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pedia

搜尋結果

Translate

2008年12月21日星期日

元朝統治的衰敗與人民反抗的興起

(五)元朝统治的衰败与人民反抗的兴起

  一、伯顔的擅政

  

  順帝六月間即位,任左丞相伯顔爲右丞相,燕鐵木兒弟撒敦爲左丞相,總理政務。燕鐵木兒子唐其勢和伯顔弟馬劄兒台并爲禦史大夫,又立燕鐵木兒女答納失裏爲皇後。伯顔與燕鐵木兒兩家成爲朝中權勢顯赫的兩大家族。

  伯顔是蒙古蔑兒乞部貴族,自幼年侍武宗于藩邸,随從北征,得到蒙古草原宗王貴族的支持。文宗自江陵北上,途經汴梁,伯顔以河南平章率先擁戴,領兵扈從入京,對穩定大都的政局起了很大作用。伯顔執政,唐其勢忿忿不平,說:“天下本我家天下,伯顔何人,位居我上?”一三三五年,撒敦死。唐其勢任左丞相。唐其勢與撒敦弟知樞密院事答裏,交通宗王晃火帖木兒等密謀發動政變,擁立文宗子燕帖古思。六月三十日,唐其勢率勇士闖入官廷。伯顔與知樞密院事完者帖木兒、中書平章政事定住等捕獲唐其勢及弟塔刺海處死。答納失裏後因此被幽禁。七月,伯顔殺答納失裏後。

  答裏在北邊,殺順帝使者,起兵。兵敗北奔晃火帖木兒。順帝派兵追襲。答裏被擒,在上都處死。晃火帖木兒自殺。燕鐵木兒家族敗亡。朝政全由伯顔所把持。

  獨專相權唐其勢被處死後,順帝不再設置左丞相,伯顔以右丞相獨專相權。在此以前,伯顔已封爲秦王,賜金印,進封太師、奎章閣大學士,總領蒙古、欽察、斡羅思諸衛軍都指揮使。誅唐其勢後,順帝又依蒙古傳統,賜伯顔世襲答刺罕之号。下诏說:“伯顔爲武宗捍禦北邊,翼戴文皇,茲又克清大憨,明饬國憲,愛賜答刺罕之号,至于子孫,世世永賴”。順帝诏令伯顔與定住等每日在内廷議事。一三三八年七月,順帝又以伯顔有功,诏令在涿州、汴梁爲伯顔建立生祠。次年,加号大丞相。在元朝曆代宰相中,伯顔權勢之顯赫,爲前此所未有。

  一三三五年,順帝獨任伯顔後,又改“元統”年号爲“至元”。仍用世祖忽必烈年号,意在表明祖述世祖的成憲。伯顔初任相,輔佐順帝,遵循舊章,提倡農事,減除雜徭鹽稅,赈濟饑民。伯顔居第制度,也務從損約。但自誅唐其勢之後,伯顔專政自恣,肆行貪暴。任命的官員多向伯顔行賄,台憲官也都議價得官。肅政廉訪司官,所至州縣,各帶庫子檢鈔秤銀。天下貢賦多入伯顔家,省、台、院官多出其門下。伯顔自領諸衛精兵,儀從甚盛。《元史·伯顔傳》說他“導從之盛,填溢街衢,而帝側儀衛反落落如晨星。勢焰熏的,天下之人惟知有伯顔而已。”

  仇視漢人伯顔作爲蒙古蔑兒乞部的貴族,在草原貴族的支持下,極力排斥漢人官員。伯顔對順帝說:“陛下有太子休教讀漢兒人書。漢兒人讀書,好生欺負人。”中書平章政事徹裏帖木兒奏罷科舉,得到伯顔的支持。一三三五年十一月,順帝下诏停止科舉取士,把各地儒學貢士莊田的田租改撥爲宿衛士的衣糧。一三三七年四月,又诏令省、院、台、部、宣慰司、廉訪司及郡府幕官之長,都用蒙古、色目人。又禁止漢人、南人學習蒙古文字。這年,信陽州棒胡、廣東朱光卿等起義。順帝下诏說:棒胡、朱光卿等都是漢人。省、台、院等漢人官應當講求誅捕之法,用意顯然是借以箝制漢官。伯顔甚至奏請殺死張、王、劉、李、趙五姓漢人。順帝不允。怕顔視漢人如仇敵,在漢人官員文士中,空前孤立了。

  排斥蒙古諸王唐其勢謀反,郯王徹徹秃(蒙哥後王)最先揭露。徹徹秃因而立有功勞,順帝诏以太平路爲徹徹秃食邑,又賜蘇州田二百頃。伯顔出身蔑兒乞部,先世是蒙哥的奴隸,依照蒙古的傳統,世代尊蒙哥後王爲使長。伯顔勢盛,以此爲恥,竟向順帝誣陷徹徹秃謀反,請求把他處死。順帝不允。伯顔擅自行刑,殺徹徹秃。又奏貶宣讓王帖木兒不花、威順王寬徹普化,不待順帝傳旨,即擅自行刑。伯顔白領精兵,又專擅錢谷,也招緻順帝的不滿。

  伯顔弟馬劄兒台早年侍武宗、仁宗。順帝即位,拜太保,鎮守北邊。馬劄兒台子脫脫,自幼爲伯父伯顔收養,順帝即位,任同知樞密院事。伯顔誅唐其勢,脫脫率領精兵剿捕,立有軍功。一三三五年,脫脫任禦史中丞,一三三八年,進任禦史大夫。伯顔專權,朝野不平。脫脫對其父馬劄兒台說:“伯父驕縱已甚,萬一天子震怒,我們一家就全完了。不如先設法除他。”馬劄兒台贊同此議。脫脫又謀于他幼年時的漢人老師吳直方。吳直方說:“古書上有所謂大義滅親。大夫隻知道忠于國家,不管其他。”脫脫向順帝自陳忠忱。順帝派遣心腹官員阿魯、世傑班與脫脫往來,察看他的言行。一三三九年,伯顔指使台臣上言,漢人不可爲廉訪使。脫脫向順帝奏請,遵守祖宗法度,廉訪使不要排斥漢人。伯顔大怒,對順帝說:脫脫雖是臣子,其心專佑漢人,應當治罪。順帝不準。伯顔擅貶宗王,順帝極爲忿悶,泣告脫脫。脫脫與阿魯、世傑班定議除伯顔。

  一三四○年二月,伯顔請奉太子燕帖古思出獵柳林。脫脫與世傑班、阿魯等合謀,十五日封鎖京師城門,奉順帝命草诏,驅逐伯顔,貶爲河南行省左丞相。先遣太子怯薛去柳林迎回太子入城。夜半四鼓,命中書平章政事隻兒瓦歹急赴柳林宣诏。次日,伯顔派人來京師城下詢問,脫脫在城上宣告:“有旨逐丞相。諸從官無罪”。伯顔請入城陛辭,不準。伯顔自真定南行,又有旨徙嶺南南恩州安置。伯顔在江西途中病死。江南漢人作詩諷刺說:“人臣位極更封王,欲逞聰明變舊章”、“虎視南人如草芥,天教遺臭在南荒”。蒙漢之間的矛盾空前地尖銳化了。

  

  二、脫脫執政

  

  一三四○年二月,順帝與脫脫等除掉伯顔,馬劄兒台封太師,繼任爲中書右丞相,脫脫知樞密院事,總領諸衛親軍。脫脫弟也先帖木兒爲禦史大夫。馬禮兒台父子總攬軍政。

  同年六月,順帝追究明宗被毒死案,下诏撤除文宗皇帝廟主,貶大皇太後蔔答失裏,削去後号,遷東安州安置。太子燕帖古思流放高麗。七月,燕帖古思死。順帝這一措施,全面打擊文宗一系,剝奪燕帖古思的皇位繼承權,蒙古皇室之間的鬥争進一步激化。

  馬劄兒台執政半年,脫脫迫使他以老病辭相。一三四○年十月,脫脫任右丞相。宗正劄魯忽赤帖木兒不花爲左丞相。順帝下诏改明年年号爲“至正”,實行改革。

  脫脫執政,改變伯顔的排漢政策。當年十二月,即首先恢複科舉取士。一三四一年,順帝親試進士七十八人。順帝爲反對文宗,罷廢了文宗設立的奎章閣,但重開經筵,命脫脫兼領,翰林學士張起岩知經筵事。經筵官每月進講三次。一三四二年又開史局,诏修遼、金、宋三史,脫脫爲都總裁。中書平章鐵木兒塔識、中書右丞太平及張起岩、歐陽玄、呂思誠、揭傒斯等漢人文士爲總裁。脫脫向順帝進奏說:“陛下臨禦以來,天下無事,宜留心聖學。頗聞左右多沮撓者,設使經史不足觀,世祖豈以是教裕皇(真金)?”脫脫提倡文治和經史,從而争取到漢人官僚的支持。

  但是,蒙古貴族内部的傾軋,仍在發展。一三四三年,原中書乎章別兒怯不花(成宗時逆臣阿忽台之子)爲中書左丞相,與脫脫不和。一三四四年,脫脫辭相,封鄭王。順帝以阿魯因爲右丞相。一三四七年六月,別兒怯不花進爲右丞相。別兒怯不花因與馬劄兒台有宿怨,構陷馬劄兒台免官,安置西甯州。脫脫請随父同行。七月,又徙甘肅。十一月,馬劄兒台病死。順帝召脫脫回京。

  一三三七年,順帝立弘吉刺氏字羅帖木兒女忽都爲後,生子真金,二歲而死。順帝寵幸官女奇氏(高麗人),生子愛酞識裏達臘,自幼養育于脫脫之家。燕帖古思流放而死,順帝立愛酞識裏達臘爲太子。奇氏爲第二皇後。一三四八年,順帝命脫脫爲太傅,提調太子宮傅,綜理東宮之事。次年,複命爲中書右丞相。脫脫複相後,對于反對過他的官員,大加報複,排斥異己。元朝中樞的臣僚,繼續陷于相互傾軋之中。

  

  三、軍政廢弛,鈔法敗壞

  

  自成宗以來,蒙古貴族間争奪皇位和争奪權利的鬥争,連綿不斷,元朝的統治一直處在動蕩不穩的狀态。政治極度黑暗,官場中貪污勒索,成爲公開的風氣。駐在廣大漢地的官兵漸染頹風,以至喪失作戰的能力。自世祖以來,元朝的财政稅收政策,多次變動,長期無法解決。随着社會經濟的被破壞和蒙漢貴族官員的貪婪揮霍,元朝的财政危機,到順帝時,已經到了難以挽救的地步。元順帝和脫脫企圖用改造鈔币的辦法來挽救危機,結果是加速了經濟的崩潰。

  官吏貪污伯顔執政,公然賣官,賄賂公行。一三四五年,順帝下诏說:“聲教未洽,風俗未淳,吏弊未祛,民瘼滋甚”。依照“先朝成憲”,派出各路宣撫使,體察各地官吏,有罪者四品以上停職,五品以下就便處決。但是,各路宣撫使去到各地,實際上是借機勒索,爲人民增加一重災禍。江西福建道宣撫使去後,當地作歌說:“奉使來時驚天動地,奉使去時烏天黑地,官吏都歡天喜地,百姓卻啼天哭地。”又說:“官吏黑漆皮燈籠,奉使來時添一重。”人們指責宣撫使“贓吏貪婪而不問,良民塗炭而罔知”。上下貪贓成風,宣撫使也是貪官,當然無法過問。葉子奇揭露說:元朝末年,官貪吏污。問人讨錢,各有名目。屬官始參曰拜見錢,無事白要曰撤花錢(人事錢),逢節曰追節錢,生辰曰生日錢,管事而索日常例錢,送迎曰人情錢,勾追曰赍發錢,論訴曰公事錢(《草木子·雜俎篇》)。各級官吏,多方誅求,以貪賄爲能事。元朝的國家機器日益腐化了。

  軍隊衰朽駐在内地的蒙古軍兵,軍官例由貴族子孫世襲。他們與漢人雜居日久,也如金朝的猛安謀克那樣,日益沉迷聲色,飲酒讴歌,隻知道剝削聚斂,甚至不能挽弓騎射。兵士也多是老病幼弱,甚至雇人代役,不習器仗,更不懂戰陣。武宗以來,皇室間的權位争奪,主要依靠欽察、阿速等部組成的軍兵,皇室也依靠他們作爲可靠的衛軍。江南地區經濟最爲發展。這些地區的蒙古軍兵,也最爲頹靡腐敗。繁勝的都會揚州、鎮江、建康,元初設置七個萬戶府,由宗王鎮守。順帝時有起義者三十六人聚集茅山道宮,出沒作戰。元朝調集三省兵上萬人捕剿,被起義者打敗。人們說:

  “從此天下之人,視官軍爲無用。”河南、兩淮之地,鎮戍軍兵不多,又不能作戰,遇有人民反抗,州縣要請命于大府,大府要請命于朝廷,然後才調兵去鎮壓,起義者早已遠去。作爲元朝國家機器重要組成部分的軍隊,衰敗廢弛,元朝的統治難以維持了。

  鈔法敗壞順帝時财政竭蹶,一三五○年(至正《南台備要》所錄燒毀昏鈔規定十年)十月,吏部尚書楔哲笃建議更改鈔法,鑄造銅錢。順帝和脫脫采納此議,十一月間下诏行使新錢鈔法,印造新的中統交鈔(又稱至正中統交鈔)。以中統交鈔壹貫文省權銅錢一千文,準至元寶鈔二貫。元初的中統交鈔,以絲爲本,中統元寶鈔,以銀爲本。此後的至元、至大鈔也都以銀爲本。順帝新印至正交鈔,采楔哲笃的建議,以楮币爲母,銅錢爲子。這種顛倒本末的提議,目的在于放手印造交鈔,以虛代實。朝臣呂思誠等提出駁議,說民間将“藏其實(銅錢)而棄其虛(鈔币)”,順帝、脫脫不理。一三五二年,印造至正鈔一百九十萬錠,至元鈔十萬錠。一三五五年,印造至正交鈔多至六百萬錠。交鈔大量印行,無鈔本抵換。造成物價增長十倍。京師用料鈔十錠,不能換一鬥粟。交鈔散滿人間,人民不願使用,視如廢紙。郡縣貿易,以至以物易物。鈔法敗壞,元朝的财政經濟,也随之崩潰了。

  黃河水患一三四二年以來,黃河開始在歸德府唯陽縣一帶泛溢。河北大名路、河間路、廣平路、彰德路,山西大同路、冀甯路等地區又大旱,發生嚴重的饑荒。大同災荒,至于人相食。一三四三年,河南等處饑荒。次年正月,黃河在曹州決口。同月,又在汴梁決口。五月間大雨,黃河又暴漲,平地水深二丈,沖決白茅堤和金堤。曹、濮、濟、兖等州都遭到水災。八月間,山東又大雨,民間遭災乏食,以至人相食。順帝命太平提調都水監,議修黃河、淮河堤堰。一三四五年七月,黃河又在濟陰決口,十月間再次泛溢。一三四六年、一三四八年,黃河繼續決口。濟甯路因而遷移到濟州。二月,元廷在濟甯郓城立行都水監,以工部郎中賈魯管領。一三四九年,又設立山東河南行都水監,專治河患。脫脫複相,召集群臣議治河事。賈魯上言二策,第一策是修築北堤,第二策是疏塞并舉,挽河東行,使複故道。脫脫采納第二策,奏準命賈魯治河。

  一三五一年四月,賈魯以工部尚書、總治河防使率領河南、北路軍民,大舉治河。調發汴梁、大名等十三路民工十五萬人,廬州等戍卒二萬人供役。自黃陵岡南達白茅堤,放于黃固、哈隻等口,又自黃陵至陽青村,合于黃河故道,長約二百八十餘裏。兩岸埽堤并行(埽音掃sào。紮結石頭秫稭等物以阻水)。自靈武征調西夏水工作西埽。自京師附近征調漢人水工作東埽。自四月間開工,七月鑿河完成。八月決水故河。九月始通舟楫。十一月,各埽、堤完成,黃河恢複故道。賈魯治河成功,順帝命翰林學士歐陽玄作《河平碑》紀功,褒獎脫脫、賈魯。

  但是,連年的水旱饑荒,河南、河北、山東等處的人民,已經迫近死亡的邊緣。修黃河發動十五萬民工,哀苦之聲相聞,死者枕藉,人民的負擔極爲沉重。元朝成功地修治了黃河水患,卻也加速了農民起義風暴的到來。

  

  四、人民反抗鬥争的發展

  

  元朝滅宋以後,江南地區的人民反元鬥争,即在四處興起。仁宗以後,鬥争逐漸發展到淮北和黃河流域,形成較大的規模。順帝時期,這一地區的鬥争逐步形成起義的中心。自西南到東北,到處點燃了燎原的星火。一場全國規模的農民戰争在醞釀中。

  下面是仁宗以來,一些地區的農民起義和人民反抗鬥争。

  蔡五九起義一三一五年(仁宗延祐二年)四月呢250匝馬丁在江西經理田畝,贛州甯都民蔡五九等在兔子寮五王廟,殺豬置酒,聚衆執刀起事。五九自号洞主。六月,起義軍襲甯都州,殺趙同知,燒四關。八月,攻陷汀州甯化縣,五九自稱蔡玉,騎馬列儀衛,打出漢高祖旗幟,大造戰棚、炮架等攻具,聲勢浩大。元廷被迫緩征新租三年,并以江浙、江西兩行省會兵鎮壓。起義者在寡不敵衆的情況下遭到失敗。官軍肆行屠殺,積屍盈野。蔡五九在福建境之木麻坑被擒,餘衆三十餘人又在上虎蟑被圍殲。這次起義的直接導火線雖然是經理中虛張頃畝、冒括田租擾民,但起義軍大張漢高祖劉邦的旗幟,反蒙複漢的目标是很鮮明的。一三一八年,贛州甯都縣劉景周因政府征括新租,又一次聚衆反抗,迫使朝廷免征新租。

  阿失歹兒起義 一三一二年(仁宗皇慶元年)滄州人阿失歹兒、覩海、塔海等聚衆起義,踏踐田禾,射死田主許大。這支起義軍在南到黃河,北至大甯的廣大地區内,往來流動,抗擊官軍,并射死寬徹大王。十一月,阿失歹兒等被捕,元朝将他們殘酷地肢解處死。

  圓明和尚起義一三二一年(英宗至治元年)六月,陝西奉元周至縣終南景谷小高山僧圓明和尚,在扶風糾合蘇子榮等五十餘人,各執桑木笏,持二劍祀星鬥起義。圓明自稱皇帝。圓明和尚俗姓自,名唐兀台,三十七歲,原來是耀州美原縣探馬赤軍人。這年四月,他未小高山漱池邊建禅庵誦經,利用宗教組織群衆,周至人紛紛來燒香受戒,預定以七月五日攻打奉元路。因有人告發,元朝事先得到消息,六月二十九日令樞密判官章台前往搜捕。圓明與妻妙師及起義者沿秦嶺西走,被捕遇害。接着,又有■ 陽道士劉志先“以妖術謀亂”,也被章台鎮壓。

  趙醜厮、郭菩薩起義一三二五年(泰定二年)六月,河南息州民趙醜厮、郭菩薩倡言彌勒佛當有天下,号召群衆起義。元朝統治者對此十分恐慌,命大宗正府、刑部、樞密院、禦史台及河南行省各派官員聯合進行審處。用彌勒佛出世來号召和組織群衆是宋金以來民間起義的流行形式。元朝因而對此極爲重視。趙醜厮等被捕治罪。

  朱光卿、聶秀卿起義順帝至元三年(一三三七年)正月,廣東增城縣民朱光卿起義,石昆山、鍾大明等率衆響應,建大金國,改元赤符。四月,惠州歸善縣民聶秀卿、譚景山等制造軍器,奉戴甲爲定光佛,與朱光卿相結合。元朝命江西行省左丞沙的進行鎮壓。起義失敗,朱光卿被捕。同月,四川大足縣民韓法師起義,自稱南朝趙王,也遭到鎮壓失敗。

  棒胡起義棒胡陳州人,姓胡,名閏兒,好使棒,進退技擊如神,因而被稱爲棒胡,有徒百餘人。一三三七年棒胡利用宗教組織群衆起事。胡山花及陳州人棒張、開州人辎軸李等均起而響應。棒胡攻破歸德府鹿邑縣,焚毀陳州,屯營于杏岡。元朝命河南行省左丞慶童率兵進讨,在鹿邑岡擒棒胡,并收去起義者的彌勒佛小旗、宣敕及紫金印、量天尺等。

  彭瑩玉、周子旺起義彭瑩玉又名翼,江西袁州南泉山慈化寺東村莊民家子,十歲入慈化寺爲僧,能爲偈頌,勸人念彌勒佛,用白蓮教組織群衆,以礦泉爲人治病。一三三八年(後至元四年)彭瑩玉和他的弟子周子旺以寅年、寅月、寅日、寅時率衆起義。起義者背心皆書佛字,倡言有佛字者即可刀兵不入。周子旺自稱周王,自立年号,有衆五千餘人。行省發兵前來鎮壓,子旺和瑩玉子天生、地生、妻佛母均被殺。瑩玉亡走淮西,繼續組織起義,得到農民的掩護,官府無法捕拿。

  一三四一年以後,各地各族人民起義,攻打州縣,史不絕書。這些起義,都還限于局部地區,規模也較小,但人民反抗的怒潮不斷沖擊着元朝的腐朽統治,正醞釀着一場巨大的風暴。

  下面是一三四一年到一三五一年十年間,各地人民起義的不完全的紀錄。

  一三四一年四月,道州蔣丙等起義,破江華縣,掠甯遠縣。

  十一月,道州路何仁甫等起義。

  十二月,雲南車裏寒賽等起義。

  本年山東、燕南各地起義軍,多至三百餘處。

  一三四二年七月,慶遠路莫八聚衆起義,攻陷南丹、左右兩江等處。

  九月,京城反抗者四起。

  一三四三年二月,遼陽吾者野人起義。

  六月,回回刺裏五百餘人渡河,攻掠解、吉、隰等州。

  八月,四川上蓬人民起兵反抗,朝廷派兵鎮壓。山東兖州人民起義,焚掠州城。

  九月,道州蔣丙自号順天王,攻破連、桂二州。

  一三四四年七月,瀕海鹽民郭火你赤起義。起義軍在沂州、莒州之間起兵,擁立旗鼓,攻打城邑,釋放囚徒,往來于曹、濮、滑、浚、相、衛等州。

  八月,郭火你赤西上太行,由陵川入壺關,又經磁、洛返廣平,殺元朝的兵馬指揮,還軍益都。朝廷派兵鎮壓。徐、泗、陳、蔡之民連年驚擾,河淮左右,舟車難于往來。

  一三四五年,歲饑民貧,各地饑民起義反抗。

  一三四六年三月,京畿及山東農民起義。

  四月,遼陽因捕海東青煩擾,吾者野人及水達達起義。

  五月,象州起義。

  六月,汀州連城縣民羅天麟、陳積萬起義,攻陷長汀縣。

  雲南思可法起義,攻奪路甸。

  十月,思州、靖州徭民起義,攻打武岡。

  閏十月,靖州徭民吳天寶攻陷黔陽,殺湖廣右丞沙刺班,衆至六萬,繼續攻打沅州,陷武岡。

  十二月,山東、河南人民起義。

  一三四七年二月,山東、河南起義軍發展到濟甯、膝、邳、徐州。

  四月,臨清、廣平、灤河、通州等處人民起義。

  九月,八鄰部内哈刺那海、秃魯和伯起義,斷嶺北驿道。集慶路人民起義。

  十月,哈刺火州等處人民起義,攻陷州城,殺使臣。

  十一月,沿江人民起義。湖廣、雲南各處起義。

  十二月,河南農民在各處起義。元朝分兵鎮壓。

  一三四八年三月,遼東鎖火奴起義,自稱大金子孫。遼陽兀顔撥魯歡自稱大金子孫,受玉帝符文,起義。吐著地區起義。福建人民起義。

  四月,遼陽董哈刺起義。海甯州沭陽縣人民起義。湖廣莫萬五等起義,被捕。

  十月,台州方國珍起義,聚衆海上。台州黃岩人方國珍,世以販鹽浮海爲業。同裏有蔡亂頭者,在海上行劫,被官府追捕。方國珍因受到株連,與弟方國瑛及鄰裏避禍者逃入海中,聚衆數千人,劫奪漕糧,擒元海道千戶。元江浙參政朵兒隻班領兵進讨,在福州五虎門,被方國珍擒捕。

  一三四九年正月,徭民攻陷道州。

  三月,吳天寶再攻沅州,十二月攻辰州。

  一三五○年間,南陽、安豐等地農民起義蜂起。

  十二月,方國珍入海,攻掠溫州等地。元江浙行省左丞豐羅帖木兒領兵進讨。

  一三五一年六月,方國珍擒孛羅帖木兒,請降。元朝授方國珍兄弟官職。

  自一三四一年以來的十年間,自京城至東北、嶺北、西北、西南、東南各地區都先後爆發了各族人民反抗元朝統治的起義。有人作詩嘲諷說:“丞相造假鈔,舍人做強盜,賈魯要開河,攪得天下鬧。”全國各地各族人民都起來作鬥争,元朝的統治難以維持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總網頁檢視次數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