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pedia

搜尋結果

Translate

2008年3月12日星期三

東魏

東魏

公元534——550年,共17年。

東魏只有一個帝王,國亡被廢,後被毒殺。



孝靜帝(元善見)

孝靜帝,名元善見(公元525----552年),北魏節閔帝曾孫,孝武帝出逃後,高歡又立他為帝,在位17年,為高洋廢黜後毒死,終年28歲,葬於今河北省臨漳縣西處山崗。

元善見,北魏清河王元亶子,孝武帝元脩逃奔長安後,高歡於公元534年10月立他為帝,改年號為天平,公元535年12月遷都於鄴,鄴位於長安東面,故史稱東魏。

元善見即位時,年僅11歲,由高歡專權,高歡死後,其子高澄又獨攬大權,使元善見備受侮辱,高澄將親信崔季舒安插在宮中監視元善見,有一次,元善見說了幾句怨言,崔季舒馬上就報告高澄,高澄趕進皇宮責問,元善見只好笑臉相迎,並設宴招待,席上,高澄用大碗酒強迫元善見喝飲,元善見拒絕,高澄翻臉罵道,臣勸陛下飲酒,陛下為何拒絕,元善見忍無可忍,起身斥責他道,自古以來沒有不亡的國家,朕連飲酒也不能自己做主,還活著幹什麼,高澄也瞪眼怒罵道,朕,朕,狗腳朕,命令崔季舒說,替我揍他三拳,崔季舒上前揮拳連擊元善見三下,元善見無力反抗,只得屈辱忍受。

後來,高澄被部下殺死,元善見這才鬆了一口氣,對左右說,這大概是天意吧,大權重歸於我了,正在這時,高澄弟高洋帶甲兵2百闖入殿堂,殺氣騰騰的對元善見說,臣有家事必須晉陽一次,說完不待元善見答話,就轉身走了,元善見見又出了一個專橫跋扈的權臣,禁不住流著淚嘆息說,這個人又是不容我的,我不知死在哪一天了。

公元550年5月,高洋逼迫元善見退位,移居城北司馬子如的南宅,降封為中山王。

公元552年12月,元善見又被高洋派人用毒酒毒死,元善見死後諡號為孝靜帝。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總網頁檢視次數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