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pedia

搜尋結果

Translate

2008年3月4日星期二

西漢皇帝事略

西漢(約西元前202---西元8年,共210年)
 漢代有西漢、東漢兩個時期。

 西漢,又叫前漢,從西元前202年劉邦稱帝起至西元8年王莽代漢建立新朝止。因國都長安在東漢國都洛陽的西面,故稱西漢。

 西漢是我國封建社會初步發展時期的強盛王朝,它繼承和鞏固了秦朝開始的統一國家,經濟繁榮,國力強盛。是當時世界上的一大強國,是中國的第一個黃金時期。

 西漢共有13帝,其中病死的9帝;被毒殺的1帝;國亡被廢後為亂兵所殺的1帝;箭傷復發致死的1帝;被廢後事不詳的1帝。西漢列帝多數都有所作為,銳意進取,才締造出了中國的第一個強盛時期。


漢高祖(劉邦)
 漢高祖,名劉邦,字季(西元前256年-前195年),西漢開國皇帝。為漢王4年,在帝位8年,于平定英布叛亂中胸部受箭傷,後創傷復發而死,終年53歲。葬於長陵(今陵西省咸陽市東35裏處)

 劉邦,泗水郡沛縣(今江蘇沛縣)人,出身農家。為人豁達大度,有大志。初為秦朝泗水亭長(管理十裏地方的小官)。有一次,他奉命押運一批民夫去驪山服役,途中民夫逃散了不少。他眼見無法交差,乾脆就將民夫全部放走,自己和十幾個自願跟隨他的人逃入芒碭山,聚集了百餘人,並和沛縣衙門的文書蕭何、監獄官曹參暗暗聯絡。

  秦二世元年(西元前209年)陳勝、吳廣在大澤鄉起義後,劉邦聚合蕭何、曹參、樊噲等數百人,殺死縣官,起兵回應,稱沛公。轉戰于豐、沛之間。陳勝死後。曾一度歸屬項梁。後項梁戰死,劉邦與項梁侄子項羽共奉楚懷王雄心為領袖,繼續堅持反秦鬥爭。成為反秦的主力。

秦二世三年秋(前207年),劉邦受楚懷王派遣率所部向關中挺進。他迫降宛城,攻佔武關,率軍攻入咸陽,秦三世子嬰投降,秦朝滅亡。劉邦羡慕阿房宮的豪華,進城後想留居宮中,經張良力勸而醒悟,出城駐於灞上。劉邦廢秦苛法,與關中父老約法三章:“殺人者死;傷人者法辦;偷盜者治罪。”因而深得民心。

不久,項羽擊敗秦軍主力後,也攻入咸陽。駐紮於鴻門(今陝西省臨潼縣東)。項羽聽從謀士范增的建議,決定殺死劉邦這個對手。但他的叔父項伯去告訴了老朋友張良。張良和劉邦商量後,認為自己現在不是項羽的對手,只有去向項羽賠罪,爭取他改變主意才是上策。

第二天,劉邦帶著張良,樊噲等和百余隨從,到鴻門請罪。項羽設宴招待。席間,劉邦低聲下氣地向項羽賠不是,表示自己沒有和他爭天下的野心。項羽聽了,頓時改變了殺死劉邦的主意,範增一再朝他使眼色,示意他動手,他都裝沒看見。范增急了,派項莊入席,欲以舞劍助酒興為名刺殺劉邦。項伯見項莊慢慢舞近劉邦。忙起身對舞,保護劉邦。張良藉故出帳通知樊噲沖入帳中,保護劉邦。劉邦借中上廁所,帶著樊噲離開項羽大營,從小路馳回軍中。張良待劉邦走遠,就向項羽送上禮品說劉邦酒醉先回去了。范增氣得連連歎息,但又無可奈何。這樣,項羽和劉邦的關係暫時緩和了下來。

同年十二月,項羽違反楚懷王“先入定關中者王之”的約定,封劉邦為漢王,都南鄭,佔有巴蜀、漢中之地;項羽自稱“西楚霸王”,都彭城(今江蘇徐州)。項羽分封後僅一個月,諸侯開始火拼。劉邦乘機平定三秦,再度佔領關中,和項羽展開了長達四年之久的楚漢之爭。

劉邦本人既不是將才,也沒有什麼高明的謀略,但他善於用人,尤其懂得發揮部下的長處,又“好謀能聽”,能夠採納部下正確的意見,能體恤民情,關心民間疾苦,因而得到人民的擁護,在張良、蕭何等人的謀劃下和韓信、彭越、英布等將領的征戰下,終於由弱變強,在西元前二零二年打敗項羽,並迫使項羽自刎於烏江。二月,劉邦在汜水(今河南省滎陽縣境內)即皇帝位,建立漢朝,初建都洛陽,不久遷至長安,史稱西漢。

劉邦在位期間,先後消滅了韓信、彭越、英布等異姓王侯割據勢力,立了許多同姓王,鞏固了中央集權統治;實行重農抑商,與民休息政策:號召逃往山澤者返回本鄉,返鄉者恢復爵位和田宅;對戰爭期間賣身為奴者給予解放;還令士兵復員,從事生產。此外,令各地豪強遷徙關中,以充實首都。還修改《秦律》,制定《漢律》九章;定演算法、曆法和度量衡。以上措施,對安定民生,促進經濟發展起到一定作用。

秦朝滅亡後,漠北的匈奴趁機南下,重新佔據河南地(今內蒙古河套地區)。漢初,匈奴不斷南下侵擾漢的邊郡,前二零一年,韓王信投降匈奴。次年,劉邦親自率大軍前往征討,在白登(今山西大同東北)被匈奴三十萬大軍圍困七晝夜。後用陳平計謀,重賄冒頓單于的閼氏,才得以脫險。此後,鑒於國力尚未恢復,劉邦不得不對匈奴採取和親政策,以緩和雙方的關係。

西元前196年,劉邦在平定英布叛亂的戰鬥中,胸部中箭受傷。第二年三月,創傷復發,病勢危重。他召列侯,群臣進宮,吩咐左右宰殺白馬,要眾臣歃血為盟,宣誓從今以後,凡不姓劉者不能封王,沒有功者不能封侯,誰違背這個盟約,天下人可以共同討伐他。又命令陳平立即從燕地趕回滎陽,協助灌嬰駐守,以防各諸侯國乘機作亂。然後召見呂后,囑咐後事,呂後問他:“蕭相國之後,誰可以接替他”劉邦回答曹參。呂後問曹參之後呢。劉邦回答:王陵,並由陳平輔助他。陳平足智多謀,然而不能獨當一面,周勃樸實,少文化,但是,今後安定劉家天下的,非他不可,可以任他為太尉。呂後再問後事,劉邦搖搖頭說,後事恐怕不是你所能知道的了。同年四月(前195年),劉邦死于長安長樂宮。死後廟號為太祖,稱高皇帝,歷史上習慣稱他為漢高祖。


漢惠帝(劉盈)

 漢惠帝,名劉盈(西元前211年-前188年),高祖長子。高祖死後繼位,在位7年,病死,終年24歲。葬于安陵(今陝西省咸陽市東30裏處)。

 劉盈,高祖在位時被立為太子,他生性懦弱,劉邦曾想廢除他,改立戚夫人生的兒子劉如意為太子。因遭到張良等大臣的反對而作罷。繼位時年僅17歲。

 劉盈繼位後,由母親呂太后勢掌大權。呂太后召回劉如意,圖謀加害於他。劉盈知道母親的用心後,親自將劉如意接到宮中,同吃同睡,百般護衛。有一天,他出外練習射箭,見劉如意還在熟睡,沒有叫醒他同去。等他回宮,劉如意已被毒死在床上。

 不久,呂太后將戚夫人砍去手足,挖出雙目,藥啞喉嚨後,扔進豬圈,讓她備受折磨而死。呂太后要劉盈去歡看,劉盈見父親昔日的愛妃落到如此悲慘的結局,又嚇又悲,就放聲大哭,還生了一場大病,他派人對母親說:“這種事不是人幹的。我是你的兒子,但沒有本事治理天下。”從此就不問政事。西元前188年8月,劉盈病死于長安未央宮。死後諡號為惠帝。


漢文帝(劉恒)
 文帝,名劉恒(西元前202年-前157年)。高祖第三子,惠帝死,呂后立非正統的少帝。呂后死,周勃等人殺死呂產,迎立劉恒為帝。在位23年,病死,終年46歲。葬於霸陵(今陝西省咸陽市東35裏處)。

 劉恒,母為薄姬。在高祖攻破陳希,平定代地後,被封為代王。惠帝死後,呂后立非正統的少帝。西元前一八零年呂後死,呂產、呂祿掌握兵權,控制皇宮,企圖發動政變,奪取帝位。陳平與周勃設計,使呂產將北軍兵權交給周勃。周勃持兵印號召北軍將士:“今呂氏企圖奪位,誰願幫助呂家的袒露右臂,願説明劉家的袒露左臂;”將士都心向劉家,紛紛袒露左臂。周勃於是調北軍入未央宮,殺死呂產等人,防止了奪位的政變。事後丞相陳平、太尉周勃與朱虛侯劉章等宗室大臣以少帝不是正統,于同年閏九月,迎立劉恒為帝。

 西漢王朝建立後,漢高祖、惠帝、呂後都著力於農業生產,穩定封建統治秩序,收到了顯著的成效。文帝即位後,又在這基礎上進一步採取了輕徭薄賦,與民休息的措施,從而開創了歷史上所稱的“文景之治”。

漢文帝十分重視農業生產,他即位後多次下詔勸課農桑,按戶口比例設置三老、孝悌、力田若干員,經常給予他們賞賜,以鼓勵農民發展生產。同時還注意減輕人民負擔,文帝二年(前178年)和十二年,曾兩次“除田租稅之半”,即租率減為三十稅一,十三年還全部免去田租。自後,三十稅一遂成為漢代定制。文帝時,算賦也由每年一百二十錢減至每人每年四十錢,徭役則減至每三年服役一次。文帝還厲行節約。有一次,他準備蓋一所露臺,一算,須花費一百斤黃金,相當於中等人家十戶的家產,就作罷了。此外,文帝還下詔“弛山澤之禁”,即開放原來歸國家所有的山林川澤,從而促進了農民的副業生產和與國計民生有重大關係的鹽鐵生產事業的發展。文帝十二年還廢除了過關用傳的制度,這有利於商品流通和各地區間的經濟聯繫。對於農業生產的發展也有一定的促進作用。

漢文帝對秦代以來的刑法也作了重大改革。①秦代大多數罪人,即被判處為隸臣妾以及比隸臣妾更重的罪人,都沒有刑期,終生服勞役。文帝詔令重新制定法律,根據犯罪情節輕重,規定服刑期限;罪人服刑期滿,免為庶人。②秦代法律規定,罪人的父母、兄弟、姊妹、妻子和子女都要連坐,重的處死,輕的沒入為官奴婢,稱為“收孥相坐律令”。文帝明令廢止。③秦代有黥、劓、刖、宮四種肉刑。漢文帝下詔廢除黥,劓、刖,改用笞刑代替。這些改革有著重要的意義,但後兩項在當時和以後並沒有認真執行。文帝時許多官吏斷獄從輕,持政務在寬厚,不事苛求,因此獄事簡省,人民所受的壓迫比秦時有顯著的減輕。

文帝對周邊少數民族也不輕易動兵,盡力維持相安的關係。呂後時,南越王趙佗自立為帝,役屬閩越、西甌、駱,又乘黃屋左纛,與漢王朝分庭抗禮。文帝即位後,為趙越佗修葺祖墳,尊寵趙氏昆弟,並派陸賈再度出使南越,賜書趙佗,於是趙佗去黃屋左纛,歸附漢王朝。西元前162年,文帝又與匈奴定和親之約,此後匈奴雖背約屢犯邊境,但文帝只是詔令邊郡嚴加備守,並不興兵出擊,以免煩擾百姓。

“文景之治”之所以成為封建社會的盛世,與劉恒在個人勵精圖治是分不開的。他即位不久,就廢止誹謗妖言之罪,使臣下能大膽地提出不同的意見。秦代以來有所謂“秘祝”之官,凡有災祥就移過於臣下。文帝十三年下詔廢除並且聲明:百官的錯誤和罪過,皇帝要負責。次年,他又禁止祠官為他祝福。文帝自奉也相當節儉,他在位二十三年,宮室苑囿,車騎服禦之物都沒有增添。他屢次下詔禁止郡國貢獻奇珍異物。他所寵愛的慎夫人衣不曳地,帷帳不施文繡。文帝曾想建造一座露臺,聽說要花費百金,等於中人十家之產,於是作罷。因為文帝提倡儉約,所以當時的國家財政開支有所節制和縮減,貴族官僚也不敢濫事搜括,奢侈無度,從而減輕了人民的負擔,這是“休養生息”政策的重要內容之一。文帝採取了上述一系列措施的結果,使當時社會經濟獲得顯著的發展,封建統治秩序也日臻鞏固,西漢初年,大侯封國不過萬家,小的五六百戶;到了文景之世,流民還歸田園,戶口迅速繁息。列侯封國大者至三四萬戶,小的也戶口倍增,而且比過去富實得多。農業的發展使糧價大大降低。文帝初年,粟每石十余錢至數十錢。據《漢書•食貨志》記載,漢初至武帝即位的七十年間,由於國內政治安定,只要不遇水旱之災,百姓總是人給家足,郡國的倉廩堆滿了糧食。大倉裏的糧食由於陳陳相因,致腐爛而不可食,政府的糧倉有餘財,京師的錢財有千百萬,連串錢的繩子都朽斷了。這是對文景之治十分形象的描述。
但是,文帝的“與民休息”政策歸到底是地主階級的政策。其目的是為了穩定和加強對農民的控制,進一步鞏固封建統治,一些看來對農民有利的措施,實則對地主、商人更為有利。例如,文帝減免田賦,地主獲利最大,入粟拜爵,也有助於商人政治地位的提高。因此,在“文景之治”安定、富足的另一面,就是土地兼併勢力的日益發展。同時,文帝為求得政治上的安定,對同姓諸侯王的權勢雖曾有所限制,但基本上採取姑息政策。景帝三年(前154年)吳楚七國合謀叛亂,應當說與此有一定的關係。

西元前157年6月,劉恒病重,彌留之際,召太子劉啟進臥房說:“周勃之子周亞夫在緊要關頭可以作為依靠,日後如果發生變亂,你盡可放手,讓他統帥軍隊。”

不久劉恒病死于長安未央宮,葬於霸陵,時年46歲。死後的廟號為太宗,諡號為文帝。文帝臨終時公佈遺詔:“死者天地之理”,不必過哀,不許“厚葬”,不許動用車馬和陳列兵器,治喪期儘量縮短;治喪期間,不得禁止百姓結婚、祭祀、飲酒和吃肉。(漢文帝的政績不但得到了地主階級及史學家的讚譽,也得到了“盜賊”的尊崇,西漢末年赤眉軍攻佔長安,西漢皇陵均被破壞,唯有文帝的霸陵得到了保護。


漢景帝(劉啟)
  景帝,名劉啟(前188年-前141年),文帝第三子。文帝死後繼位。在位16年,病死,終年48歲,葬于陽陵(今陝西省高陵縣西南30裏處)。

  劉啟,文帝在位時被立為太子。文帝於西元前157年6月病死後繼位。

  劉啟即位後,諸侯王勢力膨脹,威脅中央政權,他採納御史大夫晁錯的建議。實行“削藩”之策,以削弱諸侯王勢力,鞏固中央集權。西元前154年,吳、楚等七個諸侯國以“誅晁錯、清君側”為名起兵發動叛亂,史稱“七國之亂”。景帝聽信讒言,腰斬了晁錯,幻想以此換取七國的退兵;但叛軍仍然向長安時軍。劉啟才下定決心平叛,任用周亞夫為太尉,帶兵迎戰,一舉平定七國之亂。叛亂平息後,劉啟收回諸侯王任免官吏之權。從此,西漢王朝統一中央封建集權統治大大加強。

劉啟在位期間,繼續採取文帝時期的政策,推行減輕賦稅與徭役,與民休息。“百姓無內外之徭,得息肩於田畝,天下殷富。”進一步促進了社會經濟的穩定和發展。國內殷富,府庫充實。據說,他統治後期,國庫裏的錢堆積成山,患錢的繩子都爛斷了;糧倉滿了,糧食堆在露天,有的黴腐了。故與文帝一起,被史家譽為“文景之治”。

但劉啟的缺點也很顯著,如誤殺晁錯,“及用袁盎一言,錯即夷族,其寡恩忍殺複如此”。再如周亞夫,只因反對景帝另立太子,就被景帝尋機以謀反罪逼令自殺於獄中。

西元前141年正月,劉啟得病,病勢越來越重,他自知不行了,下令賜賞諸侯王、列侯以馬各八匹,奉祿二千石以上的大臣賜黃金各二斤,小吏和百姓每戶賜錢一百;放宮女回家,並終身不服役。不久劉啟病死于長安未央宮。

劉啟死後的諡號為景帝。


漢武帝(劉徹)
 漢武帝劉徹(前156年--前87年),景帝第三子。景帝死後繼位。在位54年,於巡視途中病死,終年71歲。葬於茂陵(今陝西省興平縣東北17裏處)。

 劉徹,4歲時被封為膠東王,7歲時被立為太子。景帝於西元前141年正月病死後繼位。第二年,首創年號為建元。從此,中國歷史開始正式用年號紀年。

  劉徹在位期間,採取了一系列加強中央集權的措施。政治上,繼續景帝的政策,先後頒行推恩令、左官律、附益法,並實行“酎金奪爵”,基本上結束了漢初以來諸侯王強大難治的局面;實行一系列打擊地方豪強的措施;創立刺史制度,加強對地方的監督和控制;削弱丞相權力,任酷吏、嚴刑法,建立察舉制度,設立太學,加強中央集權的統治力量。經濟上,劉徹採納孔僅、東郭咸陽的主張,將冶鐵、煮鹽、鑄錢收歸官營;實行均輸平准,算緡、告緡,打擊富商大賈;治理黃河,開鑿灌渠,大力興修水利;移民西北屯田,推行“代田法”,促進農業生產發展。

 思想上,採納儒生董仲舒的建議,禁止傳播儒家以外的各家學說,實行“罷黜百家,獨尊儒術”,把儒家學說作為鞏固政權的主要思想工具,從此確立了儒家思想的統治地位,這對於當時加強中央集權的政治需要,起到了一定的積極作用,但對於後來束縛中國學術思想的發展,也產生消極影響。

在軍事上,劉徹先後派大將衛青、霍去病等連續發動了多次把擊匈奴的戰爭,解除了北方農業區域所受匈奴的威脅;又遣兵滅南越,以其地為南海、蒼梧等九郡,統一了今兩廣一帶地區。加強了漢族和各少數民族之間的聯繫。

外交上,劉徹兩次遣張騫出使西域,往大月氏、烏孫、安息等地聯繫,發展了與西域地區的經濟、文化交流;開闢了自長安到歐洲羅馬帝國的“絲綢之路”。還遣使到夜郎、邛、筰等地,加強對西南地區的控制和開發。

漢武帝非常注意選拔人才,下令各郡國,每年都必須向朝廷推薦“明當時之務”的人才,由朝廷量才錄用。因此武帝時湧現了一大批人才,如屢敗匈奴的名將衛青、霍去病,通西域的外交家張騫,經學家董仲舒,史學家司馬遷,文學家司馬相如等,不勝枚舉。史稱“漢之得人,于茲為盛”。劉徹的這一系列措施,使西漢帝國發展到了鼎盛時期。

但是,在其統治後期,劉徹舉行封禪、祀神求仙,揮霍無度,將文景之治中的積蓄幾乎耗盡。為了增加收入,他重用酷吏,加稅加捐,甚至倒賣官爵,人民負擔加重,加上災荒頻繁,導致大批農民破產流亡,各地農民起義不斷發生。漢武帝派官分區鎮壓,還作“沉命法”,規定大小官吏如果不能及時發覺並鎮壓起義,罪至死。但農民起義仍然不斷。面對社會危機,西元前90年,劉徹在輪台下罪已詔,表示對自己錯誤的懺悔,決心停止用兵,推廣改善了的農具和技術,還親自下地表示今後要重視生產和百姓的生活。這樣,國內才逐漸安定了下來。

後元二年(西元前87年)二月,劉徹外出巡遊,到達扶風(今陝西省興平縣)時,得病,臥于五柞宮,無法返回長安,忙命令立子劉弗陵為太子,任霍光(霍去病的異母弟)為大司馬、大將軍,金日蟬為車騎將軍,上官桀為左將軍,要他們與丞相田千秋、御史大夫桑弘羊一起輔助太子。在這五位大臣奉命趕入臥房跪在床前表示接受遺命時,劉徹已經不能講話,只得微微地點頭作為回答。

不久,劉徹病死於巡視途中,死後的廟號為世宗,諡號為武帝。


漢昭帝(劉弗陵)
 昭帝,名劉弗陵(西元前95年-前74年),武帝少子,武帝死後繼位。在位13年,病死,終年22歲。葬于平陵(今陝西省咸陽市西北13裏處)。

 劉弗陵,武帝在彌留之際被立為太子。在此之前,武帝為了防止自己死後主少母壯,呂后之事重演,將劉弗陵的生母趙鉤弋賜死。武帝病死後,霍光等人於同月奉劉弗陵繼位,第二年改年號為“始元”。

劉弗陵繼位時年僅八歲,遵照武帝遺詔,由霍光輔政,故“政事一決於光”。因霍光大權獨攬,與很多大臣結怨。左將軍上官桀、桑弘羊和霍光不和,多次設法陷害霍光。西元前81年,霍光在長安附近檢閱羽林軍,並將一名校尉調入自己府中,上官桀乘機造了一封燕王劉日(劉弗陵兄)的信,派人冒充燕王的信使,送將弗陵,說霍光有謀反之心。第二天,霍光進宮朝見劉弗陵,得知這一消息,嚇得伏地不起。劉弗陵卻說:“你檢閱羽林軍,調用校尉都是最近的事,長安離北方距離那麼遠,燕王怎麼能這樣快就知道,即使能知道,寫好信送到長安,也不能這樣快,再說,你真的有心謀反,也不用靠調用一個校尉。所以,足證明這信是假的,有人想陷害你大將軍。你不必害怕,請起吧。”霍光和眾大臣聽了,無不佩服劉弗陵年少英明。

不久,上官桀又夥同御史大夫桑弘羊、鄂邑公主等人,勾結燕王劉日密謀殺霍光,廢劉弗陵,由劉日即位,霍光偵知這一陰謀後奏告劉弗陵,劉弗陵立即命田千秋發兵以謀反罪誅殺桑弘羊、上官桀等,迫使劉旦自殺,避免了一場政變。而這時的劉弗陵年僅十四歲,能夠成功處理此事,頗讓人稱道。後人評價說:“漢昭帝年十四,能察霍光之忠,知燕王上書之詐,誅桑弘羊、上官桀。高祖、文、景俱不如也。”

針對武帝末年因對外戰爭、封禪等所造成的國力嚴重損耗,農民負擔沉重,大量破產,使得國內矛盾激化的情況。在霍光等的輔佐下,劉弗陵多次下令減輕人民負擔,罷不急之官,減輕賦稅,與民休息。

對外方面,改變武帝時對匈奴長期作戰的政策,一方面加強北方戍防,多次擊敗進犯的匈奴、烏桓等,另一方面重新與匈奴和親,以改善雙方的關係。從而使得武帝時期的大規模戰爭停止下來,有助於國內的經濟恢復與發展。

在經濟方面,因武帝實行鹽鐵專賣引起天下議論,於西元前八一年召開“鹽鐵會議”,對武帝時各方面政策進行討論。這次政策大討論的情況,保存在桓寬所編著的《鹽鐵論》一書中。經過爭論,取消了酒的專賣,而保留鹽鐵專賣。

昭帝時,因內外措施得當。使得武帝後期遺留的矛盾基本得到了控制,西漢王朝衰退趨勢得以扭轉。史稱“百姓充實,四夷賓服。”

元平元年(西元前74年)四月,年僅22歲的劉弗陵因患絕症病死于長安未央宮,死後的諡號為昭帝。


昌邑王(劉賀)
昌邑王,名劉賀,生卒年不詳,武帝孫,昭帝侄。因昭帝死後無子,由他繼位。在位27日,因淫戲無度,被輔臣霍光廢黜,後事不詳。

劉賀,5歲時襲父封為昌邑王。昭帝於西元前74年4月病死後無子,霍光等大臣于同年六月迎立他繼位。

劉賀是個紈絝子弟,不學無術。他帶著200多人進京即位後,天天跟這班人飲酒作樂,淫戲無度,即位27天內,就幹了1127件荒唐事,將皇宮鬧得烏煙瘴氣。

霍光見他不堪重任,和大臣們商量後,奏請皇太后下詔,於同月廢黜了他,並親自送他回到封地昌邑,削去王號,改封他為山陽郡,給他食邑2千戶,後事不詳。

劉賀史稱昌邑王。


漢宣帝(劉詢)
宣帝,名劉詢(西元前91年-前49年),漢武帝劉徹曾孫,戾太子(劉據)孫。昌邑王被廢後繼位。在位25年,病死,終年42歲。葬于杜陵(今陝西省西安市東南15裏處)。

劉詢,本名病己,字次卿。戾太子(劉據)孫,史皇孫劉進子。出生數月,即逢劉據巫蠱事件。劉據因受江充誣陷,為父皇武帝所疑,他懼禍而被迫起兵討伐江充,兵敗被迫自殺。其母衛子夫(漢武帝皇后,衛青的姐姐)也隨之上吊自殺,株連滿門,倖存者也被削籍為民。劉詢因為祖母史家收養,居住在民間。元平元年(西元前七十四年)昌邑王被廢後,霍光等大臣將他從民間迎入宮中,先封為陽武侯,于同年7月繼位,時年十八歲。第二年改年號為“本始”。

 由於劉詢幼年遭遇變故,長期生活在民間,因此對百姓的疾苦和吏治得失有所瞭解,這對他的施政有直接影響。劉詢即位之初,委政于霍光。地節二年(前六八年)霍光死後開始親政。他大力整頓吏治,強化皇帝權威。為了打破霍氏左右朝政的局面,命令群臣奏事,以疏通下情,並規定丞相以下的百官都要奉職奏事,以便考核。地節四年,又借大司馬霍禹謀反一事廢皇后霍氏,從而徹底清除了霍氏的勢力。

 劉詢在位期間,勵精圖治,任用賢能,賢相循吏輩出。他能注意減輕人民負擔,恢復和發展農業生產。並重視吏治,認為治國之道應以“霸道”、“王道”雜治,反對專任儒術。在對外關係上,劉詢於本始二年(前七二年)曾聯合烏孫大擊匈奴,後趁匈奴內部分裂之機,與呼韓邪單于建立友好關係,使邊境逐步寧息。又設置西域都護,使西域正式歸屬於西漢中央政權。神爵元年(前61年)擊敗西羌,後任將軍趙充國實行屯田,加強邊防,使羌人歸順。

  劉詢統治期間“吏稱其職,民安其業”,史稱“宣帝中興”。但是由於西漢王朝積弊已深,劉詢大力推行的招撫流亡、安定民生的措施,並不足以從根本上解決土地兼併問題,到了其子元帝即位後,社會矛盾進一步激化,終於使西漢王朝一蹶不振。

西元前49年冬,劉詢得病,12月病重,詔命侍中、樂陵侯史高為大司馬兼車騎將軍,太子太傅蕭望之為前將軍,少傅周祿堪為光祿大夫,共同輔佐太子。不久,劉詢病死于長安未央宮,死後的廟號為中宗,諡號為宣帝。


漢元帝(劉奭)
  元帝,名劉奭(西元前76-前33年),宣帝子。宣帝死後繼位,在位16年,病死,終年44歲。葬於渭陵(今陝西省咸陽市東北12裏處)。

 劉奭,宣帝在位時被立為太子,宣帝病死後繼位,第二年號年號為“初元”。

 劉奭好儒學,繼位後,先後任用貢禹,薛廣德,韋玄成,匡衡等儒生為丞相。在位期間,中央集權被削弱,社會危機日益加深,豪強大地主兼併之風盛行,官奴婢多達10余萬人,西漢王朝日趨衰落。

  西元前33年,匈奴呼韓邪單于入朝求親,劉奭徵召宮女王昭君應徵嫁給單于,臨別時,劉奭見王昭君又美麗又大方,十分後悔。原來,宮女太多,皇帝無法一一見面,使命畫工毛延壽給她們畫像,送次皇帝挑選。王昭君因不願賄賂毛延壽,毛延壽故意把她畫醜了些,所以沒有被選中,劉奭也一直不知道王昭君驚人的美貌。劉奭氣不打一處來,將毛延壽斬首。但也無法挽回王昭君了。王昭君出塞後,一面勸單于不要攻擾漢朝,一面將漢族文化傳播給匈奴,使匈奴和漢朝和睦相處了半個多世紀。值得一提的是,在劉奭當太子時,娶王政君為太子妃,繼位後冊封王政君為皇后,使得王氏外戚登上了西漢的政治舞臺,為日後的王莽篡漢,埋下了伏筆。

西元前33年5月,劉奭病死在長安未央宮。死後的諡號為元帝。


漢成帝(劉驁)
 成帝,名劉驁(西元前51前-前7年),元帝子,元帝死後繼位。在位26年,病死,終年45歲,葬於延陵(今陝西省咸陽市西北15裏處)。

 劉驁,元帝在位時被立為太子,元帝於西元前33年5月病死,他于同年6月繼位,第二年改年號為“建始”。

 劉驁在位期間,生活荒淫,寵倖趙飛燕、趙合德姐妹,怠于政事,將朝政全委託給外家諸位舅舅,大權逐漸為王氏外戚掌握。太后王政君的七個兄弟都封為侯,老大王鳳官位高至大司馬大將軍領尚書事。王政君的侄子王莽也開始嶄露頭腳。王莽系王曼之子。王曼早死,王家其他兄弟封侯後,獨王莽孤貧。王政君憐之,將王莽及其母供養於東宮。王莽屈節恭儉,勤身博學,事母及寡嫂恭謹周到,又外交英俊,內事諸父,曲有禮儀,與其他王家子弟形成鮮明對比。伯父王鳳有病,王莽親嘗湯藥,衣帶不解,通霄達旦,護理連月。王鳳死前,將王莽托于成帝,王莽因此升黃門郎、射聲校尉,後又封為新都侯,升遷騎都尉、光祿大夫、侍中。王莽不驕不躁,愈為儉約,散衣物於賓客,收名士于門下,廣交權貴,一時名聲大振。在位者爭相舉薦,遊士為之宣傳。最終登上了大司馬的位置。

  西元前7年2月,劉驁夜宿未央官,第二天早晨起床,彎腰系襪帶時,忽然中風撲倒床,動彈不得,就此死于長安未央官。劉驁死後諡號為成帝。


漢哀帝(劉欣)
 哀帝,名劉欣(西元前26年-前1年),成帝養子,成帝死後繼位。在位6年,病死,終年26歲。葬於義陵(今陝西省咸陽市西8裏處)。

 劉欣,元帝庶孫,定陶王劉康子,襲父封為定陶王。成帝在位時,被收為養子,並立為太子。成帝死後,他于同年4月繼位,第二年改年號為“建平。”

 劉欣繼位後,面對社會危機深重,用大臣孔光、師丹,何武擬定了限田、限奴婢,抑制非法兼併的方案。後遭到了貴族官僚的反對,沒有能推行。

 建平二年(西元前5年),王莽為了維護王家利益,反對劉欣封生母傅氏以尊號與王太后爭位,被貶回新都。王莽閉門自守,天下為之叫屈。王莽的二兒子王獲因為殺了奴隸,王莽令其自殺償命。王莽在新都閉門3年。有數百人上書皇上,為王莽叫屈。

劉欣有個好男色的癖好。他搞同性戀已到了登峰造極的地步,竟將後宮成千佳麗棄置一旁,寵一個董賢,連皇后傅氏也守了一輩子活寡。有一次午睡,董賢枕著哀帝的衣袖睡著了,哀帝為了不驚動董賢的一場好夢,竟拔出佩刀割斷了衣袖,這也是後人稱男同性戀者為“斷袖之癖”的出處。史書上說董賢“性柔和”、“善為媚”,與哀帝出則同坐一輦,入則隨其左右,晚上同床共寢。

董賢以男色娶悅于劉欣,開始升附馬都尉,俸祿2000石。一個月之內,賞賜巨萬。董賢的父親升光祿大夫,妹妹進宮封為昭儀,岳丈被封為大臣,妻弟封執金吾,甚至哀帝在自己的陵墓義陵旁,另為董賢建了一座墓陵,兩墓陵間挖一條地道相通,企圖死後也相互往來。之後,哀帝又加董賢食祿1000戶。丞相王嘉、親舅舅大司馬丁明因為勸阻劉欣不要這樣幹,而被下獄處死和免職。最後劉欣乾脆把年僅22歲的董賢升為大司馬大將軍,位列三公。

元壽二年(西元前1年)六月,劉欣病死于長安未央宮。死後的諡號為哀帝。

太皇太后王政君下詔曰:“大司馬賢年少,不合眾心。其上印綬,罷。”董賢絕望自殺。抄其家後獲錢43萬萬,超過皇家的所有庫藏。董賢一死,王莽眾望所歸為大司馬,領尚書事,登上了權力的頂峰。


漢平帝(劉衍)
平帝,名劉衍(西元前9年-西元5年),原名劉箕子,元帝孫,中山王劉興子。哀帝死後繼位,在位5年,一說被王莽毒死,一說病死。終年14歲,葬于康陵(今陝西省成陽市西25裏處)。

平帝,名劉衍,漢成帝的侄子,襲父封為中山王。哀帝於西元前1年6月病死後,王莽為便於弄權,不肯立年歲較長的君主。於9月迎立年僅9歲的劉衍為帝。第二年改年號為“元始。”

劉衎的母親衛姬,系中山孝王之姬。其母家衛氏外戚卻讓王莽坐立不安。王莽怕平帝的母親衛姬進長安後被尊為太后,不准她入京同兒子住在一起。衛姬想念年幼的兒子,幾次上書請求王莽准許她進京,王莽執意不肯。並借機殺盡平帝舅家,以防與他爭權。

西元5年,劉衍已經14歲。他耳聞目睹王莽的陰險刻毒,知道自己這個皇帝不但純粹是個擺設,而且親舅家一族已幾被滅絕,母親衛姬雖倖免活著,卻被人為分離,骨肉不能相見。常常對王莽面露慍色。有時背地裏吐露對王莽的怨情。王莽知道後,擔心劉衍成人後難以對付,決定除掉他。

同年12月,大臣們給劉衍祝壽。王莽乘機敬上毒酒,劉衍一飲而盡。到了晚上,劉衍腹痛如絞,大場呼叫,卻不見有人來搶救,輾轉哀號,接連掙扎了幾天,後死于長安未央宮。劉衍死後,王莽又傳言劉衍得急病而死,還假惺惺地哭奠了一場。也有人說劉衍真的是病死的。劉衍死後諡號為平帝。


孺子(劉嬰)
  孺子,名劉嬰(西元5年-25年),宣帝玄孫。王莽毒死平帝后立他為帝。在位3年,於混戰中為亂兵所殺,終年21歲,葬處不明。

劉嬰,楚孝王劉囂曾孫,廣戚侯劉顯子。王莽毒殺平帝后,見奪位的時機尚未成熟,再次舍大就小,於西元6年立劉嬰為帝。

劉嬰繼位時,年僅2歲,由王莽攝政,改年號為居攝,不久,王莽自稱假皇帝(代理皇帝)。初始元年(西元8年)十一月,王莽稱帝,改國號為新,廢黜劉嬰,降封他為安定公,命令他閒居在長安,西漢滅亡。

西元25年正月,平陵人方望等起事,劫取劉嬰逃離長安,到了臨涇,立劉嬰為帝,2月,被推翻王莽而被擁立為更始帝的劉玄,派部將帶兵前去攻打。混戰中,劉嬰為亂兵所殺。(西漢時期宣告結束)劉嬰史稱孺子嬰。


補:補充王莽新朝,雖然很多史家都不承認這個朝代的存在!
新帝(王莽)

 王莽字巨君,元前45年--西元23年(在位14年)。魏郡元城(今河北大名東)人,漢元帝皇后王政君之侄。綏和元年(前8年)繼王根為大司馬,十分儉約。妻子「衣不曳地,布不蔽膝」。 始初元年(前8年)劉嬰「禪讓」于王莽,莽即皇帝位,次年改國號為「新」。

 王莽自幼誦習《周禮》,迷信古代制度,故附會《周禮》,改革制度,實施王田、私屬、五均、六,乃至推行早已失去交換價值的龜、貝之類作貨幣。他又想平均土地,實行井田制度解決社會矛盾。惜事與願違,新政操之過急,又不合時宜,以致造成農商失業,食貸俱廢,社會經濟極大混亂。新政進行僅八、九年,綠林、赤眉起兵,地皇四年(23年)莽被殺於漸台,新朝也隨告滅亡。


更始帝(劉 玄)

  更始帝,名劉玄(西元?-25年),字聖公。西漢皇族。王莽被推翻後被綠林軍推為更始帝。在位3年。後兵敗投降赤眉軍,被赤眉軍勒殺。葬於霸陵。

  劉玄,字聖公,春陵(今湖北棗陽縣南)人,劉邦的後裔。父親劉子張,娶平林何氏的女兒為妻。後被西漢末年的農民起義軍各部擁立為帝,史稱“更始皇帝”。


一、綠林擁戴由王而帝
  劉玄被擁立為帝,充滿了偶然性,而且擁立他做皇帝的,正是要推翻一個王朝的起義軍。

  天鳳四年(17年),鄂西一帶民眾因饑荒而起義,擁王匡、王鳳為首領,聚集在綠林山(今湖北大洪山),號“綠林軍”。轉戰數載以後,綠林軍分散各地,分成“下江兵”、“新士兵”、“平林兵”幾個部分,其中還有劉玄的堂兄劉演、劉秀在南陽組成的“春陵兵”。

  劉玄也在義軍中,原來,劉玄的一個弟弟被仇人所殺,劉玄便糾集一幫朋友,欲替弟弟報仇。一天,他宴會諸友,並邀請當地的治安官赴宴,一個客人說醉話忤怒了治安官,生性懦弱、膽小怕事的劉玄恐遭不測,就跑到平林縣城躲避去了。當地官吏見劉玄逃跑了,就把他父親劉子張抓了起來,關進監獄。劉玄聽說老父被抓,便放出風聲,說他已病死,還做了一具棺材,讓人運回老家安葬。官吏聽說劉玄死了,就把劉子張放了出來。詐死的劉玄東藏西躲,四處漂泊。後來他聽說平林人陳牧扯起了反旗,便前來投奔。陳牧收留了他,還委他一個官職—一安集椽,是一個安集軍隊的官。

  不久,劉玄的堂兄弟劉縯、劉秀在南陽起兵,組成一支“春陵兵”。他們與新市兵、平林兵、下江兵並肩作戰,大敗王莽軍隊。綠林軍派系很多,無所統一。為了協調行動,各路義軍都主張設置個最高統帥。王莽新朝皇帝的位子是篡奪漢家的,各路義軍又都以反新複漢相號召,所以綠林軍士決定立一個姓劉的人做皇帝。人選有兩個:一個為劉縯,一個是劉玄。劉縯生性懍悍,粗獷豪爽,不拘小節,相當一部分主張立劉縯。新市兵和平林兵忌憚劉縯,主張立劉玄。他們擁立劉玄為“更始皇帝”,造成既成事實,劉縯和他的擁護者不得不默認。

  地皇四年(23年),劉玄在清水之濱登壇稱帝,朝見群臣。他面對壇下那群赳赳武夫,羞愧流汗,張口結舌,說不出話來。接著,結結巴巴地宣佈建元“更始”,拜王匡為定國上公、王鳳為成國上公、朱鮪為大司馬、劉縯為大司徒、陳牧為大司空,還設置了九卿、諸將。


二、薄面皇上豪強臣下
  綠林軍各部節節勝利,尤其是昆陽一戰,殲滅了王莽軍隊的主力。劉縯、劉秀兄弟威名大震,更始君臣感到劉縯兄弟是榻旁之虎,須儘快除掉。於是,更始皇帝在宛城大會諸將,欲借機誅劉演。會上,更始皇帝讚歎劉縯的寶劍,叫劉縯解下呈給他看看。劉縯把劍呈上,但懦弱的更始帝膽怯了,不敢下手。繡衣禦史申屠建呈上一塊玉塊,示意他儘快決斷,然更始皇帝終沒敢下手。

  會散了,劉縯的舅舅樊宏對他說:“當初,鴻門宴上,范增舉塊以示項羽,要他下決心殺高祖。今天,申屠建獻玉塊,用心不良吧?”劉縯一笑置之。

  劉縯手下有個大將,叫劉稷,勇冠三軍。他將兵在外,聽說更始皇帝想謀殺劉縯,破口大駡。他的話很快傳到更始君臣的耳朵裏,為了安撫劉稷,更始拜他為抗威將軍,劉稷不肯受。更始帝便令諸將陳兵數幹人,逮捕劉稷,要殺掉他。劉縯為劉稷說情,在朱鮪等人的一再勸說下,更始帝把劉縯也抓了起來,與劉稷一同殺了。

  當時,劉秀領兵在外作戰,聽說兄長被殺,滿懷悲痛,但卻裝作像罪犯一樣馳奔宛城謝罪。劉縯的官屬來迎接劉秀,劉秀不說別的,只引咎責己。他不敢為兄長發喪,還裝出一副笑容自若的樣子。更始帝見此情景很是慚愧,便拜劉秀為破虜大將軍,封武信侯。

  更始帝剪除了心腹之患以後,便下令兵分兩路:定國上公王匡將兵北上,進攻洛陽;西屏大將軍申屠建、丞相司直率兵西進,直擊武關。西路軍進展神速,勢如破竹,逼進武關。這時,武關已落於關中起義軍鄧曄、王匡手中,他們開關迎入西路軍,合兵進攻長安。長安市民朱弟、張魚也起兵,進攻皇宮。王莽出逃漸台,義軍隨後追擊。商人杜吳殺王莽,取其綬帶,有個叫公賓就的校尉割下王莽的腦袋。不久,北路軍攻克洛陽,活捉王莽的太師王匡和國將哀章。更始帝遂移都洛陽,他的部將們裹著幘,穿著女人的衣服,大掖衣上又加上一件馬夾,趾高氣揚地開進了洛陽。那些新朝的官吏見了這幅打扮,都暗自竊笑,有的人認為這是“服妖”,將有災變,嚇得跑到邊郡躲避去了。

  移都洛陽後,更始帝遣劉秀以破虜將軍行大司馬事,持節渡河北,鎮慰州郡。這時,佔據長安的西路軍首領申屠建、李松,自長安送來皇帝的車馬和服裝,請更始帝移都長安。更始二年(24)二月,更始帝自洛陽遷都長安。更始帝入居長樂宮,升前殿朝見諸將,羞赧不堪,不敢正視諸將,把頭垂得低低的,一副無地自容的樣子。

  在長安,更始帝劉玄分封劉氏宗室劉祉等6人為王,接著,又封王匡等14名將領為王。惟有朱鮪不肯接受膠東王的封號,更始帝便任命他為左大司馬,派他和李鐵、李通、王常等鎮撫關東。又拜李松為丞相,趙萌為右大司馬,共秉內政。

  始帝納趙萌之女為夫人,很是寵愛,遂委政於趙萌。趙萌弄權,威福自斷,有個郎官彈劾趙萌專權跋扈,更始帝拔劍斬了這個郎官。自此以後,再也沒人敢奏劾趙萌了。有個侍中忤怒趙萌,趙萌喝令推出去斬了。更始帝為侍中說情,請留他一條性命,趙萌不予理睬,堂堂的天子眼睜睜地看著自己要救的人被拉出去殺了,競束手無策。

  不僅趙萌這樣,其他人也是如此。李鐵、朱鮪擅命東關,王匡、張印專斷三輔。而他們任用的官吏,大多是出身微賤的起義j者。官僚地主編了一首歌謠來嘲諷這些新貴:“灶下養,中郎將。爛羊胃,騎都尉。爛羊頭,關內侯。”

  軍師將軍李淑上書,說公卿大臣都是戎武出身,尚書等官員都是庸伍出身,做個亭長,抓個盜賊或許能行,怎麼能讓他們治理國家呢?他建議罷黜小人,起用英俊。更始帝聽罷,龍顏大怒,把李淑關進了監獄。


三、赤眉打擊由帝而亡
  更始帝劉玄在朝堂上見了大臣臉紅口訥,在後宮裏和嬪妃們卻如魚得水有聲有色的。他終日在後庭與諸嬪妃飲酒作樂,不問政事。群臣有事向他奏報,他總是醉如爛泥,有時,就叫侍中坐在帷帳內接見群臣。群臣聽出不是更始帝的聲音,非常生氣,說:“成敗還未可知,就這樣放縱!”更始帝寵愛的韓夫人,嗜酒好飲,常與更始帝對飲,見到有大臣來報政事,她就罵道:“皇上剛剛坐下來與我飲酒,你們早不來,晚不來,偏在這時來奏報。”起身擊壞了方案。

  更始帝的所作所為,引起了朝臣的不滿,也為外人所趁。趁火打劫的不是別人,正是另一支農民起義軍“赤眉軍”。早先,劉玄曾派人招降該軍首領樊崇,封他及以下20餘人為列侯。但樊崇並未就此甘休,而是攻城掠地,隊伍發展到30多萬人。他們把軍隊分為30營,一營一萬人。進至華陰(今陝西華陰),赤眉軍擁立漢宗室後裔、15歲的牧童劉盆子為帝,建元“建世”,以徐宣為丞相、樊崇為御史大夫、逢安為左大司馬、謝祿為右大司馬。

  就在赤眉軍逼進長安時,更始政權發生了內訌。赤眉軍乘更始政權內訌之機,推進到高陵(今陝西高陵),進攻長安,更始皇帝聞訊單騎出逃。一群妃妾在後面連呼帶喊:“陛下,當下馬謝城!”更帝下馬拜謝,複上馬逃竄。

  右輔都尉派兵保衛更始帝,實際上是把他軟禁起來。赤眉宣佈:“劉聖公如投降,封他長沙王。過了20天,不再受降。”更始帝連忙派劉盆子的哥哥劉恭向赤眉軍表示願意投降。赤眉派大將謝祿受降,更始帝肉袒詣長樂宮,奉上璽綬。劉盆子下令把更始帝推出去斬首,劉恭、謝祿為他說情,劉盆子不允。劉恭喊道:“臣力救不得,請先死!”拔劍欲自刎。樊崇奪下他的寶劍,赦免了更始帝,並封他為長沙王,居住在謝祿的軍營中。與此同時,劉玄又被已經稱帝的劉秀遙封為淮陽王。

  赤眉劫掠三輔,百姓思念更始帝。張印對謝祿說:“有很多人想救出長沙王,另立旗幟。一旦把他救出去,糾兵反攻,對我們十分不利。”於是,謝祿派他的衛士和長沙王一起去郊外牧馬,暗令衛士縊死他。劉恭聞訊,乘夜收斂其屍體。後來,鄧禹攻入長安,奉劉秀詔令把劉玄葬在漢文帝的陵墓霸陵的陵園內。

  劉玄有三個兒子:求、歆、鯉。建武二年(26),劉求兄弟陪同母親去了洛陽,劉秀封劉求為襄邑侯、劉歆為谷孰侯、劉鯉為壽光侯。


建世帝(劉盆子)

  建世帝,名劉盆子,出生于建國二年(10年),卒年不詳。本為漢宗室後裔,但家道中衰,建武元年(25年)稱帝,建武三年(27年)初下臺,在位2年,年號“建世”。

  在漢末綠林、赤眉農民起義時,為求名正言順,綠林軍首領王匡、王鳳擁立漢室皇裔劉玄為更始皇帝。當更始帝劉玄移都洛陽時,赤眉軍正在漢陽一帶活動。赤眉軍首領曾親去洛陽,表示願意與更始政權合作,但更始帝劉玄採取冷淡應付的態度,只封樊崇等人為列侯,而且無權無祿。樊崇等憤然返回赤眉軍營地,決心討伐劉玄。

  更始二年(24年)冬,赤眉軍決定西進,兵分兩路,直指長安(此時劉玄已移都長安)。赤眉軍為了取代更始政權,便想也立一個皇帝。由於赤眉軍同樣受到“複漢”正統思想的影響,所以也想找一個劉氏皇裔出身的人來當皇帝。建武元年(25年)六月,赤眉軍進駐鄭縣(今陝西華縣)時,瞭解到一個15歲的放牛娃劉盆子是西漢皇族,隨即擁立他做了皇帝,並以徐宣為臣相、樊崇為御史大夫、逢安為左大司馬、謝祿為右大司馬,建立了“建世”政權。赤眉軍利用更始政權內的綠林軍將領王匡等為內應,終於在建武元年(25年)9月攻入長安,推翻了更始政權。

  建武二年(26年)春天,赤眉軍被迫離開長安。建武三年(27年)初,當赤眉軍撤出關中時,為劉秀伏兵截堵於崤底(今河南洛甯東北),死傷過半,餘部東退到宜陽(今河南宜陽),又陷於劉秀軍隊的重重包圍之中,饑困至極,劉盆子等被迫投降,赤眉軍的“建世”政權覆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總網頁檢視次數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