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pedia

搜尋結果

Translate

2008年3月20日星期四

後梁

五代十國

(公元907---979年,共73年)

公元907年朱溫滅唐建後梁,在以後的50多年間,先後出現後梁、後唐、後晉、後漢、後周五個朝代。總稱五代。同時,南方和北方的山西地區,先後出現了吳、南唐、吳越、楚、閩、南漢、前蜀、後蜀、南平、北漢等十個政權,總稱十國。歷史上將這一分裂時期稱為五代十國。



五代(公元907—960年,共54年)

後梁(公元907~923年,共17年)後梁共有3個帝王,其中內爭中被殺的1帝;自殺的2帝,無一善終。


梁太祖(朱溫)

太祖,名朱溫(公元852~912年),出身貧寒,後掌握唐朝兵權,廢照唐宣帝而自立。在位6年,為其子所殺,終年61歲。葬於宣陵(今河南省洛陽市東南範村保,一說在今河南省伊川縣西南)。

梁太祖朱溫,宋州碭山(今安徽省碭山縣)人,出身貧苦家庭,從小不務正業,是鄉里的地痞。後和兄朱存一起加入黃巢起義軍,受到黃巢的重用,封為東南面行營先鋒使,同州防禦使。黃巢入長安後,他負責防守東線。因為屢次為河中節度使王重榮戰敗,請求增援,黃巢沒有答應。公元882年9月,在黃巢危急之時,朱溫背叛了黃巢,率軍投降唐朝,被唐僖宗封為左金吾衛大將軍,充河中行營副招討使,賜名全忠。公元883年,封為宜武(治汴州,今河南省開封市)節度使,與李克用等聯合鎮壓了黃巢起義,並被提升為檢校司徒,同中書門下平章事等職。此後,他以河南為中心,擴張勢力,和李克用父子等人長年混戰,致使黃河中下游地區的社會經濟遭受嚴重破壞。混戰中,他先後吞併了秦宗權、朱埴、朱瑾等藩鎮,成為唐末最大的割據勢力。

公元901年,他趁唐統治集團內亂之際,帶兵進入關中,擊敗風翔節度使李茂貞,奪得唐昭宗,控制了中央政府。不久,殺盡了朝廷內的宦官。公元904年,他又挾持唐昭宗遷都洛陽。在離開長安時,他還逼迫官吏、百姓一起東遷,並拆毀了長安的宮室,官衙和民房,將材料運往北方。不久,他派人殺死了唐昭宗,立李祝為帝(即唐昭宣帝),並在一天深夜,將唐朝的30幾名大臣集中起來殺死,屍體扔進黃河。

公元907年2月,他逼迫昭宣帝退位,自己稱帝,建國號為梁,定都汴,建年號為“開平”。史稱後梁。

朱溫稱帝后,改名朱晃。並改革了一些唐末的弊政。但因連年用兵,又經常殺戮將帥功臣,使統治集團內部矛盾日益尖銳,政權不穩。

公元912年,朱溫親自率領50萬大軍乘虛進攻成德鎮。他日夜兼程趕到觀津塚(今河北省武邑縣東南)時,巡邏兵報告說,後唐李克用之子李存勗的大軍來了。朱溫曾幾次敗在李存勗手下,聽到消息後,不辨真假,連帳篷也顧不得收起,倉惶逃奔到棗強(今河北省棗強縣)。黃昏時,李存勗派兵數百衝進朱溫軍營中亂砍亂殺。朱溫以為李存勗大軍殺到,連夜燒營狂逃,急奔冀州,輜重損失無數。事後知道只有李存勗的幾百兵士衝營,朱溫羞惱而得病。返回洛陽,就此臥床不起。他哭著對近臣說:“我就要死了。死後,兒子們又不是李存勗的對手,我將連葬身之地也沒有了。”哭得死去活來。

朱溫酷愛女色,淫亂如禽獸,連兒媳們都得入宮陪伺他,兒子們也藉此謀取繼承權。公元912年5月,朱溫在病中應允曲意伺候他的兒媳王氏的要求,要將皇位傳於其丈夫(朱溫養子朱友文)。三子朱友珪和妻張氏聽到後,十分妒恨,決心幹掉朱溫,奪取皇位。

六月戊寅日,朱友珪和家將馮廷鍔帶著五百牙兵,假稱奉旨入宮,混入皇宮,分散埋伏著。夜深人靜時,牙兵又集中起來,突然衝進朱溫寢宮。左右侍從早就怨恨朱溫荒淫暴虐,都紛紛逃散,只剩朱溫單身一人。朱溫揭開帳子,見是朱友珪帶兵殺入,破口大罵說:“我早就懷疑你有反叛之心,後悔沒有早下手殺了你!你這罪惡的逆子,竟要弒父,你忍心嗎?天地難道會容你嗎?”朱友珪也瞪眼對罵道:“你這亂倫的老畜生,早就應當被碎屍萬段了!”這時,馮廷鍔挺劍撲向床邊,朱溫慌忙下床繞著屋柱躲閃。馮廷鍔連劈三劍,都被朱溫躲過,劍鋒砍入柱子中。朱溫正患著病,經幾次躲閃已經頭昏眼花,支持不住,頹然跌倒在床上。馮廷鍔搶上一步,一劍刺入朱溫腹部,朱溫掙扎了一會兒死去。

朱溫死後諡號為太祖。



梁郢王(朱友珪)

郢王,名朱友珪(公元?~913年),朱溫第三子。殺死朱溫後自立為帝。在位僅8個月,被弟攻敗後,命部將殺死自己。葬處不明。

朱友珪於公元912年5月將朱溫殺死,同年6月自立為帝。第二年改年號為“鳳歷”。

朱友珪登位後,群臣都不服。朱溫第四子朱友貞時任東都留守、檢校司徒,便帶兵討伐,殺奔京都。朱溫女婿,駙馬都尉趙岩和龍虎統軍袁像在都城作為內應,於公元913年2月庚寅日夜間打開城門,迎朱友貞大軍入城,並且買通禁兵千人一起攻入宮城。朱友珪慌忙帶著妻子張氏及心腹馮廷鍔逃到北城牆腳下,準備越城牆逃生。大批追兵趕來,高呼:“殺逆賊!”朱友珪見越城不及,又怕落入敵手受折磨,命馮廷鍔先殺死張氏,再殺死自己。馮廷鍔從命,將他倆殺死後自殺。

朱友珪死後史稱郢王。


梁末帝(朱友貞)

末帝,名朱友貞(公元888~923年),朱溫第四子,朱友珪弟。他討殺朱友珪後繼位。在位11年,被後唐圍困而自殺,終年36歲,葬於宣陵附近(今河南省洛陽市東南)。

朱友貞,封為均王,公元913年2月討殺弒父的朱友珪後,於同月即位,改年號為“乾化”,改名為皇,後再改名為真。

朱友貞即位後,後唐李存勗集中全力要攻滅後梁,雙方便連年混戰。朱友貞因為信用趙岩,外戚張漢鼎、張漢傑等人,大將出兵也派他們隨往監視。趙岩等人又仗勢弄權,賣官枉法,離間將相,賞罰不明,致使忠臣退避,上下離心,前線將領自相殘殺,所以,與後唐交戰屢遭大敗。

公元923年10月,後唐李克用養子李嗣源率領大軍逼近都城。朱友貞的臣子紛紛逃離,連傳國玉璽也被部下盜走,守兵不少人開了小差,眾叛親離,守軍單薄,使朱友貞束手無策,急得日夜哭泣。戊寅日,他對身旁的都指揮使皇甫麟說:“姓李的是我們梁朝的世仇,我不能投降他們,與其等著讓他們來殺,還不如由你先將我殺了吧。”皇甫麟忙說:“臣下只能替陛下效命,怎麼能動手傷害陛下呢!”朱友貞說:“你不肯殺我,難道是準備將我出賣給姓李的嗎?”皇甫麟拔出佩劍,想自殺以明心跡。朱友貞說:“我和你一起死!”說著,握住皇甫麟手中的劍柄,橫劍往自己頸項一揮,血流如注,倒地死去。皇甫麟也哭著自刎而死。

後梁滅亡。朱友貞史稱末帝。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總網頁檢視次數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