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pedia

搜尋結果

Translate

2008年3月10日星期一

西晉皇帝

西晉

(公元265---316年,共52年)

西晉結束了三國鼎立的局面,使中國獲得了短暫的統一。

西晉共有4個帝王,其中病死的1帝;國亡被俘殺的2帝;内爭中被毒死的1帝。


晉武帝(司馬炎)
  武帝,名司馬炎(西元236-290年),字世安。司馬懿孫、司馬昭子。廢魏元帝曹奐而自立為帝。為西晉開國皇帝。在位26年,病死,終年55歲。葬于峻陽陵(今河南省洛陽市附近)。

晉武帝司馬炎,河內溫縣(今河南省溫縣西南)人,其祖父司馬懿、伯父司馬師、父親司馬昭,相繼專斷曹魏國政,時曹魏已經名存實亡。司馬昭死後,司馬炎襲晉王位,控制朝政。西元265年12月,他廢黜魏元帝曹奐,自立為帝。建國號為晉,建都洛陽,改年號為“泰始”後改為“太康”。史稱西晉。

晉武帝即位後,於西元280年滅東吳,結束了三國時代,統一了全國。然後他罷州郡兵,屢次責令郡縣勸課農桑,使社會得到短暫的安定與復蘇,“是時,天下無事,賦稅平均,人咸安其業而樂其事”《晉書•食貨志》,史家譽稱為太康繁榮。

晉武帝制定的政治經濟措施,大多以保護士族門閥的利益為前提,頒佈戶調製度,規定男女占田的假定畝數和應負擔的田租戶調的實際畝數,允許官吏按官品高低佔有不同數量的土地和佃客、蔭戶,承認官僚地主的特權。使曹魏時期制定的“九品中正制”發生相當大的變化。中正官職多為世族門閥出身的官僚所把持。晉武帝的這些措施使門閥士族勢力得以高度膨脹。

晉武帝認為東漢和曹魏的滅亡,與宗室力量太弱有關,即位之後,便大封宗室為王,以諸王統率兵馬出鎮一方,並擁有地方的軍政權。以為這樣便可以藩衛王室。但結果卻適得其反,各宗室形成一個個政治集團,互相傾軋,力圖擴大自己的勢力。晉武帝親手種下了“八王之亂”的種子。

西晉王朝建國後就浸潤在奢侈腐敗的氣氛之中,不能自拔。晉武帝本人一當上皇帝,就極盡奢糜揮霍之能事,在晉軍滅吳之後,繳獲了數千宮女,都送入皇宮。武帝大喜,翻蓋了很多宮殿,把這些人分派到各個宮殿裏居住,他叫人做了一輛大車,車上裝滿了佳餚美酒,用綿羊來拉車,他就坐著這羊車在後宮四處亂逛。也沒有固定的去處,羊車停到哪里,武帝就在哪里過夜。聰明的宮女就把羊愛吃的竹葉和食鹽灑在自己門前引誘綿羊,成功率頗高。到了後來五千宮女都學會了,於是到處是竹葉,遍地是食鹽。頓時洛陽竹子和食鹽的價格暴漲。晉武帝就這樣成了歷史上有名的好色皇帝。

武帝還公開買賣官爵,供其奢侈淫樂。很多正直人士,指責武帝說:“東漢的恒、靈兩帝,還知道把賣官錢入國庫,而當今皇上卻把賣官錢入私家,可見當今皇上,還不如恒、靈兩帝呢。”南陽的魯褒曾作《錢神論》諷刺當時見錢忘義的風氣。

西晉大臣也大多是漢魏以來的世家大族、元勳子弟,他們習於驕奢淫樂,從不以國事為重。整個統治集團奢侈腐化,荒淫奢華,聚斂了大量財產,互相爭豪比富,如著名的石崇和外戚王愷鬥富之事,就是典型寫照,武帝不但不加以阻止,反而推波助瀾。使得朝廷上下競以驕奢為榮,貪贓枉法,賄賂風行,政風十分黑暗腐敗,各種危機隱藏在表面的繁榮之後。

西元290年4月,晉武帝病倒,使詔令子汝南王司馬亮即速回京輔政。楊皇后為了使其父楊駿單獨輔政,百般進行阻撓,最後扣住詔書不發,並偽造遺詔,封楊駿為太尉,兼太子太傅,統帥軍隊,並總領尚書,執掌朝政。楊皇后將這偽造的遺詔給晉武帝過目。晉武帝睜著雙眼看了許久,又頹然鬆手將它擲在地上,不表示可否。等楊皇后出宮,晉武帝已經到了彌留之際,他從昏沉中清醒過來,忽然間問左右近侍:“汝南王來了沒有”左右回答沒有到。晉武帝長歎一聲,講不出話來。次日死于洛陽宮中的含章殿。

晉武帝死後廟號為世祖武皇帝。



晉惠帝(司馬衷)

惠帝,名司馬衷(西元259-306年),字正度,晉武帝司馬炎第二子。武帝死後繼位,在位17年,被東海王司馬越毒死,終年48歲。葬於太陵(今河南省洛陽市附近)。

晉惠帝司馬衷,晉武帝第二子。武帝在位時,被立為太子。武帝病死後,他於同日繼位,改年號為“永熙”。

惠帝是歷史上有名的白癡皇帝,除了貪圖享樂外,一無所知。他被立為太子後,曾有不 少大臣勸武帝廢去他。武帝很猶豫。有一次,武帝特地送去一卷公文,命太子處理,藉以考驗太子是否傻得不會辦事。太子的妻子賈妃是個機智而又兇悍的女人,她 命令太監起草了一份答卷,叫太子抄寫好送去。武帝一看,卷子寫得雖然粗淺,但畢竟還是有問必答,認為太子並不太傻,就沒有廢黜他。

惠帝繼位後,毫無能力處理軍國大事,由楊太后父親楊駿獨攬朝政。惠帝平時最喜歡趴 在宮牆上聽牆外池塘邊的蛤蟆叫。有一次,他說左右侍從,這叫聲是為公還是為私?當時,天下饑荒,官員向他報告老百姓沒有飯吃。他想到自己不想吃飯時就喝肉 弼,就一本正經地說:“沒有飯吃,不可以多吃些肉弼嗎?”弄得官員們啼笑皆非。

而惠帝的皇后賈南風,她很精明能幹,不滿意楊駿操縱朝政,便聯絡汝南王司馬亮、楚 王司馬瑋殺死了楊駿,接著,她又先後殺死了司馬亮和司馬瑋。她自己沒有生育,擔心大權旁落,又設計毒死了太子。趙王司馬倫藉口此事,帶兵進京,捕殺了賈皇 後,廢黜了晉惠帝。自立為帝。文王司馬冏、成都王司馬穎、河間王司馬擁等不服,起兵攻打洛陽,展開了皇族之間殘酷的混戰、殺戮,史稱“八王之亂”。戰亂長 達16年之久,給人民帶來了沉重的災難,使洛陽、長安兩座名城遭到了嚴重的破壞,百姓死亡幾十萬,內徙的匈奴、氐、鮮卑等族乘機起兵反晉,西晉王朝走向衰 亡。混戰結束後,七個王被殺,只有東海王司馬越還在,由他操縱朝政。

惠帝在這聲戰亂中,被諸王輾轉搶奪、挾持,時廢時立,形同傀儡,受盡淩辱。戰亂結束,司馬越又準備儘早除去這個白癡皇帝,立武帝幼子司馬熾為帝。

西元306年11月,司馬越暗中命令宮人在餅中下毒,送進顯陽殿。惠帝取來吃了幾枚,覺得腹中絞痛,撲倒床上,翻滾哀號,等宮人叫來御醫,他已睜眼張口地不省人事。御醫搭脈後連連搖頭說“完了完了。”經宮人再三催問病由,御醫才低聲說中毒。說完就急忙溜走了。


賈后,名賈南風(西元256-300年),惠帝皇后,她運用權謀奪得朝政,擅政10年,為趙王司馬倫毒死,終年45歲,葬處不明。

賈南風,西晉權臣賈充之女,平陽(今山西省臨汾)人,在西元272年被冊立為太子妃。西元290年太子司馬衷繼位為惠帝。她被立為皇后。

她身材矮胖,相貌黑醜,但卻精明兇悍,又非常殘酷,曾因為嫉妒親手殺死好幾個人,又用戟刺向懷孕的侍妾。

眼見惠帝癡呆,她不甘心大權旁落,一心欲參與朝政,然屢為楊太后,楊駿抑制。西元291年3月,指使楚王司馬瑋進京,發動突然襲擊,攻殺了楊駿,廢殺楊太后,導致了八王之亂。事變後,汝南王司馬亮為太宰,和太保衛瓘一起輔政。同年6月,她以惠帝詔命為名,指使司馬瑋捕殺了司馬亮和衛瓘,同月,又以偽造詔命的罪名殺死司馬瑋,奪得國政,用開國功臣張華,至親賈模,裴危輔政。

賈南風擅政期間,荒淫無度,賈(賈后)郭(賈后母家)兩家恣意橫行,賄賂公行,政治昏暗,曾激起氏族首領齊萬年等領導的反晉叛亂,西元300年3月,賈南風又毒死太子司馬遹,趙王司馬倫以此為藉口,起兵攻入都城,廢賈南風為庶人,囚居金鏞宮(今河南洛陽市內)。4月,司馬倫又假借惠帝詔命,派人逼她喝下金屑酒而身亡。



晉懷帝(司馬熾)

  懷帝,名司馬熾(西元264-313年),字豐度,武帝第25子。司馬越將惠帝毒死後,立他為帝。在位7年,被匈奴貴族政權劉漢軍俘虜,後被劉漢主劉聰用毒酒毒殺,終年50歲,葬處不明。

晉懷帝司馬熾,初封豫章王,惠帝在位期間,被立為皇太弟。司馬越於西元306年11月毒死惠帝后,扶持他為帝,第二年改年號為“永嘉”。

西元311年6月,劉淵所建立的匈奴貴族政權(劉漢)傳到劉淵子劉聰手中,國力強盛起來,劉聰命劉曜、王彌等率領大軍進攻洛陽,晉軍連連戰敗,劉漢軍從平昌門攻入城內,再猛攻內城,同時燒殺搶掠。懷帝慌忙命令臣下荀藩兄弟籌集船隻,准備下洛水東逃。劉漢兵殺來,一把大火將荀藩兄弟所收集的船隻統統燒毀。劉漢兵轉而猛攻宣陽門,王彌軍殺入皇宮,大搶財寶,辱逼後妃。懷帝倉皇帶著太子等人打開華林園門逃出,繞過河南面的藕地,準備逃奔長安。正巧劉曜軍從西明門殺入,迎面撞見,立刻命令部下將他抓住,拘禁於端門,劉漢兵大搶皇宮後,將懷帝押回平陽(今山西省臨汾縣西南),降封他為平阿公,並派兵監管。歷史上稱之為“永嘉之亂”。西晉王朝面臨著覆滅的命運

西元313年元旦,劉聰在光極殿大宴群臣,命令懷帝穿上僮僕的青衣侍立一旁。為大家斟酒,懷帝不堪侮辱,滿臉羞憤。西晉舊臣庾瑉、王俊見故主受辱,也禁不住失聲痛哭,劉聰大怒,將他兩人和懷帝都趕出了宴席。事後,劉聰恐怕留著懷帝日後會生變故,就派人用毒酒毒殺了晉懷帝。




晉愍帝(司馬鄴)

  愍帝,名司馬鄴(西元270-316年),字彥旗,武帝孫,司馬晏子。在位4年,被劉漢政權的劉曜軍俘虜,後為劉漢主劉聰所殺,終年48歲,葬處不明。

晉愍帝司馬鄴,吳王司馬晏子,初為秦王,駐守長安。西元311年,懷帝被劉漢軍虜走後,群臣擁立他為太子。西元313年1月懷帝被毒死的消息傳來。尚書、左僕射鞠允,衛將軍索琳、梁芬等人,於4月在長安扶立他為帝。改年號為“建興”。但這時的皇室、世族已紛紛遷至江南,西晉王朝已經名存實亡。

西元316年8月,劉曜率軍圍攻長安。11月,城內糧盡,無法拒守。愍帝只得赤露肩背,口含玉壁,乘坐羊車,出城往劉漢軍營求降,群臣圍住羊車號哭,有的爬上車拉住他手臂,不讓他出城。愍帝悲不自勝,又無可奈何,只好推開臣下,驅車出城投降,劉漢軍將他押到平陽,廢封為光祿大夫。

西晉至此宣告滅亡。

劉聰曾對愍帝百般羞辱,出獵時,命令他全身披掛,手執長戟,作為前導。晉朝的百姓見了,圍觀痛哭。西元316年12月,劉聰在光極殿會宴群臣,也象對待懷帝那樣,命令愍帝穿上青衣,替大家斟酒、洗懷,甚至在自己小便時,命令愍帝替他揭開便桶蓋。陪伴愍帝同來長安的晉朝尚書郎辛賓見皇上如此受辱,失聲大哭。事後,劉聰擔心如留著愍帝,晉人複國之心不滅,就在同月派人殺死了愍帝。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總網頁檢視次數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