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pedia

搜尋結果

Translate

2008年3月2日星期日

商王朝各王概略

外丙

外丙,一作卜丙,生卒年不詳,湯第二子,湯病死後繼位,在位3年,病死,葬處不明。

外丙,本無繼承王位的資格,因湯長子太丁病歿,其子年幼,才由外丙繼承商王之位。在位僅3年便得病而亡。


仲壬

仲壬,生卒年不詳,湯第三子,外丙弟,外丙死,由仲壬繼位。在位4年,病死,葬處不明。
仲壬繼位後,由伊尹輔政,遵守湯制定的法制,朝政平穩.在位4年後病死,傳位於其侄太甲.


太甲

  太甲,生卒年不詳,為湯嫡長孫,太丁子,叔仲壬病死後繼位,共在位23年,病死,葬於歷城(今山東省濟南市)。

太甲,由四朝元老伊尹輔政,伊尹連寫了《肆命》、《祖后》等幾篇文章,教導太甲遵照祖先的法制,努力做一位明君。在伊尹的督促下,太甲在繼位後的頭兩年,其表現還過得去,但從第三年起就不行了,他任意地發號施令,一味享樂,暴虐百姓,朝政昏亂,又親自破壞湯制定的法規。伊尹雖百般規勸,他都聽不進去,伊尹只好將他送到商湯墓地附近的桐宮(今河南省偃師縣西南)居住,讓他自己反省,史稱”伊尹放太甲“。

太甲住在桐宮,見祖父身為開國君王,墳墓卻十分簡陋,又從守墓老人那裏瞭解到祖父的許多艱苦創業,仁厚省儉的舊事,對照自己的所作所為,感到確實不像話,便暗暗內疚,決心痛改前非,開始在桐宮關心孤老,遵守法制,與人為善。

三年後,伊尹見太甲真心悔過,十分高興,便帶領文武大臣,攜帶王服,冠冕,迎接他回到亳都,還政於他。從此,太甲以自己過去的失德為鑒,早朝晏罷,勤政愛民。遵守湯制定的法律,將天下治理得井井有條,商朝也逐漸繁榮起來,伊尹見太甲成為明君,更加高興,特地寫了一篇《太甲訓》的文章來讚揚他,稱他為太宗。

另有一說是在仲壬死後,伊尹篡位,逐走太甲,7年後,太甲潛回都城,殺死伊尹後復位。

太甲在位23年後病死。


沃丁
沃丁,生卒年不詳,太甲子,太甲死後繼位。在位29年,病死,葬于狄泉(今河南省洛陽市).

太庚
太庚,生卒年不詳,太甲子,沃丁弟,沃丁死後繼位,在位25年,病死,葬于狄泉。

小甲
小甲,生卒年不詳,太庚子,《世表》又說是太庚弟,太庚病死後繼位,在位17年,病死,葬于狄泉。

雍己
雍己,生卒年不詳,太庚子,小甲弟,小甲病死後繼位,在位12年,病死,葬于狄泉.
雍己在位時,商朝已經衰落,不少小國都拒絕進貢。


中興之主太戊
太戊
太戊,生卒年不詳,太庚子,雍己弟,甲骨文稱他為大戊,天戊,雍己病死後繼位,在位75年,病死,葬于內黃(今河南省內黃縣南30裏處)。

太戊在位時,任用了伊尹之子伊陟和巫咸為相。國政大修,各小國又紛紛歸順,商朝中興,故後代尊稱他為中宗。


中丁
中丁,生卒年不詳,一作仲丁,太戊子。太戊死後繼位,在位13年,病死,葬于狄泉。

中丁在位時遷都于敖(今河南省鄭州市附近,一說在今河南省榮陽縣東北)。當時,東南方的夷族興起,其中的蘭夷進攻商朝,中丁出兵擊退蘭夷。

中丁死後,諸弟爭奪王位,造成繼承上的九世之亂,商朝一心度中衰。


外壬

外壬,生卒年不詳,中丁弟,中丁死後繼位,在位15年,病死,葬于狄泉。

中丁死後,外壬成功地奪取王位,並向諸弟妥協,造成了商王朝繼承上的混亂,史稱九世之亂.商朝開始衰落.


河亶甲
河亶甲,生卒年不詳,外壬弟,外壬死後繼位,在位9年,病死後葬於相(今河南省內黃縣境內)。

河亶甲在位時,商朝又再度衰落,他曾遷都於相,又曾出兵征伐東南方的蘭族和班方。


祖乙
  祖乙,生卒年不詳,中丁子,一說為河亶甲子。河亶甲病死後繼位,在位75年,病死,葬于狄泉。

  祖乙在位時,遷都于邢(又稱耿,今河南省溫縣東)。他幾次出兵平服了蘭夷、班方等國,解除了東南方的夷族對商的威脅,國運再度中興。甲骨文中稱他為中宗祖乙,和大乙、太甲合稱為“三示”(意為三位功勳卓著的祖先).


祖辛

祖辛,生卒年不詳。祖乙子。祖乙死後繼位,在位16年,病死,葬于狄泉。

沃甲
沃甲,生卒年不詳。<世本>作開甲,祖辛弟。祖辛死後繼位。在位25年,病死,葬于狄泉。

祖丁
祖丁,生卒年不詳,祖辛子,沃甲侄。沃甲死後繼位,在位32年,病死,葬于狄泉。

南庚
  南庚,生卒年不詳,沃甲子,祖丁堂弟,祖丁死後繼位,在位25年,病死,葬于狄泉。
  南庚在位時,商朝國運再度衰落,後遷都於奄(今山東省曲阜縣) 。


陽甲
  陽甲,生卒年不詳。祖丁子,南庚死後繼位。在位7年,病死,葬于狄泉。
  陽甲在位時,商朝內亂不止,奴隸主貴族之間相互殘殺。陽甲已無法控制局面。


開創殷商的商朝名主盤庚
盤庚
  盤庚,生卒年不詳。祖丁子,陽甲弟。陽甲死後繼位。在位28年,病死,葬于殷(今河南省安陽縣小屯莊)。

  盤庚即位時,商朝經過幾代內亂,政治腐敗,貴族奢侈,王室內爭激烈,階級矛盾尖銳,加上天災頻繁,面臨著嚴重的危機,盤庚為了挽救商王朝的衰亡,決定放棄原來的都城,遷都到荒蕪的殷,以抑制貴族的奢侈,緩和階級矛盾,並減輕些自然災害。貴族們竭力反對遷都,盤庚就發佈文告,嚴厲命令他們服從,遷到殷後,他又以強硬手段制止了貴族們搬回舊都的企圖。<<尚書。盤庚>>就是他在遷殷前後的的講話記錄。他還提倡節儉,改良風氣,減輕剝削,終於安定了局面。奴隸的血汗勞動,使殷發展成為一個十分繁榮的都市,此後270多年,商的都城一直在這裏,商朝也被稱為殷朝、殷商。盤庚遷殷,再度復興了商朝,出現了社會、經濟、文化發展的鼎盛期,成為當時世界上的文明大國。


小辛
小辛,在位21年,祖丁子,盤庚弟。商復衰。

小乙
小乙,在位21年,祖丁子,小辛弟。


商朝末期的有為君主武丁
武丁
 武丁,在位59年,小乙子。武丁是盤庚以後最好的國王,政治改善,商朝復興,他年幼時,曾到民間生活了一段時間,深知民眾的艱難。他即位以後,勵精圖治,決意振興大業。他四出征伐,對鬼方、土方、羌方、人方、虎方等方國進行征討,戰爭的規模不小,往往動用數千兵力,最大的一次發兵一萬三千人。在這些征戰中,商王征服了許多小國,擴大了領土,也捉獲了大量俘虜。當時社會生產力發展水準的青銅業,有了突破性進展,此外,在紡織、醫學、交通、天文等方面,也都取得不小成就。


祖庚
  祖庚,在位7年,武丁子。

祖甲
  祖甲,在位33年,武丁子,祖庚弟。

廩辛
  廩辛,在位6年,祖甲子。

庚丁
  庚丁,在位6年,祖甲子,廩辛弟。

武乙
  武乙,在位4年,庚丁的兒子。他在位4年被雷電擊死。

太丁
  太丁,在位3年,武乙子。他在位時,周侯季曆(姬昌的父親)聲威較鎮,太丁忌憚,殺之。

帝乙
 帝乙,在位37年,太丁子。帝乙時,商朝更加衰弱。以和親的方式與姬昌媾和。


歷史上著名的暴君商紂

 商紂,在位33年,姓子名辛,一名受,古音受,紂相同,帝乙子。商紂為人聰穎,膂力過人。曾大舉攻伐東夷,取得勝利,為中原文化的傳播有一定的貢獻。但商紂為人殘暴,且好色無比。寵倖妲己,酷刑於民,大修宮舍,民不聊生。而此時西方周逐漸強大,終於滅商。紂王自焚而死。商亡。商紂與夏桀也成為了暴君的代名詞——“桀紂之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總網頁檢視次數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