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pedia

搜尋結果

Translate

2008年3月21日星期五

後唐

後唐

(公元923~936年,共14年)

後唐共有4個帝王,其中在內爭中被射殺的1帝;遭兵變驚死的1帝;被趕下皇位後勒殺的1帝;國亡自焚而死的1帝。所附的太祖李克用發背疽而死。

太祖(李克用)

太祖,名李克用(公元856—908年),別號李鴉兒,因為一目失明,又號“獨眼龍”。沙陀部(西突厥別部)人,唐朝時被封晉王,為後唐奠基者。病死,終年53歲,葬於雁門(今山西省代縣)。

李克用,唐末,其父朱邪赤心為振武(治所在今內蒙古和林格爾西北)節度使,他為雲中(今山西省大同市)守捉使。公元878年,殺大同軍防禦使段文楚,佔據云州(治所在今山西省長城以南,桑乾河以北),並請求唐僖宗任命他為留後。僖宗不同意,發兵討伐他。他被戰敗,與父北逃韃靼(古時漢族對北方各游牧民族的統稱,住今內蒙古和蒙古人民共和國東部)。黃巢攻克長安,代北起軍使陳景使薦他為代州(治所在今山西省代縣)刺吏,雁門節度使。他率領四萬沙陀騎兵攻入關中,迫黃巢退出長安,被任為河東(治所在今山西省永濟縣蒲州鎮)節度使。公元884年,他又率兵在中牟(今河南省中牟縣)大敗黃巢,後被封為晉王。此後,他長期割據河東,一度攻陷京師而縱火大掠。

中牟之戰後,李克用又回到了朱溫的駐地汴州。朱溫見李克用如此驍勇,擔心日後成為他的勁敵,頓起殺心。當晚,他大擺宴席,以犒勞李克用為名,命部將輪流勸酒,將李克用灌得酩酊大醉,然後送入臥室。朱溫又派兵將驛館團團圍住。李克用的親兵薛志勤,史思敬等十餘人趕忙出迎抵抗,留下親兵郭景銖進臥室去叫醒李克用。李克用爛醉如泥,叫不醒。郭景銖又將他拖下床來,用水將他噴醒。李克用匆忙拿起弓箭,由親兵護衛翻進後牆,逃出驛館。從此,李克用和朱溫結下了不解之仇。

李克用受唐朝封為晉王后,發誓要忠於唐朝,此生決不背叛。蜀王王建曾經寫信給他,約他同時在各佔據之地稱帝建國。李克用回信說:“我活著,就決不失節!”堅決拒絕了。

公元907年秋,朱溫大舉進攻李克用,李克用指揮軍隊抵抗。雙方相持到第二年的正月,李克用因為勞累、憂慮過度,背上生出一個瘡,病情日見厲害,醫治無效。辛卯日,他召來任振武軍節度使的弟弟李克寧,大將李存璋,監軍張承業和掌書記吳質等,宣布由長子李存勗繼承晉王位,並叮囑說:“我的這個兒子志向遠大,一定能繼承我的遺志,希望你們好好教導他,我就死也放心了。”接著,又召來李存勗叮嚀說:“大將李嗣昭已經被後梁軍圍困在潞州幾個月了,他還堅守著,只恨我不能親自帶兵去援救他,恐怕即將與他永別。我死後,喪事一結束,你趕快和德威將軍趕去救他出險,切不要讓他遭到不幸。”他命令左右拿來他平日使用的箭袋,抽出了三支箭。他將第一支箭交給李存勗說:“我與後梁是世仇,不能攻滅它,實在是我平生一大恨事。你務必要繼承我的遺志,攻滅這個敵人。”又交給李存勗第二支箭說:“劉守光背叛了我,降附了後梁,盤踞著燕地,我十分憎恨他,你要替我掃平他。”最後,交給李存勗第三支箭說:“契丹(在今遼河上游)酋長耶律阿保機曾經與我結為兄弟,約定共同攻滅後梁。可恨他背叛了我,反去與後梁結好,這是我的又一件恨事,你要替我逐走契丹。 ”李存勗哭著接受了父親的命令。李克用轉而又囑咐其弟李克寧說:“從此以後,亞子(李存勗)要你多費心教導了。你可不要辜負我啊!”說罷,瘡口劇痛而死於晉陽。

李存勗建後唐後,追尊李克用為太祖。


莊宗(李存勗)

莊宗,名李存勗(公元885—926年),小名亞子。李克用長子。李克用病死,他襲晉王位,建立後唐,稱帝。在位4年,在兵變中被箭射死,終年42歲。葬於雍陵(今河南省新安縣境內)。

李存勗,自幼喜歡騎馬射箭,膽力過人,為李克用所寵愛。他少年時就跟隨父親作戰。 11歲隨李克用到長安向唐報功,唐昭宗特地賜賞他翡翠盤等珍寶,撫摸著他的背說:“這孩子與眾不同,日後富貴了,可不要忘了大唐!”李克用於公元908年正月病死,他於同月襲晉王位。喪事辦完後,他就設計捕殺了試圖奪位的叔父李克寧,並率軍擊敗後梁軍,解了潞州(治所在今山西省上黨縣)之圍。朱溫驚嘆說:“生子當生李亞子。他襲位,李克用雖死猶生!我的兒子與他相比,簡直豬狗不如!”此後,李存勗用心訓練兵士,整頓軍紀,規定騎兵不見敵人不准騎馬,違犯軍令者一律斬首,從而將散漫的沙陀兵訓練成一支精銳嚴整的勁旅。他將父親給的三支箭供奉在家廟中,每臨出征,就派人去取來,放在一個精緻的絲套裡,帶著上陣,打了勝仗,才送回家廟。他喜歡冒險搏鬥,勇而少謀,將戰爭看作遊戲,常常隻身衝鋒陷陣,幾次陷入重圍,差一點被敵人生俘。部將們死戰將他救出,勸他要持重,他卻反說部將們妨礙他大殺敵兵。

公元911年,李存勗在高邑(今河北省高邑縣)把朱溫親自統帥的50萬大軍打得大敗而逃。接著,攻破燕地,將劉守光活捉回太原。 9年後,他又大破契丹兵,將耶律阿保機趕回北方。

經過10多年激戰,李存勗於公元923年攻滅後梁,統一北方。 4月己巳日,在魏州(今河北省大名縣西)稱帝,國號為唐。不久遷都洛陽,建年號為“同光”,史稱後唐。

李存勗在戰場上是位冒死衝殺的猛將,在政治上卻是個昏暗無知的蠢人。稱帝后,他自以為父仇已報,中原已定,敵人已消滅,就不再圖進取,開始享樂。他自幼喜歡看戲、演戲。稱帝后,常常面塗粉墨,穿上戲裝,登台表演,不理朝政。他自取藝名為“李天下”。有一次上台演戲,他自己呼叫了兩聲“李天下”,一個伶人上去打了他幾下耳光,周圍的人都嚇出一身冷汗,李存勗也被打得莫名其妙。那伶人嬉笑著阿諛說:“理(李)天下的只有皇帝一人,你叫了兩聲,還有一人是誰呢?”李存勗聽了反而很高興,命令厚賞了這個伶人。伶人受到寵幸,可以在宮中自由出入,和皇帝打打鬧鬧,侮辱戲弄朝臣,群臣敢怒而不敢言。有的朝官和藩鎮為了求他們在皇帝面前說句好話,還爭著向他們送禮。李存勗還用伶人作耳目,去刺探群臣的言行。最受他寵幸的是伶人景進,只要景進在他面前說誰的不是,誰就會遭殃。所以,群臣見了景進格外害怕。李存勗又封兩個伶人去當刺史,許多將士見自己身經百戰而做不到大官,都怨憤難忍。

李存勗稱帝后,還下令召集逃離在各地的原來是唐朝宮中的太監入宮作為心腹,派他們擔任宮中各執事和諸鎮的監軍。將領們受宦官的監視,侮辱,讀書人沒有進身之路,一時怨聲四起。

李存勗又派伶人、宦官到民間去搶民女入宮。有一次,他們竟搶走了駐守魏州的將士們的妻女l千多人,將士都十分憤恨。李存勗已弄到眾叛親離的地步。

公元926年,李存勗聽信宦官的讒言,冤殺了大將郭崇韜。另一個大將李嗣源,因為戰功最大,遭到了李存勗的疑忌,幾次差些被殺。

同年3月,李嗣源在將士的擁戴下,率軍進入汴京,準備自立為帝。李存勗得訊,忙拿出內府的金帛賜賞給洛陽的將士,想收買軍心。將士們領了賜賞還都罵道:“我們的妻子兒女早巳餓死,要這些還有什麼用!”李存勗逼迫他們開赴汴京。到了中牟縣,李存勗聽說李嗣源已經進入汴京,各地將領又紛紛支持李嗣源,知道大勢已去,便神色沮喪地登高眺望,對左右說:“這下我完了!”下令退回洛陽,一路上兵士逃散了一半。他怕身邊的衛士也變心,撫慰他們說:“到了洛陽,我將馬上送五十萬兩金銀給你們。”衛士們說:“太晚了,誰也不會再感謝你了。”

李存勗回到洛陽,仍試圖抵抗李嗣源的進攻。四月,李嗣源的先鋒石敬瑭帶兵逼近汜水關(今河南省滎陽縣汜水鎮)。李存勗聽從宰相和宦官的建議,決定親自率軍趕去扼守汜水關。丁亥日,騎兵和步兵按照他的命令,已經在洛陽城外等候出發。李存勗一早起來,正在用早餐,忽聽到宮城興教門外一片喧囂聲。他連忙帶貼身的騎兵侍衛趕去查看,到中左門,只見馬直禦(親軍)指揮使郭從謙正指揮著起事的兵士殺入。原來,郭從謙本是個伶人,認大將郭崇韜為叔父。郭崇韜被李存勗殺死後,他在部屬中為郭崇韜鳴冤叫屈,被李存勗知道,召去訓斥說:“你為什麼要違背我而去依靠郭崇韜,想幹什麼?”郭從謙聽了,又怕又恨,便加緊鼓動親軍,趁這一天軍隊都調到城外等候出發的機會發動了兵變。當下,李存勗一馬當先,帶領侍衛衝殺過去,將叛軍趕出門外,關上了大門。郭從謙又重新組織人馬,放火焚燒興教門,趁火勢又殺入門內。李存勗與侍衛拼死抵擋,忽然飛來一箭,正中他的面門,痛得他幾乎昏倒。鷹坊人(專事養鷹以供皇帝田獵的宮人)善友將他扶到絳霄殿廊房下,拔出箭矢,頓時血流如注。李存勗連叫口渴,宦官奉劉皇后之命奉上酪漿。李存勗剛飲下一杯,突然力竭倒地而死。善友恐怕他的屍體會遭到叛兵肢解、蹂躪,用許多樂器覆蓋住,點火將屍體焚毀。李嗣源攻入洛陽後,派人從餘燼中找到些零星屍骨,葬於雍陵。

李存勗死後的廟號為莊宗。


明宗(李嗣源)

明宗,名李嗣源(公元867—933年),李克用養子。他殺死莊宗後繼位。在位8年,病中兵變受驚而死,終年67歲,葬於徽陵(今河南省洛陽市附近)。

後唐明宗李嗣源,生於應州金城(今山西省應縣)一個沙陀族平民的家中。沒有姓氏,小名邈佶烈。善於騎術,箭法高明。他起初跟隨李克用征戰,屢立戰功,先後被封為代州刺史,相州刺史、昭德軍節度使,天平軍節度使、蕃漢內外馬步軍總管。莊宗冤殺郭崇韜後,功臣舊將都感到寒心,魏州守軍擁戴指揮使趙在禮舉行兵變。莊宗派李嗣源率領親軍前去鎮壓,到魏州城下,親軍又於夜間譁變,擁立李嗣源為主。趙在禮出城擊散親軍,迎李嗣源入城。李嗣源又藉故逃出魏州城,招集散兵,準備再度平亂。後在女婿石敬瑭勸說下,與魏州變兵會合,回師攻入洛陽,被群臣擁為監國。他在部下殺盡李克用、李存勗的子孫後,於公元926年4月丙午日即位,改年號為“天成”,改名為李宜。

李嗣源即位後,革除莊宗時的弊政;廢除苛法;誅殺擔任監軍的宦官,其餘的宦官有的逃匿山林,有的出家為僧;精簡宮廷人員,注意農民疾苦;任用安重誨.任圜等有能力的大臣。他在位期間,戰爭稀少,屢有豐年,人民獲得了短期的喘息。

但到後來,安重誨和任圜兩人相互爭鬥、誣陷,李嗣源又不能明辨是非,先後將他們殺死,使群臣離心。晚年他又多病,這時兵驕將悍,作亂成風,他試圖用大量的賞賜使將士們感恩,結果反而使兵將更加驕橫。

公元933年11月李嗣源病重.他命第五子李從厚趕回京城繼位。次子李從榮便趁李從厚還未趕回京城發動兵變,攻打宮門,被宮廷親軍擊敗,李從榮也被滿門殺絕。戊戌日,李嗣源知情后受驚而死。

李嗣源死後的廟號為明宗。


愍帝(李從厚)

愍帝,名李從厚(公元914~934年),明宗第五子。明宗病死後繼位。在位僅2月餘,被明宗養子李從珂廢黜後毒死,終年21歲,葬於徽陵(今河南省洛陽市東北護駕莊)。

後唐愍帝李從厚,原封為宋王,鎮守鄴城。明宗臨死前,遣宦官盂漢瓊召他入京繼位。等他趕到,明宗已經於公元933年11月戊戌日死去。他於同年12月癸卯日繼位。第二年改年號為“應順”。

李從厚接位時,大將李從珂和石敬瑭的勢力很大。他擔心這兩人會鬧事,就任命李從珂為河東節度使,石敬瑭為成德節度使。李從珂怕在上任的路上被殺,就舉兵反叛。李從厚派大軍去平叛,大軍卻投降了李從珂。李從珂搜括了風翔城中的所有財物,賞賜給降兵,然後於公元934年2月帶兵進攻洛陽。李從厚遣軍抵擋,並將宮內庫藏賞賜給將士,答應得勝後每人再得二百緡(每緡銅錢l千文)賞錢。兵將更加驕橫;公然揚言到了風翔,投降李從珂,再領一份賞。結果,派出的幾支軍隊果然都先後投降了李從珂。李從厚的親信大臣見大勢已去,有的逃走,有的也投降了李從珂。李從厚只得率領50名騎兵,從玄武門出皇宮,逃奔衛州,投宿於驛館之中。這時,石敬瑭也在衛州,李從厚要求他出兵抵禦李從珂,他不肯。一旁的弓箭使沙守榮等恨石敬瑭見難不救,拔刀要殺石敬瑭,被石敬瑭的部將陳暉拔劍擋住。石敬瑭的牙將指揮使劉知遠得訊趕到驛館,殺死了沙守榮和李從厚的50個騎兵侍衛,揚長而去,剩下李從厚孤身—人,流落在驛館中。衛州刺史王弘贄見李從厚失勢,也不加理睬。

公元934年4月,李從珂稱帝,宣布廢李從厚為鄂王,由王弘贄派人將他迎到州衙居住。戊寅日,李從珂派王弘贄之子王巒從洛陽趕到衛州,命令他與父親一起設法除掉李從厚。王弘贄父子便向李從厚敬毒酒,李從厚生疑不肯端杯,王巒用帛帶將李從厚勒死。

李從厚死後的廟號為愍帝。


末帝(李從珂)

末帝,李從珂(公元886~936年),明宗養子。他廢愍帝后繼位。在位3年,因無力抵擋石敬瑭的進攻而自焚,終年51歲,葬於徽陵。

後唐末帝李從珂,本姓王,鎮州平山(今河北省正定縣)人。他率軍攻入洛陽後,於公元934年4月廢愍帝,於4月乙亥日即位,改年號為“清泰”。

李從珂和石敬瑭長期不和,稱帝后,派了幾萬大軍去攻打石敬瑭所在的晉陽城。石敬瑭抵禦不住,便投靠契丹,在契丹軍的幫助下,打敗了圍城的後唐軍,並轉而進攻洛陽。這時,李從珂的兵力還很強,但是他卻志氣消沉,不敢親自領兵去抵擋契丹軍,只是成天地邊喝酒邊哭泣,坐待滅亡。

公元936年,後唐軍在白馬坡大敗,契丹和石敬瑭軍隊逼近洛陽。警報傳來,將領紛紛投降。李從珂仰天長嘆說:“我到了絕路了!”閏11月辛巳日,他帶著曹太后、劉皇后、次子李重美等一家老小和親信都指揮使宋中虞一行,攜帶傳國玉璽,登上玄武門城樓,準備自焚。劉皇后回顧宮殿,對李從珂說:“我們就要葬身火海,難道留著這宮室讓敵人來享受,不如也一把火燒毀算了。”李重美勸阻說:“新天子入都後,總不肯露宿街頭吧,燒毀了皇宮,他一定又要大興土木,重建宮殿。那時,又要勞苦百姓,不如讓它去吧。”李從珂便命令兵士只在玄武門樓下堆積柴草,點火焚燒。不一會兒,火勢上卷,李從珂一行隨著火燃樓崩,全部喪生。

後唐亡。

石敬瑭入洛陽後,有人從餘燼中揀得李從珂的臂骨和大腿骨進獻,石敬瑭命用王禮安葬。

李從珂死後,後人稱他為末帝或廢帝。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總網頁檢視次數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