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pedia

搜尋結果

Translate

2008年1月12日星期六

鄭和

生平

鄭和,回族,祖先來自西域,雲南昆陽人。出生於明洪武四年(1371年)。洪武十三年1381年冬,明朝軍隊進攻雲南。馬三寶10歲,被擄入明營,被閹割成太監,之後進入朱棣的燕王府。在靖難之變中,馬三寶在河北鄭州(在今河北任丘北,非河南鄭州)[2]為燕王朱棣立下戰功。永樂二年(1404年)明成祖朱棣在南京御書“鄭”字賜馬三寶鄭姓,改名為和,任為內官監太監,官至四品,地位僅次於司禮監。宣德六年(1431年)欽封鄭和為三寶太監。宣德八年(1433年)四月鄭和在印度西海岸古里去世;賜葬南京牛首山[3]。

鄭和以長兄馬文銘之長子為嫡,名鄭文銘,字恩來,世襲錦衣千戶候[4],居南京三山街(今馬府街)馬府。鄭和後裔至今已傳21代。


航程
下‘西洋’的定義
明初以婆羅為界,以東稱為東洋,以西稱為西洋,故過去所稱南海、西南海之處,明朝稱為東洋、西洋,且暹羅灣之海,稱為“漲海”。


鄭和下東洋
1402年明成祖派遣使臣分赴四方。永樂元年(1403年)琉球、日本、暹羅各國使節到中國朝貢,建立了宗藩與冊封關係。永樂二年(1404年)明成祖派鄭和出使日本[5]。鄭和統督水師10萬到達日本,向室町幕府第三任將軍足利義滿宣旨:“使其自行剿寇,治以本國之法”。足利義滿同時受明朝封賞,並派遣使節獻上抓獲的倭寇,與明朝正式建立了外交關係。雙方簽訂了《勘合貿易條約》,日本以屬國的名義對明朝進行朝貢貿易。明朝賜足利義滿“日本國王”金印一枚,足利義滿回書自稱“日本國王,臣源義滿”。


鄭和下西洋
1405年7月11日﹙明永樂三年﹚明成祖命鄭和率領龐大的二百四十多海船、二萬七千四百名船員組成的船隊遠航,訪問了30多個在西太平洋和印度洋的國家和地區,加深了中國同東南亞、東非的相互瞭解。每次都由蘇州劉家港出發,一直到1433年﹙明宣德8年﹚,他一共遠航了有八次之多。最後一次,宣德八年四月回程到古里時,在船上因病過世。民間故事《三寶太監西洋記通俗演義》將他的旅行探險稱之為三寶太監下西洋。

鄭和曾到達過爪哇、蘇門答臘、蘇祿、彭亨、真臘、古裏、暹羅、榜葛剌、阿丹、天方、左法爾、忽魯謨斯、木骨都束等三十多個國家,最遠曾達非洲東岸,紅海、麥加,並有可能到過澳大利亞。

第一次下西洋
永樂三年六月十五(1405年7月11日)奉詔出使西洋。同年冬,從南京龍江港啟航,經太倉出海,永樂五年九月初二(1407年10月2日)回國。第一次下西洋人數據載有27800人。

第二次下西洋
永樂五年九月十三日(1407年10月13日)出發,到達汶萊、泰國、柬埔寨、印度等地,在錫蘭山迎請佛牙,隨船帶回,永樂七年夏(1409年)回國。第二次下西洋人數據載有27000人。

第三次下西洋
永樂七年九月(1409年10月)從太倉劉家港啟航,姚廣孝、費信、馬歡等人會同前往,到達越南、馬來西亞、印度等地,回國途中訪錫蘭山,永樂九年六月十六(1411年7月6日)回國。

第四次下西洋
永樂十一年十一月(1413年11月)出發,隨行有通譯馬歡,繞過阿拉伯半島,首次航行東非麻林迪,永樂十三年七月初八(1415年8月12日)回國。同年11月,麻林迪特使來中國進獻“麒麟”(即長頸鹿)[6]。第四次下西洋人數據載有27670人。

第五次下西洋
永樂十五年五月(1417年6月)出發,隨行有蒲壽庚的後代蒲日和,途經泉州,到占城、爪哇,最遠到達東非木骨都束、卜喇哇、麻林等國家,永樂十七年七月十七(1419年8月8日)回國。

第六次下西洋
永樂十九年正月三十日(1421年3月3日)出發,往榜葛刺(孟加拉),史載“於鎮東洋中,官舟遭大風,掀翻欲溺,舟中喧泣,急叩神求佑,言未畢,……風恬浪靜”,中道返回,永樂二十年八月十八(1422年9月2日)回國。永樂二十二年,明成祖去世,仁宗朱高熾即位,以經濟空虛,下令停止下西洋的行動。

第七次下西洋
宣德五年閏十二月初六(1431年1月從龍江關(今南京下關)啟航,返航後,鄭和因勞累過度於宣德八年(1433年)四月初在印度西海岸古里去世,遺體埋葬於古里,船隊由太監王景弘率領返航,宣德八年七月初六(1433年7月22日)返回南京。第七次下西洋人數據載有27550人。


目的
鄭和下西洋的目的,目前不同的歷史學家有不同的看法。


耀兵海外,宣揚朱棣天下觀
《明史·鄭和傳》中記曰:“成祖疑惠帝亡海外,欲覓蹤跡,且欲耀兵異域,示中國富強。”


尋找建文帝
明代多種文獻認為:鄭和下西洋是為了尋找建文帝的下落。

《明史•鄭和傳》中記曰:“成祖疑惠帝亡海外,欲覓蹤跡”。
《西山雜誌•三寶太監下西洋》“永樂三年成祖疑惠帝南逃,命中官鄭和、王景弘、張文等造大船百艘,率軍二萬七千餘”。
顧起元《客座贅語·寶船廠》:“寶船之役,時有謂健文帝入海上諸國,假此蹤跡之”。


包抄帖木兒帝國
歷史學家向達、尚鉞提出鄭和下西洋是針對帖木兒帝國[7],聯合印度包抄帖木兒帝國後方,牽制其東進[8]。明初時,帖木爾帝國進攻明朝,因此從海外包抄是鄭和的一個主要目的。


發展海外貿易
鄭和下西洋發展的海外貿易包括朝貢貿易,官方貿易和民間貿易。


航海技術和裝備

寶船
據跟隨鄭和下西洋的翻譯官馬歡著《瀛涯勝覽》(1451年定稿)記錄:“寶船六十三隻,大者長四十四丈四尺,闊一十八長中者長三十七丈闊一十五丈。[9]”。明顧起元《客座贅語》(1617年)。:“寶船六十三號,大船長四十四丈四尺闊一十八掌,中船長三十七丈,闊一十五丈。[10]”。 據《明史》《鄭和傳》記載,鄭和航海寶船共63艘,最大的長44丈,寬18丈,是當時世界上最大的海船,摺合現今長度為151.18米,寬61.6米。船有四層,船上9桅可掛12張帆,錨重有幾千斤,要動用二百人才能啟航,一艘船可容納有千人。 《明史•兵志》又記:“寶船高大如樓,底尖上闊,可容千人”

關於鄭和寶船是不是如明史所記載的那樣大,有兩派不同的觀點

肯定派:認為明史基本上正確,因為
- 南京靜海寺鄭和殘碑所記“兩千料海船”,不是“寶船”,而是較小的“戰座船”。
- 對南京鄭和造船廠的考古,發掘出一根約15米長的舵,和明史所述寶船大小相符。
- 南京鄭和造船廠的船塢寬可容20丈。
- 伊本·白圖泰(ibn Battuta)(1304-1377)游記中早已紀錄中國巨大的12張帆可載千人的海船。白圖泰的紀錄可作為12帆載千人的寶船的旁證。

質疑派:
- 認為木材強度有限,過大的船體無法保證水密性,難以做長時間的航行。
- 根據南京靜海寺鄭和所立殘碑記載,鄭和首次出海寶船為“兩千料”,根據他們推論,摺合長約為長十五到二十丈,寬六到八丈左右。載重量約為五千噸。
- 至今未有人複製能夠實際航行的44丈“寶船”。目前複製中的寶船多採用質疑派的說法。

即便採用質疑派的說法,鄭和寶船仍是當時世界首屈一指的巨型船舶。


航海技術
根據《鄭和航海圖》,鄭和使用海道針經(24/48 方位指南針導航)結合過洋牽星術(天文導航),在當時是最先進的航海導航技術。


鄭和下西洋的意義
鄭和曾到達過爪哇、蘇門答臘、蘇祿、彭亨、真蠟、古里、暹羅、阿丹、天方、左法爾、忽魯謨斯、木骨都束等三十多個國家,最遠曾達非洲東岸,紅海、麥加,並有可能到過澳大利亞。這些記載都代表了中國的航海探險的高峰,比西方探險家達伽馬哥倫布等人早80幾年。當時明朝在航海技術,船隊規模、航程之遠、持續時間、涉及領域等均領先於同一時期的西方。

在鄭和下西洋的歷史意義,還有有許多超出於航海之外的解讀。這些解讀通常都是基於各種現代觀點的對歷史事件的“回顧”,賦予了該事件很多“泛政治化”的意義。

一種觀點認為:“鄭和時代的中國,則是真正承擔了一個文明大國的責任:強大卻不稱霸,播仁愛於友邦,宣昭頒賞,厚往薄來。而另一些觀點則認為鄭和的航海,沒有像西方的航海那樣承載了殖民的任務,未能使中國向西方列強一樣,走上殖民帝國的道路。並認為這是對中國現代化的一種延誤。

經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批准,自2005年起,每年的7月11日被定為中國的航海節,並規定全國所有船舶鳴笛掛彩旗,係取鄭和首次下西洋之日期1405年7月11日。


參考文獻
1 《鄭氏家譜首序》《咸陽世家宗譜 鄭和家世研究資料彙編》ISBN 7541424609/G
2 《鄭氏家譜首序》中原文:“後數功於鄭州,因賜姓鄭,改名為和”。一說“鄭州”指《明史•成祖本紀》記載的鄭村壩(今天北京東壩村)戰役。但燕王靖難之役中曾占領河北的“鄭州”(今河北任丘北,非河南鄭州),見鄭自強:《深入探討鄭和的家世源流及後嗣問題》,《咸陽世家宗譜 鄭和家世研究資料彙編》ISBN 7541424609/G。
3 鄭一鈞《鄭和死於一四三三年》 光明日報 史學副刊 1983年3月16日 收入《鄭和下西洋資料彙編》 1148頁
4 《散見於史料中的鄭和後裔資料》《咸陽世家宗譜 鄭和家世研究資料彙編》ISBN 7541424609/G
5 鄭鶴聲 鄭一鈞編《鄭和下西洋資料彙編》1148頁
6 是次非洲麻林迪進貢的麒麟並非本頁清代描臨本《榜葛剌進貢麒麟圖》裡的麒麟,圖中的麒麟由榜葛剌(即今孟加拉)在1414年(永樂十二年)進貢。參看《瑞應麒麟圖》
7 向達《試論鄭和》
8 尚鉞《中國曆史剛要》
9 明 馬歡原著 萬明校註 明鈔本 《瀛涯勝覽》校註 第5頁 海洋出版社 2005 ISBN 7-5027-6378-3
10 明顧起元《客座贅語》第29頁《寶船廠》 鳳凰出版社江蘇地方文獻叢書 ISBN 7-80643-979-X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總網頁檢視次數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