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pedia

搜尋結果

Translate

2008年12月18日星期四

元仁宗的「漢法」政治

(二)仁宗的“汉法”政治


  武宗海山沉溺酒色,即位不滿四年,即在至大四年(一三一一年)正月病死,年僅三十一歲。依據武宗即位時的定議,同年三月,“皇太子”愛育黎拔力八達在大都即皇帝位(仁宗)。

  仁宗曾随李孟學習儒學,倚重漢人文臣。即位後,革除武宗諸設施,力行“漢法”。元朝政局又爲之一變。

  廢尚書省武宗設尚書省時,遵循舊制,以太子兼尚書令。武宗死後,仁宗不待正式即位,即在正月間廢尚書省,并以“變亂舊章,流毒百姓”的罪名,拘捕脫虎脫、三寶奴、樂實等處死。仁宗排除異己,以鞏固帝位,同時改變制度,各地行尚書省仍爲行中書省。以雲南行省左相鐵木叠兒爲中書右丞相,完澤、李孟并爲平章政事。

  廢至大鈔錢仁宗三月即位,四月即下诏罷廢至大銀鈔及銅錢。诏書說:“比者尚書省不究利病,辄意變更。既創至大銀鈔,又鑄大元、至大銅錢。鈔以倍數太多,輕重失宜;錢以鼓鑄弗給,新舊恣用。曾未再期,其弊滋甚”。诏令罷廢資國院、泉貨監。各處至大鈔本及至大銅錢,截日封存。民間行使者至行用庫倒換。依舊印造中統鈔及至元鈔,子母并行。凡官司出納,一準中統鈔數。這年十二月,派官監視焚毀至大鈔。

  尊孔崇儒 仁宗自居懷孟時,即從李孟講論儒術。做“皇太子”時,有人進《大學衍義》,他命節譯進講,說“治天下,此一書足矣。”并命與《圖象孝經》、《列女傳》一并刊行,賜給臣下。仁宗即位後,信用李孟等漢臣,尊孔崇儒,力行“漢法。”

  成宗即位時,曾诏中外崇奉孔子。武宗加封孔子爲大成至聖文宣王。仁宗即位後,命國子祭酒劉康到曲阜,以太牢(牛牲)祭孔子。一三一三年六月,又以宋儒周敦頤、程颢、程頤、張載、邵雍、司馬光、朱熹、張栻、呂祖謙及元儒許衡從祀孔子廟廷。一三一四年,敕中書省議,孔子五十三代孫襲封衍聖公。一三一六年六月,封孟轲父爲邾國公,母爲邾國夫人。仁宗通過對孔孟程朱以至元儒許衡等的崇奉,以表明對儒學的尊崇。仁宗曾緊握拳頭對臣下說:“所重乎儒者,爲其握持綱常如此其固也。”又說:“儒者可尚,以能維持三綱五常之道也”。一再表明以儒家的綱常之道作爲元朝政治的統治思想。

  一三一一年武宗死後,仁宗即征召世祖朝有聲望的老臣程鵬飛、蕭■、劉敏中、王思廉、程矩夫等入朝,同議政務。閏七月,中書丞相完澤、李孟上言:“方今進用儒者,而老成日以凋謝。四方儒士成才者,請擢任國學、翰林、秘書、太常或儒學提舉等職,伸學者有所激勸”。仁宗指令“自今勿限資級,果才而賢,雖白身(平民)亦用之”(《元史·仁宗紀》)。漢人儒士廣被擢用,儒學在元朝得到空前的重視。

  仁宗即位後不久,讀《貞觀政要》,說“此書有益于國家”,命譯爲蒙古語,使蒙古、色目人誦習。一三一四年,又命集賢學士忽都魯都兒迷失與李孟擇要譯寫《資治通鑒》進呈。一三一七年,仁宗命将《大學衍義》譯爲蒙語,次年,由江浙行省刊印。仁宗以五十部分賜朝臣。漢文經史的翻譯,使儒學在蒙古、色目官員中也逐漸得以流傳。

  實行科舉蒙古太宗窩闊台時,曾用耶律楚材議,在漢人俘戶中考選文士,中試者得放免爲儒戶,并非科舉取士。忽必烈建國後,史天澤、王鹗及和禮霍孫等先後建議行科舉,未能實現。仁宗即位後,一三一三年,中書省上言,實行科舉,以經學取士,因爲“經學實修己治人之道,詞賦乃摛章繪句之學”。李孟對仁宗說:“人才所出,固非一途,然漢、唐、宋、金,科舉得人爲盛。今欲興天下之賢能,如以科舉取之,猶勝于多門而進。然必先德行經術,而後文辭,乃可得真材。”這年十一月,仁宗下诏正式實行科舉,規定“舉人宜以德行爲首,試藝則以經術爲先,詞章次之”。自一三一四年八月,各郡縣推舉年在二十五歲以上的舉人(參加考試的文士)經鄉試後,次年二月在禮部會試,然後禦試。以後,科場每三年開試一次。蒙古、色目人與漢人、南人分別考試出榜。蒙古、色目第一場試“經問”五條,雙人南人第一場試“明經”、“經疑”二問,都從《大學》、《論語》、《孟子》、《中庸》内出題,并用朱熹四書章句集注。漢人南人加試經義一道。《詩經》以朱熹注爲主,《周易》以程、朱說爲主,《尚書》以蔡沈注爲主,《春秋》許用三傳及胡安國傳(注),《禮記》用古注疏。蒙古、色目第二場考試策一道。漢人、南人第二場考試古賦诏诰章表,第三場考試策一道。蒙古、色目人如願試漢人、南人科目,中選者加一等注授。

  仁宗對待臣說:“朕所願者,安百姓以圖至治,然非用儒士,何以緻此?設科取士,庶幾得真儒之用,而治道可興”。科舉實行後,在政治上多少滿足漢人地主要求廣開仕途的願望,也使漢文化在蒙古、色目人中進一步傳播。考試規定用朱熹注,又使程、朱理學成爲官方學術,進而确立了理學的思想統治,影響是深遠的。

  經理田賦仁宗實行“漢法”政治,也采用漢人傳統的理财方法經理田賦。一三一四年,平章政事章闾上言,“以熟田爲荒地者有之,懼差而析戶者有之,富民買貧民田而仍其舊名輸稅者亦有之。由是歲入不增,小民告病。”(《元史·食貨志》)他建策行經理之法,使有田之家及諸王位下、寺觀、學校、财賦等田,一切從實自首,做到 “稅入無隐”。中書右丞相鐵木叠兒也主此議。仁宗派章闾往江浙,昵匝馬丁等往江西,陳士英等往河南經理。經理之法,先期揭榜,限四十日,各以其家所有田畝數,向官府如實自報。作弊者許人告發治罪。

  

  延祐三年銅權

  三省實行經理後,遭到貴族、鄉豪的抵抗,官員以虛爲實,妄增頃畝,因緣爲奸,也出現了許多流弊。一三一五年秋,江西贛州蔡五九聚衆起兵,攻陷汀州甯化縣。江浙行省出兵鎮壓。禦史台上奏說:“蔡五九之變,皆由昵匝馬丁經理田糧,與郡縣橫加酷暴,逼抑至此。信豐一縣,撤民廬千九百區,夷墓揚骨,虛張頃畝,流毒居民,乞罷經理及冒括田租。”(《元史·仁宗紀》)經理田賦又因而停止。

  平察合台後王察合台後王自成宗時已歸服元朝。武宗時,察合台汗寬徹曾将撤馬爾罕、塔刺思(塔拉斯)、塔失玄(塔什幹)等城在成吉思汗時所造的戶口青冊,迸呈元廷,以表示臣服。仁宗時,也先不花圖謀聯合金帳汗國月即別汗反元,月即別不從。一三一四年,元朝鎮守北邊的大将床兀兒出兵至亦忒海迷失之地,大敗也先不花,遣使報捷。次年,又在赤麥幹之地,擊敗也先不花的将領也不幹和忽都帖木兒,追出其境,至鐵門關。在劄亦兒之地大敗也先不花的大軍。此戰之後,西北平服。察合台後王不再發生叛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總網頁檢視次數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