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pedia

搜尋結果

Translate

2008年3月14日星期五

唐玄宗

大治大亂的唐玄宗李隆基

英明果斷李隆基

少年英豪

唐玄宗(西元685-762年),名李隆基,又叫唐明皇,是唐睿宗李旦的第三個兒子。從西元712年到756年在位,他開創了唐朝的鼎盛時期,但從他開始唐朝也走上了下坡路,即從安史之亂開始,唐朝逐漸衰落下去。

李隆基出生的時候正是武則天主政要做女皇的時候,所以他小時候就經歷了錯綜複雜的宮廷變故,這也許促使他形成了意志堅定的性格。他小時候就很有大志,在宮裏自詡為"阿瞞",雖然不被掌權的武氏族人看重,但他一言一行依然很有主見。

在他七歲那年,一次在朝堂舉行祭祀儀式,當時的金吾將軍(掌管京城守衛的將軍)武懿宗大聲訓斥侍從護衛,李隆基馬上怒目而視,喝道:"這裏是我李家的朝堂,幹你何事?!竟敢如此訓斥我家騎士護衛!"弄得武懿宗看著這個小孩兒目瞪口呆。武則天得知後,不但沒有責怪李隆基,反而對這個年小志高的小孫子備加喜歡。到了第二年,李隆基就被封為臨淄郡王。

處處果斷得帝位

在奶奶武則天死後,中宗懦弱無能,結果朝政大權落到了韋皇后和安樂公主之手,原來發動政變恢復唐朝的功臣、宰相張柬之也被他們貶官驅逐,太子李崇俊被殺。韋皇后效仿原來武則天的做法,讓自己的兄長韋溫掌握大權,對於女兒安樂公主的違法賣官鬻爵也不加制止,大加縱容。在西元710年,中宗終於死于韋皇后和安樂公主之手,被她們合謀毒殺。然後,韋皇后便想學習婆婆武則天,做第二個女皇。

沒有等韋皇后動手,一直靜觀時變的李隆基和姑姑太平公主便搶先發動了兵變,率領禦林軍萬餘人攻佔了皇宮,把韋皇后一派全部消滅。然後,由睿宗李旦重新即位,李隆基也因功被立為太子。

但父親李旦也和中宗一樣是個軟弱的皇帝,不願和太平公主發生正面衝突,總是忍讓。而太平公主則認為是自己給了他做皇帝的機會,功勞巨大,所以她掌握了朝政大權。隨著自己勢力的強大,太平公主的野心也膨脹起來,想像母親那樣也做做女皇。

太平公主的主要對手便是太子李隆基,開始她沒把他放在眼裏,覺得他還年輕,但後來瞭解了李隆基的英勇果斷之後,就開始防範他。她製造輿論說,李隆基不是長子,沒資格做太子,更不能繼承皇位。太平公主的目的是要廢除李隆基的太子身份,為自己以後做女皇帝開路。

到西元712年,睿宗厭煩了做皇帝的生活,把帝位讓給了兒子李隆基,但是仍然掌握了朝政大權:朝廷三品以上官員的任免權和軍政大事的決定權。睿宗的讓位加劇了李隆基和太平公主的矛盾。雙方都在積蓄力量,準備除掉對方。

在西元713年的七月三日,唐玄宗李隆基果斷地先下了手,親自率領兵馬除掉了太平公主和她的手下骨幹幾十人,將傾向太平公主的官員全部罷官廢黜。唐玄宗終於掌握了皇帝應有的權力。當年,唐玄宗把年號改為開元,表明了自己勵精圖治,再創唐朝偉業的決心。

開元盛世流芳百世

善用宰相

唐玄宗雖然在清除太平公主之後,徹底鞏固了皇權,但當時的形勢不容樂觀:兵變大大地傷了朝廷元氣,吏治的混亂、腐敗亟待治理。所以,唐玄宗表示要量才任官,提拔賢能人做宰相。在這方面唐玄宗還是有伯樂眼光的。如著名的宰相姚崇、宋璟、張九齡都是唐玄宗時期的宰相,著名大臣。

姚崇辦事果斷,他因為向唐玄宗提出了十條建議而被器重,做了宰相。十條建議包括了勿貪邊功、廣開言路、獎勵正直大臣、勿使皇族專權、勿使宦官專權等,唐玄宗基本上都按照姚崇的建議執行了。

對於皇親國戚,姚崇也不進行照顧。當時薛王李業的舅舅王仙童欺壓百姓,為非作歹,姚崇奏請玄宗批准後,懲辦了王仙童。

姚崇還主持了開元初年的對蝗災的治理工作。當時在黃河的南北地區都發生了嚴重蝗災,蝗蟲飛起來遮天蔽日,對莊稼的破壞異常嚴重。姚崇深知如果不能及時消滅蝗蟲,不僅會導致經濟的重大損失和百姓的災難,而且對於國家穩定也至關重要。他親自指揮,下令各郡縣要全力以赴消滅蝗蟲,有功的進行獎勵。在他的大力推動下,蝗災沒有再繼續蔓延,很快被制止住了。

姚崇之後是宋璟,他也很重視對人才的選拔任用,雖然他掌握朝政大權,但他決不徇私枉法,相反,對自己的親屬還更加嚴格地要求。一次,他的遠房叔叔宋元超在參加吏部的選拔時,對主考官說了自己和宋璟的特殊關係,希望能予以照顧,弄個好官兒做做。結果被宋璟得知後,不但沒有給他說情,反而特地關照吏部不給他官做。

張九齡是廣東人,當時的廣東被稱為嶺南,還不是發達地區,犯罪的人也經常被流放到那裏,以示懲罰。所以在人們眼裏,那裏是荒涼、艱苦的地方。出身於廣東的人由於歷代在朝中做官的很少,所以那裏出來的人很難在朝中做到宰相這麼高的官。但是張九齡卻憑藉著自己出眾的才華被玄宗相中。

張九齡在做宰相之後,也像玄宗那樣看重人的品德和才幹,而不是看重其背景。在吏部參與選拔官吏時,他一直主張要公正選才,量才使用。同時,對於玄宗的過錯,他也及時地指出,加以勸諫,不因為玄宗對自己有知遇之恩就隱瞞實情。




革新吏治

唐玄宗不僅慧眼識賢相,還對吏治進行了整治,提高官僚機構的辦事效率。他採取了很多的有效措施,第一,精簡機構,裁減多餘官員,把武則天以來的許多無用的官員一律裁撤,不但提高了效率,也節省了政府支出。第二,確立嚴格的考核制度,加強對地方官吏的管理。在每年的十月,派按察使到各地巡查民情,糾舉違法官吏,嚴懲不怠。第三,重新將諫官和史官參加宰相會議的制度予以恢復。這本是唐太宗時期的一種制度,讓諫官和史官參與討論國家大事,監督朝政。到了武則天主政之後,提拔了許敬宗和李義府等人做宰相,有的事不敢再公開,因此將這種制度也就廢除了。第四,重視縣令的任免。唐玄宗認為郡縣的官員是國家治理的最前沿,和百姓直接打交道,代表了國家形象。所以,玄宗經常對縣官親自出題考核他們,確切地瞭解這些縣官是不是真正地稱職。如果考試優秀,可以馬上提拔,如果名不副實,也會馬上遭到罷黜。

唐玄宗知人善任,賞罰分明,辦事幹練果斷,這是他能開創開元盛世的主要原因。

武功也顯赫

唐玄宗不僅對內政進行有效的治理,對於邊疆也進行了有成效的治理,將原來丟失的領地重新奪了回來。

早在唐玄宗即位之前,北方邊境已是危機四伏。在武則天做皇帝的初期,即西元686年(萬歲通天元年),契丹的李盡忠利用當時的民族矛盾,煽動部下反叛唐朝,而且攻佔了營州。武則天派兵反擊,結果失敗。此後,在西元703年,安西地區的碎葉鎮也被突厥攻佔,致使絲綢之路最後斷絕,嚴重影響了唐朝的聲譽和外貿經濟。

北方的領土在唐朝初年曾經統一,而且設置了單于、安北都護府,分別管轄長城內外到貝加爾湖的廣闊地區。到了武則天主政以及做皇帝時期,突厥人經常騷擾邊境,還攻佔了蔚州(現在河北的蔚縣)和定州(現在河北定縣),迫使唐朝將安北都護府南遷。

兵制改革

為了重新統一北方,唐玄宗採取了很多措施,為收復北方領土做準備。這主要是對於兵制進行了改革。原來的府兵制由於均田制的破壞,致使農民逃亡,影響了軍隊的兵源。高宗和武則天時期,對於軍事不太重視,到了唐玄宗做了皇帝時,士兵逃跑現象極為嚴重,軍隊戰鬥力也很低,無法和強悍的突厥軍隊抗衡。

在西元723年,即開元十一年,唐玄宗接受了宰相張說的改革主張,建立雇傭兵。從關內招募到軍士十二萬人,充當衛士,這就是"長從宿衛",也叫做"長征健兒",這次改革是從府兵制到雇傭兵制的轉變。此後經過十多年的努力,玄宗將這種制度推廣到了全國。這種制度使原來的府兵輪番到邊境守衛的做法取消,解除了各地人到邊境守衛之苦。同時,這種雇傭兵還為集中訓練、提高戰鬥力提供了保證。

恢復北、西疆域

除了對兵制進行改革之外,唐玄宗還採取了其他很多的整軍措施,如頒佈了《練兵詔》,命令西北的軍鎮擴充軍隊,加強訓練。同時,任命太僕卿王毛仲為內外閑廄使,全力負責軍用馬匹的供應,這使短缺的馬匹及時得到了補充,提高了戰鬥力。另外,為徹底解決軍糧問題,玄宗又命令擴充屯田範圍,在西北和黃河以北地區大力發展屯田,增加糧食產量。

在做好了充分準備後,唐朝逐步把營州等地收復,長城以北的回紇等族也自動取消了獨立割據的稱號,重新歸附唐朝。安北都護府也恢復了,唐朝重新行使對長城以北土地的管轄權。

西域地區政權的恢復經歷了兩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收復碎葉鎮,第二階段是重新恢復了絲綢之路。唐朝的威望在西域重新建立起來。

檢田括戶繁榮經濟

為了增加國家的收入,打擊強佔土地、隱瞞不報的豪強,唐玄宗發動了一場檢田括戶運動。當時的豪強霸佔了農民的土地之後,稱為"籍外之田",他們還將逃亡的農戶變成自己的"私屬",在土地和人口兩方面逃避國家稅收。

西元712到725年之間,唐玄宗的檢田括戶運動收到了實效。他任命宇文融為全國的覆田勸農使,下設十道勸農使和勸農判官,分派到各地去檢查隱瞞的土地和包庇的農戶。然後把檢查出來的土地一律沒收,同時把這些土地分給農民耕種。對於隱瞞的農戶也進行登記。這樣下來,一年增加的客戶錢就高達幾百萬之多。

通過這些有效的措施,唐玄宗使唐朝的經濟又步入正規,減輕了農民的負擔,同時也增加了國家的財政收入,促進了國家經濟的繁榮。

為經濟抑制佛教

佛教在唐朝初年雖然沒有被查禁,但發展受到了儒教和道教的限制,特別是對道教的提倡,使得佛教的發展沒有取得至尊的地位。但是到了武則天時期,為了從宗教上來打擊李姓,武則天對佛教採取了縱容態度,這使得佛教發展迅速。在全國的各個州基本都有佛教寺院。僧侶們不僅在國家的包庇縱容下兼併土地,還極力逃避國家稅收。和尚數目的大量增加,使國家承擔賦稅和徭役的人數減少,影響了國家的收入。

在開元二年,唐玄宗下令削減全國的僧人和尼姑數量,最後使全國還俗的僧尼達到一萬二千人之多。然後,玄宗又下令,禁止再造新的寺廟,禁止鑄造佛像,禁止傳抄佛經。對於官員和僧尼的交往也進行禁止,這使佛教在玄宗時期受到了很大的打擊。

唐玄宗的一系列有效措施使唐朝的政治、經濟、文化都得到新的發展,超過了他的先祖唐太宗,開創了中國歷史上強盛繁榮、流芳百世的"開元盛世"。

安于享樂由盛轉衰

滿足或的倒退

開創了盛世之後,唐玄宗逐漸開始滿足了,沉溺於享樂之中。沒有了先前的勵精圖治精神,也沒有改革時的節儉之風了。正直的宰相張九齡等人先後被罷官,小人李林甫爬上了相位。李林甫病死後,又是楊國忠掌權,致使政治更加黑暗。

口蜜腹劍李林甫

這個李林甫最善於揣測唐玄宗的意思,在西元736年,唐玄宗想從洛陽回長安,但宰相張九齡等人說秋收還沒有結束,這樣上路會騷擾百姓,影響生產。李林甫在張九齡走後卻對唐玄宗說,長安和洛陽是陛下的東宮和西宮,陛下願意什麼時候來往就什麼時候來往,不必再等以後,至於妨礙了農民秋收,免了他們的稅收也就行了。

玄宗很高興,照計而行。後來,李林甫就找機會誣陷張九齡等人,終於使唐玄宗將這些敢於直言的宰相罷官,由他把持了朝政。李林甫掌權之後,凡是不聽從他、不和他站在一起的人都要想方設法地陷害。李林甫嫉妒賢能之人,嘴裏說的話很好聽,但心裏卻陰險毒辣。所以,人們背地裏說他是"口有蜜,腹有劍"。

奪兒媳寵貴妃

西元736年,唐玄宗寵愛的妃子武惠妃病死,玄宗日夜寢食不安。聽人說他和武惠妃的兒子壽王李瑁的妃子楊氏美貌絕倫,豔麗無雙,於是不顧什麼禮節,就將他招進宮裏,楊妃懂音律,也很聰明,還擅長歌舞,很得玄宗歡心。

為了掩蓋自己奪兒媳的醜惡行徑,唐玄宗讓楊妃自己請求進宮做女官,住進南宮,又賜號太真。為了安慰兒子壽王,唐玄宗又給他娶了個妃子作為補償。

這個時期的封建倫理觀念還沒有南宋末年朱熹理學出來之後那麼嚴格,男女觀念雖然是不平等,但對於女性的貞操觀念和改嫁等方面還是比較寬容的,封建社會對於婦女的壓制是元朝之後的明朝和清朝。武則天之所以能做女皇,和這時的這種寬容的社會心理有關,所以,到了清朝末年,同樣掌握國家政權的慈禧太后就不敢稱女皇了,社會輿論和社會心理的作用是很重要的一個原因。

後來,唐玄宗封楊妃為貴妃,這就是歷史上有名的楊貴妃。貴妃的地位僅次於皇后,但這時候沒有皇后,所以楊貴妃實際上就是唐玄宗的皇后了。玄宗對她恩寵備至,還稱讚她是自己的"解語之花"。愛屋及烏,有了楊貴妃的關係,楊氏一族開始飛黃騰達。所以,當時民間竟有了生小孩希望生女孩,將來入宮做妃子榮耀家族的觀念。

為了討貴妃的歡心,唐玄宗可謂費勁心機。為了迎合她喜歡服裝的心理,有專門為貴妃服務的七百多人給她做衣服。為了讓她吃上喜歡的荔枝,玄宗還下令開闢了從嶺南到長安的幾千里貢道,以便荔枝能及時地用快馬快速運到長安,因為荔枝摘下後五天內會變味兒。而楊貴妃生在南方,喜歡吃這種東西。

有了楊貴妃,唐玄宗的奢侈之風越來越盛,大臣、貴族、宗室為了巴結皇帝,投貴妃所好,結果讓她高興的人都升了官,這又刺激更多的官僚貴族巴結逢迎,爭獻美味佳餚、珍異珠寶。

楊國忠專權亂國

在妹妹的關係影響下,哥哥楊國忠也平步青雲,一步登天,做上了唐朝宰相。楊貴妃的姐姐們也得到了實惠:大姐封為韓國夫人,二姐封為虢國夫人,三姐封為秦國夫人。其他的兄長也有封賞,做了朝中的高官。楊國忠的權勢無人能比,兄妹二人的輝煌時期也為日後的悲慘結局埋下了伏筆。

在楊國忠的專權下,整個唐朝開始混亂起來,可以說,唐朝的轉向衰落固然有唐玄宗的過失,但楊氏兄妹特別是楊國忠這個哥哥沒有起到正面的作用,他的為非作歹,也沒有給妹妹帶來好運,反而把妹妹送上了不歸路。美麗並不是罪過,但美麗卻是一個起因。

在楊國忠的一手遮天之下,首先是朝政混亂。在暴雨造成災害時,玄宗詢問災情,楊國忠卻拿著大個的粟穗子給玄宗看,說雨大但沒有影響收成。下邊有的官員報告災情,請求救助,他大發雷霆,命令司法機關進行嚴懲。楊國忠能力不高,但喜歡胡亂處理朝政,正事做不好,壞事卻很在行,接受賄賂、拉幫結派等等應用自如。

朝政混亂影響了國家的經濟。均田制在這個時期瓦解,稅收急劇減少,但朝廷的花費卻因為玄宗和楊貴妃的奢侈而逐漸增多,國庫入不敷出。政治的腐敗還影響了軍隊的戰鬥力,因為招募的兵士都是一些無賴之徒。這些人在後來玄宗發動的戰爭中不但沒有奪得勝利,反而招致了更多的失利。

玄宗好戰邊疆再亂

玄宗對於唐朝的危機絲毫沒有察覺,反而向外發動了一系列的戰爭。政治腐敗與黑暗,影響了將領的貪功求官的欲望。為了挑起戰爭,並在戰爭中立功受賞,加官進爵,邊鎮的很多將領肆意挑釁,使得邊境戰亂不斷,玄宗的好戰對此又是火上加油。初期的邊境安定局面又被打破了,最終導致了安史之亂,唐朝大傷元氣。

一是西邊和吐蕃的關係惡化,開戰後互有傷亡,損害了歷來的和睦有好關係。二是西南的南詔國。由於邊境將領的驕橫跋扈,致使本該平息的衝突日益升級,結果唐朝徵兵和南詔開戰。先後戰死、病死的唐朝兵達二十萬之多。

終玄宗一朝,雖然沒有發動過像太宗、高宗朝時那樣的大規模的開邊軍事行動。但是,在周邊地區與鄰近少數族吐蕃、契丹、南詔等的戰事連綿不斷。在邊疆軍事勝利的刺激下,玄宗日益滋長了他好大喜功的思想,寵愛有戰功的邊將。邊將也因此不停對外族開戰,以邀功賞。特別是李林甫為遏制政敵而拉邊將牛仙客入相後,更開放了蕃將以邊功為手段,窺伺中央政權的機會。



安史之亂

李林甫死後,楊國忠接任宰相。他也是個奸佞小人,只以個人恩怨用人、辦事。李林甫當政時,被玄宗提拔為范陽(今北京城西南)、平盧(今遼寧省朝陽縣)兼河東(今山西太原市西南)節度使的胡人安祿山,受到信用。安祿山身體肥胖,自稱三百斤。玄宗曾開玩笑地問他:“胡兒肚子這麼大,裏面裝的是什麼”他回答:“只有一顆忠於陛下的赤誠之心”玄宗非常高興。安祿山請求做楊貴妃的乾兒子。玄宗同意了。一次玄宗與貴妃共坐,安祿山先拜貴妃,再拜玄宗,並說:“胡人是先母后父”。玄宗聽後更為喜悅。楊國忠和安祿山爭寵,互相看不起。矛盾越演越烈。安祿山經常進出長安,見內地兵力不足,長安防務鬆馳,就在范陽招兵買馬,趕造兵器,儲積糧草,準備奪取唐朝江山。臣下奏說安祿山有反意,玄宗不信。直到安祿山撤換了范陽的32名漢將,並且開始拒絕玄宗的召見,玄宗才開始懷疑他,但又不作防備。

天寶十四年(西元755年)十月初九,安祿山以討楊國忠為名,發動所屬十五萬大軍在范陽叛亂,引兵南下。當時天下太平日久,武備鬆馳,百姓不知戰爭,突然聽到范陽起兵,遠近震驚,所過州縣,望風瓦解。玄宗急忙命封常清、高仙芝招收烏合之眾,前往洛陽阻擋,結果二人兵敗身亡。叛軍很快就攻佔了洛陽,天寶十五年(756年)正月,安祿山在洛陽自稱大燕皇帝。準備西進奪取長安。唐玄宗任命河西隴右節度使哥舒翰為兵馬副元帥,扼守潼關。哥舒翰採用以逸待勞戰術阻擊叛軍,等待決戰時機成熟。

楊國忠怕哥舒翰等將領立功而于已不利,慫勇玄宗瞎指揮,使唐軍遭到慘敗,哥舒翰被殺,潼關失守,叛軍直逼長安。玄宗在楊國忠的勸說下,帶著楊貴妃等人起程逃避四川,並派人通知沿路各縣準備接待。不料才到咸陽望賢宮,縣令已經逃走,沒人供應飯食,玄宗命令百姓獻食,百姓獻上高梁等食物,玄宗勉強咽了幾口,流淚不止。有個名叫郭從謹的白髮老人,拄著拐杖擠到車前對玄宗說道:“安祿山包藏禍心已非一日,陛下受矇騙,以致落到今天的地步。當初宋景為宰相時,屢次直言進諫,陛下都採納了,天下就太平。近年來,朝中沒有了賢臣,阿諛小人得勢,陛下被他們包圍了,聽不到宮外的情況,我們平民百姓雖居鄉野,也早知道天下要亂,可惜無法見到你,向你陳述。”玄宗聽了歎息說:“我太糊塗,如今追悔也來不及了。”

大軍走走停停,第三天到了馬嵬驛(今陝西省興平縣西),隨行將士又餓又累,想到楊國忠專權誤國,致使他們受苦,怨恨異常。他們以龍武大將軍陳玄禮為首,擋住了楊國忠的馬頭,向他索討軍糧,並趁楊國忠驚慌之機,大喊:“楊國忠要謀反”,將他拉下馬來,將他砍死,並將屍體砍成數段,首級懸掛在驛門上示眾。然後,激憤的將士們圍住了玄宗和楊貴妃休息的驛館,喊殺聲連天。玄宗命高力士出去探視,知將士嘩變,楊國忠被殺,忙命御史大夫魏方進和同平章事韋見素出去勸解。憤怒的兵士殺死了魏方進,痛打了韋見素。高力士奏請玄宗親自出去勸解,玄宗只好硬著頭皮,親自出去勸說了一番回屋。但是兵士仍然不肯甘休,玄宗又命高力士出去問陳玄禮有什麼要求,陳玄禮答說:“楊國忠謀反被殺,楊貴妃也不宜留著,請陛下下令將貴妃正法”高力士說:“這我不好去奏告。”兵士大聲喧嚷說:“不殺貴妃,誓不護駕”一面擁上前去要痛打高力士。高力士忙逃回奏告。玄宗大驚失色說:“貴妃一直深居宮,不干預外面的政事,她有什麼罪該殺呢”高力士說:“貴妃是無罪,但將士們殺了楊國忠,留著貴妃哪能安心,願陛下準將士所請。將士安心,陛下也就安全了。”玄宗半響不開口,這時外面喧嘩聲更響,高力士倉皇奏告道:“兵士們要闖進來了,陛下再不決斷,他們要自己來殺貴妃。”玄宗這才流淚說道:“賜她自盡吧。”

楊貴妃接到聖旨,驚倒在地,良久,才哭著請求見玄宗一面。高力士引她來到玄宗面前,她哭道:“願陛下保重。”玄宗不忍心看她的慘容,只是以袖掩面哭泣。高力士怕士兵闖入,忙將楊貴妃帶到佛堂,貴妃朝北拜了幾拜說:“妾與陛下永別了!”然後自縊而死。近人俞平伯則考證說,楊貴妃並沒有死,而是逃走當了女道士。也有人說楊貴妃脫身後逃往了日本。

將士們聽到貴妃被處死,歡聲雷動,重新保護玄宗西逃。太子李亨卻被當地百姓留住,主持朝政。李亨從馬嵬坡一路收拾殘兵北上,天寶十五年(756年)七月,李亨在靈武(今寧夏靈武縣西南)即位稱帝,是為唐肅宗,尊唐玄宗為太上皇。


安祿山之死

安祿山的叛亂並沒有給他帶來好運,在洛陽稱帝也沒有使他的叛亂有大的成就,在發動叛亂的第三年,他就被同樣不孝的兒子安慶緒殺死,安慶緒後來也像父親那樣稱帝。皇帝也沒做多長時間,又被父親的同夥史思明殺死。史思明先是稱燕王,後來也稱帝,但後來也被兒子史朝義殺死。史朝義也稱帝,不過兩年後因為兵敗,看大勢已去,就上吊自盡了。

安史之亂沒有給作亂者帶來什麼榮華富貴,只是使他們的壽命短暫了很多,還留下了歷史臭名。對於國家和百姓來說,這也是一場大的災難。

淒涼的晚年

西元785年,在唐朝軍隊收復長安和洛陽之後,唐玄宗從成都向長安返回。當大隊人馬路過馬嵬坡時,唐玄宗的傷心不已。貴妃墓還在,但往日的生活已是一種傷感的回憶了。回到長安之後,肅宗也經常來看望他,安慰安慰。肅宗還派人每天歌舞陪伴。

但唐玄宗對這種生活並不滿意,他常常到樓上往外眺望。看見他的百姓都跪倒,高喊"萬歲"。他還經常在樓上擺酒宴招待郭子儀等將領,賞賜一些東西。雖然唐玄宗沒有再做皇帝的意思,但他的行動卻招來兒子的猜疑。

原來李亨和父親本來就有些矛盾。唐玄宗總共有三十個兒子,三十個女兒,和許多父母一樣,他也有喜歡的子女,對兒子就更是了。他因為寵愛武惠妃,所以一直想廢掉太子李瑛,立武惠妃的兒子李瑁為太子。後來,武惠妃的女婿誣陷李瑛等人密謀反叛,唐玄宗就把三個兒子賜死了。

在李瑛死後,按照長幼和其他因素排序,太子輪到了李亨:原來的李瑛是唐玄宗的第二個兒子,他死之後就該是長子李琮了,但這個兒子因為打獵時被野獸抓傷了臉,破了相,所以不可能讓他做皇帝。再往下就是第三個兒子李亨了。在大臣們的支持下,唐玄宗一年之後終於立他為太子。但是,以後李林甫為了討好武惠妃,總在找機會想廢掉李亨,促使唐玄宗立武惠妃的兒子李瑁為太子。但李亨做事小心謹慎,沒有過失和把柄可用,再加上大臣們的擁護,幾次都化險為夷。所以,李亨對父親還是有意見的,這是他即位後和父親的矛盾根源。

在唐玄宗西逃的過程中,他沒有繼續西逃,而上北上,然後在兒子和李輔國的支持下,自己宣佈即位稱帝。這也使父親唐玄宗很不高興。所以,唐玄宗回來後的行為很容易讓肅宗產生疑心。

想對父親採取措施,又怕落下個不孝的惡名,但不行動又擔心父親奪皇位。這時,李輔國給他出了主意,說上皇現在住在興慶宮裏不安全,而且常有小人在旁邊挑撥,所以不應自己束縛于忠孝觀念,應該果斷一些,把上皇遷到守衛嚴格的太極宮去。

在760年的七月,李輔國傳肅宗旨意,請上皇到太極宮裏遊玩。等唐玄宗一離開了興慶宮,兵士們便將他強行簇擁到了太極宮。然後,肅宗將高力士流放到了巫州(現在的湖南黔陽縣),又讓玄宗的另一個侍從陳玄禮退休回家。玄宗身邊只剩下了幾十個老弱士兵陪伴、照顧他。

在這種類似軟禁的生活中玄宗很難再有什麼歡樂,老年人最怕的就是寂寞,雖然衣食不愁,但精神的壓抑是很大的。兩年後,762年的四月五日,唐玄宗病死在太極宮的神龍殿,終年七十八虛歲。

唐玄宗葬在泰陵,諡號為大聖大明孝皇帝,所以又稱為唐明皇,廟號是玄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總網頁檢視次數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