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pedia

搜尋結果

Translate

2008年3月5日星期三

漢靈帝、漢少帝(弘農王)

漢靈帝(劉 宏)

  靈帝,名劉宏(西元166-189年)。章帝玄孫,劉萇子。桓帝病死後,竇皇后立他為帝。在位22年,病死,終年34年。葬于文陵(今河南省洛陽市東北)。

  靈帝為解續亭侯劉萇長子,章帝玄孫,母董氏。建甯元年(168年)正月,12歲的劉宏被竇皇后迎入洛陽皇宮,次日繼位稱帝。第二年改年號為“建寧”。

一、宦官專權二興黨錮

  自從漢和帝以來,東漢帝國的權柄輪流操持于外戚和宦官手中,堂堂天子,不過是一個傀儡。到桓帝朝的後期,宦官集團獨霸朝政,氣焰囂張。靈帝君臨天下,桓帝竇皇后之父竇武以迎立之功被任命為大將軍輔政,海內名士陳蕃為太傅,胡廣為司徒,參錄尚書事。陳蕃嫉惡宦官弄權,得到竇大將軍贊同,引志同道合的尹勳為尚書令、劉瑜為侍中、馮述為屯騎校尉,又起用曾被禁錮的“党人”李膺、杜密等,伺機打擊朝內宦官勢力。

  士大夫集團開始動手,先拿一些權位較微而惡行昭著的宦官開刀,奏誅了管霸、蘇康等人。接著,竇武奏報太后,請誅曹節等大太監,竇太后猶豫不決,事情便拖了下來。八月,竇武逮捕宦官鄭颯拷問,鄭颯的供詞中牽連到曹節等人,竇武決定乘此機會,剷除宦官,命人寫好奏章送呈太后。曹節聽說竇武要殺他們,慌忙跑進靈帝的寢宮,說:“外面鬧哄哄的,出事了,請陛下出禦德陽前殿。”他還叫小皇帝拿上寶劍,一幫人前呼後擁,出了寢宮。曹節下令關閉宮門,收繳傳令用的印信符節;把尚書台的官員都叫來,刀架脖上,逼其起草詔令;派大宦官王甫帶聖旨營救鄭颯;劫持太后,奪取印璽。鄭颯出來後,馬上帶人去捉拿竇武。竇武跑進兵營,傳令:“宦官造反了,盡力殺敵的,重賞!集合了幾千人,把抓他的宦官殺了。王甫等聽說竇武拒捕逃跑,便集合1000多禁衛軍出屯皇城南門。

  竇武見大勢已去,縱馬而逃,王甫催兵緊追。竇武走投無路自殺身亡。在王甫發兵攻打竇武時,陳蕃才得到事變的消息,帶領80多人闖進皇宮的承明門,正好碰上王甫。王甫下令逮捕陳蕃,把他拿下殺了。這場爭鬥以宦官們的大獲全勝而告終。

  建寧二年(169年),宦官侯覽指使爪牙誣告山陽人張儉謀反,曹節乘機奏捕“党人”,李膺、杜密等數百名士皆死獄中。三年後,竇太后死,有人在洛陽朱雀闕上書寫反宦官的標語,宦官們又一次四處搜捕“黨人”,抓了一千多人。過了4年,宦官集團又下令:凡是“党人”的門生故吏、父子兄弟及五服以內的親屬,一律免官禁錮。這是繼桓帝延熹九年(166年)第一次“黨錮”之後的第二次“黨錮”。

二、賣官鬻爵聲色犬馬

  對士大夫集團與宦官集權的鬥爭,年少的靈帝有些茫然。宦官曹節等指控“黨人”圖謀不軌,皇上御覽奏章,竟不知道“不軌”二字何意。後來,他年齡大了些,知道帝國的權柄把持在身邊的宦官手裏,自己不過是個傀儡。但靈帝對此處之泰然,他常常對人說:“張常侍是我爹,趙常侍是我媽。”張常侍者,宦官張讓也;趙常侍者,宦官趙忠也。宦官竟成了皇帝老子的衣食父母!靈帝對權柄不感興趣,心甘情願地交給宦官把握著。

  誰都不會想到,這位荒唐皇帝喜歡的是買田宅。劉宏原是個侯爵,家境不豐,被迎立為皇帝後,富有天下,人、財、物全是他的,但他覺得還是應當像作解瀆亭侯時那樣,置買點田地房宅。於是,他把搜刮來的錢財拿回河間老家去買田宅,起第觀。還剩下一些,就分別寄存在宦官們的家裏,一家存上幾千萬。有個叫呂強的宦官覺得堂堂天子還置買田宅,不成體統,就上疏勸諫說“天下的萬物都是陛下的,陛下至尊,不宜置買私田、私宅”。靈帝御覽了呂強的奏疏後,扔在一邊,不予理睬,依然故我。

  除了置買田宅外,靈帝還想著法子玩:他用4匹白驢駕車,躬自操轡,在御苑驅馳。達官貴人競相仿效,一時間驢子備受青睞、身價暴漲,驢價等於馬價;他給狗戴上文臣戴的進賢冠,佩上綬帶,逗它們玩;他又異想天開地在後宮中設置了一個市肆,讓宮女們販賣物品,互相盜竊爭鬥,他脫去龍袍,換上商人的服裝,在市肆中飲宴取樂。

  府庫揮霍盡了,靈帝便在西園懸出賣官的公開價格:二千石官,交錢2000萬文;四百石官,交錢400萬文;縣令、縣長,當回議價。缺有好壞,價有高低。到富庶地方去的,交現款;貧窮地區,先議好價,到任以後加倍交納。這是公開的。還有“黑市”交易:三公,1000萬錢;卿,500萬錢。除了皇帝這個位子不賣外,具他官位都可以拿錢買。有個名叫崔烈的人,是冀州名士,官至九卿,他通過靈帝的傅母交上500萬錢,買了個司徒。在授他司徒那天,百官齊會,靈帝回頭對他的一個寵臣小聲說:“這官賣虧了。
當初該要他1000萬!”

三、官逼民反岌岌可危

  宦官弄權放縱、靈帝荒淫無道、官僚地主貪殘奢糜,使原本就已十分尖銳的階級矛盾達到白熱化,引發了一場轟轟烈烈的農民大起義,即中平元年(184年)發生的由張角領導的黃巾起義。

  江山不穩,靈帝也顧不上跑驢玩狗了,慌忙召開御前會議,研究對策。文官武將大都主張武力剿滅,惟有曾勸諫靈帝不要搞私產的呂強,建議釋放“黨人”,籠絡人心。靈帝採納了這個建議。又有郎中張鈞主張誅殺宦官,以謝天下,則可不動干戈,而大亂自平。靈帝聽罷,斥責道:“此真狂子也!”這位以宦官作為衣食父母的天子,雖然對某些宦官與張角私通而感到憤慨,但他認為,宦官中還有好人。結果,忠心耿耿的張鈞被宦官加上一個莫須有的罪名殺了。

  於是靈帝任命皇后的哥哥何進為大將軍,督率大軍駐守洛陽周圍的8個要塞,保衛京師;任皇甫嵩、朱佑右為左、右中郎將,率帝國軍隊的主力進剿對洛陽威脅最大的潁川黃巾軍;派遣北中郎將盧植率軍進剿冀州黃巾軍。幾經戰鬥,潁川、南陽黃巾軍先後失利,張角病亡。

  聽說“黃巾賊”被剿滅,靈帝大為振奮,改元“中平”。他一面封賞將士,一面對起義群眾進行血腥報復,每郡被殺的黎民,都有數千人。

  中平六年(189年),靈帝死于洛陽宮內嘉德殿,結束了短暫而荒唐的一生。終年34歲。死後被葬在洛陽西北的文陵。諡號為“靈帝”。




漢少帝(劉 辨)

  少帝,劉辨(西元175-189年)。靈帝子。靈帝死後繼位,在位不足半年,被董卓所廢,後被毒殺,終年15歲。葬於今河南省洛陽市附近。

  漢少帝劉辨是何氏為漢靈帝生的一個皇子。靈帝有好幾個兒子接連夭折,他擔心小皇子再遭不幸,便把他寄養在一個姓史的道士家裏。光和元年(178年),皇后宋氏被廢黜。兩年後何氏被立為皇後。次年,王美人生了一子,取名“協”。何皇后氣急敗壞,毒殺了王美人。靈帝龍顏大怒,要廢掉何皇后,眾宦者都替她說情,她的鳳冠才沒有被摘掉。靈帝的母親董太后抱去劉協,慎加撫養。

  劉辨長大後,舉止很是輕佻,靈帝不喜歡他。群臣請立 儲 君,靈帝欲立劉協。但劉辨之母是皇后,他是嫡長子,他的舅舅何進位居大將軍,握有重兵,靈帝又不便廢他。所以,遲遲未立太子。中平六年(189年)4月,靈帝病重,臨終,他把劉協託付給上軍校尉蹇碩。靈帝去世後,依慣例讓劉辨即位,時年17歲。同年改年號為“光熹”。

  少帝君臨天下,尊母為皇太后,何進為大將軍,以袁隗為太傅,封劉協為渤海王,後改封為陳留王。何進知道天下人都疾惡宦官,又忿恨蹇碩曾經算計過他,意欲剷除他們。袁隗的侄兒袁紹,當時是中軍校尉,何進的副手,也嫉恨宦官專權,致書何進,議誅宦官,兩人不謀而合。葬完靈帝,何進把誅除宦官的計畫奏報太后。太后反對,說宦官統領禁省,乃漢家制度。何進無奈,退求其次,建議殺那些惡行昭著的。袁紹不贊成何進的妥協,說此時不剷除宦官勢力,後患無窮。他建議召州郡兵入京,脅迫太后,逼她答應。於是,何進召並州牧董卓、泰山太守王匡、東郡太守橋瑁統兵進逼京師,又派武猛都尉丁原火燒黃河渡口孟津(在今河南孟津東北),火光沖天,直照京師。何太后害怕,罷免了所有宦官,只留下幾個與何進關係不錯的宦官在宮中。

  八月的一天,何進入宮,謀誅宦官,被宦官首領張讓騙進尚書省,宦官渠穆將他一劍刺死。何進的部下吳匡、張璋聽說何進被殺,揮兵入宮。宮門緊閉,吳匡和袁紹的堂弟、虎賁中郎將袁術一起攻打宮門。袁術縱火燒南宮的九龍門和東、西宮,想逼出張讓等。張讓入報太后,說大將軍何進造反,火燒皇宮,然後脅迫太后、少帝和陳留王劉協從複道逃往北宮。袁紹聞訊,下令關閉北宮門,勒兵逮殺宦官,不論年長年少,凡是沒有鬍鬚的,都要砍上幾刀。不是宦官、沒有鬍鬚的人,也因此被誤殺了很多。被殺的宦官達2000多人。

  張讓等一群宦官見大勢已去,便劫持少帝和陳留王從洛陽城北門出逃,奔北邙(今河南洛陽市北)而去。這時,並州牧董卓應何進之召,率軍趕往京師。他遙見京師火起,揮兵急進,奔到城西,聽說少帝被劫持到了北邙,便率軍迎駕。少帝看見有人帶兵進來了,嚇得直哭。董卓拜見,少帝光哭不能答話,年僅9歲的陳留王把事變的經過簡略地說了一下。董卓認為陳留王比少帝賢能,陳留王又是董太后撫養大的。董卓自以為與董太后同族,於是有了廢立之心。

  董卓帶來的並州兵不過3000餘人,他覺得這點兵力難以鎮服眾人,每隔四五天,就派他的軍隊乘夜溜出洛陽,第二天鼓噪而還。洛陽城中人不知底細,以為是新開進來的並州兵。董卓收編了何進的餘部,兼併了掌管都城洛陽防務的執金吾丁原的部眾,取得了軍事上的優勢。於是,董卓唆使手下爪牙上疏,請求罷免司空劉弘,任命董卓為司空。接著,他大會群臣,集議廢立之事,脅迫太后廢少帝為弘農王,立陳留王劉協為帝。

  第二年,袁紹等起兵討伐董卓,董卓派郎中令李儒進鴆毒了劉辨。

  劉辨史稱少帝,又稱弘農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總網頁檢視次數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