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pedia

搜尋結果

Translate

2008年1月2日星期三

試述道教之起源及其在魏晉南北朝之發展情況。

道教是中國自創的一種宗教,考其思想淵源,實來自道家學說、神仙思想及民間的巫術方術再結合華夏傳統的思想形態社會習俗和儀式而來。

自戰國末年至漢初,道家黃老思想十分流行,對於解決生活問題,道家有長生主義,以養生之法保全性命,進而有不死藥的追尋,這正是道教丹鼎派的教義所在,可知道教的不死觀念來自道家的長生主義。

又道教相信神仙之說,謂仙人住在洞天福地的神山,常吃靈芝等不死藥,人們如果解除疾病死亡的痛苦,也要像神仙一樣吃長生不死草,或從事和種修煉的工作。這種思想源自戰國時燕、齊二國的神仙方士學說。當時的燕齊二國,位於渤海邊上’由於日光的反射,故有海市蜃樓的奇觀,因而孕育浪漫玄虛思想,而且對外交通發達最早,海上三神山的傳說,流行最盛,影響至道教。

道教倡陰陽調和,這其實出自漢代的陰陽五行學說。漢武帝崇儒後,儒者已喜談天變災異,儒家思想實以陰陽五行的姿態出現,至東漢更發展成讖諱之說。讖諱學說中的春秋緯有長命之說,詩緯有仙室靈藥之記,河圖述神鬼能加滅人的壽命,與道教著名經典<<抱朴子>>所說類似,道教典籍由於多援引讖緯之說,故在陰陽讖緯思想早已深人民心的背景下,得以大行其道。

道教有符籙派,專以符咒替人治病驅鬼。其實這種思想是起源於中國原始宗教中的巫術。漢時,巫祀的風氣仍然盛行,朝廷亦重視巫祀,民間自然也不免為巫者所謂符咒等法術所感染。到了東漢末年,道士于吉,撰作<<太平清領書>>,混合神仙術士、陰陽五行、民間巫術等思想,創立太平清領道,可說是道教的起源。

到東漢靈帝時,鉅鹿人張角,自稱賢良大師,奉事黃老,以符咒為人治病,創太平道。十餘年間信徒達數十萬,他號召信眾起事,以黃巾為記,後被漢平定。另外于吉於東南沿海倡太平道,以符水治病,妖言惑眾,至三國時為孫策所斬。由此可見,太平道是道教的先驅,但因聚眾作亂而遭泯滅。

在東漢桓帝時張陵創五斗米道,除以符咒治病外,並以金丹、扶乩、捉鬼治邪等手段吸納信徒。張陵死後,其子張衡及孫張魯稱張陵為張天師,張衡為嗣師,張魯為孫師。後張魯以漢中之地降魏,傳其子張盛,居於江西龍虎山,以符籙派為宗主,歷代相傳為天師,其徒稱為道士。自此,道教便有了傳播的糸統,成為中國最早出現之道教。

自東漢以後,魏晉南北朝在思想信仰方面,有顯著變化,由極端崇儒轉為並述老莊,再轉為信奉老子,尤以道教特盛。魏晉時,道教已深入統治階層。南朝的齊高帝、梁武帝、陳武帝俱奉道教,而北魏太武帝奉寇謙之為天師,以道教為國教,北周武帝遍立道觀。士大夫亦多信道,例如著名書法家王羲之、南朝的士族等。

人民信道日多,道教儀式深入民心。道教寺觀遍於各地,出家入道的人數多過正戶,耗財病民與佛教相等。更甚者,有些道徒更煽動民眾,擾亂社會。如晉代孫恩以天師道煽動百姓,民眾死者不計其數,後盧循又以道教聚眾而亂,影響亦大。由此可見道教影響力很大,可證明道教在魏晉南北朝發展很廣。

在魏晉南北朝,有許多道徒對道教的發展貢獻良多。魏晉之際,受佛教的威脅,道士不得不改造道教。道士吸收老莊思想,把其構成為一種較有系統哲理的宗教思想,流行於上下階層。例如魏伯陽著<<參同契>>、葛洪著<<抱朴子>>、陶弘景之<<登真隱訣>>等。宋齊之間,道教經典已極豐富,顧歡加以搜求,編為一輯。後來陶弘景又重新編輯,成為<<真誥>>。經過這些道士的改造,道教已有一家的理論基礎,並深入士大夫階層。陶弘景在<<真靈位業圖>>中將儒家的等級思想引入道教教義之中,建立一嚴格區分之神仙世界。至北魏時,道士寇謙之把道教再作進一步的改造。寇謙之廢除三張(張陵、張衡、張魯)偽法,使道教與世禮相許,他又寫<<雲中昔誦新科三戒>>和<<圖錄真經>>。至,此道教之祭神供品禮儀,建醮儀式,齋戒之種類,道士女冠之法籙誡命,服裝之形式與製造等都有詳備的記載,道教已儼然成為一個內涵豐富的大宗教,下開唐代道教之盛。

佛教初傳入中國時,曾攀附道教。後來佛教大盛,漸威脅道教,於是在魏晉南北朝時,不時出現佛道相爭的情況。如北魏太武帝和北周武帝都曾經有滅佛之舉。由佛道的激烈競爭,可反映出當時佛道二者皆大力發展,而在發展的過展難免有衝突和磿擦,但在競爭中兩者亦不斷進步和融和,為隋唐時儒、釋、道三教合流而奠定基礎。

總之,道教是中國自創的一個宗教,它結合了古代的原始宗教、巫術、陰陽學說、道家神仙學說等思想而成,因此在東漢出現後,不但深入民心,亦受統治者的歡迎。雖然在魏晉南北朝時佛教大盛,與道教造成極大的競爭,但道教出現不少道士,大力改造道教,卒使道教在魏晉南北朝時有莫大的發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總網頁檢視次數

熱門文章