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pedia

搜尋結果

Translate

2008年3月5日星期三

漢光武帝

  光武帝,名劉秀(西元前6年-西元57年),東漢王朝的開國皇帝。漢高祖劉邦九世孫。在位33年,病死,終年63歲,葬于原陵(今河南省孟津縣西長道社)。

  東漢光武帝劉秀,生於西漢哀帝建平元年(前6年)。父劉欽,母樊氏。劉秀排行第三,所以字叫文叔。劉秀28歲起兵加入綠林起義軍,30歲稱皇帝,在位33年,卒于建武中元二年(57年),是中國封建社會歷史上很有作為的一個帝王。

一、出生不凡 志向平平

  劉秀是漢高祖劉邦的九世孫。漢景帝的支系。他的先世原居於春陵(春陵為鄉名,地在今湖南省寧遠縣北)。後遷居南陽郡蔡陽縣白水鄉(地在今湖北省棗陽縣南)。不過,劉秀的出生地卻是濟陽(今河南蘭考東北)。當時他的父親劉欽正擔任濟陽縣令。劉欽後來又擔任南頓(今河南省項城西南)縣令,劉秀隨父生活在南頓。劉秀九歲時,劉欽去世了,這樣劉秀就返回家鄉,由叔父劉良撫養長大。

  年輕時的劉秀堂堂一表人才。他喜歡務農,處事謹慎,講信用,性情溫和。有一次他在新野(今屬河南省),聽說那裏陰氏家中有個名叫麗華的女子長得漂亮,心中愛悅;到長安時見到執金吾(負責京師警衛的官員)出行的威嚴,就大為感慨地說:“仕官當作執金吾,娶妻當得陰麗華。”志願不過如此。這使劉秀和他的大哥劉演(字伯升)顯得很不相同。劉演性情剛毅,不事家業,劉氏皇族的意識特強,對新莽政權極端不滿,破產散財,交結雄俊人物,頗有取天下的野心。當年漢高祖劉邦喜好結交,不事家產,劉邦的二哥劉喜專心治理家業。劉演就自比劉邦,以劉喜比劉秀,笑他胸無大志。但最後當了皇帝的是劉秀,卻不是劉演。

二、忍辱負重 徐圖大業

  新莽末期,連年災荒,各地農民揭竿而起,天下已經大亂。地皇三年(22年)十月,劉演在春陵、劉秀與李通的從弟李軼在宛城,同時起兵。劉良聽到消息,怒不可遏,把劉秀恨恨訓斥了一頓,說:“你和你哥哥的志趣不同。現在家產快完了,不治理家業,反而一起幹這種事!”但事情已經鬧起來,劉良也沒法,只好順從。當劉演在春陵起事時,同族的許多人非常害怕,都說劉演要害了自己,紛紛逃跑;但當他們見到劉秀穿戴著紅衣大冠的將軍服裝,率領起事人員回到春陵時,又說:“像劉秀那樣謹慎厚重的人都造起反來了,還怕什麼!”於是也就心安了。

  這年十一月,劉秀等人的軍隊在小長安聚與官軍相遇,結果大敗。在此一戰中,劉氏宗族死了數十人,其中包括劉秀的二哥、二姐及劉良的妻子和兩個兒子。劉秀的二姐劉元死得頗為壯烈。敗軍之際,劉秀單騎逃跑,碰上三妹伯姬,就把她拉到了馬上。不遠,又碰到劉元,催她快上馬,劉元看到追兵在後,揮手說:“你快跑吧,不能兩全了,不要都死在這裏。”追兵趕到,就把劉元和她的三個女兒殺了。

  但由於人心所向,起義軍迅速發展到十余萬人。軍隊人多,將領們都主張擁立一個劉姓的皇帝,以此統一號令,順應人心。南陽一帶的豪傑人物,都認為劉演最為合適,因為劉演有威望,治軍嚴明。而新市、平林軍的將領們大都喜歡散漫放縱,擔心立了劉演不得自由。他們認為劉玄懦弱,容易控制,因而策劃擁立劉玄。劉玄是春陵侯劉仁的曾孫,在平林軍中,號稱更始將軍。劉玄當皇帝後,改元為更始元年,並封了一大批官銜,封劉績為大司徒,封劉秀為太常偏將軍。

  南陽一帶的情況使王莽震驚,調兵遣將,很快集結了43萬人馬,號稱百萬,命司空王邑與司徒王尋率領前往鎮壓。王邑、王尋首先與劉秀相遇,劉秀的將領見敵多勢盛,不敢作戰,都跑回昆陽城中。他們憂念妻兒老小,都想各自回本土自保。劉秀非常冷靜地向將領們分析了形勢和前景,口吻嚴厲:“現在糧草無多,來敵強大。並力抗敵,還有打勝的希望,要是分散,必然被消滅,而且宛城還沒攻下,來不了救兵,昆陽一失,一天之內,各軍也就全都覆沒。現在為什麼不同心同德,共建功名,反而只想看守自己的妻子和財物呢?大家覺覺得有在理,因此拋棄了別的念頭。劉秀於是擔任了臨時總指揮的重任。

  當時昆陽城中只有八九幹人,劉秀要王鳳、王常守城,自己和李軼等13人騎馬乘夜闖出城南門,召集在外的軍隊。劉秀到郾縣、定陵一帶,把那裏的軍隊全部集合起來救援昆陽。將領們捨不得財物,要求留一部分兵力看守。劉秀說:“現在要是打敗敵人,比這多一萬倍的珍寶都有,甚至可以奪得天下。要是被敵人打敗了,腦袋都保不住,財物還有什麼用?”於是把全部軍隊都帶到了昆陽。劉秀又率領3000敢死隊,攻向敵人中堅,打得敵人措手不及。王邑被殺。劉秀軍隊合力夾攻,王莽軍隊四處奔逃,相互踐踏,潰不成軍。王尋帶著剩下來的幾千人逃回洛陽。這就是中國戰爭史上著名的以少勝多的昆陽之戰。

  昆陽一戰,敲響了王莽政權的喪鐘。同時也提高了劉氏兄弟的威望。但更始政權的內部矛盾也更趨尖銳。結果,劉演被更始帝殺害。劉秀怕自己遭到不測,趕緊跑到宛城假意請罪。不為哥哥服喪,飲食言笑與平常一樣,若無其事。劉玄見劉秀沒有反對他的意思,有些慚愧,拜他為破虜大將軍,封武信侯。而劉秀每當獨居卻獨自流淚,總是不喝酒、不吃肉,以此寄託哀傷。

  更始元年(23年)九月,綠林軍攻入長安,殺死王莽,新莽政權滅亡。當時關中一帶的官員趕來迎接皇帝劉玄去長安,見到劉玄的將領們頭上隨便包一塊布,沒有武冠,有的甚至穿著女人衣裳,滑稽可笑,沒有莊重威嚴的樣子,唯獨見到劉秀的僚屬肅然起敬。一些老官員流著淚說:“沒想到今天又看到了漢朝官員的威儀!”對劉秀產生了敬佩、嚮往的心理。

  之後,劉秀被劉玄派往河北進行招撫。使得劉秀終於擺脫了劉玄對他的直接控制,開始了自由施展的機會。劉秀在河北,每到一處,考察官吏,按其能力升降去取;平反冤獄,釋放囚徒;廢除王莽苛政,恢復漢朝的官吏名稱。在河北期間,劉秀還粉碎了一起假冒漢成帝之子另立朝廷的反叛事件。當假冒的王郎兵敗請降、要求給予優厚待遇時,劉秀說:“現在,假如成帝再生,他的天下也不能得到了,何況詐稱劉子輿的人呢!”使者要求封給王郎一個食邑萬戶的侯,劉秀說:“能夠保全性命也就可以了。”而在清理繳獲的文書檔案時,發現官吏與王郎勾結一起譭謗劉秀的材料有幾千份。要是按這些材料提供的線索加以追究,必然會使一大批人惶恐不安。劉秀一律不看,把王郎的官吏們召集起來,當面一把火燒掉。他解釋說:這樣做,是“令反側子(心懷不安的人)自安(放心)”。

  對於農民軍,劉秀採取了分化、瓦解、收編為主的政策。當時,河北地區規模最大的農民軍為“銅馬”。劉秀擊敗銅馬軍後,將其收編,大大加強了自己的軍事實力。因此,他還獲得了“銅馬帝”的稱號。經過一年多的苦心經營,劉秀終於完全控制了河北地區。

  這時遠在長安的更始帝派使節趕到河北,封劉秀為蕭王,企圖把他召回長安。這表明劉玄已經對劉秀不放心,要削弱他的勢力,奪回他的權力。劉秀自然明瞭這一意圖,以“河北未平”為理由,拒絕應召去長安。劉秀與劉玄的裂痕從此開始明朗。

  與此同時,以樊崇、逢安、徐宣等人為首活動在今河南東部的赤眉軍,正在迅猛地向長安進兵。赤眉一旦攻下長安,劉玄敗逃,就將出現一個奪取關中一帶的良好時機。劉秀感到爭奪天下的時機即將到來。他一邊派將軍鄧禹率精兵2萬向關中一帶進發,相機行事;一邊選定北據太行山、南臨黃河、地處險要、財物富實的河內郡(治懷縣,在今河南武陟縣)作為進取中原的立足點。他選用文武兼備的良將寇恂任河內太守,冠以“行大將軍事”的銜號。他向寇恂交代任務說:從前漢高祖與項羽爭天下,把蕭何留在關中,我現在把河內交給你。你的任務是像蕭何那樣保證軍糧供應、訓練士兵和戰馬,阻擋外面的軍隊,不讓到這塊地盤上來,特別是不讓黃河以南劉玄的軍隊過來。劉秀又在孟津(今孟縣以南)部署重兵,窺視洛陽。

  安排妥當以後,劉秀又帶領一支軍隊回到冀中、冀北一帶。一路上將領們紛紛給劉秀上尊號,要他稱皇帝。劉秀一律拒絕。到了南平棘(今趙縣南),將領們又一再勸說,劉秀還是不答應。當人們都走開後,將軍耿純對劉秀說:“人們拋開親人和家鄉,跟從大王出生入死,本來就是想攀龍附鳳,實現封官拜爵的願望。現在大王遲遲拖延,違背大家的心願。我擔心人們失望了,就會產生離去的想法。人們一散,就難以再召集了。”劉秀由此相信了將領們要他當皇帝是出於真心實意,而且是出於個人利益,並非虛讓。西元25年六月已未日,劉秀在浩(今河北柏鄉縣)稱帝。國號仍為漢,年號為“建武”。

三、坐勝赤眉 力平割據

  劉秀即位後,卻未定國都,定都何地呢?當時人們心目中的重心當然是長安,但長安不可能在短期內奪到手,劉秀在河內郡徘徊一月有餘,最後確定了洛陽。他首先派兵佔據了五社津(在今河南鞏縣北)等要塞,以防滎陽以東的割據勢力前來爭奪,然後下令包圍洛陽。當初劉玄去長安時留李軼、朱鮪守洛陽,這兩個人都曾勸劉玄殺掉劉演,是劉秀的仇人。李軼願歸降,劉秀說,他為人詭詐,反復無常,把李軼的信交給太守、郡尉一級官吏傳閱,說對這種人要引起警惕。消息很快被朱鮪知道了,他覺得李軼的行為無疑是要出賣他,於是就派人刺殺了李軼。朱鮪刺殺李軼,引起洛陽軍中的混亂。劉秀一箭雙雕,既分化瓦解了敵軍,又借刀除掉了仇人。當洛陽被包圍以後,劉秀派廷尉岑彭勸朱鮪投降,岑彭原是朱鮪的部下。朱鮪在城上回答說:“我知道自己的罪過太深,不敢投降。”劉秀說:“幹大事的人不計較小的怨恨。朱鮪要是現在投降,可以保住官爵,怎麼會殺他的頭昵?我對著面前的黃河發誓,絕不食言!”岑彭又去轉達劉秀的話,朱鮪不相信,從城上放下一條繩索,對岑彭說:“你的話當真,就順著繩索上來,”岑彭抓過繩子就上去了。朱鮪見無欺詐,就答應了投降。朱鮪把自己捆起來,要岑彭陪他去向劉秀請罪,劉秀親手給他解了繩子,要岑彭連夜把他送回洛陽。第二天一早,洛陽的守軍就大開城門,全部投降了劉秀。劉秀任命朱鮪為平狄將軍,並封他為扶溝侯。

  劉秀嚴禁軍隊進城後暴橫搶掠,將軍蕭廣違犯軍紀,縱兵橫暴,處了死刑,洛陽很快安定下來。劉秀成事,或多或少、或明或暗地利用了赤眉起義軍,劉秀即位後,二者從合作者變成敵人。赤眉軍畢竟是一幫流寇,沒有戰略眼光,因而搶了一城、吃了一地,即放棄再遷往別的地方。在流動過程中一路受到追擊阻截,損失慘重。建武三年(27)正月,赤眉軍行至宜陽,業已疲憊不堪,突然發現劉秀親率大軍早己等在那裏,一時不知所措,投降了劉秀,把在長安得到的傳國玉璽也交給了劉秀。這時的赤眉軍尚有十余萬人,兵甲器械堆放在宜陽城西,高與山齊。劉秀下令給饑餓的投降士兵發放食物,第二天又把他們集合起來,排列在洛水岸邊,讓其首領觀看,並對樊崇等人說:“是不是對投降後悔呀?現在放你們各回軍營,指揮你們的軍隊,和我決個勝負。我不想強迫你們投降。”徐宣等人叩頭說:“我們出了長安,君臣就商量歸降聽命,只是老百姓愚昧無知,不能事先告訴他們。現在能夠投降,就像走出虎口,回到慈母的懷抱,誠心誠意地歡喜,一點也不後悔。”劉秀不無快意又不無蔑視地說:“你算是鈍刀中的快刀、庸人中的能人了。”劉秀把樊崇等赤眉軍將領及其妻子安排在洛陽居住,給了他們田宅。赤眉軍所擁立的小皇帝劉盆子是皇族中的人,劉秀讓他在叔父劉良的趙王府中當了個郎中(管理車馬門戶並內充侍衛的小官)。

  赤眉軍平定了,劉秀仍然面臨著一個群雄割據、山頭林立的局面:農民起義此伏彼起,而且經過兩百多年的繁衍,劉邦的後代佈滿天下,在新莽亂世、“天下鹹思漢德”的潮流中,凡是有些實力的,哪個不想繼承他們祖宗的“人業”?因此力圖爭奪皇帝寶座或打算割據方稱王稱霸的,大有人在。劉秀用了十幾年的時間才基本除掉了這些對手,取得了當時所謂“天下”的大致統一。

四、好儒任文 以柔治國

  在總結前朝失政的基礎上,劉秀確立了一套新的治國方略,其核心是好儒仟文、以柔治國。

  劉秀自己就是一個愛好儒學的人。朝廷議事結束以後,他經常與文武大臣一起講論儒學經典裏的道理,直到半夜才睡覺。太子劉莊勸他重視健康、保養精神,他說:“我喜歡這樣,不覺得疲勞。”劉秀有時親自主持和裁決當時今文經學和古文經學的爭論。自從平息隗囂、公孫述以後,除非緊急時刻,劉秀從不講軍旅問題。皇太子曾向他問起有關攻戰的事,他說:“這個問題不是你所涉及的。”有一次,有人上書建議趁匈奴內部分裂而又遭到嚴重災荒的機會,用幾年的時間一舉消滅匈奴,他堅決地否定了這個建議。

  劉秀如此宣導儒學,不言兵事,為的是籌畫著改造他的官吏隊伍,以適應由取天下向守天下轉變的這一根本需要。隨著戰火的平息和儒學的活躍,劉秀逐漸改變了官吏隊伍的素質和結構,用文吏職代功臣,功臣們交出手中的權力,離開官位,各自回到家中養尊處優。

  劉秀少時生性溫柔,缺少淩厲之氣,即帝位以後,仍是如此。有一次劉秀回到家鄉,同族的嬸子人娘們見了他這個當上皇帝的侄子,接受著他的賞賜,喝著他設下的酒,異常喜悅。她們叫著他的名字相互議論說,他小時候謹慎誠實,對人厚道,不計較小事,什麼都好,只是太隨和了些。劉秀聽了哈哈人笑,說:“吾治天下亦欲以柔道行之。”劉秀並非說笑,他的確是耍以“柔”作為治國之道。

  劉秀的“柔道”,首先表現在征伐佔領之後。劉秀注重安撫,不事屠戮,凡是投降的,只把他們的的首領送到京城來;對小民百姓,遣散回家,計他們種地,拆掉他們的營壘,不讓他們重新聚集。他主張征伐戰爭不一定攻地屠城,要點是安定秩序,召集流散的人口。

  劉秀柔道的第二個內容是,頒佈了一些有利於奴婢的政令。建武十一年下詔書宣佈:天地之性人為貴。其殺奴婢,不得減罪;敢於用火燒燙奴婢的,按法律論罪;對被燒被燙的奴婢,恢復其平民身份;廢除奴婢射傷人判死刑的法律。建武二年詔書宣佈:被賣的妻、子願回到父母身邊去的,聽其自便;敢拘留者,按法律論罪。建武十二年、十三年、十四年一再下詔宣佈:自建武八年以來被迫當了奴婢的,一律恢復平民身份,自賣的,不再交還贖金;敢拘留者,按《略人法》(針對當時青州、徐州一帶豪強勢力搶逼弱民為自己當奴婢的法律)從事。

  劉秀柔道的第三個內容是,減刑輕稅,並官省職。建武七年,下令京都地區及各郡、國釋放囚犯,除犯死罪的一律不再追究,現有徒刑犯一律免罪恢復平民身份;應判兩年徒刑而在逃的罪犯,由地方吏發佈文告公佈姓名,免治其罪,使其放心回家。建武六年詔書宣佈:因軍隊屯田,儲糧狀況好轉,停止徵收十分之一的田稅制度,恢復漢景帝二年(前155年)實行的徵收三十分之一的田稅制度。

  漢朝的官府及吏員設置在漢武帝時曾大為膨脹,龐大的官僚機構是造成漢武帝及以後時期民用匱乏的重要原因。劉秀即位後大量合併官府,減少吏員。在這個問題上,劉秀也表現得很有氣魄,僅建武六年對縣及相當於縣的封國進行調整,就“並省四百餘縣,吏職減損,十置其一”。這些措施使費用大為節省,大大減輕了人民的負擔。


五、效法 明 君 律己責人

  劉秀作為 明 君,從不恣意放縱、豪華奢侈。他不喜飲酒,不喜聽音樂,手不持珠玉。他曾令太官(掌管膳食的官職)不要接受郡、國奉獻的珍饈美味。遠方異國進貢的名馬寶劍,劉秀總是賜給騎士。漢朝自武帝以後,後宮掖庭人數達到3000之多,除皇后以外,有爵秩品級的就分婕妤、容華、充衣等14個等級。劉秀即位後,只有皇後、貴人有爵秩,貴人的待遇只有穀數十斛,此外有美人、宮人、采女三等,均無爵秩和規定的待遇。劉秀在世時要預建陵墓,名日壽陵,特意叮囑地面不要太大,不要起高墳,低窪處只要做到不積水就可以了,而且將來要像漢文帝那樣,不隨葬金寶珠玉。

  劉秀常常顯示出一種恢廓大度、平易謙和的氣貌。焚燒王郎文書以安人心、寬宥朱鮪以降洛陽、表示誠收以服銅馬,都是常被稱道的事例。建武四年,割據隴右的隗囂正徘徊于公孫述和劉秀之間,到底歸服哪方,猶豫未決,就派他的將軍馬援先後去成都和洛陽觀察形勢。馬援自幼就被人們認為有大才,在西州很有名氣,很受隗囂敬重,他被劉秀接見他時的氣度深深打動了。劉秀接見馬援這樣一個關係重大的使者,沒有升堂坐殿,只是便衣便服,連帽子都沒有帶,獨自一人坐在洛陽宮宣德殿的廊廡下面,讓一個宦官引導著馬援去見他。他微笑著,開頭就說:“貴客徘徊在兩個皇帝之間,經多見廣,今天見到貴客,深感慚愧”這一平易謙和的姿態,使馬援感到了一種 明 君的魅力,他叩頭說:“當今的局勢,不僅是君主在選擇臣下,臣下也在選擇君”接著就說起公孫述接見他時戒備森嚴的情況,並說:“我現在從遠方來,陛下接見我連衛士都沒有,就不提防我是敵國刺客嗎?”劉秀又笑著說:“你不會是刺客,只是個說客罷了。”這次會見,使馬援覺得劉秀的恢廓大度與漢高祖劉邦十分相似,是真正的帝王之才。後來馬援勸隗囂歸服劉秀,隗囂不聽,他就脫身自己歸服了。

  劉秀對於臣下的歌功頌德阿諛奉承,常能持一種清醒的、有時是厭惡的態度,而表揚一些剛正不阿的官吏。有一次,劉秀外出打獵深夜方歸,要從洛陽城的東北門進城,掌管這個門的郅惲拒不開門。劉秀讓人點起火把,並派人告訴說皇帝回來了。郅惲說:“火光閃爍,又遠遠的,看不清楚。”仍是不開。劉秀沒法,只好轉到東城門進了城。第二天,郅惲上書劉秀,說他游獵山林,深夜方歸,將帶領出一種不良風氣,危害國家。劉秀賞了郅惲100匹布,把掌管東門的人貶為登封縣尉。

  但是,劉秀畢竟是皇帝,不能容忍有傷尊嚴的事。大司徒韓歆為人直率,說起話來無所隱諱,建武十五年,劉秀找出已被他打垮了的隗囂、公孫述之問的來往書信,在朝會的時候讀給群臣聽。心直口快的韓歆覺得這些書信寫得很有才華,就說:“亡 國之 君皆有才,桀、紂亦有才。”在劉秀聽來,這話有譏笑他不如隗囂、公孫述有才華的意味,於是大為惱怒。恰巧在這次朝會上,韓歆又列舉大量事實證明要發生饑荒和動亂,言辭激烈,說起話來指天劃地。感到自尊心受到了傷害的劉秀,當即就罷了韓歆的官,要他回家當老百姓去。韓歆回家後,劉秀仍是怒氣未消,又專門派人帶著他的詔書去譴責他。大司徒為三公之一,相當於宰相,是朝廷最高官職,罷官之後皇帝特詔譴責,這意味著要治死罪。司隸校尉鮑永,一向是個以直言敢諫出名的官吏,認為韓歆是說真話,為此罷官,已經不公,堅持不要再治罪。結果鮑永被貶為東海國相,韓歆及其子韓嬰被迫自殺。韓歆曾隨劉秀征戰,有軍功,這件事引起朝臣的普遍不滿,劉秀只好仍按大司徒的規格給他舉行了葬禮。

六、三后軒輕 太子易人

  同所有的皇帝一樣,劉秀當皇帝後,同族、親戚都要大沾其光。同族中隨同起兵的族父、族兄們,非封王即封侯。叔父劉良封趙王,大姐劉黃封湖陽長公主,三妹伯姬封甯平長公主,劉秀被劉玄殺了的大哥劉演追諡為齊武王,劉演的兩個兒子,一封齊王,一封魯王,在小長安戰役中死去的二哥劉仲,被追封為魯哀王,二姐劉元被追封為新野長公主。劉秀的母親樊嫻 都老 太太是湖陽縣人,卒於起兵前夕,湖陽樊氏一家封了五個侯;劉秀的外祖父樊重,劉秀是否見過,史無明載,追爵諡為壽張敬侯,在湖陽專為立廟。總之,春陵的劉氏家族及親戚們一切都加官晉爵,風光無限。


  劉秀生了11個兒子,有4個是皇后郭氏所生,美人許氏生了1個,皇后陰氏生了5個。劉秀于建武二年立郭氏為皇后,立郭氏子劉疆為太子、陰氏為貴人。建武十七年,廢郭氏,立陰氏為皇后,十九年廢郭氏子劉疆,立陰氏子劉莊為太子。

  陰氏,就是南陽新野的陰麗華,是劉秀多年夢寐以求的美人。更始元年六月,劉秀經昆陽之戰成了人英雄,與陰麗華成了婚。這年劉秀29歲,陰麗華19歲。九月,劉秀要去洛陽任司隸校尉,暫把陰氏送回新野。十月,劉秀又被派往河北。次年春,大約二三月間,劉秀又在真定娶郭氏。郭氏,名聖通,真定國槁縣(今石家莊市東南)人,是當地大富豪。當時的劉秀既需要貴族勢力的支援,又需要富豪的錢糧援助,故娶郭聖通為妻。第二年(建武元年,25)十月,劉秀住進了洛陽宮以後,就派人把陰氏接到洛陽,次年二月策立郭氏為皇后,陰氏為貴人。

  劉秀和陰氏在一起的時候最多,有時出征也帶著她,漢明帝劉莊就是建武四年陰氏隨劉秀出征彭寵到達元氏時生下的。劉秀最喜愛劉莊,經常帶在身邊,這不免引起郭氏的嫉妒和擔心。劉秀就指責郭氏“懷執怨懟,數違教令”,像鷹隼一般兇狠地罵她。劉秀的統治完全鞏固了以後,建武十七年(41)十月,終於把郭氏廢掉,換上了他最喜愛的人。郭氏的被廢給太子劉疆帶來了巨大壓力,他惶恐不安,一再要求辭掉太子、與別的弟兄平等,還經常托朝臣和弟兄們向父親轉達心願。起初劉秀不許,拖了一年多,建武十九年(43)六月,才把他與已被封為東海王的劉莊換了位置。劉秀對劉疆有所歉意,加大了他的封土,給了他不少超出諸王的待遇。

  劉秀對貴戚的過分行為有所約束,一般能夠理智對待。司隸校尉鮑永、都事從官鮑恢抗直不避豪強,敢於彈劾貴戚的恣縱行為,曾彈劾劉秀叔父趙王劉良仗勢呵斥京官為“大不敬”,劉秀借此告誡貴戚們應當約束自己,“以避二鮑”。劉良臨死時,劉秀去看他,問他有什麼要說的話。劉良說他沒有別的話了,只有一件事,他的朋友懷縣李子春犯了罪,縣令趙熹要判他死刑,希望能保住他的命。劉秀說:“官吏執行法律,我不能徇情枉法。另說別的願望吧。”劉秀大姐湖陽公主的奴僕大白天行兇殺人,躲在公主家中,官吏不敢捉捕。洛陽縣令董宣聽說公主要出夏門(洛陽城北面最西頭的門),以殺人的那個奴僕駕車,就在夏門外萬壽亭截住車子,把公主數落一通,當面殺了那個奴僕。公主立即回宮告到劉秀那裏,劉秀大怒,把董宣召來,要當面打死。董宣說:“請求皇上允許我說一句話再死。”劉秀說:“你想說什麼?”董宣說:“靠著陛下的聖明大德,漢朝才得到中興。現在放縱奴僕殺人,將怎麼治理天下?我不用打,還是自己死吧。”說著就把頭撞到柱上,頓時血流滿面。劉秀趕緊要小太監抱住,要他給公主叩個頭,讓公主消消氣。董宣堅決不叩,劉秀就要人按著脖子強叩,董宣就兩手撐地,最終也沒有叩。湖陽公主不滿地說:“文叔當平民百姓時,經常藏匿逃犯,官吏不敢上門追捕。如今當了天子就不能在一個縣令身上施加一點威嚴?”劉秀笑著說:“這就是天子與平民百姓不同啊。”劉秀事後獎勵了董宣,給他加了一個“強項令”(意為剛強不肯低頭的縣令)的美名,後來劉秀一直記住這個縣官。董宣當了五年洛陽令,74歲時死在任所。劉秀派專人臨視,見他家中一貧如洗,只有一塊布蓋著屍體,妻子和兒子對哭,劉秀傷情地說:“董宣廉潔,他死了我才知道!”

  建武中元二年(57年)二月戊戌日,劉秀在洛陽南宮前殿去世臨終遺詔說:“我無益百姓。喪葬,一切都要像孝文皇帝那樣,務從約省。刺史、俸祿二千石的官吏,都不要離開城郭,也不要派官吏來弔唁。”

  劉秀死後的廟號為世祖,諡號為光武帝。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總網頁檢視次數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