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pedia

搜尋結果

Translate

2008年3月25日星期二

閩太祖

閩國偏安建亂世桃園

亂世中的孝子兄弟
王審知,字信通,光州(今河南固始)人,他的五代祖曾做過固始縣令,後來一直到父親王憑都以務農為生。王審知的哥哥王潮在縣裏做小吏,二哥和他在家,在當地兄弟仨以勇武出名。在黃巢起義軍打進長安,各地起義不斷時,壽州人王緒也起兵打進了固始,然後擴充軍隊,發展勢力,聽說王潮兄弟很有名氣,便將他們招進軍中,任命王潮為軍校。

王緒因為兵少勢薄,為了站穩腳跟,他投靠了據守蔡州的秦宗權。秦宗權便任命他為光州刺史,然後讓他配合攻打黃巢起義軍。王緒恨他經常徵收賦稅,而且自己也不願意受他控制,就遲遲不肯發兵。秦宗權便興師問罪,王緒寡不敵眾,只好退出了固始,南下尋找發展機會。他們一直打到了福建境內,軍隊也發展到了數萬人,但這時內部卻發生了變故。

王緒趁亂世起兵,沒有什麼大志,雖然豪爽,但度量極小,加上當時有個術士對他說,他的軍中有暴亂之人,於是他便將長得魁梧的和有些才幹的人借機殺死,最後惹惱了王潮兄弟。

王緒率領軍隊到了漳州(今福建漳浦),藉口路險糧少,命令軍中不得攜帶老弱之人。當時只有王潮兄弟仨扶著老母親隨軍而行,王緒將他們叫去斥責道:“軍中都有法令,沒有無法之軍。你們違抗我的軍令不殺老母是不守軍法。”王潮兄弟齊聲說:“人都有母親,沒有無母之人,你為什麼讓我們捨棄老母!”王緒大怒,命人殺王潮的母親,兄弟三人擋住說:“我們侍奉老母如同侍奉將軍,你既然要殺我們的母親那就等於殺我們,請先殺了我們吧!”眾將士見狀,紛紛為他們求情,王緒只好作罷。

此事過去了,但王潮仍擔心日後被王緒再找藉口加害,於是就先下手了,他對先鋒說:“我們丟棄祖墳和家人來做強盜,原是被王緒所逼,現在他竟妄加猜疑,橫加殺戮,你我不知何時就要被他加害了,每天如此提心吊膽,大家怎麼能成事呢?”先鋒和王潮處境相同,聽後眼淚便流了下來,於是大家商議如何除掉王緒。他們挑選了幾十個心腹勇士,埋伏在竹林裏,等王緒一來,一擁而上將王緒拿獲,王緒不久便自殺了。

王緒一死,眾將一起推選首領,先鋒說王潮有勇有謀,而且殺王緒也是他出的主意,對大家有救命之恩,在先鋒的推舉下,王潮便當了軍隊主將。然後,王潮又整頓了軍隊,和得力的將領結拜,鞏固了自己的地位,他又整肅軍紀,禁止將士騷擾百姓,搶掠財物。王潮兄弟孝敬母親,為了母親不惜以性命相爭,這就足以令將士們由衷地欽佩,在王潮的大力整頓下,這支軍隊沒有了其他軍隊的搶掠惡習,軍紀嚴明,秋毫無犯,因此所到之處大受百姓歡迎,贏得了民心。

王潮原來打算向西進軍,跋涉到蜀地去保護唐朝皇帝,還沒等出兵,便被當地百姓攔住了。當時的泉州刺史廖彥若橫徵暴斂,殘忍無道,百姓將士不堪忍受,但無人敢反抗。在王潮領兵經過泉州轄境時,軍民派張彥魯為代表,找到王潮,請求他帶兵驅逐廖彥若,救泉州軍民於水火之中。泉州的父老鄉親也攔在路中,帶來犒軍的牛和酒,流著眼淚懇求王潮為他們除去一害。

泉州當時是福建的一座大城,而且是個良好的港口,海上貿易發達,當地很富庶,見百姓這樣懇求,王潮便答應了。他順應百姓意願,打出了替天行道的旗號,領兵包圍了泉州城。

泉州城牆堅固,加上廖彥若死守,一時難以攻下,但王潮有泉州百姓的支持,糧草供應充足,天時加上人和,圍困一年之後,王潮終於佔領了泉州,處死了廖彥若。

福建的觀察使陳岩也順應民意,任命王潮為泉州刺史。打下泉州後,王潮收編了泉州守軍,擴充了軍隊。他又減輕原來的賦稅,受到軍民的擁戴。站穩腳跟的王潮等待時機再擴大地盤。

駐守福建中心的陳岩臨死之前想讓王潮代他主持福建軍政,未等發出書信就死了,他的妻弟范暉奪取了政權。王潮不承認範暉主政,讓王審知進兵福州討伐。

福州城比當初的泉州更難攻,王審知圍攻了很長時間也沒奏效,而且傷亡很重。這時吳越援軍又將要逼近,王審知便請求退兵,王潮不准。王審知又請求援兵,讓王潮親自去督戰。王潮回信嚴厲地說:“兵盡添兵,將盡添將,兵將俱盡,吾當自來。”王審知見信,知道了大哥的決心,這也激發了他決一死戰的勇氣,他親臨前線,指揮將士一次次猛攻。消耗加上圍困,一年後,福州城終於拿了下來,因為城內糧草已盡,屬將殺了範暉,開城投降。

王潮將官署搬到了福州,又禮葬了陳岩,把自己的女兒嫁給陳岩的兒子,厚待其家屬。王潮的言行又贏得了福州的民心。佔領福州後,王潮已經有了福建的五個州,唐昭宗任命他接替了陳岩福建觀察使的職位,承認了他對福建的控制。

王審知被大哥任命為副使,他沒有一點驕橫之氣,因為他喜歡騎白馬,因此將士們稱他為“白馬三郎”。王審知很有度量,有過錯時被大哥責打斥駡也毫無怨言,這使王潮對這個弟弟異常信任器重。在王潮病倒後,沒有讓四個兒子主政,而是把軍政大權交給了弟弟王審知。

王潮死後,王審知想讓位給二哥,二哥說他沒有三郎功勞大,堅辭不受,王審知只好繼任,不久唐朝廷在福州建威武軍,任命王審知為威武軍節度使,後又封他為琅邪郡王。朱溫建後樑之後,封王審知為閩王。一為籠絡他,二是用他牽制楊行密。王審知不管朱溫怎麼想,一直對朱溫稱臣納貢。即使楊行密佔據江淮地區,阻擋了進貢的通道,他也讓人走海上到達山東的登州或萊州,再到開封,沒有間斷。海上風浪很大,每次都有不少船出事,但王審知知恩圖報,不因這些困難而中止。和荊南搶奪他國進貢財物出名的高季興即高賴子比起來真是天壤之別。

造福福建 亂世桃園
李存勖滅掉了後樑,王審知便向後唐進貢稱臣,後唐也封了他官爵。

王審知對福建的發展做出了貢獻,在當時的亂世,他治理三十年,使福建有了世外桃園之稱。在用人方面,他對士人極其恭敬,大加重用。唐朝宰相王溥之子王淡和楊涉之弟楊沂都被他招進幕府,參與軍政事務。

王審知還注意發展當地的文化教育,大力興辦學校,培養福建有才學的人。

王審知又讓他的侄子王延彬治理泉州,使海上貿易發達興旺起來,被人們尊稱為“招寶侍郎”。

王審知的節儉最讓人欽佩,他為屬下做出了表率,一次,他的衣服破了,就拿酒庫中的舊袋子來補,繼續穿在身上。有使者從南方回來,獻給他一個玻璃瓶,王審知玩了一會兒,就把瓶子摔碎了,他說:“喜歡奇異之物,這是奢侈之本,現在我摔了它,免得後代染上壞毛病!”

王審知一直沒有稱帝,有人勸他,他說:“我甯為開門節度使,也不做閉門天子。”百姓很喜歡他,有一次,雷電將海邊劈出一個優良港口,百姓們紛紛說這是王審知的仁政感動了上蒼。

王審知死後,他繼位的兒子們卻奢侈腐化起來。王延翰自稱大閩國王,在福州的西湖邊建了十幾裏長的樓閣,稱為水晶宮,經常遊玩不歸。王延鈞後來稱帝建立閩國,尊王審知為太祖。他的第二十八子王延羲在位時,達到了荒淫無度的地步,一是喝酒,二是淫樂。

一次,王延羲和群臣喝酒,大家都喝醉被扶走了,只有翰林學士周維岳還在旁邊陪他喝,王延羲問道:“維岳身體很小,怎麼這麼能喝?”左右侍者答道:“他喝酒有別的腸子,身體不用長很大。”王延羲很高興,讓人將周維岳揪到殿下剖腹看看他的別腸,旁邊有人勸道:“殺了維岳以後就沒人再陪陛下喝酒了。”於是又將他弄了回來。

在喝酒時,王延羲也不忘奢侈,他讓人將銀葉打造成酒杯,,賜給大臣飲酒,銀葉柔軟,他們稱之為冬瓜片和醉如泥,酒倒滿後,就沒法放下了,只能喝完後才能放下,群臣不勝酒力,因為喝酒出錯而被殺的人不計其數,

不但和大臣喝酒作樂,王延羲與皇后陳金鳳也經常在後宮裏飲酒淫樂。點上幾百支蠟燭,亮如白晝,喝酒時不擺桌子,讓幾十個宮女端盤子遞酒,喝到最後,他和皇后便裸體嬉逐取樂。他又讓人打造大床,放上長枕頭,攬著皇后和幾個宮女裸臥床上淫亂。他淫亂得不知如何是好,用水晶屏風圍住大床,他和皇后在裏邊淫亂,讓宮女們隔著屏風觀看。王審知為兒子們種了大樹,兒子們卻如此乘涼淫亂,絲毫不知珍惜。

王審知死後,二十年間有五個兒子掌權,但因為荒淫敗政,導致大亂,南唐趁機進兵,王延政無力抵抗,只得投降。閩國最終滅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總網頁檢視次數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