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pedia

搜尋結果

Translate

2008年3月4日星期二

新莽

新朝

(公元8年——23年,共16年)

新朝只有一個帝王,就是王莽,為起義軍所殺。


王莽

王莽(公元前45—23年),漢元帝皇后侄,大司馬,毒死平帝后篡位,在位16年,為起義軍攻殺,終年68歲,葬處不明。

王莽是西漢元帝劉奭的皇后王政君的侄子,父親王曼早死,家道中落,他在清貧中埋頭讀書,處世謹慎,他18歲時,王政君的兄弟數人都官居高位,王鳳為大司馬大將軍,王譚,王商,王立,王根,王逢同日封侯,時稱五侯,這些人大都驕橫奢侈,相比之下,王莽卻顯的生活節儉,謙恭有禮,因而博得了王政君的好感,王莽乘機討好姑母和叔伯們,在王鳳病危時,王莽連月不解衣帶,悉心侍奉,王鳳大為感動,臨死前特地將王莽託付給王政君和成帝,使王莽當上了侍從皇帝,傳達詔命的黃門郎,不久,又升任為掌領善射武士的射聲校尉,在王政君的說情下,成帝又追封王曼為新都哀侯,由王莽襲爵為新都侯,並晉升為騎都尉光祿大夫侍中,從此,王莽的地位日高。

當時,吏治腐敗,政治黑暗,人民遭難,百姓盼望有英明的皇帝來治理朝政,改變這種狀況,王莽就企圖乘機奪取政權,他裝的勤儉清廉,不修邊輻,外表像個貧寒書生,在一次盛大的宴會上,他多次離席,說是去侍奉生病的母親服藥,以示自己孝順,他還常去侄子的學堂慰問老師,甚至廣散家財,資助窮書生,博得了社會上的讚譽,同時,又進讒言,排擠政敵,於公元前8年當上了大司馬。

公元前7年,成帝病死,哀帝繼位,新的外戚輔政,王莽被迫告退,回到封地,繼續收攬民心,有一次,他的兒子王獲殺了一個奴婢,違犯了法律,他當既逼兒子自殺以償命,並散發私產,救濟貧民和災民,在次獲得社會上的讚譽,許多人上書,要求王莽出山管理朝政,公元1年,哀帝病死,王莽在王政君的支持下,在度出任大司馬,並奉王政君之命擁立劉衎為平帝,由他執掌政權,稱太傅,號安國公,控制了西漢政權。

接著,王莽大封漢宗室,功臣子孫和在朝大官為侯,又封親信數百人為貴族,還徵集天下士人數千名到京師,將太學生的名額擴大到一萬多人,以此獲得了統治階級中許多人的擁護,為了鞏固自己的地位。他把女兒嫁給年僅13歲的平帝做皇后,平帝為此賜他新野肥田2萬5千多頃,他推辭不受,又博得社會上的廣泛稱讚。

隨著權勢和聲望越來越高,王莽積極準備代漢自立,公元4年,他自行加號為宰衡,自比聖賢周公,伊尹,公元5年,據說他毒殺了平帝,改立孺子嬰為帝,自為攝政,公元6年,又自稱假皇帝,公元8年10月,王莽認為時機成熟,就乾脆廢黜孺子嬰,逼臨朝稱制的皇太后王政君交出國璽,自稱皇帝,改國號為始建國,史稱新朝。

王莽篡位後,試圖緩和社會矛盾,打著復古改制的旗幟,下令變法,將全國土地改為王田,禁止買賣,限制個人佔田數量,奴婢改稱私屬,不准買賣,推行五筠六筦,以控制和壟斷工商業,增加國家稅收,改革幣制,官制等等,但由於貴族和豪強的破壞,改制飛彈沒有緩和社會矛盾,反而加劇了階級矛盾,遭到人民的強烈反對,為了轉移矛盾,王莽又對邊境少數民族政權發動戰爭,大肆徵用民夫,橫徵暴斂,法令苛細,終於激起了農民大起義。

公元23年,綠林軍與王莽在昆陽一戰,王莽的主力被消滅,綠林軍乘勝直攻長安,王莽驚惶失措,只好把犯人編成軍隊,派去阻擋,而又一觸即潰,公元23年10月,綠林軍攻入長安,攻打皇宮,王莽死到臨頭,還愚蠢的身披青紅色衣裳,手持虞帝匕首,祈求上天保佑,說什麼,天生德於予,漢兵其如予何,自以為上天會保佑他,綠林軍奈何他不得。

第二天,綠林軍火燃未央宮,城內居民也自發參加攻打皇宮的戰鬥,高喊著要王莽趕快出來投降,王莽在火海中無處存身,帶著少數衛隊逃到四面環水的漸台上,做最後頑抗,起義軍密密麻麻的包圍了漸台,里外圍了幾百層,等到王莽衛隊的箭射光,起義軍就吶喊著攻上漸台,殺盡衛隊,商人杜吳首先沖入室內,見王莽穿戴整齊,在那裡發怔,就撲上去將他一刀砍死,接著,一個叫公賓的起義者衝進來,砍下他的首級,起義軍又擁進來,將他的屍體砍成幾十段,王莽的首級被傳送到宛城,更始帝劉玄命令懸掛起來示眾,百姓恨王莽入骨,都用石塊扔砸,有人還割下王莽的舌頭,切成多片,由眾人分吃掉。

王莽還是我國歷史上熱衷於科學的一個皇帝,公元16年,有個叫王孫慶的人被處死後,王莽命令宮廷醫生進行解剖,這是我國歷史上記載的年代最早的屍體解剖,比文藝復興時代達·芬奇和梢後的維薩里進行的解剖研究還要早1500多年,王莽也曾支持過最早的飛行實驗,公元18年,王莽為了攻打匈奴,廣泛招募有奇技的人,有一個人獻出了一種飛行法,他把大鳥的羽毛做成翅膀,然後裝在人身上,據說可飛行百步之遙,王莽聽說此技後,親自觀看了表演,王莽的飛行實驗比達·芬奇設計的撲翼機要早10幾個世紀。

王莽還是人工食品的最早研究者,他在位後期,由於連年災荒,糧食短缺,王莽派人到各地調查可以食用的植物,進行了人造乳酪的實驗,這大概是世界上最早的人造食品實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總網頁檢視次數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