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pedia

搜尋結果

Translate

2008年12月8日星期一

滅金和統治制度的建立

(二)灭金和统治制度的建立


  成吉思汗在世時曾把蒙古的占領地區,分封給諸子,作爲世襲的封地。長子術赤封地包括巴爾喀什湖西的康裏、不裏阿耳及其以西地區。察合台封地自畏兀兒地西至阿姆河。窩闊台封地的中心在葉密立(額敏)河和霍博(和布克)河一帶。拖雷則繼承蒙古建國時的鄂嫩河、克魯倫河地區。

  成吉思汗建立的蒙古國家,并沒有采用漢族封建國家立太子和長子繼承的制度。蒙古家庭的傳統慣例是,父親死後,由正妻所生的最小的兒子(蒙語斡赤斤,意爲守竈者)承繼财産,管理家務。蒙古大汗的産生,仍然保存着貴族議事會忽裏勒台的選舉制。大汗必須經過大會選舉,才算合法。成吉思汗病死後,暫由幼子拖雷 “監國”。兩年以後,一二二九年八月,諸王貴族在克魯倫河畔舉行大會,遵照成吉思汗的遺矚,選舉窩闊台繼任蒙古汗,并且采用了“合罕”(可汗)的稱号。

  窩闊台(太宗)當選後,把成吉思汗擄掠得來的珍寶等遺物,分賜給諸玉将士。并按照蒙古奴隸主的習俗,命令自貴族那顔家中,選美女四十人,作爲人殉殺死,祭祀成吉思汗。又殺駿馬多匹供祭。

  窩闊台在位十三年間,滅亡了金朝,在金朝舊地建立起統治秩序,同時繼續展開對南宋和西方諸國的侵掠。

  

  一、滅亡金朝

  

  一二二七年春,成吉思汗攻打西夏時,另一支蒙古軍就在侵掠金統治下的陝、甘地區。成吉思汗死後,侵陝的蒙古軍在一二二八年進入大昌原,被金朝完顔陳和尚軍戰敗。一二二九年,蒙古貴族在選舉窩闊台爲大汗的大會上,決定全力伐金。十月,由朵忽魯率領的蒙古軍進入慶陽,次年正月,被金援軍狙擊,退走。秋季,窩闊台、拖雷率主力攻山西,破代州、石州,十月,圍攻衛州武仙軍。金兵來援。蒙古軍敗退。十一月,速不台統率的蒙古軍攻打撞關,不勝。一二三一年初,退守倒回谷口。二月,窩闊台、拖雷軍引兵入陝西,攻占鳳翔。

  蒙古分兵作戰,金軍往來救援,兩軍互有勝負。一二三一年五月,窩闊台在官山九十九泉(今内蒙古卓資縣北灰騰梁)召集諸将會議,商讨作戰方略。決議兵分三路,中軍攻河中府,入洛陽;左軍進兵濟南;右軍自鳳翔經寶雞,繞道南宋境,拊汴京之背。三軍預定明春在汴京合圍,滅亡金朝。十月,窩闊台親率中路軍猛攻河中,十二月城破。蒙古軍士從白坡渡過黃河,遣軍與拖雷軍會合。拖雷将右軍,破寶雞後,九月,又破大散關,入宋境。十二月,拖雷軍順漢水而下,由房、均州向北進入金鄧州境,直指汴京。次年正月,拖雷軍與金軍遇于鈞州三峰山,大敗金兵。金主帥完顔合達敗死,移刺蒲阿被擒,金軍主力全部潰滅。三月,窩闊台與拖雷北返官山,留速不台軍攻打金部汴京。九月,拖雷病死。

  一二三二年七月,窩闊台遣使臣唐慶去汴京招降,被金軍兵士殺死。速不台圍困汴京。十二月,金哀宗逃離汴京奔歸德。次年正月,金汴京守将崔立發動政變,投降蒙古。一二三三年四月,速不台進駐汴京。金哀宗逃到歸德後,六月間又逃到蔡州。蒙古與宋朝通使,約定聯合出兵滅金。宋将孟珙與塔察兒所領蒙古大軍圍攻蔡州。一二三四年初,金哀宗在蔡州自殺。金亡。

  

  二、中原華北地區統治制度的建立

  

  成吉思汗和他委付的木華黎,在侵掠金朝的過程中,已經面臨着對占領地如何進行統治的問題。窩闊台攻滅金朝,全部占領了金朝統治下的廣大北方地區。

  這裏居住着衆多的漢人,和漢化了的女真人、契丹人,進行着以農業爲主的社會生産,有着發展的封建經濟和文化。蒙古奴隸主用以征服和統治草原遊牧部落的方法,顯然是不能适用了。窩闊台倚用耶律楚材等金降臣和漢族地主武裝的首領,在金朝舊地逐步建立起統治秩序。

  耶律楚材是遼太祖長子東丹王突欲的八世孫。父耶律履在金世宗朝任尚書右丞。金宣宗南遷,耶律楚材任左右司員外郎,留守燕京,成吉思汗破燕,曾被召見,其後又去蒙古。耶律楚材一家是早已漢化的契丹貴族。他本人研習漢文化,兼通天文、曆數、醫藥、占蔔。耶律楚材曾随成吉思汗西征,主要是由于長于天文、蔔籠而見信用。但在窩闊台時,耶律楚材等則作爲亡金地主階級和漢文化的代表人,在促使蒙古适應中原的統治制度中起了一定的作用。

  賦稅制度的訂立蒙古奴隸主侵占了原屬金朝的廣大漢族地區,面對着以農業生産爲主的封建社會。這種生産方法和統治制度與蒙古族原來以遊牧爲主的奴隸制度,不能不發生尖銳的矛盾。這種矛盾反映到統治集團的内部,形成爲關于統治方法的争論。窩闊台即位後不久,近臣別疊建策說:“漢人沒有什麽用處,不如将他們都除去,把農田改做牧場,使草木暢茂。”別疊的建策反映了蒙古奴隸主貴族中保守派的主張。耶律楚材向窩闊台說:“怎麽能說漢人沒有用處呢?現在陛下将要南伐,正需要軍資,如果均定中原地稅、商稅和鹽、酒、鐵冶、山澤的收利,一年就可以得銀五十萬兩,帛八萬匹,粟四十萬石,足夠供給。”窩闊台說:“你可以給我試試看!”耶律楚材奏立燕京等十路征收課稅使,選擇漢人儒者擔任,在各地征收賦稅。一二三一年秋,窩闊台到雲中,十路課稅使将已征收到的倉廪米谷的簿籍和金銀布帛等陳放到他面前,都符合耶律楚材原奏之數。窩闊台大喜,對耶律楚材說:“你沒有離開我左右,怎麽就能收到這麽多的錢米。南國還有象你這樣的能人麽!”從此,耶律楚材就以窩闊台親信的必阇赤(主管漢文文書)的身分掌管漢地民事,被稱爲中書令或中書丞相、中書侍郎。另兩個必阇赤克烈部人鎮海(一說畏兀人)和金朝降臣、女真貴族粘合重山分任右丞相和左丞相。

  蒙古侵金過程中,繼續進行掠奪。軍将所攻下之地,即歸他統治,因此“自一社一民,各有所主,不相統屬”。各軍将在作戰中所俘擄的人口,也即成爲他的奴隸。這些奴隸不斷增加,但又不可能全都随軍遷往漠北,因而大多寄留在各州縣設官管領,其總數幾達當時人口的一半。漢人軍閥也各據州郡,總領軍民錢谷,權力極大。下至将校,也各占民爲部曲,稱之爲“寨腳”。一二三四年滅金之後,窩闊台命大臣胡土虎(失吉忽秃忽)檢括中州戶口,規定“如是軍前擄到人口,在家住坐作驅口,因而在外住坐,于随處附籍,便系是皇帝民戶。”共檢得戶八十六萬三千餘,口四百七十五萬四千餘。窩闊台把一些州縣作爲湯沐邑,分賜諸王貴族。耶律楚材建議各州縣官吏應由朝廷任命,除規定的常賦外,不許諸王擅自征斂。于是制定賦稅制度:每二戶出絲一斤,交朝廷作爲國用;每五戶出絲一斤給予封地諸王貴族。另訂地稅:

  爲了改變各路宮長總領軍民錢谷、權力過重的局面,耶律楚材又奏請以長吏管理民事,萬戶府總管軍政,課稅所掌錢谷,三者分治,不相統屬。

  耶律楚材關于加強集權和限制蒙古貴族權力的建策,不能不引起蒙古貴族和地方軍閥的反對。燕京路長官石抹鹹得不挑動鐵木哥斡赤斤(成吉思汗幼弟)派使臣對窩闊台說:耶律楚材多用南朝舊人,恐怕會有二心,不宜重用。又誣陷多端,意欲謀害。窩闊台察知誣枉,驅逐來使,仍然信用耶律楚材。

  賦稅制度的訂立,限制了蒙古奴隸制的發展,使金朝的封建剝削方法在漢地逐步地得到了恢複。

  窩闊台還采納漢人于元的建策,恢複了金朝的鈔法,印造交鈔萬錠通用。

  漢人儒臣的任用耶律楚材立各路課稅所,任用漢人降臣。一二三四年金朝滅亡,蒙古兵入汴京後,耶律楚材派人找到孔子五十一代孫孔元措,奏請襲封衍聖公。又召亡金的名儒梁陡、王萬慶、趙著等在燕京設立編修所,在平陽設立經籍所,以保存儒學典籍。耶律楚材又對窩闊台說:制造器物必用良工,統治國家必用儒臣,儒臣的事業非積累幾十年不能有成就。窩闊台說:如果真是這樣,可以讓他們做官。耶律楚材命宣德州宣課使劉中随郡考試,分經義、詞賦、論三科,儒人被掠做奴隸者也可應試。經過考試得儒士四千三十人。被俘爲奴的儒生有四分之一因此得到放免,成爲儒戶。不久之後,太原路轉運使呂振、副使劉子振貪贓治罪。窩闊台責問耶律楚材說:“你說孔子之教可行,儒者都是好人,爲什麽還有這些人?”楚材回答說:“君父教臣子,并沒有要他們幹壞事。三綱五常,治理國家的人都要遵守,不能因爲個別人的過失就把它廢棄。”

  和林的興建窩闊台滅金時,從中原俘擄大批漢人工匠帶回蒙古草原。一二三五年春,在鄂爾渾河畔回鹘汗國古城的舊址附近,興建蒙古第一個城市哈刺和林及大汗的宮殿萬安宮。萬安宮的建造,由漢人工匠依仿漢族宮殿的傳統儀制雕飾。宮殿的周圍有諸王貴族的居邸。城内居民區分爲兩部分:一部分爲伊斯蘭教穆斯林和使臣的住區,也是市場的所在地;另一部分主要是漢人工匠的住地。哈刺和林從此成爲蒙古的都城。

  

  三、南伐和西征

  

  一二三四年,蒙古最後滅亡金朝,窩闊台在答蘭答八思之地建行宮,召集諸王大臣大會,宣布各項條令,以約束諸王大臣,鞏固汗的權力;同時決議繼續對外擴張。南伐的大軍去侵掠南宋,西征軍繼續向西方遠征,侵掠東歐,東征軍東侵高麗。

  侵宋戰争 大會以後,窩闊台立即派大将塔海绀蔔征四川,國王塔思(一名查老溫)南下攻宋。一二三五年,窩闊台調集蒙古、乣漢等各族軍隊增援先行的軍隊。各路大軍全面出動。一路由次子闊端率領侵入陝西、四川,一路由三子闊出和諸王忽都秃、口溫不花等率領南侵襄漢。

  闊端統率的蒙古軍侵入鞏昌。宋将汪世顯投降,引蒙古軍南下。一二三六年秋,闊端在陽平關大敗宋軍,宋将曹友聞敗死。蒙古軍長驅入蜀。闊端在成都等地擄掠後,返回陝西。

  闊出軍在一二三五年攻下宋郢州,擄掠人畜數萬。次年秋,蒙古宗王口溫不花攻下宋棗陽、光化軍。冬季,張柔等攻下郢州。蒙古軍進占襄陽。一二三七年,口溫不花軍在黃州被宋孟珙軍擊退。一二三八年,宋軍收複荊襄。察罕軍企圖進攻江南,宋軍堅守各要地。察罕領兵北還。宋蒙使者往來談和。

  對高麗的侵掠遼東耶律留哥歸降蒙古後,部下契丹軍逃入高麗,據江東城。一二一八年,成吉思汗命哈赤吉等領兵征讨,高麗國王王瞰派趙沖來助。此後蒙古每年都派遣使者到高麗索取貢物。窩闊台三年,盜殺使者于途。此後,高麗連續七年使信斷絕。窩闊台令撒禮塔率兵進讨。兵至王京,王瞰遣其弟懷安公請降。撒禮塔在王京及各州縣置達魯花赤七十二人鎮守,然後還師。明年六月,王瞰盡殺蒙古所置達魯花赤,退守江華島。蒙古複命撒禮塔進讨,中流矢死。一二三三年窩闊台消滅東夏國,占有遼東。以後,高麗連年遭到蒙古軍的侵掠。一二四一年,王瞰投降,以族子倎爲己子,入質蒙古。

  對西方的侵掠一二三四年大會後,窩闊台繼承成吉思汗的事業,派出一支軍隊去遠征波斯,追擊劄闌丁;另一支軍隊去繼續攻打欽察、不裏阿耳等部。一二三四年,蒙古滅金時,西征的蒙古軍基本上已征服波斯全境,劄闌丁兵敗逃亡,被曲兒忒人殺死。遠征欽察的軍隊受到當地人民的頑強抵抗,窩闊台于是在一二三五年派出強大的西征軍作爲支援。察合台認爲“長子出征呵,則人馬衆多,威勢盛大。”成吉思汗四子的長子或長孫:術赤的長子斡兒答和次子拔都,察合台的長孫不裏,窩闊台長子貴由,拖雷的長子蒙哥,都參加了這次遠征。其他領有兀魯思的諸王和萬戶、千戶、百戶、十戶那顔,以及公主、驸馬也都派長子從征。朮赤王位的繼承者拔都總領諸軍。在上次西征和滅金戰争中卓著戰功的速不台也被調充西征主将。

  一二三六年,諸軍會師,首先進攻伏爾加河中遊的不裏阿耳。速不台軍一舉征服不裏阿耳部衆。一二三七年,蒙古諸軍進攻欽察。欽察部大将八赤蠻被蒙哥捕斬。蒙古占領裏海以北地區後,即大舉侵入斡羅思。

  一二三七年底蒙古軍攻下也烈贊(梁贊城),繼而攻入兀拉基米爾公國,并連續攻下莫斯科等十四城。一二三八年二月,蒙古軍攻陷兀拉基米爾城,屠掠後把城市焚毀。一二三九年,蒙古軍進圍乞瓦(基輔),破城後,擄掠而去。

  一二四○年,蒙古軍進而侵入波蘭。次年四月,攻下波蘭累格尼察城。西裏西亞公亨利二世敗死。蒙古軍在波蘭摩拉維亞等地屠掠後,進而向馬劄兒進軍。

  拔都親自統率的大軍與諸軍會師,侵入馬劄兒。拔都、拜答兒(察合台子)、合丹(窩闊台子)和速不台分三路進軍,大破馬劄兒軍,馬劄兒王逃走。拔都派遣一支軍隊追擊馬劄兒王,直到達爾馬提亞的海濱。拔都的大軍駐營于馬禮兒平原,準備在一二四二年春深入西歐。一二四一年末,窩闊台死訊傳來,蒙古軍自巴爾幹撤回到伏爾加河上。

  以拔都爲統帥的西征軍,仍然繼續蒙古奴隸主以擄掠爲光榮的傳統,在斡羅思、波蘭、馬劄兒等地進行了屠殺和擄掠。直到在斡羅思領地建立統治後,才在一些大城市中設立課稅使征收賦稅。

  西征軍中,不裏、貴由同拔都不和。一二四○年冬,窩闊台下令召長子貴由班師返回蒙古。次年十一月,五十六歲的窩闊台病死,貴由尚在途中。成吉思汗的幼弟鐵木哥斡赤斤,于一二四三年領兵開赴和林,企圖奪取汗位。但這時,貴由已帶兵回到葉密立封地。鐵木哥見形勢不利,只好引兵退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總網頁檢視次數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