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pedia

搜尋結果

Translate

2008年12月23日星期二

元末農民起義軍的混戰

(二)农民战争的高潮与地主武装的兴起


  一、各路農民軍的發展


  高郵之戰,元軍臨陣易帥,脫脫罷黜,改由河南行省平章太不花、中書平章月闊察兒、知樞密院事雪雪(哈麻弟)一同總兵。元軍因内部傾軋而解體,農民軍得到空前有利的時機。一三五五年初,各路農民軍又都呈現出新的發展。

  大宋的建号劉福通、杜遵道率領的紅巾軍在一三五四年元軍主力進攻天完軍時,即乘間反攻,占據安豐、颍州,進圍廬州。一三五五年二月,劉福通等自砀山夾河迎回逃匿其地的韓林兒,擁立他稱帝,号小明王,建國大宋,年号龍鳳,建都毫州。韓山童妻楊氏爲皇太後。杜遵道、盛文郁爲丞相,劉福通、羅文素爲平章,劉六(劉福通弟)知樞密院事。大宋建立後,派遣使者分別與各路紅中軍聯絡,發布号令,企圖在小明王旗幟下,重新組織作戰。但是,大宋軍内部,随即出現了紛争。杜遵道專權,與劉福通不和。劉福通派遣甲士殺死杜遵道,自爲丞相。

  元軍主力在高郵瓦解後,分派官軍防守河南、陝西。山東、河北諸軍統由太不花管領。大宋軍自汴以南攻下鄧、許、嵩、洛諸州,轉而北渡盟津,進攻河北。五月間,太不花又遭彈劾削職,原領軍歸荊襄總帥答失八都魯管領。答失八都魯軍成爲大宋軍的主要的勁敵。

  六月間,答失八都魯進拜河南行省平章,進兵許州長葛,被宋軍擊退。九月,大宋農民軍三十萬,自洧川渡河,至中牟劫答失八都魯營,奪取辎重。元軍劉哈刺不花部來援,伏兵截擊,宋軍敗退。元朝命知樞密院事脫歡督師,答失八都魯整軍進讨。十二月,元軍進兵太康。宋軍劫營不成,元軍乘勢追擊,攻下太康。農民軍将領張敏、孫韓等九人被俘,丞相羅文素等犧牲。元軍進圍毫州,小明王退走安豐。

  大宋軍經過整饬,一三五六年秋再次出兵反擊。八月,攻打河南府路。在許州、毫州、太康、嵩州、汝州連續獲勝。九月,宋軍李武、崔德部西破潼關,斬元參知政事述律傑。元同知樞密院事定住、豫王阿刺忒納失裏領兵與農民軍反複激戰,奪去潼關。大宋農民軍轉而攻下陝州、虢州,又被察罕帖木兒地主武裝奪回。

  無完軍再起天完軍徐壽輝部在一三五三年底遭元軍鎮壓,損失極重。次年,元軍集中兵力攻打張士誠部,天完軍又得以從容休整。高郵戰後,天完軍再振旗鼓。至正十五年(一三五五年)正月,倪文俊部一舉攻破沔陽。倪文俊部水軍用多槳船,行駛如風,晝夜并進,指向武昌。領兵北上的威順王寬徹普化急忙還鎮武昌,命三子及妃妾随軍乘大船四十餘艘急進,行至漢川縣雞鳴汊,水淺不能行船。倪文俊部乘勢用火筏焚元船。元軍大亂,寬徹普化的三子及妃妾都被消滅,寬徹普化逃往陝西。三月,徐壽輝部曾攻破襄陽,不久又被元軍奪回。七月,倪文俊部攻下武昌、漢陽等路。元順帝被迫再任太不花爲湖廣行省左丞相,節制湖廣、荊襄諸軍進讨。但因大宋農民軍進攻河南,太不花軍又被調駐彰德。至正十六年(一三五六年)正月,倪文俊在漢陽迎徐壽輝爲帝,建都漢陽。倪文俊任丞相。天完重建後,繼續向南發展,盡有湖南諸路。

  朱元璋軍據集慶郭子興部将朱元璋在一三五四年攻占滁州,自成一軍。彭大、趙均用部屯盱眙,攻下泗州。郭子興等五帥逐漸失和。高郵戰後,郭子興也乘機自濠州發動進攻。至正十五年(一三五五年)正月,攻下和陽,命朱元璋總領諸軍。三月,郭子興病死。韓林兒、劉福通建号大宋後,派使者招各路軍将議事。五月間,發布檄文,任郭子興長子郭天叙爲濠州都元帥,部将張天祐、朱元璋分任右、左副元帥。軍中文告,統用龍鳳年号。

  朱元璋自一三五四年以來,曾陸續收并各地山寨的“義兵”(地主武裝),改編爲起義軍。一三五五年朱元璋又合并了巢湖紅中軍的水師。早在劉福通、彭瑩玉等在颍州發動起義時,巢湖地區彭瑩玉的教徒金花小姐和李國勝、趙普勝聯絡俞廷玉父子、廖永安兄弟等紛起響應。金花小姐戰死。李、趙等退屯巢湖,有水軍萬餘人,船隻千餘艘,稱彭祖水寨。一三五二年,趙普勝率部投奔彭瑩玉。一三五五年初,廖永安、俞廷玉等投依朱元璋。李國勝謀害朱元璋不成,被朱元璋處死,巢湖水軍全歸朱元璋指揮。這年六月,朱元璋用巢湖水師,乘水漲入江,由牛渚矶強渡長江,攻占采石鎮。朱元璋激勵将士,有進無退,乘勝攻下了集慶上遊的太平,生擒元萬戶納哈出。在對元作戰中,朱元璋令幕僚李善長預爲戒戢軍士榜,禁止剽掠,整饬了軍紀。

  早在朱元璋從江北初起時,就陸續招集了一些随從起義的地主儒士馮國用、馮國勝、李善長等,用參幕府。馮國用勸告朱元璋:“金陵(集慶古名)龍蟠虎踞,願定鼎金陵,倡仁義以一天下。”朱元璋大加贊賞。攻下太平後,又召用老儒李習爲知太平府,陶安參幕府事。利用鄉兵修城浚濠,穩住了太平這一灘頭陣地。方山寨民兵元帥陳野先以衆數萬來攻,被朱元璋擊敗,陳野先僞降。朱元璋取溧陽、溧水、句容、蕪湖等處。九月,郭天叙、張天祐率軍攻集慶;陳野先複叛,與元軍福壽合兵拒成,郭天叙、張天祐敗死。陳野先被金壇縣的地主武裝謀殺,餘衆由其子兆先率領,複屯方山,與行省蠻子海牙在采石的舟師互爲犄角,窺伺太平。這年冬季,朱元璋以“各爲其主”爲由,釋放了被俘的納哈出。一三五六年二月,朱元璋大敗蠻子海牙舟師于采石。蠻子海牙走依張士誠。元軍對長江的封鎖被打破,農民軍爲之一振。朱元璋乘勝水陸并進,進攻集慶,破陳兆先軍于江甯鎮,陳兆先被擒投降。進而敗元兵于蔣山,于是諸軍兢進,拔栅攻城。集慶城破,元行台禦史大夫福壽被殺,水寨元帥康茂才等投降。朱元璋又得儒士夏煜、楊憲、孫炎等十餘人。攻下集慶後,朱元璋改集慶爲應天府,以此爲中心,發展成爲一支強勁的軍事力量,但在名義上仍尊奉韓林兒的大宋旗号。七月,大宋置江南行中書省和行樞密院,以朱元璋爲平章兼樞密同簽。朱元璋自置官屬,逐漸獨立成軍。

  張士誠占據東南高郵戰後,張士誠的周軍損失慘重,餘部也已饑困不堪。直到至正十六年(一三五六年)正月,周軍才又結集三、四千人,攻破常熟,進軍平江。這時,元江浙行省兵防空虛,吳江境上隻有王與敬一部官軍,接戰即敗,死者過半。王與敬率殘部退走嘉興,轉至松江。張士誠軍輕而易舉地取得平江。元昆山、嘉定、崇明守臣相繼來降。王與敬也自松江率部來降張士誠。張士誠軍繼續攻打常州,常州土豪黃貴甫在城中作内應,常州城不戰而下。張士誠又分兵取得湖州。兩月之間,張士誠的周軍順利奪得蘇松地區,占據東吳,并在作戰中擴大了隊伍。

  一三五六年二月,張士誠自高郵進駐平江,改平江爲隆平郡。以承天寺爲宮室,設立省院六部、百司,任陰陽術士李行素爲丞相,張士誠弟張士德爲平章,提調軍馬,蔣輝爲右丞,理庶務。潘元明爲左丞,鎮吳興。史文炳爲樞密院同知,鎮松江。鍛工出身的周仁爲隆平郡太守。大周政權,粗見規模。

  七月,張士誠軍攻破杭州,元江浙行省右丞相達識帖睦迩棄城走,不久,又被元苗傜軍(答刺罕軍)統領楊完者奪回。楊完者軍所過抄掠,造成極大的破壞。

  方國珍報海上鹽浮海爲業的方國珍,自一三四八年聚衆在海上行劫,是一股被迫反抗官府的遊民勢力。元朝一再招降,方國珍也一再接受元朝官職,但仍然劫掠海上,與元軍作戰。一三五二年,元朝因劉福通等在穎州起義,募舟師守江,方國珍又走入海。台州路達魯花赤泰不華到海上招降,被方國珍殺死。元朝命江浙行省派兵進讨。至正十三年(一三五三年)正月,方國珍又接受招降。十月,元朝授給方國珍徽州路洽中官職,命他交出船隻,遣散部衆,被方國珍拒絕。方國珍擁有海船一千三百餘艘,占據海道,阻絕糧運。一三五四年四月,江浙行省再次出兵,方國珍俘獲元軍元帥也忒迷失。一三五六年三月,方國珍又降。元朝授官海道運糧漕運萬戶,兼防禦運糧萬戶,弟方國璋爲衢州路總管。一三五六年以前,方國珍時降時叛,但始終保持海上的獨立力量,破壞東南漕運。在農民戰争的浪潮中,他仍然是威懾元朝的一支強大力量。

  

  二、元朝統治的衰落與地主武裝的興起

  在農民起義風起雲湧的年代,元朝統治集團繼續相互傾軋,統治日益衰朽。各地各族地主紛紛組織武裝自保,鎮壓起義農民。階級鬥争的形勢和階級力量的對比,在不斷地變動。

  統治集團的紛争元順帝罷黜脫脫之後,一三五五年二月,任禦史大夫汪家奴爲右丞相,中書平章定住爲左丞相。四月,又以定住爲右丞相,哈麻爲左丞相,哈麻弟雪雪爲禦史大夫。哈麻兄弟得以操縱朝政。一三五六年二月,哈麻密謀擁立皇太子爲帝,以順帝爲太上皇。哈麻妹婿秃魯帖木兒密告順帝。禦史大夫搠思監(克烈部貴族)劾奏哈麻兄弟罪惡。順帝免哈麻及雪雪官,流放惠州和肇州;臨行,杖死。搠思監曾在一三五二年随從脫脫鎮壓徐州紅巾軍,一三五四年又出兵淮南,鎮壓起義。哈麻兄弟敗後,一三五六年四月,搠思監進拜中書左丞相,次年,又進爲右丞相;遼陽行省左丞相漢人太平(原名賀惟一)爲中書左丞相。一三五八年,監察禦史劾奏搠思監任用私人朵列,印造僞鈔。搠思監迫令朵列自殺滅口。搠思監也因而罷相,總兵山東,抵擋大宋農民軍進軍。

  太不花原爲蒙古弘吉刺部貴族。太平拜相時,太不花在湖廣,大爲不平,說:“太平漢人,今乃居中用事,我反而在外勤苦!”太不花拜相後,上疏請派太平至軍中,陰謀害太平。太平指使禦史劾奏太不花“緩師拒命”。順帝下沼削太不花官爵,安置于蓋州。太不花逃往保定劉哈刺不花部。劉哈刺不花受太平命,縛送太不花來京師,中途把他處死。山東元軍潰散。太平以漢人左丞相,殺除蒙古右丞相,一時權勢大盛。

  順帝二皇後奇氏,屢與太子謀劃奪取皇位,迫使順帝内禅。奇後召左丞相太平示意,太平不答。太子決意除太平,便令監察禦史買住等劾奏太平信用的漢人“自員成遵(中書左丞)、趙中(參政),以中傷太平。一三五九年,成遵、趙中被誣陷死獄中,太平請辭相位。一三六○年三月,順帝再起用搠思監爲右丞相。一三六三年,搠思監彈劾太平,安置吐蕃,随即迫令太平自殺。元朝統治集團的中樞,長期陷于相互傾軋之中。

  皇室的腐敗元順帝自十三歲即帝位,到一三五一年紅巾軍起義時,已在位一十九年。順帝方在壯年,已怠于政事。農民軍興,元朝危在旦夕,順帝卻沉迷于宮廷享樂,日益昏暗。他親自設計龍舟,在内苑造作。龍舟長一百二十尺,廣二十尺,船身及船上殿宇都用五彩金妝,船行時龍首眼口爪尾皆動。順帝日與宮人乘龍舟在宮苑湖内往來遊戲。哈麻及妹婿秃魯帖木兒等推薦喇嘛僧人到宮中教順帝習房中術。蕃僧對順帝說:“陛下雖尊居萬乘,富有四海,不過保有現世而已。人生幾何?當受此秘密大喜樂禅定”。“于是帝日從事于其法,廣取女婦,唯淫戲是樂”。順帝與親信大臣在宮中“相與亵押,甚至男女裸處”,“君臣宣淫,而群僧出入禁中,無所禁止,醜聲穢行,著聞于外”。哈麻等密謀廢立時,也已看到“上日趨于昏暗,何以治天下?”在農民起義軍風起雲湧的年代,順帝日事淫樂,不理朝政,奇後與太子朝夕密謀奪取皇位,朝中大臣無休止地相互誅殺,不待農民軍來推翻,元朝的統治已日益腐敗,難以繼續了。

  财政的崩潰元朝财政,入不敷出,原已是曆代皇帝無法解決的問題。順帝時,發展到更爲嚴重的地步,農民軍起,給予元朝統治以沉重的打擊。元朝的财政日益趨于崩潰。元朝每年征斂的金、銀稅收,約有半數來自江浙。糧食歲輸京師約一千三百五十萬石,其中征自江浙地區的約有十分之四,河南十分之二,湖廣、陝西、遼陽等處共約十分之二。這些地區大都是農民軍進占的地帶。各地農民紛紛起而反抗。張士誠占據東南,方國珍阻運海上,元朝的錢、糧歲賦,更加難以如數征斂解運。元朝中書省曾在大都和汴梁附近,設官開墾,但并不能彌補糧食之不足。一三五八年,京師大都發生饑荒,河南、山東的流民也湧入京師,疾病流行。餓死與病死的貧民,枕籍道路。大都十一座城門外,都挖掘大坑,掩埋屍體,一坑積屍萬人。元朝統治中心的大都,出現如此凄慘的景象,說明元朝的統治難以維持了。

  至正錢鈔頒行後,鈔法日壞。京師缺糧,鈔十錠(每錠五十貫)不能換粟一鬥。各地民間也都拒不使用交鈔。一三五七年,京師立便民庫,以昏鈔倒換新鈔。立庫後,民間竟無人前來換鈔。鈔市被人們視如廢紙,元朝的經濟崩潰了。

  地主武裝的興起元朝統治日久,軍兵素無訓練,逐漸衰朽。農民軍起,各地地主土豪或聚衆結寨自保,或組織武裝,與農民軍作戰。高郵戰後,脫脫拼集的各地各族的官軍潰散,元軍更加虛弱無力。衰敗的元朝不得不改變排漢的政策,鼓勵和倚靠漢人地主武裝去鎮壓起義的農民。

  早在一三五二年三月,順帝即下诏說:“省院台不用南人,似有偏負”,“宜依世祖時用人之法,南人有才學者皆令用之。”這年,任用甯國人貢師泰爲監察禦史、饒州人周伯琦爲兵部侍郎。各地地主武裝出現後,稱爲“義兵”。元朝又在各地設立管領“義兵”的官員,以爲節制。一三五三年十一月,在江西設立義兵千戶。一三五四年二月。河南、淮南兩省并設義兵萬戶府。五月,設置南陽、鄧州等處毛葫蘆義兵萬戶府。當地地主武裝自行組織,号毛葫蘆。順帝因設萬戶府,招募當地人從軍,免除差役。脫脫軍潰散之後,一三五五年二月。

  元朝又在天長縣設立淮東等處宣慰使司都元帥府,統領濠、泗義兵萬戶府及洪澤等處義兵。并且規定:地主富戶願出丁壯義兵五千名者爲萬戶,五百名者爲千戶,一百名者爲百戶,授給宣敕和牌子。元順帝廉價授給地主武裝頭目以萬戶、千戶等官銜,顯然旨在鼓勵地主武裝的發展,并且承認其獨立活動的合法地位,而不再由官府另行任命義兵萬戶、千戶。當時人記載說:“當是時,豪傑角立,割土疆、擅号令者,比比而是。”“各據鄉土,争爲雄長,或更相攻掠”,“内援官軍,外禦群盜(起義軍)”。随着官軍的潰敗,逐漸形成農民起義向四處發展,地主武裝在各地林立的新的鬥争局勢。

  堅決與農民爲敵的地主武裝,一類是由官府領導,編入官軍,一類是地主土豪自行率領作戰。前一類主要是答失八都魯率領的官軍。後一類中最強大的力量是察罕帖木兒和李思齊的軍兵。

  答失八都魯自先世爲蒙古貴族,世襲萬戶。一三五一年,特除四川行省參政,率本部探馬赤軍三千,出兵荊襄。一三五二年,采納漢人宋廷傑的計策,招募襄陽官吏及逃避農民軍的土豪,得“義丁”二萬人,編排部伍,組成一支對農民軍極端敵視的武裝力量。一三五四年,因鎮壓農民軍有功,升任四川行省平章,總領荊襄諸軍,東讨安豐。一三五五、五六年答失八都魯與子孛羅帖木兒多次與劉福通農民軍激戰。

  察罕帖木兒,自祖父乃蠻台在世祖時家居河南,世爲穎州沈丘人。察罕帖木兒本漢姓李氏,字廷瑞,曾應進士考試,有時名。一三五二年,察罕帖木兒在沈丘組織地主子弟數百人,與羅山地主李思齊的武裝聯合襲擊劉福通農民軍占據的羅山。元朝授給他汝甯府達魯花赤的官職。察罕帖木兒繼續收羅各地“義士”即地主武裝聚集在他的部下,共有萬人,自成一軍。一三五五年,察罕帖木兒軍在中牟又敗劉福通軍。察罕帖木兒、李思齊的地主武裝成爲農民軍的勁敵。

  

  三、大宋農民軍北上作戰

  一三五五年十二月,宋帝韓林兒自毫州退守安豐。元軍答失八都魯部與太不花部合圍安豐。一三五六年十月,趙均用部攻下淮安,殺鎮南王豐羅普化,接受大宋号令,大宋軍在淮安設立行中書省,命趙均用部将毛貴由海道攻打山東,開展外線作戰,以解安豐之圍。一三五五年二月,毛貴攻陷膠州,殺元金樞密院事脫歡。三月,攻破萊州,占據益都,山東郡邑多爲農民軍所占有。一三五六年冬崔德、李武部,進取關中,被察罕帖木兒部戰敗。次年初,崔德、李武部重整軍兵,進攻商州,攻武關,直趨長安,兵逼壩上,關中大震。元廷急命察罕帖木兒、李思齊馳援關中。大宋軍盛文郁部也在此時渡河,攻占曹州。

  大宋軍東西兩路進取,打破了元軍圍攻安豐的計劃。元朝急調太不花軍駐衛輝,分兵守山東。答失八都魯部進兵曹州。

  一三五七年六月間,大宋丞相劉福通等,面對農民軍勝利進軍的形勢,指揮全軍,分道前進,北上作戰。劉福通自率主力大軍進攻汴梁。西路軍由白不信、大刀敖、李喜喜等率領,攻取關中,與崔德、李武部會合。中路軍由原盛文郁部下的失擇(号關先生)、潘誠(号破頭潘)、馮長舅、沙劉二、王士誠等率領,進攻懷慶,深入山西、河北,指向元朝的京城大都。東路軍由毛貴率領,自山東北上,向大都進軍。浩浩蕩蕩的紅巾軍幾路并進,高舉戰旗,上寫“虎贲三千,直抵幽燕之地。龍飛九五,重開大宋之天”,掀起了北上滅元的戰鬥高潮。

  攻占汴梁劉福通率領大軍北進。七月間,元駐守黃河義兵萬戶田豐叛元降宋。元歸德知府林茂、萬戶時公權等也向大宋農民軍投降。大宋軍因而打通了北渡黃河的通道。八月間,劉福通軍攻下大名,再由盛文郁部已占領的曹州和濮州,西向進攻衛輝。衛輝是通往大都的重鎮,答失八都魯和子孛羅帖木兒部在此駐守。農民軍逼進。十月間元朝又增派知樞密院事達理麻失理領兵增援。劉福通率領農民軍與元軍激戰,各路元軍都被擊潰,達理麻失理敗死。答失八都魯兵敗,退駐石村。元朝指責他“玩寇失機”。十二月,答失八都魯在軍中憂憤而死。答失八都魯軍是元軍鎮壓農民軍的主力。答失八都魯兵敗而死,對元朝是一個沉重的打擊,農民軍聲威大振。

  至正十八年(一三五八年)正月,元朝诏令答失八都魯子孛羅帖木兒爲河南行省平章,總領其父原管軍馬。二月,田豐軍攻陷元濟甯路、東昌路。三月,劉福通軍攻衛輝,被孛羅帖木兒擊敗。田豐部攻下益都路,四月,攻下廣平路。五月,劉福通軍攻打汴梁。元汴梁守将竹貞棄城逃跑。大宋軍進駐汴梁城。

  汴梁是北宋的首都。農民軍打着“重開大宋之天”的旗幟,開進汴梁,影響是巨大的。劉福通攻占汴梁後,随即自安豐迎來宋帝韓林兒,以汴梁爲都城,建造宮室,并設置丞相、六部、樞密、禦史等官屬,又在江南、山東設置行省,頒發符印。大宋政權以滅元複宋爲号召,一時之間,巴蜀、荊楚、江淮、齊魯、遼海,以至甘肅等處,農民起義軍四起,擁宋滅元,聲勢浩大。

  在農民軍勝利的形勢下,元河南行省平章周全據懷慶路叛元,投附劉福通,率懷慶民衆渡河,入汴梁。劉福通命周全領兵攻打察罕帖木兒占據的洛陽城。周全在城下,追巡不進,劉福通斬周全。

  西路進軍大宋農民軍的西路軍,由白不信、大刀敖、李喜喜等率領,在一三五七年十月,攻下興元,北上鳳翔。察罕帖木兒、李思齊部由陝州、虢州來襲。宋軍退走四川。不久,又進兵秦隴,進據鞏昌。一三五八年二月,白不信部再攻鳳翔。察罕帖木兒計誘農民軍合圍鳳翔,元軍自兩翼夾擊,城内守軍響應,白不信軍大敗。四月,察罕帖木兒、李思齊部又與陝西行省兵聯合攻打鞏昌李喜喜部宋軍。李喜喜敗退入川。

  中路進軍大宋中路軍避開屯駐彰德的元軍,繞道山西北上。一三五七年九月,自曹州攻下陵川,閏十月攻下潞州。一三五八年二月,沙劉二(掃地王)部攻下晉中重鎮冀甯(太原),北進大同,被察罕帖木兒部将關保截回。三月,王士誠部攻下晉甯(臨汾),又被察罕帖木兒部下奪去。

  大宋丞相劉福通命關铎、潘誠兩軍分道出绛州、沁州,逾太行、焚上黨,進而攻大同、代州等地,縱橫數千裏。四月間,李喜喜部敗退入川後,察罕帖木兒留下部分軍兵屯潼關,自率大軍東返,屯駐聞喜。關铎部因大宋毛貴部在北方受阻(見後),被迫南撤。關铎部與察罕帖木兒的元軍在晉南南山相遇,關铎部中伏兵敗退。九月,關铎部南攻保定,不下。北上大同,遠至塞外興和諸郡,成爲遠離主力的孤軍。十二月,關铎軍向元上都發起進攻,攻下元上都城,進入城内,焚毀元官室。上都是元朝兩都之一,農民軍出其不意,攻下上都,遠近震動。

  關铎軍在上都留駐七日,又揮兵東進。次年正月,攻全甯,焚毀魯王府宮室,進軍遼陽,攻入高麗。

  東路進軍東路毛貴軍轉戰山東,田豐部也在山東連續獲勝。一三五七年底,山東州邵,已大多被大宋農民軍所占有。一三五八年二月,毛貴部攻下濟南,又乘勝北進,攻占清、滄、長蘆,斬元将董抟霄。三月,毛貴部攻下般陽,北攻薊州、漷州,至棗林。元樞密副使達國珍敗死。毛貴軍距大都僅一百二十裏,元朝内外大震,朝臣在議論着遷都避禍。左丞相太平自彰德調遣劉哈刺不花軍來戰,毛貴受挫,退守濟南。大宋軍在山東設益都等處行中書省。毛貴行省事,設置官屬,又立賓興院,選用元朝官吏,并在萊州設置屯田,進行建設。

  大宋軍的失敗一三五七年,當大宋軍北上作戰時,東南的張士誠卻投降了元朝。方國珍在一三五六年降元之後,元朝又加封他爲行省參政、命方國珍領兵攻打張士誠。張士誠迎戰于昆山,七戰七敗。張士誠又與朱元璋軍相攻,兵敗,張士誠弟張士德被擒。元軍楊完者部也屢敗張士誠部。一三五七年八月,張士誠向江浙行省達識帖睦爾請降。元朝授給張士誠太尉的官職。張士誠降元,爲元朝鎮壓農民軍,成爲大宋農民軍的又一個敵人。

  一三五九年初,張士誠部向占據淮南的趙均用部進攻,趙均用北走山東,投毛貴率領的東路宋軍。趙均用與毛貴不合,四月,竟乘機将毛貴殺死。大将毛貴被殺,大宋農民軍遭受了嚴重的損失。

  一三五九年五月,察罕帖木兒率領大軍,自南北兩道,水陸并進向大宋都城汴梁大舉進攻。宋帝韓林兒、丞相劉福通等拒守汴梁。三路北上的宋軍,西路受挫,中路遠入高麗,東路毛貴被殺,汴梁處于孤立無援的境地。劉福通等困守三月,山東農民軍仍在相互攻殺,而不救汴梁。八月間,元軍攻破汴梁,農民軍官吏五千餘人被俘,劉福通率數百騎擁韓林兒退走安豐。宋軍失汴梁,形勢捩轉了。

  山東戰場上,一三五九年七月間,毛貴部下續繼祖等自遼陽至益都,殺趙均用。兩軍部下自相仇殺。毛貴、趙均用死後,農民軍各部陷于混亂。一三六○年,隻有田豐和王士誠等部仍在繼續進攻。三月,田豐軍攻下保定路。四月,元朝派使臣至田豐軍谕降,田豐斬使拒降。王士誠部轉戰晉冀,七月間被孛羅帖木兒軍擊敗,走依田豐。田豐、王士誠等據東平,指揮各部。一三六一年六月,察罕帖木兒進兵山東,發山西及汴梁軍兩路并進。八月,察罕帖木兒養子擴廓帖木兒(漢人,原名王保保)等由東阿造浮橋渡河,田豐部二萬人奪橋抱戰,失敗。察罕帖木兒部關保等渡河攻占長清,至東平。田豐戰敗投降。王士誠及棣州俞寶、東昌楊誠等部農民軍相繼投降。察罕帖木兒進兵濟南,攻圍三月,農民軍濟南守将劉珪降元。山東地區全被元軍奪去。隻有益都一城,仍由農民軍陳猱頭部拒守,聲援安豐的大宋。

  原在陝西的李武、崔德部未能與白不信等西路軍會合。李喜喜等敗退入川。李武、崔德成爲無援的孤軍。一三六○年,曾一度向西發展,攻占甯夏、靈武等地。一三六一年五月,李思齊部向四川進兵。李武、崔德部向李思齊率領的元軍投降。

  宋軍中路關铎、潘誠、沙劉二部轉戰高麗。一三六一年九月,高麗各路軍反攻開京。關铎、沙劉二等敗死。潘誠率殘部逃回遼陽,被元軍俘擄。

  一三六一年冬,察罕帖木兒攻下濟南後,即移兵圍攻農民軍陳揉頭部拒守的益都。元軍列營數十,百道并進。陳猱頭拒城堅守。元軍圍攻半載,不能攻下。投降察罕帖木兒軍中的田豐、王士誠見益都固守,元軍疲弊,合謀殺察罕帖木兒。一三六二年六月,田豐、王士誠請察罕帖木兒觀察營壘。察罕帖木兒至田豐營,王士誠刺死察罕帖木兒。田豐、王士誠率部入益都城,再投宋軍。察罕帖木兒自起兵以來,一直是元朝依持鎮壓農民軍的主要的地主武裝。察罕帖木兒被殺,朝中大震。順帝随即任命擴廓帖木兒繼領父兵,攻打益都。擴廓帖木兒圍攻益都,又達五月之久,城守益固。陳猱頭遣使向安豐劉福通求援兵。劉福通自安豐領兵來援,中途被元軍擊退。一三六二年十一月,元軍掘地道入城,大宋農民軍領袖陳揉頭等在拒守一年後被元軍擒捕,押送大都。田豐、王士誠被擴廓帖木兒殺死祭父。農民軍在山東的最後一個據點,也丢失了。

  韓林兒、劉福通在安豐駐守抗元,到一三六二年底,已堅持三年有餘。這時,北上的各路軍已先後喪失,東起淄、沂,西越關、陝,都被元軍和地主武裝奪去。安豐城中糧饷不繼,至于人相食,仍堅持拒守。一三六三年二月,降元的張士誠派部将呂珍向安豐進攻。安豐兵少糧盡,宋帝韓林兒與劉福通派遣使者向朱元璋部求援。呂珍攻破安豐,劉福通力戰犧牲。朱元璋領兵來援,救出韓林兒,擁至滁州。小明王韓林兒以宋帝名義,加封朱元璋爲大宋中書右丞相。

  劉福通是元末農民戰争的首先發動者,他擁戴韓林兒,建立大宋,組織農民軍發展到數十萬人,紅巾軍鹹震中原,給予垂死的元朝統治以沉重的打擊。在建都毫州後,内部失和,殺杜遵道。又由于戰略的錯誤,劉福通命各路軍匆忙北上,被元軍攔腰截斷,各個擊破,緻使大宋軍由勝而敗,終于全軍覆亡。但劉福通點燃起義烈火,堅持戰鬥十餘年,英勇抗敵,至死不屈,功績是巨大的。

  

  四、天完的覆亡與漢、吳之争  

  當大宋農民軍三路北上作戰的年代,元軍的主力被吸引在北方的戰場,徐壽輝等的天完農民軍和朱元璋領導的農民軍得以在江淮地區進軍擴地,繼續發展。但農民軍各部之間的鬥争也随之逐漸激化,形成相互厮殺的混戰局面。

  漢國的建立一三五六年,天完軍在漢陽重新建都。丞相倪文俊自恃功高,迎徐壽輝稱帝,又圖謀殺徐自立。一三五七年九月,倪文俊謀殺徐壽輝不成,率部逃奔黃州。倪文俊部下領兵元帥陳友諒乘機殺倪文俊,兼并部衆,自稱平章政事。陳友諒出身沔陽漁家,父陳普才是普通的漁民,可能也是白蓮教的信奉者(白蓮教以普字排名)。一三五八年,陳友諒領兵攻下安慶,又破龍興、瑞州、分兵取邵武,自領兵入撫州。繼而又相繼攻下建昌、贛州、汀州、信州、衢州,在江西戰場上取得重大的勝利。

  陳友諒破龍興後,徐壽輝拟遷都龍興,陳友諒不允,徐壽輝不聽,引兵從漢陽,下江州。一三五九年十二月陳友諒在江州伏兵殺徐壽輝的部衆,隻迎徐壽輝入城。一三六○年五月,陳友諒擁徐壽輝領兵攻打朱元璋占據的太平。在駐軍采石矶時,陳友諒乘機殺徐壽輝,自稱皇帝,建号漢國,改元大義。徐壽輝等創建的天完,由于内部相殺而覆滅。

  漢、吳之争 陳友諒建立漢國後,占有江西、湖廣地區,随即向朱元璋部占據的應天府(集慶改名)發動進攻。

  朱元璋在一三五六年三月,攻占集慶。四月取鎮江,七月稱吳國公。一三五六、五七兩年之間,又在江浙地區連續取得勝利,部将徐達連克常州、常熟,在常熟大敗張士誠軍,俘獲張士誠弟張士德。趙繼祖克江陰,胡大海克徽州,缪大亨克揚州。揚州地主武裝張明鑒投降。一三五八年春,部将鄧愈攻下建德路。冬十二月,朱元璋又領兵攻下婺州。一三五九年九月,常遇春攻下衢州。胡大海攻下處州。朱元璋連續占有江左、浙右諸郡,與陳友諒占據的地區鄰接。

  早自一三五七年,朱元璋部将常遇春奪取陳友諒部占據的池州,朱、陳兩軍即不斷相互攻戰。一三六○年春,朱元璋征聘浙東儒士劉基、宋濂等至軍中參議軍事。劉基建策,消滅陳友諒,孤立張士誠,然後北上中原,以成王業。五月,陳友諒進攻應天,謀與張士誠合兵。朱元璋計誘陳友諒領兵東來,至龍灣。朱部伏兵夾擊,陳友諒敗走。朱元璋乘勝奪回太平。九月,天完舊将歐普祥在袁州降朱元璋。

  一三六一年八月,朱元璋派遣使者與察罕帖木兒通好,以解除元軍的威脅,集中兵力去攻打陳友諒。朱部攻下安慶,陳部将丁普郎、傅友德迎降。朱部乘勝追擊陳友諒,攻下江州,陳友諒部将以龍興路降朱元璋。朱元璋改龍興爲洪都府。一三六二年二月,金華降人蔣英殺朱元璋部将胡大海,叛附張士誠。洪都降人也相繼叛朱元璋,殺朱部守将。四月,朱部将孿文忠、徐達再次出兵,收複處州、洪都。

  一三六三年三月,朱元璋領兵北救安豐,四月,陳友諒大舉圍攻洪都。五月,又分兵奪得朱部的吉安、臨江。七月,朱元璋親自領兵救洪都,朱、陳展開激戰。陳友諒迎戰于鄱陽湖,聯結大船爲陣。朱軍分軍十一隊,以小船輕駛禦戰。激戰三日,值東北風起,朱元璋縱火攻陳軍。陳軍大亂,陳友諒弟友仁敗死。陳友諒突圍出湖口,朱元璋在泾江口邀擊,陳友諒中流矢死。餘部挾陳友諒子陳理逃回武昌。

  一三六三年是元末農民戰争的重要的一年。春季,張士誠部殺劉福通,大宋紅巾軍敗亡。秋季,朱元璋部殺陳友諒,天完及漢國一系的紅巾軍敗亡。次年正月元旦,朱元璋在應天稱吳王,建置百官。李善長爲右丞相,徐達爲左丞相,常遇春、俞通海爲平章政事。但朱元璋仍沿用大宋龍鳳年号,紅色旗幟,以示繼承紅巾軍的傳統。

  一三六三年發生的另一事件是:張士誠在助元滅宋後,要挾元朝封予王爵,未能如願。九月,張士誠又叛元自立,在平江自稱吳王。元江浙右丞相達識帖睦迩自殺。吳國(東吳)據地南至紹興、北越徐州,至于濟甯之金溝,東至于海,西括汝、颍、濠、泗諸州。江南地區形成張士誠與朱元璋東西兩吳王并立的局面。

  徐壽輝天完部将明玉珍,一三五七年領兵入蜀,據有重慶。次年,擴地蜀中。一三五九年,陳友諒殺徐壽輝,明玉珍與陳友諒決裂,在蜀中爲徐壽輝立廟祭祀。明玉珍自稱隴蜀王。一三六二年三月,明玉珍在重慶稱皇帝,建國号大夏,年号天統,形成獨據西南的一大勢力。

  

  五、貴族與軍閥的混戰


  北方和江南各路農民軍的相互殘殺和自相殘殺,使農民戰争不可能較早地推翻元朝的統治。但是,腐朽了的元朝統治集團也并沒能因此而挽救它的危機。貴族、軍閥、地主武裝之間依然在展開争奪權利的混鬥,加速着元朝的滅亡。

  宗王之争元末農民戰争的發展,再次誘發了元廷與嶺北宗王的紛争。一三六○年五月,嶺北陽翟王阿魯輝帖木兒起兵反。阿魯輝帖木兒是窩闊台子滅裏大王的後裔。武宗至大時,阿魯輝帖木兒曾祖秃滿受封爲陽翟王,世代襲封,鎮守北藩。元末農民軍起,順帝屢诏宗王發兵南讨。阿魯輝帖木兒擁兵數萬,屯于木兒古兀徹之地,與宗王起兵反,派使者見順帝,說:“祖宗把天下交付給你,你何故丢失大半?何不把國玺給我,我當自爲”。順帝派遣知樞密院事秃堅帖木兒至稱海,征兵出戰,元軍大敗,秃堅單騎逃回上都。

  一三六一年,順帝又命知樞密院事老章領兵十萬出擊,阿魯輝帖木兒戰敗東逃。部下脫歡與宗王囊加等把阿魯輝帖木兒擒送京師。順帝斬阿魯輝帖木兒,封老章爲和甯王,嶺北行省丞相,鎮駐北邊。

  皇室、軍閥之争元朝鎮壓農民軍的兩支主力,孛羅帖木兒與察罕帖木兒統率的地主武裝,在與大宋軍作戰中,逐漸擴充各自的勢力,相互争奪。察罕帖木兒被殺後,擴廓帖木兒繼領父軍,攻破汴梁,平定山東,勢力大增。這時,孛羅帖木兒受命屯兵大同。兩大軍閥之間爲了争奪地盤,經常發生争鬥。

  一三六三年六月,孛羅帖木兒遣将竹貞進據陝西,擴廓帖木兒與李思齊合兵來攻,竹貞投降。八月,孛羅帖木兒自大同南下,侵據擴廓帖木兒所據有的真定路境。這時,禦史大夫老的沙、知樞密院使秃堅帖木兒得罪皇太子,逃奔大同,藏匿孛羅帖木兒營中。右丞相搠思監與宦者樸不花依附太子,誣陷孛羅帖木兒謀爲不軌。一三六四年三月,順帝下诏削去孛羅帖木兒官職,奪去兵權。孛羅帖木兒拒不奉诏,朝廷命擴廓帖木兒征讨。兩大軍閥之間的争奪又與朝廷上的黨争糾結在一起,鬥争日益激化。

  孛羅帖木兒與秃堅帖木兒合兵進京。四月,秃堅帖木兒兵攻入居庸關,至清河列營。孛羅帖木兒揚言必得搠思監、樸不花才能休兵。順帝将二人捕送到軍前,被孛羅帖木兒殺死。順帝又下诏恢複字羅帖木兒官職,仍舊總兵。秃堅帖木兒入京城見順帝,順帝被迫加孛羅帖木兒太保,依前駐守大同,秃堅帖木兒爲中書平章政事。

  五月,秃堅帖木兒軍退。順帝又诏令擴廓領兵付孛羅帖木兒。孛羅留兵大同,親自率領大軍,與秃堅帖木兒等再次攻打京城。原禦史大夫老的沙也随同進軍。七月,孛羅帖木兒先鋒軍入居庸關,太子親自領兵抵禦,軍無鬥志,退回京城,逃往冀甯。孛羅帖木兒與秃堅帖木兒、老的沙入城見順帝。順帝以李羅帖木兒爲中書左丞相,老的沙爲中書平章,秃堅帖木兒爲禦史大夫。八月,又下诏以孛羅帖木兒爲右丞相,節制天下軍馬。

  一三六五年,太子在太原,與擴廓帖木兒等調遣諸軍,進讨孛羅帖木兒。孛羅帖木兒自京城派遣秃堅帖木兒領兵讨伐上都太子黨。七月,秃堅帖木兒遣使報捷。孛羅帖木兒入奏,順帝密派勇士将學羅帖木兒砍死。老的沙逃跑。九月,順帝沼令太子還朝。以老臣伯撒裏爲右丞相,擴廓帖木兒爲左丞相。秃堅帖木兒、老的沙等被處死。

  元順帝依靠孛羅帖木兒與擴廓帖木兒兩支兵力,鎮壓了大宋等農民起義軍。貴族、軍閥相互殘殺的結果,隻剩下了擴廓帖木兒一支孤軍。原屬擴廓帖木兒部下的李思齊、張良弼等地主武裝,也在關中割據拒命,不相統屬。擴廓帖木兒在朝任相兩月,又南還督師。順帝加封他爲河南王。無相又無軍的元朝,難以苟延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總網頁檢視次數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