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pedia

搜尋結果

Translate

2008年12月3日星期三

哀宗遷蔡和金朝的滅亡

(五)哀宗遷蔡和金朝的滅亡


  正大九年(一二三二年)正月,哀宗派遣完顔合達等自阌鄉去鄧州後,調徐州行省徒單兀典行省阌鄉,守禦潼關。徒單百家爲關陝總帥。鈞州三峰山敗後,哀宗又急調徒單兀典來守汴京。徒單兀典與潼關總帥納合合閏、秦藍總帥都點檢完顔重喜等撤除秦藍各處守兵,領兵十一萬,從虢入陝。

  兀典自阌鄉發兵前,将庫藏全部拿出賞給軍士,每人白金三兩。又要搶劫州民财物以資軍用,同華安撫使完顔素蘭力谏而止。軍士都以老幼随行,州中商賈也依軍從行,婦女多嫁給軍士。大軍不走洛陽一路,而由州西南走入大山冰雪中。随行軍将葭州統帥及都尉張翼都在中途領兵叛去。軍至鐵嶺,遇蒙古軍,完顔重喜先降,被蒙古軍斬于馬前。軍兵多叛降或散走,潰不成軍。徒單兀典、納合合閏領數十騎逃到山中,被蒙古兵追及殺死。完顔素蘭逃回陝州,與徒單百家守陝。徒單兀典率領的關陝兵十餘萬,是金朝另一支重兵。這支大軍潰散,金朝的兵力更加空虛了。

  

  一、汴京守衛戰


  鈞州三峰山敗後,汴京危急,召完顔白撒還朝。完顔白撒原在平涼十年,一二二八年被召還朝拜尚書右丞,後又任平章政事。白撒貪怯無能,專愎自用。正大九年(一二三二年)正月,蒙古兵長驅汴京,楊居億請乘其遠來,出兵進擊,白撒不聽。白撒派遣完顔麻斤出等率部衆萬人開短堤,決河水,以守汴京。工程未畢,蒙古騎兵已到,麻斤出等被害,修河丁壯逃回的不到二三百人。

  汴京圍急。城中空虛。駐軍不滿四萬。城周百二十裏,甚至不能遍守城口。白撒召集在京軍官和防城有功者,截長補短,假借而用,得百餘人領兵守城。又結集京東西沿河舊屯和衛州遷來的義軍約四萬人,募集丁壯六萬人,分守四城。二月,又征募京師民軍二十萬,分隸諸帥。每人每月給粟一石五鬥。

  三月,窩闊台駐兵鄭州,令忽都忽等領兵攻南京。金哀宗命白撒宿上清宮,樞密副使赤盞合喜宿大佛寺,以備緩急。蒙古從鄭州遣使臣唐慶持國書來招降,要哀宗獻出翰林學士趙秉文、衍聖公孔元措等二十七家,又索取降人家屬,移剌蒲阿妻子、繡女、弓匠等數十人。哀宗封荊王守純子訛可爲曹王,由尚書左丞李蹊把他送到蒙古軍營作爲人質,向蒙古求和。窩闊台和拖雷率領蒙古大軍北還,留軍三萬由速不台率領攻汴京。

  哀宗求和,蒙古兵仍在繼續作進攻的準備。汴京城外,蒙軍沿城壕設列木栅,用薪草填壕。白撒等主帥因正在與蒙古議和,不敢出兵,在城上坐視蒙軍備戰。軍民憤怒,要求出兵,在城中喧呼。哀宗親自出端門慰勞軍士。有軍士五、六十人對哀宗說:“蒙古兵負土填壕,已過一半。平章不準放一箭,說怕壞和議”。哀宗說: “等曹王去,蒙古兵不退,你們再死戰,也不算晚。”人們哭泣說:“事已緊急,皇帝不要隻盼望講和!”千戶劉壽控哀宗馬,說:“皇帝不要相信賊臣。賊臣盡,才能退敵兵。”衛士們要打他,哀宗說:“他喝醉了酒,不要理他!”

  蒙古軍向汴京城發動進攻。哀宗命大臣分守四城。樞密使赤盞合喜守西北角。蒙軍來攻,合喜吓得語言失序,面無人色。平章政事白撒守西南隅。募壯士千人,從地道出城渡壕,燒蒙軍炮座。約定城上懸紅燈爲記,被蒙軍發覺失敗。又放紙鸢(風筝)送文書招誘蒙古軍中金人。人們議論說:“前天點紙燈,今天放紙鸢,宰相隻靠這個,要退敵兵難矣。”

  将帥怯懦無能。守城軍民,人人激昂,奮勇抵抗。城中取宋朝遺留的假山的石頭,制造圓球狀的炮彈,每個約重一斤。每城一角置炮彈百餘枚,更遞下上,晝夜不停。堆積的炮石幾乎與裏城城牆一樣高。一種叫做“震天雷”的火炮,用鐵罐盛藥,炮起火發,其聲如雷,可以燒透鐵甲。蒙古兵在城外牆掘出龛穴,城上不能射到,用鐵繩系震天雷,順城牆而下,至掘處火發,穴中蒙古兵就被炸死。又有飛火槍,注入火藥,點火後,火焰噴射,可到十餘步遠。蒙古兵攻城,最怕這兩種火器。金朝汴京軍民,合力守城。與蒙古兵奮戰十六晝夜,保衛了汴京城。哀宗又派使臣去蒙古軍營求和。蒙古速不台見汴京城難以攻下,說:“已在講和,還相攻麽?”領兵退去。

  三月十四日,哀宗登端門賞賜軍士,改年号開興爲“天興”。赤盞合喜說他守城有功,主張朝中慶賀蒙古退兵。幾個宰相都出來反對。權參知政事完顔思烈說: “城下之盟,諸侯以爲恥,怎麽能以(敵軍)罷攻爲可賀呢?”赤盞合喜大怒說:“社稷不亡,帝後免難,你們不高興嗎?”翰林學士趙秉文拒不起草賀表。朝賀事不再舉行。

  蒙兵退後,輿論紛紛要求罷免白撒。哀宗被迫罷去白撒平章政事。軍士恨他不戰誤國,聲言非殺他不可。白撒吓得躲起來,一天搬幾次家避禍。

  蒙古圍攻汴京時,各地居民都遷入城中避難。蒙兵退後,城中疾病流行。五十天内,死亡幾十萬人。速不台蒙古軍分處在河南各地。汴京外無援兵,内缺糧饷,仍然處在危急之中。

  五月間,哀宗派完顔思烈行省于鄧州,招募援兵。又任武仙爲參知政事、樞密副使,行省河南,诏令領兵入援。武仙自三峰山敗後,率殘部到南陽留山,收集潰卒,招募兵士,漸至十萬人,聚集糧食、武器,聲勢稍振。七月,思烈自汝州發兵,會武仙部入援汴京。哀宗任赤盞合喜爲樞密使,率京城兵萬五千人出師接應。赤盞合喜抗命不成,才勉強出兵。行至中牟故城,屯兵不進。

  八月,武仙領兵至密縣東,遇速不台部蒙古軍。武仙按兵眉山店。武仙與思烈聯絡,要思烈阻澗結營,等武仙兵到,合兵并進,說不然就要失敗。思烈急于去汴京,不聽武仙的建策,獨自領兵到鄭州西京水,遭到蒙古軍的襲擊,不戰而潰,思烈敗走。武仙退兵留山。赤盞合喜在中牟,聽說思烈軍敗,放棄辎重,當夜逃回汴京。官員們說:“赤盞合喜始則抗命不出,中則逗留不進,最後棄軍逃跑,損失軍資不可勝計,不斬之,無以謝天下”。哀宗罷赤盞合喜樞密使,免官爲民。

  汴京城中缺糧,駐軍無糧饷。八月初,置局括粟,向城中居民強征糧米。括粟官對居民說:“如果一旦糧盡,拿你們的妻、子作軍食,你們還能吝惜嗎?”括粟十八日,八月二十八日改爲“進獻”。九月,令上黨公張開等率步軍保護陳留通許間的糧道,停止貧民獻糧。前禦史大夫完顔合周又建策說,京城括粟,還可得百餘萬石。哀宗以合周權參知政事,再次括粟。合周下令每家自報存糧。年壯者每人隻許存一石三鬥,年幼者減半。各家自己把存糧寫在門口,如有隐匿,即按隐匿的升鬥數治罪。城中三十六坊,都選嚴酷官吏主持,向居民括粟。有寡婦兩口人,交豆六鬥,内有蓬子三升,被括粟官吏發現捉去示衆。寡婦哭訴說:“我丈夫戰死,姑婆年老,不能奉養,所以夾雜蓬秕自食,不是敢用來充軍儲。而且這三升,是在六鬥之外多餘的。”官吏不聽她申訴,當衆把她杖死。京城居民爲之戰栗。有存糧的也都趕快扔掉。有人報告給合周。合周說:“京師危急,是保存國家呢?還是保存百姓呢?”人們有話都不敢再說。從此家無餘糧,隻有束手待斃。餓死者甚多。哀宗隻好拿出些太倉的糧米作粥救濟。汴京城内,至于人相食。兵士隻好出城就食。

  汴京援絕糧盡,不待蒙古軍來攻,已難以繼續維持了。

  

  二、哀宗出逃

  天興元年(一二三二年)六月,左丞李蹊與曹王自豪古軍還汴京。七月,蒙古使臣唐慶等來汴京,令哀宗去帝号稱臣,投降蒙古。金朝守城軍士憤而殺唐慶及從行人員。哀宗赦免軍士。蒙、金和議斷絕。速不台蒙古軍散處河南各地,汴京仍處在蒙古軍進攻的威脅之中。

  朝廷上議論着棄汴出逃。十月間,哀宗以援兵不至、将帥缺人,又起用白撒爲平章政事、權樞密使、右副元帥。十二月,起用白華爲右司郎中。哀宗遣近侍向白華問計。白華獻計說:“現在耕種已廢,糧食将盡。四外援兵都不可指望。聖主可出就外兵,留皇兄荊王守純在汴京監國,由他裁處。聖主既出,遣使告語蒙古,我外出不是收整軍馬,隻因軍卒擅殺唐慶,和議斷絕,現在把京師交付荊王,我隻求一二州養老。這樣,太後皇族可以保存,聖主也可以寬心了。”哀宗決意出逃。次日,又召白華說:“出巡之計已定。但到哪裏去,群臣議論未定。有的說歸德四面皆水可以自保,有的說可沿西山入鄧。也有人說要入鄧,蒙古大将速不台現在汝州,不如取陳、蔡路轉往鄧州。你以爲如何?”白華又說:“歸德城雖堅,久而食盡,坐以待斃,決不可往。欲往鄧州,既然汝州有速不台,斷不能往。今日的事勢,如同賭徒所謂的孤注。孤注隻有背城之戰。爲今之計,當直赴汝州,與之決一死戰。但汝州戰不如半途戰,半途戰不如出城戰。如出京太遠,軍食日減,事情就難了。倘若我軍得戰,存亡在此一舉。外可以激三軍之氣,内可以慰都人之心。如隻爲逃避遷移之計,人心顧戀家業,未必都肯從行。應當仔細考慮。”哀宗再召諸相商議,仍有人主張去歸德,有人主張去鄧州。明日,哀宗又向守城軍士宣布,因京城食盡,打算外出。諸帥将佐一起奏報說:“聖主不可親出,隻可命将,三軍欣然願爲國家效死”。哀宗又有些猶豫,打算命将守城。權參政完顔訛可等激烈反對留汴京。汴京民間已在盛傳皇帝要去歸德,坐視城中餓死。哀宗召集起複的老将丞相完顔賽不、訛出、合周等數人密議,決議出京。以完顔賽不爲右丞相、樞密使兼左副元帥,白撒爲平章政事、權樞密使兼右副元帥,訛出爲右副元帥兼樞密副使、權參知政事,李蹊爲兵部尚書、權尚書左丞,徒單百家爲元帥左監軍行總帥府事,高顯爲東面元帥,完顔豬兒爲南面元帥,劉益爲西面元帥,婁室爲北面元帥,各領兵五千,受總帥百家統轄,扈從哀宗出奔。

  哀宗把皇太後、皇後和諸妃留在汴京。以完顔奴申爲參知政事兼樞密副使,完顔斜撚阿不爲樞密副使兼知開封府、權參知政事,撒合爲外城東面元帥,術甲咬住爲南面元帥,崔立爲西面元帥,孛術魯買奴爲北面元帥,留守汴京。又命完顔合周留管宮内事。

  十二月二十五日,哀宗與皇太後和後妃告別,自汴京出發,采白華議,西往汝州。這天,陝州總帥完顔仲德經秦、藍、商、鄧,提兵來援汴京。鞏昌元帥完顔忽斜虎從金昌入援,對哀宗說:京西三百裏之間無井竈,不可往。哀宗又改變計劃,決策東行,經陳留、杞縣,到達黃陵岡。

  完顔仲德留任尚書右丞,随哀宗扈從。

  十二月三十日,哀宗和群臣在黃陵岡集議。白撒主張哀宗駐歸德,由白撒率河北降将取大名、東平,經略河北。哀宗已采白撒議,蒲察官奴又奏報衛州有糧,主張攻取衛州。白撒說:“京師還不能守,得了衛州有什麽用?在臣看來,還是取東平之策爲好。”哀宗放棄東平之策,決計攻衛州。天興二年(一二三三年)正月元旦,歸德總帥石盞女魯歡運來三百餘船糧食助軍。哀宗即命乘糧船渡河北上取衛州。哀宗随從軍士渡河之間,突然北風大作,後面的兵士萬人還在南岸。蒙古兵趕到襲擊,元帥完顔豬兒戰死。都尉完顔訛論出投降蒙古。

  哀宗駐兵河北岸,留三千親衛軍護從。正月初四日,仍命白撒督軍取衛州。右丞完顔賽不領馬軍先行。元帥蒲察官奴、總帥徒單百家,及郡王範成進、王義深、上黨公張開、元帥劉益等領步兵自蒲城進發。大兵出發前,右丞相完顔仲德扣哀宗馬苦谏,說:“存亡在此一舉,衛州決不可攻。”哀宗不聽,命白撒督軍進發。

  金兵自蒲城行軍,遷延八日才到衛州城下。蒙古騎兵三千來襲,被蒲察官奴等擊退。金軍圍攻衛州,缺少攻具,連攻三日,不能破。蒙古派大兵來援,至衛州西南。金兵聞訊退師。蒙古兵跟在後面追擊,金兵大敗。白撒棄軍逃跑。劉益、張開都在逃跑途中被民家所殺。劉益一軍叛去。這時,哀宗在蒲城東三十裏。白撒趕到,倉皇對哀宗說:“現在我軍已潰,蒙古兵近在堤外,請趕快去歸德。”哀宗在深夜四更匆忙乘船逃往歸德,侍衛都還不知道。次日,金朝敗軍得知哀宗逃走,相繼潰散。白撒收聚潰兵二萬到歸德,哀宗把攻衛之敗,歸罪于白撒。白撒下獄七日,餓死。完顔賽不辭官緻仕。完顔仲德受命行省徐州。蒲察官奴請再領兵北渡,被女魯歡阻止。

  汴京自哀宗出逃後,城内暫時還平靜。衛州敗報傳來,城中騷動。這時,速不台蒙古軍又來攻。汴京内外不通,糧價高漲。一升米賣銀二兩。百姓糧盡,餓死甚多,甚至自食妻子。衛州軍敗,人們看到金朝将亡,更加不安。二十三日,汴京西面元帥崔立發動政變,殺完顔奴申、完顔斜撚阿不二相及其他留汴官員,投降蒙古。速不台進兵汴京。四月,速不台殺荊王守純、梁王從恪(允濟子),将後妃等送回蒙古。汴京陷落,金朝失國都,形勢更爲嚴重了。

  

  三、歸德變亂,哀宗遷蔡

  哀宗留駐歸德,二月,以知歸德府事石盞女魯歡爲樞密副使、權參知政事。河北潰軍相繼來歸德。歸德軍多糧少。女魯歡請令潰軍去徐、宿、陳三州就食。三月,女魯歡又請将親衛軍出城就食。哀宗勉強聽從,又告元帥蒲察官奴說:“女魯歡盡散衛兵,你當小心。”歸德城内,隻有官奴統率的忠孝軍四百五十人,和馬用率領的七百人留在府中。馬用原是一個都尉,到歸德後升爲統兵元帥。蒲察官奴與馬用不和。官奴統領的一支軍隊,四出剽掠,官奴不加禁止。左丞相李蹊等奏官奴将謀反。哀宗說:“官奴從微賤中起爲大帥,何能負我而反。你們不要過慮。”哀宗怕官奴、馬用不和,因而成亂,令在尚書省設宴和解。馬用撤去守衛,官奴乘機攻馬用,馬用敗走被殺。官奴又亂殺軍民,劫持朝官,殺石盞女魯歡、李蹊等将相以下三百餘人,軍民死者三千人。官奴入見哀宗,說:“女魯歡等謀反,我已經殺了。”官奴兵權在握,哀宗無法,隻好承認官奴無罪,任他爲樞密副使、權參知政事。

  蒲察官奴年少時曾被蒙古軍俘擄,往來河北。後自獄中逃歸金朝,編入忠孝軍萬戶。母親仍在蒙古軍中。哀宗令官奴以此爲緣由向蒙古軍談和。蒙古忒木得放還官奴母,遣使者來招降。忠孝軍一百五十人聽說官奴要劫哀宗降蒙,紛紛圍住官奴的住宅,責問說:“你要獻出皇帝投降,我們都是蒙古軍不能赦的人,該到哪裏去?”官奴恐懼,把母親交出作人質,說:“你們如因此對我有懷疑,就把我母親殺掉,我絕不怨恨。”官奴聚集軍士到北草場,說他不降蒙,不要再懷疑,并告谕軍士,計劃出兵襲擊蒙古軍營。

  哀宗到歸德後,蒙古諸軍逐漸會集到歸德附近。蒙古撒吉思蔔華軍在歸德城北,臨城背水紮營。在忠孝軍廣大軍士的推動下,五月間,哀宗、官奴令軍中準備火槍戰具。官奴率忠孝軍四百五十人,自南門登船,由東而北,乘夜間至城北王家寺。哀宗到城北門觀戰,如果劫營失敗,就乘船逃往徐州。四更時,兩軍接戰。金軍奮勇殺敵,腹背夾攻,用火槍襲擊。蒙古軍潰敗,溺水死三千五百餘人。撒吉思蔔華敗死,一軍覆沒。蒙古藁城元帥董俊也在作戰中敗死。金軍取得劫營的重大勝利。

  蒙兵敗退。哀宗真授官奴參知政事,兼左副元帥,又在暗地密謀殺官奴。官奴聲勢日盛。朝臣都不敢向哀宗奏事。哀宗慨歎說:“自古無不亡之國,不死之主,但恨我不知用人,以緻被此奴所囚。”五月,官奴領兵去亳州。哀宗與近待官設計,六月間把官奴召還,在官奴入見時,哀宗和近侍當場把他殺死。

  哀宗到歸德後,蒲察官奴曾建策遷往國安用(李全餘部)占據的海州。哀宗不聽。蔡、息等州總帥烏古論鎬請哀宗去蔡州。官奴說蔡州不可守,宣告“敢言南遷者斬”。哀宗殺官奴後,決計遷往蔡州。

  正當哀宗準備自歸德南遷時,蒙古軍又攻陷了中京(洛陽)。中京在一二三二年三月,曾被蒙古軍攻破,留守撒合辇戰敗,投水自殺。蒙古兵退後,元帥右監軍任守真重立府事。河中射糧軍子弟強伸,充官軍戍陝州,兵敗,逃來中京,任守真署爲警巡使。任守真随完顔思烈入援,死于鄭州。中京人推強伸領軍二千五百人拒守。蒙古兵再來攻戰,強伸多次戰退敵兵,守住中京城。哀宗下诏褒獎,以強伸爲中京留守、行元帥府事。十月間,完顔思烈自南山敗走後,領軍民十餘萬人入洛,行省事。一二三三年三月,蒙古兵入汴京後,将留在汴京的思烈的兒子押到中京城下,脅迫思烈投降。思烈不理,命左右在城上射箭。思烈知崔立以汴京叛降蒙古,憂病而死。總帥烏林答胡土代行省事,強伸行總帥府事。五月,蒙古兵再來攻城,命降蒙的韓某隔河向強伸誘降。強伸說:“先生不是國家臣子麽?不能勤王,還要誘我投降嗎?我本一軍卒,現在作到留守,隻能誓死報國。”強伸出兵擊退蒙古騎兵。六月間,行省胡土棄中京南逃。部下開城西門投降。強伸見城不能守,自城東門突圍而出,轉戰到偃師,力盡被擒。蒙古兵把強伸強擁在馬上,說:“你能北面一屈膝,就饒你的命。”強伸不從。蒙古兵強迫他向北,強伸扭頭南向,被殺殉國。

  汴京、中京相繼陷落。六月十八日,哀宗自歸德出發,二十六日進入蔡州。留元帥王璧守歸德。

  

  四、蒙、宋聯合滅金

  哀宗逃到蔡州。蔡州地處淮水支脈汝水上,與宋朝接壤。蔡州無險可守,并且又面臨着宋朝的威脅。

  哀宗在歸德時,曾派白華到鄧州召援兵。鄧州節度使移剌瑗叛金降宋,白華也叛降宋朝。哀宗離歸德去蔡州,臨淄郡王王義深又在靈璧叛變,經漣水入宋。哀宗到蔡州後,又召武仙領兵入援。移剌瑗降宋後,宋兵襲擊順陽武仙軍,被武仙擊敗。七月,武仙遷到淅川,謀取宋金州。軍隊缺糧,兵士都散去,潰不成軍。

  哀宗自歸德逃往蔡州時,從徐州把完顔仲德調來領省院事,主持軍政。随後,又自徐州調回軍帥抹撚兀典,再次起用老将完顔賽不領行尚書省事于徐州。完顔仲德在蔡州親自整頓兵馬,自諸道征兵萬人,又命工修繕器甲,限一月完工,軍威稍振。九月,魯山元帥元志領兵千餘來援蔡州,息州忠孝軍元帥蔡八兒、王山兒等也領兵到蔡州。完顔仲德整肅軍紀,賞罰嚴明,準備迎戰。哀宗入蔡州,以爲可以苟安,又想修宮室、選室女,都被完顔仲德力谏阻止。

  完顔仲德早在入援汴京時,就曾主張哀宗西遷秦鞏。哀宗到蔡州,見守禦困難。八月,以蠟書密谕秦州元帥粘葛完展,打算九月間出饒峰關會師,乘宋朝不備,攻取興元,向宋朝的四川擴地。但是,金哀宗沒有料到,這時的宋朝已和蒙古達成協議:聯合攻滅金朝,金亡後,河南地歸宋,河北歸蒙古。宋朝的大兵已經向金朝出發了。

  八月,宋兵圍攻唐州。金唐州守将烏古論黑漢遣使求援。金哀宗命權參政烏林答胡土領忠孝軍百人,征西山招撫烏古論換住等軍赴援。宋兵乘金援軍一半入城時,出伏兵夾攻。換住戰死。胡土大敗,領三十騎逃回。烏古論黑漢在唐州城堅守。城中食盡,黑漢及軍士殺妻子作軍糧。部下開西門降宋。黑漢率衆巷戰,殺傷宋軍無數。黑漢最後戰敗被俘,不屈,被殺。

  宋兵攻下唐州後,又進兵息州南。哀宗派抹撚兀典領兵救援。兀典派忠孝軍百餘騎在中渡店襲擊宋軍。宋軍誤以爲是蒙古軍來襲,潰散而去。金軍獲勝。

  哀宗見宋朝助蒙攻金,派皇族完顔阿虎帶去宋朝談和,說:“蒙古滅國四十,以及西夏,夏亡及于我,我亡必及于宋。唇亡齒寒,自然之理。若與我連和,所以爲我也是爲宋”。宋朝拒絕,不許和議。

  蒙古軍由塔察兒率領,宋軍由孟珙率領,分道向蔡州進攻。九月,蒙古兵到達蔡州城下。蔡州危急。哀宗在重九日拜天,對群臣說:“國家自開創以來,養你們一百多年。你們或因先世立功,或因功勞起用,都已很多年了。現在國家危急,和我同患難,可謂忠矣。蒙古兵将到,正是你們立功報國之秋,縱死王事,不失爲忠孝之鬼”。說罷,哀宗向群臣賜酒。這時,蒙古兵數百騎已到城下。金兵踴躍請戰。哀宗分軍防守四面。總帥孛術魯婁室及完顔承麟守東面,烏古論鎬、元志守南面,烏林答胡土守西面,蔡八兒、王山兒、纥石烈柏壽等守北面,完顔斜烈守子城。次日,忠孝軍蔡八兒率百餘騎潛出城門,渡汝水,向蒙古兵射擊。蒙古兵築長壘,作久困計。

  十月,徐州守将郭恩與郭野驢等叛降蒙古。完顔賽不拒降,自殺。

  蔡州被圍。哀宗放城内饑民老弱出城。又給饑民以船,到城壕采菱芡水草充饑。十一月,宋将孟珙率兩萬兵至蔡州,運糧三十萬石助蒙古軍需。宋、蒙會師。孟珙從俘虜處得知,蔡州城中糧盡,與蒙兵協力圍困,防止金兵突圍。宋兵攻南面。蒙古肖乃台、史天澤部攻北面。東、西兩面也由蒙古兵包圍。蔡州城外有柴潭,潭外即汝水。柴潭築樓,伏巨弩設防。十二月,宋兵決柴潭入汝水,用薪草填潭,從潭上行軍攻城。肖乃台、史天澤自城北偷渡,與金軍血戰。十二月初九日,蒙古軍攻破蔡州外城。金外城守将宿州總帥高臘哥戰死。蒙古攻東城,總帥孛術魯婁室随機備禦。蒙軍攻南城,炮擊城樓。完顔仲德領兵救援,蒙古兵退。蒙古及宋軍四面來攻,完顔仲德難于四面援助,薦承麟權總帥,代婁室守東面。十九日,蒙軍攻破西城。完顔仲德先在城中築栅浚壕,蒙兵不能前進。完顔仲德選三面精銳,晝夜抗禦,蒙軍始終不能入城。都尉王愛實戰死。二十四日,哀宗率領兵士夜出東城逃跑,到城栅處,與蒙軍遇,被迫退回。

  蔡州被圍三月,城中糧盡。哀宗殺上廄馬五十匹、官馬一百五十匹賞給将士食用。城中居民用人畜骨和芹泥充饑。天興三年(一二三四年)正月元旦,蒙軍在城外會飲鼓吹。哀宗命近侍分守四城,各級官吏都出供軍役。初九日,蒙軍在西城鑿通五門,整軍入城。完顔仲德督軍巷戰。直到傍晚,蒙古兵暫退。哀宗見蔡州不守,說:“我爲金紫十年、太子十年,人主十年,自知無大過惡,死而無恨。隻恨祖宗傳國百年,至我而絕”。又說:“自古以來,沒有不亡之國。亡國之君往往被人囚執成爲俘虜,或在階庭受辱。我必不至于此。你們看着吧!”當夜傳帝位給東面元帥承麟,說:“你趫捷有将略,萬一能逃走,使國家不絕,是我的志願。”次日晨,承麟受诏即皇帝位。正在行禮,城南已樹起宋朝旗幟。諸将急忙趕出來作戰。宋軍攻下南城,烏古論鎬被俘。烏林答胡土戰死。蒙古塔察兒軍攻破西城。完顔仲德領精兵一千巷戰。自卯時堅持戰鬥到巳時。哀宗見金朝将亡,在軒中自缢死。完顔仲德對諸将說:“皇帝已死,我還怎麽作戰。我不能死于亂兵之手,要去投汝水殉國。諸君善自爲計吧!”仲德投汝水自殺。諸将都說:“宰相能死,我們就不能嗎?”孛術魯婁室、元志、王山兒、纥石烈柏壽等及軍士五百餘人都投河自殺。承麟被亂兵殺死,金亡。

  金朝亡後,各州先後降蒙,隻有鞏州郭蝦■堅守孤城拒戰。會州人郭蝦■金宣宗時以善射應募從軍,與西夏作戰,曾被西夏俘擄,誓死不降,乘隙逃回,受命爲鞏州钤轄。一二二三年,與鞏州元帥田瑞收複會州。哀宗即位,田瑞據鞏州叛,郭蝦■領兵擊田瑞。田瑞被弟濟殺死。郭蝦■以功爲本路兵馬都總管、元帥左都監。一二三三年初,哀宗策劃遷鞏昌,以粘葛完展爲鞏昌行省。蔡州城破,完展率衆守城以待金朝繼立的皇帝。綏德州帥汪世顯約郭蝦■殺粘葛完展,郭蝦■嚴詞拒絕,說:“粘葛公奉诏爲行省,誰敢不從。你要背叛國家,你自己去辦好了,何必找我!”汪世顯劫殺粘葛完展降蒙,又遣使者二十餘人招郭蝦■投降,都被郭蝦■拒絕。郭蝦■力守孤城,近三年之久。一二三六年十月,蒙古大兵并力攻城。郭蝦■日與血戰,力抗蒙軍,兵士死傷甚衆。郭蝦■見不能守。自行燒毀廬舍積聚,又自州廨積柴薪,把家人和将校妻女禁閉一室,準備自焚。城破,郭蝦■ 率兵士鏖戰。士卒弓盡矢絕者,即挺身入火中自焚。郭蝦■戰到最後,獨自走上大草堆,依門扉遮掩,發二三百箭射向蒙軍,箭無不中。箭矢發盡,把弓投入火中,自焚死。城中無一人投降。

  金朝的統治,在我國北方延續了一百二十年之久,最後滅亡了。女真族人民在和漢族人民長期相處中,交流了經濟和文化。在元朝統治下,女真族逐漸與漢族融合,和各族人民一起,繼續展開了反抗元朝地主階級統治的鬥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總網頁檢視次數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