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pedia

搜尋結果

Translate

2008年3月31日星期一

五代皇帝列傳

五代十國

(西元907---979年,共73年)

西元907年朱溫滅唐建後梁,在以後的50多年間,先後出現後樑、後唐、後晉、後漢、後周五個朝代。總稱五代。同時,南方和北方的山西地區,先後出現了吳、南唐、吳越、楚、閩、南漢、前蜀、後蜀、南平、北漢等十個政權,總稱十國。歷史上將這一分裂時期稱為五代十國。

五代(西元907—960年,共54年)

後梁(西元907~923年,共17年)後梁共有3個帝王,其中內爭中被殺的1帝;自殺的2帝,無一善終。

後唐(西元923~936年,共14年)後唐共有4個帝王,其中在內爭中被射殺的1帝;遭兵變驚死的1帝;被趕下皇位後勒殺的1帝;國亡自焚而死的1帝。所附的太祖李克用發背疽而死。

後晉(西元936~947年,共11年)後晉只有2個帝王,其中憂鬱而死的1帝;國亡被遼俘往北方後病死的1帝。

後漢(西元947~950年,共4年)後漢只有3個帝王,其中出逃途中為近侍謀殺的1帝;哀傷過度而病死的1帝;被廢黜後毒殺的1帝。

後周(西元950~960年,共10年)後周共有3個帝王,其中國亡被廢後病死的1帝;病死的2帝。


梁太祖(朱 溫)
  太祖,名朱溫(西元852~912年),出身貧寒,後掌握唐朝兵權,廢照唐宣帝而自立。在位6年,為其子所殺,終年61歲。葬于宣陵(今河南省洛陽市東南範村保,一說在今河南省伊川縣西南)。

  梁太祖朱溫,宋州碭山(今安徽省碭山縣)人,出身貧苦家庭,從小不務正業,是鄉里的地痞。後和兄朱存一起加入黃巢起義軍,受到黃巢的重用,封為東南面行營先鋒使,同州防禦使。黃巢入長安後,他負責防守東線。因為屢次為河中節度使王重榮戰敗,請求增援,黃巢沒有答應。西元882年9月,在黃巢危急之時,朱溫背叛了黃巢,率軍投降唐朝,被唐僖宗封為左金吾衛大將軍,充河中行營副招討使,賜名全忠。西元883年,封為宜武(治汴州,今河南省開封市)節度使,與李克用等聯合鎮壓了黃巢起義,並被提升為檢校司徒,同中書門下平章事等職。此後,他以河南為中心,擴張勢力,和李克用父子等人長年混戰,致使黃河中下游地區的社會經濟遭受嚴重破壞。混戰中,他先後吞併了秦宗權、朱埴、朱瑾等藩鎮,成為唐末最大的割據勢力。

  西元901年,他趁唐統治集團內亂之際,帶兵進入關中,擊敗風翔節度使李茂貞,奪得唐昭宗,控制了中央政府。不久,殺盡了朝廷內的宦官。西元904年,他又挾持唐昭宗遷都洛陽。在離開長安時,他還逼迫官吏、百姓一起東遷,並拆毀了長安的宮室,官衙和民房,將材料運往北方。不久,他派人殺死了唐昭宗,立李祝為帝(即唐昭宣帝),並在一天深夜,將唐朝的30幾名大臣集中起來殺死,屍體扔進黃河。

  西元907年2月,他逼迫昭宣帝退位,自己稱帝,建國號為梁,定都汴,建年號為“開平”。史稱後樑。

  朱溫稱帝后,改名朱晃。並改革了一些唐末的弊政。但因連年用兵,又經常殺戮將帥功臣,使統治集團內部矛盾日益尖銳,政權不穩。

  西元912年,朱溫親自率領50萬大軍乘虛進攻成德鎮。他日夜兼程趕到觀津塚(今河北省武邑縣東南)時,巡邏兵報告說,後唐李克用之子李存勖的大軍來了。朱溫曾幾次敗在李存勖手下,聽到消息後,不辨真假,連帳篷也顧不得收起,倉惶逃奔到棗強(今河北省棗強縣)。黃昏時,李存勖派兵數百沖進朱溫軍營中亂砍亂殺。朱溫以為李存勖大軍殺到,連夜燒營狂逃,急奔冀州,輜重損失無數。事後知道只有李存勖的幾百兵士沖營,朱溫羞惱而得病。返回洛陽,就此臥床不起。他哭著對近臣說:“我就要死了。死後,兒子們又不是李存勖的對手,我將連葬身之地也沒有了。”哭得死去活來。

  朱溫酷愛女色,淫亂如禽獸,連兒媳們都得入宮陪伺他,兒子們也借此謀取繼承權。西元912年5月,朱溫在病中應允曲意伺候他的兒媳王氏的要求,要將皇位傳于其丈夫(朱溫養子朱友文)。三子朱友珪和妻張氏聽到後,十分妒恨,決心幹掉朱溫,奪取皇位。

  六月戊寅日,朱友珪和家將馮廷鍔帶著五百牙兵,假稱奉旨入宮,混入皇宮,分散埋伏著。夜深人靜時,牙兵又集中起來,突然沖進朱溫寢宮。左右侍從早就怨恨朱溫荒淫暴虐,都紛紛逃散,只剩朱溫單身一人。朱溫揭開帳子,見是朱友珪帶兵殺入,破口大駡說:“我早就懷疑你有反叛之心,後悔沒有早下手殺了你!你這罪惡的逆子,竟要弑父,你忍心嗎?天地難道會容你嗎?”朱友珪也瞪眼對罵道:“你這亂倫的老畜生,早就應當被碎屍萬段了!”這時,馮廷鍔挺劍撲向床邊,朱溫慌忙下床繞著屋柱躲閃。馮廷鍔連劈三劍,都被朱溫躲過,劍鋒砍入柱子中。朱溫正患著病,經幾次躲閃已經頭昏眼花,支持不住,頹然跌倒在床上。馮廷鍔搶上一步,一劍刺入朱溫腹部,朱溫掙扎了一會兒死去。

  朱溫死後諡號為太祖。


梁郢王(朱友珪)
  郢王,名朱友珪(西元?~913年),朱溫第三子。殺死朱溫後自立為帝。在位僅8個月,被弟攻敗後,命部將殺死自己。葬處不明。

  朱友珪于西元912年5月將朱溫殺死,同年6月自立為帝。第二年改年號為“鳳曆”。

  朱友珪登位後,群臣都不服。朱溫第四子朱友貞時任東都留守、檢校司徒,便帶兵討伐,殺奔京都。朱溫女婿,駙馬都尉趙岩和龍虎統軍袁象在都城作為內應,於西元913年2月庚寅日夜間打開城門,迎朱友貞大軍入城,並且買通禁兵千人一起攻入宮城。朱友珪慌忙帶著妻子張氏及心腹馮廷鍔逃到北城牆腳下,準備越城牆逃生。大批追兵趕來,高呼:“殺逆賊!”朱友珪見越城不及,又怕落入敵手受折磨,命馮廷鍔先殺死張氏,再殺死自己。馮廷鍔從命,將他倆殺死後自殺。

  朱友珪死後史稱郢王。


梁末帝(朱友貞)
  末帝,名朱友貞(西元888~923年),朱溫第四子,朱友珪弟。他討殺朱友珪後繼位。在位11年,被後唐圍困而自殺,終年36歲,葬于宣陵附近(今河南省洛陽市東南)。

  朱友貞,封為均王,西元913年2月討殺弑父的朱友珪後,於同月即位,改年號為“乾化”,改名為皇,後再改名為真。

  朱友貞即位後,後唐李存勖集中全力要攻滅後樑,雙方便連年混戰。朱友貞因為信用趙岩,外戚張漢鼎、張漢傑等人,大將出兵也派他們隨往監視。趙岩等人又仗勢弄權,賣官枉法,離間將相,賞罰不明,致使忠臣退避,上下離心,前線將領自相殘殺,所以,與後唐交戰屢遭大敗。

  西元923年10月,後唐李克用養子李嗣源率領大軍逼近都城。朱友貞的臣子紛紛逃離,連傳國玉璽也被部下盜走,守兵不少人開了小差,眾叛親離,守軍單薄,使朱友貞束手無策,急得日夜哭泣。戊寅日,他對身旁的都指揮使皇甫麟說:“姓李的是我們梁朝的世仇,我不能投降他們,與其等著讓他們來殺,還不如由你先將我殺了吧。”皇甫麟忙說:“臣下只能替陛下效命,怎麼能動手傷害陛下呢!”朱友貞說:“你不肯殺我,難道是準備將我出賣給姓李的嗎?”皇甫麟拔出佩劍,想自殺以明心跡。朱友貞說:“我和你一起死,”說著,握住皇甫麟手中的劍柄,橫劍往自己頸項一揮,血流如注,倒地死去。皇甫麟也哭著自刎而死。後梁滅亡。朱友貞史稱末帝。


太祖(李克用)
  太祖,名李克用(西元856—908年),別號李鴉兒,因為一目失明,又號“獨眼龍”。沙陀部(西突厥別部)人,唐朝時被封晉王,為後唐奠基者。病死,終年53歲,葬於雁門(今山西省代縣)。

  李克用,唐末,其父朱邪赤心為振武(治所在今內蒙古和林格爾西北)節度使,他為雲中(今山西省大同市)守捉使。西元878年,殺大同軍防禦使段文楚,佔據雲州(治所在今山西省長城以南,桑乾河以北),並請求唐僖宗任命他為留後。僖宗不同意,發兵討伐他。他被戰敗,與父北逃韃靼(古時漢族對北方各遊牧民族的統稱,住今內蒙古和蒙古人民共和國東部)。黃巢攻克長安,代北起軍使陳景使薦他為代州(治所在今山西省代縣)刺吏,雁門節度使。他率領四萬沙陀騎兵攻入關中,迫黃巢退出長安,被任為河東(治所在今山西省永濟縣蒲州鎮)節度使。西元884年,他又率兵在中牟(今河南省中牟縣)大敗黃巢,後被封為晉王。此後,他長期割據河東,一度攻陷京師而縱火大掠。

  中牟之戰後,李克用又回到了朱溫的駐地汴州。朱溫見李克用如此驍勇,擔心日後成為他的勁敵,頓起殺心。當晚,他大擺宴席,以犒勞李克用為名,命部將輪流勸酒,將李克用灌得酩酊大醉,然後送入臥室。朱溫又派兵將驛館團團圍住。李克用的親兵薛志勤,史思敬等十餘人趕忙出迎抵抗,留下親兵郭景銖進臥室去叫醒李克用。李克用爛醉如泥,叫不醒。郭景銖又將他拖下床來,用水將他噴醒。李克用匆忙拿起弓箭,由親兵護衛翻進後牆,逃出驛館。從此,李克用和朱溫結下了不解之仇。

  李克用受唐朝封為晉王后,發誓要忠於唐朝,此生決不背叛。蜀王王建曾經寫信給他,約他同時在各佔據之地稱帝建國。李克用回信說:“我活著,就決不失節!”堅決拒絕了。

  西元907年秋,朱溫大舉進攻李克用,李克用指揮軍隊抵抗。雙方相持到第二年的正月,李克用因為勞累、憂慮過度,背上生出一個瘡,病情日見厲害,醫治無效。辛卯日,他召來任振武軍節度使的弟弟李克甯,大將李存璋,監軍張承業和掌書記吳質等,宣佈由長子李存勖繼承晉王位,並叮囑說:“我的這個兒子志向遠大,一定能繼承我的遺志,希望你們好好教導他,我就死也放心了。”接著,又召來李存勖叮嚀說:“大將李嗣昭已經被後樑軍圍困在潞州幾個月了,他還堅守著,只恨我不能親自帶兵去援救他,恐怕即將與他永別。我死後,喪事一結束,你趕快和德威將軍趕去救他出險,切不要讓他遭到不幸。”他命令左右拿來他平日使用的箭袋,抽出了三支箭。他將第一支箭交給李存勖說:“我與後樑是世仇,不能攻滅它,實在是我平生一大恨事。你務必要繼承我的遺志,攻滅這個敵人。”又交給李存勖第二支箭說:“劉守光背叛了我,降附了後樑,盤踞著燕地,我十分憎恨他,你要替我掃平他。”最後,交給李存勖第三支箭說:“契丹(在今遼河上游)酋長耶律阿保機曾經與我結為兄弟,約定共同攻滅後樑。可恨他背叛了我,反去與後樑結好,這是我的又一件恨事,你要替我逐走契丹。”李存勖哭著接受了父親的命令。李克用轉而又囑咐其弟李克甯說:“從此以後,亞子(李存勖)要你多費心教導了。你可不要辜負我啊!”說罷,瘡口劇痛而死于晉陽。

  李存勖建後唐後,追尊李克用為太祖。


莊宗(李存勖)
  莊宗,名李存勖(西元885—926年),小名亞子。李克用長子。李克用病死,他襲晉王位,建立後唐,稱帝。在位4年,在兵變中被箭射死,終年42歲。葬於雍陵(今河南省新安縣境內)。

  李存勖,自幼喜歡騎馬射箭,膽力過人,為李克用所寵愛。他少年時就跟隨父親作戰。11歲隨李克用到長安向唐報功,唐昭宗特地賜賞他翡翠盤等珍寶,撫摸著他的背說:“這孩子與眾不同,日後富貴了,可不要忘了大唐!”李克用於西元908年正月病死,他於同月襲晉王位。喪事辦完後,他就設計捕殺了試圖奪位的叔父李克甯,並率軍擊敗後樑軍,解了潞州(治所在今山西省上黨縣)之圍。朱溫驚歎說:“生子當生李亞子。他襲位,李克用雖死猶生!我的兒子與他相比,簡直豬狗不如!”此後,李存勖用心訓練兵士,整頓軍紀,規定騎兵不見敵人不准騎馬,違犯軍令者一律斬首,從而將散漫的沙陀兵訓練成一支精銳嚴整的勁旅。他將父親給的三支箭供奉在家廟中,每臨出征,就派人去取來,放在一個精緻的絲套裏,帶著上陣,打了勝仗,才送回家廟。他喜歡冒險搏鬥,勇而少謀,將戰爭看作遊戲,常常隻身衝鋒陷陣,幾次陷入重圍,差一點被敵人生俘。部將們死戰將他救出,勸他要持重,他卻反說部將們妨礙他大殺敵兵。

  西元911年,李存勖在高邑(今河北省高邑縣)把朱溫親自統帥的50萬大軍打得大敗而逃。接著,攻破燕地,將劉守光活捉回太原。9年後,他又大破契丹兵,將耶律阿保機趕回北方。

  經過10多年激戰,李存勖於西元923年攻滅後樑,統一北方。4月己巳日,在魏州(今河北省大名縣西)稱帝,國號為唐。不久遷都洛陽,建年號為“同光”,史稱後唐。

  李存勖在戰場上是位冒死衝殺的猛將,在政治上卻是個昏暗無知的蠢人。稱帝后,他自以為父仇已報,中原已定,敵人已消滅,就不再圖進取,開始享樂。他自幼喜歡看戲、演戲。稱帝后,常常面塗粉墨,穿上戲裝,登臺表演,不理朝政。他自取藝名為“ 李天下”。有一次上臺演戲,他自己呼叫了兩聲“李天下”,一個伶人上去打了他幾下耳光,周圍的人都嚇出一身冷汗,李存勖也被打得莫名其妙。那伶人嬉笑著阿諛說:“理(李)天下的只有皇帝一人,你叫了兩聲,還有一人是誰呢?”李存勖聽了反而很高興,命令厚賞了這個伶人。伶人受到寵倖,可以在宮中自由出入,和皇帝打打鬧鬧,侮辱戲弄朝臣,群臣敢怒而不敢言。有的朝官和藩鎮為了求他們在皇帝面前說句好話,還爭著向他們送禮。李存勖還用伶人作耳目,去刺探群臣的言行。最受他寵倖的是伶人景進,只要景進在他面前說誰的不是,誰就會遭殃。所以,群臣見了景進格外害怕。李存勖又封兩個伶人去當刺史,許多將士見自己身經百戰而做不到大官,都怨憤難忍。

  李存勖稱帝后,還下令召集逃離在各地的原來是唐朝宮中的太監入宮作為心腹,派他們擔任宮中各執事和諸鎮的監軍。將領們受宦官的監視,侮辱,讀書人沒有進身之路,一時怨聲四起。

  李存勖又派伶人、宦官到民間去搶民女入宮。有一次,他們竟搶走了駐守魏州的將士們的妻女l千多人,將士都十分憤恨。李存勖已弄到眾叛親離的地步。

  西元926年,李存勖聽信宦官的讒言,冤殺了大將郭崇韜。另一個大將李嗣源,因為戰功最大,遭到了李存勖的疑忌,幾次差些被殺。

  同年3月,李嗣源在將士的擁戴下,率軍進入汴京,準備自立為帝。李存勖得訊,忙拿出內府的金帛賜賞給洛陽的將士,想收買軍心。將士們領了賜賞還都罵道:“我們的妻子兒女早巳餓死,要這些還有什麼用!”李存勖逼迫他們開赴汴京。到了中牟縣,李存勖聽說李嗣源已經進入汴京,各地將領又紛紛支持李嗣源,知道大勢已去,便神色沮喪地登高眺望,對左右說:“這下我完了!”下令退回洛陽,一路上兵士逃散了一半。他怕身邊的衛士也變心,撫慰他們說:“到了洛陽,我將馬上送五十萬兩金銀給你們。”衛士們說:“太晚了,誰也不會再感謝你了。”

  李存勖回到洛陽,仍試圖抵抗李嗣源的進攻。四月,李嗣源的先鋒石敬瑭帶兵逼近汜水關 (今河南省滎陽縣汜水鎮)。李存勖聽從宰相和宦官的建議,決定親自率軍趕去扼守汜水關。丁亥日,騎兵和步兵按照他的命令,已經在洛陽城外等候出發。李存勖一早起來,正在用早餐,忽聽到宮城興教門外一片喧囂聲。他連忙帶貼身的騎兵侍衛趕去查看,到中左門,只見馬直禦(親軍)指揮使郭從謙正指揮著起事的兵士殺入。原來,郭從謙本是個伶人,認大將郭崇韜為叔父。郭崇韜被李存勖殺死後,他在部屬中為郭崇韜鳴冤叫屈,被李存勖知道,召去訓斥說:“你為什麼要違背我而去依靠郭崇韜,想幹什麼?”郭從謙聽了,又怕又恨,便加緊鼓動親軍,趁這一天軍隊都調到城外等候出發的機會發動了兵變。當下,李存勖一馬當先,帶領侍衛衝殺過去,將叛軍趕出門外,關上了大門。郭從謙又重新組織人馬,放火焚燒興教門,趁火勢又殺入門內。李存勖與侍衛拼死抵擋,忽然飛來一箭,正中他的面門,痛得他幾乎昏倒。鷹坊人(專事養鷹以供皇帝田獵的宮人)善友將他扶到絳霄殿廊房下,拔出箭矢,頓時血流如注。李存勖連叫口渴,宦官奉劉皇后之命奉上酪漿。李存勖剛飲下一杯,突然力竭倒地而死。善友恐怕他的屍體會遭到叛兵肢解、蹂躪,用許多樂器覆蓋住,點火將屍體焚毀。李嗣源攻入洛陽後,派人從餘燼中找到些零星屍骨,葬於雍陵。

  李存勖死後的廟號為莊宗。


明宗(李嗣源)
  明宗,名李嗣源(西元867—933年),李克用養子。他殺死莊宗後繼位。在位8年,病中兵變受驚而死,終年67歲,葬於徽陵(今河南省洛陽市附近)。

  後唐明宗李嗣源,生於應州金城(今山西省應縣)一個沙陀族平民的家中。沒有姓氏,小名邈佶烈。善於騎術,箭法高明。他起初跟隨李克用征戰,屢立戰功,先後被封為代州刺史,相州刺史、昭德軍節度使,天平軍節度使、蕃漢內外馬步軍總管。莊宗冤殺郭崇韜後,功臣舊將都感到寒心,魏州守軍擁戴指揮使趙在禮舉行兵變。莊宗派李嗣源率領親軍前去鎮壓,到魏州城下,親軍又於夜間嘩變,擁立李嗣源為主。趙在禮出城擊散親軍,迎李嗣源入城。李嗣源又藉故逃出魏州城,招集散兵,準備再度平亂。後在女婿石敬瑭勸說下,與魏州變兵會合,回師攻入洛陽,被群臣擁為監國。他在部下殺盡李克用、李存勖的子孫後,於西元926年4月丙午日即位,改年號為“天成”,改名為李宜。

  李嗣源即位後,革除莊宗時的弊政;廢除苛法;誅殺擔任監軍的宦官,其餘的宦官有的逃匿山林,有的出家為僧;精簡宮廷人員,注意農民疾苦;任用安重誨.任圜等有能力的大臣。他在位期間,戰爭稀少,屢有豐年,人民獲得了短期的喘息。

  但到後來,安重誨和任圜兩人相互爭鬥、誣陷,李嗣源又不能明辨是非,先後將他們殺死,使群臣離心。晚年他又多病,這時兵驕將悍,作亂成風,他試圖用大量的賞賜使將士們感恩,結果反而使兵將更加驕橫。

  西元933年11月李嗣源病重.他命第五子李從厚趕回京城繼位。次子李從榮便趁李從厚還未趕回京城發動兵變,攻打宮門,被宮廷親軍擊敗,李從榮也被滿門殺絕。戊戌日,李嗣源知情後受驚而死。

  李嗣源死後的廟號為明宗。


湣帝(李從厚)
  湣帝,名李從厚(西元914~934年),明宗第五子。明宗病死後繼位。在位僅2月餘,被明宗養子李從珂廢黜後毒死,終年21歲,葬於徽陵(今河南省洛陽市東北護駕莊)。

  後唐湣帝李從厚,原封為宋王,鎮守鄴城。明宗臨死前,遣宦官盂漢瓊召他入京繼位。等他趕到,明宗已經於西元933年11月戊戌日死去。他于同年12月癸卯日繼位。第二年改年號為“應順”。

  李從厚接位時,大將李從珂和石敬瑭的勢力很大。他擔心這兩人會鬧事,就任命李從珂為河東節度使,石敬瑭為成德節度使。李從珂怕在上任的路上被殺,就舉兵反叛。李從厚派大軍去平叛,大軍卻投降了李從珂。李從珂搜括了風翔城中的所有財物,賞賜給降兵,然後於西元934年2月帶兵進攻洛陽。李從厚遣軍抵擋,並將宮內庫藏賞賜給將士,答應得勝後每人再得二百緡(每緡銅錢l千文)賞錢。兵將更加驕橫;公然揚言到了風翔,投降李從珂,再領一份賞。結果,派出的幾支軍隊果然都先後投降了李從珂。李從厚的親信大臣見大勢已去,有的逃走,有的也投降了李從珂。李從厚只得率領50名騎兵,從玄武門出皇宮,逃奔衛州,投宿於驛館之中。這時,石敬瑭也在衛州,李從厚要求他出兵抵禦李從珂,他不肯。一旁的弓箭使沙守榮等恨石敬瑭見難不救,拔刀要殺石敬瑭,被石敬瑭的部將陳暉拔劍擋住。石敬瑭的牙將指揮使劉知遠得訊趕到驛館,殺死了沙守榮和李從厚的50個騎兵侍衛,揚長而去,剩下李從厚孤身—人,流落在驛館中。衛州刺史王弘贄見李從厚失勢,也不加理睬。

  西元934年4月,李從珂稱帝,宣佈廢李從厚為鄂王,由王弘贄派人將他迎到州衙居住。戊寅日,李從珂派王弘贄之子王巒從洛陽趕到衛州,命令他與父親一起設法除掉李從厚。王弘贄父子便向李從厚敬毒酒,李從厚生疑不肯端杯,王巒用帛帶將李從厚勒死。

  李從厚死後的廟號為湣帝。


末帝(李從珂)
  末帝,李從珂(西元886~936年),明宗養子。他廢湣帝后繼位。在位3年,因無力抵擋石敬瑭的進攻而自焚,終年51歲,葬於徽陵。

  後唐末帝李從珂,本姓王,鎮州平山(今河北省正定縣)人。他率軍攻入洛陽後,於西元934年4月廢湣帝,於4月乙亥日即位,改年號為“清泰”。

  李從珂和石敬瑭長期不和,稱帝后,派了幾萬大軍去攻打石敬瑭所在的晉陽城。石敬瑭抵禦不住,便投靠契丹,在契丹軍的説明下,打敗了圍城的後唐軍,並轉而進攻洛陽。這時,李從珂的兵力還很強,但是他卻志氣消沉,不敢親自領兵去抵擋契丹軍,只是成天地邊喝酒邊哭泣,坐待滅亡。

  西元936年,後唐軍在白馬坡大敗,契丹和石敬瑭軍隊逼近洛陽。警報傳來,將領紛紛投降。李從珂仰天長歎說:“我到了絕路了!”閏11月辛巳日,他帶著曹太后、劉皇后、次子李重美等一家老小和親信都指揮使宋中虞一行,攜帶傳國玉璽,登上玄武門城樓,準備自焚。劉皇后回顧宮殿,對李從珂說:“我們就要葬身火海,難道留著這宮室讓敵人來享受,不如也一把火燒毀算了。”李重美勸阻說:“新天子入都後,總不肯露宿街頭吧,燒毀了皇宮,他一定又要大興土木,重建宮殿。那時,又要勞苦百姓,不如讓它去吧。”李從珂便命令兵士只在玄武門樓下堆積柴草,點火焚燒。不一會兒,火勢上卷,李從珂一行隨著火燃樓崩,全部喪生。

  後唐亡。

  石敬瑭入洛陽後,有人從餘燼中揀得李從珂的臂骨和大腿骨進獻,石敬瑭命用王禮安葬。

  李從珂死後,後人稱他為末帝或廢帝。


高祖(石敬瑭)
  高祖,名石敬瑭(西元892—942年),沙陀族,後唐節度使,被契丹扶立為帝,後晉建立者。在位7年,因屢受契丹羞辱,憂鬱而死,終年51歲,葬於顯陵(今河南省宜陽縣西北,一說山西省交城縣西北60裏處,一說河南省壽安縣內)。

  後晉高祖石敬瑭,太原(今山西省太原市南)人,沙陀族,先世久事沙陀貴族。後唐時,為明宗所賞識,招為女婿。魏州兵變時,明宗經他力勸回師洛陽為帝。事後,他先後任保義軍,宣武軍,河東諸鎮節度使,侍衛親軍馬步軍都指揮使。末帝即位後,徙他為天平節度使,他拒不受命。末帝派兵圍攻晉陽,他採納了謀士桑維漢的建議,求救於契丹耶律德光,並以自稱兒子,割送燕雲十六州(今河北省,山西省北部地方)為條件。耶律德光立刻派五萬精銳騎兵解了他的晉陽之圍。石敬瑭親自出城迎接耶律德光,百般奉承,甚至奴顏婢膝地稱比他小11歲的耶律德光為父親;耶律德光也於西元936年11月丁酉日攻入洛陽滅後唐後,封他為皇帝,國號晉,定都東京(今河南省開封市),建年號為“天福”,史稱後晉。

  石敬瑭稱帝后,就按照原來答應的條件,將燕雲十六州割讓給契丹,使中原地區喪失了重要屏障。他還每年獻帛30萬匹給契丹,稱耶律德光為“父皇帝”,自稱“兒皇帝”。

  石敬瑭每年還向契丹國主、太后,貴族大臣等送上大批禮物。有些事只要契丹稍有不滿,派人來責備,石敬瑭總是恭恭敬敬地賠禮請罪。後晉使者到遼(契丹此時已改稱遼)時,也總要受到種種侮辱。使者回汴京後訴說受辱情事,朝廷上下都深以為恥辱,只有石敬瑭毫不在乎。許多臣下都反對石敬瑭如此奴事遼國,使石敬瑭的政權很不穩固。

  西元942年,成德軍節度使安重榮起兵反遼,石敬瑭既怕安重榮兵力強大,又經不起遼帝的再三責問,只得依靠遼軍攻殺了安重榮。不久,河東節度使劉知遠收納不願歸附遼朝的吐谷渾白承福部,遼帝又派人來問罪。石敬瑭既不敢攻伐勢力強大的劉知遠,又畏懼遼帝,左右為難,憂鬱難排,終於成病,於6月乙丑日死于鄴城宮中的保昌殿。

  石敬瑭死後的廟號為高祖。


出帝(石重貴)
  出帝,名石重貴(西元914~964年),石敬瑭養子。石敬瑭病死後繼位。在位4年,國玻被俘後病死,終年51歲,葬於今遼寧省開原縣。

  後晉出帝石重貴,原為石敬瑭侄,後由石敬瑭收為養子。石敬瑭稱帝后,他先後任北京(今山西省太原市南)留守,金紫光祿大夫、行太原尹、同中書門下平章事,封為齊王。石敬瑭於西元942年6月病死,他於同月繼位。西元944年改年號為“開運”。

  石重貴即位後,向遼帝自稱孫兒,卻不稱臣而主張抗遼。在軍民支持下,他幾次擊退了來犯的遼軍。西元946年,石重貴派大將杜重威、李守貞統兵北方攻遼。杜重威一心想投靠遼朝,自立為帝,在到了前線以後按兵不動,派人去秘密和遼聯繫。遼帝同意他投降,他便脅迫將士降附遼朝,並隨遼軍回兵進攻汴京。石重貴聞報大驚,又無可奈何,急忙與後妃10多人準備自焚,後為親軍將領薛超勸阻,奉表出降,後晉亡。

  石重貴被遼帝耶律德光廢為負義侯,遷往黃龍府(今吉林省遼安縣),不久又被遷居遼陽 (今遼寧省遼陽市)。一路上,他顛沛流離,受盡苦楚,隨從的妃子也先後被遼將強索去,最後連親生女兒也被遼帝兀律(即遼穆宗)搶去,贈送給兀律妻兄禪奴為婢妾。不久,石重貴又奉命遷居建州(今遼寧省朝陽縣西南),在城外幾十裏處建築房屋,定居下來,由隨從數百人耕作,以解決吃穿問題。後周顯德年間,他的隨從中有人自遼逃回中原,中原人民才得知石重貴還在建州,隨從已經死去半數。

  西元964年石重貴病死。史稱石重貴為出帝。


高祖(劉知遠)
  高祖,名劉知遠(西元895~948年),沙陀族,後唐時封北平王,後稱帝。為後漢建立者。在位2年,病死,終年54歲,葬於睿陵(今河南省登封縣東南測景台左)。

  劉知遠,太原(今山西省太原市南)沙陀族人。初與石敬瑭一起為後唐明宗手下將領,後幫助石敬瑭在契丹扶持下建立後晉,被任為河東節度使,北京(今山西省太原市南)留守等職。石重貴繼位後,進封為北平王,拜中書令。因他的官位高,功勞大,勢力強,為石重貴所猜忌。晉遼交戰期間,他守境不出,招募軍士,壯大力量。遼軍進入汴京時,他派部下以祝賀勝利為名,去汴京察看形勢,知道遼軍很不得人心。不久,他打出復興後晉、迎石重貴來晉陽的旗幟,受到將士的擁戴。西元947年2月辛未日,他在晉陽稱帝,改名為縞,建國號為漢。第二年建年號為“乾枯”。史稱後漢。

  劉知遠稱帝后,為了贏得民心,沿用後晉的年號天福,以爭取後晉文武官吏的支持。他下詔書慰勞各地自發武裝抗遼、保衛鄉土的起義軍,又不奪民財而取出宮中所有財物賞賜將土,獲得了軍民的支持。然後趁遼軍北退,遼統治集團忙於爭奪皇位之際,他統帥大軍自晉陽出發,一路勢如破竹,2l天后進入洛陽,又8天后開進汴京,定為都城。

  同年12月,劉知遠所寵愛的太子、開封尹劉承訓病死。劉知遠也悲傷過度而病倒,一直不見恢復。西元948年正月,他自知不行了,召宰相蘇逢吉、樞密使楊邡、郭威等進宮,委託他們扶立次子劉承祜即位,又秘密囑咐他們要趕快除去歸附遼國的杜重威。丁卯日,病死於汴京。

  劉知遠死後的廟號為高祖。


隱帝(劉承祐)
  隱帝,名劉承祐(西元931~950年),劉知遠次子。劉知遠病死後繼位。在位2年,因郭威反叛而出逃,為近侍刺殺,終年20歲,葬於穎陵(今河南省禹縣西玉橋裏)。

  後漢隱帝劉承祐,父劉知遠於西元948年正月病死後,宰相蘇逢吉等人秘不發喪,誘殺了杜重威。同年2月辛巳日,進封劉承祐為周王,繼而由劉承祐即位,沿用劉知遠的年號“乾祐”。

  劉承祐即位後,內有顧命大臣楊芬、史弘肇和王章等專權,外有郭威擁有重兵,威望震主。有一次,楊芬、史弘肇在朝堂上議事,劉承祐說:“你們再仔細推敲推敲,別有謬誤,讓別人說閒話。”楊芬竟說:“有我們在,用不到你開口。”劉承祐忍受不了,派親信殺死了楊芬、史弘肇和王章,又派使者到魏州(今河北省大名縣西)去殺郭威。郭威起兵反叛,於西元950年11月抵達汴京城下。劉承祐到城外劉子坡觀戰,因後漢軍大敗,於第二天清晨又匆忙要逃回城去。不料開封尹劉益已經據城反叛,投順了郭威,拒絕他進城。劉承祐只得帶了蘇逢吉、聶文進和茶酒使郭允明等人向西北奔逃。

  到趙村,忽見後面塵埃大起,劉承祐以為是追兵,便倉皇下馬,打算躲入村民屋中。郭允明見形勢危急,想以劉承祐作為進見禮投降追兵,猛然趕上幾步,狠命一刀,將劉承祐刺死。其實後面並不是追兵,而是劉承祐的親兵趕來護駕。郭允明見自己弄巧成拙,也就橫刀自刎而死。

  劉承祐死後的廟號為隱帝。

湘陰公(劉贇)
  湘陰公,名劉贇(西元?~951年),劉知遠養子。劉承祐被刺殺後繼位。但未即位就被廢黜後毒死。葬處不明。

  劉贇,原為劉知遠侄,後由劉知遠收為養子。劉承祐於西元950年11月被郭允明殺死後,群臣決定立劉知遠子、前開封尹劉承勳為帝。這時,劉承勳正重病臥床不起,又改立劉贇為帝。時劉贇為徐州節度使,獲悉立他為帝的消息後,便起程赴京準備即位。他才走到宋州,郭威已經搶先一步進入都城,逼迫太后下詔封自己為“監國”,奪取了朝政大權,並以太后名義下詔廢黜了劉贇,降封劉贇為開府議同三司,檢校太師上柱國、湘陰公,又遣部將郭崇威到宋州,將劉贇囚禁起來。

  後漢亡。

  西元951年正月,劉贇生父、河東節度使劉崇聞知郭威奪位滅漢,便在晉陽稱帝,國號北漢,以與郭威對抗。郭威怕留著劉贇會成後患,於戊寅日命宋州節度使李洪義秘密毒死了劉贇。


周太祖(郭 威)
  太祖,名郭威(西元904~954年),字文仲(一作仲文),諢名郭雀兒。後漢大將,後滅漢稱帝,後周建立者。在位4年,病死。終年51歲,葬於嵩陵(今河南省新鄭縣西韓堡)。

  郭威,邢州堯山(今河北省隆堯縣西)人。年少時孤貧,初為軍吏,後漢時拜為樞密副使。西元948年,他奉命討平了李守貞的叛亂,後封為鄴都留守兼天雄軍節度使。西元950年,後漢隱帝劉承祐猜忌他,派使者要到魏州殺郭威。郭威起兵反漢,下令攻進了京城,允許士兵大搶10天。7天后郭威進入汴京,縱軍大肆搶掠,並逼太後任他為“監國”,奪得國政。西元951年正月丁卯日,他又稱帝,國號為周,定都汴京,建年號為“廣順”,史稱後周。

  郭威出身於貧苦人家,讀過些書,知道民間疾苦。即位後,他對宰相王峻說:“我是窮苦中長大,碰到機運當了皇帝,不敢重斂百姓以豪華自己。”他生活節儉,又減輕了一些賦稅,削減了一些嚴刑峻法,並對大臣們說:“我長期生活在軍隊中,沒有什麼大學問,不知道治國平天下的道理。你們文武大臣,不論有什麼建議,只要利國益民的,都可以向我提出,不過文字要簡潔、切實,不要冗長、修飾。”臣下提出的不少好建議,他也果然能虛心接受、採納。他又能留心搜羅人才,所任用的魏仁浦、李轂、王溥、範質等人都能忠於職守,遵守法度,君臣合力,逐漸改革了一些弊政,使北方地區的經濟,政治形勢漸漸趨向好轉。因此,郭威在五代十國時期,算得上是一個好皇帝。

  西元954年正月,郭威病重。他自己知道難以恢復,便囑咐養子郭榮(日後的周世宗) 說:“我不行了,你趕快替我修建陵墓,不要讓靈柩留在宮中太久。陵墓務必從簡,別去驚動,擾害百姓,不要用許多工匠,不要派宮人守陵,也用不著在陵墓前立上石人石獸,只要用紙衣裝殮,用瓦棺作槨就可以了。安葬後,可以招募陵墓附近的百姓30戶,蠲免他們的徭役,讓他們守護陵墓。陵墓前替我立一塊石碑,上面刻幾句話,就說我平生習慣于節儉,遺詔命令用衣瓦棺。”又告誡郭榮說:“我從前西征時,見到唐朝帝王的十八座陵寢統統被人發掘、盜竊,這都是由於陵墓裏藏著許多金銀財寶的緣故,而漢文帝因為一貫節儉,簡單地安葬在霸陵原上,陵墓到今天還完好無損。你到了每年的寒食節,可以派人來掃我的墓,如果不派人來,在京城裏遙祭也可以。但是,你要叫人在河府(今河北省河間縣)、魏府(今河北省大名市東南)各葬一副劍甲,在澶州(今河南省濮陽縣)葬一件通天冠絳紗袍,在東京葬一件平天冠袞龍袍。這件事你切不可忘了。”接著,他大封群臣,命郭榮繼位說:“我看當世的文才,莫過於范質、王溥,如今他倆並列為宰相,你有了好輔弼,我死也瞑目了。”

  當晚(壬辰日),郭威病死于汴京宮中的滋德殿。郭威死後的廟號為太祖。


周世宗(柴 榮)
  世宗,名柴榮(西元921~959年),又名郭榮。周太祖郭威養子。郭威死後繼位。在位5年,病死,終年39歲,葬于慶陵(今河南省新鄭縣北)。

  柴榮,周太祖皇后柴氏的侄兒,後被郭威收為養子,邢州龍崗(今河北省邢臺縣西南)人。早年他為郭威操持家務,往返南北販賣茶貨。郭威舉兵進攻汴京時,他奉命留守鄴城。後周初年,封為澶州節度使,晉王。郭威於西元954年正月病死,他於同月丙申日繼位,沿用太祖年號“顯德”。

  柴榮是五代十國時期最有作為的帝王。他精明強幹,志氣宏大,決心統一中國。即位後,他在太祖改革積弊的基礎上,進一步整肅吏治,均定田賦,整頓禁軍,限制佛教,獎勵農耕。他命人雕刻了一對木頭的農夫農婦放在殿廷,以督促君臣留心農事。通過改革,後周的軍力、國力大大增強。他南征北戰,先於西元954年親率大軍在高平(今山西省高平縣)擊敗來犯的北漢及契丹軍,又於西元956年親自征討南唐,攻取了南唐的江淮14州60縣,接著,北伐攻打契丹,收復了瀛、莫、易3州17縣,後又攻取後蜀的階、成、秦、風四州。這些成就,為日後北宋的統一奠定了基礎。但是,正當柴榮準備繼續征戰完成統一大業的時候,他在北征契丹的途中得了病,只得率領部分軍隊返回汴京。

  西元959年6月,柴榮病危。他便抓緊佈置後事,讓魏仁甫以樞密使兼任宰相,宰相王溥、範質兼知樞密院事,任侍衛親軍副都指揮使韓通兼宰相。他使這些文武大臣同掌國政,目的是想保證他死後後周政權的穩定。柴榮前在北征契丹時,聽得汴京城內有“點檢作天子”的謠傳。當時的殿前都點檢是柴榮的女婿張永德,立有軍功,統率最精銳的禁軍。柴榮猜疑這謠言與張永德有關,便免除了他的軍職,改任他為宰相,而將趙匡胤從低級軍官提升為殿前都點檢。柴榮以為趙匡胤一則會感恩圖報,二則資望淺,不象張永德那樣可能奪取帝位。沒有料到日後奪取帝王滅掉後周的,正是趙匡胤。柴榮臨終前,又命令四子柴宗訓繼位。癸巳日,病死于汴京宮中的滋德殿。

  柴榮死後的廟號為世宗,史稱周世宗。


周恭帝(柴宗訓)
  恭帝,名柴宗訓(西元954~972年),周世宗柴榮第四子。柴榮病死後繼位。在位半年,為趙匡胤廢後病死,終年18歲,葬於順陵(今河南省新鄭縣城北廓店)。

  柴宗訓,原封為梁王。周世宗於西元959年6月病死,他於同月甲午日繼位,沿用周太祖年號“顯德”。

  柴宗訓即位時,年僅7歲,由符太后臨朝聽政,范質、王溥等主持軍國大事。他在位期間,以李重進兼淮南節度使,防備南唐;以韓通兼天平節度使,防守開封東北面;以趙匡胤兼歸德軍節度使,防守開封東面;以向訓為西京(今河南省洛陽市)留守,防守開封西面。

  西元960年正月元旦,群臣正在朝賀柴宗訓時,鎮(今河北省正定縣)、定(今河北省定縣)兩州忽然有人來報說,遼和北漢合兵南侵,範質便命令趙匡胤率領禁軍北上抵禦。禁軍到達陳橋驛後,突然發動兵變,擁趙匡胤為帝。趙匡胤回師開封,建立宋朝,廢黜柴宗訓,降封他為鄭王。後周亡。

  不久,柴宗訓被遷往房州(今河北省北房縣)居住。史稱柴宗訓為恭帝。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總網頁檢視次數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