宗死前大概認識到了這一點,但他已經沒有機會把他總結的經驗教訓在實踐中貫徹實施了。

遼軍在漢族地區除了掠奪糧草之外,許多契丹人還在漢族地區擔任官職,由於不懂治理之道,漢人中的一些投機取巧的小人就充當了他們的走狗,教他們搜刮民財,魚肉百姓,這更增加了百姓對遼軍不滿,於是中原地區反抗不斷,遼太宗只好北返。當然,他北歸也有不服中原水土留戀草原家鄉的原因。在回去的路上,他慨歎道:“我不知中國人(指中原漢人)難制如此。”其實,遼太宗本人對於漢族人的反抗也應負主要責任,他在北返途中,異常殘忍,竟採取了屠城這種野蠻殘酷而又喪失人性的做法,這更是反抗蔓延而激烈。

最後,遼太宗總結了這次出兵的得失:“我有三失,所以天下才這樣反叛我!各地搜刮百姓錢財,是第一失;讓契丹士兵打穀草擾民,是第二失;沒有早點遣返節度使去治理各鎮,是第三失。”對於如果治理中原,他也有了比較成熟的想法,在給他的弟弟李胡的信中他寫道:“我夜裏常思考治理中原的辦法,看來,只有推心置腹、和協軍情、撫慰百姓這三件事最重要。”只可惜他總結得有點晚了,不久就在臨城(今河北臨城)得病,而且病情惡化很快,到了欒城(今河北欒城)的殺胡林,更是高燒不退,在胸口和腹部放了冰塊也無法降溫,終於死在了欒城。為防止屍體腐敗,契丹人將他的內臟摘去,將屍體用鹽浸泡,運到了遼國。幾年戰爭得到的土地,包括十六州也全部喪失,被北漢和後周奪回去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總網頁檢視次數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