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pedia

搜尋結果

Translate

2008年12月1日星期一

蒙古侵金和金朝侵宋的戰爭

(三)蒙古侵金和金朝侵宋的戰爭


  蒙古軍在一二一五年攻下金中都後,成吉思汗即在一二一六年從桓州返回克魯倫河畔的蒙古營帳,集中蒙古兵的主力去進擊西方的蔑兒乞和乃蠻等部的殘敵,随後又去攻打西遼和西夏。對于金朝,則委付給木華黎去侵掠。

  從此以後,木華黎主要依靠金朝的降将,統領女真和乣、漢諸軍去攻掠金朝。金宣宗也大批任用各地結集自保的漢人地主武裝去抵抗降蒙古的叛軍。戰争形勢逐漸發生着變化。在廣闊的北方戰場上,蒙古和金展開了激烈的争奪戰。

  面對着蒙古的威脅,金宣宗又發動了南侵宋朝的戰争,企圖在抗蒙失敗後,逃往南方,擴地立國。宋朝軍民展開了英勇的反擊戰。山東、河北地區抗金的起義軍紛紛投附宋朝,與宋軍聯合反金。金朝陷入了背腹受敵的境地,不得不在北方和南方兩線同時作戰。
  

  一、蒙古南侵與太原失陷

  

  關、陝之戰蒙古軍攻下中都後,一二一六年又派三木合拔都率領一軍經西夏進兵關、陝,企圖向金朝的新都汴京作試探性的進攻。

  八月間,蒙古軍與西夏兵合攻延安。金元帥右監軍兼陝西統軍使烏古論慶壽駐守延安,擊敗西夏兵。蒙古軍進入鄜、延,攻坊州。宣宗诏令簽樞密院事永錫領兵去陝西,對永錫說:“如果敵兵強大,就謹守潼關,不要讓他們東進。”并把同州、華州舊屯陝西軍及河南步騎九千餘人劃歸永錫指揮。尚書左丞相兼都元帥、行省陝西仆散端上奏說:“潼關以西都是陝西地,請把這些軍隊都歸行省指揮”。宣宗聽從仆散端,便又把這九千餘軍隊不再劃給永錫。永錫在渑池數日,不得進兵。十月,蒙古兵到潼關。陝州宣撫副使兼西安軍節度使泥龐古蒲魯虎領兵抵禦,兵敗戰死。金守關兵卒潰散。潼關失守。金宣宗罷永錫,下獄。

  蒙古軍攻破潼關,向東進軍(至阌鄉)。右司谏兼侍禦史許古請選精銳,中途邀擊。術虎高琪不準。平陽行省尚書右丞胥鼎聽說蒙兵已越關,急上奏章,說:“臣已奉诏,先遣潞州元帥左監軍必蘭阿魯帶領軍一萬,孟州經略使徒單百家領兵五千由便道濟河以趨關陝。臣将親率平陽精兵直抵京師,與王師相合。”蒙古兵過陝州。胥鼎以河東南路、懷、孟各處軍兵一萬五千由河中入援,又遣遙授河中府判官仆散掃吾出領軍趨陝西,并力抵禦,并檄告绛、解、吉、隰、孟州經略司合兵夾攻。宣宗诏令汴京準備防城器械,鑿坎穴,築垣牆,作防守的準備。

  蒙古軍由嵩山小路至汝州擄掠。奉诏從山東調駐盧氏縣的完顔仲元花帽軍(地主武裝)趕到商、■,又趕到嵩、汝,已落在蒙古軍的後面。十一月,蒙古軍直趨汴京,至杏花營,距汴京隻有二十裏。胥鼎率領大兵趕到汴京。蒙古三木合拔都兵少,見金軍有備,領兵退去。十二月,蒙古軍退至平陽攻掠。胥鼎派兵拒戰。蒙古軍作戰不利,隻好退軍。

  謀複中都一二一五年蒙古軍在河北、山東等地擄掠去後,各地州城又多爲當地的地主武裝所收複。河北義軍隊長苗道潤,奮勇作戰,前後收複五十餘城。一二一七年,金宣宗加給苗道潤中都留守兼經略使的職銜,命令他去收複中都。四月間,又任安化軍節度使完顔寓行元帥府事,督苗道潤進軍。順天軍節度使李琛與苗道潤不和,相互攻戰。苗道潤奏李琛謀叛,李琛也奏苗道潤謀叛。宣宗以爲兩人失和,令山東行省樞密院安撫。苗道潤與中都經略副使賈瑀、賈仝(永定軍節度使)等不和,宣宗诏令分別劃歸各路元帥府控制。一二一八年,賈瑀詐與苗道潤約和,暗中伏兵刺殺苗道潤。苗道潤被殺,朝廷不敢過問。道潤軍歸提控靖安民節制。恢複中都的計劃破滅了。

  木華黎南侵,太原、平陽失陷一二一七年八月,成吉思汗采用漢人的官号,封木華黎爲太師、國王,命木華黎率領弘吉剌等部兵和契丹、乣、漢等降軍,攻掠金地。成吉思汗對木華黎說:“太行以北,我自己去經略,太行以南,由你去盡力吧!”成吉思汗把作爲汗的象征的九斿大旗賜給木華黎,授以發布号令的全權。從此,成吉思汗即把蒙古兵主力轉向西方,侵掠金朝的戰争完全由木華黎指揮。

  木華黎采納金朝的制度,在雲、燕建行省,發兵攻掠燕京以南的漢人地區。木華黎軍經遂城至蠡州。金守将移剌鐵哥閉城堅守。木華黎派石抹也先率領原屬張緻的黑軍一萬二千人攻破蠡州北城,大肆屠掠。十月,木華黎軍進攻中山府、新樂縣、趙州、威州、邢州、磁州、洺州,金各地官員相繼投降。木華黎部下攸興哥率領先鋒軍攻下大名府。十一月,木華黎軍進入山東,連續攻破濱、棣、博、淄、沂等州。十二月,攻下益都。又攻下密州,金節度使完顔寓戰死。

  木華黎統率的另一軍同時向河東進軍。十一月,曾到太原城下。知太原府事、權元帥左監軍烏古論德升出兵拒戰。蒙古軍退走。

  一二一八年夏,蒙古兵在應州結集。樞密院奏報,蒙古将分道南下,其意不在河北,而在陝西、河東,各路蕃漢兵應教閱備戰。金宣宗調平陽胥鼎移鎮陝西。绛陽軍節度使李革知平陽府事,代胥鼎爲河東行省。八月間,木華黎率步兵騎兵數萬人,由太和嶺入河東,攻掠代、隰、吉、石、岢岚等州。九月,圍攻太原。

  蒙古兵重重包圍太原府城,并攻破了濠垣。元帥左監軍烏古論德升據城堅守,植栅拒敵,将家中銀币及馬匹分賞給戰士,并力死故。蒙古軍攻破城西北角入城,烏古論德升又聯車塞路拒戰,三次打退蒙軍。蒙軍矢石如雨,金守陴兵不能立。城破,德升回府署,對姑母及妻子說:“我守此數年,不幸力窮”。自缢而死。姑母及妻也都自殺。

  木華黎留攸興哥鎮守太原。蒙古軍繼續攻掠汾州。汾陽軍節度使兼經略使兀顔訛出虎戰死。十月,蒙古軍攻掠绛、潞等州,向平陽進軍。李革與權元帥左監軍完顔從坦守平陽。太原失陷,從坦上奏說:“太原已破,就要危及平陽。河東郡縣失守,都是由于駐屯兵少,援兵又不到的緣故。平陽是河東之根本,河南之藩籬。請并懷、孟、衛州之兵以實潞州,調澤州、沁水等地兵并山爲營,以爲聲援。”蒙古兵迅速到達平陽城下,平陽被圍,城中駐兵不滿六千。金兵屢次出戰拒敵,旬日之間,損傷過半。援兵不到。蒙古兵逼近城北濠垣,提控郭用力戰被擒,堅持不屈,被害犧牲。副将李懷德缒城出降。平陽城被蒙古軍攻破。官員們請李革上馬突圍,李革說:“我不能保此城,何面目見皇帝,你們走吧!”李革和完顔從坦都自殺殉國。

  太原、平陽相繼失守,河南的藩籬丢失了。

  

  二、南侵宋朝和人民義軍的抗金

  
  南侵的失敗蒙古不斷南侵,金朝遭受嚴重的威脅,統治地區日益縮減。山西、河東被侵掠,老幼流亡人戶,都遷移到河南。處在重重危機中的金朝,如何對待南方的敵國宋朝,在統治集團中出現了兩種不同的主張。以術虎高琪爲代表的一派,主張南侵軟弱的宋朝,以擴大金朝的疆土;以胥鼎爲代表的朝臣,則主張聯宋抗蒙。

  術虎高琪在宣宗朝操縱朝政。一二一六年,由平章政事進爲尚書右丞相。術虎高琪總攬政務。尚書左丞高汝砺掌管财利。術虎高琪與高汝砺相唱和,排斥異己,擅作威福,把精兵聚集在河南,力勸宣宗供宋,置河北于不顧。一二一六年冬,王世安獻策,侵宋盱眙、楚州。術虎高琪想奪取兵權,力勸宣宗南侵宋朝,以擴大疆土。一二一七年四月,宣宗派元帥左都監烏古論慶壽、簽樞密院事完顔賽不領兵侵宋。十月,右司谏許古上疏勸宣宗與宋議和,說:“以爲專用威武,就可使宋人屈服,這是空話,不切實用。如宋人堅守不出,我軍無所得,還要回來就糧。彼乘機襲擊,我軍欲戰不得,欲退不能,永無休兵之期。況且宋有江南的積蓄,我隻有河南一路征斂的禍害,也使人寒心。應該趕快與宋議和,蒙古知道也會收斂。”高汝砺反駁說:“議和不當先發于我而示弱”。參知政事張行信說:“遣使議和沒有什麽失體。國家多難,戍兵漸久,不考慮休戰,人民怎麽能負擔!”宣宗命許古起草議和的牒書。宰臣以書中有“哀祈之意”,是“自示微弱”,因而擱置。集賢院谘議官呂鑒上書請在境上屯重兵議和。高琪說他“狂妄無稽”。平章政事胥鼎反對出兵,上書提出“六不可”。奏書說,“往年泰和時曾經南伐,那時太平日久,百姓富庶,軍強馬壯,所謂萬全之舉,然而,還是講和休兵。大安之後,北兵(蒙古兵)大舉,多年來天下騷然,軍馬氣勢僅及過去十分之一,器械也多損弊,民間差役繁重,疲憊不堪,而要興兵,必然遠近動搖。其結果将未傷敵而自己先受害。這是一不可。現在西夏、蒙古之所以沒有入境,是去年北還後在息養。或者因別部相攻,未暇及我。如果聽說王師南征,乘機并至,就要三面受敵,首尾莫救。這是二不可。宋朝十年來練兵修壘。車駕遷汴後,他們必定更加防備。如果所在清野,我軍無所得,毫無益處,這是三不可。現在我軍都是山西、河北破産之人,或者是招還的逃軍,大抵都是烏合之衆,沒有訓練。驟然出兵作戰,深入敵境,進不得食,退無所掠,必然要逃跑嘯聚,這是四不可。随軍運輸糧饷,不是民力所能辦到。沿邊人戶,賦役繁重,非常疲困。失業流亡到河南的,衣食都不能自給。如果宋人招誘,作爲向導,我們内有叛民,外有勁敵。這是五不可。現是春耕氣節,如果進兵不還,必違農時,關系國家大計,不隻是戰場的利害。這是六不可。”術虎高琪等說:“大軍已進,無複可議”。金軍自秦、鞏、鳳翔三路,分道南侵。

  一二一七年四月,金出兵攻襄陽,宋将趙方、李珏部署抵抗。宋将孟學漢在棗陽擊敗金兵。五月,宋甯宗下诏:許諸将便宜抗敵。十二月,金宣宗拒絕胥鼎議和的建策。完顔赟領兵萬人攻打四川,敗宋守軍。一二一八年二月,又擊敗宋安丙軍,焚大散關。三月,宋利州統制王逸率領抗金民兵十萬奪回大散關,追擊金軍,完顔赟戰死。四月,金軍再攻大散關,連破諸州,搶掠糧九萬斛,錢數千萬。金兵另一路由完顔賽不率領圍攻随州、棗陽,與宋孟學漢軍激戰三月,不能攻下,戰敗而走。

  義軍反金金兵侵宋,金朝境内的紅襖軍等人民起義隊伍,紛紛投宋抗金。興定二年(一二一八年)正月,李全率部投宋,宋朝加給李全京東路總管的職銜。九月間,李全攻破金密州、壽光縣。十月,攻破鄒平、臨朐、安丘等縣。石珪、夏全、時青、陳孝忠、季先等相繼投宋抗金,給予金朝以極大的威脅。十二月,金宣宗派開封府治中呂子羽聯絡,試探議和。呂子羽至淮水,被宋朝拒絕。宣宗下诏,命左副元帥、樞密副使仆散安貞(仆散揆子)輔太子守緒大舉南侵。

  一二一九年初,金兵攻下成州、鳳州和興元府,又破洋州,遭到宋都統張威軍的邀擊。完顔訛可率領的另一路,再次圍攻棗陽。宋趙方部三萬人出兵攻打唐、鄧二州。左副元帥仆散安貞親自率領金兵圍攻宋安豐軍及滁、濠、光三州。先鋒到達采石揚林渡,震動建康。投宋的抗金民兵分道出擊。陳孝忠部去滁州,石珪、夏全、時青向濠州,季先、楊德廣等援滁、濠,李全、李福兄弟截擊金兵歸路。金兵解圍走。李全部追擊,金兵敗退。

  七月,完顔訛可部再圍棗陽,攻城八十餘日。宋孟宗政部出擊,金兵潰敗。完顔訛可單騎敗逃。宋兵乘勝入鄧州而還。漢族人民數萬人南投宋朝。

  金兵在江淮戰敗,宋兵乘勢反擊。十二月,李全率軍渡淮,偷襲泗州,見金兵有備,退還。宋京湖制置使趙方出兵六萬,分道反攻唐、鄧,金兵拒戰。宋軍退師。

  内部傾軋宣宗侵宋累年,不得成功。術虎高琪向南方擴大疆土的圖謀,實際上遭到失敗。術虎高琪在女真貴族朝臣中更爲孤立。術虎高琪專權日久,爲女真貴族所仇恨。宣宗也早已在盤算除掉高琪。一二一五年,監察禦史完顔素蘭曾向宣宗密奏術虎高琪奸惡,說:“高琪本無勳勞,也無公望,以前是因怕死而殺胡沙虎。一旦得志,嫉妒賢能,樹立奸黨,竊弄國權,自作威福。在臣看來,此賊變亂紀綱,戕害忠良,實有不要國家平治之心。以前東海侯(衛王允濟)時,胡沙虎跋扈無上,天下人都知道,而不敢言。東海侯終于受他的害。現在高琪之奸,遠過于胡沙虎。内外臣民見他恣橫,無不扼腕切齒,想要殺他。陛下爲什麽還憐惜而不除掉呢?”宣宗說: “這是大事,你敢提出,很好。”又說:“今天你對我說的話,慎勿對外泄露。”平章政事、英王守純(宣宗第二子)密謀除高琪。因密謀泄露,守純見高琪黨羽勢大,不敢發動。一二一九年十一月,術虎高琪指使家奴賽不殺高琪妻,然後歸罪賽不,送開封府殺賽不滅口。此事敗露後,宣宗乘機逮捕高琪下獄。十二月,斬術虎高琪。

  一二二一年,宣宗再議南侵。金、宋間再次交戰。正月,宋将時青率部攻破泗州西城,金提控王祿被殺。宣宗诏令各道兵會集蔡州,再次南侵。仆散安貞出兵息州。二月,金泗州行元帥府事纥石烈牙吾塔反攻泗州,時青中箭敗走。金兵收複泗州西城。三月,牙吾塔西掠定遠而回。四月,仆散安貞進兵宋蕲、黃等州,殺掠而回。俘擄宋宗室和臣民七十餘口,獻于汴京。

  左副元帥、樞密副使仆散安貞是驸馬都尉(妻邢國長公主),父、祖三世爲大将。宣宗朝先後領兵鎮壓楊安兒等紅襖軍。仆散安貞在侵宋戰争中不殺宋俘虜,用以作向導,又把宋宗室俘回獻給朝廷。尚書省即以此爲借口,奏仆散安貞謀反。宣宗對守純說:“朕觀此奏,多是飾詞不實,還需要複按。”示意守純鑄成罪狀。宣宗下诏指責仆散安貞:“獨于宋族,曲活全門。示其悖德于敵仇,豫冀全身而納用。”仆散安貞以這樣的罪名被處死,二子也同時被殺。女真貴族在面臨滅亡之際,依然相互傾軋誅殺。金朝的統治更爲削弱了。

  

  三、河北、山東地區地主武裝的叛附

  

  一二一七年以來,成吉思汗把主要兵力轉向西遼、西夏。金宣宗把金軍主力轉向南侵宋朝。山東、河北地區成爲地主武裝活動的場所。木華黎大批任用金朝的叛将和地主武裝去攻掠金朝。金宣宗也大批招納地主武裝,封官加爵,利用他們去抵抗蒙古。投宋抗金的紅襖軍的一些民兵,由于宋朝的壓迫,也在蒙古和金、宋之間或降或叛。在蒙古西侵,金朝南侵的同時,山東、河北地區也在展開着錯綜而頻繁的戰争。

  招納地主武裝一二一八年秋,太原失陷後,形勢發生了重大的變化。一二一九年正月,金宣宗召集百官商議形勢變化後的對策。翰林學士承旨徒單鎬等人說:“制兵有三策,一是戰,二是和,三是守。現在要戰,兵力不足,要和,敵人不準,隻有守。河朔州郡殘破,不能一律都守。應将願意遷徙的人遷到河南、陝西。不願遷的,許自推首領,保聚險阻。”刑部侍郎奧屯胡撒合等人說:“河北諸部,推選有才幹爲衆所信服的人,率領民衆遷徙到河南或晉安、河中,授以曠土,盡力耕種,并教之作戰,以漸圖恢複”。宣徽使移剌光祖等說:“太原雖暫失,還可以收複。應當召募當地土人(大地主)有威望的,給以一方之權。能收複一道,就做本道總管。能守州郡,就做本地長官。使他們各保一方,令百姓複業。”宣宗和朝臣都贊助移剌光祖的建策,招納各地地主武裝去收複或保聚河北州郡。

  河北一帶,勢力最大的地主武裝是占據真定的威州人武仙。早在一二一四年,蒙古軍侵掠河北時,武仙的地主武裝即聚保威州西山。宣宗诏授武仙權威州刺史。一二一七年,真定石海叛金。武仙領兵斬石海,據真定。宣宗又授武仙權知真定府事。

  易州定興的地主武裝張柔,爲苗道潤委爲定興令。一二一八年,苗道潤謀複中都,被賈瑀殺死。張柔在易州軍市川誓師,聲言爲苗道潤複仇。金朝又加授張柔爲中都留守,兼大興府尹。蒙古出紫荊關,張柔迎戰于狼牙嶺,兵敗,投降蒙古。蒙古仍命張柔任舊 職,領兵攻金。張柔攻下雄、易、安、保諸州。在孔山擊敗賈瑀,殺賈瑀祭苗道潤。賈瑀部衆都歸張柔。張柔軍據滿城。武仙領兵來攻,被張柔擊敗。張柔進而攻下完州。一二一九年,進圍中山府。武仙再派兵來攻,又敗走。

  一二一九年秋,木華黎統率的蒙古軍再次攻掠山西。八月,攻下武州,金軍事判官郭秀戰死。九月,蒙古軍攻掠東勝州。金東勝州節度使伯德窊哥招募義軍堅守。城中糧盡,伯德窊哥率衆突圍,走保長甯寨,又被圍,窊哥戰死。宣宗派行省胥鼎領兵赴河中,又采納蒙古綱的建策,對各地抗蒙義軍,置都統、副都統。十一月,地主武裝張開、郭文振合兵收複太原。

  一二二○年初,金朝的宰臣因移剌光祖和石抹穆之議,再議對各地的地主武裝封公設府之事。禦史中丞完顔伯嘉說:“宋人以虛名招緻李全,遂有山東實地。隻要能統衆守土,雖封三公,又有什麽可惜?”宣宗說:“他日事定,公府不是太多了麽?”完顔伯嘉說:“如能事定,以三公就節鎮(節度使),有何不可?”二月,宣宗采朝臣的建策,對山東、河北、山西等地勢力較大的地主武裝首領王福等九人,封爲九公,分別統轄山東、河北和山西地區。

  王福——河北地主武裝首領王福,曾領兵收複滄州,一二一九年九月,宣宗任王福爲滄州經略使,又升爲權元帥右都監,統領地區與益都張林、棣州張聚接境。一二二○年,封爲滄海公。管領地區包括清、滄、觀州、鹽山、無棣、樂陵、東光、甯津、吳橋、将陵、阜城、蓨縣。

  移剌衆家奴——契丹人移剌衆家奴以抗蒙積戰功,累任河間路招撫使、開州刺史、權元帥右都監。被賜姓完顔氏,封爲河間公,管領獻州、蠡州、安州、深州、河間、肅甯、安平、武強、饒陽、六家莊、郎山寨等地。

  武仙——武仙原已升任知真定府事,兼經略使,權元帥右都監,又封爲恒山公,管領中山、真定府、沃州、冀州、威州、鎮甯、平定州、抱犢寨、栾城、南宮縣等地。

  張甫——河北張甫曾投降蒙古,後爲金涿州刺史李瘸驢招降之。一二一八年,苗道潤死。靖安民代領部衆。李瘸驢爲中都東路經略使。張甫與賈仝相互攻擊。張甫奪取賈仝地,掠賈仝馬贈李瘸驢。賈仝再來攻,敗死,部衆均歸張甫。李瘸驢降蒙古。張甫爲中都東路經略使。一二二○年封張甫爲高陽公,受領雄州、莫州、霸州、高陽、信安、文安、大城、保定、靜海、寶坻、武清、安次縣等地。

  靖安民—— 初隸苗道潤部下。苗道潤死,安民代領其部衆。一二一九年任中都西路經略使,統領易州以西。一二二○年,又權元帥左監軍,行中都西路元帥府事。封易水公。管領涿州、易州、安肅、保州、君氏川、季鹿、三保河、北江、礬山寨、青白口、朝天寨、水谷、懽谷、東安寨等地。

  郭文振——遼州刺史太原人郭文振,曾受命配合苗道潤收複中都。郭文振招降太原東山二百餘村,遷老幼于山寨,得壯士七千人,駐營防護秋收。一二一九年十月,與潞州招撫使張開合兵收複太原。一二二○年,封爲晉陽公,管領河東北路。

  胡天作——管州人胡天作,以鄉兵守禦本州,受任爲管州刺史。一二一九年,收複平陽府,受任充便宜招撫使,一二二○年,封爲平陽公,受領平陽府、晉安府、隰州、吉州。

  張開——景州張開,宣宗初年,在蒙古兵攻掠河北對結集地方武裝固守,一二一六年領兵收複清州。一二一九年,充潞州招撫使,與郭文振合兵收複太原。一二二○年,封爲上黨公,管領澤、潞、沁三州。

  燕甯——莒州提控燕甯,守無勝寨,與益都田琢、東平蒙古綱控制山東。曾鎮壓沂州紅襖軍王公喜,占領沂州,招降紅襖軍叛徒胡七、胡八等人,複任爲山東安撫副使。一二二○年,封東莒公,管領益都府路。

  宣宗加封的九公,都兼宣撫使,賜号“宣力忠臣”。九公總帥本路兵馬,并有權署置官吏,征收賦稅,賞罰号令可以便宜行事,實際上成爲割據一方的公侯,當時号稱“封建”。

  三月,宣宗又派簽樞密院事完顔賽不出兵河北招降。河北各地的地主武裝堅守堡寨力戰破敵者甚多。完顔賽不上書說:“這類人忠赤可嘉,如不旌表酬賞,無以激勵人心,請朝廷量加官賞,萬一敵兵再來,将會争先效力。”宣宗看到奏章,下令對義軍給予封賞。賽不招降晉安府事皇甫珪、正平縣令席永堅五千餘人,得糧萬石。四月,升任樞密副使。

  金宣宗企圖用“封建”和賞官的辦法,利用地主武裝守土抗敵。木華黎統率的蒙古軍也越來越着重于招降和利用金朝的叛将和地主武裝,去擴大對金朝統治區的占領。木華黎軍中原來已有石天應和史天倪、史天澤的漢軍、石抹明安的乣軍、石抹也先的黑軍(也先死,由子查剌統領),形成侵掠金朝的中堅力量,又利用陸續收降的藁城地主董俊去攻打真定,石抹孛叠兒攻掠固安,攸興哥攻掠太原,李守忠攻掠平陽,田雄(金北京降将)攻掠隰、吉等州,石抹特未兒攻掠岢岚。在金、蒙作戰中,附金和降蒙的地主武裝,越來越顯示出重要的作用。

  地主武裝的戰降一二一九年,藁城董俊曾夜入真定,逐走武仙。一二二○年春,武仙收複真定。五月,武仙派兵萬五千人屯駐黃山和堯山,進逼曲陽,敗董俊于黃山下。木華黎自中都發兵攻武仙,武仙退守真定。八月,木華黎至滿城,遣史天祥攻真定城。史天祥往見武仙說降。武仙投降蒙古。九月,木華黎駐軍真定,以史天倪爲河北西路兵馬都元帥,武仙爲副。宣宗封建九府中,武仙的恒山公府,财最富,兵最強。武仙叛金降蒙,金朝遭到沉重的打擊。

  木華黎軍自大名至林州,指向濟南。據守濟南的長清地主武裝嚴實,曾由東平行台蒙古綱任爲百戶,鎮壓泰安張汝楫的紅襖軍,升爲長清令。金朝南侵,嚴實接受宋朝封授的官職,爲濟南治中。太行以東,都受嚴實節制,統領彰德、大名、磁、洺、恩、博、滑、浚等州。木華黎軍至濟南,嚴實以所領三十萬衆叛宋降蒙。金黃陵崗經略使烏古論石虎領兵二十萬屯黃陵崗,遣步兵二萬襲濟南,敗走。木華黎指揮蒙、漢軍進逼黃陵崗。金兵大敗,溺河死者無數。宣宗斬烏古論石虎。

  嚴實降蒙,領兵攻占楚丘和曹、濮、單三州。木華黎、史天祥軍圍東平。東平行省蒙古綱與東莒公燕甯軍堅守。木華黎久攻不能下。一二一一年初,蒙古軍解圍而去。燕甯自東平退天勝寨,遇蒙古軍,力戰而死。

  燕甯戰死。蒙古綱率所部女真、契丹、漢軍五千人,勢孤力弱,放棄東平,移軍邳州。嚴實軍進駐東平。

  河北一帶的形勢是一二二○年七月,降宋的益都張林軍來攻滄州,滄海公王福投降張林。十月,靖安民出兵至礬山,收複檐車寨駐守。蒙古兵圍山寨,守寨提控馬豹等劫靖安民妻子出降。靖安民及經曆官郝瑞等拒不投降,被部下殺死。

  投宋抗金的紅襖軍等義兵,也在作戰中不斷分化,轉戰山東、河北地區。一二二一年,宋江淮制置使賈涉陰謀消滅抗金投宋的紅襖軍等義兵,(參見本書第五冊)利用李全兵除漣水軍石珪等。石珪投降蒙古。木華黎授石珪爲濟、兖、單三州都總管。宋京東安撫使益都張林也投降蒙古,被任爲行山東東路益都府、滄、景、濱、棣等州都元帥府事。彭義斌戰敗李全,收李全兵,進攻京東州縣,有兵數十萬人。嚴實部将晁海在濟南青崖降彭義斌。彭義斌率軍西下,郡縣多降。一二二五年,圍攻東平。嚴實被圍,城中食盡,與彭義斌談和。七月,彭義斌暗中與武仙聯合,攻下真定。李全向宋朝誣告彭義斌叛變,宋朝不敢向彭義斌行賞。嚴實奔赴蒙古孛裏海軍反攻彭義斌。彭義斌提軍北上,與蒙古軍戰于贊黃五馬山,兵敗被擒,拒不降蒙,大罵而死。

  一二二三年秋七月,降蒙的石珪領兵攻曹州。金守将鄭從宜奮戰得勝,擒石■送至汴京處死。

  

  四、陝西、山西地區的抗蒙戰争

  

  延、鄜之戰一二二一年秋,木華黎統率的蒙古軍又經豐州向陝西,自東勝渡河。十月,由雲中攻破葭州。葭州是金朝和西夏接壤的沖要。木華黎采石天應的建策,命石天應領兵五千留葭州,造舟建浮橋駐守。蒙古軍分兵四出,攻破綏德州。十一月,蒙古、西夏兵進攻延安。金知延安府事完顔合達出兵拒戰,夜襲西夏兵營。西夏兵大敗,金軍追殺四十裏。木華黎在延安三十裏外駐營,完顔合達出兵三萬列陣城東。蒙古軍佯敗,誘金軍進擊,在山谷間設伏兵出擊。金軍大敗。完顔合達退入延安城堅守,保住了延安城。

  木華黎久攻延安不下,領兵南下攻掠。閏十二月,攻破鄜州。金同知河中府事、權元帥右都監蒲察婁室戰死。保大軍節度使完顔六斤戰敗,投崖自殺。鄜州行元帥府事纥石烈鶴壽突圍出城,被蒙古兵追及。纥石烈鶴壽據土山力戰,戰敗而死。部下将官張鐵槍被蒙軍俘獲。木華黎向他勸降。張鐵槍堅持不屈,厲聲說:“今天事已至此,我隻有一死。”被殺犧牲。

  木華黎率領的蒙古軍自丹州西行,再次攻破隰州,金經略使軒成戰死。木華黎任田雄爲隰吉州刺史鎮守。

  太原、楨州之戰一二二二年春,駐東平的嚴實與蒙古軍合兵攻掠澤州、潞州。金上黨公張開駐守馬武寨,遣部下李松守潞州。蒙古兵圍潞州,李松突圍而逃。公府吏閻載之以州城降蒙。完顔合達分兵二萬與平陽胡天作、上黨張開、晉陽郭文振三公府兵合力守禦河東。七月,張開領兵收複澤州。

  八月,木華黎率領蒙古兵回雲中,再攻太原府。太原人趙益與當地土豪建立武裝,保聚山險,曾在郭文振指揮下率領地主武裝收複太原城,受任爲同知太原府事兼招撫使。蒙古兵圍攻太原,趙益兵不能敵,燒毀府庫,殺掉妻子後,自殺殉職。太原再度失陷。

  蒙古木華黎兵至盂州。地主武裝首領劉某受任金盂州太守,率部民降蒙。蒙古軍進逼平陽青龍堡,胡天作領兵駐守,形勢危急。十月,宣宗诏令權左都監古裏甲石倫與上黨張開、晉陽郭文振合兵救援,中途因蒙軍阻道,不能前進。知平陽府事術虎忽失來挾胡天作降蒙。宣宗诏令張開、郭文振招胡天作返回金朝。胡天作至濟源,準備逃走,被蒙古軍發覺殺死。

  金桢州刺史女奚烈斡出按照行省牒文,把州民遷徙到金勝堡抵抗。蒙古兵到來,地主武裝花帽軍堅守抗蒙。女奚烈斡出出兵與蒙古軍作戰,身中流矢,負傷卧床。花帽軍提控張某說:“兵勢不可當,應該趕快投降。”斡出說:“我們坐食官祿,可以忘記國家嗎?我輩隻當力戰而死。”夜間,張某執兵仗闖入,威脅斡出投降。斡出堅決反駁說:“你要怎麽幹由你,我終歸不能屈服。”張某殺斡出,投降蒙古。桢州軍事判官王謹率領部分州民,駐屯周安堡,堅持抵抗,與蒙古軍激戰十餘日,兵敗被俘,不屈犧牲。

  青龍堡和金勝堡被蒙古軍攻破後,花帽軍五千人被木華黎、史天祥招降。

  河中府之戰一二二二年十月,木華黎軍經绛州,攻破榮州,汾水以東堡邑相繼降蒙。木華黎在汾水東召見石天應,策劃南侵。石天應還葭州,與諸将計議,說河中北接汾、晉,西連同、華、地五千餘裏,戶數十萬,占據河中,就可定關内,定關内就可進而攻取河南。石天應自葭州進軍河中,圍攻河中府城。

  金朝新任的河中府判官、權河東南路安撫副使侯小叔,原來是河津水手,被籍充軍,以軍功升任判官。石天應圍河中,侯小叔保護農民入城,以家财犒賞将士,并立死守。提控吳德勸侯小叔出降,侯小叔給以痛斥,立即斬首。侯小叔表兄張先說:“大兵勢重,出降可保妻子。”侯小叔大怒,說:“我是個船夫,現在到達這樣地步,怎麽能說出降!”把張先捆綁在柱上處死。石天應攻城不下。河中圍解。十二月,宣宗诏令侯小叔權元帥右都監,便宜從事。

  金樞密院派遣都監完顔訛論到河中與侯小叔議兵事,侯小叔出城會見訛論。石天應乘機攻城,占領河中府。木華黎以石天應權河東南北路陝右關西行台,駐守河中。平陽李守忠、太原攸興哥、隰州田雄都受石天應節制。

  河中城破,侯小叔領兵退駐中條山樂李山寨,會集兵衆十餘萬反攻。元光二年(一二二三年)正月,侯小叔軍乘蒙古大兵西去,城中守備空虛,夜半登城,焚燒城上的樓橹,火照城中。石天應軍驚惶奔逃。金兵乘勢四面圍攻。蒙古軍大亂,石天應敗死。木華黎領軍侵金以來,金朝叛将石天應一直是蒙古軍中的重要将領。侯小叔軍收複河中,斬石天應,對蒙古軍是一個沉重的打擊,是金軍抗蒙戰争的一個重大勝利。宣宗加封侯小叔爲昭毅大将軍,遙授孟州防禦使,同知河中府事。

  蒙古軍遭此慘敗,發騎兵十萬,再圍河中。金總帥完顔訛可遣提控孫昌領兵五千,樞密副使完顔賽不遣李仁智領兵三千,救援河中。侯小叔與孫昌、李仁智等約定日期,夜中鳴钲爲号,内外夾攻。侯小叔如期出兵,孫昌、李仁智臨陣不敢動。侯小叔兵敗入城。蒙古兵加緊圍攻。侯小叔密遣使者突圍到汴京告急。河中府城被蒙古軍攻破,侯小叔英勇戰死。

  鳳翔之戰 一二二二年冬,在石天應攻掠河中的同時,木華黎統率的蒙古軍經蒲城直趨京兆。原延安知府完顔合達抗蒙有功,在這年任參知政事、行省于京兆,領兵二十萬固守。木華黎見蒙古軍進攻不利,留兵六千屯駐,派蒙古不花率領先鋒軍去圍攻鳳翔,計劃攻下鳳翔後再取京兆。

  原花帽軍首領完顔仲元(郭仲元)一二二二年調知鳳翔府事,統帥軍兵。兵馬都總管判官馬慶祥(汪古人)爲副,受京兆行省完顔合達指揮。十一月,蒙古不花軍将攻鳳翔,行省令馬慶祥與治中胥謙,分道清野。馬慶祥出兵前,命畫工爲他畫像付給家人,決心死戰。馬慶祥軍在浍水與蒙古先鋒軍相遇,作戰不利,且行且戰,将及城,遭蒙古軍邀截歸路。金軍被圍。馬慶祥對部下說:“我們受國厚恩,竭力效死,乃是本分”。全軍拚死力戰,弓矢用盡。蒙古軍圍數重,迫使投降。馬慶祥不屈而死。胥謙也力戰不屈,犧牲。

  木華黎親率大軍數十萬圍攻鳳翔,數百裏間,遍設營栅。金朝廷以完顔仲元兵力不足守禦,派左監軍赤盞合喜領兵來援。完顔仲元讓赤盞合喜總兵事,自己身先士卒。合喜大力堅守。同知臨洮府事顔盞蝦■奮力作戰,多有戰功。木華黎圍攻月餘不下,哀歎說:“我奉命專征,不數年,取遼西、遼東、山東、河北,不勞餘力。前攻天平、延安,今攻鳳翔,都不能攻下,豈是我命将盡麽?”一二二三年二月,木華黎領兵退走,三月,還軍至聞喜縣病死。

  延安、鳳翔的保衛戰一再挫敗木華黎軍,取得勝利,意義是重大的。宣宗把鳳翔的戰功,通報各地,并褒獎完顔合達,完顔仲元升爲元帥右監軍,赤盞合喜升左監軍。

  蒙古軍退後,宣宗随即任命完顔伯嘉行尚書省于河中,率領陝西精銳與平陽公史詠(胡天作死後,襲封)合兵收複河東。四月,收複霍州汾西縣。五月,完顔合達收複河中府。史詠收複霍州及洪洞縣。金朝抗蒙作戰又出現了轉機。

  這時,金、宋戰争仍在邊地進行。八月,邳州從宜經略使納合六哥,殺行尚書省蒙古綱,據州反,與投宋的李全相聯絡。宣宗命牙吾塔率領侵宋的行樞密院兵進讨。九月,破邳州南城。十一月,斬納合六哥,收複了邳州。

  元光二年(一二二三年)十二月,金宣宗病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總網頁檢視次數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