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pedia

搜尋結果

Translate

2008年3月12日星期三

劉宋

南北朝

(公元420---589年,共170年)

公元420年,東晉大將劉裕廢東晉皇帝而稱帝建宋,此後的170年間,南方依次經歷了宋,齊,粱,陳4個王朝,史稱南朝。北方的北魏於公元439年統一了北部中國,後分裂為東魏,西魏,東魏後為高洋所奪,建立了北齊,西魏後為宇文泰所奪,建立了北周。這5個王朝,史稱北朝,和南朝合稱為南北朝。

南北朝是中國歷史上繼東晉和十六國大分裂後,形成的南北政權對峙的時期,也是中國歷史上民族大融合的一個時期。

南朝——宋

公元420——479年,共60年。

宋朝共有8個帝王,其中病死的3帝,國亡被廢後遇害的1帝,內爭中被殺的4帝,所附太子劉劭在內爭中被殺死。


宋武帝(劉裕)

武帝,名劉裕(公元363—422年),字德輿,小子寄奴,出身貧寒,東晉時因戰功被封為宋王,後滅晉建宋,開始與北魏南北對峙,在位3年,病死,終年60歲,葬於初寧陵。

劉裕,祖籍彭城,遷居京口,幼年以販賣草鞋為生,家境貧寒,後從軍,初為東晉北府軍下級軍官,從劉牢之鎮壓孫思,盧循起義,升為下邳太守,公元405年,擊敗篡晉的桓玄,掌握朝政大權,公元409年,率軍攻滅南燕,又回師擊敗盧循,公元412年,西攻譙縱,收巴蜀,公元417年攻克長安,滅後秦,封為宋王,公元420年6月滅晉建宋,定都建康,建年號為永初,史稱劉宋,從此開始了南朝,與北方的北魏南北對峙。

劉裕即位後,實行土斷,抑制豪強兼併,減輕賦稅,放免奴客兵士,生活上他也崇尚節儉,不愛珍寶,不喜豪華,宮中嬪妃也少,寧州地方官曾經奉獻琥珀枕,是無價之寶,他不稀罕,在出征後秦時,有人說琥珀枕能夠治療傷口,他就命人將它砸碎,分給將領作為治傷藥,平定關中後,他得到了美女姚氏,十分寵愛,臣下謝晦勸諫他不要因女色而荒廢政務,他當晚就將姚氏送出宮去,得了病,群臣勸他求神拜佛,他阻止,只命醫官診治,自己靜心調養,因此,劉裕是個比較明智的帝王。

公元422年5月,劉裕病重,召太子劉義符叮囑說,檀道濟雖然有武藝,韜略,但是沒有大志,徐羨之,傅亮跟隨我多年了,是不會有野心的,只是謝晦屢次隨我征戰,頗能隨機應變,日後如果有變亂,一定出在此人身上,你繼位後,可以將他遣出京城,派到會稽,江州等郡,以防不測,又親筆書寫遺詔,命令朝廷不准再設置別的中樞機構,以宰相兼領揚州,配備給兵士千人,大臣中凡任要職者,可以從台見軍隊(禁衛軍)中撥給兵士充當護衛,凡有戰事,軍隊中必須配備台見軍隊,戰事結束後歸還原建制,後世如果有幼主登基,朝政大事一概委託給宰相,母后不要稱制,儀仗隊不許進入台殿門,重要官員可以多給護衛。

幾天后,劉裕病死於建康,劉裕死後的廟號為高祖,諡號為武帝。


宋少帝(劉義符)

少帝,名劉義符(公元406—424年),小字車兵,宋武帝劉裕長子,武帝病死後繼位,在位2年,被臣下廢黜,後又被刺死,終年19歲,葬處不明。

劉義符,武帝在位時被立為太子,武帝於公元422年5月病死,他於同日繼位,第二年改年號為景平。

劉義符即位後,宰相徐羨之,傅亮,謝晦決心廢黜劉義符,另立新君,他們聯絡了大將檀道濟,江州刺史王弘,中書舍人邢安泰,潘盛等人,準備發動政變,6月甲申日,劉義符在宮中華林園避暑,親自充當酒保,開設酒店,作為遊戲,傍晚又乘龍舟遊天淵池,直到天黑,並在龍舟中過夜,第二天清晨,檀道濟領兵居先,從雲龍門衝進皇宮,徐羨之,傅亮,謝晦等隨著殺入,宮中禁衛軍已被邢安泰,潘盛事先聯絡好,這時都袖手旁觀,他們衝到天淵池岸旁的龍舟上,將劉義符推擁上岸,一直到東閣,收取了印璽,徐羨之召集百官,宣讀太后詔書,廢劉義符為營陽王,由邢安泰押往吳郡居住。

葵醜日,邢安泰押送劉義符到達吳郡境內的金昌亭,遵照徐羨之的密令,指揮兵士將金昌亭緊緊圍住,然後持刀衝入亭內要殺劉義符,劉義符年輕,頗有勇力,且戰且走,突出重圍,邢安泰扔出一根門閂,將劉義符擊倒在地,然後揮刀殺死了他。

劉義符史稱少帝,或營陽王。


宋文帝(劉義隆)

文帝,名劉義隆(公元407—453年),小字車兒,宋武帝第三子,少帝弟,少帝被殺後繼位。在位30年,被子劉劭謀殺,終年47歲,葬於長寧陵。

劉義隆,封為宜都王,兼領荊州刺史,少帝於公元422年5月被廢殺時,他正駐守江陵,被徐羨之等大臣迎入建康,於同年8月繼位,改年號為元嘉。

劉義隆即位後,清除了專權大臣徐羨之,傅亮,謝晦等人,堅持武帝的集權政策,壓抑豪強兼併,清理戶籍,減免賦稅,勸課農桑,獎掖儒學,使境內經濟文化得到發展,被史家稱為元嘉之治,後因全面防禦北魏進攻,耗竭民力,,國勢漸漸衰落。

公元453年2月,劉義隆因為太子劉劭品行惡劣,他且盼望劉義隆早死,以繼帝位,便與尚書僕射徐湛之在建康宮內密商,準備廢黜太子,劉義隆所寵愛的潘淑妃從床頭問得劉義隆的意圖,便派人轉告了劉劭,劉劭馬上召集私養的勇士2千多人,決定發動政變。

第二天清晨,劉劭內穿戎裝,外罩紅袍,與同黨蕭斌同乘畫輪車進入常春門,後面跟著大隊武士,劉劭又偽稱奉詔入宮討賊,帶著人馬混入禁城,然後指揮張超之等數十人馳過雲龍門,東中華門和齋閣,撲向劉義隆所在的合殿,劉義隆剛徹夜和徐湛之密議後睡下,燭光還沒有吹息,門外衛兵也正在熟睡,張超之首先沖進合殿,直撲劉義隆,劉義隆驚起,舉茶几抵擋,被張超之一刀劈下,削掉了五指,痛倒在地,張超之搶上一步,舉刀將他砍死。

劉義隆死後的廟號為中宗,諡號為文帝。


太子(劉劭)

劉劭(公元?—453年),字休遠,宋文帝長子,他殺死文帝后自行稱帝,在位3個月,被弟劉駿攻敗,在押解途中被臣下所殺,葬處不明。

劉劭,文帝在位時被立為太子,他品行惡劣,更為了能早做皇帝,竟私下求助於迷信,盼望文帝早死,事發後,文帝準備廢黜他,他又發動政變,於公元453年2月派人殺死文帝,並大殺政敵,於同月自行稱帝。

同年5月,劉劭弟,武陵王劉駿在尋陽起兵討伐劉劭,劉劭殺父奪位,臣下和部將本來就不服,此時或躲避,或出降,劉劭自知大勢已去,決定輕騎逃生,但不等他動身,劉駿的人馬已經殺入城中,攻進皇宮,劉劭命人挖通西牆,逃入武庫的井中,又被劉駿部將高禽搜獲,押著來見劉駿,半路上被他殘殺的大臣親屬擋住了去路,大家列數他的罪狀都說該殺,南平王劉鑠便抽刀將他斬殺,並懸首示眾,暴屍於市曹。

劉劭史稱太子劉劭。


孝武帝(劉駿)

孝武帝,名劉駿(公元430—464年),字休龍,小字道民,宋文帝第三子,劉劭弟,他殺死劉劭後即帝位,在位11年,病死,終年35歲,葬於景寧陵。

劉駿,曾被封為武陵王,文帝於公元453年2月被劉劭殺死時,他鎮守江州,在部下推動下,他於4月己已日稱帝,號召討逆,由於他得到各地將領,官員的響應,很快就攻克建康,殺死劉劭,第二年改年號為孝建。

劉駿即位後,荒淫無度,他看中了一個堂妹,便收她為嬪妃,為遮人耳目,又將堂妹改姓為殷,他好賭嗜酒而又貪財,還猜忌大臣,怨恨勸諫,他更喜歡侮辱大臣,根據朝臣的外貌特徵,給每人取了綽號,如扒牙等,上朝時,他命令最寵愛的大力士崑崙奴持杖陪侍一旁,朝臣稍不如他的意,就要命令崑崙奴痛打。

公元462年4月,劉駿寵幸的堂妹殷淑儀病死,他哀傷過度起病,自此少理政事,於公元464年5月病死。

劉駿死後諡號為孝武帝,廟號為世祖。


前廢帝(劉子業)

前廢帝,名劉子業(公元449—465年),小名法師,宋孝武帝長子,孝武帝死後繼位,在位半年,為臣下攻殺,終年17歲,葬於今江蘇省江寧縣龍山。

劉子業,孝武帝在位時被立為太子,孝武帝於公元464年5月病死,他於同日繼位,第二年改年號為永光。

劉子業繼位後,大肆淫亂,又生性殘暴,常常以細小的原因殺臣子,宮人,百官人人自危,個個怨恨,他的叔父劉彧也受盡凌辱,幾次險些死於他手下,公元465年11月,劉彧和阮佃夫,王道隆,李道兒等臣密商,決定廢黜劉子業,並聯絡了劉子業的侍從壽寂之,姜產之等10餘人做為內應。

戊午日夜間,劉子業聽信巫師的話,認為宮內華林堂內夜間有鬼哭,帶著六宮彩女幾百人來到華林堂,揮退衛士,親自挽弓射鬼,事畢後他設宴慶賀,正要入座,以壽寂之,姜產之為首的一群人持刀闖入,劉子業料知有變,慌忙拉弓射箭而未中,便轉身奔逃,壽寂之趕上一刀刺入他的背心,再一刀結果了他的性命。

劉子業史稱廢帝或前廢帝。


宋明帝(劉彧)

明帝,名劉彧(公元439—472年),字休炳,小字榮期,宋文帝第11子,前廢帝叔,前廢帝被殺後繼位,在位8年,病死,終年34歲,葬於高寧陵。

劉彧,曾被封為淮陽王,後改封湘東王,前廢帝即位後,把他視為隱患,屢次想除掉他,劉彧身體肥壯,前廢帝稱他為豬王,在地上掘坑,注入泥水,把他衣服脫光扔進坑中,另用木槽盛飯,命他像豬一樣的吃食。前廢帝在一旁看著嬉笑,劉彧不堪凌辱,背著前廢帝口出怨言,卻被前廢帝聽到,前廢帝就命左右剝光他的衣服,綁住手腳,抬進廚房要把他殺死,虧得建安王劉休仁賠著笑打圓場說,這頭豬還不到死日,等陛下生日再殺了他取出肝臟慶賀,前廢帝這才答應緩期殺他,劉彧就暗中與阮佃夫,壽寂之等人密謀政變,不久,建康城中流傳著湘中將出天子的傳言,前廢帝更加猜忌劉彧,就將他軟禁起來,準備去華林堂射鬼后在殺他,不料到華林堂射鬼時,前廢帝卻先被壽寂之等殺死,公元465年12月,劉彧即位稱帝,改年號為泰始。

劉彧即位後,也猜忌骨肉,殘殺宗室,孝武帝的十四個兒子和救過他命的建安王劉休仁,都被他無端殺死。

公元472年正月,劉彧病倒,4月病重,召桂陽王劉休範,護軍將軍褚淵,右僕射劉勔,尚書令袁桀等人入宮,囑咐他們盡心輔佐太子,並遺詔說,如今國內疲憊,百姓不能安寧,應當輕徭薄賦,寬刑簡法,以愛民為先務,己亥日病死。

劉彧死後的廟號為太宗,諡號為明帝。


後廢帝(劉昱)

後廢帝,名劉昱(公元463—477年),字德融,小字慧震,宋明帝長子,明帝病死後繼位,在位5年,被臣子刺殺,終年15歲,葬於今江蘇省江寧縣壇西。

劉昱,明帝在位時被立為太子,明帝於公元472年4月病死,他於同月庚子日繼位。

劉昱即位時年僅10歲,由阮佃夫等專權,但劉昱生性殘忍,身邊常帶著針,鑿,鋸,只要左右侍從稍有不如他意,他就要加以殘殺,一天不殺人就感到不自在,平時他愛帶著衛隊早出晚歸,見到家畜就命令衛隊刀劈矛刺,害的百姓驚恐不安,商販不敢行商,店門緊閉,路上行人絕跡。

有一年夏天,劉昱暗暗闖入領軍府,這時,將軍蕭道成正袒胸露腹的躺在床上熟睡,劉昱見他的臍孔很大,竟說,好一個箭靶子,便硬把蕭道成喚醒,要他直立著,用他的肚腹當箭靶,臍孔當靶心,讓他練習箭法,蕭道成護住腹部連叫,老臣無罪,多虧衛隊隊長王天恩在一旁勸說道,蕭將軍腹部碩大,實在是一個好靶子,但是,今天一箭將他射死,日後就沒有這麼好的靶子了,不如用假箭練習,免的損傷靶子,劉昱這才用假箭練射了一番離去,蕭道成從此憂心忡忡,擔心不知何時會遭枉殺,後來他又聽說,劉昱曾磨快了武器,聲言要殺他,就更加不安,決定先發製人,與直閣將軍王敬則等人密謀發動政變,王敬則又聯絡了劉昱身邊的侍從楊玉夫,楊萬年,陳奉伯等25人,伺機行刺。

公元477年7月戊子日夜間,劉昱去青圓尼寺遊玩後,又到新安寺去偷狗,他在寺中把狗殺了,便和曇度道人對坐飲酒,吃狗肉,喝的酩酊大醉後,他才回仁壽殿,上床時,他還說囈語道:今晚是織女渡河,你們等著,見了織女就來報告我,誤了大事我明天殺你們的狗頭,半夜,楊玉夫和楊萬年潛入仁壽殿,乘劉昱熟睡,抽出劉昱放在枕頭邊的千牛刀,砍下了他的頭顱,事後,太后下詔廢劉昱為蒼梧王。

劉昱史稱後廢帝。


宋順帝(劉凖)

順帝,名劉凖(公元467----479年),字仲謀,小字智觀,宋明帝第三子,後廢帝弟,蕭道成殺後廢帝劉昱後,立他為帝,在位3年,又為蕭道成所廢,後被殺,終年13歲,葬於遂寧陵。

劉凖,曾被封為安成王,蕭道成等於公元477年7月殺後廢帝,迎他入京,於同月繼位,改年號為昇明。

劉凖繼位時年僅10歲,由蕭道成專權,蕭道成經多年謀劃,定於公元479年4月逼迫劉凖退位,這一天,蕭道成要劉凖到殿堂舉行禪位儀式,劉凖害怕遇害,就躲到佛蓋下面不去,蕭道成死黨王敬則帶兵硬把他抬走,蕭道成降封他為汝陰王,遷居丹陽,派兵監管。

同年5月,監視劉凖的兵士忽聽的門外馬蹄聲雜亂,以為發生了變亂,就一刀將劉凖砍死,事後又謊報說劉凖是病死的。

劉凖死後的諡號為順帝。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總網頁檢視次數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