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pedia

搜尋結果

Translate

2008年12月2日星期二

抗蒙的發展和金兵的敗潰

(四)抗蒙的發展和金兵的敗潰


  一、金哀宗即位,并力抗蒙

  元光二年(一二二三年)十二月,宣宗病危,诏立太子守緒(宣宗王後子)繼位。平章政事、英王守純(龐妃子)搶先進宮。太子守緒後至,忙遣樞密院官及東宮親衛軍三萬屯東華門街,命護衛四人監視守純于近侍局。守緒奉遺诏即帝位(哀宗),改年号正大。

  哀宗守緒在宣宗初年曾任樞密使,立爲皇太子後,仍控制樞密院事。哀宗即位,正當金朝瀕臨滅亡,而人民抗蒙鬥争又有所發展的年代。金哀宗采取了一系列的新措施,任用抗蒙有功将帥,集中兵力,抗蒙救亡。

  任用抗蒙将相哀宗即位後,在正大元年(一二二四年)正月,罷免守純平章政事的相位。三月,丞相高汝砺病死。五月,平章政事把胡魯病死。哀宗任用一批抗蒙有功将帥,分掌軍政。赤盞合喜權樞密副使,樞密副使完顔賽不爲平章政事,權參知政事石盞尉忻爲尚書右丞,起複緻仕官張行信爲尚書左丞。一二二五年四月,又起用已緻仕的胥鼎爲平章政事、行省于衛州(一二二六年七月病死)。太常卿李蹊權參知政事。在“金國将亡”的年月,金哀宗任用文武朝臣,并力救亡。哀宗又下诏爲抗蒙死難的将佐十三人建立褒忠廟,以激勵将士。

  蒲察合住在宣宗時權吏部侍郎,聲勢煊赫,殘酷苛刻,朝臣都知道他的奸惡而不敢言。哀宗即位,貶蒲察合住爲恒州刺史,貶左司員外郎泥龐古華山同知桢州軍州事。正大元年(一二二四年)十二月,又把蒲察合住處死。《金史·哀宗紀》說:“逐二奸臣,士大夫相賀。”朝中爲之一振。

  一二二三年,宣宗病死前,曾遣人招降武仙。武仙降蒙後,與史天倪同治真定,相互攻讦。一二二五年春,武仙殺史天倪,以真定府降金。武仙叛蒙歸金,對金朝的抗蒙救亡,顯然也是有利的。

  停止侵宋戰争宣宗面對蒙古的侵掠,利用地主武裝在北方抗蒙,而把金軍主力南侵宋朝。由于南宋人民的堅決抵抗,金宋戰争連年不決。術虎高琪向南方“擴地”的圖謀難以實現,反而使金朝背腹受敵,兵力分散。哀宗即位後,改變戰略,迅速停止侵宋戰争。一二二四年六月,派遣樞密判官移剌蒲阿領兵到光州,四處張榜,告谕宋界軍民,金朝“更不南伐”。一二二五年,又下诏禁止宿州、泗州、青口等地巡邊的官兵擅殺過淮的紅襖軍。金軍停止侵宋,得以集中兵力,抗禦蒙古了。

  與西夏議和在蒙古侵掠金、夏的過程中,西夏和金朝不斷在邊境地帶發生小規模的戰事。宣宗多次下诏對夏作戰。成吉思汗北返後,集中兵力西向,西夏遭到蒙古的侵掠,處在滅亡的威脅之中。哀宗也對西夏改變戰略,遣使談和。一二二五年九月,金、夏和議:夏對金稱弟,不稱臣,不用金朝年号。哀宗對谏官完顔素蘭、陳規等說:“夏人從來臣屬我朝,現在稱弟和好,我不以爲是恥辱。果能和好,使人民安定,還要對他們用兵嗎?你們應當知道我的用意”。

  金哀宗對宋、夏和好,集中力量進行抗蒙鬥争。

  山西失地的收複一二二六年秋,哀宗派遣權樞密副使移剌蒲阿進兵山西。八月,移剌蒲阿收複曲沃,進而收複绛州(晉安),蒙古守将劉德仁(遼東降蒙地主)敗死。一二二七年初,纥石烈牙吾塔領兵攻平陽。蒙古知平陽府事李守忠出戰,兵敗入城。蒙古平陽副帥夾谷常德(金降将)開城門迎金兵。牙吾塔收複平陽,俘李守忠。蒙古行平陽元帥府事李伯溫(李守忠兄)據守青龍堡,金兵進攻,李伯溫敗死。五月,武仙領兵攻太原,金降人自城中内應。武仙收複太原,蒙古大将攸興哥(攸哈剌拔都)敗死。金朝出兵山西,一年之間,連續收複平陽、太原等重鎮,蒙古喪失守将多人。金取得了勝利。

  山東、淮北地區的鬥争一二二六年初,李全自楚州北上,攻山東,占據青州益都,擒降蒙的紅襖軍首領張林。蒙古郡王帶孫領兵圍攻李全于益都。宋朝任劉琸知楚州,投宋的紅襖軍首領夏全在楚州起兵反劉琸,劉琸逃跑。夏全進兵盱眙,十一月,領兵投降金朝。楚州的王義深、張惠、範成進等也相繼降金。哀宗封四人爲郡王。張甫叛金投附李全,與劉慶福謀殺李福,不成,被殺。李全妻楊妙真據楚州。哀宗遣總帥完顔訛可等領兵往攻,敗還。

  濟南地主武裝張榮逐漸擴充勢力,據有章丘、鄒平、濟陽等地。一二二六年,領兵降蒙。李全在青州被圍攻一年,大小百戰,傷亡慘重,城中軍民僅餘數千人。一二二七年四月,李全投降蒙古。蒙古軍帥孛魯(木華黎子,權國王)以李全爲山東、淮南、楚州行省。蒙古兵乘勝攻下登、萊、膠、淄、滕等三十餘城。山東地區都爲蒙古所占有。

  蒙古侵掠陝西一二二六年,成吉思汗親自統領蒙古大軍進攻西夏,企圖一舉滅亡西夏。十一月,蒙軍圍攻西夏中興府。金哀宗急召陝西行省及陝州總帥完顔訛可、靈寶總帥纥石烈牙吾塔等到汴京商議軍事。又下诏給陝西兩行省說:“倘若邊地有警,内地可憂,如不早圖,就要受害。一旦事勢不同,可以随機應變。如再逐級奏報,恐失事機,可由行省從宜規畫。”

  一二二七年四月,成吉思汗到達隆德,企圖侵占金朝的德順州,作爲駐地。金朝在德順州,沒有駐軍,形勢危急。德順節度使愛申書招鳳翔人馬肩龍來州共守。州城中隻有地主武裝“義兵”和鄉軍八九千人。蒙古兵圍攻,金軍死守,力成一百二十晝夜。城破,愛申自殺,馬肩龍戰死。

  五月,蒙古軍進攻臨洮府。金臨洮府總管陀滿胡土門戰敗被俘,拒絕蒙軍誘降,見蒙古軍帥不跪拜,蒙軍用刀砍胡土門膝胫。胡土門始終不屈,被殺死難。

  金哀宗召集朝官,商議對策。陝西行省奏上三策,上策是哀宗親自将兵出戰,中策是哀宗去陝州,下策是棄陝西,保潼關。朝官集議,以爲隻可助陝西軍決戰,如陝西不守,河南也不可保。六月,西夏帝降蒙,西夏滅亡。金哀宗遣使去蒙古軍中求和。

  蒙軍拒絕金朝的求和,經清水縣,進攻鳳翔,直指京兆,關中大震。七月,金哀宗在汴京簽民爲軍,勸百姓入城遷避。人們議論說,蒙兵未到,河南先亂。蒙古軍攻滅西夏,長驅入陝,千裏之間,洶洶不安。屯駐在泾、邠、隴三州間的金節度使楊沃衍(唐括迪剌部人),原爲北邊屯田小吏,抗蒙作戰有功,升任節度使,立志以身許國,說:“爲人不死于王事,而死于家,不算大丈夫。”蒙古兵東下,楊沃衍與部将劉興哥(鳳翔虢縣人,出身起義農民)在邠州、隴州之間,往來作戰,抗禦蒙古,屢戰屢勝。蒙古兵不能前進。

  正當金朝的汴京,面臨着成吉思汗大軍的嚴重威脅時,七月,成吉思汗在清水縣軍中病死。八月,哀宗令撤去汴京城防丁壯和修城民夫,并暫停非急需的軍需差發。汴京渡過了危機。

  成吉思汗死後由幼子拖雷監國。一二二八年,繼續侵金。蒙古軍在陝西者,漸至泾州,斷絕慶陽糧道,進入大昌原。平章政事、平涼行省完顔合達問軍中諸将誰願爲前鋒出戰。忠孝軍提控完顔陳和尚應命。陳和尚出兵前,沐浴更衣,表示決心死戰。擐甲上馬,不再回視,急出抗敵。陳和尚領騎兵四百,大破蒙古軍八千之衆,三軍戰士踴躍奮戰,獲得重大勝利。哀宗手诏褒獎,授陳和尚定遠大将軍、平涼府判官。大昌原的全勝,爲金朝多年所未有,捷報傳來,滿朝振奮。

  完顔陳和尚,名彜,豐州人。父乞哥曾爲同知階州軍事。章宗泰和侵宋時,宋軍攻占階州,乞哥陣殁。宣宗時,蒙古侵金,陳和尚被俘,殺蒙古監卒,渡河逃回金朝。兄斜烈任行壽泗元帥府事,陳和尚充宣差提控。一二二五年,陳和尚因處理軍中官吏相毆事,被訴入獄。一二二六年,斜烈死,哀宗釋放陳和尚。一二二七年,爲忠孝軍提控。所謂忠孝軍,是在蒙古侵掠中投附金朝的各族軍隊,包括畏兀兒、乃蠻、羌、渾及中原被俘逃來的漢人。忠孝軍勇于作戰,但難于統制。陳和尚統帥有方,軍紀嚴明。軍隊過處,秋毫不犯,街市間不再喧雜。作戰則充當先鋒,疾如風雨。大昌原之戰,陳和尚聲名大振,忠孝軍日益成爲金朝抗蒙戰争中的一支勁旅。一二二九年,樞密副使移剌蒲阿率陳和尚忠孝軍駐邠州,防禦北邊。

  

  二、蒙古窩闊台侵金

  一二二九年八月,蒙古在克魯倫河邊舉行貴族大會(庫裏爾台),成吉思汗第三子窩闊台(蒙古太宗)繼承了汗位。窩闊台統領蒙古軍的主力,大舉侵掠金朝。金朝抗蒙救亡的鬥争,進入了更加艱苦的階段。

  慶陽之戰一二二九年冬十月,蒙古軍進駐慶陽界。哀宗诏陝西行省遣使奉羊酒币帛去蒙軍求和,以爲緩兵之計。蒙古也派使臣斡骨栾到陝西行省來招降。哀宗密遣樞密院判官白華去邠州,告谕移剌蒲阿,候春初去慶陽作戰。十二月,哀宗诏令移剌蒲阿與總帥纥石烈牙吾塔、權簽樞密院事完顔訛可等領兵援慶陽。正大七年(一二三○年)正月,金軍與蒙古軍再戰于大昌原,蒙古朵忽魯軍戰敗,退走。慶陽圍解。移剌蒲阿遣還蒙古使臣斡骨栾,說:“我已準備軍馬,可來戰鬥!”

  衛州之戰 蒙古在慶陽戰敗,斡骨栾回報。窩闊台大怒,決意親自領兵南侵。一二三○年七月,窩闊台與弟拖雷、侄蒙哥統率大兵,向金朝的山西進攻。蒙古軍攻下天成堡,經西京,至應州,在雁門關激戰,先後攻破代州和石州。

  武仙歸金後,在一二二八年置府衛州。一二三○年九月,武仙領兵圍攻潞州的蒙古軍。窩闊台命塔思領兵救援。武仙退保潞州東原上。金将移剌蒲瓦領兵夜襲蒙古軍,塔思戰敗,蒙古辎重、人口都被金軍俘獲。武仙還軍,攻占潞州。十月,窩闊台再遣萬戶宴隻吉台與塔思等攻潞州。武仙遁走,還屯衛州。蒙古真定萬戶史天澤等率領河北蒙、漢軍圍攻衛州。哀宗調遣完顔合達、移剌蒲阿領兵十萬救衛州。完顔合達等先遣完顔陳和尚忠孝軍及親衛軍等三千人作先鋒出擊,蒙古兵敗退。衛州圍解。陳和尚的忠孝軍又立了戰功。

  衛州解圍後,哀宗登城門勞軍。以移剌蒲阿權參知政事,與完顔合達行省于阌鄉,領兵防守潼關。調武仙兵去鹘嶺關扼守金州路。

  潼關、鳳翔之戰一二三○年十一月,蒙古兵攻潼關、藍關,不能下,退軍。正大八年(一二三一年)正月,蒙古速不台軍攻破小關,攻掠盧氏、朱陽。潼關總帥納合買住領兵拒戰,求援于行省。行省派陳和尚忠孝軍一千,都尉夾谷渾軍一萬來援。蒙古速不台軍敗退,金兵追到倒回谷口而還。

  金完顔合達、移剌蒲阿屯兵于潼關東。蒙古按察兒軍圍攻鳳翔。完顔合達、移剌蒲阿以蒙古兵勢大,不敢輕動。哀宗派白華馳谕合達、蒲阿,領兵出關與渭北蒙軍交戰,誘蒙古軍救援,以解鳳翔之圍。完顔合達、移剌蒲阿領旨提兵出關,至渭北,與蒙古軍交戰,正值窩闊台、拖雷率領的主力軍來援,金軍當晚收兵入關。一二三一年二月,蒙古兵攻陷鳳翔。

  窩闊台出兵侵金以來,金、蒙互有勝負,蒙古兵并沒有能取得多少進展。一二三一年五月,窩闊台在官山九十九泉駐夏,召集蒙古諸王将領商議滅金的戰略。蒙古軍兵分三路,中軍由窩闊台率領,攻河中府,轉向洛陽。左軍由斡陳那顔率領,進兵濟南。右軍由拖雷率領,自鳳翔過寶雞,入小潼關,經過宋境沿漢水而下,自唐、鄧攻汴京。計劃在一二三二年春季三路大軍合圍汴京,消滅金朝。

  九月,蒙古兵三路齊發,窩闊台兵臨河中府,拖雷軍過鳳翔南下。金朝面臨着滅亡的危險,将領們在議論着抗蒙救亡的對策。樞密判官白華主張調陝西兵守河中,說:與其到漢水去防禦,不如直往河中,黃河一日可渡。倘作戰順利,蒙古去襄、漢的軍馬必當遲疑不進。利用北方作戰機會,使南方掣肘。完顔合達自陝州上奏,也主此議。哀宗召移剌蒲阿到汴京商議。移剌蒲阿以爲,如金軍北渡,蒙古兵必将屯駐平陽之北,放我師渡河,然後斷我歸路與我決戰,恐怕不利。蒲阿請召合達來同議。合達對哀宗說,河中時勢已經不同以前,所奏也不敢自信。合達、蒲阿仍還駐陝西,隻以一支軍馬出冷水谷,爲河中府聲援。

  十月,窩闊台猛攻河中。合達、蒲阿派遣元帥王敢率領步兵一萬救援。十一月,王敢救兵趕到,金軍拚死守城,日夜不休。城西北樓橹被攻破,又血戰半月。十二月初,力盡,城陷。守将完顔訛可被俘遇害。

  拖雷率領的右軍四萬,攻破寶雞,九月,破大散關,侵入宋境,屠洋州,攻興元。宋兵棄饒峰關不守。蒙古兵攻入饒峰關,由金州東下,直指汴京。鄧州告急。

  十一月,哀宗急诏完顔合達、移剌蒲阿移兵屯鄧州,完顔陳和尚随行。楊沃衍軍留守阌鄉。兩省軍入鄧,劄付宋襄陽制置司,約同禦蒙古,被宋朝拒絕。十二月初,楊沃衍領兵八千,武仙自胡陵關領兵萬人來鄧州會師,屯駐于順陽。

  拖雷軍渡漢江。金提控步軍、臨淄郡王張惠建策,乘蒙軍半渡邀擊。移剌蒲阿不聽。蒙古兵約四萬人渡江至禹山。金軍已屯順陽二十日。完顔合達在鄧州兩山隘間設伏兵二十餘萬。合達、蒲阿立軍高山,分據地勢。步軍列陣山前,騎兵屯于山後,計劃夾擊蒙軍。蒙古軍隻有四萬。拖雷得到諜報,留大軍辎重,隻派少數輕騎前進。蒙将速不台設計說:“金軍不耐勞苦,不利野戰。多次挑戰使他們勞乏,戰乃可勝。”蒙古輕騎兵到,合達見形勢不利,列陣以待。蒙古兵突擊攻陣。都尉高英督軍力戰,蒙兵少退。蒙兵又突擊都尉樊澤(即夾谷澤)軍,合達斬一千夫長,金軍殊死戰,蒙軍又退。

  鈞州三峰山之戰蒙古輕兵自禹山退走。兩省奏報獲勝。拖雷留下一支蒙古軍牽制金軍。蒙古軍已分散行進,分道直趨汴京。完顔合達、移剌蒲阿恐蒙軍乘虛入京,自鄧州發大軍趕赴汴京。正大九年(一二三二年)正月初二日,完顔合達、移剌蒲阿率騎兵二萬、步兵十三萬,自鄧州出發。騎兵統帥蒲察定住、郎将按得木、忠孝軍總領夾谷愛答、提控步軍張惠、殄寇都尉高英、樊澤,及中軍陳和尚等随行。至五朵山,與楊沃衍、武仙軍合。楊沃衍問:“禹山之戰如何?”合達說:“我軍雖勝,而蒙古大兵已散漫趨京師了。”楊沃衍憤慨地說:“平章(合達)、參政(蒲阿)蒙國厚恩,掌握兵權,失去事機,不能戰禦,竟然縱敵兵深入,還有什麽話可說!”金軍北行,蒙古伏兵不斷在中途邀擊。十二日,金軍渡沙河,去鈞州。蒙古兵渡河襲擊,金軍不得劄營休息,又不得軍食。行至黃榆店,遇雪不能前進,就地劄營。十四日,合達在軍中接到哀宗的制旨,令兩省軍全部赴京師,然後出戰。又有密旨,說蒙古騎兵漸近,已遷衛、孟二州。合達、蒲阿立即啓行。蒙古軍聚集,阻擋道路。楊沃衍奪得一條去路,陳和尚占據山上,金兵急進,距鈞州隻有十餘裏。蒙古軍退至三峰山的東北和西南。武仙和高英領兵襲擊西南,楊沃衍、樊澤襲擊東北,蒙古兵退到三峰山東。張惠、按得木率騎兵萬餘,自上而下沖擊,蒙古兵又退。金軍沿途作戰,極度疲勞。軍士甚至三日未食。至三峰山,天又大雪,軍士被甲胄僵立雪中,槍槊結凍如椽。蒙古軍與河北降軍聚集在四圍,燃薪煮肉,輪番休息。乘金軍疲困,有意讓開去鈞州的一條路,放金軍北走,然後出伏兵夾擊,金軍大敗,楊沃衍、樊澤、張惠三軍争路,張惠持槍奮戰而死。蒙古兵圍攻楊、樊及高英兵,戰于柿林村南,樊澤、高英也都戰死。武仙率三十騎逃入竹林。移剌蒲阿領兵北走,蒙古軍追到,被擒。金朝的大軍全部崩潰。

  完顔合達與完顔陳和向率領金兵殘部數百騎敗入鈞州。蒙古軍繼續圍攻鈞州城。合達軍在城中不得出。蒙古兵入城,合達敗死。陳和尚被擒,拒絕蒙古的勸降,堅不跪拜。蒙古兵用刀砍斷他的膝胫,陳和尚從容說: “我就是忠孝軍總領完顔陳和尚。大昌原戰勝你們的是我,衛州戰勝你們的是我,倒回谷戰勝你們的也是我。今天要死個明白。”蒙古兵用刀斫斷他的足胫,又割他的嘴,直割到耳邊,血流不止。陳和尚至死不屈,英勇就義。

  蒙古軍帥派遣降蒙的楊沃衍部下将官呆劉勝去向楊沃衍勸降,說投降當授大官。楊沃衍憤怒地說:“我出身細微,蒙國大恩,你要這樣玷污我嗎?”拔劍斬呆劉勝。楊沃衍向汴京哭拜說:“無面目見朝廷,隻有一死了。”自缢殉難。

  移剌蒲阿被蒙古軍押送到官山。蒙古軍多次勸他投降。移剌蒲阿隻是說:“我是金國大臣,隻當死在金國境内。”不屈,被殺。

  鈞州三峰山之戰,是一次決定性的戰役。完顔合達和移剌蒲阿身列相位,行省陝西,是金朝兩名主要的統帥。抗蒙作戰的主要将領也都在他們的部下。金宣宗以來,河北、山東地區委用當地地主武裝抵抗蒙古。金兵主力二、三十萬由合達和蒲阿指揮。蒙古軍分三路進攻。金朝統治集團内意見不一,缺少策劃。兩省兵往來抗敵,疲于奔命。鈞州三峰山一戰,金朝的主要将領大部犧牲,金兵主力全部敗潰。金朝遭到這一嚴重的失敗,滅亡不可免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總網頁檢視次數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