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pedia

搜尋結果

Translate

2008年12月5日星期五

部落間的聯合與戰爭

(二)部落间的联合与斗争

  一、乞顔部與克烈部的聯合


  蒙古李兒只斤——乞顔部在和東鄰的塔塔兒作戰的同時,和西方克烈部加強了聯系。克烈部也是和塔塔兒部相敵對的部落。據拉施德的記載,克烈部落聯盟長馬兒忽思也曾被塔塔兒部俘虜,獻給金朝處死。馬兒忽思的孫子脫斡鄰同他的叔父古兒汗(任聯盟長)争奪汗位。古兒汗得到乃蠻部的支持,脫斡鄰敗逃到蒙古郵。乞顔部也速該巴阿秃兒出兵協助脫斡鄰奪回了部衆。古兒汗敗走西夏。也速該和脫翰鄰在土拉河黑林克烈部的駐地,結拜爲安答。乞顔部由此在西方有了強大的盟友。

  一一七一年,也速該帶領他的九歲的兒子帖木真去往塔塔兒部鄰近的弘吉刺部求婚。弘吉刺部是和乞顔部世通婚姻的部落。弘吉刺貴族特薛禅把女兒孛兒帖許給了帖木真。按照慣例,帖木真要暫住在特薛禅家。當也速該獨自返回時,在途中被塔塔兒部人用毒酒害死。

  也速該被害後,他的家族中隻有寡妻河額倫(由蔑兒乞部擄來)和帖木真等四個幼小的孤兒、一個孤女。泰赤烏部的貴族塔兒忽台等便抛介了他們,帶領部衆離去。原屬也速該的部民也随從泰赤烏等部遷走。詞額倫舉起覆旗,跨馬追赴,奪回了一些部衆。但不久之後,這些部衆見到也速該家族已沒有強有力的領袖,便又紛紛離去,投附了泰赤烏部。

  原來相互聯合、相互支援的泰赤烏部和乞顔部山速該家族,一變而成爲根互仇視的敵人。诃額倫依靠采摘山果、野菜來撫養她的子女。帖木真逐漸成長起來,善于射獵,勇于争鬥。泰赤烏部衆襲擊詞額倫的往地,捕走了帖木真,并給他帶上木枷在部衆中遊行。帖木真在夜間乘敵不備,逃出敵營。

  帖木真成年後,到弘吉刺部去迎娶孛兒帖。特薛禅的妻子搠壇親自把女兒孛兒帖送到桑沽兒河畔帖本真的家裏。按照慣例,帶來黑貂鼠皮襖作爲新婦拜見翁姑的禮物。帖木真把這些禮物帶到土拉河黑林的克烈部,獻給了也速該的安答脫斡鄰,對他說:“當年,你和我父親結爲安答,就如同是我的父親。妻子的拜見禮,我拿來獻給你。”在氏族部落制的社會裏,帖木真這一舉動,意義是重大的。他既然和脫斡鄰認爲父子,也就意味着他的氏族部落将依屬于克烈部。脫斡鄰高興地回答說:“黑貂鼠皮襖的回贈是:你的離去了的部衆我爲你完聚。”帖木真由此得到了克烈部的支持。

  不久之後,蔑兒乞的三個部落襲擊帖木真的住地,并且擄走了孛兒帖,以報複當年也速該擄奪詞額倫的仇恨。帖木真到克烈部去求援,脫斡鄰立即答應出兵援助,并要帖木真去邀約他幼年時的安答——劄答闌部劄木合協同作戰。按照約定的日期,脫斡鄰、劄木合和帖木真在鄂嫩河畔會師,分路出擊,大敗蔑兒乞三部,奪回了李兒帖。蔑兒乞兀都亦部長脫脫敗逃。帖木真在克烈等部的支持下,取得了重大勝利。

  戰鬥之後,帖木真從勝利中獲得了大批的奴隸和牲畜,壯大了自己的力量。他再一次與劄木合結拜爲安答,并且住在劄木合的駐地豁兒納黑主不兒。這時,一些離散的孛兒隻斤——乞顔氏族和部民也聚彙到劄木合這裏,因此,帖木真又得以和原來的部民相聚。帖木真在和劄本合同住一年多之後,産生不和,他便在夜間率領原屬他父親也速該的一些氏族和部民背着劄木合而離去。依附劄本合的一些貴族和部衆,如合不勒汗長子的後裔撒察別乞和泰出,忽圖刺汗的幼子阿勒壇、也速該兄捏坤太子的兒子忽察兒等也跟随了帖木真。帖木真和随之而來的各氏族、部落貴族回到了不兒罕山前的桑沾兒河畔。依據撒察別乞、泰出和阿勒壇、忽察幾等的提議,共同推選帖木真爲各部落的領袖——汗。

  擁戴帖木真的各部落,仍然是暫時的、不鞏固的聯合。在選舉大會上,汗和貴族們都以誓約的形式表示,他們将在汗的率領下去擄掠奴隸和财富,參加狩獵活動并對擄掠的财富進行适當的分配。

  帖木真随即以自己的那可兒來擴充和強化在他周圍擔任宿衛的“怯薛”組織,分配各人負擔專門的職務:有帶弓俞的筋筒士(豁兒赤)、帶刀的雲都赤,負責軍情偵察的遠筋士、近箭士,管理飲膳的分配和司廚的博幾赤,專管馭馬的阿黑塔赤,牧馬的阿部兀赤,管牧羊的火你赤,管修造車輛、房子的木匠(抹赤),以及管理 “家内人口”等專職的人員。早就投附帖木真做那可兒的阿魯剌氏博爾朮和兀良合氏者勒蔑,被任命爲衆人之長。這些人員既是汗的侍衛又是汗的助手。這種設置雖然還很原始和粗糙,但在蒙古氏族、部落組織中,卻是一個重要的新發展。因爲它不再是由氏族、部落長老分別管理本部落的事務,而是按照對外作戰和進行生産和分配的需要,由軍事首領帖木真直接任命自己的親衛軍來負責各種職務。它爲國家機構的出現準備了條件。

  帖木真選爲蒙占各部落的汗,也得到了克烈部的支持。帖木真做汗後,派遣使者去向脫斡鄰報告,脫斡鄰回答說:“我的兒子帖木真做了蒙古的汗,好極了。蒙古沒有汗,你們怎生過呢?”在克烈部的支持下,蒙古孛兒隻斤——乞顔部聯盟的勢力又重新向前發展了。

  

  二、乞顔部與周鄰諸部落的鬥争

  蒙古乞顔部自帖木真稱汗後的十幾年間,先後和劄答闌、泰赤烏以及培塔兒部進行了鬥争,在鬥争中迅速地發展壯大起來。

  十三翼之戰帖木真脫離劄木合,聚集部衆自立,不能不引起劄答闌部劄木合等的敵視。劄木合結集泰赤烏等部共十三個部落,據說有衆三萬人,大舉襲擊帖木真。劄木合處的兩個亦乞列思族人向帖木真報告了消息。帖木真把他的部衆,分組爲十三翼(古列延,或譯圈子)迎敵。第一翼是帖木真母親诃額倫統屬的部衆。第二翼是帖木真直屬的部衆,包括他的那可兒和護衛軍(怯薛),是全軍的主力,其餘各翼大都是孛兒隻斤——乞顔部有着血緣關系的各部落或氏族。兩軍在鄂嫩河附近的答闌版朱思展開激戰。帖木真軍敗退到一個狹長地帶拒守。劄木合俘擄了帖木真的一些部衆,得勝而回。但是大戰之後,劄木合統屬下原屬乞顔部的一些部衆,見到乞顔部的重新強盛,紛紛離開劄木合來投奔帖木真。帖木真部在戰敗之後,仍擁有強大的力量。

  克烈、乞顔部與塔塔兒之戰在蒙古與塔塔兒的長朗鬥争中,塔塔兒各部落依附金朝,一再殺害蒙古部落貴族。一一九五年(金章宗明昌六年),塔塔兒部在金朝邊地侵擾。金左丞相夾谷清臣率師北伐。次年,金右丞相完顔襄又印臨演(今内蒙古昭烏達盟巴林左旗)出帥,分兩路進剿。從東向西的一路遭到塔塔兒的包圍。完顔襄親自統率的西路軍,乘敵不備,急速進擊,與被圍的金軍相呼應,獲得大勝利。塔塔兒潰不成軍,殘餘部衆以蔑古真薛兀勒圖爲首,沿着斡裏劄(烏勒吉)河逃竄。

  帖木真得到塔塔兒敗逃的消息,便與克烈部脫斡鄰聯絡,出兵截擊。帖木真與脫斡鄰沿着烏勒吉河迎擊塔塔兒敗軍,捕殺蔑古真薛兀勒圖,并擄掠了大批财物和俘虜。帖木真與脫斡鄰聯軍的這次勝利,不僅報複了與塔塔兒的世仇,并且得到了金朝的封賞。金朝加給克烈部落聯盟長脫斡鄰以“王”的稱号。脫斡鄰此後即以“王罕”而馳名。帖木真被授予“劄兀惕忽裏”(其義當爲諸部落統領)。這些稱号隻不過是對他們的實際地位的承認,但帖木真卻由于得到金朝的官封而進一步鞏固了他的地位。

  曾經支持帖木真稱汗的撒察別乞和泰出,是主兒乞氏族的長老。當帖木真出征培塔兒時,撒察與泰出拒絕出兵并乘機劫掠了帖木真的老小營(奧魯)。帖木真得勝回軍後,即進攻主兒乞氏,把撒察別乞和泰出逮捕處死,并從他們那裏得到了許兀慎人博爾忽和劄刺亦兒人木華黎。他們後來都成爲帖木真的忠實的将領。

  劄答闌、泰赤烏和塔塔兒部的敗滅一一九八年(金承安三年),金朝完顔襄再次出兵北伐。金完顔宗浩部首先征服了塔塔兒的南鄰弘吉刺部,并進而向移米(伊敏)河北進,攻打呼倫、貝爾兩湖以東的蒙古合答斤、散隻兀等部,斬首千餘級,俘擄了大批車帳和人、畜。被金朝擊敗的各部落紛紛向西方去求發展,這就又和字兒隻斤 ——乞顔部、克烈部等發生了沖突。

  一二○一年,劄木合部結集帖木真的敵人泰赤烏、蔑兒乞、塔塔兒部和合答斤、散隻兀、弘吉刺、朵幾邊、亦乞列思等部以及西方的斡亦刺、乃蠻部等首領集合盟誓,組成暫時的軍事聯合。各部落推舉劄木合爲古兒汗(普衆之汗),聯合出兵,去襲擊帖木真和王罕。

  帖木真再次聯絡王罕,共同出擊。聯軍經過嚴密的組織。在陣前地帶設置了三個哨所,并派遣了三支聯合組成的先鋒軍。帖木真派出有聲威的老一輩的貴族阿勒壇、忽察兒和答裏台;王罕派出他的兒子桑昆和他的弟弟劄合敢不、必勒格別乞,分別擔任先鋒軍的統帥。帖木真、王罕和劄木合的聯軍在闊亦田地帶(輝河南奎騰河附近)激戰。劄木合軍大敗,人馬堕入山澗中。各部落紛紛逃散。乃蠻部不亦魯黑向西回軍。蔑兒乞部長脫脫逃向色楞格河,斡亦刺部奔向叢林。泰赤烏部沿鄂嫩河逃走。劄木合擄掠了擁戴他的部衆奔向額爾古納河。帖木真與王罕分軍進擊殘敵。王罕沿額爾古納河收降了劄木合部衆。帖木真進擊泰赤烏部,在鄂嫩河展開決戰。帖木真額部中箭,乞顔部付出重大犧牲。當泰赤烏部在夜間逃走時,帖木真率衆進擊,一舉消滅了泰赤烏部,殺死了泰赤烏部的貴族,俘擄了部衆。射傷帖木真的青年隻兒豁阿歹前來投順,帖木真把他改名爲者別(意爲箭),作爲自己的那可兒。

  帖木真在消滅泰赤烏部後,又乘勝向塔塔兒部進兵。這時的塔塔兒是四個部落的聯盟。一二○二年春,帖木真在經過周密的準備後,向塔塔兒四部大舉進攻。作戰前,帖木真頒布軍令,不準在作戰中私自掠取财物;擄掠敵人的人、畜要歸衆人分配;戰敗時要返回殺敵,逃走者斬首。帖木真的大軍自徹徹幾山出發,順利地戰勝了塔塔兒四部,一直追逐到兀魯灰(烏爾渾)河。爲了報複蒙古孛兒隻斤部父祖的世仇,帖木真還把俘擄來的培塔兒壯年男子全部殺死,将塔塔兒婦女也遂和也速幹姐妹作了他的第二和第三個妻子。

  在消滅塔塔兒的作戰中,蒙占貴族阿勒壇、忽察兒和答裏台違反帖木真的軍令,自行擄掠财物。戰争過後,帖木真嚴肅軍令,沒收了他們擄掠來的财物。阿勒壇、忽察兒和答裏台由此怨恨帖木真,去投奔了克烈部的王罕。

  當帖木真戰勝塔塔幾時,王罕進擊蔑兒乞部的脫脫,也獲得了勝利,殺死了脫脫的長子脫古兒別乞,并俘擄了大批的部民。

  一二○二年大戰之後,蒙古草原上,帖木真與王罕形成爲兩支巨大的勢力。但是,草原西部與克烈部鄰接的乃蠻還是他們共同的敵人。乃蠻是一個強大的部落聯盟,占有阿爾泰山及其西面的廣大的領域。北起也兒的失(額爾齊斯)河,南與畏兀兒鄰接。但這時聯盟内部開始分裂。太陽汗脫兒魯黑繼承着聯盟長的職位,脫兒魯黑弟不亦魯黑汗則脫離太陽汗自行占據阿爾泰山附近。不亦魯黑汗參加劄木合集團作戰失敗,越阿爾泰山逃走。王罕、帖木真俘擄了不亦魯黑統率的乃蠻部民。但是,乃蠻聯盟仍然是足以與王罕、帖木真抗衡的強大勢力。

  

  三、蒙古與克烈、乃蠻的鬥争

  帖木真與王罕的鬥争帖木真、王罕聯合作戰獲得勝利後,投降到王罕部下的劄木合便向工罕進讒說:帖木真可能與乃蠻勾結。王罕心懷疑慮地離開了帖木真,卻随即遭到乃蠻部的反擊。王罕子桑昆在作戰中遭到慘重的失敗,克烈部衆被俘擄。王罕不得不再向帖木真求援。帖木真出兵,援助王罕擊退乃蠻,奪回了克烈部衆。王罕與帖木真在土拉河黑林重申父子之盟,以恢複破裂了的聯系。

  但是,王罕與帖木真之間的鬥争已經無法遏止了。王罕、桑昆和劄木合都把帖木真看作必須鏟除的敵人。蒙占貴族阿勒壇、忽察兒等投到王罕部下,也與帖木真爲敵,他們共同制定了襲擊帖木真的作戰計劃,迫使王罕同意。一二○三年春天,桑昆等率領部衆突然包圍帖木真于金界壕附近的駐地。帖木真率領他的護衛軍倉促應戰,護衛長博爾尤被敵人射中戰馬敗回。帖木真第三于窩闊台中箭負傷。帖木真也在突阻中失掉馬匹。他們隻得溯烏爾渾河和失連真(色野爾集)河而上,撤軍到答闌捏木兒格思平原,然後,沿着合勒合(哈拉哈)河而下。帖木真等收集部衆約二千六百人,向貝爾湖附近弘吉刺部駐地進發。和乞顔部通婚姻的弘吉刺部,這時已漸衰落,被帖木真收降。後來帖木真又轉移到班朱尼湖邊。跟着他的軍土,隻剩下十九人。帖木真弟合撒兒在合刺溫山(大興安嶺南脈)被克烈軍擊敗,也到帖木真處會集。帖木真在湖邊向天發誓說:“使我克定大業,當與諸人共甘苦。苟渝此言,有如河水!”帖木真等在這裏立足後,便派遣使者向王罕求和,徐圖再舉。

  王罕許和。劄木合和阿勒壇、忽察兒等蒙古貴族大爲失望,策劃謀害王罕,奪取克烈部衆。王罕發覺了這個陰謀,首先發動進攻。劄木合、阿勒壇、忽察兒等率領部衆投奔了乃蠻。王罕在戰勝帖木真後,卻極大地削弱了自己。

  一二○三年秋季,帖木真得知了克烈部的虛實,在王罕舉行宴會的一天,帖本真軍突然包圍了王罕的營帳,展開連續三晝夜的激戰,王罕、桑昆父于突圍逃去。克烈部衆全成了蒙古軍的俘虜。帖木真拆散了這些俘虜的氏族部落組織,把他們分給蒙古貴族作奴隸。王罕逃入乃蠻界,被哨望的兵士殺死。桑昆經西夏亦集乃城逃到波黎吐著部,被當地人驅走,又逃到苦叉(庫車)地方,被當地酋長殺死。帖木真轉敗爲勝,一舉消滅了克烈部。

  豪古與乃查的鬥争帖木真消滅克烈部後,實際上已經成爲全蒙古的首領。帖木真的強大引起乃蠻太陽汗的敵視。太陽汗和乃蠻的貴族們議論說:“東邊的蒙古人把老王罕逼出來。王罕死了,難道他們也要做可汗嗎?天上有日月兩個,地上還能有兩個大汗嗎?”帖木真的宿敵劄木合、蒙古貴族阿勒壇、忽察兒、答裏台、蔑兒乞部長脫脫,以及克烈部劄合敢不等的部衆,也都逃到乃蠻,策劃反擊帖木真。太陽汗派遣使者與駐守陰山以北金邊壕的汪古部聯絡,邀約夾擊蒙古。汪古部拒絕了太陽汗,并把消息報告給帖木真。

  帖木真聚集士卒,準備與乃蠻決戰。當時蒙古部衆的一再離合和外族分子的不斷湧入,已不可能再按照原來的氏族組織作戰。帖木真重新編組了蒙古軍隊,依十進制組成百戶、千戶,分別由百戶長、千戶長統領。帖木真選拔了八十名親信那可兒充當宿衛(客蔔帖兀勒),七十名那可兒充當散班(秃魯華)。又從那顔子弟中挑選一千名戰士組成強勁的護衛軍(怯薛),由劄刺亦兒人阿兒孩合撒兒統率,平時充護衛,戰時作先鋒。

  一二○四年四月,帖木真的大軍自克魯倫河向乃蠻部進發。乃蠻太陽汗在杭愛山聚集部衆,渡過鄂爾渾河,在納忽山崖列陣迎敵。帖木真親自率領先鋒軍出戰,乃蠻部衆節節敗退,無數軍士墜崖而死。蒙古軍圍住山嶺,先鋒軍與中軍、後軍合圍而上,太陽汗身受重傷,死在山頂。太陽汗于屈出律向他的叔父不亦魯黑的駐地逃去。克烈部劄合敢不被殺。劄木合倉皇逃跑。劄木合所結集的散隻兀、合答斤、塔塔兒等殘部紛紛投降。帖木真以寡勝衆,迅速地擊敗乃蠻,取得重大的勝利。

  蔑兒乞部的潰滅乃蠻戰敗,蔑兒乞部長脫脫率衆北走。一二○四年秋季,帖木真整軍乘勝追擊殘敵。蔑兒乞的幾個部落已經各自逃散。帖木真首先降服了蔑兒乞的兀窪思部,不久,他們又在中途叛去。冬季,帖木真在阿爾泰山附近駐營,派遣博爾忽和沈白去追剿。一二○五年春,帖木真又親自領兵北進,先後征服了蔑兒乞的四個部落。兀窪思部也又被沈白等征服。脫脫率領殘部逃奔乃蠻的不亦魯黑汗。大批的蔑兒乞人被俘擄。帖木真說:“讓他們在一起,還是會造反的。”他按照處置克烈部衆的辦法,也把蔑兒乞的氏族部落組織拆散,分配給蒙古貴族。

  帖木真勝利回師的路上,捉到了逃跑的劄木合。帖木真接受了劄木合的請求,賜他“不出血而死”。帖木真對乃蠻作戰中擒捕的阿勒壇、忽察幾也這樣被處死,依蒙古貴族禮葬埋。隻有帖木真的叔父答裏台被赦免。

  一二○五年夏,帖木真乘勝向西夏進兵。但隻是在西夏邊地擄掠後,便又退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總網頁檢視次數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